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评论

如何解读朝廷要员的盖棺定论?

  今天在写回顾六四系列,正写到“老胡驾崩之后,朝廷对他的评价”。考虑到列位看官(尤其是80后90后的看官)都不太熟悉党国的政治语言,因此也就不懂得解读官方的讣告和悼词。所以,俺就顺便写一个帖子扫盲一下。
  党国高层一旦有人去见马克思,官方照例都要发一个讣告。对于位高权重者,朝廷还会开一个隆重的追悼会。无论是讣告还是追悼会上念的悼词,都相当于官方对死者一生的总结,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盖棺定论。很多同学以为讣告和悼词反正都大同小异,没啥花样。其实捏,这里面有很多讲究。

★讣告和悼词的规格


  党是非常在意等级观念滴。平时你如果留意官方新闻,就会发现:凡是有多名国家领导人出现的场合,其姓名都要经过严格的排序。谁排前谁排后,那是一点都含糊不得。而高官的讣告和悼词,作为朝廷的盖棺定论,更要体现出等级差别。
  看讣告,第一句话最关键。这句话的前半段,通常由 N 个并列的名词短语构成。如果死者只是普通的官员,那么这些名词短语通常就是死者生前担任的主要职务的列表;万一死者比较牛B的话,光列出其生前担任的职务,已经无法彰显其牛B之处。这时候,就得用一些华丽的封号来体现。
  下面就说说这些封号是如何运用滴。

◇政治封号之“马克思主义者”


  首先说说体现政治光环的封号。在常见的政治封号中,“马克思主义者”是级别最高滴。通常只有开国元老之类的人物,才有资格受用哦。在该称号前面,还要加上一个定语,比如:伟大的、杰出的、坚定的、忠诚的。语文好的同学,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几个定语之间的层次关系。

1. 伟大的的马克思主义者
  最高级的定语,自然是“伟大的”。所以,被称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显然就是最高级中的最高级。享用这个头衔的人,那真的是屈指可数(10个手指头就数得出)。比如老毛、老周、老朱、老刘、老邓,就属于此头衔。毛刘周朱这4人,也就是老版本人民币的百元大钞上,那4个老头。其中,老刘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在文革被整死的时候,官方连屁都不放一个,更不用说讣告了。所以,老刘的封号是文革后追赠滴。至于老邓,被吹捧为第二代领导核心,自然也能享用这一封号。

2. 杰出的的马克思主义者
  仅次于“伟大的”这个定语的,就是“杰出的”。比如陈云就获此封号。

3.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获此封号的,比如有:李先念、杨尚昆、邓颖超之类。比较奇怪的是,像王震之流(既无能力又无威望),居然也获此称号。

4. 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
  定语中,级别最低的,就是“忠诚的”。获此封号的,比如:张闻天。

5. 马克思主义者(无定语)
  在这里特别说明一下,胡耀邦的讣告中,没有提及“马克思主义者”的封号。但是,赵紫阳在追悼会上念悼词的时候,却多出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非常奇怪的是,没有加定语。所以,胡耀邦是唯一一个获得了无定语的“马克思主义者”封号的党国大员。

  从上面可以看出,获得“马克思主义”封号的,大都是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人。据说从第三代开始,就只有极个别的人能获此封号了。

◇政治封号之“共产主义战士”


  能获得“共产主义战士”封号的,就相对就多一些了。能够拿到这个封号的,通常都是政治局委员(党)或者副总理级别(政)或者是军委副主席级别(军)。
  这个封号也要加定语。它的定语包括了前面提到的“马克思主义者”的4个定语。另外还多了一个“久经考验的”。与“马克思主义者”封号不同的地方在于,“共产主义战士”的封号前面,可以同时加多个定语。比如胡耀邦的封号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显然,定语越多就越牛B。
  补充一下:少数特牛的非政治人士(比如钱学森),居然也能拿到此称号。俺就纳闷了,钱学森干的活跟“共产主义战士”有个鸟关系啊。

◇特殊的政治封号


  前面两种是常见的政治封号。此外,还有极个别特殊的政治封号,往往仅用于某个特定的人。
  比如:宋庆龄的政治封号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康生的政治封号是:“光荣的反修战士”。
  考虑到很多网友没听说过康生,稍微补充一下。此人在文革中炙手可热,地位绝对不亚于四人帮。他是老周和老邓的死对头。所以,80年代老邓掌权后,专门召开中央会议讨论康生的问题,并宣布:撤销康生的悼词、撤销一切封号、永远开除出党、骨灰迁出八宝山。你想啊,人都死了还"永远开除出党",我们的朝廷就老喜欢干这种脱裤子放屁的事儿。

