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评论

闲话个人品牌的包装——从李开复离职想到的

  这几天关于李开复离职的消息充斥着各大 IT 新闻网站。今天俺也来凑凑热闹,写点相关的帖子。可能有同学会奇怪:为啥要写【包装】这个话题。因为李开复给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很善于包装自己。
  在俺看来,包装是顶顶重要的技能。可惜这玩意儿,在很多IT从业人员(尤其是程序员)中,并未得到重视。所以,咱今天就来聊一下这个话题。

★为啥说李开复很会包装?


  先来点评一下李开复的个人品牌包装,大伙儿可以窥探出他的功力有多深厚。略懂营销的同学,或许听说过品牌的三个度: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这三个"度"代表了品牌建设的三个层次。咱们的李开复同学,把这三个度都搞定了,实属难能可贵啊!

◇知名度


  所谓的知名度,就是看名气大不大。
  李开复的名气,在 IT 行业可称得上是如雷贯耳啊。这个无须俺多说,大伙儿想必都明白。

◇美誉度


  再来看看美誉度。所谓的美誉度,就是看名声好不好。显然,美誉度比知名度值钱。
  比如到网上搜一下有关他的新闻/评论,基本上都赞美之词。这说明他的美誉度是很高滴。

◇忠诚度


  最后看看忠诚度。忠诚度比美誉度又高了一个境界。具有忠诚度的品牌,不光名声好,而且具有独占性。该品牌的fans只认准了它,对别的品牌概不考虑。
  据说当初李开复主政谷歌的时候,很多优秀的人才都是冲着他而加入谷歌的。这就是忠诚度的典型体现。

★包装有啥好处?


  侃完了李开复个人品牌的境界,列位看官应该大致感觉到个人品牌的威力了吧?接下来,俺稍微总结一下,个人品牌的包装有些啥好处。

◇有助于应对竞争


  当今社会的特点之一,就是竞争越来越剧烈。很多同学以为:只要有实力,就可以在竞争中胜出。其实不然!实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包装也很重要。在竞争剧烈的社会中,如果你有实力但不善于包装,那你多半会输给那些有实力且会包装的人;甚至有可能会输给那些没实力但也会包装的人。
  要知道连动物(尤其是处于交配期的动物)都晓得把自己的外表搞得好看一点,以便在同性的竞争中胜出。这个道理实在是太浅显了,俺就不再浪费口水了。

◇有助于积累资源


  如果你善于包装自己,假以时日,就会形成个人品牌。个人品牌是和你本人绑定在一起滴,是不可复制滴。另外,它就像公司品牌一样,是一种无形资产,是有价值滴。既然有了价值,也就可以用来换取其它东东,或者转化为其它资源(比如利用个人的知名度来谋取更好的职位)。
  当初 Google 为啥要花高价从微软挖李开复捏?主要是看中了李开复在中国 IT 行业以及在各大高校的名气。如果单纯评技术功底,李开复未必有张亚勤牛X;如果论政府公关的能力,李开复未必有陈永正牛X。但是张亚勤和陈永正都不具有李开复的这种个人品牌。

★为啥很多人不重视包装?


  前面讲了这许多好处,为啥周围的大多数人还是不重视包装捏?主要有如下三方面原因:

◇传统文化的因素


  传统文化是一个首要因素。很多老祖宗代代相传的名言,那真是流毒深远啊。比如“酒香不怕巷子深”,比如“沉默是金”,比如“谦虚是一种美德”。其实这些观念在当今社会已经逐渐落伍、不适用了。遗憾的是,某些同学从小就受到这些陈腐观念的毒害,以至于不愿意/不屑于表现自己。

◇公司文化的因素


  在某些公司或组织机构中,盛行一种压制优秀人员的不良风气。说通俗一点叫做“枪打出头鸟”,说文雅一点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某个人的能力或者声望特别突出时,就会招致周围同事(尤其是同级别同事)的忌恨、排挤。这种风气在一些大的组织机构(比如国企、政府机关、某些大公司)尤其明显。在这种组织机构里呆久了的家伙,经过了长期的熏陶,都变得很低调。
  如果你不幸身处这样的机构,建议你赶紧挪地方。

◇个人性格的因素


  俺非常喜欢的一句名言叫:性格决定命运。很多不愿意包装自己的人,实际上是受性格影响所致。
  比如在程序员这个行当,性格内向的比例很高(至少比销售人员高)。当某个人比较内向,他/她就不大愿意去表现自己,也就更谈不上个人包装了。
  在上述这些因素中,性格因素是最难改变滴。

  说到这儿,肯定有同学要问:那该如何包装自己捏?本来俺想一鼓作气,把“如何包装”也给写了。怎奈天色已晚、且瞌睡虫来袭,只好把这个话题留到下一个帖子去发挥了。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9/personal-branding-advantage.html

4 条评论

  1. 他娘,要写就写完了,写一半算怎么档子事儿。

    回复删除
  2. 一楼的够无聊,人家欠你了?

    回复删除
  3. 老李其实是被炒了由于, 但被包成了自己想往更高了发展而炒了公司的由于. 这鸟人就是一成功学大师.

    回复删除
  4. 使用印象笔记剪藏的时候,出现这个提示:
    检测到页面脚本的错误/异常 :( 请把下面框中的调试信息反馈给博主,以帮助修复 bug。博主不胜感谢!
    URL: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9/personal-branding-advantage.html
    Browser: Chrome
    Platform: Win32
    ================
    Script error.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