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评论

扫盲 Linux&UNIX 命令行——从“电传打字机”聊到“shell 脚本编程”

★引子


  首先,
  这篇是为了补前几年的“欠债”。这些年,俺写了好多篇 Linux 相关的技术教程。但还从来没有【系统性】地介绍 Linux 命令行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几年来,已经有不少读者催俺填上这个大坑,但俺比较懒,一直拖到现在,惭愧 :(
  其次,
  一个多月前(9月份)写了一篇 netcat 的扫盲教程,其中涉及了很多命令行相关的知识。很多菜鸟读者,如果缺乏这些基础知识,恐怕看不懂那篇 netcat 教程。再加上前几天的博文谈到了【系统性学习】相关的方法论,并且还聊了【费曼学习法】的各种好处。
  今天这篇,算是俺第 N 次践行“费曼学习法”——无论对俺还是读者,这都是【双赢】滴 :)


★本文目标读者


  虽然本文的标题号称是【扫盲】,但俺相信:即使是一些 POSIX 系统的命令行【老手】,对本文中介绍的某些概念,可能也会有【欠缺】。
  因此,这篇教程既适合于命令行的新手,也值得某些【老手】看一看。

  由于本文介绍的是 POSIX 系统中【通用的】概念与知识。因此,包括 Linux、BSD 家族、macOS 等各种系统的用户,应该都能从中受益。
  (注:POSIX 是某种操作系统的标准/规范。各种 Linux 发行版以及所有的 UNIX 变种,包括 macOS,都属于“POSIX 系统”)

  如果你是这方面的【菜鸟】,并且想要掌握这个领域。【不要】企图只看一遍就完全理解本文的内容(可能需要看好几遍)。俺的建议是:要一边看,一边拿命令行的环境【实践】一下。


★一切都从【电传打字机】开始说起


  (说完了“引子”与“目标读者”,开始切入正题)
  可能有些读者会纳闷——“聊命令行的基本概念”,为啥要扯到“电传打字机”?是不是扯得太远了?
  俺来解释一下:
  IT 行业的很多基本概念都来自于【历史遗迹】。有时候你觉得某些东西很奇怪(并纳闷“为啥会设计成这样”);而当你搞清楚历史的演变过程之后,自然就明白其中的原因。

◇在那遥远的【电报时代】


  在计算机诞生之前(二战前),【电报】属于高科技的玩意儿——它能够瞬间把信息传送到另一个城市(甚至传送到大洋彼岸)。
  当年的电报线路,是以【字符】为单位发送信息。在线路两端使用【电传打字机】,就可以自动地把对方发过来的字符打印出来。

不见图 请翻墙
(上世纪40年代的电传打字机——用于电报网)

◇“回车/换行”的来历


  稍微懂点 IT 的同学,应该都听说过“回车/换行”,洋文分别称之为“carriage return”&“line feed”。在编程领域,这两个字符简称为 \r\n
  为啥会有这么两个玩意儿捏?
  因为在电传打字机时代,当打印完一行之后,需要用一个控制命令把“打印头”复位(移到打印纸的左边),然后再用另一个控制命令把“打印头”往下移动一行。很自然地,这俩动作就对应了两个控制字符(CR & LF),也就是所谓的“回车 & 换行”。

◇其它控制字符


  如果你去留意一下 ASCII 字符表的开头部分,前面那32个字符都是控制字符,很多都源于遥远的【电报时代】。
  在本文后续的介绍中,还会再聊到这些“控制字符”。


★终端(terminal/TTY)


◇历史演变


  “终端”一词,洋文称之为“terminal”。有时候又被称作 TTY,而 TTY 这个简写就来自刚才介绍的【电传打字机】(teletype printer)。
  因为早期的大型机,其“终端”就是【电传打字机】。那时候的终端,也称作【硬件终端】。

  为啥会有“终端”这个概念捏?你依然需要了解历史的变迁。
  最早期的计算机(大型机)是【单任务】滴——也就是说,每次只能干一件事情。
  到了60年代,出现了一个【革命性】的飞跃——发明了【多任务】系统,当时叫做“time-sharing”(分时系统)。有了“分时系统”,就可以让多个人同时使用一台大型机。而为了让多个人同时操作这台大型机,就引入了【终端】的概念。每一台大型机安装多个终端,每个操作员都在各自的终端上进行操作,互不干扰。

