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评论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1]:关于兴趣

  上一篇帖子已经给出了“优秀开发人员”的定义,那么现在我来说说成为优秀开发人员的头一个重要因素:兴趣
  因为物理学超级大牛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俺对此深以为然。所以咱们先从兴趣这个话题聊起。
  兴趣这玩意是心理学层面的东西,据说人在本能上有一种“构建”的快感(例如小朋友喜欢搭积木就是)。有些人天生喜欢写程序,就是因为能够从中体会到构建的快感。鉴于心理学不是本博客重点关注的话题,暂不再深入聊下去。
  (本文写完6年之后,俺又另外写了一篇《什么是【真正的】兴趣爱好?以及它有啥好处?》,供大伙儿参考)

  有兴趣的开发人员和没兴趣的开发人员,差别怎么就这么大捏?这主要是因为有兴趣的人,比较有动力去学习新东西、碰到新鲜玩意喜欢去刨根问底、碰到有开发过程的困难(比如一些难调试的bug)也显得比较有耐心、......久而久之,两种人的差别就渐渐地体现出来鸟。
  所以,如果你属于下列情况之一:
    1、即将进入学校学习软件这门专业
    2、已经从学校毕业,即将入这个行当的新手菜鸟
    3、已经工作了若干年,但还不属于优秀开发人员
    4、已经在其它行当工作了若干年,觉得软件这行不错,想转行过来
  并且企图在将来成为一个如我所说的优秀开发人员,那么你首先要判断一下,自己是否确实喜欢软件开发。

  用如下简单的问题就能够判断出你是否确实喜欢软件开发:
假设有两个工作岗位A和B供你选择。
工作岗位A:你可以随意地去干除了软件开发之外的任何事情(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
工作岗位B:你必须全职从事软件开发,不能干其它事情。
并且岗位A的收入比岗位B高很多。
  对上面这个问题,你会选择哪个工作岗位?如果你毫不犹豫(其实稍微犹豫一下也没太大关系)地选择B,那么恭喜你,你确实对软件开发非常热衷。我建议你把“如何成为优秀的开发人员”这个系列的帖子都看完,对你会有帮助。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要问了:如果我原先对软件开发兴趣不大,有什么方法能让我变得对软件开发非常热衷?
  想回答这个问题,大伙先要明白这样一个事情:根据心理学(不好意思,又扯上心理学了)的研究,大部分人的性格、兴趣、气质等因素,大都形成于20岁左右之前。在20岁左右之后,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所以,你如果已经从学校毕业,又工作了若干年,那么你的兴趣多半已经定型,改变的机会和效果不大(但也不是绝对不可能改变)。兴趣这种东西是自然形成的。依靠主观愿望去改变自己或者别人的兴趣,最终的效果并不理想。与其这样,不如找一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行业去做。
  反之,如果你年龄尚小(不到20岁),还在读中学(甚至小学),那你现在还不必考虑“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这个问题。在这个年龄段,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并让它充分发挥出来。

  关于兴趣的话题就聊到这里,下一个话题咱们来聊聊“自学能力”。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1/1.html

37 条评论

  1. 在选择的时候有点动摇,我是刚学这个,中间碰到了很多头痛的问题!只怪我在上学的时候不够用功!一遇到问题都很受打击,想放弃--
    前辈写的东西,会给我带来重新的认识!

    回复删除
  2. 樓主說的對,興趣很重要,我工作將近三年,先做IT培訓,感覺不過癮,又做開發,不過說實話我感覺不到自己對這行有多大興趣,之所以轉開發,是想更好的規劃自己職業生涯,你給的選擇題,我差不多一下子就選了A。現實的生存壓力讓你不敢隨便轉行,我也會想著學習,而且很主動,但是學習效果不好,一直苦惱,可能就是興趣不夠的原因,真的有點迷茫,雖然工作做的還可以,但是我并沒有太大興趣,有時挺迷茫的...

    回复删除
  3. 毫不犹豫选择B,哈哈

    回复删除
  4. 兴趣是第一老师,但是其实第一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领路者”,如果我第一份工作不是做的研发,那么我不会来看您的博客。在中国,很多东西都不能只靠兴趣,因为有太多的外部因素让你无法凭兴趣,我们的教育让我们从小就失去了这种按兴趣选择的机会。。。还好,我比较喜欢计算机这个行业。。。还好。。。

    回复删除
  5. 楼上的同学,
    有些时候受限于环境因素,确实无法根据兴趣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过,只要是一个有心人,通过持续努力,将来还是有希望把工作转换为自己喜欢的领域。

    回复删除
  6. 最糟的是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兴趣。。不知道喜欢什么,简直不明白自己怎么能这样。。
    无论如何,您的文章给了我很多启发,谢谢!

