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评论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5]:正确地做事(概述)

  从上一个帖子“做正确的事”写完到现在已经过去2周了,有网友已经等不及,在评论中催我了。在此向等待本系列的网友致歉。
  和“做正确的事”相对应,“正确地做事”主要讨论的是有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关系(也就是如何“多、快、好、省”地完成工作)。由于"正确地做事"这个话题比较大,涉及到几个不同方面的【方法论】,考虑了很久,感觉一个帖子难以全部写完(俺不喜欢写长篇大论的帖子)。最后决定搞个【子系列】,针对每个方面写一个帖子。
  如果你是一个在校的学生或者刚入行的新手,这个“子系列”应该对你很有帮助;如果你是一个团队的小头目(Team Leader),你可以根据这个“子系列”来培训你手下的新员工。

  为了便于阅读,把和"正确地做事"有关的帖子目录列在下面:
1. 善用工具
2. 善用自动化
3.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2/5.html

16 条评论

  1. 支持下,感谢提供新手系列文章,偶就是一个学JAVA的新手~

    回复删除
  2. 我觉得这也是关于做人,做事的,并不指g一定编程方面的

    回复删除
  3. 楼上的同学,
    俺写的某些帖子,出发点虽然是软件开发相关的。但对于其它的行业和领域也同样适用。关键就看大伙儿能不能融会贯通啦。

    回复删除
  4. 疯狂的人是会成功的。IT技术是飞速发展,但是本质的东西是不变的,假如你的数据结构,算法等学得非常扎实,而且深刻体会计算机与软件的每一个环节,跟上新技术是没有任何难度的,这是高手的实践总结。像那些只会拖拖控件的vb程序员,我靠,80%都不算程序员呢....

    回复删除
  5. 楼上同学的某些看法,俺是比较认同的,而且俺在帖子里也强调过。
    另外,对于“疯狂的人是会成功的”这句话,我觉得葛洛夫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会更加形象生动 :)

    回复删除
  6. 博主啥时候能把这个坑填完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FkGCD
      多谢提醒 :)

      最近几年,俺开始偏重于写“政治类/历史类/心理学类”的博文,导致这个系列有所耽搁。
      不过别担心,这个系列的最关键部分都在前面那几篇。

      删除
  7. 这个坑跨度有点久啊

    回复删除
  8. 这个坑已经空了6年啦,博主快填啊

    回复删除
  9. 回复
    1. 博主在2009年讲不喜欢长篇大论,但是最新的文章都是很长的 XD

      删除
  10. 发个评论试一下

    回复删除
  11. 催更(´・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