◇(跑题)“约翰·麦卡锡”其人


  聊到这里,稍微跑题一下:
  最早的“分时系统”由 IT 超级大牛“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设计。此人不仅仅是“分时系统它爹”,还是“Lisp 语言它爹”,另外还参与设计了编程语言“ALGOL 60”。而这个“ALGOL 60”编程语言虽然知道的人不多,但该语言深刻影响了后续的 Ada、BCPL、C、Pascal......
  为了让你体会这只大牛到底有多牛。俺引用另一个牛人保罗·格雷汉姆(《黑客与画家》作者)的观点——他认为在所有编程语言中, Lisp 与 C 是两座无法超越的高峰。而“约翰·麦卡锡”亲自发明了 Lisp 语言,然后又深刻地影响了 C 语言。
  另外,麦卡锡这只大牛还参与创立了“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前者涌现出一大批早期的黑客,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 Richard Stallman(此人开创了:自由软件运动、GNU 社区、GCC、GDB、GNU Emacs ......)。

不见图 请翻墙
(超级大牛约翰·麦卡锡)

◇【远程】终端


  跑题结束,言归正传。
  “终端”的好处不光是“多任务”,而且还可以让用户在【远程】进行操作。这种情况下,“终端”通过 modem(调制解调器)与“主机”相连。这种玩法很类似于——互联网普及初期的拨号上网。示意图如下:

不见图 请翻墙
(通过 modem 实现的【远程】终端)

  最早的“终端”,本质上就是“电传打字机”——以“打字机”作为输入;以“打印纸”作为输出。这类终端,比较经典的是如下这款:

不见图 请翻墙
(Teletype Model 33 ASR)

  到了上世纪70年初,终于有了带【屏幕】的远程终端。DEC 公司的 VT05 是第一款基于 CRT 显示器的远程终端。

不见图 请翻墙
(VT05 终端)

◇内部结构示意图


  下面这张是大型机时代,“终端”与“进程”通讯的示意图。
  图中的 UART 是洋文“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 and Transmitter”的缩写(相关维基百科链接在“这里”)。LDISC 是洋文“line discipline”的简写(相关维基百科链接在“这里”)。
  通俗地说,UART 用来处理物理线路的字符传输(比如:“错误校验”、“流控”、等);LDISC 用来撮合底层的“硬件驱动”与上层的“系统调用”,并完成某些“控制字符”的处理与翻译。

不见图 请翻墙
(TTY 示意图1:使用【硬件终端】的大型机内部结构图)

◇如今的含义


  如今,“终端”一词的含义已经扩大了——用来指:基于【文本】的输入输出机制。
  在本文后续的章节中, terminal 与 TTY 这两个术语基本上是同义词。


★终端的3种【缓冲模式】——字符模式、行模式、屏模式


◇字符模式(character mode)


  又要说回到【电传打字机】。
  在本文开头,已经聊过这个玩意儿,并且提到——它是基于【字符】传输滴。也就是说,操作员每次在“电传打字机”上按键,对应的字符会立即通过线路发送给对方。这就是最传统的【字符模式】
  通俗地说,“字符模式”也就是【无缓冲】的模式。

◇行模式(line mode)


  不客气地说,“字符模式”是非常傻逼滴!因为如果你不小心按错键,这个错误也会立即发送出去。
  比如说,你在输入一串很长的命令,结果输到半当中,敲错一个按键,整个命令就废了——要重新再输入一遍。
  所以,当早期的程序员对“字符模式”实在忍无可忍之后,终于发明了【行模式】。
  【行模式】也叫做“行缓冲”。也就是说,终端会把你当前输入的这行先缓冲在本地。只有当你最终按了【回车键】,才会把这一整行发送出去。如果你不小心敲错了一个字符,可以赶紧用“退格键”删掉重输这个字符。
  因此,这种模式称之为【行缓冲】。

  顺便说一下:
  早期的标准键盘,【没有】方向键(“上下左右”这4个键)。不信的话,可以去看本文前面贴的那张“Teletype Model 33 ASR”的照片。
  因为无论是“字符模式”还是“行模式”,都没这个需求。

◇屏模式(screen mode/block mode)


