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评论

每周转载:关于西藏日益频繁的自焚事件(网文5篇)

  截至昨天(12月9日),已经有100位西藏人通过自焚表达抗议。本周转载几篇相关的网文,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西藏正在发生的事情。


★《唯色:百位自焚藏人简况》


  下面转载的是100位自焚藏人简况,由唯色记录整理(时间截止到2012年12月9日)。
  补充说明:文本发出6年后,RFA(自由亚洲电台)转发了唯色整理的另一份自焚名单(159人),链接在“这里”。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8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1起。
2012年1-12月,85起自焚(境内藏地84起,境外1起):
1月4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起。
2月6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起,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3月1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5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
4月4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2起。
5月3起——在拉萨大昭寺前2起,在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壤塘县1起。
6月4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起。
7月2起——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1起。
8月7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6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1起。
9月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起。
10月10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5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2起。
11月28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9起、泽库县3起;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若尔盖县2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1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夏河县3起、碌曲县3起。
12月5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碌曲县1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1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1起。

2、自焚者籍贯

(包括3位流亡藏人的籍贯,其中两位原籍在境内康地,在以下记录之内;另一位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不在以下记录之内):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77人,康17人,嘉戎3人,羌塘1人,卫藏1人。而安多藏区中,安多阿坝自焚藏人多达30人,其次是安多热贡11人和安多拉卜让10人。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
四川省藏区48人:阿坝州阿坝县30人、壤塘县4人、马尔康县3人、若尔盖县3人;甘孜州甘孜县2人、道孚县3人、康定县2人、色达县1人;
青海省藏区23人:果洛州甘德县1人、班玛县1人;玉树州称多县2人、玉树县1人;海西州天峻县1人;黄南州同仁县11人、尖扎县1人、泽库县4人;海东地区循化县1人;
甘肃省藏区20人:甘南州玛曲县1人、夏河县10人、合作市5人、碌曲县4人;
西藏自治区8人:昌都地区昌都县2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1人;拉萨市当雄县1人;那曲地区比如县4人。

3、自焚者性别、年龄及身份

男性85人,女性13人。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是15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26位普通僧人,5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50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有一位是著名仁波切的外祖父。
其他:2位女中学生;4位男学生;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1位在康区的打工者;3位生意人;1位网络作家;1位唐卡画师;1位出租车司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
还有两位是年轻的流亡藏人,尚不知其职业。

4、自焚者状况

100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83人牺牲(境内82人,境外1人),其中58人当场牺牲,23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1人在寺院治疗六个多月后牺牲。

另有14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
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
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尕尔让)和洛桑贡确(贡确旦巴);
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尕尔让旺修);
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
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
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在拉萨打工的阿坝人达吉;
2012年6月27日自焚的玉树妇女德吉曲宗;
2012年9月29日自焚的昌都嘎玛区农民永仲;
2012年10月25日自焚的那曲比如小生意人丹增;
2012年11月7日自焚的阿坝俄休寺僧人桑珠和多吉嘉;
2012年11月26日自焚的色达学生旺嘉;
2012年12月2日自焚的夏河牧民松底嘉。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达瓦次仁在艰难恢复中,但落下残疾,生活困难。加央华旦本来在恢复中,但他决意赴死,绝食一周多,于自焚六个多月后牺牲。


★《王力雄:达赖喇嘛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


表面看,西藏问题是一个历史问题,是 1959年流亡印度的達賴喇麻与他的10余万追随者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真正的西藏问题不在西藏境外,而是在西藏境内。如果问题仅仅是流亡藏人,对中國构不成威胁,境外举行再多的示威影响不到境内,即使是海外绝食自焚的激烈行为,又如何能打动可以为“稳定”在自己首都枪杀数百平民的政府?海外舆论往往如此劝告北京:不及早解决西藏问题,流亡藏人最终将会使用暴力。然而对于拥有世界最大军队的北京政权,这样的威胁对它无足挂齿。

让北京不能不重视的是境内的藏人。他们的人数是流亡藏人的几十倍,生活地域接近中國版图的四分之一。他们是情愿臣服,还是心存敌意?是甘当顺民,还是有一天会揭竿而起?这对北京才是真的西藏问题。民族问题归根结底是人心的问题。正是由于担心境内藏人与海外藏人联合,北京才对流亡藏人有所顾忌。如果境内藏人真都像它说的那样“心向共產黨”、“热爱社會主義大家庭”,它早就会视流亡藏人为无物,不当成问题了。同样,流亡藏人若是得不到境内藏人呼应,也早就会瓦解,失去国际舆论的支持,自生自灭而被历史遗忘。

北京当然最希望有这样的结局,这也是它对“陆肆”流亡的中國人所采取的策略——离间境内中國人与其的呼应——并取得了相当成功。然而对北京不幸的是西藏流亡者中存在着一个達賴喇麻,他不是一个可以被丑化和遗忘的人,而是一个关系到全体藏人生命意义和人生追求的“菩萨”。世俗的实力、军队和政治手段在那样的菩萨面前,几乎无计可施。

为何人心与“发展”背反

从鄧小平时代开始,北京治藏的思路重点一直是发展经济。鄧小平提出衡量西藏工作好坏的标准是——“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國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1]。目前在西藏执掌最高权力已近十年的自治区第一书记陈奎元,进一步概括为——“黨中央国务院动员全国人民支援西藏,帮助西藏加快发展,扶持藏族人民脱贫致富,这是中國共產黨最现实、最具体的民族政策” [2]。

近20年是北京在经济上给藏人最多好处的时期,1997年北京给西藏的财政拨款是1952年财政拨款的324倍,是1978年的7倍[3].今日西藏凡花钱之事,来源几乎全在北京。离开北京供养,西藏现有的社会体系(至少是城市)连几天都难维持下去。1997年北京给西藏自治区的财政拨款是33亿9776万元,西藏自己的财政收入是2亿9537万元,而西藏当年的支出是38亿1952万元[4].如果没有北京给钱,西藏的赤字将是它自己收入的13倍。按照西藏自治区1997年人口数计算,北京给的钱平均到每个人为1410元。[5]而当年中國至少有5个省(甘肃、陕西、贵州、云南、青海)的农村人均收入低于这个数字。[6]也就是说,西藏人即使什么都不做,坐等的收入也比那几个省的几千万农民一年干到头要多。

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1985 年)和三十周年(1995年)时,北京当作礼物分别送了“四十三项工程”和“六十二项工程” 给西藏,总价值近50亿元,而且是指派中國内地的各省市为西藏施工。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北京还指派10个中國内地省市对西藏长期“对口支援”,无偿提供帮助。全中國只有西藏的农牧民免收农牧税。西藏城市虽有收税,但是收上的税全部留在西藏自用。北京给西藏的优惠政策经常让中國其他地区嫉妒不已。例如西藏的进口税曾经远低于其他地区的进口税(汽车在其他地区进口税率为100%,西藏为10%),西藏因此靠向其他地区卖进口批件就发了不少财。一大批西藏企业和老板当年就是利用这个政策完成原始积累的。

诸多优惠条件使西藏90年代平均年经济增长超过 10%,高于全国水平;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 19.6%;农牧民纯收入年均增长 9.3%(1991年~1997年)。[7]这不光是纸上数字,我今年(2000年)在西藏旅行,到处目睹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无论农村和城市,遍布新盖的民居。拉薩等城市更是变化惊人。从文化角度如何评价另说,以方便舒适论已可以和中國内地媲美。在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方面,可以说今日西藏超过历史任何时期。西藏百姓对此也普遍承认。

然而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并没有如北京期望的那样获得西藏人心,反而藏人越来越向没有给过他们一分钱的達賴喇麻靠近。虽然这些年已经很少发生80年代那种街头骚乱,西藏表面似乎平静,但是只要深入到藏人中间,他们的心在哪边却随时可以清楚地感知。去转经路上随人群走走,或是到寺庙朝拜人群中呆片刻,随时都能听到诵念“杰瓦丹增嘉措”、“杰瓦益西洛布”之声——那是藏族人对達賴喇麻的尊称。祝福達賴喇麻平安长寿是很多藏人每天必做的祈祷。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是,中國当红歌星朱哲琴为她大获成功的歌曲“阿姐鼓”到拉薩大昭寺现场录制音响时,随机选录了一位藏人老妇的祈祷,直到唱碟已在全球发行,才被听出那也是祝福達賴喇麻的祈祷词。在一些宗教日的群众场合,更有藏人不顾禁令集体为達賴喇麻祝福。今日年轻藏人中最重的发誓是对達賴喇麻发誓,而藏族儿童名字中有 “丹增”二字的近年剧增,也是因为这一世達賴喇麻的名字是丹增嘉措。

无论什么事,只要是北京与達賴对立的,绝大多数藏人肯定支持達賴。对班禅之争,藏人普遍拒绝北京的班禅,只认可達賴的班禅。噶举派法王噶玛巴被北京作为“统战对象”时,在藏人中间的威望远不及他投奔達賴喇麻以后那样高。祈求噶玛巴护佑的祷词原来只在噶举派寺庙可见,噶玛巴流亡后则遍及藏地。现在几乎每个藏民家里都供奉噶玛巴照片。他由于与北京决裂而从一个教派领袖一跃成为各教派共同接受的领袖,并被藏人广泛地视为達賴喇麻未来的接班人。

正如噶玛巴宁愿舍弃北京铺就的锦绣前程而去流亡一样,很多藏人也做出同样选择。陈奎元书记对此有这样的讲话:
“近些年来,多次发生干部、新闻工作者、知名演员、企业经理等人,叛国外逃。他们有的直接投入達賴集团,有的加入西方敌对势力的反華圈。有的人长期受到黨和国家的精心培养,现在成了恶毒地反对国家统一、反对中國共產黨、反对中华民族的分裂主义集团的骨干。”[8]

陈书记是全西藏掌握信息最充分的人,他如此讲,足以说明情况。每年还有成千上万的藏人冒着死亡危险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去印度投奔達賴喇麻。中共的藏族官员(甚至包括高级军官)一退休立刻转经拜佛,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而那些从小被送到内地接受中共教育的藏族青年,往往成为民族情绪激烈的反对派。

一位藏族官员从五十年代初就一直是中共热情的追随者,连耕地时都在自家耕牛角上扎起五星红旗,每天把家中农奴集合起来宣讲革命,为此他得到一个“加米”(藏语:汉人)的外号。就是这样一个“加米”,现在被当局划入“民族情绪严重”之列受到批判。从“加米”到“民族情绪严重”,这一戏剧性的变化说明什么?其中一部分原因,我在《西藏问题的文化反思》一文中谈过,这里不再深入。可以肯定的是,那原因不是物质的和经济的,也决非是靠“发展”能够解决的。他的生活很不错,房子宽敞,设施现代,子女都属当今西藏的成功人士,可是一谈起政治方面的话题,他就表现得心情压抑,情绪激烈。

他告诫我,如果认为现在比“骚乱”时期稳定就错了,当年闹事的主要是僧侣和一些受煽动的青年,现在则是干部、知识分子、国家职工都成了反对派,目前的稳定只在表面,一旦有一天鎮壓不住,起来闹事的人肯定要比80年代多得多。

反達賴运动

为什么北京为西藏大笔地花钱,却得不到藏人的心?原因有多种,但是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与達賴喇麻的敌对。達賴喇麻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人,他代表的是维系西藏五百多年的達賴世系和達賴体制。在藏人的转世观念中,与一世達賴为敌,就等于与全部達賴世系为敌,也就成了与整个西藏宗教和西藏民族为敌。如此,再给钱能有什么效果呢?

