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评论

回顾六四系列[3]:太上皇邓小平的政治路线

  前一个帖子,俺介绍了老邓不怎么光彩的阴暗面。为啥俺要恶毒攻击党国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捏?通过老邓的性格特点,可以大致分析他所采取的执政路线。对天朝的政客而言,“路线”是非常重要的东东。有个笑话说:拿错钱是经济问题、上错床是作风问题、站错队是路线问题。头两种错误不一定会丢官,但是第三种错误必然丢官。由此可见“路线”之重要。
  既然路线如此重要,俺值得专门开一帖来介绍。


★先扫盲一下“左”与“右”


  一般来说,俺不太愿意用“左/右”来形容政治流派,因为“左/右”的说法很模糊(很不精确)很容易产生歧义和误解。
  但是考虑到列位看官中,有不少是80后甚至90后,对咱们党国的政治文化了解较少。所以俺借这篇博文,普及一下关于“左”与“右”的政治术语。

◇【我党】对“左右”的定义


  在我党的政治语言中,“左”代表革命的、进步的;“右”代表反革命的、反动的。
  大伙儿请注意:【老外的】政治语言中,也常常提到“左/右”。不过天朝对“左/右”的定义,跟老外是【完全不同】滴。千万别搞混了。

◇“左派”和“右派”


  在天朝建国前,伟光正自诩为左派,而把国民党以及亲国民党的党派视为右派。当时还有些跟国民党关系不太好的党派,伟光正称他们为“中间派”。
  到了建国后,伟光正成为执政党,中间派的定义就取消了——凡是和裆中央有不同意见滴,都是右派!

◇“左倾”和“右倾”


  除了“左派”和“右派”,还有“左倾”和“右倾”的说法。所谓的“左倾/右倾”是专门针对党内人士(也就是左派),右派是没资格被称为“倾”的。
  自打毛太祖成为党内一哥,他就认为自己是永远绝对正确滴。所以,他把党内那些观点比自己激进的家伙,称为“左倾”;反之,他把党内那些观点比自己保守的,称为“右倾”。


★文革后,党国的路线选择


  在前面的帖子《八十年代的朝廷》,俺粗略介绍了朝廷中的改革派和保守派。今天既然讲到路线问题,再详细说一下。
  在四人帮倒台、文革宣告结束之后,党国面临如下几种选择:

◇极左路线


  所谓的“极左路线”,就是继续照搬老毛在文革的全套做法:一切都以政治挂帅,只重视政治、不重视经济。
  这条路线的代表人物是华国锋。一来,他是老毛钦定的接班人;二来,他本人没啥资历,必须高举老毛的大旗,才能压服那些党内/军内的元老。

◇偏左路线


  所谓的“偏左路线”,就是政治上延续老毛的套路,经济上则退回到文革前的做法。
  这条路线的代表人物是陈云。早在建国初期,他就是党内公认的,最牛B的经济专家(没有之一)。五十年代的一五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由陈云主持制定的。显然,陈云想回复到文革前的状态,延续他制定的经济政策。

◇偏右路线


  所谓的“偏右路线”,就是政治上延续老毛的套路,但经济上照搬资本主义的做法(经济上改革、政治上保守)。
  这条路线的代表人物是邓小平。老邓为啥要走这条路捏?大伙儿可不要天真地认为,他是为了劳苦大众谋取福利。像邓这样的政治老手(关于邓的权力欲望和阴险滑头,在“这里”和“这里”有介绍),在选择执政路线时,必定是根据自身的利益,在深思熟虑之后做出最优决策。等一下俺会具体分析。

◇极右路线


  所谓的“极右路线”,就是政治上和经济上都进行改革(有些保守派人士称之为“全盘西化”)。
在朝廷中,这条路线没有代表人物。毕竟文革刚结束不久,保守势力还很强。如果哪个朝廷大员胆敢公开提出这种路线,不光会丢官,还会把牢底坐穿。虽然没人敢公开提倡,但朝廷中还是有人想走这条路的。俺个人揣测,胡(耀邦)和赵(紫阳)在位的时候,应该动过这个念头。


★老邓为啥不选其它路线?


  要说明老邓为啥会选择偏右路线。先得分析一下,老邓为啥不选择其它3条路(以下是俺个人的观点)

◇为啥不选极左路线?