  “行模式”进一步的发展就是【屏模式】。这个玩意儿也叫“全屏缓冲”,顾名思义,终端会缓冲当前屏幕的内容。
  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利用方向键,操纵光标(cursor)在屏幕上四处游走。
  开发这种类型的软件,比较复杂——程序员至少需要做如下工作:
1. 保存整个屏幕的状态
2. 根据键盘输入,操纵光标(cursor)移动
3. 控制屏幕的哪些区域是光标可达,哪些是不可达;
4. 对于光标可达的部分,控制哪些是“可编辑”,哪些是“只读”;
5. 根据“光标移动”以及某些“特定的按键”(比如“翻页键”),重新绘制屏幕
......
  后来,为了简化”屏模式“的编程,专门搞了一个叫做 curses 的编程库。如今的“ncurses 库”就是从 curses 衍生出来滴(前面加了一个 n 表示 new)。

不见图 请翻墙
(“重编译 Linux 内核”的配置界面,基于 ncurses 实现)

  前面说了——早期的键盘【没】方向键。有了这个【屏模式】之后,键盘上才开始增加了“方向键”(所以“方向键”位于键盘的扩展区)

◇小结


  上述这三种模式,第1种基本淘汰(仅限于极少数场景);第3种用得也不多。与本文关系比较密切的,其实是【第2种】——行模式。
  为了加深你的印象,用 cat 命令来举例(注:这个命令其实与“猫”【无关】,而是 concatenate 的简写)
  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用它来显示某个文件的内容,比如说:cat 文件名 。但如果你运行 cat【没】加任何参数,那么它就会尝试读取你在终端的输入,然后把读到的文本再原样输出到终端。

不见图 请翻墙
(动画:演示“行模式”的效果)

  在上述动画中,你的输入并【没有】直接传递给 cat 进程。要一直等到你按下【回车键】,cat 进程才收到你的输入,并立即打印了输出。


★终端的【回显】


◇“回显”是啥?


  在刚才那个 gif 动画中,当俺逐个输入 test 的每个字母,这些字母也会逐个显示在屏幕上。这种做法叫做【回显】。

◇“回显”的打开与关闭(启用/禁用)


  虽然“回显”很人性化,但某些特殊的场合是【不想】“回显”滴,比如当你输入密码/口令的时候。
  因此,终端提供了某种机制,使得程序能够控制“回显”的启用/禁用。
  对于大多数终端,可以用【Ctrl + S】禁用“回显”,然后用【Ctrl + Q】启用“回显”。
  如果你在禁用“回显”的情况下输入一些文本,当你重新启用“回显”的瞬间,这些文本会一起出现在屏幕上。

  顺便说一下:
  由于【Ctrl + S】在 Windows 上是很常见的组合键。某些菜鸟刚开始玩 Linux 命令行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按这个组合键,结果就禁用了回显。这时候,任何键盘输入都没有反应。菜鸟就以为终端死掉了。

◇历史演变


  对于 Windows 用户来说,【Ctrl + S】实在太常用了,很容易误按。肯定有大量的用户吐槽过 POSIX 终端的这个快捷键。
  那么,为啥要用这两个快捷键来控制“回显”捏?俺又要第 N 次说到【电传打字机】了。
  由于这玩意儿的输出是【打印纸】,其速率比较【慢】。一旦“对方发送字符的速率”高于“自己这边的打印速率”,就需要向对方发一个控制信号,让对方暂停发送;等到自己这边打印完了,再发送另一个控制字符,通知对方继续。
  (注:上述这种玩法,通信领域行话称之为“流量控制/流控”)
  当年用来表示“暂停发送”的控制字符,对应的就是【Ctrl + S】;用来“恢复发送”的控制字符,也正是【Ctrl + Q】。


★(早期的)系统控制台/物理控制台(system console)


  (前面说了)在【没】发明“分时系统”之前,当时的计算机只能执行【单任务】。因此,那时候的大型机只有【一个】操作界面,称之为【控制台】。
  话说那时的“控制台”,真的是一个台子(参见下图)。

不见图 请翻墙
(上世纪50年代,IBM 公司 704 大型机的控制台)

  后来发明了“分时系统”。如刚才所说——“分时系统”使得大型机可以具备多个终端。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把“控制台”通俗地理解为“本地终端”,而【不】是“控制台”的那些终端,称之为“远程终端”。
  在那个年代,计算机属于【非常非常稀缺】的资源。于是拥有大型机的公司,就可以【出租计算资源】,获得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他们把大型机的某个“远程终端”租给外来人员使用,然后根据“时间/空间”收取费用。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当年的 CPU 是按【秒】计费,而内存是按【KB】计费。
  由于“远程终端”可能会被【外人】使用,因此对“远程终端”的【权限】要进行一些限制。如果要进行一些高级别的操作(比如“关闭整个系统”),就只能限制在【控制台】(本地终端)进行。有些公司为了安全起见,还会把“控制台”单独锁在某个“secured room”里面。