◇职业封号之“某某家”


  前面说的是政治封号。接着再说说职业封号。职业封号,顾名思义,就是跟死者生前干的职业有关。
  最高级的职业封号,就是“某某家”。俗话常说:成名成家、牛B到家。可见“家”的地位是很高滴。一般而言,“某某家”的分量要比“共产主义战士”的分量还大。
  具体说来,比较常见的有: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比较少见的有:理论家、战略家、外交家。

1. 革命家
  获此封号的人,通常是老资历的(通常是建党建国的元老)。政界、军界都有可能享受此封号。同样的,该封号也要加定语。它的定语跟前面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定语类似,俺就不再啰嗦。

2. 政治家
  顾名思义,政治家就是在政界混得比较好的。这种人多半都混到了政治局常委,要么就是元老级的(比如80年代的八元老)。像王震这个军中的老粗,就因为他也是八元老之一,也混了个“政治家”的封号。
  另外,极少数军界人物(比如:元帅中的朱、陈、叶)也能拿到此封号。

3. 军事家
  顾名思义,军事家就是在军界混得比较好的。显然,10大元帅以及多数大将都拿到"军事家"的封号。另外,部分没有军职的家伙(比如,老周、老邓),也拿到了此封号。
  在所有拿到“军事家”封号的人当中,评价最高的是刘伯承。他的封号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仔细数了数,一个出现4个“家”)
  关于林彪,比较特殊,稍微补充一下:他摔死在蒙古的时候,党国没有发讣告。到了80年代朝廷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时候,有33人上榜,其中也有他。

4. 理论家
  “理论家”封号中的“理论”二字,主要是指政治理论。拿到此封号的家伙,多半是那些特别能忽悠,说起理论来一套一套的,把别人唬得一愣一愣的。所以享有此封号的,貌似不太多。老毛、老刘、康生、是其中的代表。(刚才提到的刘伯承,属于军事理论家,不属此列)

5. 战略家
  貌似只有老毛一人拿到此封号。

6. 外交家
  貌似只有老周和老邓拿到此封号。

◇职业封号之“某某领导人”


  最后,再来说说“某某领导人”这个封号。这个封号比前面的那些封号,级别都要低,所以用的人也最多。
  该封号的定语比较多且复杂,而且这些定语可以多个并用。俺大致看了一下,有如下定语(排名不分先后):“长期担任”、“久经考验的”、“主要的”、“卓越的”、“优秀的”、“杰出的”。所以,该封号的定语,不像“马克思主义者”的定语那样,可以简单排出优先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1. 政界
  对于政界,该封号通常叫“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般来说,只要能进中央政治局的家伙,都能拿到此称号;如果是政治局常委,就更没问题了。当然,政治局常委的定语,自然要多一些。
  如果你搞不清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这些概念的区别,可以看看俺在“这里”的扫盲介绍。

2. 军界
  对于军界,有两种叫法:“党和军队领导人”、“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只要进入中央军委的家伙,就有希望拿到此封号。

3. 军政通吃
  还有少数人是军政通吃的。比如杨尚昆和刘华清的封号中,都提到“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

★追悼会的规格


  聊完讣告和悼词,再来说说追悼会的规格。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谁负责念悼词


  有党国的一把手念悼词,属于级别最高。比如胡耀邦的追悼会,是赵紫阳念悼词;邓小平的追悼会是江泽民念悼词,都属于此列。稍微差一些的,就是党国二把手或三把手读悼词(通常是总理或人大委员长)。

◇追悼会在哪里开


  显然,最隆重的地方就是人民大会堂。对于政界,即使是政治局常委也未必有资格去那里开(比如黄菊就不够格);对于军界,一般要元帅级别才能到那里去开。

◇有哪些党国要员出席


  最后,有哪些党国大员参加追悼会,也能体现出死者的待遇有多高。即便你请不来党国一把手念悼词,但如果能请党国一把手驾临,规格也是很高滴。举个反例:周恩来死的时候,老毛就故意不参加追悼会。这样一来,追悼会的规格就大大降低了。
  顺便跑题一下。
  其实老周死的时候,讣告的规格差得要命,仅仅只有4个名词短语(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既没有提到“马克思主义者”,也没有“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
  俺前面说,“毛刘周朱”都拿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封号。其实老周是在文革后,才追赠滴;老周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的封号,也是文革后追赠滴。
  肯定有网友要纳闷了:为啥会这样捏?根据如今官方的说法,是四人帮故意降低老周治丧的规格。其实捏,如果老毛没有发话,四人帮怎敢如此?倘若仔细分析史料,不难发现毛周二人长期有矛盾。到了文革后期,老毛把主要的政治对手都摆平了,最后就只剩下老周。但是老周这个人,又非常圆滑,属于不倒翁型的。鉴于老周做事情滴水不漏,老毛一直没找着破绽下手。而且周在军中的亲信不少,根基很深。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老毛又不敢来硬的。最后,两人只好玩“长寿竞赛”,比谁活得长。表面上看,虽然老毛比老周多活了几个月。但是,最终是老周的继承人(邓)轻松搞掉老毛的继承人(华)。