    回复删除
  7. 我就是最糟糕的类型,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因为自己没有机会去接触更多。比如你问我喜欢跑步还是高尔夫球,我告诉你跑步,因为golf我都没见过,更别提喜欢与否了。
    第二糟糕的是我学了的专业不能让我就业,不能让我有饭吃,我想转,但是转期间不能全心投入,我还要先活着

    回复删除
  8. 我不怎么同意下面这段
    假设有两个工作岗位A和B供你选择。
    工作岗位A:你可以随意地去干除了软件开发之外的任何事情(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
    工作岗位B:你必须全职从事软件开发,不能干其它事情。
    并且岗位A的收入比岗位B高很多。
      对上面这个问题,你会选择哪个工作岗位?如果你毫不犹豫(其实稍微犹豫一下也没太大关系)地选择B,那么恭喜你,你确实对软件开发非常热衷。

    让我离开开发,我会疯掉。 但让我只做开发,我也会疯掉。

    回复删除
  9. 看来楼上的同学也蛮喜欢搞开发,只是还不够专一 :)

    回复删除
  10. 兴趣真的很重要吗?

    我之前也是认为兴趣是无比重要的,因为我也发现自己很有兴趣的都能做相对比较好。
    后来在一个朋友推荐的blog看到内容很受启发:

    其实我们都理解反了,是你能够将一个事情做的比较好之后才会产生兴趣的。
    往往很听到身边很多人说:我现在的工作很无聊,一点兴趣没有,要是能让我做某某工作就好了。他说这些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不能很好的解决现在工作遇到的问题,就是不能把当前的工作做的出色。而他感兴趣的某某工作他还不太了解细节,还没有在他说的感兴趣的东西上遇到麻烦,真的让他做了他所谓感兴趣的事情,遇到麻烦了,他未必觉得这个就很有兴趣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
    找到自己能做的很好的事情,能做的比很多人都出色的事情,那就是所谓的兴趣。换句话说:对于你都能做的很出色的事情,你又有多讨厌它呢?

    所以,我觉得培养一件事情的兴趣最重要的是办法是:把它做好,并且把它做的比一般人都出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首先,做好不是兴趣的充分条件。我在学生时代,做题做得很好,但我并不感兴趣。
      那么,是否是必要条件呢?我认为也不是。我的观点是,做好是兴趣的必要条件中的一部分。
      兴趣是在做的时候,正面反馈强过负面反馈(比如突破心理舒适区,克服困难等)的事物。兴趣是取向的一种。当做一件事与你的取向的一致性,以及正面反馈的效果强过负面反馈时,才会有兴趣。
      所以,可以做得不是很好,因为取向一致性很高,二者加和仍旧高于负面反馈。
      也许我应该找时间把这些观点开博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可惜近几年太忙。

      删除
    2. 补充:你说 是你能够将一个事情做的比较好之后才会产生兴趣的,这句话是 只有/才 结构,我判断这句话的意思是[前者是后者的必要条件]。我反驳的是方括号中的观点。

      删除
    3. 1L被吞,等恢复。

      删除
  11. 楼上的同学:
    你的这个观点很有趣,俺说说自己的理解。
    不排除某些人是因为把某件事情做好了,才产生的兴趣。这种兴趣的起因,部分和“成就感”有关。
    但是,也有很多人的兴趣是由于其它原因导致的(具体的起因,俺考虑专门写一篇帖子)。不同的起因,导致的热情是不同的。
    像你提到的例子(碰到麻烦就失去兴趣),确实也有很多。但是相反的例子也有。比如有些人,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即使碰到很大的困难(甚至要冒很大的风险),也还是热情高涨、兴趣不减(例如很多科学家)。
    俺以为:这两种情况的区别,根源在于兴趣的“起因”不同。具体的细节,可能要从心理学层面来分析一把。有兴趣可以等俺后续的帖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后来写了吗……

      删除
    2. 哈哈哈看到这条怨念的评论莫名喜感,随想君真是挺忙的

      删除
    3. 哈哈哈看到这条怨念的评论莫名喜感,随想君真是挺忙的

      删除
    4. 等到我坟上的草都两丈长了,还没写。。。

      删除
    5. 最后随想还是写完了呢

      删除
  12. "碰到很大的困难(甚至要冒很大的风险),也还是热情高涨、兴趣不减(例如很多科学家)"
    这种人一般都是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坚持,专注,并且最终取得不菲的成就。

