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评论

回顾六四系列[1]:八十年代的朝廷

  本系列的头一个帖子发出后,转载不少、留言也不少——看来大伙儿挺有兴致的。既然大伙儿有兴趣,俺就讲得细一些。
  为了让大伙儿更全面地了解“六四”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首先得做一些背景介绍。今天先聊一下:八十年代的朝廷是啥样的?当时的政治气氛如何?当时的党国高层都是些啥货色?


★八十年代的政治气氛


  八十年代的天朝政局,大致有如下几个特色:

◇保守派 vs 改革派


  学过初中历史的同学应该都知道:1976年,咱们天朝的太祖(其名字是敏感词,俺就不直接写了,后面简称“老毛”或“毛太祖”)终于死翘翘,去见马克思了。老毛刚死不到俩仨月,他钦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就联合叶剑英等人,把四人帮搞掉,文革就此结束。虽然文革结束了,但是华国锋还是继续走老毛的那套“左”的路线(以阶级斗争为中心)。一直到80年,邓小平(以下简称老邓)把华国锋搞掉了,“左”的路线才算基本结束。
  但是,老毛毕竟掌权几十年,党国高层有不少人,深受老毛的洗脑和毒害。这些人对于搞阶级斗争这档子事儿,始终念念不忘。有些人甚至希望退回到文革时期,继续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这帮人,就是朝廷中的保守派。当时的保守派人物,主要有陈云、李先念、邓力群、等人。
  还有另外一帮人,觉得老毛那种搞法,太不靠谱。如果继续走老毛的路子,天朝的经济迟早得崩溃,到时候大家都得玩完(当时官方的说法是:文革刚结束时,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这帮人,就希望另起炉灶(搞改革),把老毛的那套做法改掉。这帮人,就是朝廷中的改革派。当时的改革派人物,主要有老邓、胡耀邦(以下简称老胡,以区别于其它几个姓胡的)、赵.紫.阳(又一个敏感词,以下简称赵)、万里等人。
  这两派人,由于意见相左,经常明争暗斗。成为八十年代,朝廷的一大特色。由于老邓在扳倒华国锋之后,坐上党内第一把交椅。因此,改革派相对来说占上风。

◇老人政治


  老人政治是八十年代的另一个特色。此处所说的“老人”,有两层含义:其1是指年龄大,其2是指资历老。
  八十年代初,中央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中顾委(全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这个中顾委的权力非常大,凌驾于中央委员会之上,连总书记都要听它的。为啥要搞出这么一个东西捏?因为有很多党内的元老,不想放弃权力;但他们的年纪又太大,继续占着茅坑,会被人说成是搞“终身制”。所以,就发明了这么一个东东。这样一来,名义上,他们不担任重要职务;实际上,权力还在他们手里。

◇八元老


  说到老人政治,再随带说一下党内的八元老
  所谓的“八元老”,就是指中顾委里面最有权力的8个老家伙。他们都没有担任啥要职,但拥有实际决策权力。由于经常有老家伙去见马克思,因此八元老的名单不太固定。六四期间的八元老是:老邓、陈云、李先念、彭真、杨尚昆、王震、薄一波、邓颖超。


★朝廷的权力分配


  俺博客里经常提到“朝廷”一词。“朝廷”指的是国家的中央权力机构。天朝成立之后,朝廷的重要机构主要有党、政、军这三大砣。下面分别介绍。

◇党


  党——俗称“伟光正”——是整个天朝权力体系的核心。
  自打老毛落草为寇、占山为王,他就明白了“党领导一切”的重要性。所以,天朝高层的权力架构,也一直保持着党领导一切的传统。大伙儿要记住:在党国,党是最大的!党比国家还大,否则怎么叫党国捏?!所以,理论上讲,党的一把手(老毛时代,党的一把手是“党中央主席”;老邓时代,改为“党中央总书记”),通常是天朝最有权力的人。
  虽然理论上这么说,但在实际上,有时会出现点偏差——比如刚才提到的老人政治。当时,老邓虽然不是党的一把手,但是他的权力比总书记还大。很多人以为:在六四的时候,老邓因为有军委主席这个头衔,所以权力大过赵。其实不然!举个例子:老邓在89年底,就把军委主席让给江(泽民)。当时,江虽然身兼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但是重大决策还得找老邓拍板。所以,六四的时候,赵即便有军委主席的名号,一样会被老邓搞掉。
  在八十年代,老胡和赵先后都当过总书记,又都被老邓罢免。两人被罢免都跟学潮(学生运动)有关,可以说是巧合也可以说是必然(后续的帖子会介绍详细的过程)。
在党的一把手之下,还有一套非常森严的权力等级体系(比如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等)。如果你搞不清楚这其中的奥妙,俺在本系列后面某个帖子会有扫盲介绍。