★人民日版的规格


  哇靠,一不小心,篇幅又写得有点长。下面俺简单说说。
  所谓人民日报的规格,就是指讣告以何种排版样式发布在人民日报上。人民日报作为党国忽悠老百姓的主要喉舌,一贯是很讲究等级森严滴。所以,从人民日报发布讣告的细节,也可以看出死者的政治地位。
  下面,俺从低到高,分别举例。

◇不在头版


  最差劲的一类讣告,连头版都挤不进去。这种官员多半没啥知名度。

◇头版非头条


  知名度稍微高一些的官员,讣告可以挤进头版,但只能呆在头版右下角的某个豆腐干大小的角落里。

◇头版头条


  当某个讣告有资格放在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基本上死者已经有足够大的知名度了。比如胡耀邦的讣告就是头版头条。以下是当年刊登在人民日报上,胡耀邦的讣告。
不见图 请翻墙


◇头版头条通栏标题


  更牛B的讣告,具有头版的通栏标题。所谓的通栏标题,就是标题从版面的左边横贯到右边,当中不分栏。想看看这样的讣告吗?以下是朱德当年的讣告。
不见图 请翻墙


◇最牛B的讣告


  最后,给大伙儿瞧一瞧天朝最牛B的讣告(没有之一)。不用问,最牛B的讣告,当然非天朝毛太祖莫属啦。像这么霸气的讣告,估计在天朝灭亡之前,不会再有第二个了。
不见图 请翻墙


★结尾


  根据俺今天介绍的细节,你就可以从党国的官方宣传中,分析出某个翘辫子的朝廷大员,其政治地位如何。比方说,赶明儿老江死了,大伙儿就可以照此分析一番。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12/chinese-leader-death.html

44 条评论

  1. 这么复杂...博主太牛了...感谢博主的努力!

    回复删除
  2. this is a good one. Thanks!

    回复删除
  3. 写的太好了

    回复删除
  4. 碉堡了、……

    回复删除
  5. 长见识了,佩服

    回复删除
  6. 最后一张图片里的文字恶心到我了

    回复删除
  7. 果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 =

    回复删除
  8. 读到最牛B的讣告时,我快笑岔气了!太搞了!

    回复删除
  9. 腊肉的讣告很具喜感。

    回复删除
  10. to 楼上各位:
    最后那个讣告,确实挺傻B的。
    咱天朝出的傻B事情太多了,尤其是文革那会儿。
    以后有机会,多跟大伙儿聊聊。

    回复删除
  11. 类似的知识以前看过更系统的,不过随想兄的帖子写得更有意思

    回复删除
  12. 革命还是要湖南人啊。

    回复删除
  13. 马列毛伟光正共产党万岁
    伟大领导毛泽东永垂不朽

    回复删除
  14. 楼主对党国研究得很透啊,拜读了。

    回复删除
  15. 忠党爱国十二月 14, 2011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给皇帝和高级官员订立谥号的传统,我党只不过是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传统而已。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捍卫者。
    青年朋友们,不要眼红那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逝世以后的称号和哀荣,你也可以的,只要你们一心跟着党走,你也有机会睡在八宝山的。
    耀邦同志大节有亏,可以得谥号“愍”,在国遭忧曰愍 在国逢傦曰愍 祸乱方作曰愍 使民悲伤曰愍,

    回复删除
  16. TO 楼上
    我们可不敢奢望在那儿睡、至于那个“传统”早就该下十八层地狱了!!!!

    回复删除
  17. 楼上那位忠党爱国者, 只能说你的确愚得可以
    封建主义的糟粕不是早被我们的伟光正抛弃了吗?
    何来继承与发扬? 如果一定要这样说,只能更显示出,党国真正的是,抛弃优良,而保留了糟粕!你党能统治至今,正是有赖于将人性的阴暗面发挥到了极致。
    继续跟着党走,只会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回复删除
  18. 大家现在都讨论,基本都是GCD不好,但是我觉的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谁能保证推翻GCD以后,不会出来第2个GCD?就算大家说要民主,要三权分离.但是别忘了,中国是一个几千年的国度,对权力斗争,内部斗争,出尔反尔之类的手段运用的非常娴熟.一个时代一个口号,对于现代人来说,很容易出现第2个GCD专政.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思想,而且是大部分人的思想.就像欧洲的文艺复兴.人民的整体素质,整体思想觉悟到了一定程度,才有可能进步.像现在,大部分向"钱",个人主义,自私自利,难啊!

