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评论

回顾六四系列[13]:4月19、20日,新华门事件

  上一个帖子介绍了4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和平请愿。今天来聊一下:请愿引发的“新华门流血事件”。


★扫盲一下中南海及新华门


  考虑某些网友对北京不熟,简单扫盲一下“中南海”及“新华门”。
  中南海这个名称在元代就有了,它是“中海”与“南海”的合称(蒙古语中称“湖泊”为“海”)。中南海地处故宫西边,风景相当不错,自古以来就是皇家禁地。天朝开国之后,毛太祖定都北京,自然也看上了这块宝地,并把它作为裆中央的驻地。很多朝廷高官不光在中南海办公,更索性拖家带口地住进来。所以在当今天朝,中南海就等同于古代的“大内”。
  而“新华门”是中南海的南门,也是正门(相当于中南海的门面)。此门位于西长安街上,在门的两边,至今还保留着两条颇有文革遗风且非常恶心的标语: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另外,新华门的影壁上有毛太祖亲笔题写的“为人民服务”(想想毛腊肉害死几千万人,太他妈讽刺了)。


★事件经过


  扫盲结束,言归正传。先来说说事情经过。

◇4月18日晚至19日凌晨


  上回说到:4月19日晚7点,人民大会堂里面的官员迫于压力,终于接受了学生的请愿书。于是,部分请愿的学生认为目的已经达到,就回学校了。但是还有部分请愿的学生对官方的举动不满。他们觉得:官方只派出3个小吏,难道就把上万名静坐的学生打发了?简直岂有此理嘛!所以,这些学生不肯善罢甘休,想让更高级别的官员出来对话。
  晚上8、9点钟,又有大约三千多人大、北大、北理工的学生,从学校一路游行到广场。他们看到人民大会堂门口有不少静坐的学生,也纷纷加入进来。这批后面来的学生,以为官方一直没有接受学生的请愿,心中不爽。
  晚上10点多,天安门广场上仍然聚集了几万人。其中有几千学生及部分群众,开始向新华门进发——他们要去找更高级别的官员讨个说法。
  到了新华门之后,学生们要求李鹏(当时是总理)出来见面并接受请愿书(请愿书的内容,前一个帖子已经介绍,此处不再啰嗦)。但等了好一阵子,不要说李鹏,连个打招呼的官员都没见着。
  学生们再次表现出极好的耐心,一直在新华门前面静坐,每隔一段时间就高喊“李鹏出来”。

不见图 请翻墙
(各高校学生在新华门前面静坐)

  19日凌晨4点,官方开始在新华门广播北京市政府通告。通告称:现在有人企图制造和挑起事端,这已不是正常的悼念活动。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与此同时,有大批警察到达新华门,驱散聚集的人群。当晚未发生冲突。

◇4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


  前一天晚上,李鹏甘当缩头乌龟,没有露面。因此,很多学生觉得当局不重视他们。19日,北大等高校纷纷出现大字报,一方面批评政府不跟学生对话,另外也号召19日晚再去新华门。

不见图 请翻墙
(某高校大字报,讽刺当局不如北洋政府)

  或许是大字报的号召起了作用,19日晚,有更多的大学生(据说1到2万)聚集到新华门。当天,新华门的警察也增加了许多,他们组成一道人墙,防止学生闯入。其实当时的大学生并不想硬闯新华门,他们只是希望党国的领导出来跟他们见个面,接受学生的请愿书,仅此而已。《改革历程——赵紫阳回忆录》这本书中,有提到那天的事情:
我曾调公安部录相来看。所谓学生冲击新华门事件,实际上在前面的学生一直在喊:要守纪律,不要犯错误!主要是后面围观的人非常多。学生在前面提要求啊,要求见什么人啊,后面的人往前涌,往前推,秩序有点乱。后来学生自己组织了纠察队,把学生和围观的人隔开了。