◇政


  政——就是行政。天朝行政体系是以国务院为首。因此,国务院的头头——国务院总理——就是行政体系的头头。
  通常而言,总理是天朝的二号人物(比如老毛时代的周,比如当今的温影帝)。但是,在老邓掌权的时代,连总书记都排不上二号人物,总理就更排不上了。
  在六四之前,总理是李鹏(以下简称小李)。原先赵是总理,老胡被老邓免职后,赵接替老胡当上总书记,因此,总理的职位就空出来。当时,保守派的人对赵担任总理时,采取的经济改革颇有微词,就推举同属保守派的小李当总理。当时老邓也想安抚保守派,就同意了。

◇军


  军——就是军事。天朝的军事体系中,权力最大的机构是中央军委。它的头头也就是中央军委主席。
  由于老毛很重视对军队的控制——有所谓的“枪杆子里出政权”一说。因此,老毛始终都兼任军委主席一职。除了八十年代,建国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军委主席都是由党的一把手兼任。
  天朝的军委主席,还有一个微妙的地方。实际上,天朝有两个中央军委。一个是党的中央军委,另一个是国家的中央军委。因此,军委主席也有2个。不过捏,朝廷总是安排同一批人来担任这2套职务。所以,这两个委员会的人马是一模一样的。
  在整个八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老邓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其它


  介绍完党政军3大体系之后,可能有些天真的同学会问了:咋没看到国家主席、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等职务捏?为了满足这些天真的同学的求知欲,再稍微说一下。
  在天朝,国家主席就是一个【摆设】。其功能类似于德国、印度、以色列等国的总统,是一个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没啥实权。国家主席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外宾来访时,充当花瓶的作用。
  如果按照天朝的宪法,天朝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但是大伙儿一定要明白:在天朝,【法律(包括宪法)也是个摆设】!因此,所谓的“最高权力机关”,只不过是一个橡皮图章而已。人大的功能,就是每年定期开会,该表决的时候举一下手,然后就没其它啥事儿了。
  至于政协——按照国外的说法——就是一个超级老龄俱乐部,更没啥权力可言。虽说政协没啥权力,但是很有用。如果朝廷想撤掉某个官员(通常是三品以上的),但是又不想让他太难堪,就会把他调到政协,让他赋闲。


★朝廷大员简介


  以下这些朝廷命官,个个都是位高权重。整个“六四运动”的事态发展,同这帮家伙有很密切的联系。考虑到很多网友不太熟悉这帮家伙,俺先列一个清单,作一下简介。

邓小平


简称老邓,以区别于小邓(力群)。
六四时的职务:军委主席。八元老之一。
党内实际上的一把手。力主经济改革,反对政治改革,是改革派的主要后台。
在六四中,由他最终拍板进行戒严和镇压。

胡耀邦


简称老胡,以区别于小胡(启立)。改革派干将。
曾任总书记,六四前已去世。
此人为官清廉,对知识分子较宽容,有意进行政治改革。
在“八六学潮”后,被老邓罢官。

赵紫阳


简称赵。改革派干将。
六四时的职务:政治局常委,总书记。
此人擅长经济改革,并有意进行政治改革。
因六四中同情学生,反对戒严而被老邓罢免。

李鹏


简称小李,以区别于老李(先念)。保守派。
六四时的职务:政治局常委,总理。
六四中极力主张镇压学生。

乔石


简称乔。
六四时的职务: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

◇胡启立


简称小胡,以区别于老胡(耀邦)。改革派。
六四时的职务: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
此人虽然和老胡是本家(同姓),但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因为支持赵,反对镇压学生而被降职。

◇姚依林


简称姚,保守派。
六四时的职务:政治局常委,第一副总理。
六四中支持镇压学生。
此人是陈云的亲信,其女婿是当今副总理王岐山。

杨尚昆


简称杨。
六四时的职务: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军委秘书长,国家主席。八元老之一。
此人是党内元老,在毛太祖时代就跟老邓共事,且关系密切。
杨有多位亲属在军中高层任职。最有名的包括比如杨白冰(杨的亲弟弟、上将、总政主任)、廖汉生(杨的妻弟、开国中将)。
因为杨在军方的势力庞大,被民间称为“杨家将”。
杨白冰和廖汉生都曾经是中央军委成员——所以“杨家将”在中央军委里的分量很重。

◇万里


简称万。改革派。
六四时的职务:人大委员长。
此人是跟赵齐名的改革派官员,他俩都是由地方提拔到中央。
民间称: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

陈云


简称陈。保守派。
六四时的职务:中顾委主任。八元老之一。
此人是党内元老,其资历比老邓还老。在老毛时代,就号称是党内的经济砖家。
八十年代是党内实际上的二把手,仅次于老邓。
主张以计划经济为主,反对全面的市场经济转型。