80年代北京也曾想把達賴拉到自己一边,那时一直有一个“争取達賴集团和国外藏胞回归祖国”的工作项目(简称“争归”),并设立了专门机构。“争归”没取得实质进展,原因在于双方的差距实在太大。北京允诺给達賴的只是恢复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虚职,不允许他回西藏,也不允许他兼西藏的职务,[9]而達賴要求的则是整个“大西藏”在民主制度下实现“高度自治”,差距大到如此地步,也就没有了对话的基础,更不要说取得进展了。

为了打破僵局,達賴喇麻的策略是借助西方对北京施加压力,期望以此迫使北京让步。他成功地实现了西藏问题的国际化,他自己也在那个过程中成为当今国际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另一方面,80年代末期拉薩出现街头抗议和骚乱,当局进行了流血鎮壓,并最终实行了长达419天的军事戒严。这些都导致了西方社会一边倒地站到了達賴喇麻一边,“西藏问题”也成为西方国家经常用以批评北京的话题。然而这种压力没有换来北京让步,反而使它失去“争取”達賴的耐心,态度转向强硬。它不仅把達賴在国际上的活动认为是敌对行为,而且把西藏境内的闹事也归咎于達賴喇麻。其藏事官员的说法是:“自1987年9月27日以后拉薩发生的几十次大小骚乱,達賴不仅发表声明予以支持,而且出钱出人进行组织策划。可以说没有達賴的公然支持和策划就不可能出现在拉薩‘打、砸、抢’的骚乱,就不可能出现一次又一次的政治爆炸案。”[10]

事情搞到这种地步,北京才开始意识,它对西藏的“拨乱反正”结果使它陷入了一个怪圈:藏人是一个宗教民族→宗教性质决定信教者对宗教领袖无条件服从→ 達賴喇麻是西藏宗教的领袖→同时他又是流亡在外的政治领袖。按照这个怪圈的逻辑,只要给西藏宗教自由,藏民族就必然对達賴顶礼膜拜,達賴以宗教领袖对藏人的精神影响力,就可以很容易地转化为引导藏人反对北京的政治号召力,从而把西藏宗教转化为他的政治资源,这使北京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陈书记对此表述得非常清楚——“在精神领域为達賴留下一席之地,分裂主义在政治上就获得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必然处处被动。”[11]这里所说的“精神”其实就是西藏宗教的代名词。

显然,重新禁绝西藏宗教已经没有可能,破这个怪圈只有从達賴本人着手。1994年北京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此治藏路线转为强硬,達賴被当作了“打蛇”必须先打的“蛇头”[12]。1995年達賴抢先认定班禅后,北京更是将其彻底视为敌人。主管民族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环这样为達賴定性:

“達賴是图谋西藏獨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華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13]

然而由于達賴喇麻与西藏宗教不可分割的关系,反对達賴的运动必然不会只限于他个人,也不可能只限于政治,而一定会延伸到整个西藏宗教。例如要对達賴进行“揭批”,所有寺庙和多数藏人家却都供奉着達賴像,每天对其朝拜,如何“揭批”?于是便下令收缴和销毁達賴像。这样一个似乎只有古代社会才可能有的行为,却大张旗鼓地于1996年开始在整个西藏实施。最先的反抗来自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四百多名僧人高喊“西藏獨立”砸毁了驻寺庙的警察机构;拉薩的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则以停止佛事活动,关闭寺属学校,反锁寺庙大门等行动进行抗议。

面对反抗,陈奎元书记这样思考:“達賴集团渗透最严重、最广泛的场所是寺庙,这里是他们施展阴谋、隐蔽藏身的场所,也是他们的追随者最多的地方……如果不能有效地管理寺庙,就无法制止達賴集团乱藏祸国的阴谋,西藏势必国无宁日。”[14]他因此下决心将寺庙“从達賴的操纵下拖出来”[15],具体所做就是对寺庙进行“清理整顿”。由黨政官员和公安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寺庙,僧侣被要求人人过关,接受审查;众多当局不信任的僧侣被赶出寺庙[16],遣送回乡,还有一些关进监狱;留下的僧侣则必须公开表态反对達賴;制定了限制寺庙活动的规章,如禁止自行修建寺庙,限定寺庙僧人“编制”,禁止寺庙之间串联,在寺庙以外不许宣传宗教等,甚至活佛转世都要在“黨的领导下”进行;寺庙自主名存实亡,政府官员被安插进寺庙管理机构,任何决定都得通过他们。

运动的扩展没有到寺庙就为止,西藏所有的中共黨员、干部和国家职工都被明文要求不许信仰宗教,还要把達賴当作敌人,每人家里除了严禁挂達賴像,还不允许设经堂佛龛,不许请僧侣念经,不许做佛事,不许挂宗教性标志,不许让子女去西藏流亡政府办的学校上学,违反者要被开除黨籍、开除公职,退休者扣发退休金,学生则不予升学。西藏自治区目前有6万多干部,9万多黨员,15万职工,其中百分之八十是藏族,加上他们的家属,总的算起来,受这些规定影响的藏人超过西藏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不少单位经常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闯进职工家检查。今年的萨噶达瓦节(藏人最重要的宗教节日),当局甚至要求各单位专门派人到宗教活动场所“蹲点”,监视有无本单位人员出现。还有一些限令到了可笑地步,如规定不许电视台出现经幡画面,结果西藏的电视记者和其他省赴藏记者一起采访时,外省记者专拍遍布民居上空的经幡显示西藏特色,西藏记者却要到处找拍不到经幡的角度。

对没有公职的老百姓,当局无法不允许他们参加宗教活动,但是以往西藏的宗教节日除了拜佛,人们还要玩林卡、会友、喝酒、打牌等,女人们则在那时展示自己的服装和首饰,而在今天的“宗教自由” 下,宗教活动场所重重设卡,密布警察和便衣,百姓匆匆做完佛事便马上离开。恐惧使节日的欢乐无影无踪,任何一点诸如醉酒打架之事都可能带来牢狱之灾。

总结当局的思路,在无法重新禁绝西藏宗教的今天,它试图做到的一是把西藏宗教分成两个部分,容忍一部分,禁止另一部分;二是把藏人分成两部分,容忍一部分人信教,禁止另一部分人信教。陈奎元书记说:

“宗教与社會主義社会相适应,这是我们对宗教的基本要求……假如群众完全接受宗教的引导,那就不是走向社會主義,许多人会由于宗教信仰而被達賴引入分裂祖国、危害社会稳定的危险境地。”[17]

因此对宗教,他要禁止“与社會主義不相适应”的部分;同时藏人中凡是“拿工资”的,也一律不许信教——吃黨的饭就得听黨的话。然而宗教是一体的,经历了千百年构建,牵一发动全身,如何是一个自身难保的社會主義所能要求适应的?而在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今日世界,又有什么手段能把一个民族再分化成对立的两端?尽管砸饭碗的威胁可以暂时吓住一些藏人,但是饭碗不是人心,人心却可能因为威吓离得更远。

况且,这种分割更像是权宜之计,陈奎元书记在各种场合讲话中所透露的“有神论与无神论,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是不相容的”[18]、“宗教是人民的精神鸦片”[19]、“宗教并不是正确的世界观”[20]、“要向宗教唯心主义争夺思想领域的领导地位”等信息,对宗教信徒而言已无异于是对宗教的公开宣战。而西藏当局目前推动的“淡化宗教”,更被宗教信徒视为有计划、有系统的对宗教的消灭。对此,走马观花的旅游者看不到。形式上的宗教活动似乎都在正常进行,然而西藏宗教的命脉——被称为 “三宝”的佛、法、僧却都受到遏制和摧残。除了前面讲的“整顿寺庙”,西藏宗教界最担忧的是当局对讲经弘法的封杀。宗教失去哲学思想的传播,百姓的信仰只能停留在形式与迷信层面,无法了解宗教真谛,由此必将造成宗教衰微,还有奢靡之风的兴起与社会风气的败坏。同时,宗教界内部的理论研习与传承也无法正常进行,宗教仪轨或被取消或被限制规模,宗教学位的考试也已十几年不批准举行,目前西藏境内的僧人在宗教造诣上远远落后于国外。不满的宗教人士表示,表面上香火旺盛的寺院形同展览馆,而只让老百姓点灯磕头的宗教自由,作用只在于欺骗外国访问者[21],还不如没有。

今日北京的治藏路线日趋强硬,“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于萌芽”成为所有行动的指南。然而“萌芽”无可衡量,“消灭”也就可以任意进行,则会成为苛政的温床。西藏现在表面稳定,人们甚至不再表达异议,却不说明问题已不存在。鄧小平先生说过这样的至理名言——最可怕的是人民群众的鸦雀无声。如果人表达不满,说明他们认为能通过讲理解决问题,当人什么都不再表达时,则是认为已经无处讲理,唯一能被听懂的只剩暴力!

達賴喇麻与西藏人心

在北京的无神论视野中,達賴一无军队,二无地盘,只是一个“穿着意大利古奇皮鞋,在世界上东奔西走,从事政治活动的老喇麻”[22]。然而这世界不光仅仅有权力。权力只能管有形的事物,達賴喇麻的根基是在宗教,恰恰对于宗教,权力是最无能为力的。历史舞台上权力转瞬即逝地轮换,宗教却经受千年风雨而屹立不倒。北京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十四世達賴喇麻流亡四十年未入西藏,为什么从没见过他的境内藏人仍然对他狂热崇拜和信仰?那并非是个人的作用,而是達賴在西藏宗教中的制度性地位。達賴是藏人心目中观世音菩萨的人世化身,是凝聚西藏宗教的核心,也是西藏政教历史的支点。没有達賴体制的存在,至今五百多年的西藏宗教就失去了架构,为佛教思想所滋养的西藏文化也无从谈起,所以对藏人而言,達賴体制绝对神圣,不容亵渎。

北京反对的虽然仅是流亡印度的这一世達賴,然而按照西藏宗教的转世之说,達賴喇麻至今传承十四世,并非十四个人,而是同一个观世音菩萨的灵魂依附于不同的躯体,因此不能把这一世達賴和以前的達賴分开。北京如果坚持说它反对的仅是目前这一个“分裂祖国”的丹增嘉措,与前世诸達賴无关,就等于否定灵魂的轮回转世和佛教精神延续不灭的学说,也同样否定了藏传佛教的根本,因此它无论如何不能在宣称尊重藏传佛教的同时,又在反对十四世達賴喇麻的问题上自圆其说。

佛教认为,生命在六道轮回中循环流转,是个不断经受痛苦的过程,下地狱等自不必说,即使是物质生活富足,也不能免除精神烦恼和生老病死之苦。唯一的解脱之道就是修炼成佛,方能脱离六道轮回的苦难,得以在极乐净土永享安乐——这正是藏人追求的人生终极意义与目标。而成佛之路最重要的就在于皈依上师。所谓上师指的是那些已修成佛者,但是他们为了普度众生,自愿放弃在佛界享受安乐,忍受往复转生之苦,屡返人世引导众生获得解脱。上师是信众与佛界之间的桥梁。按照藏人的说法:“没有上师,就算所有的佛都对我们微笑也无法看到。”因此藏人的每日祈祷首要表达是皈依上师,接着才是皈依佛、法、僧。在西藏佛教中,上师的地位至高无上,除了佛陀释迦牟尼,藏人第二崇拜的就是上师。

上师依修行次第、成就以及传统地位分为不同等级。達賴喇麻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又是全藏精神与世俗的领袖,等级最高,在传承上是所有上师的上师,得到所有教派的一致依从,因此追溯起来,達賴喇麻就成为每一个信奉藏传佛教者(几乎是全体藏人)的根本上师。

在藏传佛教中,离开上师的教导是修不成佛的,将永无解脱地在痛苦中轮回,可想上师对藏人是多么宝贵;而在日常思想行为当中,对上师有任何身、口、意的不敬,就是犯了最大的罪,不但所学佛法和所行修炼前功尽弃,而且还要堕落地狱,可想这对藏人又是多么不可接受。他们有这样的戒条:“宁可割掉舌头也不能批评自己的上师,因为上师代表着佛陀本身,诬蔑上师就是诬蔑佛陀”。明白这一点,就不难知道有没有可能在藏人中间打倒達賴,以及逼迫藏人对達賴进行攻击会引起何种反应了。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主持恰扎?强巴赤列活佛当年是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平时对北京表现得绝对顺从,以至被有些藏人骂为“藏奸”。十世班禅去世后,北京放心地让他负责寻找班禅转世灵童。在这个关系到西藏宗教根本原则的大事面前,他内心最效忠的是谁就考验出来了。他暗中把寻访灵童的每一步情况向達賴喇麻汇报,最终使達賴喇麻得以抢在中共之前确认班禅转世灵童。恼羞成怒的北京将他判了八年徒刑,但是他毫不后悔。他说:“我是受了比丘戒,并由達賴喇麻灌顶的。我必须服从灌顶上师的意志,否则是上不了天堂的。”[23]宗教信徒之所以是信徒,就是为了宗教献身。要他们把热爱世俗政黨与政府放在宗教之上,那完全违背宗教的本质,反而是为了实现宗教目标牺牲自己,才是他们追求的光荣。

因此,北京指望通过打倒達賴破解西藏的怪圈是完全无法实现的目标,反而只能不断加剧藏人的仇恨。在“整顿寺庙”的过程中,很多僧侣宁愿被赶出寺庙也不按工作组的要求对達賴进行公开攻击,但他们必定把逼迫他们侮辱自己上师的力量视为魔鬼。有公职的藏人一般比僧侣容易屈服,因为他们的生活命脉掌握在当局手中。流行的说法是“今世靠共產黨,来世靠達賴喇麻”,但是他们无法平衡这种冲突,因为今世口打妄语,必将导致来世(甚至累世)的报应。从这个意义上,共產黨给的工资等于是送他们下地狱的路费。在他们中间,普遍为此感到内心痛苦,而且转化成日益增多的恨意。倒是達賴喇麻多次表示体谅境内藏人在被迫状态下对他进行的攻击,以减轻他们的内心压力,同时也更使他们心向達賴。

今日西藏寺庙虽然看不见公开悬挂的達賴像,但是僧侣们往往把達賴喇麻的照片放进佛像所穿的衣服里,或者是用哈达包住放在佛龛之中。公开场合则到处是观世音像,那是達賴像的替代品,因为人人都知道观世音就是達賴喇麻。至于在普通居民家,達賴喇麻的照片仍然几乎家家都有。而達賴喇麻讲话的录音带和录象带到处秘密流传,即使是在偏远的西藏农村,很多人也是每天听达兰萨拉的广播。

企图让人民“淡忘过去”或企图“淡化宗教”都属于古典思维。古代可以实现“淡忘”、“淡化” 是因为信息可以垄断封锁,今日却没有任何强权能够做到。仇恨如果得不到及早化解,就将被现代传媒不断地强化、流传,乃至扭曲,永不遗忘,即使一时被搁在了一边,只要一有机会,随时就可以铺天盖地,卷土重来。

今天,以再大的声势反对達賴,搞得再猛烈,再坚决,难道还能比得过纹化大革命吗?想一想文革时西藏宗教被摧毁之彻底,看一看今日西藏宗教复兴之蓬勃,那样暴烈的革命都没将藏人对達賴喇麻的崇拜铲除,眼下这些“清理整顿”、“开除公职”又能指望有什么效果呢?