不见图 请翻墙
(上世纪60年代,DEC 公司 PDP-7 小型机的控制台)


★(如今的)虚拟控制台(virtual console)


  到了 PC 时代,传统意义上的【控制台】已经看不到了。但 console 这个术语保留了下来。

◇从“物理 console”到“虚拟 console”


  早期大型机的 console 是【独占】硬件滴——“键盘/显示器”固定用于某个 console 滴。
  【现代】的 POSIX 系统,衍生出“virtual console”的概念——可以让几个不同的 console【共用】一套硬件(键盘/显示器)。“virtual”一词就是这么来滴。
  再重复唠叨一下:不论是早期的“物理控制台”还是后来的“虚拟控制台”,都属于广义上的“终端”。

◇举例:Linux 的 virtual console


  假设你的 Linux 系统没安装图形界面(或者默认不启用图形界面),当系统启动完成之后,你会在屏幕上看到一个文本模式的登录提示。这个界面就是 virtual console 的界面。
  在默认情况下,Linux 内置了【6个】virtual console 用于命令行操作,然后把第7个 virtual console 预留给图形系统。你可以使用 Alt + FnCtrl + Alt + Fn 在这几个 console 之间切换(注:上述所说的 Fn 指的是 F1、F2... 之类的功能键)。

◇虚拟控制台的【内部结构】


不见图 请翻墙
(TTY 示意图2:【虚拟控制台】的内部结构图)


★终端模拟器(terminal emulator)


  请注意上面那张示意图,图中出现了一个【终端模拟器】,这就是本章节要说的东东。
  如果你对比前面的【TTY 示意图1】与【TTY 示意图2】的变化,会发现——“UART & UART 驱动”没了,然后多了这个【终端模拟器】。
  多出来的这个玩意儿相当于加了一个【抽象层】,模拟出早期硬件终端的效果,因此就【无需改动】系统内核中的其它部分,比如:LDISC(line discipline
  请注意,这个场景下的“终端模拟器”位于操作系统【内核】。换句话说,它属于【内核态】的模拟器。正是因为它处于这个地位,所以能够在“驱动”&“LDISC”之间进行协调。


★伪终端(PTY/pseudotty/pseudoterminal)


◇从“文本模式”到“图形模式”


  前面讲的那些,都是【文本模式】(文本界面)。
  话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图形界面】的兴起,就出现某种需求——想在图形界面下使用“【文本】终端”。于是就出现了“伪终端”的概念。
  通俗地说,“伪终端”就是用某个图形界面的软件来模拟传统的“文本终端”的各种行为。前面说了,TTY 这个缩写相当于“终端”的同义词;因此“pseudotty” 就衍生出 PTY 这个缩写。

◇从“【内核态】终端模拟器”到“【用户态】终端模拟器”


  在上一个章节中,emulator 运行在系统内核中,因此是“内核态模拟器”;
  等到后来搞“伪终端”的时候,就直接把这个玩意儿从【内核态】转到【用户态】——让它直接运行在【桌面环境】。如此一来,用户就可以直接在桌面环境中使用“终端模拟器”。
  当“终端模拟器”变为【用户态】,它就【无法】直接与“键盘驱动 or 显卡驱动”打交道。在这种情况下,由“GUI 系统”(比如:X11)负责与这些驱动打交道,然后再把用户的输入输出转交给“终端模拟器”。

  下面这张示意图是 xterm。别看它长得丑,它的出现也算是“里程碑”了。

不见图 请翻墙
(xterm——“图形化终端模拟器”的祖师爷)

◇内部结构示意图


  很多人把“emulator”与“PTY”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处于【不同】层次。
  在操作系统内部(内核),PTY 分为两部分实现,分别叫做“PTY master” & “PTY slave”。master 负责与“terminal emulator”打交道;而用户通过 emulator 里面的 shell 启动的其它进程,则与 slave 打交道。
  在这个环节中,“PTY slave”又进一步缩写为“PTS”。如果你用 ps 命令查看系统中的所有进程,经常会看到 PTS 之类的字样,指的就是这个玩意儿。对普通用户而言,看到的是“终端模拟器”的界面,至于 PTY 内部的 master & slave,通常是感觉不到滴。

