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评论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3]: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

  大部分人从来没有【明确】地设定自己的发展目标,每天都是得过且过。等到几年过去了,才发现自己这些年啥也没学会,还是老样子,然后就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
  因此,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如何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如果你平时已经很善于定期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并执行得很好,恭喜你,那么本帖子你可以略过)


★个人发展目标


  先说说什么是【个人发展目标】。顾名思义,就是和你个人的职业发展有关的目标,包括知识、技能、工作岗位等都可以被设定为个人发展目标。(由于本博客主要关注IT方面,因此我会以个人的技术发展为例来说明,但是这些方法也适用于其他方面,例如个人财务目标)


★个人发展目标的三种类型


我一般会把个人发展目标分为“长、中、短”三种类型,以此来对应不同的时间阶段。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目标,都要做到如下:
1. 要把目标设置得【难易适中】。太容易的目标对自己的成长帮助不够大;而太难的目标则容易中途放弃或者超出时间(导致打乱计划)。
2. 设定的目标要尽量容易评估(否则到时候连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目标算不算已达到)。

◇短期目标


  先说说短期目标。短期目标的时间跨度大约在几个星期到一个季度之间。短期目标要定得比较具体,便于自己评估目标是否达成。
  下面举几个短期目标的例子:“在本月读完《Thinking in C++》”、“在本月熟悉 Spring 框架”、“在这2个月用 C++ 写一个五子棋游戏”......

◇中期目标


  然后说说中期目标。中期目标的时间跨度大约在几个季度到1-2年。中期目标比短期目标更抽象,且必须是短期目标的有机结合。
  比如有个短期目标是“本周看完《Dive into Python》”,那么对应的中期目标可以是“1年内成为熟练的 Python 程序员”。

◇长期目标


  最后谈谈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同样也必须和中级目标沾边,它的层次当然更高,时间跨度大约在5年以上。
  而且长期目标一般不会关系到具体的XX语言、XX平台等,倒是经常和职业岗位有一定的关联。比如“5-7年内成为技术总监”、“5年内成为公司产品的架构师”等。


★个人发展计划


  当你把3种目标都设定好之后,就形成了【个人发展计划】。既然是计划,你就得在每一个阶段结束时自己总结一下,评估一下该目标的完成情况好不好,有什么收获、有什么经验教训。必要的话还需对尚未开始的后续目标进行一下调整。定期回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获得一种满足感,从而有利于你坚持完整个计划。
  关于“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今天就聊这么多。不管你是尚未毕业的在校生,还是已经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亡羊补牢还不晚),【从现在开始】,按照我上面说的,赶紧计划一下吧!


下一个话题,打算聊一下“做正确的事”。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1/3.html

18 条评论

  1. 我看了您比较多的文章,很有启发性,我现在的工作是在一家外企做业务分析,与编程根本就不沾边,最沾边就是在Excel里写写函数。
    我毕业已经有一年多了,一直有想法是从事编程工作,并作为终生职业。但是自己在大学时学得不够好,现在自己在自学JAVA,已经可以写一些简单的东西,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解决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搜索引擎用得比较多。
    为什么为选择编程呢?说真的,是兴趣,比较喜欢思考,特别是难的东西,我喜欢编程的前提是我喜欢数学,在做数学题时,我特别喜欢难题,享受的不是答案,而是过程,因为答案只能令我得到满足感,这是一瞬间的,但是在这过程中,不断地尝试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思考方式,会得到更多的东西,会从大脑里提出更多学过的知识,以及搜索学习更多不懂的知道,可以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又可以学到新的知识,让人很充实。而就职业而言,我觉得只有编程才能让我得到满足。
    我的学习方式有点不同的是,我喜欢先看书,虽然很多概念不会很清晰明白,但是我不要去细想,因为再想也想不出来,看完书就是开始实践,在实践中寻求答案,实践完后,再回头看书,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现在已经开始在实践自己学习JAVA的成果,通过JSP,Servlet,javaBean等知识,再在这个基础上学习新的知识。我看了您的文章,发现自己的基础理论真的不足,但是我知道,当我写完我的实践后,我重新看书时,我会有质的改变。

    如果您有时间,可以和我邮件交流,当然,我是非常希望有这方面的一个导师来指引我,谢谢。
    我叫Beary
    我的邮箱:0214paul@163.com
    13760183836@139.com
    我的MSN:beary_2007@hotmail.com

    回复删除
  2. 感觉都是没用的话~没什么意思

    回复删除
  3. 呵呵,类似成功学的话术。
    动不动就是你不是这类人,你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不去做 所以没用。您认为很累,很麻烦,怕做了几个月发现并没有用。但是你没做。要摆正心态。

      删除
  4. 楼上的同学,
    考虑到看博客的读者可能有不同的层次和类型。
    有时候某个帖子对于某些同学来说是不必要看的,我就会在开头提醒一下,以免浪费时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节省时间的人都会有放弃一些 对自己而言 没什么意义的文章的习惯。

      删除
  5. 物以类聚啊,博主加油!

    回复删除
  6. 博主,你真不简单,我仅仅只看了一下你的文章,发现我情不自禁的一定要跳转每个页面把所有东西都读完才觉得真他妈的爽.....PS:还真多链接,博主,加油~支持你

    回复删除
  7. 虽然楼上的说话方式真的不敢恭维,
    但是我和他的感受应该是相同的·
    O(∩_∩)O~

    回复删除
  8. 哈哈。《thinking in c++》是我读过的书里,极少数的基本能让我完全沉浸在里面的好书啊

    回复删除
  9. 当失去兴趣时,后面的一切都是浮云了

    回复删除
  10. “1年内成为熟练的Python程序员” 这个也不好评估呀。
    没有可量化的或者可判定真假(Y/N)的标准都很模糊呢。

    回复删除
  11. 这个和gtd的方法类似

    回复删除
  12. 没有理想每天重复每天的生活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不是你自己不想要去改变吗?你自己不想要承担改变的代价。
      好比餐馆装修,想要让客人觉得恍然一新,你以为只要说说就可以了吗?
      你要停业一个月(损失一个月的收益),购置新的桌椅,把就的地板拆掉,把墙壁油污去掉上新漆,把仓库旧物丢掉,购置新的门头。

      不能承担损失这些,就永远别想改变自己的餐馆。如果你承担改变自己的损失,那你永远都是重复自己昨天的生活。

      删除
    2. 楼上能不能好好打字,错字不少

      删除
  13. 又是一年過去了,來回溫下博主的老文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年就先爭取把英語學到B1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