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评论

跳还是不跳,是一个问题——跳槽时该如何权衡?

  俺不久前换了一家公司。新公司的老板,为了充分压榨俺的剩余价值,要求俺既要兼顾新产品的架构设计,同时还要负责公司的研发管理工作。所以,最近1-2个月忙得不可开交,连俺的博客也受了牵连,更新明显少了。今天正好有点空,顺便和大伙儿聊一下:俺是如何评判一个公司的好坏,从而权衡要不要跳槽。


★跳与不跳的决定因素


  俺觉得,在公司里干活,最理想的状态是实现公司与个人的双赢。所谓的双赢:其一,你能够为公司做出贡献,创造价值(公司层面的赢);其二,公司能够给你提供个人发展的平台、提供锻炼能力的机会(个人层面的赢)。
  所以,当你在犹豫要不要跳槽时,要分析新老两家公司,哪一个更好。所谓的“好”,就是指“有利于达成双赢的状态”。


★评价公司好坏,要因人而异


  在介绍具体的评价标准之前,先来说一下评价的“参考系”问题。
  大伙儿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同样一家公司,对于张三来说是“好”公司,但对于李四来说,却可能是个“坏”公司。所以,咱们在评价一个公司的优劣时,时刻要牢记,所谓的"好坏"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人而言(这个“具体的人”,就是物理学常说的参考系)。脱离了参考系来评价公司的好坏,是没有意义滴。
  为啥俺要事先强调这点捏?因为很多时候,跳槽都是来自于朋友或猎头的推荐。当推荐人极力夸奖新公司如何如何优秀时,他们可能只是从自己的立场来评判;而你在听了他们的介绍之后,还要从自己的角度再次进行分析,才能确保客观性。


★具体的判定标准


  其实评判的标准有很多,但是根据二八原理,真正重要的标准只有少数几个。所以,后面就简单说一下俺认为比较重要的几条。

◇公司的潜力


  俺认为公司的发展潜力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公司具有发展潜力,那你就相当于搭上一个很爽的顺风车。你的能力会因为公司实力的提升而跟着不断提升;反之,如果你呆在一个长期没有变化的公司,那你可能在刚入职时学了点东西,但后面就不会再有新东西可学了。在这种环境里,待半年和待3-5年,效果是类似的。所以,待的时间越长,时间成本越浪费,也就越不合算。
  另外,对于同是成长型的公司,成长速度也是各有千秋滴。通俗地讲,你在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呆1年,可能胜过你在一个慢速发展的公司呆3年。成长速度越快,越有利于节省时间成本。

◇公司的文化(公司对你的影响力)


  俺之前的帖子(比如“这里”),多次提到关于影响力的话题,今天再提一次。
  一般来说,公司对员工的影响力,主要是体现在公司的文化上。所以,公司的文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公司的文化和你个人的做事风格相匹配,那么你干起活来就会比较顺手。反之就会很不爽。
  打个比方:假设你做事的风格比较激进,但是却加盟了一家文化偏保守的公司,那你就会经常受到掣肘,甚至容易和周围的同事引发矛盾。
  所以,找一个文化和你比较配套的公司,才是明智之举。

◇你对公司的影响力


  说完了公司对员工的影响力,反过来就该提一下你对公司的影响力。一般来说,你对于公司的影响力越大,对于你个人能力的锻炼就越有好处。
  你对公司的影响力和你的岗位职务关系密切。比如,一个偏重【决策】的岗位,就比一个偏重【执行】的岗位,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对于个人的提升也更大。
  还有一点大家要留意:同一种岗位在不同公司,是有差异滴!比如"项目经理"这个角色,在不同的公司里,差别就很大。
  所以,你在跳槽时,不光要了解你在下家担任的岗位,还要详细了解该岗位的职权,然后才能衡量出哪个更具有影响力。

◇工作的挑战性


  俺很难给“挑战性”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不过捏,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大都具有如下的几个特点:很少人干过、缺少前人的经验供借鉴、充满不确定性、往往具有风险、没有固定的解决模式。
  由于上述特点,挑战性的工作对于个人的创新能力、分析能力、心理素质等多个方面,都很有帮助。另外,此类工作还有一个特点:承担挑战性较强的工作,无论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能吸取到很多经验教训。简直可以说是“包赚不赔”啊 :-)


★结尾


  由于时间仓促,俺对于上述标准只能是点到为止,没有深入发挥。大伙儿中如果有哪位碰到跳槽的机会,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时间与人生——跨入本世纪20年代的随想
闲话个人品牌的包装——从李开复离职想到的
如何包装个人品牌?
每周转载:德鲁克谈【自我管理】——<哈佛商业评论>史上最受欢迎的文章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11/job-hopping.html