  首先,老邓在文革期间,主持过国务院的工作,应该很清楚全国的经济形势。他肯定明白:按照老毛那种搞法,国民经济迟早得崩溃,到时候,整个党国都得玩完。
  其次,极左路线的代表人物是华国锋。如果老邓也走极左路线,顶多也就是跟在华国锋屁股后面,是当不上一把手滴。
  所以,老邓第三次复出后,首先打击的,就是极左路线。通过打击极左路线来搞掉华国锋,使自己坐上第一把交椅。

◇为啥不选极右路线?


  刚才在介绍“极右路线”时已经提到,文革刚结束时,老毛忽悠的那套,还是很有市场的。而且很多官员及屁民被深度洗脑,暂时还没回过神来。如果老邓胆敢走极右路线,在政治上进行民主化改革,势必会遭到大多数党内元老的极力反对。这对老邓而言,风险很大。一旦搞失败,就会身败名裂。
  再退一步讲,即便老邓足够牛B,能够力挽狂澜,把民主化的政改搞成功。但是民主化必然导致分权。那老邓就无法再像原来那样,舒舒服服地垂帘听政、把持朝纲了。对老邓这种贪图权力的人而言,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所以,老邓对那些想走极右路线的人,也是大力打击的。对极右路线,他时常念叨的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八十年代的2位总书记(胡、赵)之所以被废除,用老邓的话来说,就是政治立场不坚定,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

◇为啥不选偏左路线


  如果选择偏左路线(采用文革前的经济政策),也就意味着八十年代的经济改革会由陈云来主导(刚才说了,陈云在党内是公认的经济大牛)。这样一来,陈云在朝廷的实力就会大大提升。本来陈云在党国的地位就已经名列第二,仅次于邓。一旦他的实力大大提升,没准会超越邓。邓显然不希望这样。
  另外,如果由陈云来主导经济改革,那改革的总设计师就姓陈而不姓邓了——这也是老邓不愿意看到的。


★选择【偏右】路线对老邓的好处


  排除掉前面3条路之后,再来说说老邓选择偏右对他本人的好处。

◇从“权”的角度考虑


  俺在“八十年代的朝廷”一文,介绍了当时朝廷的特点之一,是改革派与保守派的对立。而保守派的主力是陈云、李先念、王震等元老。这几个元老虽然名义上退居二线,但朝中有不少人是他们的亲信。老邓推动市场化改革之后,必然会遭到这帮保守派亲信的抵制。然后,邓就能够以“阻挠改革”的借口,把这些人撤掉,换上自己的亲信。

◇从“名”的角度考虑


  走偏右路线,意味着引入市场经济以及很多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政策。这对天朝而言,是全新的。如果老邓把这个给搞成了,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称为经济改革的总设计师,然后名垂青史。

◇从“利”的角度考虑


  引入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会使得腐败的机会变多(老毛时代,穷得叮当响,想腐败也贪不到多少)。而政治不改革就意味着权力没有监督和约束,那高层的腐败就没人管。这样一来,包括老邓在内的朝廷高层,就可以通过手中的权力,捞取大量的财富(关于老邓的家族腐败,请看“前一个帖子”的介绍)。

◇从“延续性”的角度考虑


  刚才说了,执行偏右路线,高层的官员大都会卷入经济腐败问题(看看这30年的腐败,证明确实如此)。也就是说,他们就会成为现行政策的既得利益群体。所以,这些既得利益的朝廷权臣,就会尽力把这条路线给延续下去,以保证他们继续能捞到好处。因此,老邓所选择的路线/政策,就能够在他死后继续执行。他那“总设计师”的光环,也就可以长期保留。
  稍微跑题一下。如果光看“保持延续性”这点,老邓显然比老毛高明很多。老毛在76年9月死翘翘,10月份四人帮就倒台,文革宣告结束;老毛死后3年,他钦定的接班人华国锋被免职,文革被党国官方彻底否定。反观老邓,已经死翘翘十几年了,他制定的这个偏右路线还在继续执行。


★结尾


  分析完老邓的政治路线,本来还想聊一聊此路线对朝廷以及咱们屁民有何影响。后来发现这个话题太大,今天看来是聊不完了。另外,这个话题说多了,容易偏离“六四”的主线,以后再找机会单独介绍吧。
  下一个帖子,说一下废帝胡耀邦的那些事儿。毕竟胡的逝世是“六四事件”最直接的导火线,俺得专门写个帖介绍他。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7/june-fourth-incident-3.html