  为了让大伙儿更加直观,再放一张 PTY 的结构示意图。

不见图 请翻墙
(TTY 示意图3:【伪终端】的内部结构图)


★shell——命令行解释器


  费了好多口水,咱们终于聊到 shell 了。
  顺便吐槽一下:
  扫盲命令行的教程,很少会像俺这样,从最基本的概念说起。其导致的后果就是——很多人(甚至包括很多 Linux 程序员)都搞不清“shell、terminal、console、TTY、PTY、PTS”这些概念到底有啥区别。
  在《如何【系统性学习】——从“媒介形态”聊到“DIKW 模型”》一文中,俺特别强调了【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这也就是俺为啥前面要费这么多口水的原因。

◇shell VS terminal


  前面所说的“终端”(terminal),本质上是:基于【文本】的输入输出机制。它并【不】理解具体的命令及其语法。
  于是就需要引入 shell 这个玩意儿——shell 负责解释你输入的命令,并根据你输入的命令,执行某些动作(包括:启动其它进程)。

◇常见 shell 举例


  常见的 shell 包括如下这些(为避免排名纠纷,按字母序列出):
bash
csh
fish
ksh
zsh

  在维基百科的“这个页面”,列出了各种各样的 shell 及其功能特性的对照表。
  如今影响力最大的 shell 是 bash(没有之一)。其名称源自“Bourne-again shell”,是 GNU 社区对 Bourne shell 的重写,使之符合自由软件(GPL 协议)。
  本文后续章节对 shell 的举例,如果没有做特殊说明,均指 bash 这个 shell。


★shell 的基本功能


◇显示【命令行提示符】


  当你打开一个 shell,会看闪烁的光标左侧显示一个东东,那个玩意儿就是【命令行提示符】(参见下图)
不见图 请翻墙
(截图中的“命令行提示符”包含了:用户名、当前路径、$分隔符)

  很多 shell 的“命令行提示符”都会包含【当前路径】。当你用 cd 命令切换目录,提示符也会随之改变。这有助于你搞清楚当前在哪个目录下,可以有效避免误操作
  下面这张图演示了——“命令行提示符”随着当前目录的变化而变化。
不见图 请翻墙

  大部分 shell 都可以让你自定义这个【命令行提示符】,使之显示更多的信息量。
  比如说,可以让它显示:当前的时间、主机名、上一个命令的退出码......
  (注:如果你需要开多个【远程】终端,去操作多个【不同】的系统,“主机名”就蛮有用)

◇解析用户输入的【命令行】


  假设你想看一下 /home 这个目录下有哪些子目录,可以在 shell 中运行了如下命令:

ls /home

  当你输入这串命令并敲回车键,shell 会拿到这一行,然后它会分析出,空格前面的 ls 是一个外部命令,空格后面的 /home 是该命令的参数。
  然后 shell 会启动这个外部命令对应的进程,并把上述参数作为该进程的启动参数。

◇内部命令 VS 外部命令


  (刚才提到了【外部命令】这个词汇,顺便解释一下)
  通俗地说,“内部命令”就是内置在 shell 中的命令;而“外部命令”则对应了某个具体的【可执行文件】。
  当你在 shell 中执行“外部命令”,shell 会启动对应的可执行文件,从而创建出一个“子进程”;而如果是“内部命令”,就【不】产生子进程。
  那么,如何判断某个命令是否为“外部命令”捏?
  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用如下方式来帮你查找。如果某个命令能找到对应的可执行文件,就是“外部命令”;反之则是“内部命令”。
whereis 命令名称

◇翻译【通配符】


  玩过命令行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星号”(*)与“问号”(?)可以作为通配符,用来模糊匹配文件名。
  当你在 shell 中执行的命令包含了上述两个通配符,实际上是 shell 先把”通配符“翻译成具体的文件名,然后再传给相应命令。

◇翻译某些【特殊符号】


  比如说:在 POSIX 系统中,通常用 ~ 来表示当前用户的【主目录】(home 目录)。
  如果你在 shell 中用到了 ~ 这个符号,shell 会先把该符号翻译成“home 目录的【全路径】”,然后再传给相应命令。

◇翻译【别名】


  很多 POSIX 的 shell 都支持用 alias 命令设置别名(把一个较长的命令串,用一个较短的别名来表示)。
  设置了别名之后,当你在 shell 中使用“别名”,由 shell 帮你翻译成原先的命令串。