中共人士对此不理解,陈奎元书记就抱怨:“这些年,我们花在修缮寺庙的钱比花在修建各级黨政办公设施上的钱还要多。在我区有些地方,寺庙比和平解放初期还多……宗教组织和人士也应当知恩报德,不应纵容分裂主义分子利用宗教的名义为非作歹。”[24]然而人的本质在于精神,不是仅仅给予物质就可以满足的。北京把人權等同于“生存权”,错误就在这里;把“发展经济”当作民族政策是一个糟糕政策,道理也就在这里。民族政策的关键是心。物非心,物也不一定买得到心。“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其实一点也不值得奇怪。藏人对此这样说:“他们(中國人)也许为我们做了九十九件好事,但是最后一件却是要杀了我们。是否我们还要感谢他们,要对他们感恩戴德?”[25]那被说成“要杀了我们”的事,其实就是对西藏宗教的扼杀,因为藏人没有了宗教,也就等于没有了生命。

西藏问题不能再拖

北京目前似乎打算以时间解决问题,反正西藏在手,枪杆子在手,達賴兴不起大风浪;国际有求中國大市场,谁也不会真跟中國闹僵,因此尽可以不理達賴,靠时间把他拖到死,流亡藏人就会随之瓦解,西方社会也就失去可捧的明星,那时在西藏境内转世一个新達賴,再收拢西藏人心。同时在西藏推行世俗化,让藏人变成像汉人那样只关注经济,问题就会更少。

我们暂不谈这种思路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只考虑一个前提,把希望寄托给时间即使是可能的,至少也需要目前中國的政治体制和领导力量保持几十年不变——即从现在到十四世達賴去世,再到北京选的下世達賴成人——才能获得成果,政治体制和领导力量一旦变化,则会导致这种拖延战略发生中断,前面的拖延也就前功尽弃。而这一前提恰恰是最为薄弱的。没有人相信目前中國的政治制度还能再延续几十年,中共的拒绝改革不会造成不变,只不过使变来得晚一些,同时也将来得更为突然和猛烈。当代社会的政治制度转型大都伴随民族冲突,这种冲突也必将成为中國政治转型的首要挑战。若是未来中國的转型具有爆炸或崩溃的性质,后果就可能更为严重,而西藏问题则会首当其冲。

按照当前行政区划,中國藏区(共1个自治区,10个自治州,2个自治县)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占中國领土近四分之一,西藏流亡政府所称的“大西藏”是250万平方公里[26],超过中國领土四分之一;历史上西藏是否属于中國目前没有定论,法理上有两可的可能;西藏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为国际化的民族问题,西方世界几乎一边倒地站在達賴喇麻一边;藏人被北京政权迫害已成大部分西方人的定见;联合国大会从1959年到1965年三次通过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都把西藏列入有自决权的范围。了解这几条,就应该意识到目前看似牢靠的中國对西藏的主权并非没有风险,一旦时局改变,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在人權高于主权的西方价值观下,有肢解南斯拉夫的先例,西方世界转而支持西藏以自决方式实现与中國的分离不是没有可能。在国际社会眼中,達賴喇麻比任何人都有资格代表西藏,他的要求在某种条件下就有可能成为合法性依据。虽然達賴喇麻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西藏可以留在中國的意向,但至今没有形成法律性允诺,从而使他可以随时退回到西藏獨立的立场,并且只要他把责任归于北京不作回应,其立场变化肯定得到西方民意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在中國保持强大与稳定的时候,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然而在社会发生政治剧变时,国家会变得十分虚弱。即使是社会未出现大动荡的俄罗斯,至今尚未摆脱困境。以目前中國对政治变革的回避,将来的震荡可能十分强烈,困难的时间也会更长。如果那时经济大幅度衰退,内地无心顾及西藏,驻藏军队和政权就会失去内地供给,官员和军人也会失去战斗意志,汉人则会鸟兽散离开西藏,那时会发生什么情况?辛亥革命时期的西藏可以作为前车之鉴,因为上述情况那时都同样发生,结果是西藏实行“驱汉”,并且维持了长达40年时间的獨立。

不要说中國内地的动荡持续数年,即使只有几个月时间,已经为那一刻做了40年准备、有一个公认领袖和一个成熟政府的藏人就可能跨越通向獨立的界限,抢在中國恢复秩序前实现木已成舟的局面。等到中國有力量重新分心对付西藏时,很可能发现它要面对的已经不仅是一个西藏,而是整个西方。那时刚刚稳定的中國虚弱不堪,不要说没有对付“多国部队”的军事力量,自身能否保持稳定和生存也许都要取决西方。今天中國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步步深入,已经为那时埋下伏笔。只要经济命脉被西方掌握,根本无需兵戎相见,西方以经济手段就足以让中國俯首。1997年6月3日美国柏克莱市议会全票通过的议案——“制裁与中國占领下的西藏有商业往来的城市”,就已经展现了这种前景。以西方世界的西藏热和对達賴的一面倒,有一天为西藏问题而联合制裁中國,在我看来完全不是幻想。

对中國来讲西藏问题比新疆问题更严重,原因就在这里。西藏问题所具备的因素——历史上主权归属的不确定,国际化程度,西方社会的支持,成熟的流亡政府,为全体藏人共同膜拜并有全球号召力的领袖,汉人居民数量稀少,以及稳定主权的力量全部依赖内地资源——新疆问题并不齐备,程度也低。所有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使西藏与实现獨立之间相差的只剩一个机会——即中國自身出现内乱。而北京目前对政治改革的拒绝,等于正在为西藏准备着那个机会。

新疆问题引人注目的是暴烈倾向。在中國发生内乱时,新疆可能出现非常血腥的民族仇杀。但是新疆与中國分离,则是需要在西藏带动下才有可能。西藏问题将是中國民族问题的带头羊,西藏问题解决,其他民族问题随之解决,西藏问题不解决,其他民族问题也一定会随之爆发。

達賴喇麻今年65岁,在当今人类寿命标准和保健条件下,再活20年不是难事。而20年的时间,中國的政治转型几乎一定要来。考虑到这种时间关系,達賴喇麻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西藏问题向什么方向发展,他的态度举足轻重,西藏的人心随他而走,人民遵奉他的意志,僧侣为他赴汤蹈火,流亡政府对他言听计从,国际社也会尊重他的意见,给他最大支持。如果把他推到敌对位置,使他对话无门,合作无路,心怀委屈,一旦社会转型的冲击波不期而至,就无法保证他不在时机诱惑和潮流裹挟下转向西藏獨立的立场。那时各种促使西藏獨立的因素就会在他的旗下最大程度地实现整合,形成合力,西藏脱离中國的可能性会因此大大增加。在这方面,他一个人的作用超过千百军队,他的老喇麻之身有可能调动西方世界的无尽财富[27],任何对他的小觑都将是极大错误,并且将付出重大代价。

反过来,如果现在能不失时机地回应達賴喇麻,与他开展积极对话,平等谈判,及早就他表态接受的“西藏留在中國”之说形成法律文本,则可以使中國对西藏的主权彻底合法化,一举解决长期困扰的西藏问题。西藏主权存在争执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缺少这样一个符合国际准则的法律文本。[28]達賴喇麻是国际公认的藏民族代表,由他签署这样的文本,会被视为藏民族自己的选择,可以成为杜绝西藏獨立的最好保证;无论是藏人还是西方社会,从此没有理由再提西藏獨立;历史上纠缠不清的争辩也只限于学术,政治上一笔勾销。而这样一个法律文本,惟有由十四世達賴喇麻签署才能被世界认可,也惟有十四世達賴喇麻才能让多数藏人同意接受。

为什么这样说?抛开其他因素不谈,十四世達賴喇麻是在任上流亡,名副其实地担当过西藏政教合一的最高领袖,因此拥有签署协议的充分合法性资格,这是一;十四世達賴喇麻的身份没有争议,因此被藏民族共同视为根本上师,他的意见也因此被藏人无条件服从,这是二。除了十四世達賴喇麻,不会再有人同时具备这上述两个因素,即使是后任達賴喇麻,也会因为没有担当过西藏世俗领导人而缺少相应权威。这一世達賴喇麻去世后,如果西藏问题仍然僵持,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两个達賴。那时北京所立的達賴必定被藏人视为傀儡,从而失去上师资格,也得不到国际社会认可;境外的達賴也会因为处于争议之中,身份同样难以得到公认。而一旦根本上师的身份不明,无论由哪个達賴签署这样的文本,都会遭到很多反对。其他人就更没有可能。

目前藏人对西藏前途有各种各样的主张,尤其在流亡藏人中,反对留在中國、坚持西藏獨立的比例更大。有一种说法是,在13万流亡藏人中只有一个人不主张西藏獨立,就是達賴喇麻本人。然而调查却显示,64.4% 的流亡藏人表示在西藏前途问题上達賴喇麻怎么说就怎么做。[29]西藏流亡议会于1997年通过法案,授权達賴喇麻可以无需经过全民投票独自对西藏前途做出决定。[30]而我在国内藏区就此问题对各层次的藏人进行询问,最常听见的说法也是按照達賴喇麻的决定办,所以我相信即使達賴喇麻最终仍然要经过公决方式征求全体藏人意见,只要是他提出的方案,就一定能得到多数的赞成。

考虑到这一点,中國与十四世達賴喇麻达成协议就更有意义,因为那除了是西藏领袖签署的协议,还能确保藏人公决的认可,而公决赋予的合法性是最高的,任何反对的声音从此都将失去立足基础。然而同样的方案,如果不是出自十四世達賴喇麻,结果就可能完全不同。没有了上师的权威,任何一个藏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批评的权利,结果必然是众说纷纭。面对争执不下的局面,能够服众的世俗裁决还得回到全民公决——尤其在未来中國实现民主化以后,然而那时的中國敢不敢同意藏人进行公决?没有達賴喇麻在上,一旦公决被激进的民族情绪笼罩或是被以民主为名的政客煽动,投票结果很可能是赞成西藏獨立的占多数,那时中國怎么办?

因此从中國的久远利益着想,北京明智的做法不是目前这种拖延,更不是把希望寄托于这一世達賴喇麻的死亡,那恰恰是一种失策,而是应该抓紧十四世達賴喇麻在世并且健康的时机,对西藏问题着手解决,尽早争取得到一个一劳永逸的结果。时间的拖延不仅对達賴是不利的,对中國也一样不利,甚至更不利。不应该把達賴喇麻仅当作解决西藏问题的障碍与敌人,他更是一把使西藏问题彻底解决的钥匙。当然,搞不好,这把可以打开大门的钥匙,也一样可以锁住大门。

并非“没有调和余地”

镇守西藏的陈奎元书记目前是中國反達賴运动第一线的总指挥,他的断言是:“同達賴集团的斗争……事关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31]正是在这种“不调和”的斗争哲学指导下,西藏的反達賴运动不断升级,也正是在这样一种“不调和”的斗争过程中,藏人的感情不断受到伤害,把藏人越推越远。陈书记与達賴的斗争,按照他的说法就是要“剥掉達賴的宗教外衣”[32],然而達賴既然是西藏宗教的核心,又怎么能够剥掉核心的外衣呢?实际上,只要達賴喇麻一天不回到西藏,西藏百姓一天与其上师处于分离,西藏问题就不能算解决,也不可能解决。如果北京打算等十四世達賴去世后另立一个達賴,也不会达到目的。達賴喇麻已经宣布,如果他在流亡中去世,他的转世灵童不会出生在中國控制的地区,因为转世灵童的任务是继承前任事业,不可能是为了毁坏前任的工作。[33]北京当然可以不理睬这种说法,强行推出自己的達賴,然而按照西藏活佛转世的规则,前世活佛生前对转世的意愿和指示是确定其转世灵童最重要的根据。此世達賴已经把话说得如此明白,北京立的達賴肯定会被大多数藏人拒绝。那将不但实现不了北京的期望,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对抗。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不在发展了多少经济,而在于是否能收服藏人之心。即使仅从治国谋略的角度出发,北京也应该重新审视目前的路线,以一个達賴喇麻为敌,换来几百万藏人离心离德,到底是不是明智之举?作为坚持无神论的共產黨人,尽可以把達賴看作一个肉胎凡身的政客,但是作为国家的管理者,就应该去设身处地理解西藏宗教,尊重藏族人民的情感。既然古代帝王都知道“攻心为上”,一个号称“为人民服务”的政黨更不应当只会使用权力,而目前能够对五百万藏人起到最大作用的攻心,莫过于把对達賴喇麻的斗争变为合作,在对话与协商中寻找一条双赢之路。何况,并非如陈书记所说“在任何历史时期,任何国家里,宗教都不能带给人民实际的自由和幸福”[34],宗教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部分,带给人类的幸福是难以胜数的,如果与達賴喇麻实现和解,给西藏宗教自由发展的空间,受益的不仅是西藏,更多的可能还是早已处于信仰真空的汉地。

