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评论

C++ 的可移植性和跨平台开发[3]:异常处理

  上一个帖子“语法”由于篇幅有限,没来得及聊异常,现在把和异常相关的部分单独拿出来说一下。


★小心 new 分配内存失败


  早期的老式编译器生成的代码,如果 new 失败会返回空指针。俺当年用的 Borland C++ 3.1 似乎就是这样的。如今这种编译器应该不多见了,万一你在用的编译器还有这种行为,那你就惨了。碰到这种老式编译器,可以考虑重载 new 操作符来抛出 bad_alloc 异常,便于进行异常处理。
  稍微新式一点的编译器,就不是仅仅返回空指针了。当 new 操作符发现内存告急,按照标准的规定(参见 C++ 03 标准 18.4.2章节),它应该去调用 new_handler 函数(原型为 typedef void (*new_handler)();)。标准建议 new_handler 函数干如下三件事:
1. 设法去多搞点内存来
2. 抛出 bad_alloc 异常
3. 调用 C++ 标准库的 abort() 或 exit() 来退出进程
  由于 new_handler 函数是可以被重新设置的(通过调用 set_new_handler),所以上述几种行为都可能出现。

  综上所述,new 分配内存失败,有可能三种可能:
1. 返回空指针
2. 抛出异常
3. 进程立即终止
  如果你希望你的代码具有较好的移植性,你就得把这三种情况都考虑到。


★慎用异常规格


  异常规格在俺看来不是一个好东西,不信可以去看看《C++ Coding Standards - 101 Rules, Guidelines & Best Practices》的第75条。(具体有哪些坏处以后专门开一个 C++ 异常和错误处理的帖子来聊)
  言归正传,按照标准(参见 C++ 03 标准 18.6.2章节),如果一个函数抛到外面的异常没有包含在该函数的异常规范中,那么应该调用 unexcepted()。但是并非所有编译器生成的代码都遵守标准(比如某些版本的 VC 编译器)。如果你的需要支持的编译器在异常规范上的行为不一致,那就得考虑:从你的代码中去掉所有的异常规范声明。


★不要跨模块抛出异常


  (先声明:此处说的“模块”是指动态库)
  如果你的工程中包含了动态库,【不要】把异常抛到模块的导出函数之外。
  毕竟现在 C++ 还没有 ABI 标准(估计将来也未必会有),跨模块抛出异常会有很多不可预料的行为。


★不要使用结构化异常处理(SEH)


  如果你从来没有听说过 SEH,那就当俺没说,跳过这段。
  如果你以前习惯于用 SEH,在你打算写跨平台代码之前,要改掉这个习惯。包含有 SEH 的代码只能在 Windows 平台上编译通过(肯定无法跨平台的)。


★关于 catch(...)


  照理说,catch(...) 语句只能够捕获 C++ 的异常类型,对于访问违例、除零错等非 C++ 异常是无能为力的。但是某些情况下(比如某些 VC 编译器),诸如“访问违例、除零错”之类的异常,也可以被 catch(...) 所捕获。
  所以,你如果希望代码的可移植性好,就不能在程序逻辑中依赖上述 catch(...) 的行为——换句话说:你【不能】指望 catch(...) 来捕获“访问违例、除零错”之类的非 C++ 异常。

  下一个帖子,准备聊一下和“硬件有关的跨平台问题”。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1/cxx-cross-platform-develop-3-exception.html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