39 评论

回顾六四系列[16]:“四·二六社论”的民间背景

  上一个帖子介绍了发生在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事件”,接下来要聊一下4·26社论出笼的经过。

★“四·二六社论”的重要性


  所谓的“4·26社论”,是指人民日报在4月26日发表的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几乎所有介绍“六四事件”的书籍或文章,以及大部分当事人的回忆中,都会提到“4·26社论”。由此可见它的重要性。
  这个社论为啥如此之重要捏?
  首先,从标题就可以看出,官方把学潮定性为“动乱”;
  其次,在正文中提到: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

  这样一篇社论,直接导致如下后果:
1. 激怒了参与学运的高校师生。很多师生本来是出于爱国,为了消除腐败、为了争取言论自由,而参与学运。结果被扣上动乱的大帽子,当然恼火了。
2. 社论的定性也断了参与者的后路。在天朝的政治语言中,“动乱”一词的分量是很重的。参加动乱、组织动乱,几乎等同于反革命,是可以直接判刑滴。所以,当时很多学运的骨干分子就想,反正已经被扣上动乱的罪名,已经没了退路(即使中途退出,也免不了被秋后算账)。干脆就一条路走到黑。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更多的学生运动;学生和政府之间的对立更加严重;朝廷中的保守派也乘机强硬起来,并指责改革派太软弱。最终的事态发展,直接导致了赵总书记的下台以及6月4日的血腥清场。
  鉴于“4·26社论”如此重要,俺有必要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社论是如何出台的。今天这一帖,重点介绍社论之前的民间形势。

★北高联(高自联)成立


◇刘刚其人


  说到北高联的成立,不得不提一下刘刚
  此人84年毕业于中科大物理系,87年北大物理硕士毕业。作为一个活跃民主人士,早在1988年,刘刚就和王丹等人一同发起“北大民主沙龙”。六四运动的时候,正是由于刘刚居中联络,北高联才得以在短短几天内成立。
  对这样一个重要人物,党国当然不会忘记他的功劳——六四被血腥镇压之后,朝廷的全国通缉令上,刘刚名列第三(仅次于王丹、吾尔开希)。当然,这是后话了。

◇物色学生骨干


  话说胡耀邦逝世后,刘刚经常跟高校学生一起到广场参加悼念活动(他当时在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任职,已不是学生身份)。悼念期间,他特地留意了各个高校的活跃学生骨干,并与这些骨干建立联系。
  刘刚当时一直想成立一个严密的跨院校学生组织。有了这样的学生组织,就可以有效协调各个高校的行动,避免各自为政。跨院校学生组织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作为跟政府对话的主体。
  插一句:虽然在之前的4月21日已经成立了一个跨院校的“北京高校行动委员会”(在《胡耀邦的两场追悼会》一文有提及)。但那个委员会只是为了协调各个高校4月22日在广场上的悼念活动,算不上是严密的组织(貌似连组织章程都没)。

◇秘密会议


  在追悼会结束的次日(23日),刘刚设法联系了各个高校的活跃分子,约他们当晚到自己单位的宿舍(位于圆明园南门)开会。
  当天晚上据说有二十几所高校的60-70人如约前来。由于人多,刘刚把学生们带到单位的会议室开会。
  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三个:

1. 讨论组织名称
经投票,组织名称定为“北京高校学生自治临时联合会”,当时简称“临时学联”。后来把“临时”二字去掉,变为“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这就是传说中的“北高联/高自联”。

2. 讨论组织章程
组织的章程是吾尔开希预先准备的,大部分内容是从“中国共产党章程”山寨的(比如: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等)。
组织的口号是:“民主、自由、人权”。应在场政法大学代表的要求,加入“法制”。

3. 选举领导机构
关于组织的领导机构,吾尔开希本来设想的是主席负责制。刘刚建议修改为轮值主席制。据刘刚回忆,他当时担心朝廷会采取“擒贼先擒王”的手段对付学生组织。而“轮值主席制”可以分散个人风险,组织的运作也不易被党国的爪牙破坏(由此看来,吾尔开希作为在校生的江湖经验还是欠缺啊)。刘刚的这个意见被一致接受。
经过选举,确定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政法大学、民族学院、电影学院作为常委学校。所谓常委学校,就是该校派出的代表作为北高联的常委。

下图是当年参加秘密会议的学生骨干签名。该签名被与会者宋立峰保存,宋逃亡国外后交予刘刚。
不见图 请翻墙

(关于“秘密会议”的更详细介绍,可以参见刘刚本人的回忆《“高自联”成立的前前后后》)