不见图 请翻墙
(19日晚,更多的大学生聚集到新华门静坐抗议)

  但是,中南海里面,依旧没有任何官员出来跟学生们见面。到了凌晨3点半左右,官方又开始广播了。这次的广播,措词更强硬了:蓄意肇事的少数人,如果一意孤行,一切后果自负。4点多,大批公安武警以及多辆公交车到达现场。这次和昨天不同,这批公安武警到了之后,把不肯离开的学生拖到公交车上(准备用公交送回学校)。但是现场的很多学生误以为这些公交车会把他们送到牢房。于是双方就发生了争执和扭打。一旦打起来,大学生肯定不是当兵的对手,现场有几十名学生被打伤。另据某些资料记载:军警还使用了警棍和铜头皮带,导致多名学生流血。

不见图 请翻墙
(从照片可以看出,有军警在挥舞皮带)

  有位女学生被打了之后,情急之下喊了一句:打倒共产党。要知道现场有不少党国的便衣,自然就把这句话报上去了。结果就让朝廷的保守派捡了个现成的借口(待会儿细说)。其实,大伙儿只要看看学生请愿的“北大七条”,就会明白,当时学生们的政治诉求,只能算是【很温和的改良】。
  以上就是"新华门事件"的经过。这是六四期间第一起流血事件,学生称之为“420惨案”,官方称之为“冲击新华门事件”。这次事件,导致学生和朝廷的矛盾大大加深。


★朝廷的反应


◇保守派的反应


  前面说了,中南海是“大内重地”。而大学生们居然敢到这种地方搞事,而且连着闹两天,简直太不给党国面子了。这样一个大好机会,朝廷的保守派当然不会放过。他们把学生请愿说成是:别有用心、有幕后黑手、妄图颠覆政权......下面引用几段保守派元老的论调(摘自《天安门文件》)。
彭真(八元老之一)对陈希同说:
这几天北京这么乱,要防止出现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这些学生的背后一定有幕后黑手,一定要下决心尽快查个水落石出。
王震(八元老之一)对邓小平说:
小平同志呵,这些学生要造反啦!他们冲新华门啦!一定要马上采取措施呀!
姚依林(政治局常委)对宋平说:
一批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早就在等待时机,计划蓄谋已久。他们正在利用学生的爱国热情。所以,要尽快揭露真相。这几天的趋势表明,学生闹事有演变成动乱的可能。
  正是由于保守派从中怂恿,党国的喉舌《人民日报》在次日接连发表了两篇:新华社评论《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大局》、新华社记者报道《数百人围聚新华门前制造事端》。在《数百人围聚新华门前制造事端》一文,只字不提学生被打伤,反而重点强调:有4名警察被学生打伤。这要是让不明真相的群众看了,多半会以为是学生主动闹事并袭警。

◇改革派的反应


  对改革派而言,当时有一个很不凑巧的事情——赵紫阳已经安排了,要在4月23日对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而20日凌晨刚刚发生流血冲突。官方跟学生的矛盾越激化,就越容易激怒老邓。老邓的政治观点,俺在前面的帖子已经细说过了。一旦老邓被激怒,就会铁腕镇压,然后朝廷的政治气氛就会转向保守,搞不好总书记又要换人——而这对改革派非常不利(大伙儿不妨回顾一下八六学潮引发的胡耀邦下台)。
  当时的副总理田纪云,是赵紫阳的老部下(可算是赵的亲信了)。他对此事很着急,当天(20日)就去找老赵,劝其推迟或取消对北朝鲜的访问。据《天安门文件》记载,两人有如下对话:
田纪云:
紫阳同志,这几天北京和全国一些城市的局势不是很太平,您是不是可以考虑推迟对朝鲜的计访问?
赵紫阳:
这个意见我也考虑过。不过,随意更改预定的国事访问,会让外界揣测我们政局不稳。所以,还是按预定计划执行。
  俺觉得:这大概是老赵在六四期间的第一个重大失误(后面的帖子会细说)。


