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评论

微软需要 Twitter 来对抗 Google

  最近小道消息疯传 Google 要收购 Twitter,闹得IT界沸沸扬扬。昨天 TopLanguage 论坛上也有同学讨论此话题(请看“这里”),我也在里面掺和了一下,发表几点随想。今天想想不过瘾,就把昨天发的评论再继续发散一下。
  自从接触了 Twitter 之后,就一直很看好它的运作模式和它的人气。前两个月刚开博的时候就八卦了一下 Twitter 对于传统媒体的威胁(请看“这里”)。其实 Twitter 的崛起不光威胁到传媒,还严重威胁到 Google。关于这点,已经有国外知名的 Blogger 详加分析(请看“这里”和“这里”),咱今天就不拾人牙慧了。今天咱们来聊一下:为啥微软需要 Twitter?
  地球人都知道:Web 搜索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制高点,直接控制着互联网信息的入口。所以微软老早就嫉妒 Google 在搜索方面的地位,一直很想要取而代之。据传闻,微软的四大研究院中,有不少精英人才在悉心钻研 Web 搜索的关键技术。微软 CEO 巴尔默也屡次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在 Web 搜索上超越 Google。可是N年的光阴一眨眼过去了,微软砸下重金的 Live Search 并没有太大起色,而且市场分额还在下降ing。遥想微软当年,雄姿英发,谈笑间,竞争对手灰飞烟灭。为啥碰上 Google 就没辙捏?我认为主要有下面两方面因素。
  首先,Google 的在管理风格上很类似于微软:也是走“技术路线+精英路线”。Google 网罗的大牛不比微软少。所以微软的“人海战术”(仗着自己牛人多,有创新优势)就不灵了。
  其次,Google 在2004年 IPO 之后,股价飙升,手头积聚了大量现金。所以微软以前惯用的“钱海战术”(高薪挖人、价格战、免费捆绑等)也就没效果了。插一句,Google 有时甚至反过来对微软使用“钱海战术”。
  稍微懂点军事的同学应该都明白,(在常规情况下)进攻方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要比防御方大很多。Web 搜索市场的对决也一样:Google 处于守势(已经建立品牌和使用习惯)、微软处于攻势(需要比对手好很多,才能吸引用户)。微软也意识到这点,所以继续加大人海战术和钱海战术的力度。在这种情况下,要是换了别家公司(比如当初的 WordPrefect、Lotus、Netscape),估计撑不到两三年就得落荒而逃。可是刚才已分析过了,Google 并非等闲之辈。而且 Web 搜索市场是 Google 的核心阵地,不容有失,必定是重兵把守。所以这场战役就打成了持久的阵地战(颇似现代版的索姆河战役)。我估计再这么耗下去,局面会对微软不利。
  那微软该怎么办捏?其实最近1-2年,出现了一个天赐良机。那就是“即时搜索”。这玩意儿属于搜索的范畴,但却是 Google 的弱项。“即时搜索”这一细分市场好比是搜索战线上的一块高地,原先无人理睬,后来被 Twitter 轻易占据了(Twitter 在实时新闻方面的优势可以看“这里”)。现在,这块高地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微软如果能够抢在 Google 之前,先买下 Twitter,就等于是在搜索市场的战线上打入一个楔子,形成突破口。将来如果处理得当,或许能够把战线撕裂。
  当然,Google 也不是傻子,早在一年前就有人在议论“Google 收购 Twitter”这档子事儿。从最近的传闻看,Google 的决策层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情,并已经付诸行动。
  反观微软,似乎没有做出什么动作(如果有动作,都会有小道消息流传的)。微软好像对此无动于衷。难不成微软到了中年之后,真的变迟钝了?在2000年之后,微软已经在收购上错失了太多好机会,随手列举如下例子:
◇RIA应用方面:05年,Flash 被 Adobe 抢先。
◇视频搜索方面:06年底,YouTube 被 Google 抢先。
◇在线广告方面:07年初,DoubleClick 又被 Google 抢先。
  不知道微软这次会不会再失手?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从 Twitter 的突发新闻报道看草根记者的崛起
Oracle 收购 SUN,会有啥影响?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4/microsoft-need-twitter-to-pk-google.html

13 条评论

  1. Twitter不是一个类似sns的东西吗,怎么算是即时搜索呢?

    回复删除
  2. 楼上的同学,
    你可以到Google搜索一下“twitter 即时搜索”,看看相关的介绍,就全明白了 :)

    回复删除
  3. 我感觉M$目前不会对twitter有兴趣。他更多的想到的是平台战略。财大气粗的同时,对于前景尚不明朗的产品或者细分市场,M$动作往往是最慢的。
    Google更多的决策来自数据的支持,有些机械化。

    回复删除
  4. 楼上的同学,
    微软确实是财大气粗,现金充裕。所以用现金收购有前途的新兴公司对于微软是比较合算的(免去了自己开发的时间成本)。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往往是快鱼吃慢鱼,动作快有可能会决定成败。

    回复删除
  5.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回复删除
  6. 回复
    1. 被你说中了,今天是我第二天看你的博客了!!

      删除
  7. 大伙怎么看待Musk意图收购Twitter这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俺觉得不是什么好事,因为Musk在天朝有庞大的商业利益

      删除
    2. 挖个坟,刚刚收购成功了

      删除
  8. 博主不在了,他没有想到,微软收购了github,google没有收购社交平台,最后收购twitter的竟然是新晋世界首富马斯克。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本楼的网友
      俺不喜欢马斯克。
      马斯克有【克里斯玛情结】,为了培养个人粉丝,花了不少银子拍宣传片。
      俺估计,这种人万一选上总统,是非常危险的。

      如今Twitter是对美国选举最有影响力的社交平台,马斯克在这个时间点收购推特,俺暂时不知道此人是否有从政的打算。
      不过捏,有一件事是可以预测的,就是在未来数年之内,美国政治环境下很难推动对富人的防避税法案。
      富人少交税,甚至不交税,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合法的。

      删除
    2. 马斯克就是个傻逼,搞得币圈腥风血雨,玩那个狗币,现在谁还信他?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