◇党国爪牙的密报


  聊完“北高联”成立的经过,顺便再八卦一个插曲。
  这么多的人一起秘密开会,当然逃不过党国走狗的眼睛。会议刚刚结束,裆中央在10点30分就接到安全部密报(摘自《天安门文件》):
当天晚上十时三十分,安全部向中南海紧急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二十三日晚六时至十时,北京二十一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在圆明园集会,成立了学生临时筹委委员会,选举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周勇军为主席(周是四月二十二日在天安门广场递交请愿书的三位代表之一)。同时,还成立了宣传演讲、募捐、纠察等三支队伍,分别指定了临时负责人。
委员会总部设在政法大学内,今天上午学生已向政法大学学生会发出交让办公室的命令。据委员会声称:今后高校学生将由委员会统一指挥。

  比较奇怪的是:10点30分,会议结束没多久,密报就已经到了安全部,而且密报还很详细,连成立的组织结构,选出的主席,都一清二楚。这说明啥???
  俺觉得有三种可能:

1. 《天安门文件》杜撰
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天安门文件》一书曝光了不少安全部的密报,有些密报写得很细。除非是内部高层人士泄密,一般人很难编造如此全面的内容。而且《天安门文件》的一些内容同《赵紫阳回忆录》《李鹏日记》的内容是互相印证的。

2. 会场事先被窃听
这种可能性也比较小。当时因为人多,临时改到刘刚单位的会议室开会。朝廷的走狗不太可能未卜先知,预先到那个会议室安放窃听设备。

3. 与会人员有内奸
这种可能性最大。只有内线才能如此详细地报告开会的结果。至于谁是内奸,那只有朝廷六扇门的人才晓得喽。等到党国垮台的那天,咱们或许能从官方的解密文件中了解真相。

  顺便提醒大伙儿一下:今后列位看官如果要从事反党活动,一定要小心朝廷的密探(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哦)。

★学生的进一步行动


  由于多次请愿(包括下跪请愿)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以北高联为首的各个学生组织采取了进一步的行动,向朝廷施加压力。

◇大规模罢课


  从24日开始,北京38所高校大约6万多名学生开始罢课。如此大规模的罢课,在文革后尚属首次。到了25日,涉及罢课的高校增加到43所。
  大规模罢课的同时,北高联向政府提出如下三项要求。声称如果要求不满足,就不复课。
1. 与国务院有代表性的官员对话
2. 对新华门事件公开道歉和惩罚凶手
3. 国内传媒如实报导学生运动

  除了罢课,有些大学生走出校园,到帝都市区呼吁“罢工、罢市”。

下图是北大经济学院贴出罢课通知
不见图 请翻墙

下图是北师大学生23日罢课上街游行
不见图 请翻墙

下图是飘扬在北大三角地上空的一面绣花床单,上书“不自由 毋宁死”
不见图 请翻墙

下图是西单十字路口的大字报(太子党名人录、学生七条要求)和罢课横幅
不见图 请翻墙

◇跨城市串联


  为了把北京的学运扩展到全国,北高联呼吁每个学生寄10封信给自己认识的人。
  另外,北高联决定派出二百至三百学生代表前往全国15个大城市演讲、联络。这15个城市包括:天津、济南、沈阳、长沙、成都、西安、兰州、石家庄、郑州、广州、太原、上海、南京、武汉。

◇街头募捐


  当年没有互联网,学生搞宣传都要靠自己动口(高音喇叭)动手(复印传单)。为了筹钱买宣传工具(喇叭,油印设备),很多高校学生到闹市区搞募捐。

下图是中央财经金融学院的学生在街头募捐
不见图 请翻墙

★某些过激言论


  从追悼会结束到4月25日,民间出现了少数过激言论。俺摘录几个有代表性的。

◇人大博士生的大字报


  23日下午,人民大学贴出了名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宣言》的大字报,内容如下。请注意俺标粗体的第4条。这一条触到了老邓的痛处——当时老邓以85高龄担任军委主席。
一 完全支持北京高校学生提出的「七点建议」,坚决支持学生及社会各届人士的爱国民主运动。
二 即日起,博士生全部罢课。
三 「集体领导、集体决策造成的失误」(李鹏语)应以集体辞职,来表示「集体负责」(李鹏语)的诚意。
四 强烈要求七十五岁以上的党政军领导全部辞职。
五 反对暴力,保护人权,军队不应参加和干预国家事务。
六 中国共.产.党活动经费不得由国库负责。
七 解除报禁、新闻自由,允许民办报刊、电台和电视台。
八 由社会各届人士成立「廉政委员会」,清查党政领导中的腐败现象,立案审查高干子女亲属的非法经商活动,并将结果公布于众。

◇任畹町在广场的演讲


  估计很多人没听说过任畹町这个人。此人是1979年西单民主墙事件的知名民主人士。他在24日到广场上做了一个公开演讲,其中提到如下言论(摘自官方的《惊心动魄的56天》):
共产党统治的四十年,民不聊生,盗贼四起,物价飞涨,国民经济处在危谷。
......
“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不能从宪法中消失,那么“四项基本原则”必将高悬于人民利益之上,“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就是十足的骗局。
  任畹町在演讲中公然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而“四项基本原则”恰恰是老邓认为不可动摇的政治底线。