    国民对于几千年来的封建教育,党国对人民的教育,造成了现在人的.自私,狭隘,虚荣,嫌贫嫉富,造成了有权就极度膨胀,而且还结党营私.相信如果让一个屁民当上局长,他很快就下马.不管现在还是以后社会.

    我们现在缺乏的是一种思想,一种思想改革.思想改革的前提就是言论自由,开阔视野,百花齐放.然后出现一种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能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整套思想体系(包括文学,教育,生活,军事,政治).文学,百花齐放,吸取精华;教育,尊师重道,业业相传;生活,讲究文明,崇尚美德;军事,发展科技,自强扶弱;政治,秉公执法,清正廉洁.

    这是人人向往的国度,也是人人乐于见到的.但是思想啊.你再强大的力量,再完善的制度,没有好好遵守,没有好好利用,就成了虚无,就成了暴力,就成了,没有得到的,嫉妒别人拥有权力,得到的,马上成为了暴力的执行者!!!

    教育一个孩童容易,对于一个成年人植入另外一种思想难!!!
    美国是一个几百年历史国家,中国是一个几千年历史国家.
    解救思想,自由言论!

    回复删除
  19. 当然,先让大部分知道GCD的不好,让人民有所觉悟,才能打开自由言论的大门.现在人不是不想有思想,是不能,也不会有萌芽的机会.

    现在我们在讨论不好,每个人都宣传一点点,才能是思想广泛传播.一部分,意识到了,也把这种意识传播出去了,像博主;一部分意识到了,但是保持沉默,像"让子弹飞的"里的村民,得有人引导.

    回复删除
  20. 写的细 学习了

    回复删除
  21. CHAOSSHION一月 28, 2012

    能搜集到那些报纸的照片,就很牛x

    回复删除
  22. 碉堡了,随想兄看来是读了很多相关的史籍的。很希望随想兄推荐几本这段近代历史的书籍,当然得真实客观全面并且,文字得有些味道

    回复删除
  23. to pp
    最近因为写《回顾六四系列》的缘故,看了不少相关的书。等这个系列写得差不多,俺会单独开一个清单,把俺写这个系列参考的资料列出来。

    不过你的要求比较高(文字得有些味道),很多这类的书,看起来都不如小说那么有趣。

    回复删除
  24. CHAOSSHION二月 15, 2012

    看过很多介绍政治的文章,你的写得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是最好的!期待看你的文章

    回复删除
  25. to CHAOSSHION
    多谢夸奖 :)
    俺会努力写出好的博文!

    回复删除
  26. 天呐...看到毛爷爷下面下巴那个东东..有种想上手挤的冲动啊....

    回复删除
  27. 我觉着吧,谁能改改Diablo2把里面那些精英怪的名字前缀替换成这一套,一定会很喜感!

    回复删除
  28. TO RK
    你这个想法有创意 :)

    回复删除
  29. 太牛X了,博主的文章全部拜读了。

    回复删除
  30. 人民思想要觉悟,不能沦失道德人格,历史的脚步是前进的。蒙骗洗脑是纸包不住火的,人民追求自由美好的权力是与生俱来的,这是人类发展史中记载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

    回复删除
  31. 作者是不是有人民日报电子版?

    回复删除
  32. TO 管有鸿
    俺可没有“人民日报电子版”。
    这篇文章里的图片,都是 Google 上搜来的。

    回复删除
  33. reply:编程随想
    淘宝上有卖的,一两百一套,这种研究我党神奇宣传的好资料实在是值得咱们买套啊!

    回复删除
  34. TO 管有鸿
    有没有删节?
    如果是完整版,价值很大。

    回复删除
  35. “外交家”的称号还有邓小平,可参见:
    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252/7443/7446/20020209/667248.html

    回复删除
  36. TO 楼上的网友
    非常感谢,指出了俺的疏漏 :)
    已经在原文中更正。

    回复删除
  37. 长见识了,多谢楼主扫盲

    回复删除
  38. 强力脑补,赞一下

    回复删除
  39. 这几张报纸保存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leslie fang
      那几张老报纸,可是俺特意去网上搜罗的。
      没经历过文革的同学,看看这些老报纸,或许能体会到当时的傻B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