北京会说它给達賴打开过大门,是達賴自己的顽固不化使他失去了机会,但是我认为八十年代双方接触失败的原因不应归咎于達賴喇麻。胡耀邦那时所开的条件仅仅是解决達賴喇麻的个人“待遇”,却不是解决西藏问题。如果達賴喇麻同意到北京当一个有职无权的副委员长,那只能被视为受降招安而不是合作。他已经为坚持西藏的要求流亡了几十年,身为西藏的灵魂和全体藏人的领袖,他除非是彻底丧失理智,否则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那种侮辱性的施舍视为“机会”。

因此,与達賴喇麻的合作不能只是针对他个人,而是要回应他关于西藏的主张,满足他要为西藏争取的利益。不过在这一点上,人们似乎已普遍丧失信心,北京与達賴之间好像找不到共同点,存在的只是截然相反的立场和不可弥合的差距,走进死胡同看起来是一种无法改变的必然。

其实仔细斟酌一下双方提出的根本要求,彼此并不构成矛盾,甚至不处在同一个领域,完全没有发生冲突的必然性。北京要保证的是中國对西藏的主权,按照鄧小平的话说“除了獨立,什么都可以谈”;達賴喇麻的要求则是保存西藏宗教和文化。他说:
“我并不需求西藏的獨立。我过去多次提出,我需求的是西藏人民能有机会享有名副其实的自治,以保存自己的文明、独特的文化、宗教、语言、生活方式,并使之发扬光大。我最为关心的是确保西藏人民极其独特的佛教文化遗产。”[35]
一个要的是主权,一个要的是宗教和文化,这两种要求没有不能互相包容的理由,而且達賴喇麻反复申明过不谋求獨立,北京也反复允诺过保护西藏的文化与宗教,但是为什么没有实现包容,反而发展到双方日益对立呢?
问题就在于如何让双方放心。達賴喇麻提出的标准是——“中國不用担心西藏獨立,藏人也不用担心西藏的庙宇会消失”,“让中國人放心,让西藏人放心”。[36]然而放心不能来自口头,必须有一种可靠的保证。从達賴喇麻的角度,真正做到保护西藏宗教与文化,“西藏人民必须掌握西藏的内部事务,自由地决定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政策”[37],具体就是要“在大西藏的范围以民主方式实现高度自治”。不实现这一点,藏人不能放心。

而对北京,把四分之一的国土交给藏人“高度自治”,同样不能使它放心。这除了有專制政权不愿分享权力的一面,也的确存在着任何治国者——不管是專制的还是民主的——都不能不担心的另外一面。在我看来,“大西藏”并不需要真正担心,那只是一个地域:“高度自治”也不需要真正担心,如果不存在獨立的威胁,西藏自己管自己只能减轻中國的负担;值得担心的是“民主”。我这样说,不是出于專制权力反对民主的立场,而是考虑民主对中國的西藏主权可能形成的威胁,那种威胁即使在中國实现民主化后也一样存在。对缺乏民主传统同时又积聚较多怨恨的民族关系,民主非常容易成为爆发民族主义的锅炉。在突然释放的民主环境中,大众、精英和传媒三者互动形成的“广场效应”,几乎一定展开趋于极端的比赛,以极端淘汰理性,以更极端的淘汰极端。那种转轮我们在1989年的天安門广场已经看到。那时西藏所有的民主方式和程序——公决、选举、立法、民意表达和自由言论,都可能在“广场效应”的作用下支持獨立,而若四分之一国土的“大西藏”从此割出中國版图,哪一个治国者能够承受呢?对这个问题,不仅是现在的北京政权要考虑,未来的北京民主政权也不能不考虑,而且应该考虑得更仔细慎重,因为现在的北京还可以采取暴力解决问题,未来的北京却没有可能再去对民主的结果施暴。

不过我们至少已经看到,目前中國与達賴喇麻之间的分歧不在目标,只是在达到目标的手段。如果说目标的对立无法调和,手段的分歧却不应该非此即彼、势不两立,因为手段毕竟不是本质,可以商量,只要双方都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手段的变通应该不是问题。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把问题集中在一点——那就是,能不能找到一个既能避免“广场效应”又能体现民主理念的新型民主手段?从而可以“让中國人放心”的保有中國对西藏的主权,同时中國也就没有理由不同意“大西藏的高度自治”,从而“让西藏人放心”的保持西藏獨特文化的延续与发扬?

别的因素固然重重,但是在我看来,能不能找到这个手段应该是最终的关键。

2000年5月 初稿于拉薩
7月 定稿于北京

注释:
1 斯塔,《江澤民主席心系西藏人民》,中國西藏1998年3期。
2 陈奎元,1997年5月14日在西藏自治区人大、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黨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3 《西藏统计年鉴 1998》,中國统计出版社,页99。
4 《西藏统计年鉴 1998》,中國统计出版社,页99。
5 《西藏统计年鉴 1998》,中國统计出版社,页31、页99。
6 《1998年统计年鉴》,见中國统计信息网 http://www.stats.gov.cn/
7 《西藏统计年鉴 1998》,中國统计出版社,页16.
8 陈奎元,1996年9月16日在西藏自治区全区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 时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1981年7月在北京接见達賴喇麻的哥哥嘉乐顿珠时的谈话。见《西藏情况简介》,中共西藏自治区黨委宣传部编,1985年7月,页32.
10 安七一,《達賴的“中观道路”路在何方》,《中國西藏》1999年3期。
11 陈奎元,1996年7月23日拉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2 热地,1994年9月5日在西藏自治区黨委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13 李瑞环,,1995年11月10日在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14 陈奎元,1996年5月25日在西藏自治区地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15 陈奎元,1996年5月25日在西藏自治区地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16 按照達賴喇麻提供的数字,从1996年至今有11409名僧尼被赶出寺院或宗教中心。(達賴喇麻2000年3月10日在纪念“拉薩事件”41周年会上的讲话)。
17 陈奎元,1996年7月23日拉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8 陈奎元,1995年7月29日在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19 陈奎元,1996年7月23日拉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 同上。
21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周锐鹏在西藏采访后,发表在该报1997年10月19日星期刊上一篇报道《西藏文化宗教遭灭绝了吗?》。其中写到:“西藏没有宗教自由?但罗布林卡新宫开放着,让信徒自由进出,对此,一些英美记者深惑不解。44岁的藏族建筑工人多布吉一间屋一间屋的朝拜,我本以为,在场的官员会感到不自在,出乎意料,同行的外事办、旅游局官员对那些信徒的行为习以为常……一直到结束这趟西藏之行的时候,我们还是没有找到西方一些人指控的藏文化被汉文化‘吞没’的证据。”
22 2000年5月10日西藏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对達賴绝不能抱任幻想》引用国际传播媒体大王墨多克接受纽约《名利场》杂志采访时的话。墨多克被国际舆论批评是为进军中國大陆媒体市场而向北京讨好。
23 《西藏通讯》,1995年第6期,页26.
24 陈奎元,1996年5月25日在西藏自治区地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5 茉莉,《和流亡藏人谈归乡——达兰萨拉人们的心里话》北京之春9811
26 见西藏流亡政府的网页 http://www.tibet.com
27 1997年12月9日《纽约时报》报导,1996年美国民众慈善捐款为1507亿美元(高于中國大陆当时的全部外汇储备),其中一半捐给了宗教事业。(引自曹长青)
28 1951年双方虽然签订过《十七条协议》,但一是合法性尚有争议,未被国际认可;二是1959年的拉薩事件和達賴出走,已经导致协议从双方角度同时作废。
29 曹长青,《北京为何拒绝達賴喇麻?》
30 達賴,在1998年3月10日纪念“拉薩事件”39周年会上的讲话。
31 陈奎元,1995年7月29日在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32 陈奎元,1996年7月23日拉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33 達賴喇麻,1997年5月25日在纽约对居美藏人的讲话。
34 陈奎元,1996年7月23日拉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35 ……


★《中国知识分子为何对藏人自焚沉默? @ 德国之声》


三年来已有90多名藏人自焚。今年是藏人自焚人数最多的一年。仅从11月初到现在,就有25名藏人为抗议中国当局在西藏地区的统治而自焚。但在中国,藏人自焚不被理解,官方指责达赖喇嘛是幕后煽动者。

中国藏区又发生一起自焚事件,这一次是一位年轻的喇嘛。他的周围,几名藏族妇女在呼喊,在恸哭。有关藏人自焚的录像不断出现在 YouTube 上。一位今年7月自焚并受重伤的藏人在去世前曾留下这样一段录音:
“我的人民没有自由。我们的文化传统,我们的语言都消失了。”

没有任何谈论空间

然而,这样的声音在中国也许没有人能够听到。YouTube 被封,记者被禁止前往藏区。中国学者、社会批评家崔卫平说,中国的新闻检查导致几乎没有人能对如此多的藏人自焚事件发表评论:

“我认为我的朋友们都在关注。 包括我本人也在关注。为自焚的人感到非常痛心。可是没有任何谈论空间。我们想表达意见,但是没有任何渠道。哪怕你在微博上点一支蜡烛,都不可能。很快会被删掉。”

政治宣传误导国民

然而,沉默也有别的原因。一名哲学家称之为麻木不仁。律师江天勇在推特上写道,许多中国人作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香港博客写手温云超认为这是一种不诚实的态度,政治宣传蒙住了国民的双眼。他说:
“绝大多数人,在我观察而言,首先会把它放在一个大一统这个话题下来讨论。例如中国的统一是不可挑战的。所以,不管你是主张藏人的高度自治还是独立,很多人看来是根本不可以讨论的东西。更别说客观去看待或者评论藏人自焚的事情。”

赶时髦并非关心西藏

另一方面,到西藏去旅游的中国游客每年都在增加。青藏高原是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旅游胜地,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独立西藏学者王力雄认为,这纯粹是出于赶时髦的原因。

“有很多也是从西方的时尚进口过来的,所以这并不意味着去的人真的是关心这个民族,关心这个文化。他们只是为了得到某种娱乐,或者赶一种时髦。”

在中国,对藏人下意识的反感也相当普遍。一位被采访者说,藏人毕竟还不像维族人那么不受欢迎。

北京拒绝正视西藏问题

藏人只能依靠自己。但是,流亡藏人要求北京正视西藏问题的呼声却得不到响应。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说:

“中国领导人继续无视局势,推卸责任,他们应该正视现状,以和平手段,通过对话来解决,我们是愿意对话的。”

然而,北京却不愿与西藏流亡政府或达赖喇嘛对话。北京政府称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分子。双方对话已停滞多年。与此同时,中国全力推动西藏的经济发展,并以极为严厉的手段打击任何形式的抗议。藏区军队已经增加了兵力。据报道,一些地区被封锁。本周有消息说,帮助别人自焚的人将以故意谋杀罪被送上法庭。


★《中国知识分子对藏人自焚集体沉默 @ 纽约时报》


2012/11/13

上周,又有六名年轻的藏族人点火自焚。在熊熊火焰中,他们高呼口号,要求自由。近几个月来,像这种骇人听闻的反抗行动已经发生了几十起。流亡组织称,周五,数千名藏族学生连续第二天走上中国西北青海省的街头,谴责“文化灭绝”,要求结束强硬的警察控制。

在中国的首都,共产党的权力掮客们正在推出新一届领导班子。周四,即将离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面向全国发表了内容广泛的讲话,但讲话中对中国群情扰扰的边疆地区的燎原怒火却只字未提。

周五,中国西北省份青海省的隆务镇,藏人举行示威。示威的时间似乎说明,这是在向共产党高层传递信号。示威者谴责“文化灭绝”并要求结束强硬的警察控制。

在被外国记者问及不断升级的危机时,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或者把责任推到流亡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身上,或者尴尬地顾左右而言他。“我能不回答这个问题吗?”其中一个人紧张地问道。

然而,尽管藏人权利倡导者长期以来已经对官员的冷漠习以为常,但中国知识分子和自由派网络评论人士的集体沉默,却越来越让他们感到不安。这些知识分子和评论人士组成的群体本是会不顾危险,反抗中国的威权控制,对社会不公予以公开批评的。

在 Twitter 上,中国最积极的批评人士得以逃避政府的审查,畅所欲言。但藏人权利这个话题常常会被异见人士遭到迫害、官员腐败、非法占地,或关于当时其他丑闻的帖子淹没。自去年自焚事件开始频繁出现以来,几乎没有中国学者尝试探讨这个话题。

政治哲学家张博树说,“这种冷漠很恐怖。”三年前,他因为指责政府的人权记录,失去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工作。

自焚导致的伤亡人数已高达69人,其中至少56人死亡,许多藏人不禁自问,为什么汉族同胞好像对他们的苦难无动于衷——或者至少没有兴趣探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采取了如此骇人的抗议方式。