30 条评论

  1. 好文,不过个人感觉有点像影评

    回复删除
  2. 好,更新了。我是前面那帖催你的那位。期待下篇佳作,多64聊聊重点,还有赵胡两位,以前读书时代对他们的宣传太彻底了,全面和谐掉,连他们的性格特征都很少有资料看得到,就差没喊出是反革命的资本主义分子。

    回复删除
  3. 走进世界博物馆2011年7月6日 12:52:00

    走进世界博物馆,Google 助您享受艺术之旅
    http://www.googleartproject.com/?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HPP&utm_campaign=artproject

    回复删除
  4. 我有一本关于64的书,是无意中得到的。
    请编程随想马上下载,下载后回帖告诉我,我马上删除
    地址:http://www.gokuai.com/f/42JiK8fkRMQC4NKI(是国内的网站)
    密码是1989604

    回复删除
  5. 本来想发你的邮箱,不过发布了

    回复删除
  6. 为了防和谐,名字叫实变函数论

    回复删除
  7. 楼上的网友:
    非常感谢分享这本揭露64事件内幕的书。

    回复删除
  8. 从GFW BLOG转载中找到了你的博客,感觉很有意思。就80后来说能有心去挖掘这一段历史已属不易,文风又洒脱有趣,想必能为不少年轻人打开新的视野。但也因为你的年轻,文章的可信度打了折扣。如能在博文末尾添加资料出处,哪怕是一些网站链接,也能大大加重文章的分量。
    这篇博文里“延续性”一段我略有不同意见。这段分析应该是事实结果,而不是老邓当初的想法。
    顶你,加油!

    回复删除
  9. 非常感谢楼上网友的支持并提出建议。
    俺会多补充一些引用来源的链接,没有链接的俺会注明出处。
    另外,在本系列写完之后,打算把参考过的一些电子书整理出来,以便大伙儿分享。

    回复删除
  10. 顶 写的很有趣 洒脱有条理

    回复删除
  11. 老毛把党内那些观点比自己激进的家伙,称为"左倾",如王明;反之,他把党内那些观点比自己保守的,称为"右倾",如陈独秀。

    回复删除
  12. 混淆是非,貌似反洗脑,实际在洗脑。

    回复删除
  13. 哈哈,楼上的评论很对啊,这篇文章就是很主观

    后面的文章还没看,希望是摆客观的事情和依据,不要将自己套入当事人里面去,那样子就变成写小说了,也和女人叽歪别人是非一样的风格了。基本能绝对性引起不必要的争论

    我希望看到的这一段 是这样子的,当时的情况是XXXX 1234,邓选择了 第X条。

    回复删除
  14. 樓主,你講的路線選擇那些文字像是你個人推測,有點用結果來解釋原因的意味。
    經濟改革的方案最初是胡提出來的,鄧采納了,胡還提出政治改革,但沒被采納。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篇的分析,确实是俺个人推测的。
      因为老邓已死,无从得知其真实想法了。

      关于经济改革方案,俺认为:即使胡不提出,也会有别人提出。
      关键是经济改革方案得到邓的支持。邓是当时的一把手,他的支持是关键。
      同样的,政治改革,不管是谁提出,都得不到邓的支持,邓依然是关键。

      删除
  15. 客观性有待质疑,我觉得你也不可以吧邓说成一个全身是恶的坏人,请辩证的看(你一开始只讲他的坏就有问题,因为你写呀写就会变得十分主管,感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替编程说两句吧,也算是为编程辩白,希望编程兄喜欢哦,我可是在模仿你的风格:-)
      首先,邓小平被人知道的事朝廷已经念叨了无数次了,只要是个天朝屁民都知道,又何必编程君多此一举?其次,邓小平干过的恶行朝廷则是绝口不提,编程君只是想让大家看到邓小平的另一面,这难道不”辩证“吗?最后,辩证法是朝廷多年以来极力推崇的思维方式,如果想跳出这个思维定势就成了所谓偏激,难道你就不觉得有问题么?

