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评论

CNNIC 干过的那些破事儿

  上一个帖子给大伙儿扫盲了数字证书的基本知识。今天再来说一下 CNNIC 有多坏,曾经搞过哪些龌龊、猥琐的事情。
  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给 CNNIC 抹黑。这样,大伙才有动力去清除电脑中的 CNNIC 的 CA 证书(至于如何清除 CNNIC 证书,请看“这篇博文”)。反正俺博客的主站点在老美的地盘上(BlogSpot 是 Google 的平台),CNNIC 能奈我何 :)


★CNNIC 是啥意思?


  鉴于 CNNIC 是本文的主角,而有些网友尚不清楚 CNNIC 为何物?顾而俺先要介绍一下它。
  CNNIC 是如下几个洋文的缩写(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中文叫“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通俗地说,就是在党国的领导下,对互联网进行管理的一个机构。关于它的权威解释,可以看“这里”。


★CNNIC 是个啥类型的玩意儿?


  在维基百科的解释里,它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实际上捏,没这么简单!俺摘录《CNNIC 之手》里面的一段话,给大伙瞧一瞧。

--------华丽的分割线--------
CNNIC 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成立于1997年6月3日的非盈利管理与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
中央编委说:
不知道 CNNIC 是什么组织,但它肯定不是事业单位。
第一,它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1998年252号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所规定的登记条件;
第二,它从来也没有向中央编委提出过登记申请。
工商部门说:
不知道 CNNIC 是什么组织,但肯定不是企业。
它开不出发票,如果它开了发票,那肯定是在非法无照经营。
民政部门说:
不知道 CNNIC 是什么组织,但肯定不是社团。

CNNIC 在不是企业、不是事业、不是社团的情况下,已经经营了4年多。截至2001年7月,它已卖掉12万个cn域名。仅此一项,CNNIC 当年的毛收入就可以达到近4000万元,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之中。另外,CNNIC 还在做中文域名注册、流量认证、通用网址注册、认证培训等十分赚钱的业务。
--------华丽的分割线--------

  从上面的介绍,大伙儿应该可以看出,CNNIC 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域名管理机构兼域名注册商);既当婊子又立牌坊(号称非营利机构却赚大钱,还免税)。


★CNNIC 的上级主管


  在抖落 CNNIC 的那些个破事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它的上级主管单位。也就是 IT 业界响当当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半年多前,臭名昭著、人人喊打的“绿垻软件”,就是从工信部出笼的(为此事,当时俺还写了篇博文)。光从这就可看出:CNNIC 的上级部门,就不是啥好鸟。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上级主管都这德性,你觉得属下的 CNNIC 能好到哪儿去?


★为啥说 CNNIC 是老流氓?


  终于开始说正题了。下面凭俺的印象,大致列举它的几个罪状。如有疏漏,欢迎列位看官大伙补充。

◇长期发布流氓软件


  从很多年以前,CNNIC 就开始推行中文上网软件。该软件不光是安装的时候悄无声息,而且卸载的时候无比困难。其常年占据流氓软件排行榜的三甲之列。很多网友对它深恶痛绝,到处寻找卸载良策。所以,你在 google 里面输入 cnnic,搜索框的10项自动提示里,有5项(一半)是关于“卸载/专杀 CNNIC中文上网软件”的。有2010年2月11日的 Google 截屏为证:

不见图、请翻墙

◇域名管理混乱


  前几年,大概是为了政绩,CNNIC 开始疯狂追求 cn 域名的注册量,甚至不惜推出了一元钱注册域名的超低价。经过 CNNIC 的大力忽悠,注册数量果然上去了(cn 成为全球注册量最大的国别域名)。但是 CNNIC 只求量不求质的行为,必然导致鱼龙混杂。很多骗子网站、钓鱼网站、挂马网站都用 cn 域名。(反正注册成本很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强行霸占域名


  CNNIC 还经常对它看上的好域名强取豪夺。比如2008年奥运会那会儿,CNNIC 把国内奥运冠军的姓名拼音对应的域名强制收回(相关报道在“这里”)。所以,如果你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 cn 域名,你就要开始祈祷了:今后别跟某个奥运冠军的名字一样(哪怕同音不同字,都会被强行收回哦)

◇禁止个人注册域名


  2009年12月,CCTV 在焦点访谈中,点名批评 CNNIC 对域名的监管不力,导致大量黄色网站利用“cn 域名”逃避监管(其实 CCAV 也不是啥好鸟,CCAV 和 CNNIC 是狗咬狗的关系)。这下 CNNIC 可傻眼了,赶紧发出通知,要求注册“cn 域名”必须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公章”。这等于变相阻止个人注册域名。
  要知道,现在的“cn 域名”注册量上千万,且80%是个人注册的。这些已经注册的域名咋办捏?面对记者的提问,CNNIC 的某个家伙声称:cn 域名从未对个人开发注册
  这下,一大堆注册了“cn 域名”的中小网站站长、个人博客博主也跟着傻眼了。为了避免个人域名被强行收回,大伙儿纷纷转投国外的“com 域名”。某网友到 CNNIC 官方站点统计了上个月(2010年1月)的域名删除数量,在短短31天,就有117万域名注销掉了。以此相呼应,“com 域名”的注册数,在2010年1月也猛涨。