一些人认为,这种沉默揭示出了藏族和多数民族汉族之间令人不安的鸿沟,尽管几十年的政府宣传试图把中国描绘成一个56个民族的和谐快乐大家庭。

“这个问题人人心知肚明,但没有人愿意说出来,”知名藏学家、社会理论家王力雄说。他撰写的书籍和文章招致了公安部门的关注,给他带来了麻烦。本周,因为正在召开十八大,一队警察把他控制在北京的寓所里,与外界隔离。

王力雄和其他一些人表示,在那些受过教育的汉族人的世界观中,普遍存在着一股反感藏人的潜在思潮。他们说,这种情绪是官方的宣传培育起来的。官方宣传的描绘是,藏族人反叛、没有文化,还说藏人对政府改善其生活水平的举措毫不领情。

一位知名的电影人在接受采访时比他一贯的态度更加坦率,但他要求匿名。他指出,许多中国人对藏族人既感兴趣,又有些厌恶。他说,“我们汉人喜欢他们充满异域情调的歌舞,但也把他们看成试图分裂国家的蛮夷。”

不管是心怀敌意还是漠不关心,许多汉族人都不自觉地受到了政府宣传的影响。在官方的宣传中,自焚者都是“恐怖分子”,同时,持续的审查阻止了任何公开表达的不满,包括对藏传佛教的限制,和一些地方重视普通话,轻视藏语的教育政策。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说,“我认为,官方蓄意地在两种文化之间创造了隔阂。”
胡泳表示,中国大量的西藏专家更强化了这种观念。他们当中几乎所有人都受雇于与政府有关的机构,忠实地附和党对西藏历史和政治的官方描述。

严格的审查机制保证了涉及这些抗议行动的新闻极少出现在互联网上,更遑论主流新闻媒体。中国媒体仅仅报道了几次自焚事件,而从藏区向外传播消息者会面临严厉的惩罚。

恐惧会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噤若寒蝉。前社科院研究员张博树说,“谁都不想被指责为分裂分子。”

然而,无论是恐惧还是审查,都无法完全解释汉族自由派人士的沉默。他们当中的多数人很了解如何突破中国的“防火墙”,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时常会踩过那条虚拟的红线,发表批评共产党的言论。藏汉混血的博客作者茨仁唯色(Tsering Woeser)说,许多汉族人把藏人视为“他者”。她说,甚至一些朋友也曾用一句广为人知的汉族古语,来解释他们对藏人的不满表现出的冷漠:“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茨仁唯色说,即使是她那些思想最开放的朋友,也对藏人强烈的宗教热情,以及要求扩大自治、渴望达赖喇嘛回归的心情大惑不解。中国政府经常形容达赖喇嘛是“披着羊皮的狼”。

她还说,汉族知识分子将西藏视为一个险远难亲、民心不附的地方,然而又认为它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汉族人对主权问题十分执着。” 茨仁唯色说,“他们要主张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又不是特别关心藏族人或藏族文化。”她的丈夫,正是被警方软禁在家中的学者王力雄。

尽管自焚事件只是发生在数千公里之外的地区,但是时值党内大老召开会议,安排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更迭,北京的官员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上周四,十八大开幕式当天,人民大会堂内,多名警卫坐在大厅后排,腿间放着灭火器。

人民大会堂外的天安门广场上,消防员们严阵以待,脚边放着灭火器,虽然这块铺满了花岗岩的宽阔广场上,没有任何可燃物。《纽约时报》的一名摄影师在对消防员拍照时,被警察阻止,并迫使她删除了那些照片。

在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周五举行的一场会议上,一名外国记者提问,政府是否有应对自焚事件的计划。一名自治区党内高官梁田庚对这个问题不以为然。他先是歌颂藏人的幸福生活,又指出,即使发达国家和民主国家,也会受到自杀问题困扰。
“每天都有人自杀、自焚、开枪打死自己。”他说,“某些新闻媒体,在报道藏区发生的极少数自焚事件时,极力追求耸动,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藏人自焚 网民质疑“煽动教唆” @ 中国数字时代》


新华社于12月9日发布通稿,称四川警方“成功侦破由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系列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该文随后被中国各大门户网站转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同时也在新浪就此事件发出如下微博:

@胡锡进:
四川破了煽动藏人喇嘛自焚的案子,两名罪犯受达赖集团指使,从09年后先后煽动唆使8人自焚,致3人死亡。这真是十恶不赦。利用宗教迷醉制造自焚,以此施加政治压力,这要多么恶毒才干得出来。把这定为故意杀人罪,我看没错。生命高于政治,高于一切。

然而,胡锡进的这条微博遭到了包括不少公众人物在内的许多网民的指责。许多人质疑如自焚可以被“煽动教唆”,那每年中国暴力强拆时发生的自焚事件又该如何定性、致人自焚者是否也应定罪。也有不少网民因“生命高于政治”这句话出自胡锡进之口而感到荒谬,并用计划生育政策下的强制引产等事件来说明在需要的时候也许就成了“政治高于生命”。

官方平时对藏人自焚事件只字不提,却在此时突然发布所谓“破案”报道,不少网民也因而对报道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以下评论均由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赵楚:
当这些自焚案件几乎不让报道,人们也从无知晓时,这种破案必定会令人生疑。因为教唆就会去自焚,这样的话听来彷佛天方夜谭。自杀不是一种罪行,藏区局势演化到今日可悲的地步要做政策的反思,不要用这些可疑的胜利消息来麻醉公众,要维护统一必须正视问题。

奚涧-罗西卡:
教唆他人自焚等于故意杀人罪,所以以后说话要注意点了,不能说“去死吧”

作家天佑:
凡是藏人出事都是达赖的阴谋,凡是疆人出事全是热比娅的诡计。

深海鱼游2010:
想问问:强拆导致自焚是什么罪?

这个人221:
你TM的,被你们弄死的人好不够多吗?自焚起码是自愿的,计划生 育,强拆,大饥荒,8 9年的事你们都TM都当做没发生?

青山水砦:
为嘛还要宣扬董存瑞,黄继光?

闻道隆臻:
”生命高于政治,高于一切。”??那请问贵党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怎么回事?强制引产未足月的胎儿是怎么回事?

丰盛之人生:
反右\文革那么多知识分子自杀都是受了美帝国主义的迷惑

账号N太夸张:
生命高于政治,这一原则是不是也该适用于那些死于学校豆腐渣建筑的学生家长?他们为生命呼吁,却被政治抓进监狱!

so飘零燕:
强拆自焚的汉人又是谁煽动唆教?强拆者会被定罪吗?那时还会以生命高于一切而不强拆吗?

我是遇谦谦她妈:
编段子也该编出点像样的细节,这种莫须有的栽赃才是真恶毒。已经96人自焚了,国内毫无报道,美国国会已经表示严重关注,所以你们@胡锡进就栽赃给达赖。真是耍流氓。

你屁股上的翔暴露啦:
有能耐别屏蔽达赖的声音,公开在阳光下辩论,老百姓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你们垄断了真理,垄断了思想,垄断文化,垄断权力,只手遮天,不给别人发言的权力,其实是最大的无赖。

读书恨少:
胡编对此事说生命高于政治,而对其他事就会说政治高于生命。

xyhjsb:
许多网友说,把唆使董存瑞炸碉堡的、十恶不赦的淫抓起来。党不要总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自由的乌鸦:
扯淡。为何一“教唆”,就有人去自焚?

澎湃在这:
支持胡总自焚,我捐20善后 //@土家野夫:我想唆使胡总自焚并领罪。可能乎?

石磊么么哒:
我去西藏处处武警,真枪,到处安检查岗,所谓的民族团结,呵呵。真正的团结是你真正信奉他的神,某些党把自己塑造成人民的拯救者,殊不知你制造了多少累累血案,经济的发展是用绵延子孙的资源和人民的幸福换来的,这样的普天同庆我看就是教唆才能来的吧

送你一个小JJ:
“生命高于政治,高于一切”这话在姓胡的那嘴里说出来真是天大的笑话,他应该关起门来对他红主子说去,特别是他们草菅人命的时候!

青鸟滢滢:
任何议题要在现实的框架内来讨论,生命必须要服从于国家,服从于政党,即使没有国家和政党,还要服从于社会发展的规律,比如被人打死,反正也没人管,因为没有国家和政党了,也就没有警察,打死倒霉,这算高于一切吗?

安淘泥:
奇怪了,从来没有听过案件,现在忽然冒出来来个破案……胡总,麻烦您,发一条微博,先忽悠一下新闻自由,取消媒体审查制。

jiaxu自语:
胡锡进啊,您是一名伟大光荣正确的大公无私的一切交给世界上最崇高事业的共产党员!你应该为这样的伟大事业献身吧,今天你如果去死,会给老和尚的罪恶作出有力的证明!这个证明应该而且只能你做了!你去死吧!!!—————我的教唆有用吗?

公民MarshalSYuan:
生命高於政治?(人權高於主權?)天哪,這是赤裸裸的退黨宣言啊!胡編又讓人感動了一回

bupteewgw:
你这么说你主人很不高兴啊,应该是政治高于生命

拉杰的天空:
谁还会相信你们呢。在发生时你们没有一字的报道。迫于压力你们编吧。

老沙鸥:
我只能说按照胡总编的说法,当初带领老百姓推翻三座大山的领导是多么的恶毒,政治高于生命,牺牲了那么多人的生命,才建立了新中国。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被判“谋反罪”的都是哪些人——“危害国家安全罪”出笼20年随想
每周转载:关于“马三家”和劳教制度(网文若干、图片若干)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12/weekly-share-31.html

67 条评论

  1. 西藏本来就是个国家,被暴虐支共侵略几十年,让藏人做了亡国奴

    回复删除
    回复
    1. 笑了。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更好了还是更差了?老百姓要的很简单,丰衣足食而已,谁是统治者其实并不是很在意。

      删除
  2. 汉语中的“国家”本来就是个十分扯淡的概念。
    夏商几不可考,略过。
    周,用现代话说,就是n个国家共同组成的“联盟”或“联邦”,若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实在是牵强·且与事实不符。
    如果仅仅因为这些国家曾经联合,就按照“盟主”的邪恶意愿把它们视作畸形联体不可退出的一部分,在傻逼肆虐脑残横行的伪封建时代不招异议可以理解,在21世纪的今天仍持此邪见就是脑残+臭不要脸!

    所谓“国家”,只对统治者有意义。
    对个体而言,人权这些东东才是真理所在。因为,时代已经发展·到了 不以/不单单以地理来划分利益群体的阶段。

    回复删除
  3.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日亡国!!!

    回复删除
  4. 这帖子,以及帖子下面的评论,令人大感恶心。
    有派别而无立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对接近100名藏人自焚无动于衷,是不是要告诉我们,你是有党性无人性呢?

      删除
    2. 你恶心,是被爆菊了还是被操嘴了?

      你全家有病(弱智,癌症)而无健康。

      删除
    3. 对一楼评论,你觉得李洪志应该对flg自焚的人负责,还是tg对flg自焚的负责?不好意思,我觉得达赖更应该对自焚负责。另外我也不喜tg,对博主很多文章都很赞同,此系列文章除外。
      至于第二个评论,我不想多说什么。

      删除
    4. 怂恿自焚之说,其实就是几个律师害了陈光诚、网友关注害了星河之类说辞的变体,这种说法一是抹杀行为者的自主选择从而贬低了牺牲受难的价值,二是将迫害的责任从统治者一边转移到了民间,其根源则是为高压下的犬儒回避进行自我合理化,为理中客的必备伎俩。某大律师和笑蜀等人即长期持此论

      删除
    5. 我只想说有些党棍除了张嘴放屁之外还真没其他的本事。
      法轮功真的有自焚? 先把法轮功信仰的到底是什么搞清楚了再来。 人家信的是佛, 佛认为自杀也是一种罪孽, 真正的法轮功信仰者怎么可能自焚? 那什么自焚的谎言, 早就证明了不过是TG为了栽赃陷害法轮功是啥“邪教组织”而精心策划编制的一个骗局, 也是舆论宣传的口实 ... 老共干这个可谓是轻车熟路。
      同理, 达赖喇嘛不过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和尚, 他本人写的书我看过, 他的演讲我也听过。 达赖绝对不是某些人恶意诽谤的什么藏独势力代表, 达赖也绝对不可能煽动藏人去自焚 ! 恰恰相反, 海外各大媒体早就报道过, 达赖最近这几个月一直在呼吁藏人不要自焚, 要爱惜自己的生命, 因为生命是最宝贵的。
      藏人为什么要自焚, 不外乎对现实的绝望, 对缺乏自由、信仰被剥夺的抗议, 更是对中共极权专制暴虐统治的反抗 ... 藏人的这种感受,我想很多汉族人也是深有体会, 活在中共统治下的奴隶社会, 谁心里不憋屈不苦闷?
      造成藏人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来表达抗议的是谁? 统治西藏的是谁? 给藏人带来这么多苦难的是谁? 这不是共产党干的好事还能有谁? 把污水泼到达赖喇嘛身上,还真是可笑! 达赖现在统治者西藏,管理者西藏?