      删除
    2. 15楼你的思路是不是可以这样,

      谁关心邓这个人如何,我们只关心邓的每个举动,对社会带来什么后果。既不能用9个指头否定一个指头,同样也不能一个指头否定9个指头。

      删除
    3. 六四屠杀之罪,反人类罪,仅此一条,老邓杀无赦

      删除
    4. TO 15楼的网友
      关于邓小平,俺在本系列的前一篇《太上皇邓小平的阴暗面》开头部分有提到:
      “老邓是一个争议较大的人物——粉丝们称他为改革的总设计师;反对的人称他为 6..4 的总射击师。他光鲜的那一面,俺就不必多说了。经过真理部这么多年的唠叨,估计大伙儿的耳朵都听出老茧了。今天要聊一下,他不怎么光鲜的另一面。”

      俺只是说出了某些朝廷不敢提及的阴暗面而已。
      如果你真的要客观评价老邓,当然要正反两面都看。否则怎么能算客观?

      删除
    5. TO 消灭苏联第二
      多谢替俺回答 :)

      删除
  16. 我觉得楼主对左右没搞懂。
    “左”代表革命的、进步的;“右”代表反革命的、反动的。
    这个是来源于国外的定义,左是底层,所以一般都是希望改革进步的,右是上层维护既得利益,反动的。
    中外根本没用任何差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回车工:
      如今兲朝的左是维护共匪既得利益的,希望改革被喝茶的是右。

      你只看见以前或者国外的,而忽略了这个颠倒的历史过程。这颠倒的起源是1957年毛腊肉引蛇出动,使用国家暴力,把要求共匪履行民主承诺的进步人士打成“右派”。腊肉自封“左”,其实是把中国倒退回成皇帝独裁统治。
      所以,兲朝的“右派”应当正名为“被右”,“左派”应当称为“伪左”。

      删除
    2. 有区别,社会结构不同:
      国外是“资本-劳动”二元结构,两者都试图影响政府,政府来自选举,所以权力有限,不能成为第三方。
      中国原来是“权力-百姓”二元结构,但毛时代百姓却从来没有出现反权力的话语,而反资本是个伪话题。邓小平后中国“权力、资本、百姓”三元结构,权力能够成为游戏参与者,那么有关“左右”的的争议其实不是社会主要问题,主要问题应该是“左右”联合先处理掉“权力”这个不该出现的独立参与者。另一种说法:权力和资本结合成为“权贵”,那么就是“权贵、百姓”双方,权贵就是权力的延伸。所以中国不存在完全资本意义上的“右派”,这样左右都是虚假命题。批判权力才是关键。
      传统“右派”的自由价值显然是合乎中国时宜。中国“左派”巴结权力来试图影响政府的做法和通过选举和舆论影响政府的西方左派是天壤之别。在中国是反过来的,“右”代表进步的;“左”代表反动的。
      这和西方资本主义革命前的西方社会相同。不过当时“左派”或许没有产生。中国的当今很多左派就是欧洲那个时代的保皇派。

      删除
  17.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01:00

    2053年,一位老人垂危之即颤抖着嘴唇对自己的孙子说:“孩子……等……等……编程随想……更新……了……六四系列,一定……要……要……烧给我,我……在……在下面要……看……”孙子说:“放心吧爷爷,我一定努力的活到那天。”2133年,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跪坐于坟前面,禁不住泪如泉涌:“孙子……不肖啊……这么多……年来……也没有……烧给您……老人家,那个博主原来是个……太监呀,我…愧对列祖……列宗……呜……呜……”,然后对旁边自己的孙子说:“孩子……等……等……随想……更新了……要……烧给我……和……祖宗……看……”接着浑身颤了颤就不动了,却双眼圆瞪死不瞑目。2219年,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气若游丝地对他的孙子道:“孩子,你长大以后一定要把不及时更新的博主家所剩的活口活埋了来见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10:00

      《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博主更。
      随想六四完结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删除
    2.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15:00

      《六四时节访博客等更有感》
      三千字文章难产,
      年更文恰似太监。
      读者不满催更勤,
      等待随想又一年。

      删除
    3.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22:00

      《年更思》
      桌前屏幕闪,
      疑是随想更。
      举头望电脑,
      六四还不更。

      删除
    4. 博主下面没有了2017年6月8日 09:01:00

      从前,有一个博主,想让别人讲个笑话。
      那人说,从前有个博主,然后便沉默许久。
      这个博主耐不住的问:下面呢?
      那人答道:下面沒有了啊。

      删除
  18. 庆丰大帝是什么路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