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评论

开源点评:ZeroMQ 简介

  貌似有2个月没写技术帖了。今天,向各位程序猿同学介绍一个和网络通讯有关的开源项目——ZeroMQ(绰号 ØMQ,以下简称 ZMQ)。事先声明,本帖仅仅是【简介】,不涉及太深入的话题。


★ZMQ 是啥玩意儿?


  通俗地说,ZMQ 是一个开源的、跨语言的、非常简洁的、非常高性能、非常灵活的网络通讯库。
  它的官方网站在“这里",维基百科的介绍在"这里”。
  这玩意儿推出的时间不长,貌似2009年下半年才推出1.0.1版本。截止俺写本文的时候,尚无中文维基的条目。
  俺去年开始接触它,感觉实在不错,今年就已经用于公司的产品中。最近一段时间,对 ZMQ 的好评日渐增多,所以俺也来赶赶潮流,在自己的博客里忽悠一下。
  接下来,就针对 ZMQ 的几大特点,分别聊一聊。


★简单


  ZMQ 的首要特点,就是简单(从它的名字也能感觉得到)。

◇封装导致的简单


  相比原始的 socket API,ZMQ 封装掉了很多东西,免去了开发人员的很多麻烦。
  比如,传统的 TCP 是基于字节流进行收发,因此程序猿常常要自己去处理数据块与数据块之间的边界(断界处理);与之相对,ZMQ 是以消息为单位进行收发,它确保你每次发出/收到的,都是一个消息块。这样一来,就省却了不少代码量。
  比如,基于 socket API 进行 TCP 通讯,你需要自己处理很多网络异常(比如连接异常中断以及重连),即使有经验的程序员,也未必能写得严密。而在 ZMQ 中,这些琐事统统不用程序猿操心。
  再比如,用传统的 socket API,当你想提高通讯性能,往往要搞些异步(非阻塞)、缓冲区、多线程之类的把戏。而这些东西,ZMQ 也帮你封装掉了。
  总而言之,ZMQ 对很多底层细节的封装,让你的网络程序代码变得简单,写起来又快又轻松。

◇设计很简洁的 API


  ZMQ 的 API 接口很少,而且在风格上非常类似于 BSD Socket。如果你曾经用 socket API 写过程序,那要上手 ZMQ 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是 Java 程序猿,搞过 JMS API(比如 ActiveMQ),那你会发觉两者的 API 简直是天壤之别。顺便抱怨一下:Java 的 JMS API,那可真是复杂啊!

◇具体的示例


  为了增加说服力,下面给出 Python 语言实现的 Echo Server 代码。
  (注:所谓的“Echo Server”是一种最简单的服务端程序——它把收到的信息原样回送给客户端程序)

  服务端程序
import zmq
context = zmq.Context()
socket = context.socket(zmq.REP)
socket.bind("tcp://127.0.0.1:1234")

while True :
    msg = socket.recv()
    socket.send(msg)

  客户端端程序
import zmq
context = zmq.Context()
socket = context.socket(zmq.REQ)
socket.connect("tcp://127.0.0.1:1234")

msg_send = "xxx"
socket.send(msg_send)
print(msg_send)
msg_recv = socket.recv()
print(msg_recv)

  从上述示例代码,大伙儿应该能感觉到:ZMQ 的使用,是非常简单的。


★灵活


  所谓的灵活性,主要指如下2方面。

◇适用于多种通讯环境


  ZMQ 可以灵活地支持多种通讯环境(进程内,主机内跨进程、跨主机)。ZMQ 的 API 设计得很好,以至于你的代码只要做很小的改动(甚至不改动),就可以适用于不同的通讯环境。
  在刚才的例子里,有这样的语句:
socket.connect("tcp://127.0.0.1:1234")

  上述代码中的 tcp://127.0.0.1:1234 是表示通讯对端的地址串。ZMQ 规定地址串使用格式 transport://endpoint 表示。其中的 transport 表示通讯的类型,目前支持如下4种:
inproc(进程内)
ipc(主机内跨进程)
tcp(跨主机)
pgm(跨主机,支持多播)
  对程序猿来说,如果你把通讯的地址串保存到配置文件中,就完全可以用一套代码来搞定多种通讯方式,非常爽!