  举例:
  在《扫盲 netcat(网猫)的 N 种用法——从“网络诊断”到“系统入侵”》一文中,俺使用如下命令创建了 nc-tor 这个别名。
alias nc-tor='nc -X 5 -x 127.0.0.1:9050'
  设置完之后,当你在 shell 中执行了这个 nc-tor 命令,shell 会把它自动翻译成 nc -X 5 -x 127.0.0.1:9050

◇历史命令


  大部分 shell 都会记录历史命令。你可以使用某些设定的快捷键(通常是【向上】的方向键),重新运行之前执行过的命令。

◇自动补全


  很多 shell 都具备自动补全的功能。
  该功能不仅指“命令”本身的自动补全,还包括对“命令的参数”进行自动补全。

◇操作“环境变量”


  关于这部分,在下面的“环境变量”章节单独聊。

◇“管道”与“重定向”


  关于这部分,在下面的“管道”章节单独聊。

◇“进程控制”与“作业控制”


  关于这部分,在下面的“进程控制”与“作业控制”章节单独聊。


★进程的启动与退出


◇进程的【启动】及其【父子关系】


  一般来说,每个“进程”都是由另一个进程启动滴。如果“进程A”创建了“进程B”,则 A 是【父进程】,B 是【子进程】(这个“父子关系”很好理解——因为完全符合直觉)
  有些同学会问,那最早的【第一个】进程是谁启动滴?
  一般来说,第一个进程由【操作系统内核】(kernel)亲自操刀运行起来;而 kernel 又是由“引导扇区”中的“boot loader”加载。

◇进程树


  在 POSIX 系统(Linux & UNIX),所有的进程构成一个【单根树】的层次关系。进程之间的“父子关系”,体现在“进程树”就是树上的【父子节点】。
  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当前系统的“进程树”。
pstree

不见图 请翻墙
(“进程树”的效果图。注:为了避免暴露俺的系统信息,特意【不】用自己系统的截图)

◇初始进程


  一般情况下,POSIX 系统的“进程树”的【根节点】就是系统开机之后【第一个】创建的进程,并且其进程编号(PID)通常是 1。这个进程称之为“初始进程”。
  (注:上述这句话并【不够】严密——因为某些 UNIX 衍生系统的“进程树”,位于根节点的进程【不是】“初始化进程”。这种情况与本文的主题没太大关系,俺不打算展开讨论)
  对于“大部分 UNIX 衍生系统”以及“2010年之前的 Linux 发行版”,系统中的“初始进程”名叫 init
  如今越来越多的 Linux 发行版采用 systemd 来完成系统引导之后的初始化工作。在这些发行版中,“初始进程”名叫 systemd

  你可以用如下命令显示“进程树”中每个节点的“进程编号”(PID),然后就能看到编号为 1 的“初始进程”。
pstree -p

◇进程的三种死法


  关于进程如何死亡,大致有如下三种情况:

  自然死亡
  如果某个进程把它该干的事情都干完了,自然就会退出。
  这种是最常见的情况,也是最优雅的死法。俺习惯称作【自然死亡】。

  自杀
  如果某个进程的工作干到半当中,突然收到某个通知,让它立即退出。
  这时候,进程会赶紧处理一些善后工作,然后自行了断——这就是【自杀】。

  它杀
  比“自杀”更粗暴的方式称之为【它杀】。也就是让“操作系统内核”直接把进程干掉。
  在这种情况下,进程【不会】收到任何通知,因此也【不】可能进行任何善后事宜。

  (注:上述三种死法纯属比喻,以加深大伙儿的印象;不必太较真。十年前俺刚开博客,写过几篇帖子谈“C++ 对象之死”,也用过类似比喻)
  关于“自杀&它杀”的方式,会涉及到【信号】。在下一个章节,俺会单独讨论【进程控制】,并会详细介绍“信号”的机制。

◇“孤儿进程”及其“领养”


  如果某个进程死了(退出了),而它的子进程还【没】死,那么这些子进程就被形象地称之为“孤儿”,然后会被上述提到的【初始进程】“领养”——“初始进程”作为“孤儿进程”的父进程。
  对应到“进程树”——“孤儿进程”会被重新调整到“进程树根节点”的【直接下级】。


★“进程控制”与“信号”