  上述这些过激言论,后来都成为保守派给学潮定性“动乱”的依据。

★西安的四二二事件


  在胡耀邦追悼会那天,西安和长沙发生了所谓的“打砸抢事件”。这到底是咋回事捏?在这些所谓的“打砸抢事件”中,以西安的“四·二二事件”最为知名。俺就稍微介绍一下此事。
  4月22日,陕西省委发给裆中央的紧急电报内容如下(摘自《天安门文件》):
今天下午,胡耀邦同志追悼会结束后,新成广场有六百名左右大学生集会,引起两万多人的围观。
十七时左右,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焚烧了二辆汽车和五间房子,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十七时三十分左右,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组织下,集会学生陆续返校。
二十时,武警部队对广场实行交通管制。不法分子逃跑时,又在西华门、钟楼附近焚烧汽车,抢劫商店。十八名不法分子被当场擒获。
二十四时西安局势基本恢复平静。
  然后,新华社在当天就播发了新闻:今天西安市的一些不法分子围攻陕西省政府大院,打砸抢烧。据有关部门提供材料,共烧汽车10辆,烧毁民房20多间......有100多名值勤的武警和公安人员被打伤。
  从陕西省委的密报以及官方的公开报道来看,大伙儿会以为是西安当地的刁民犯上作乱。实际情况如何捏?在《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作者杨继绳是这样说的:
新华社奉命报道部分群众的这些极端行为,为政府下一步采取强硬手段提供了根据。但是,驻当地分社记者和我们面谈的情况与报道很不一样。
陕西分社老记者老何对我说,西安事件共死了13人,其中2名警察、11名群众,死者中还有中学生。开始是学生要求设灵堂,和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动手打人。在树上看热闹的一名14岁男孩也拉下来毒打,一位穿便装的公安局副局长也错挨了警察的打。后来才发生群众冲省政府、烧汽车的事件。
看来新闻报道不符合事实的情况不止北京一处。
  杨继绳在新华社当了几十年的高级记者,他这个说法还是比较可信的。

★俺的点评


  得益于无处不在的朝廷爪牙,上述这些事件最终都传到了朝廷高官的耳朵里。俺不妨揣测一下:在这帮朝廷高官中,最高兴的应该是李鹏同学。在本系列的前几个帖子,已经分析了小李同学的心态——他不仅仅满足于总理职务——而是在觊觎总书记宝座。当年的“八六学潮”导致总书记老胡(胡耀邦)下台,时任总理的老赵(赵紫阳)顶替老胡做了总书记。如今闹出“八九学潮”(而且规模更大),小李肯定在心中盘算着:如果能利用这次学潮把老赵赶下台,那总书记的宝座,舍我其谁啊!
  所以,小李同学很可能伙同他的亲信李锡铭(北京市委书记)和陈希同(北京市长),把上述这些事情的报告精心准备一番,然后拿给政治局委员和老邓过目......
  在下一帖子里,俺会详细介绍当时高层的举动。

(本文照片引自 六四档案自由中国论坛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05/june-fourth-incident-16.html

39 条评论

  1. 积极的人,轻松坐上沙发:细细读下。

    回复删除
  2. 感谢楼主,期待下一帖

    回复删除
  3. 楼主半夜还在更新博客啊?辛苦了!向您表示敬意!。。。希望多挖掘党国的黑幕,换历史一个本来面目。。。。

    回复删除
  4. TO 楼上的网友
    平时工作忙,只能深夜写博文 :(

    回复删除
  5. TO楼上的楼上
    晚上10点多发表的,也不算半夜吧~辛苦倒是的 :)

    回复删除
  6. 老是说一些以前的事,还不如说说现在最近的,以前的东西不代表现在的东西,文化大革命和现在有得比吗。算旧账哪个没点错,要说国民党的错更多。翻那些老古董的东西真的一点意思都没有。

    回复删除
  7. 不能真诚面对历史进行反省,那么现实只能是历史悲剧的反复。感谢博主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共国内的人们了解事实真相,不受土共蛊惑。

    回复删除
  8. TO 前2楼的网友

    关于历史
    《1984》里面说得好——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现在;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将来。
    这个道理,所有的专制政权都明白。

    而俺一贯喜欢揭穿党国对历史的篡改,有如下好处:
    1、让更多人明白,这个政权根本没有合法性可言;
    2、让更多人了解独裁政权惯用的手法,避免今后再被蒙蔽。

    关于文革
    如果对那段历史没有深刻的认识,难保文革会重演。

    关于国民党
    他如果缺点不多,何以丢失大陆。共产党如果继续腐败下去,难免要重走国民党的老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删除
  9. TO博主