    《奇特的一生》这个书很有借鉴意义。

    兴趣确实太复杂了,有必要从心理层面来分析一把。

    期待博主精彩的文章。

    回复删除
  13. 接触的太少了,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回复删除
  14.   许多人很迷茫,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总是找不到路,好想做什么都不好,不错,其实许多时候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兴趣本身的问题,就像上面某位所说的,外部因素的问题,就好比我很喜欢足球,但是如果我成为职业球员,无论在哪个队,都会让我失望透顶,要想提升,只能出国踢球,所以说这不是足球的问题,足球没问题,这是整个大环境的问题,大环境是个泥潭,大环境摧毁你的兴趣,把人变成猪羊牛狗,最终只为一口饭而活。没有良好的社会制度,没有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上梁不正下梁歪,无论你做什么都让你失去兴趣,哪怕你本来很有兴趣,更别说你本来没啥兴趣的事了,在现在这大环境下,要是有个工作越干你越有兴趣那真是捡到宝贝了,我算是it从业人员,我现在对工作毫无兴趣,哪怕这已经算是我很有兴趣的事了,现在唯一能让我感兴趣的事,就是希望能尽微薄之力让更多人清醒,希望中国早日踏入文明世界,大陆早日摆脱猴子社会,进化成人类文明!

    回复删除
    回复
    1. 10年了,民智好像还是没开...

      删除
  15. 尼玛我现在对女人啊谈朋友啊结婚啊都没什么兴趣了,我希望我的孩子会是拯救民族的英雄,不过显然现在的问题是我找不到她的妈 -__-||

    回复删除
  16. 有时想想自己除了搞计算机,还真不知道还能干点别的啥。

    回复删除
  17. 很想拥有一个像你这样风格及设置的blog.简洁明了,还很智能.

    回复删除
  18. 大神你好,作为一个还有一点热血的青年,看了一些墙外的信息后,不仅相当痛恨gwf,而且很想成为这堵墙的强力破坏者,这就使我对搞计算机产生了很强的兴趣,可是我自己又觉得这种兴趣不纯粹,不是因为喜欢计算机本身而是因为它的作用而喜欢的,这样的兴趣和纯粹的兴趣的差异大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你看计算机代码不觉得无聊的时候才是本身喜欢

      但是不管抱有什么目的,坚持学就一定有收获

      哪怕是纯粹为了拆墙

      删除
    2. TO Yiqun Li
      严格来讲,你说的这种情况属于“带有功利”,不算是真正的兴趣。
      “为了功利目的”和“真正的兴趣”,差别在于:
      真正的兴趣更加持久,不会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
      而“为了功利目的”,一旦功利目的变了,就无法持续下去。

      删除
  19. 我觉得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即使开始不那么喜欢。谁又能一开始就确定自己的兴趣呢,关键在于最开始的尝试吧!如果开始的尝试给自己的体验是好的,这应该就是兴趣的前奏吧!就像中学时,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听他的课,最终对这门课产生兴趣是同样的道理,问题不在于对这门课感不感兴趣,因为对这个老师的喜欢而产生了对这门课的兴趣!因此,培养兴趣的时候也可以借助这样的外力,比如结交相同爱好的朋友,找一个尊敬的老师等等

    回复删除
  20. 真希望自己在“年龄尚小(不到20岁),还在读中学(甚至小学)”时就能一直关注这个博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希望自己在“年龄尚小(不到20岁),还在读中学(甚至小学)”时就能一直关注这个博客。。。。

      这个回复好萌。

      删除
  21. 我是属于对软件开发不是很喜欢,也不是很讨厌的啊,但是软件开发的工作工资高啊,如果可以做任何喜欢的事,而且工资更高,我肯定选A啊

    回复删除
  22. 博主收学徒吗?想学计算机。自学不知道从哪入手

    回复删除
  23. B 如果没有设定 deadline 的话,我会选 B。否则可能选 A,但是回去做互联网相关的事情

    回复删除
  24. 博主,你还好吗?虽然我之前还没读过您的文章,是看墙国反贼的影片才认识您的,2009年我还很小...我现在想学编程,所以特意来追踪你的部落格.希望您没事.我会花时间看完你这700多的文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