◇支持多种通讯模式


  ZMQ将常见的通讯场景进行了归纳,总结了如下几种不同的模式。
PUB & SUB
REQ & REP
REQ & ROUTER
DEALER & REP
DEALER & ROUTER
DEALER & DEALER
ROUTER & ROUTER
PUSH & PULL
PAIR & PAIR
  限于篇幅,俺就不深入介绍每种模式了,有兴趣的同学请看官方文档(在“这里”)。


★跨语言


  为啥俺要强调跨语言的特色捏?通常来说,用得着网络通讯库的软件系统,某种程度上都算是分布式系统。如果开发的分布式系统比较复杂,要想用一种编程语言通吃,难度较大。因此,在稍微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采用多种编程语言是常有的事儿(至少俺的经历是如此)。所以,ZMQ 的这个跨语言特色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在官方网站的文档中,给出了如下许多编程语言的示例(链接在“这里”)。为避免引发编程语言的名次之争,以下按照字母序排列。
  Ada, Basic, C#, C, C++, Common Lisp, Erlang, Go, Haskell, Haxe, Java, JavaScript(Node.js), Lua, Objective-C, PHP, Perl, Python, Racket, Ruby, Scala
  这个语言清单实在太全了,居然有2个语言,俺都没听说过。可以不夸张地说——常用的编程语言,都可以找到相应的 ZMQ 封装库。


★高性能


  说到性能,这可是 ZMQ 吹嘘的主要亮点。首先,ZMQ 是用 C/C++ 开发的(C/C++的性能,那可是公认滴);其次,ZMQ 本身的协议格式定义得很简洁(相对来说,JMS 规范中的协议格式就复杂多了)。所以,它的性能远远高于其它的消息队列软件。甚至可以说,用 ZMQ 的性能,跟用传统 socket API 的性能,是不相上下滴。
  为了让大伙儿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俺特地找来了消息队列软件的性能测评。这是某老外写的一篇帖子(在“这里”),不懂洋文的同学可以看"这里"。连帖子都懒得看的同学,可以直接看下图。

不见图 请翻墙
(ZMQ、RabbitMQ、ActiveMQ、MSMQ 性能对比)

  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ZMQ 相比其它几款 MQ(消息队列),简直是鹤立鸡群啊!性能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嘛。


★总结


  总体而言,ZMQ 是非常值得大伙儿去尝试的一个网络通讯库。即使工作中用不到,业余时间玩玩也是不错滴。
  本帖子发出后,如果感兴趣的人较多,俺会根据反馈,再聊一些深入的话题。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计算机网络通讯的【系统性】扫盲——从“基本概念”到“OSI 模型”
架构设计:生产者/消费者模式》(系列)
开源点评:Protocol Buffers 介绍
开源点评:cURL——优秀的应用层网络协议库
澄清“自由软件、开源软件”相关概念及许可证的误解
如何选择开源项目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8/opensource-review-zeromq.html

5 条评论

  1. 关注。只怕马上就要用到这一类的东西。听介绍似乎非常好,期待实战经验帖。

    回复删除
  2. 俺是外行。能不能解释一下tcp,socket,JMS,ZMQ之间是啥关系?分别在什么层次上?

    回复删除
  3. 之前读过ACE书上介绍的网络日志库的例子,<>一书中也有.不知如果用ZMQ实现会怎么样,ACE我感觉还是比较复杂的.谢谢.

    回复删除
  4. 俺是门外汉,不过觉得你说的很好
    赞一个

    回复删除
  5. ZMQ的优点和缺点在于broker-less的结构, 没有一个服务器来接收和转发消息,这个当然比其他mq性能大大提高,但是问题在于zmq没有实际的服务器,无法保存消息,如果期间发生错误,会导致消息丢失,而其他mq,如rabbitmq,是可以保存未处理的消息的。
    文章的这段文字才是重点:
    ZeroMQ, with its brokerless architecture doesn’t require any server process or runtime. In effect, your application endpoints play the server role. This makes deployment simpler, but the worry is that there’s no obvious place to go looking when things go wrong. ZeroMQ, as far as I can tell, only provides non-durable queues. You are expected to provide your own auditing and recovery where you need it. To be honest, I’m not even sure that ZeroMQ should be in this test, it’s such a different concept than the other MQ product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