◇李先念


简称老李,以区别于小李(鹏)。保守派。八元老之一。
六四时的职务:政协主席。
文革时一直担任副总理,文革后曾当过国家主席这个花瓶。

◇薄一波


简称薄。八元老之一。保守派。
六四时的职务:中顾委副主任。
六四时力主进行戒严镇压。
当今政坛红人薄熙来(民间戏称“勃起来”)是他儿子。

◇邓力群


简称小邓,以区别于老邓(小平)。保守派。
此人是保守派的主要干将,以“极左”著称。
此人虽然跟老邓是本家,但是【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江泽民


简称江,绰号“蛤蟆”。
六四时的职务:上海市委书记;六四后荣升总书记,成了伟光正的新一代掌门人。

  下一个帖子,重点介绍一下太上皇老邓,是怎样的一个人。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6/june-fourth-incident-1.html

26 条评论

  1. ◇胡.耀.邦

    简称老胡,以区别于小胡(启立)。改革派干将。
    曾任总书记,6..4 时已去世。
    此人为官清廉,对知识分子较宽容,有意进行政治改革。
    在86学潮后,被老邓罢官。

    ------
    86学潮?能详细说说吗?Google了一下,貌似是89的根源。以前一直没听说过。

    回复删除
  2. 楼上的同学不要急,接下来自然会提到的。

    回复删除
  3. 推荐杨继绳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

    回复删除
  4. 赵紫阳这个老混蛋竟然因为在六四的时候作秀就被傻逼们给捧成圣人了。

    赵这个王八蛋在历史上是要对大跃进饿死人负责的。

    它在大跃进里干的事情叫做“反瞒产”。正是因为这个王八蛋搞的这个运动,加剧了农业歉收带来的后果,直接导致中央政府对地方情况的判断失误。

    =========================
    这个老王八蛋在大跃进的“功绩”摘要如下:

    中央批转一个重要文件[1]
    毛泽东
    (一九五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一

    各省、市、区党委:

      赵紫阳同志给广东省委关于解决粮食问题的信件[2]及广东省委的批语[3],极为重要,现在转发你们。

    公社大队长小队长瞒产私分粮食一事,情况严重,造成人心不安,影响广大基层干部的共产主义品德,影响春耕和一九五九年大跃进的积极性,影响人民公社的巩固,在全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

    各地各县凡是对于这个问题尚未正确解决的,必须立即动手照赵紫阳同志在雷南县所采用的政策和方法,迅速予以解决。

    瞒产私分是公社成立后,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惧怕集体所有制马上变为国有制,“拿走他们的粮食”,所造成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的决议[4],肯定了公社在现阶段仍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这一点使群众放了心。

    但公社很大,各大队小队仍怕公社拿走队上的粮食,并且在秋收后已经瞒产私分了,故必须照雷南县那样宣布粮食和干部两条正确的政策,并举行一个坚决的教育运动,才能解决问题。

    只要政策和方法正确,解决问题的时间只需要十天或者半个月就够了。

    此件可登党刊,并可转发各地、县。

                         中央
                     一九五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有毛泽东手稿)


                    二

      即送刘、彭真、周[5]阅后,即刻印发,或用电报发去,越快快〈越〉
    好。另印如前示。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三

      即送李雪峰[6]同志办。最好用电报发去。另印政治局各同志。常委各
    同志已看过。

                        毛 泽 东
                        二月廿二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 释

      〔1〕 
    本篇(一)是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转发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赵紫阳关于雷南县干部大会解决粮食问题报告的指示;
    本篇(二)是毛泽东一九五九年二月十五日为印发这一指示初稿写的批语;
    本篇(三)是毛泽东为印发这一指示修改稿写的批语,
    本篇题目是毛泽东在这一修改稿上拟的。

      〔2〕 

    赵紫阳一九五九年一月二十七日的这一报告说,自去年十二月中旬以来,粮食问题已经成为农村舆论的中心。

    雷南县去年晚造生产有很大跃进,年底却出现了粮食紧张的不正常现象。为此全县召开了一系列干部会议,结果查出瞒产私分的粮食七千万斤。

    雷南县的经验证明,目前农村有大量粮食,粮食紧张完全是假象,是生产队和分队进行瞒产私分造成的。召开以县为单位的生产队长、分队长以上的干部大会是解决粮食问题最主要、最好的形式。

    在干部大会上,一定要根据群众思想发展规律来进行工作,要把普遍系统深入的思想发动、阶级教育同个别突破、个别交待粮食情况相结合。

    必须反复交待两条政策:
    一、粮食政策。
    明确宣布一九五九年夏收之前粮食消费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包干,以解除大家对粮食问题的顾虑。
    二、对待瞒产干部的政策。
    应明确宣布瞒产是错误的,但只要坦白交待,可既往不咎;拒不交待的,要给予处分,甚至法办。

