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评论

光环效应引发的认知误区

  上次聊社会工程学中关于“施加影响”的话题,其中提到了心理学上的“光环效应”。今天想把这个话题深入地八卦一下。


★什么是“光环效应”


  考虑到某些同学比较健忘,还考虑到某些同学没有看过上次的帖子,俺再啰嗦一下“光环效应”的解释。
  “光环效应”也叫“光晕效应”或“晕轮效应”,是指对某人的某个【显著的】局部特征的看法被盲目扩大化,变成对此人整体的看法。维基百科的解释在“这里”。
  上述这个定义是针对“人”而言的,不妨称之为狭义的光环效应。假如把上述定义中的“某人”替换成“某事物”,这种效应依然存在,俺暂且称之为广义的光环效应。
  另外,很多同学误以为光环效应中所说的“显著特征”就是指优点。其实捏,某些显著的缺点也会引起光环效应。后面的介绍中,俺会把优点引发的光环效应称为“【正向】光环效应”,反之则称为“【反向】光环效应”。


★消极影响举例


  为了先给大伙儿一个较深刻印象,俺先来举几个例子。

◇偶像崇拜


  所谓的“偶像崇拜”,古今中外,屡见不鲜。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当今的追星族(貌似各国都有)、比如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崇拜毛太祖、比如纳粹德国的民众崇拜希特勒......
  上述这些(崇拜偶像的)人都是受到了“光环效应”的影响,而导致了这种狂热的行为。

◇技术口水战


  在IT领域有很多光环效应的例子(尤其是广义的光环效应),先来说说口水战这事儿。
  俺最深恶痛绝口水战首推“编程语言口水战”(所以俺凡是写编程语言的帖子,都很小心,生怕被口水淹死)。这类口水战常见诸于各大 BBS,且往往旷日持久。参与其中的狂热斗士,大都属于某个编程语言的 fans。当他/她开始学习这门编程语言的时候,由于被该语言相关的某个显著特点(比如语法、库、应用)所吸引,继而为之倾倒;然后光环效应开始在头脑中发酵,导致该 fans 对这门语言的缺点视而不见;然后这些 fans 但凡听到有人批评此语言的缺点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然后口水战就轰轰烈烈地开打了......
  除了编程语言的口水战,IT 行业还有其它各种口水战。比如:
桌面操作系统有“Windows vs Linux vs Mac”
编辑器有“Emacs vs VI”
POSIX 桌面环境有“KDE vs Gnome”
手机系统有“Android vs iOS”
......
  上述这个清单,俺还可以继续列出一大堆(貌似口水战在每一个 IT 领域都会出现)。虽说这些口水战所属的领域差别巨大,但导致其产生的心理学根源是类似的(后面会说)。

◇技术银弹


  关于啥是“银弹”,俺当初在点评《人月神话》的时候,有专门提到,请看“这里”。
  IT行业(尤其是软件业)经常充斥着各式各样的“银弹”,号称包治百病。比如软件行业曾经鼓吹过的银弹有如下:“面向对象、组件技术、设计模式、CMM、UML、敏捷开发、RAD、SOA、......”。当然,很多忽悠银弹的家伙,是出于商业目的,这与本贴的主题无关。但是忽悠出来的银弹还是有很多人相信,这就很有意思了。那些【被忽悠】的人,之所以对银弹的效果深信不疑,一定程度上也可归因于“光环效应”。

◇某些民族偏见


  前面几个例子都和“正向光环效应”有关,俺再来举一个“【反向】光环效应”的例子。在说这个例子之前先声明:俺不是哈日族,而且也不太喜欢日本文化。
  比如国内的很多人,对于日本人的看法都过于片面,陷入了“反向光环效应”的误区。这些人但凡提到和日本有关的东西,立马一脸的不屑,开口就是一顿贬谪之词。不把日本人骂得狗血喷头,誓不罢休。为啥会这样捏?俺斗胆揣测一番。
  大部分国人对日本(包括民族、文化等方面)的了解,都始于抗日战争相关的材料(比如小时候看的抗战题材电影、某些小学教材上的内容、等等)。由于这些资料都是刻意强化日本人丑陋的一面,接触久了,难免会引发“反向光环效应”,把日本在二战中的缺点盲目扩大到其它的方方面面,进而全面贬低/否定和日本相关的一切东西。


★它是如何起作用的?


  前面举了这许多例子,足见光环效应的影响范围之广。俺结合自个儿的理解,分析一下这玩意儿的作用为啥这么强烈。
  事先声明:俺不是心理学专业的。所以下面的分析总结大伙儿姑且听之,可别跟俺较真哦 :-)

◇一致性原则


  有一本很经典的心理学书籍叫《影响力》(在之前的帖子,俺大肆鼓吹过此书,建议没看过的同学一定要看看)。书中介绍了【一致性原则】。通俗地说就是:人的潜意识里有保持各种东东(包括观点、看法、立场......)一致性的倾向。具体表现在:当你正面评价某对象(包括人或事物)时,你在潜意识里会排斥该对象的负面评价;反之亦然。
  比如当你很喜欢自己的情人(或配偶)时,你在潜意识里面就会排斥掉对方的缺点和不足。这种排斥的行为是下意识(可能是“本我”)进行的,甚至你自己(也就是“自我”)都没有察觉到。

◇和“首因效应”相结合


  所谓的“首因效应”,通俗地说就是第一印象或先入为主。在你对某人(某事物)进行认知的过程中,第一印象会很深刻。如果这个第一印象所接收到的正好又是对方某个鲜明的特征,那“首因效应”和“光环效应”就会叠加起来,效果会更加明显。
  比如通常所说的“一见钟情”,往往是结合了首因效应和正面光环效应。