      共产党, 真够无耻也真够流氓的。

      删除
    6. 造成西藏如今的局面, 罪魁祸首就是共产党自己。
      是中共的独裁专制, 干预甚至破坏西藏的文化、宗教、语言等等行径, 让藏人对中央政权越来越不满, 也让主张西藏独立的观点越来越得到支持 ... 这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中共是个民主政权, 能给予西藏足够的自治, 给予西藏人自由, 所谓的藏独其实根本就不成其为问题!
      而达赖喇嘛这么多年,一直主张要走中间路线, 也是主张西藏高度自治但并不谋求西藏独立, 希望中国也能走上民主自由法制的道路, 反对采取暴力行动 ... 达赖的主张有何过错? 倒是中共一直拒绝与达赖进行对话, 顽固不化地在西藏用暴力加谎言的手段进行专制统治, 让藏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要说真有藏独, 那也是中共给逼出来的!

      删除
    7. 楼上的话语,真是自相矛盾到了极点。"人家信的是佛, 佛认为自杀也是一种罪孽, 真正的法轮功信仰者怎么可能自焚? "现在这些自焚的,不是真正的佛教信徒? 至于flg是不是邪教。有点智商的,看看《转法轮》就知道了,还用骗局?特别是关于大卫。科波菲尔的,真是让人笑喷。
      " 恰恰相反, 海外各大媒体早就报道过, 达赖最近这几个月一直在呼吁藏人不要自焚, 要爱惜自己的生命, 因为生命是最宝贵的。 "请给出任何一个媒体的链接。
      最后请看下历史,达赖开始走什么路线的,后来走什么路线。。难道flger都是这么的信口雌黄?

      我为什么说,有派别而无立场。
      凡是tg支持的,你们就反对,凡是tg反对的,你们就支持。

      删除
    8. 楼上的二货 说你是白痴你还别不承认。 看来,任何人在你的眼里都是FLGer了, 你这号党棍兼五毛也配叽叽歪歪大言不惭?
      你懂个屁的佛教, 你个贱货有奶便是娘, 满脑子都是你主子给你的狗粮, 何必卖弄风情装高雅?
      你的历史, 是裆妈给你编的教科书吧? 洗脑洗得满脑子大便,好还意思高谈历史...

      西藏本就是被共产党暴力入侵强占, 西藏何时是中共“自古以来的固有领土”? 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还不能享有应有的权利和基本的自由, 共产党算是什么魔鬼货色?

      最后送你一句, 不懂不要装懂, 流氓也别装高雅哦, 无知不要装专家。 滚你妈的五毛, 滚回你裆妈的裤裆里, 别出来恶心人!

      删除
    9. 4樓,你的5毛身份終於暴露了吧。
      1.轉移話題
      法輪功是不是邪教與天安門自焚真假是兩碼事,與西藏自焚則完全不相關。你東拉西扯為的是哪般?
      2.雙重標準
      你裝腔作勢假裝嚴謹地問6單元要鏈接,可你自己“我觉得达赖更应该对自焚负责”卻為何不給出論證?哪怕是一兩句也行啊。
      3.文革作風
      拾人牙慧不嫌噁心,傻呵呵地到處复讀誣衊“凡是tg支持的,你们就反对,凡是tg反对的,你们就支持”,卻又無例證!精分了嗎?
      4.蠻不講理,空喊口號
      以給人扣帽子為手段,似乎一誣對方“反政府”自己就政治正確順帶萬事勝利了。簡直是掩耳盜鈴做白日夢!講理不是你們的強項,但也不能這般赤裸裸耍混吧?

      删除
    10. to 楼上的几位:藏族人自焚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自由民主,生活状况恶劣导致的,法轮功没有让人自焚也是事实,但不论是法轮功、佛教徒,抑或是无神论者,只要心里无法承受生活现状,都是会自焚的,这和有木有宗教信仰无关,但我想说的是,汉藏、汉维矛盾不光导致自焚事件,那些报纸上登的打砸抢烧事件也是真实存在的,我见过一个这种事件的旁观者,当时也确实出了少数民族人打死汉族人的事,包括这几年发生在国内的劫机事件,都是少数民族与政府矛盾激化导致的,我觉得少数民族为争取本民族权利,进行一些斗争,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斗争过程中,一些少数民族人把矛头对准了汉族人,把对制度的抵抗变成了对平民百姓实施暴力的行动,这是不应赞同的,总的来说,少数民族的权利诉求是有理有据的,但用来争取权利的某些方式是过于消极的(比如自焚,为何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并用积极的方式去和制度作斗争呢?),某些方式是不正确的,比如打砸抢烧,少数民族人自己也是老百姓,被打死的人也多是老百姓,本来和制度斗争,弄到最后变成自杀,老百姓杀老百姓,这样做不仅不能达到争取权利的效果,反而导致支持他们的人变少,如果换一种方式,用楼主所推荐的非暴力抵抗,把他们的生活情况传播给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知道真相并同情和支持他们,同时采用不合作的态度与制度作积极的斗争,不是比自焚、打砸抢烧要好的多吗?

      删除
    11. 回复10單元,
      1.首先要端正態度,正視自己的身份。
      不要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真理在握的姿態,我們不需要狗頭軍師或豬頭師爺。
      要講大道理而不針對具體觀點,就不必莫名其妙地“to 楼上的几位”。
      2.說老實話,10單元那麼一大坨,無甚高論。
      闡述一家之言不是不可以,但可以謙虛一些禮貌一些。別弄得好像樓上的幾位都不如你高明似的,雖然自己寫得一塌糊塗。
      3.表達能力有待提高
      要論述自己的主張就不能不突出重點。非暴力不合作,能寫成這樣也真夠可以的。但這,難道不是應該to少數民族的嗎?
      其實,非暴力不合作也是有著嚴格的適用條件的。
      不論具體語境,一律要求弱勢人群非暴力不合作,那是王八蛋之流為虎作倀 助紂為虐!!因為,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完完全全等價於要弱勢群體束手就擒 坐以待斃。為竊國赤匪出此惡毒詭計,實在罪該萬死死有餘辜!
      4.怯懦者沉默,實為幫兇,固然可憐可惡;無知者引人入歧途,害人誤國,則更多的是可氣可恨。所以,無真知灼見 妙計良謀者就tmd少嘰嘰歪歪。
      5.把自焚的原因大而化之,偷換成民族矛盾,簡直是臭不要臉!起點就是個錯誤,遑論其餘。

      删除
    12. to 楼上的这位同学:我是刚才10单元留言的人,我想我并无批评楼上,自作高明的想法,如果使你们误解,那只能说是我表达能力有限,我给的方案也许确有不合理之处,但也不代表我支持共匪作恶,只能说我个人能力、智力有限,再说了,我的方法无效,那自焚就很有效了吗?我在上面的留言里明确指出,自焚是因为藏族人缺乏自由,不能忍受当前生活现状,谁说我把原因偷换成民族矛盾了,我只是说,藏族人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效果不大,还有一些方式也确实伤害到了一些无辜的老百姓(打砸抢),如果能够有一些更好的方法就好了,我也只是提个建议,至于你觉得不行,我可以接受你的观点,你也想点更有效的斗争方式出来,也好让大家传播一下,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楼上这位同学一定比我更有才能,能想出有用的两全其美的办法来。

      删除
    13. 除了欢迎楼上的忠党爱国同学发表他的高见外,也欢迎各位比我有能力的人来出主意,我决无自作高明之意,上述观点方法,如有不当,纯属个人能力有限,还请见谅,但我绝无偷换原因。

      删除
    14. 我在评论中提到的"汉藏、汉维矛盾"只是事件的名称,它们和事件的起因毫无关联,只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称呼来指这些事情,所以只能套用一下报纸上的名称了,但这些名称与我的观点毫无关系,还请不要误解。

      删除
    15. to樓上,
      11單元的回复有點衝動,部分失之準確,還請見諒。
      能夠找出錯誤未必就能作出正解,況且有的題目本就無解是解。
      很多時候,只能摸索着前行,“摸著石頭過河”。這麼大的題目,不是哪個天才突然靈機一動就能秒殺的。然而,我們並不孤單並非個案,我們可以跟國外學習借鑒他們成功的經驗。
      就像赤匪當年那樣,總有守得云開見月明的那一天。。。正義必勝嘛

      删除
    16. to四楼:
      哥们,
      您能不能别一“逗”到底,说完一句后再讲下一句嘛。
      述说自己观点的时候,要突出重点,注重逻辑。
      另外,词汇受“党化”污染严重,不是您的错,注意慢慢消除就是了。

      删除
    17. to 楼上的两位:非常感谢你们对我提出的建议,我以后尽量表达准确,少用党化词汇。

      删除
  5. 我在墙内网站上溜达了一圈,发现其实很多网民对西藏的真相都很明白,受限于真理部无法自由表达罢了。因此,博主和各位有志于让中国人早日摆脱愚昧和受欺骗境地的同胞,再接再厉,努力普及普世价值,共创中华联邦。

    回复删除
  6. 建议博主
    对每个评论提供顶和踩的功能,并显示个数。也好使5毛知道自己逆“历史潮流”而动是多么的招人痛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意加入顶踩栏目,不过能否实现就要看楼主的本事了,貌似基于blogspot平台的博客是不支持这种功能的,要做到的话要在后台做较大的改动。

      删除
    2. TO 6楼的网友
      多谢给俺提建议 :)

      俺目前这个博客,完全是基于 Google 的 BlogSpot 平台。
      评论功能也用的是 BlogSpot 平台的。俺只是自己写了点 JS 脚本,稍微美化一些界面。
      因为这个平台没有提供“顶/踩”的功能,所以俺也难办 :(

      除非俺另外租一个服务器,然后自己用 WordPress 搭建一套博客系统,那就可以实现你要的功能。
      但是,
      租服务器必然涉及到现金支付的问题,很容易暴露身份的。

      删除
  7. 我在年轻几岁的时候,虽然讨厌共畜,但是西藏分裂这种事情还是无法接受,民族主义作祟。现在感觉看的淡了,如果在一起给双方的感觉都是不愉快,不如分开得好。我们追求的是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快乐,而不是互相仇视互相杀戮。分开后的好处远远大于霸占着那块土地所带来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自豪感。即使在经济上也一样,要知道现在共畜对西藏是净投入的。

    放下民族主义的执念,让心胸开阔,就能看清国家、民族的本质,就能知道什么才是人民的福祉,人的思想境界更上一层楼。

    所以我现在看到什么航母style这种东东就一点也感动不起来,如果军队是国家的也许会有些自豪,但是那个军队是共畜的党卫军,对它们自豪总感觉别扭。要知道它们的武器可以对外,也可以随时调转枪口来对付老百姓,那个军队是效忠党的,而不是国家。1989年6月4日就有过证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意你的某些看法 :)
      很多人就是被民族主义蒙蔽了,所以在西藏、新疆等民族问题上陷入误区。
      另外,如果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军队国家化”是其中一个关键步骤。

      删除
    2. 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这是1945年重庆谈判商定的内容。。。

      删除
  8. 我建议西藏的自由斗争者们不如暴力攻击共产党.你们既然有以那么残酷的方式死的勇气,不如留着命杀共产党,哪怕是自杀式袭击,也比白白死了好啊。你们没有自由的根源就在于这个党,每杀一个狗党员就离你们的理想更进一步。武装起来斗争,各种党员高官都可以是目标,不要伤害普通百姓,这样做甚至可以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忠(國民)黨愛(中華民)國2012年12月12日 13:53:00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
      ——毛澤東《為人民服務》

      删除
    2. 忠(國民)黨愛(中華民)國2012年12月12日 14:01:00

      從現在起,啟用簡稱:忠黨愛國。希望大家注意區分。哈哈

      删除
    3. 其实土共巴不得藏人暴力反抗呢,你可以好好想想新疆,回鹘族真的应该更有谋略。自焚抗争和中道路线绝对是极为决绝但又十分有效的方式,现在土共根本无力应对,迟早要开谈的。

      删除
    4. TO 沦陷区居民
      同意你说的。
      藏民如果搞暴力抗争,反而给了朝廷血腥镇压的借口。

      删除
    5. TO 忠(國民)黨愛(中華民)國
      你起这个网名,原来那个“忠党爱国”会很不爽的 :)

      删除
    6. 个人非常赞成非暴力抵抗,暴力抵抗不仅会给朝廷一个镇压的机会,使藏族人蒙受更多的损失,而且暴力抵抗的过程中,容易把斗争方向搞错,比如发生在新疆的维族人打汉族人,西藏的打砸抢烧,造成的后果不光让抵抗本身损失人心,也伤害了不少无辜的人,所以比较赞同楼主和沦陷区居民说的意见,应该用非暴力抵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删除
    7. 当然我并不是说绝对的非暴力抗争,关键是要审时度势。像现在的叙利亚,你不暴力还击肯定要被屠杀,那么这时候有广泛的同盟存在,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暴力抗争就是首选了。