★学生的反应


  在所有被打的学生中,影响最大的是政法大学的王志勇。他被武警打得满头流血,左眼肿得睁不开,送到医院缝了3针。北医三院出具的证明是:头皮裂伤,轻度脑震荡,眼外伤。

◇4月20日


  20日上午,政法大学就把王志勇的血衣挂在校园内。看到血衣的学生,无不愤慨。下午,出现了标题为《天理何在? 公道何在? 法律何在?》的大字报。该大字报被复印成传单,在各大高校广为散发。
  北大、人大、清华也出现类似的大字报,知名的有《新华门血案》《血》《“420”惨案》。

不见图 请翻墙
(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大字报:《控诉书》)

不见图 请翻墙
(清华大学的标语:流氓军警挥舞大棒 法大学子血洒长街

  虽然20日这天下雨,但是多个高校(北大、北航、北师大、人大 ...)的学生依然冒雨游行。北大和北航热情最高,一路走到广场。
不见图 请翻墙
(20日,冒雨游行)
不见图 请翻墙
(20日,冒雨游行)

◇4月21日


  由于21日的人民日报颠倒黑白,更加激怒了高校的学生。有些学生为了发泄不满,在校内焚烧当天的人民日报。另外一些学生开始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开始自费复印传单,介绍学生被打的真相,然后到闹市区向市民散发。
  由于王志勇的缘故,政法大学的学生开始号召全校罢课,并贴出大字报,提出4点要求:
1. 从21日至22日罢课两天,抗议警方非法行为
2. 要求政府严惩凶手
3. 警方必须在报上公开对这种行为道歉,如实报导伤案经过
4. 第 2, 3 条必须在23日晚5时前予以答覆,否则进一步采取行动
  到了21日晚间,各个高校举行联合游行。规模非常之大,人数号称10万(实际人数约4~5万)。这是建国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学生示威游行。也是六四期间,各个高校第一次联合游行。

不见图 请翻墙
(21日晚间,各个高校联合游行,规模之大,人数号称10万)

  这次游行的一个亮点是政法大学学生拿的一块大白板,上面写着:
宪法第35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宪法第37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不见图 请翻墙
(政法大学学生举着大白板,上面写着宪法第35条、第37条)

不见图 请翻墙
(政法大学学生举着大白板,上面写着宪法第35条、第37条)

  为啥要在21日晚上搞联合游行捏?因为4月22日,官方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老胡的追悼会。为了防止学生闹事,官方通知说:22日当天,天安门广场周边要交通管制。所以,学生们就在21日晚,提前进入广场,然后静坐一夜,等到第二天开追悼会。

  今天就先聊到这里。下一个帖子,俺来说说胡耀邦的官方追悼会和民间追悼会。

(本文照片引自 六四档案自由中国论坛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02/june-fourth-incident-13.html

35 条评论

  1. 谢谢楼主的文章。

    回复删除
  2. 看纪录片就知道 那个时候 ,为啥最后坚持不下去, 你用共产党的一套 打倒共产党,而且后来几个 领袖 分歧很大。

    回复删除
  3. 那年的大学生真令人敬佩!

    回复删除
  4. 相较于本系列的前两篇,个人感觉博主在这一篇里缺少了引文等的可查阅的出处或说明。

    回复删除
  5. 我已经把你前面的都整理到一个文档里面,希望在你出完后 整理成文档,如果可以也希望可以和别人分享,当然会注明来源,可否。

    回复删除
  6. TO 前3楼的网友
    非常感谢给俺提醒 :)
    俺已经补充了相关资料的出处。

    TO 楼上的网友
    非常感谢帮俺传播 :)
    只要遵循俺在“版权声明”中所说的,就可以任意转载俺博客的所有原创文章(包括“回顾六四系列”)。

    回复删除
  7. 十分感谢博主的博文!我会尽我所能,让周围的人也能够接触到这段历史!