◇选择性“失察”和选择性“失忆”


  当某个对象的光环效应开始显现之后,有些人就会出现"选择性失察"或"选择性失忆"。这里所说的“失察”,就是对某些东西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比如前面提到的追星族,只观察到偶像的优点,而看不到偶像的缺点(也就是选择性失察);即使偶像发生重大的丑闻/绯闻,很多追星族也会出现选择性失忆,对这些丑闻/绯闻,淡忘得特别快。
  选择性“失察”和选择性“失忆”的起因,可能是由“一致性原理”引起;而选择性“失察”和选择性“失忆”的结果,又强化了认知的一致性。两者形成正反馈,互相强化,使得认知的“光晕”越变越大。


★如何避免它的负面影响


  看到这里,有些同学肯定在琢磨:要咋样防止光环效应的负面影响捏?下面来说说俺的几个方法(是否管用,因人而异)。

◇避免过早下结论


  当你初次接触某个对象时,切勿轻易下结论。草率下结论容易触发潜意识里面的“一致性原理”,进而影响你做出客观的判断。
  另外,初次接触某个对象时,前面提到的“首因效应”很有可能会干扰你的判断。这也是避免匆忙下结论的原因之一。

◇优缺点都有所了解,再下结论


  刚才说到不要过早下结论,那要等到啥时候才能定论捏?俺的习惯是:至少要收集某个东东的优点和缺点、正面和反面的信息之后,才会考虑去下结论。当你光了解某个对象的优点或者光知道其缺点,那做出的结论往往有失偏颇,不够客观。

◇适当考虑反面的特质


  当你非常喜欢/热衷某个东东(可能是某个或某事物)时,不妨反问一下自己,这个东东难道没有什么缺点吗?反之,如果你非常反感/厌恶某东东时,也可以刻意反问自己,这个东东难道没啥优点吗?
  通过这样的反思,或许有助于你发觉原先的认知偏差。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思维的误区:从“沉没成本谬误”到“损失厌恶情结”
不要成为“粉丝”——谈谈“偶像崇拜”的成因和危害
天朝民众的心理分析:圣君情结
天朝民众的心理分析: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心智模式”系列:如何面对【逆境】?——兼谈“斯托克代尔悖论”
关于社会认同和从众心理——从连环跳楼事件说起
说说世界杯的球迷——关于粉丝的心理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5/halo-effect.html

17 条评论

  1. s/Genome/Gnome/g

    貌似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拼写错误。

    回复删除
  2. 感谢楼上同学提醒,已经更正。

    回复删除
  3. 发现博主的每帖的含金量都很高。
    博主应该是IT公司一个做技术出身的管理人士。

    回复删除
  4. 我想知道楼主提到的书中文版在哪里有买?

    回复删除
  5. 楼上的同学,《影响力》这本书应该很容易在书店中找到。

    回复删除
  6. 影响力已经看过喽,多谢楼主推荐

    回复删除
  7. 社会心理学里边有这方面的很多讨论

    回复删除
  8. 话说最近越来越觉得光环效应的可怕。主要是有的脑残粉嘴炮能力太强了,过分强调偶像的优点和功绩,却对其犯的错误避而不谈。有时候嗓门大和嗓门小真的能左右很多事情。

    博主可以写写关于“放音器”大小相关的事儿。我觉得天朝搞得这个网监也主要是想随时调节“放音器”的大小。不想放大的事儿尽量把扩音器音量调低。想放大的事儿,比如“乐天萨德事件”就使劲儿调大嗓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记得李天一吗?强 女干 居然已经出来好多年了,不得不感叹天朝的民主啊,我们是民,他们是主,呵呵

      删除
  9. 关于这个:当你正面评价某对象(包括人或事物)时,你在潜意识里会排斥该对象的负面评价;反之亦然。
    如果是被迫正面评价某对象内心不情愿,潜意识会受到什么影响?

    回复删除
  10. 建议博主有机会看看柏杨大师写的《丑陋的中国人》,最好是看九十年代老版本的,因为现在的版本和老版本的差别差十万八千里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四川還是中學生的時候,柏楊這本書就被中共推出,可想而知作者與中共臭味相投。自己醜陋,還好意思詆毀他人乃至整個民族,與種族主義者無別。希望讀者學會像博主一樣理性地思考與判斷,否則,被中共裹挾,盲目跟風,難以返本歸真。

      删除
    2. 法轮功建议和韭菜一起死

      删除
    3. 轮子看到有人抹黑支那就说他们是中共同路人,全世界都在抹黑支那,轮子以为全世界都被支共统治了,好实现它的世界大同(支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产主义)梦,支那梦进化为世界梦,赢麻了

      删除
  11. It is said that the halo effect is more and more felt recently. Mainly some of the brains have a strong ability to make a mouthful of guns, over-emphasizing the merits and achievements of the idols, but avoiding the mistakes they made. Sometimes Tuen Mun Dahe Tumen Xiao really can do a lot of things.

    The blogger can write about the size of the "player". I think Tianchao made this network supervisor mainly want to adjust the size of the "player" at any time. If you don't want to zoom in, try to turn down the volume of the loudspeaker. Things that want to be magnified, such as the "Lotte Sade Incident", make a big push.

    回复删除
  12. I want to know where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book mentioned by the landlord is bought?

    回复删除
  13. The influence has been seen, thank you for recommending the landlor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