      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抗争,更多的是源于他们的宗教信仰权利和自由被剥夺,也可以说匪共搞的斯大林模式民族政策非常失败。现在是对藏人政治洗脑无力,利益诱惑无效,残酷高压无惧。当然语言上的障碍和中宣部的存在,唯色这样的藏族作家被封杀,使得藏人抗争无法得到更广泛汉族同胞的支持,匪共可以随便扣上一顶达赖分裂集团的帽子;另外新疆那边切糕事件,7.5事件等使得匪共的残酷镇压变得合法了。因此我还是更倾向于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道路线,当然能有更少的人惨烈自焚更好了。更重要的是藏维汉人民应该结成反对暴政和专制的同盟,我看切糕事件很多网友也开始明白,匪共一直在挑动民族之间的不合以籍此谋利,在西方汉族和藏族的接触与合作比较频繁了,国内就多多转发相关信息,让更多人关注并明白匪共民族政策的真面目应该是个好的开始。

      删除
    8. 赞成这位的提议,不要祸害老百姓。虽然不看好你们,但勇气可嘉。

      删除
    9. 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上看,我不认为达赖和tg有哪个是正义的一方,没错,tg不是什么好鸟,收买藏人的钱也是剥削的别的地区的人民来的,根本没有考虑被剥削者是否愿意,如果谁能闹事就给谁补偿那对于遵纪守法的人岂不是不公?达赖就是代表藏人利益的唯一人选?他就是西藏唯一的出路?在我看来搞宗教政治未必就比极权政治好,看看穆斯林国家的政教合一,那又是什么好的出路吗?西藏人享受了那么多补贴,转而希望在政治层面寻求自由无可厚非,但是我记得《伊朗迷你裙消失史》提到过,伊朗当年把独裁者赶走了,迎回来的宗教领袖带给他们的可不是什么自由民主。达赖回归,西藏独立,就是大圆满,好结局?只能说还是太天真,就如同当年中国人民认定赶走国民党,共产党建国就能过上好日子一样,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某几个人和组织的良心是不靠谱的。我也没有西藏未来走哪条路的建议,只能说现在利用达赖可以换取这么多福利偷着乐吧,真要是迎回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就晚了。与其寄希望于达赖,不如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法制民主,能自己当家作主为什么一定要找一个人或组织供起来?

      删除
  9. 共铲党的罪恶三江四海洗不清,齐奥塞斯库,卡扎菲就是党棍们的下场!

    回复删除
  10. 看到楼上有人冒我的名,发表反党叛国言论,我感到非常痛心,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在天之灵拯救这只迷途的羔羊吧!!!

    关于藏独问题,我说两点:

    第一,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但是有永远的中国。统一,繁荣的中国,是每一个生活在这篇土地上的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基本保障。

    第二,中国共产党对于维持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作用,现阶段没有任何一个政治集团能够取而代之,挑起这一重担。

    中共建政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口构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目前,除西藏和南疆以外,汉族人口已占据了各地区人口构成的多数,包括内蒙,广西,宁夏和北疆。在汉族人口占多数的地区,国家统一,民族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大趋势。

    相对于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共建政以来,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汉族实际,有效,且直接控制的区域扩张了一倍。

    中国共产党的这一历史功绩,是不容抹杀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膽竊國逆賊,休得無禮!
      我是真來你是假,我是雄來你是雌。你如此不識禮數,竟至顛倒黑白反客為主,簡直就是數典忘祖愧對列祖列宗!

      爾等亂臣賊子,一再標榜自己乃無神論者,今卻以華夏子孫之身份祭起外族之馬恩列斯之鬼魂,豈不荒謬?豈非自打嘴巴?

      關於西藏被殖民的問題,我說幾點:

      第一,世界上當然沒有永遠的執政黨,因為世界也不會永遠存在。國家,更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概念。馬克思為了增加對於政府的重視,就在自己的理論中獨創性地放寬了對國家的定義。
      退一步講,所謂“統一”,對保障人民的利益既不必要也不充分。蘇聯解體,俄羅斯等國人民反而舉國同慶歡天喜地就是最好證明。

      第二,恰恰是共黨,破壞了中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在我黨奮力抗戰之時,共黨卻在後方攻城略地,最終自立為王,而後勾結周遭外賊,屢屢割讓領土。其中奸邪,罄竹難書。詳情可搜索博主文章。

      前述“民族融合”後又肆無忌憚地宣揚大漢民族立場,真真不要臉!自相矛盾至此,前無古人。

      “汉族实际,有效,且直接控制的区域扩张了一倍”,莫不是在號召少數民族奮起反抗奪回失地?
      民族融合,就是逼人自焚?民族融合,就是造就打砸搶?民族融合,就是縱容在非少數民族聚集地切糕?民族融合,就是你們的萬能遮羞布……
      民族融合,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如雌民族融合,倒是史無前例。你們生生造出這些似是而非的“新詞”和歪理,騙鬼啊?

      共黨犯下這一系列滔天罪惡,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被後世所唾棄。

      删除
  11. 分享两本看到的王力雄的书籍,仅作搬运工,希望通过中国民间的学着的身份来解读这些问题,是非曲直读者自行判断,不要被教科书迷住了眼睛,个人觉得写的比较好。毕竟作者本人是汉人,是中国人,但是同时他的妻子是藏人唯色,民间的角度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写详实.


    王力雄&历时九年的新疆问题著作《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天葬》

    https://skydrive.live.com/?cid=72dc5904248a3d14&id=72DC5904248A3D14%21108

    http://kuai.xunlei.com/d/FZIABEKLUKCU

    如果有密码:1024。

    维基百科介绍:
    王力雄(1953年5月2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祖籍山东龙口,汉族,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中国大陆作家、藏学家、民族问题专家及民间环保人士,现居北京。


    生平
    王力雄生于吉林长春。母亲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编剧。父亲王少林在文革前担任长春第一汽车厂的副厂长,1968年被打成“走资派”和“苏修特务”,死于被拘押中,定为“畏罪自杀”。1969年王力雄随从“牛棚”释放的母亲下乡插队4年,开始写诗。1973年作为工农兵学员在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学习,大学期间(1975年)产生“逐层递选制”的设想。毕业后分配到长春第一汽车厂工作,先在车间当工人,一年后成为车间技术员,开始写小说和电影剧本。

    1978年王力雄主动申请调动到湖北第二汽车厂工作,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其间参与民主墙活动,并在油印刊物《今天》发表第一篇小说——《永动机患者》。1980年以“借调”形式离开二汽,脱离中国官方体制。

    此后王力雄写电影剧本,并在电影摄制组工作。1983年写作第一部长篇小说《天堂之门》。1984年,王力雄独自在青海藏区的黄河源头乘用汽车内胎扎捆的筏子漂流1200余公里,横贯黄河上游的藏族地区,从此开始对西藏的关注。1985年-1986年年写作纪实小说《漂流》,1987年出版。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8年开始写作政治寓言小说《黄祸》,署名为“保密”,1991年由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1991年-1994年,写作《溶解权力——逐层递选制》,1998年出版。

    1994年,与梁从诫、杨东平、梁晓燕等人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此后策划和亲自参与数个长期项目。

    1995年-1998年,在十次深入西藏和各省藏区,在藏时间累计2年,走遍所有藏区的基础上,写作《天葬:西藏的命运》。此后王力雄四次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见面交流。1999年1月起,王力雄在新疆收集资料,准备写新疆民族问题的著作。1月29日,被中国国安部以涉嫌泄漏国家机密为由逮捕,关押42天后释放。王力雄以此经历写成《新疆追记》一文,在网上公开发表。1999年出版文集《自由人心路》。

    2001年5月2日,公开发表声明退出中国作家协会,他在声明中发问:“究竟是中国的作家天生就是僵尸,还是中国的“作家协会”想把并且正在把中国的作家变成僵尸?”

    2002年4月,出版了《与达赖喇嘛对话》。2002年创办“递进民主”个人网站。2002年12月,发起对四川藏区阿安扎西活佛案的签名请愿活动,呼吁当局公正审理。2003年2月,因政府方面的命令,时任“自然之友”理事的王力雄被自然之友除名。2004年,由台湾大块文化出版《递进民主——中国的第三条道路》。

    2004年底,与藏族女作家唯色结婚。

    2007年10月,经过历时九年的调查和思考,在台湾大块文化出版新疆问题著作《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王力雄退出中国作家协会的声明



    中国作家协会:
      
      看了刚刚收到的2001年第一期《作家通讯》上关于作协第五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的有关讲话、决议、总结后,我决定退出中国作家协会。
      
      为了说明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对刊登在首篇的“金炳华同志在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做了一个统计,下列词汇在其全文中出现的次数为:
      
    党,24次
    江主席,8次
    总书记,3次
    邓小平,6次
    丁关根,2次
    中宣部,2次
    中央,5次
    宣传部长,6次
    “三个代表”,6次
    马列主义,2次
    毛泽东思想,2次
    先进文化,6次
    重要思想,5次
    指导思想,2次
    伟大旗帜,2次
    旗帜,3次
    高屋建瓴,4次
    领导,4次
    指导,7次
    倡导,2次
    指引,1次
    指南,2次
    方向,10次
    导向,2次
    方针,4次
    政策,3次
    贯彻,4次
    政治,9次
    大局,12次
    稳定,3次
    宣传,2次
    社会主义,10次
    主旋律,5次
    任务,4次
    献礼,2次
    “双百”,2次
    “二为”,2次
    抓好,2次
    狠抓,1次
    抓,2次
    高举,3次
    奋斗,6次
    落实,6次
    学习,9次
    讲话,9次
    认真,8次
    加强,4次
    坚持,12次
    责任,3次
    意识,7次
    思想,15次
    形势,8次
    组织,2次
    阵地,1次
    核心,1次
      
     其全文共4468个字,上述词汇总计字数为666字,占全文总字数的14.9%。仅这样一些词汇已经可以说明其内容是什么,再略摘一二句子与段落:
      
      “要求作家认清大局,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在事关政治方向、社会稳定、人民利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重大问题上,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
      
      作家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紧紧扣住向建党80周年献礼这一重点任务,把握万众一心跟党走、举国一致求发展的基调。在创作生产中要切实把握好有关政策,时刻不能忘记文学要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文学作品中涉及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内容,必须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内容,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办理。现实题材创作要注意以正面表现为主。对反映民族宗教、台港澳及涉外内容的文学作品必须按程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
      
      如果说以上言词只是一个刚上任的新官个人所讲,这里把《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全文照录如下:
      
      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于2001年1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了江主席总书记与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同志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丁关根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刘鹏同志代表中宣部所作的讲话,并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论论(应该是“讨论”,原文如此)。会议认为,江主席同志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涵义深刻,是开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文学界一定要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2000年工作总结》和《中国作家协会2001年工作要点》。
      
      会议决定,增补金炳华、罗中福同志为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选举金炳华同志为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会议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在以江主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向建党80周年献礼。以对社会主义文学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召开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谱写新世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篇章。
      
      这个由作协全体委员通过的“决议”一共543字,其中413字是如此“讲政治”。类似的文字在同一期《作家通讯》上,共有8篇。
      
      看了这些东西,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个东北人训练一只鹦鹉,拉它的左腿,它说“你好”,拉它的右腿,它说“再见”。某天东北人突发奇想,要是同时拉鹦鹉两条腿,它会说什么?结果那么一试,鹦鹉对他说:“妈拉个巴子,你要撂倒谁呀!”——这故事说明,即使只会学舌的鹦鹉,有时都能说出点新鲜话来。奇怪的是我们偌大中国集中了几乎全体最善文字者的“作家协会”,怎么就只会说这种僵尸般的语言?
      
      我不禁想,究竟是中国的作家天生就是僵尸,还是中国的“作家协会”想把并且正在把中国的作家变成僵尸?
      
      80年代,前辈陈荒煤和好友史铁生介绍我进入作协。虽然我从未指望通过作协得到什么收益,但那时至少把成为作协会员视为一种荣誉。一般而言我的性格并不激烈,也不苛求,我能理解在中国这种特殊环境下个人与机构的无奈。然而看到上面那些文字,我感觉已经超过了能够容忍下去的界限。那远远不再是无奈,而是抵押掉了所有人格、良知与气节向权力的摇尾献媚。继续成为这样一个“作家协会”的成员,已经没有任何荣誉可言,只能是一个作家的耻辱。
      
      因此,我正式宣布,从今日起退出中国作家协会。
      
      王力雄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裆指挥枪
      你分享的这篇《王力雄退出中国作家协会的声明》,俺很多年前就看过,一直印象深刻。尤其是那句:
      “究竟是中国的作家天生就是僵尸,还是中国的‘作家协会’想把并且正在把中国的作家变成僵尸?”