    回复删除
  8. 有时候觉得知道这些有什么用。身边人都不理解,自己也变愤青了,悲剧

    回复删除
  9. 越了解这段历史,越是能看到中国的希望,如今不也是当时的缩影么!
    多谢博主的文章!@

    回复删除
  10. TO 楼上的几位网友
    多谢对俺博客的支持 :)

    TO 前4楼的网友
    多谢帮俺一起传播“六四”这段历史。

    TO 前2楼的网友
    如果你周围的人不了解伟光正的阴暗面,你可以想办法让他们了解。
    越多的人知道党的真面目,则天朝越有希望改变。

    回复删除
  11. 请问博主,伟光正隐藏自己的的真面目,但总是说美国逮捕阿桑奇,钱学森的事,不知博主了解吗,这两个案例是因为美国的人权达不到完美,还是其中另有隐情,被伟光正修饰了?

    回复删除
  12. 有些事情不用愤怒知道就好 知道的越多越能趋于真正的平静 终于又出来了 赛风不能用了蛋疼

    回复删除
  13. TO 前2楼的网友
    由于阿桑奇和维基解密公开了美国外交电文。让美国政府在外交上很被动。所以美国官方肯定想把他除掉。
    不过,俺是支持维基解密的。

    至于钱学森事件,美国官方也是从国家利益出发,限制钱回到共党控制的中国。

    俺觉得,美国政府并非完美(没有哪个政府是完美的)。但是相比较而言,天朝的政府实在太糟糕了。

    回复删除
  14. 六四事件早已定性,是部分不明真相的青年,从爱国热情出发,受极少数别有用心的境内外反动势力的利用,造成了从集会到反革命暴乱的悲剧。

    需要为这一悲剧负责的是国际反华势力,他们试图用青年的鲜血,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必将血债血偿。

    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党我军,绝不会把枪口对准自己的人民,只会强有力的镇压反革命暴徒和各类坏分子。

    历史上,青年学生聚集,请愿或上书,无一例外的起到了很不好的作用。如北宋末年太学生请愿和清末的公车上书等事件。

    青年人不经政府同意,擅自聚集,要挟政府,只会给政府添乱,给国家抹黑,给民族创痛。

    青年人要识大体,讲大局,正确看待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不平衡现象,立足于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而不是翻墙上网。

    回复删除
  15. 忠党爱国总算回来了,没这个小丑很没乐趣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要真是忠党爱国,国家封锁的网站,为啥要上?

      删除
  16. TO 楼上
    俺有同感 :)
    充满喜感的“忠党爱国”同学给俺博客带来了不少搞笑气氛

    回复删除
  17. 忠党爱国同志角色反串的很好,让我等深刻认识到了党对我们的重要性。没有党,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贪污腐败,也没有那么多民众暴行;没有党,就不会出现六四、文革;没有党,就不会出现天朝局域网。

    回复删除
  18. 妈妈咪的五毛是翻墙进来地?五毛滴网费是方公公出的吗?

    回复删除
  19. 方公公与网络评论员的区别就是,一个是高级五毛,一个是普通五毛。

    回复删除
  20. 楼上,方公公是谁? 方舟子吗?

    回复删除
  21. 指得是方校长啦,这个你都不知道。防火长城就是方校长的杰作。

    回复删除
  22. 这一系列明显没有结束 期待lz有时间能继续下去

    回复删除
  23. 关注, 博主是个热心人啦

    回复删除
  24. 方公公最近几年很少出头露面,是不是被扔鞋扔怕了。

    回复删除
  25. 这个忠党爱国真是好玩,最近好像没看到啦

    回复删除
  26. 忠党爱国反串效果出奇的好,官方评论员

    回复删除
  27. 大佬的涉及面太广了,谢谢您分享这么多,学习啦

    回复删除
  28. 翻墙还有优越感 以为国外我们网安就抓不到你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