◇政策朝令夕改


  前面说到 CNNIC 禁止个人注册域名。其实这招并不能完全杜绝国内的黄色网站,反而是败坏了国内域名注册市场,断了自己的财路。CNNIC 的头头们,估计后来回过神来,把这道理想明白了。所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赶紧又出台了另一个声明:正在研究起草有关个人注册 cn 域名的方案,有望在一段时间后允许个人注册和持有 cn 域名。但是民心已失,岂可轻易挽回?正应了某网友对 CNNIC 的嘲讽:你叫我滚,我滚了;你叫我回来,对不起,已经滚远了。
  作为一个知名的机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出台的政策前后有180度的大转变。这简直是把咱网民当白痴来糊弄,今后网友们岂能再相信它所说的一切?


★引申阅读


  说了这么多,再转几个别人的评论给大伙儿围观一下。

刘韧:CNNIC 的手
警告!不要在国内注册和使用 CN 域名 @ 月光博客
炳叔:CNNIC 毛伟是不是北龙中网的法人?
夸张的 CNNIC 注册 CN 域名策略
CNNIC 是中国互联网的耻辱
我看 CNNIC 通用网址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老流氓 CNNIC 的接班人——聊聊“沃通/WoSign”的那些破事儿
数字证书的基本知识
CNNIC 证书的危害及各种清除方法
扫盲 HTTPS 和 SSL/TLS 协议(系列)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0/02/about-cnnic.html

27 条评论

  1. 老大我简直太崇拜你了!!!
    您简直是我的榜样,我的偶像!
    你的文章也写得超好的,对我学习编程和思想帮助不小啊

    回复删除
  2. 不过说起来伟光正统治的CHINA人们还真是有些死啊
    思想哪去了?激情哪去了?

    回复删除
  3. 转载了,每次都有图,有点郁闷 ,到国内去普及这个流氓

    回复删除
  4. 想请教一下啊~
    为什么我不用代理上https的google reader虽然能登上,但不能打开里面的文章,是不是撞墙?
    奇怪的是我用代理却可以打开..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回复删除
  5. 楼上的,是feedproxy.google.com撞墙了。

    改hosts吧。

    回复删除
  6. 谢谢你的科普。。。非常感谢。。。

    回复删除
  7. 谢谢你的科普,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8. 博主写的通俗易懂,学到的了很多东西,互联网的好东西真多啊。

    回复删除
  9. 可以是可以了,就是那个证书还是显示在ff的证书管理里面,看的有点不爽

    回复删除
  10. 所以下一步糟殃的,估计是COM域名了,有李毅中这老狗在,国内的互联网不安宁

    回复删除
  11. 受教了,我要不要告诉其它人呢?

    回复删除
  12. 楼上的网友:
    如果你看不惯这些破事,或者不希望其他人蒙在鼓里,就掺和着宣扬一下吧 :)

    回复删除
  13. 这就是公德!谢谢!

    回复删除
  14. 我只把firefox的清除了,IE,CHROME没清除,这样需要保密或者比较敏感的网站可以用firefox,平常的163还可以用IE和CHROME,还有你那个IE里去除证书,去下载,结果发生404错误

    回复删除
  15. 多谢楼上的提醒,俺已经把 CNNIC.7z 的下载地址更新了。
    原先的下载地址指向Google Code,已经失效,俺上次忘记更新了 :(

    回复删除
  16. 对于菜鸟来说,貌似没办法安全了

    回复删除
  17. 唉!年纪大了,接受能力是不能和年轻人比啊.

    回复删除
  18. 今天浏览了你的帖子---用来一天,实在欣赏.在此表示.

    回复删除
  19. 菜鸟学习中
    支持文章

    回复删除
  20. 曝光恶棍,功德无量!

    回复删除
  21. 谢谢告知。
    顺便也要给一个评语:
    有思想,有眼光,有追求,有创意。
    有公民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大家都向您学习,会给中国带来希望。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不暴露自己,然而又起到了启迪民智的功效。
    再次表示感谢。

    回复删除
  22. 我想问个问题为什么数字时代https被打了斜杠,难道是改了cnnicroot的缘故。求解答

    回复删除
  23. TO 彭帝一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的 HTTPS 证书貌似有问题,不是合法的 CA 颁发的,所以浏览器会显示一个斜杠。

    回复删除
  24. 昨天下午tor禁用了cnnic证书以后还是能正常打开cnnic的官网,请帮忙分析一下,如果再临到这类问题,该从什么地方下手分析进行解决呢?

    回复删除
  25. cnnic证书的链接失效了,编程随想更新一下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