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评论

俺的招聘经验[2]:考察技术 vs 考察非技术

  前一个帖子介绍了笔试和面试的优缺点。今天聊的话题是——招聘应该考察技术还是考察非技术?
  之所以把这个话题单独拿出来,写一个帖子,是因为俺注意到:很多公司在招聘时,光考察技术能力,而完全忽略了非技术能力(俺在“招聘的误区”中提到过)。今天,俺来解释一下,考察“非技术能力”的重要性。


★综合素质的构成


  无论是面试还是笔试,最终目的都是筛选出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较高的人,然后再从这些人当中,找出性价比最好的。而要评估综合能力,首先就得搞清楚综合能力包含哪些方面。
  综合素质有许多种分类法,俺个人比较喜欢把它分为智力部分和非智力部分。

◇智力因素


  智力因素,就是通常所说的是否聪明。智力的构成,简单来说可以分为: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负责获取信息;记忆能力负责存储信息;而思维能力则负责处理信息。
  显然,思维能力是最重要的。而思维能力,又可以再分为:理解、判断、分析、概括、抽象、推理、创造、......在这几种思维能力中,最值钱的,应该属“创造”。

◇非智力因素


  那非智力部分,又包含哪些玩意儿捏?这个说来就话长了,俺把主要的列举一下。非智力因素【至少】包括了:性格、意志、心态(心智模式)、情绪、兴趣、等。


★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性


  为啥说非智力因素很重要?俺挑几个来解释一下。下面这几项,在招聘过程中需要着重考察。

◇性格


  俺很喜欢一句俗话,叫【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彻底道出了性格的重要。虽说性格很重要,但性格没有好坏与否,只有合适与否。招聘的时候,要特别关注应聘者的性格与招聘岗位是否相匹配。假如说你要招一个销售,那性格过于内向的,显然就不太合适。

◇意志


  意志力是克服惰性的关键。意志力越强,就越能够克服惰性。
  那什么是惰性呢?俺把它理解为对痛苦的逃避,可以分为生理惰性和心理惰性两种。比方说在冬天的早晨,很多人都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这就是生理惰性在起作用;再比如一些内向害羞的人,不愿意和陌生人沟通,这就是心理惰性。
  显然,在招聘时,尽量找意志力强的人。

◇兴趣


  当一个人对自己干的事情充满兴趣,那惰性也就会自然消失。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痛苦已经被兴趣所引发的激情给压抑掉了。比如一个热衷于打游戏的人,可以通宵达旦,而不觉得疲劳。
  所以,招聘时要尽量筛选那些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兴趣的人。(关于兴趣的重要性,还可以看看俺刚开搏时写的“老帖子”)

◇心智模式


  关于“心智模式”,俺写过另一个帖子“认识你自己——有关心智模式的扫盲介绍”。看过之后,或许你会明白这玩意儿的重要。限于篇幅,此处不再啰嗦。


★面试题/笔试题的现状


  前面费了很多口水,聊了综合素质的构成以及“非智力因素”的重要。现在来分析一下,眼下很多面试题和笔试题的现状。

◇先看几个例子


Java 的考题
final、finally、finalize有啥区别?
String和StringBuffer有啥区别?

C++ 的考题
指针和引用有啥区别?
sizeof(bool) 是多少?

OO 方面的考题
面向对象的4个要素是啥?

算法方面的考题
列举你知道的排序算法?
二分查找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弊端之一


  看完这几个例子,你是否发现它们的共同点?那就是纯粹【考验记忆力】。前面已经阐述过,智力因素中,重点是“思维能力”。而“记忆能力”的重要性远远不如“思维能力”。如果在面试/笔试中,大部分的题目都是这种类型,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便宜了那些擅长死记硬背的家伙,而让那些擅长思考的人吃亏(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国内的应试教育体制中)。

◇弊端之二


  除了“无法考察思维能力”这个弊端,上述这些考题也根本无法考察出非智力因素(比如性格、兴趣、心态、等)。拿这样的题目来筛选应聘者,招来的人可能不合群、可能缺乏激情、或许还不能吃苦、或许还眼高手低......


★结尾


  那应该用什么样的题目,才能比较全面地考察智力因素及非智力因素捏?请听下回分解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3/hiring-experience-2.html

8 条评论

  1. 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
    ——松下幸之助 (号称日本经营之神)

    (百度贴吧的最大资产是水帖!)
    ---不知名网友(号称你国人民)

    2016年初,本博客贴子数809.评论数估计为5万(无依据)。随想告诉我具体数据好不好?
    你要写本年度展望和2015总结了。一起写吧?
    by:F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过农历年的编程随想2016年1月4日 20:41:00

      TO 1单元
      说不定随想是按农历年开始做为新的一年的(春节是新年第一天),毕竟这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啊。
      大部分中国人还是不把元旦当回事的(除了那些受商家炒作影响的小青年),元旦对大家来说也就图个放假。
      但是到了除夕春节的边上,大家都要急忙忙赶回去过年了,春运也由此而来。

      删除
    2. 博客评论
      2009:1471
      2010:1315
      2011:2227
      2012:7050
      2013:10778
      2014:17558
      2015:21129
      累计:61528

      删除
    3. To 1单元
      中国人过新年,而无法与世界接轨支那人当然不过新年,对少数支那猪来说就是图个放假,以至于春节前,到了新年还以为是旧年。
      编程随想忙着公司的事和过节应酬,就成了按农历年开始做为新的一年了?

      删除
    4. 你要写本年度展望和2015总结了。一起写吧?(是展望和总结一块写。)
      by:F

      6万评论也不少了,请问是自己统计的?

      删除
    5. 找到干货再喷2016年1月4日 23:21:00

      To 3单元:
      过农历年还是阳历年是个人自由,更何况有文化传统在哪,干世界接轨何事?喷之前拿出黑点好吗?
      看你前言不搭后语,“中国人过新年”,“支那人当然不过新年”,前后矛盾,你所谓支那人属于中国人,那你所谓支那到底过不过新年?
      还有为何过春节就不叫过新年了,非得过元旦才能叫新年?自己对新年的定义和别人不同就说别人的新年不是新年了?

      我按照这片土地的文化传统及现实情况(春运),得知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思想上还是将春节当作新年的,由于随想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进二推出随想的思想上是将春节作为新年的,这种猜测不合理吗?

      我看像你这样一口一个支那的,所言内容毫无逻辑,容我小小猜测一下,要么你思维还不健全容易被情绪影响,要么你跟本不是来认真分析讨论问题的,纯粹的搅混水来捣乱的。

      删除
    6. 找到黑点再喷2016年1月4日 23:38:00

      To 3单元:
      刚才查了下随想前些年的年度展望,是离元旦不远发布的。
      虽然我猜错了,但是这也不能证明你所言观点”不应该把春节当新年“,实际上,这种观点属于个人喜好方面,根本就没有争论的必要。
      我再次强调,这和国际接轨没有任何关系,请不要把政治概念强行按到文化和个人喜好方面来。即使把这些概念拿过来了,它在原来的领域成立的命题到新领域就不一定成立了,下次喷之前动动你的脖子上的那货,请在喷之前找到有把握的黑点再喷。

      删除
  2. 博主,这篇博文写于2011年,六年过去了,你提到的笔试题和面试题的现状还没改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