      过几天俺也上传几本王力雄的电子书,分享给大伙儿。

      删除
  12. 看评论真是各种弱智,tg在西藏问题再邪恶也邪恶不到哪去,变着方地把所有是不是推给tg,还自以为政治真确,和那些毛左用各种荒谬逻辑意淫文革多么的美好有什么区别?(对不起把你们和你们最鄙视的人划为同类了。)
    文革遗风。。。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五毛狗的嗅觉和它的主子一样邪恶哦

      删除
  13. 我承认我的民族主义情结比较深,在西藏问题上的看法不够普世性。
    就像北美的白人在谈论移民问题,有时会说北美这个地方是谁的?是的,世界各地涌来的劳动力挤占了他们的生存空间,可是,这个地方原本是谁的?大家都承认,这块土地本来是印第安人的,白人不过是先来的移民而已。那么,划出一块地方给印第安人成立国家可以吗,回答是no。西藏也一样,我们都承认,这块土地是吐蕃人的祖居地,就在不到一百年前,西藏还有民族自决权。但是,就任凭他们独立出去可以吗,回答是no。因为西藏在,则巴蜀为内地,西藏失,则川康为边陲。外有敌国战略包围,内有“三线”的大量工矿企业和城市人民,西藏怎容有失?西藏是保证中国战略纵深的重要地区,对于国家安全有特别的意义。况且,西藏统一于中国政府,对本地区也是有好处的。有人倡导人权,一个民族的生存权正是人权之一种。人权大于主权这种观点,说说别人可以,无论如何也不能用在本民族事务上。
    而且,如何看待中国的事,还需从中国的历史着眼。民族自决是欧洲人从殖民地独立活动衍生出来的理论,但是西藏之于中国,不是埃塞俄比亚之于意大利或者马里之于法国等等。西藏一直是华夏文化圈的外围地区,千年以来与中原王朝联系不断,文化互相浸染。公元八、九世纪,吐蕃是中原王朝的边患之一,安史乱后,吐蕃多次抄掠关中,并攻入长安。此后一直游离于中原之外。现在这个地区安静了,人民也很和平,归于华夏版图,中央政府终于可以设州立县,料民理事,这是来之不易的局面。虽然党国的统治不咋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对党国的厌恶,就转而支持西藏的独立。
    所谓信仰自由,经过建政后的极左时期,现在的党国已经对民间的佛教信仰不加干涉了,虽然党国一直致力于用马教教化人心,但谁都知道那就是个玩笑。在西藏,只是禁止人们迎回达赖喇嘛,因为达赖他老人家岂止是宗教人士,全世界都知道那是个政客。
    唯色女士的博客里,有人叫嚣要向汉人讨还血债,要清算这几十年汉人对藏区的破坏,我看着有些头大。不知道一千多年前吐蕃人对关中的烧杀掳掠算不算血债?在中国这块文明史悠久的土地上,谁的手都不干净,一定要算账,都甭活了。
    中国人搞不清楚北爱尔兰和不列颠的恩仇,普通的洋人对一万里以外的事情也同样一知半解,看着达赖喇嘛的流亡岁月,以及西藏的蓝天下人们的宗教虔诚,再联系起来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专制恶名,自然而然就特同情那些没有自由的西藏人。上周,我和一个法国人聊天,她提起了中国的西藏,我问她知道自焚吗,她说知道啊,为什么你们要那样对待吐蕃人呢,他们想走就走好了。我说当年阿尔萨斯和洛林是说德语的地区,为什么你们不让他们回到德国呢。她就笑了,表示理解。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特吃亏的一个地方就在于,我们用马列主义作为意识形态,这个产生不到两百年的东西,无论跟中国的华夏文明还是跟西方的古希腊传统相比,就跟邪教差不多,弄得我们既无法跟自己对话又无法跟其他文明对话。外人容易歪曲中国,国内还很难有文化的向心力。本来西藏问题就是少数人对于过去那个时代的怀念而已,但是放在共产党的中国立马就被西方人妖魔化了,成了对于自由的追求。而国内的人,出于对专制的反感,就对想要独立的藏人惺惺相惜。我想,虽然没人喜欢党国的专制,但是一定有人希望中国的安全。在世界各国还在为资源闹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保持适当的民族主义意识还是应该的。所以,在藏人自焚的问题上,中国的知识分子不像对待其他社会问题那么积极发言,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传统就是以天下为己任,所以见不得天下缺一块。本朝扔了藏南,还卖了其他许多领土,一直就广受非议。所以,对党国维持西藏现状的努力,多数人是支持的。如果我们现在支持西藏独立,那与民国时支持外蒙自主的共产党有何分别?总之,以自由的名义,很高尚,但自由是有边界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了这位2篇留言,确定高级5毛无误。
      “已经对民间的佛教信仰不加干涉”根本就是谎言,大家可以查找党国喉舌关于领袖画像进西藏寺庙的报道。纳粹还不敢强迫教堂挂小胡子画像。
      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知识分子就应该向北讨回东北。

      删除
    2. TO 1单元的网友
      俺觉得这位“李四”不像是五毛。
      普通的五毛不会留这么长的留言,高级五毛不会在这篇帖子上留言。
      因为这篇帖子已经发了一个半月,已经过了浏览量的高峰。
      高级五毛在这里留言,性价比不够高。

      删除
  14. 楼上的真抬举我,鄙人党员还不是,就已经是五毛了,还是高级的,如果这么说,鄙人也算是我党的老朋友了,呵呵。关于西藏问题,我目前正在阅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去西藏实地调查目前还不现实,也没那个必要,咱不是研究这个的,就先多看看文字材料吧。因为掌握的资料不多,所以在发议论时难免会有偏颇,这个我会逐步改正。不过,领袖画像进寺庙的问题,并不能证明没有宗教信仰自由。我在留言里也说了,对于党国的宣教,大家都只当个玩笑,没人当真的。党国呢,极左时期之后,也是我宣传我的,你信仰你的,只要不去集会不打标语不号召推翻现政权,他们是不管的。尤其对于佛教这种在中国根基深厚又素来平和的宗教,他们更不过问。话又说回来,鄙人在体制内混了多年,吃的是党的俸禄,虽然那份薄奉是人民的税款,但毕竟也是党发给我的,被人评价为五毛也不冤。
    历史上,宗教势力对于世俗政权的威胁一向被政治家所警惕。欧洲的君主经过几百年斗争才从教会的控制下挣脱出来,再以现代为例,魁北克的教育一直到1960年代还控制在天主教会手中,也是经过政府在议会中的不断游说才归了地方教育局。在中国,古代有过几次大规模的灭佛活动,现代的党国也曾经借着破四旧整治过宗教。统治者希望人民有信仰,但是不希望信仰控制在别人手中,更不容许宗教领袖有挑战政府的力量,这在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我们的党国类似于政教合一的国家,曾经有过的宗教疯狂,不比极端的穆斯林差,只是党教更像邪教,看破这张画皮的人也越来也多,论群众基础,马克思主义无法与中国传统宗教相比。这一点各地意识形态官员也明白,所以他们对于传统宗教不过多干涉,也不想干涉,因为他们自己也信。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李四
      写了这么长的留言,不容易 :)
      对这两篇长留言,俺一并回复一下。

      你提到说:
      “现在的中国特吃亏的一个地方就在于,我们用马列主义作为意识形”
      这个看法俺表示赞同。

      所谓的“马列主义”,其实主要是“列宁主义”
      “列宁主义”在主流的欧美国家,名声是很臭的,比“马克思”的名声还臭得多。
      西方某些社会民主主义的政党其实还是支持马克思的某些理论;但是“列宁主义”,就像你所说的,在主流民主国家看来,犹如邪教。
      天朝至今秉承列宁主义,搞共产党的一党专政。
      欧美国家虽然表面上跟天朝建交,有贸易往来。但是内心深处是不会有安全感的。

      但是,你提到说:
      “现在的党国已经对民间的佛教信仰不加干涉了”
      这个观点是非常错误的。
      就在最近1-2年,西藏地方政府还强制藏传佛教寺庙悬挂中共领导人的画像,同时禁止寺庙悬挂达赖喇嘛的画像。
      这就是对藏传佛教非常非常严重的干涉。
      顺便说一下,新疆地区也存在粗暴干涉伊斯兰教的情况。

      关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问题,俺曾经上传过一些电子书到俺的网盘,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考一下。
      [url]https://code.google.com/p/program-think/wiki/Books[/url]

      你提到说,你不希望西藏独立。
      但是如今朝廷的很多措施是在变相激化西藏地区的民族矛盾。长此以往,藏族人的分离倾向会日益加剧。

      天朝是否能维持大一统,靠的不是武力,而是民心。
      苏联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正规军/核武库,但仅仅60几年就分裂了。
      再看看历史上的蒙古帝国,军事实力所向披靡,但是仅仅1-2代人就瓦解了。
      可惜如今的天朝领导层,还有不少人迷恋枪杆子。

      删除
  15. To博主
    谢谢你的回复,网盘里的那两本书我都下载了,董尼德的那本带有明显的西方视角,学习一下也是好的。
    现在中华文明式微,天朝没有文化优势,更没有制度优势,维持大一统,靠的一是经济发展二是武力维稳,内地都群情汹汹,遑论边疆。这也没什么好办法,混一年算一年吧。
    不过枪杆子绝对是简单有效的,当年满洲人强迫中国剃发易服,人头滚滚,几十年以后,也就成了正统。文明是文明人才考虑的问题。

    回复删除
  16. 現在就連跟兲朝種族.文化.語言.宗教都接近的台灣人和香港人都對兲朝離心離德
    要種族.文化.語言.宗教都和兲朝人相去甚遠的藏人.維吾爾人和蒙古人甘心長久受兲朝統治不是兲方夜譚嗎?
    這根本不是換套馬列主義以外的意識型態體系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回复删除
  17. 我注意到兲朝的言論控制對於"搞分裂"方面明顯比其他的禁忌議題更嚴格
    而且,即使是兲朝中相對開明的自由派份子,其中大多數對"帝國大一統"的態度和兲朝朝廷並沒什麼太大不同

    回复删除
  18. 一个地区的宗教势力越兴盛,发展水平往往越低。因为宗教的本身就是反科学的,而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回复删除
  19. 皇汉本来是不存在的,因为有了少数民族和政府对汉人的压迫,才应激性的产生了皇汉。

    回复删除
  20. 独立出去也能减少我们的经济负担,反正就是一鸟不拉屎的破地方,有汉地十八省就够了,其他都是累赘

    回复删除
  21. 独立出去也能减少我们的经济负担,反正就是一鸟不拉屎的破地方,有汉地十八省就够了,其他都是累赘

    回复删除
  22. 起初,说起大饥荒,我也不相信外籍媒体说饿殍遍野、人吃人、夹沟边,直到我看到参考资料、幸存者口述、第三国报道,才溅明白。说起,迫害新疆,我也不相信,共产党可以全面清算、没有人性,直到半年旅游。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就是为我们这些对苦痛深度怀疑乃至置若罔闻、直至亲眼目睹才痛心不已,甚至此时此刻惊鸿未定的牲口而摩擦出的雷暴前的最后一道闪电。

    回复删除
  23. 说起血腥镇压僧侣,不加入武警,不知道何为残酷无情。当时,只有自己打自己一棍子,只有自己到倒下,才不造孽。心想,那些僧侣有的和我们一般大,有的和我们的弟弟一般小,有的和我们的爷爷爸爸一样长,无论是自焚的,还是现场抗议的,他们都像恐怖分子一般对待,鲜血从孩子们的头上、胸前、后背如潮水般涌来。我是来做新世纪前的刽子手的吗?他们也是人,他们不是现代奴隶,他们不是活体牲口啊!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堂堂正正的人、活生生的人。那些初中兵还晶晶乐道、乐此不疲,只有我痛哭不已,还不能留眼泪。

    回复删除
  24. 现在最重要的是,利用在中共相关部门的机会,无论你是在政党、政府、军队,还是你是像我一样在武警一线,还是官派记者,最好是摄影师,要秉持于良知和本能的历史责任感,承担一定的风险,把原组织规定应该销毁的关于新疆、西藏、内蒙甚至是内地的摄影底片、摄像底盘、参考资料,特别是详细数据,多重备份保护好,防止体制覆灭前,疯狂销毁资料、屠杀政治犯甚至是普罗大众。

    回复删除
  25. 现在即使,放出一线的摄影照片、录制视频、政策文件甚至是图文结合的花名册,也只是压死骆驼的某根神经。某些人荏苒百般刁难、矢口否认。因此,保护好摄影底片,体制崩塌后,放出直接写入历史。

    回复删除
  26. 像我一样,秉持良知和本能的体制内人,学习一下“红色新闻兵”李振盛——用镜头记录文革历史,纽约时报报道https://cn.nytimes.com/obits/20200629/li-zhensheng-dead/

    回复删除
  27. 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个荒唐、残酷、无情、疯狂、血腥、泯灭人性的维稳年代,我始终坚信惟有依靠个人奋斗方可获得人生事业的成功。就历史而言,惟有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记忆,与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宏伟史实记载相结合,方能合成一部鲜活完整的民族史。摄影记者不仅是历史的见证人,还应是历史的记录者。

    回复删除
  28. 某天,许多民众在参观XXX"维稳"摄影展,不知在经过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之后,当他们看到曾崇拜过的共产党发动的这场"维稳"运动的历史镜头时,会作何感想?

    回复删除
  29. 昔後遼耶律留哥,今維吾爾斯坦。成吉思汗在漠北興起時,金人疑遼遺民有異志,下令遼民一戶以二女真戶夾居防之,耶律留哥對此不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