    会议后期要在查错漏、查平衡的基础上迅速安排社员的生活,总结思想,整顿组织,纯洁队伍。

      〔3〕 中共广东省委一九五九年一月三十一日转发赵紫阳报告的批语说:
    粮食问题必须解决,这是关系到今年生产跃进和整顿公社的最重要问题。
    许多地方的事实证明,去年粮食大丰收、大跃进是完全肯定的,粮食是有的。
    必须坚决领导和进行好反瞒产、反本位主义的斗争,才能保证完成粮食外调任务和安排好群众生活。

      〔4〕 指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日召开的中共八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参见本书第七册第575页注〔1〕。

      〔5〕 刘,指刘少奇。彭真,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指周恩来。

      〔6〕 李雪峰,当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回复删除
  5. 顺便说一下,上面这篇文章出自“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个说法属于政治小白水平,第一,毛仔就他妈农民出身能不知道农业啥样?另外这里面更重要的是极权主义问题,共产主义可以说必然会发生大饥荒,苏联西朝鲜朝鲜都饿死人了,苏联和西朝鲜口号都一样,自己想想吧。

      删除
  6. 支持楼主更新!

    回复删除
  7. 博主多普及些时政内幕,这东西网上找不到啊...

    回复删除
  8. 个人建议

    不要用老毛等简称,太混乱了分不清谁跟谁

    附上来源出处更好

    回复删除
  9. 博主好有才,学习你

    回复删除
  10. 为什么邓小瓶搞镇压而不像戈尔巴乔夫那样解体苏共?

    回复删除
  11. 回复楼上的同学,我觉得邓还是不想解体吧。他也是想专政的,如果他把它解散了,他还怎么统治呢?只是统治的方法要变一变,要不然就显得太没有水平了。

    回复删除
  12. 你这个帖子还在其他地方发了么?反正已经都被墙了还在乎什么敏感词?

    回复删除
  13. 楼上的网友,俺主要考虑两点:
    其一,有些网友用 GoogleReader 订阅俺博客时,没有使用 HTTPS,一旦碰到敏感词,页面就打不开了;
    其二,为了方便网友转发,俺还是尽量避免出现敏感词。

    回复删除
  14. 把邓小平划为改革派实在不妥,他就是当时的皇帝,看两派人马互掐是他巴不得的事情,他一面是改革(只限于经济)的后台,另一面又极力反对政治改革,在两派之间找一个平衡的支点而已。

    回复删除
  15. 你妹的,写这些你也花了很多时间吧,看起来就让人难受,
    反正都在墙外,何必把人名整那么唧唧歪歪,看起来太特么费脑经

    希望在这里直接使用正名,为方便墙内传播,文章底下做一份墙内版用防审查的名称好不

    不管墙倒不倒,兄弟要是遇见你,一定报以此生最灿烂的笑容(之一,还要留一些把妹。)

    回复删除
  16. 如果朝廷想撤掉某个官员(通常是三品以上的),但是又不想让他太难堪,就会把他调到政协,让他赋闲。

    回复删除
  17. 简称看的太头疼啦

    回复删除
  18.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03:00

    2053年,一位老人垂危之即颤抖着嘴唇对自己的孙子说:“孩子……等……等……编程随想……更新……了……六四系列,一定……要……要……烧给我,我……在……在下面要……看……”孙子说:“放心吧爷爷,我一定努力的活到那天。”2133年,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跪坐于坟前面,禁不住泪如泉涌:“孙子……不肖啊……这么多……年来……也没有……烧给您……老人家,那个博主原来是个……太监呀,我…愧对列祖……列宗……呜……呜……”,然后对旁边自己的孙子说:“孩子……等……等……随想……更新了……要……烧给我……和……祖宗……看……”接着浑身颤了颤就不动了,却双眼圆瞪死不瞑目。2219年,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气若游丝地对他的孙子道:“孩子,你长大以后一定要把不及时更新的博主家所剩的活口活埋了来见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06:00

      《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博主更。
      随想六四完结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删除
    2.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14:00

      《六四时节访博客等更有感》
      三千字文章难产,
      年更文恰似太监。
      读者不满催更勤,
      等待随想又一年。

      删除
    3. 不孝子孙编程随想2017年6月8日 08:26:00

      《年更思》
      桌前屏幕闪,
      疑是随想更。
      举头望电脑,
      六四还不更。

      删除
    4. 博主下面没有了2017年6月8日 08:57:00

      从前,有一个博主,想让别人讲个笑话。
      那人说,从前有个博主,然后便沉默许久。
      这个博主耐不住的问:下面呢?
      那人答道:下面沒有了啊。

      删除
  19. 真是全方位的黑中共啊,连一共和太祖都无脑黑。

    回复删除
  20. 天朝的太祖的名字是敏感词就不写了吗?反正你用虚拟机 + VPN + Tor ,怕什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