    关于国民党
    他如果缺点不多,何以丢失大陆。共产党如果继续腐败下去,难免要重走国民党的老路。

    共产党如果继续腐败下去,根本不可能走国民党的老路。
    国民党在中国大陆失败后退守台湾走的是一条新路,共产党如果在大陆失败退守俄罗斯那根本是天方夜谭,它无处可退,只能彻底覆灭,台湾绝对没有彻底失败后的共产党容身之处。

    回复删除
  10. TO 楼上的网友
    俺所说的“重走国民党的老路”,意思是失去民心、失去政权(大陆的)。

    当然,台湾的国民党政权经过小蒋的改造,可以说是“重生”了。
    共党如果丢掉政权,那绝没有重生的机会了。

    回复删除
  11. 这两天忙,没空看,今天才上来。深夜写博文,不要累着身体啊。

    回复删除
  12. 忠党爱国怎么没有来啊 不对劲啊

    回复删除
  13. 司马烂之流捍卫的是挂有为人民服务的虚假之名来空喊社会主义多么的好,它这人渣纯粹是为了赚五毛,为自己的一点儿利益在葬送人民和国家、民族的前途,而我们民主事业是为了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进步,让社会制度更加公平、公正、民主一些,打破垄断,消除特权,还权于民,一人一票,多党竞争,独立监督,从而让人民真正看到希望得到应得的权利和实惠,激发更大的创造力和智慧,让中国在未来一直保持稳定高速的发展,独裁的所谓高速发展是个畸形经济,重视特权,忽略人民,让人民奴役于特权,这样的经济只能是昙花一现。已是矛盾重重,正在自掘坟墓,还在加大维稳经费,崇信维稳可以保持长久,那就使劲维稳吧,看谁最后死得更残,看谁的名字永远的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回复删除
  14. 一直在看博主的文章,但好久没有留言
    今天上来顶一下

    顺便说说,茉莉花官网为啥不转载博主的文章呢?
    整天搞得跟新闻杂谈一样。。。唉,中国的茉莉花啥时候才能盛开啊??!!

    回复删除
  15. TO 实践茉莉花
    多谢对俺的支持 :)

    至于“茉莉花官网为啥不转载俺的博文”,估计是因为俺名气不大 :(
    还要靠各位读者多捧场哦

    回复删除
  16. 支持博主!
    期待这个系列完结的一天

    回复删除
  17. 看来博主挺自信的,茉莉花网不转载他的文章可不是因为文章有啥问题哦~哈哈

    回复删除
  18. 回楼上的某位,研究历史是为了重蹈覆辙,如果一个人老犯错,不去总结自己的错误,还会继续走错的。

    文革,到现在教科书里面都是几句话掠过,而最为官方的说法的也就是那个啥《关于····的若干决议》,更可怕的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投票的,希望回到文革的居然高达80%以上,真的不敢想象加入回到过去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当前的这种状况如果再不加以总结和深刻的反省,某党跨步跨无所谓,受苦的又将是平民百姓。
    正所谓“兴百姓苦 亡百姓苦”。


    我几乎每期都看博主的博文,之所以匿名是害怕,不知道匿名和不匿名差别大不,这个博客肯定不少狗腿子盯着。

    回复删除
  19. 茉莉花网
    看一眼就不看了
    求客观,不是粪青

    回复删除
  20. TO 前3楼的网友
    翻墙到俺博客留言,只要不用真名,留言内容不涉及本人身份,应该没啥问题。

    建议给自己起个网名。
    大家都用"匿名"二字,分不清谁是谁了 :(

    TO 魏言
    你说的张良,是指《天安门文件》的化名作者吧?

    回复删除
  21. 感谢你的普及文章,我把它转去自己的blog了,注明了你的原文链接,希望你不介意

    回复删除
  22. TO 边城看客
    主要注明了版权声明及原始链接,俺不介意的 :)

    回复删除
  23. 不知何日算总账啊,但愿在我有生之年,这样我也无憾了!

    回复删除
  24.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邓小平当时要是亲自去看看,了解一下实况,而不是听某些人汇报就下这样严重的结论,中国的现在不会是这样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楼上高估邓的品性了,他怎么可能不知道广场的真实情况呢?他至少有几个独立、可靠的情报渠道,否则,他还混个球。

      删除
    2. 邓本来就信任保守派,对于改革派的恶感也因胡的意气用事和学生运动而提升,本来就是老年痴呆容易动怒的年龄,你还指望他怎么了解

      删除
  25. 正因为六四的不彻底,政府的镇压,现在的大多数知识分子早就没有那时的激情,理想,所有的追求都化为一个字:钱。

    回复删除
  26. 回复
    1. 确实有人怀疑 孔庆东 是内奸,但是没证据。

      删除
  27. 痛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