11 条评论

  1. 最近我也正在考虑跳槽的问题,因为本人负责的产品将要部署在生产环境了,开发工作接近尾声,基本没什么事了,但后续集成工作很可能还要持续半年时间。在公司也呆了快18个月了,总觉得该换个环境了,但多少心里有点放不下,毕竟说走就走,手头挑子一撂,给人感觉太不负责任。
    博主觉得我应该怎么平衡这里面的关系呢,公司老板同事都对我不错(就是薪水少了点),不想毁了自己形象。

    回复删除
  2. 楼上的同学:
    你可以和你的老板沟通一下,看看是否可以在后续半年的集成工作时,再同时承担另外一些工作。
    沟通时注意一下沟通技巧,让老板明白你是愿意做事的人。

    回复删除
  3. 我也是在考虑,都一年了,还在考虑。
    to be or not to be....
    明年春天再说。

    回复删除
  4. 初看 这篇博客,对我们影响很大,帮助颇多。而在求职当中,求职者获取公司的信息往往不对称。
    写道这里又延伸到:
    1.软件公司在不同地区偏差还是比较大的,北上广居多。
    2.外在的、内在的生存环境不断下滑,现在年轻人”逃离“北上广,这种心理似乎很普遍。
    3.软件行业位于十大 “高危猝死”行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在招聘过程中,双方互相都缺乏了解,获取的信息都比较有限。
      除非是有朋友推荐,或许会好一些。

      对于求职者而言,可以利用面试过程,通过仔细观察、通过对面试官提问,来获取信息。

      另外,你提到的“生存环境不断下滑”
      如今貌似所有行业都面临这个问题。
      天朝的大环境比较糟糕——高房价、高通胀......

      删除
  5. 恩,现在才看到这个帖子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我觉得跳槽对于一个我这样的行业新人来说是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在于眼光和见识看不了太远。我目前所在的公司是行业内一家“大”公司,但口碑跟产品质量着实堪忧。身处于公司内一个最小的业务单元中,你可以把事情做得很精致,但很难说对整个产业有清楚的认识。

    我从毕业到现在3年,不敢说做得很不错,但自认为也是兢兢业业,努力学习。但即使如此,当我去面试新的公司的时候才发现有太多看不明白,无法了解的机会或是陷阱在前面。

    很赞成你说的几点评价标准,但即便如此,我也没办法对将要去的新公司有一个更客观的评价。因为我虽然知道这些东西存在,却没有一个有效的评估手段。如果可以,希望能为我们这些职场菜鸟们做一些更加细致的介绍,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Alex Wei
      多谢捧场 :)

      本文提及的几个评价标准,有的比较容易判断,有的比较难。
      比如“公司文化”这项
      相对而言是比较容易判断的。
      你可以根据该公司对外的宣传、具体的市场运作、等等来判断。甚至在面试的时候留意某些细节,也能“以小见大”看出某些文化。

      比如“个人对公司的影响力”这项
      如果你尚未进入这家公司,就比较难判断。即便进入该公司,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了解,才可以作出判断。

      删除
  6. 很抱歉,博主,虽然文不对题但这里人少,我就在这儿问了:
    1、如何看待维基解密披露的vault7项目?(刚出厂的苹果设备固件就已经带上了CIA的恶意软件)
    2、如果其它设备固件也中了类似“7号仓库”的招,如何尽可能躲避它们的监视?(没有理由认为天朝朝廷不会这么干)

    3、一个小小的问题,博主在Tor里有IRC频道吗?是否方便透露?

    回复删除
  7. 亮点在第3个问题,还有意说明是个小小的问题,反而是个大问题。想让博主经常在线,给六扇门抓住?

    很抱歉,博主,虽然文不对题但这里人少,我就在这儿问了:
    1、如何看待维基解密披露的vault7项目?(刚出厂的苹果设备固件就已经带上了CIA的恶意软件)
    2、如果其它设备固件也中了类似“7号仓库”的招,如何尽可能躲避它们的监视?(没有理由认为天朝朝廷不会这么干)
    3、一个小小的问题,博主在Tor里有IRC频道吗?是否方便透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IRC

    回复删除
  8. 知道博主的真实身份后,再回去看他以前的文章和留言,别有一番感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根据贝女士的说法,阮晓寰是和启明星辰的老板严望佳闹翻了,才走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