◇用【Ctrl + C】杀进程


  为了演示这个效果,你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ping 127.0.0.1

  如果是 Windows 系统里的 ping 命令,它只会进行4次“乒操作”,然后就自己退出了;
  但对于 POSIX 系统里面的 ping 命令,它会永远运行下去(直到被杀掉)。
  当 ping 在运行的时候,只要你按下 Ctrl + C 这个组合键,就可以立即终止这个 ping 进程。

◇“Ctrl + C”背后的原理——【信号】(signal)


  当你按下了 Ctrl + C 这个组合键,当前正在执行的进程会收到一个叫做【SIGINT】的信号。
  如果进程内部定义了针对该信号的处理函数,那么就会去执行这个函数,完成该函数定义的一些动作。一般而言,该函数会进行一些善后工作,然后进程退出。
  如果进程【没有】定义相应的处理函数,则会执行一个【默认动作】。对于 SIGINT 这个信号而言,默认动作就是“进程退出”。
  上述这2种情况,都属于前面所说的自杀。这2种属于【常规情况】。

  下面再来说【特殊情况】——有时候 Ctrl + C【无法】让进程退出。为啥会这样捏?
  假如说,编写某个进程的程序员,定义了该信号的处理函数,但在这个函数内部,并【没有】执行“进程退出”这个动作。那么当该进程收到 SIGINT 信号之后,自然就【不会】退出。这种情况称之为——信号被该进程【屏蔽】了

◇【谁】发出“Ctrl + C”对应的信号?


  很多人(包括很多玩命令行的老手)都有一个【误解】——他们误以为是 shell 发送了 SIGINT 信号给当前进程。其实不然!
  在上述 ping 的例子中,当 ping 进程在持续运行之时,你的键盘输入是关联到 ping 进程的“标准输入”(stdin)。在这种情况下,shell 根本【无法】获取你的按键信息。
  实际上,是【终端】获取了你的 Ctrl + C 组合键信息,并发送了 SIGINT 信号。因为【终端】处于更底层,它负责承载你所有的输入输出。因此,它当然可以截获用户的某个特殊的组合键(比如:Ctrl + C),并执行某些特定的动作。
  聊到这里,大伙儿会发现——
如果没有正确理解“终端”与“shell”这两者的关系,就会犯很多错误(造成很多误解)。

  有的读者可能会问:“终端”如何知道【当前进程】是哪一个?(能想到这点,通常是比较爱思考滴)
  俺来解答一下:
  当 shell 启动了某个进程,它当然可以拿到这个进程的编号(pid),于是 shell 会调用某个系统 API(比如 tcsetpgrp)把“进程编号”与 shell 所属的“终端”关联起来。
  当“终端”需要发送 SIGINT 信号时,再调用另一个系统 API(比如 tcgetpgrp),就可以知道当前进程的编号。

◇对比杀进程的几个信号:SIGINT、SIGTERM、SIGQUIT、SIGKILL


  SIGINT
  在大部分 POSIX 系统的各种终端上,Ctrl + C 组合键触发的就是这个信号。
  通常情况下,进程收到这个信号后,做完相关的善后工作,就自行了断(自杀)。

  SIGTERM
  这个信号基本类似于 SIGINT。
  它是 killkillall 这两个命令【默认】使用的信号。
  也就是说,当你用这俩命令杀进程,并且【没有】指定信号类型,那么 killkillall 用的就是这个 SIGTERM 信号。

  SIGQUIT
  这个信号类似于前两个(SIGINT & SIGINT),差别在于——进程在退出前会执行“core dump”操作。
  一般而言,只有程序员才会去关心“core dump”这个玩意儿,所以这里就不细聊了。

  SIGKILL
  在杀进程的几个信号中,这个信号是是最牛逼的(也是最粗暴的)。
  前面三个信号都是【可屏蔽】滴,而这个信号是【不可屏蔽】滴。
  当某个进程收到了【SIGKILL】信号,该进程自己【完全没有】处理信号的机会,而是由操作系统内核直接把这个进程干掉。
  此种行为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它杀”。
  当你用下列这些命令杀进程,本质上就是在发送这个信号进行【它杀】。【SIGKILL】这个信号的编号是 9,下列这些命令中的 -9 参数就是这么来滴。
kill -9 进程号
kill -KILL 进程号

killall -9 进程名称
killall -KILL 进程名称
killall -SIGKILL 进程名称

  为了方便对照上述这4种,俺放一个表格如下:
信号名称编号能否屏蔽默认动作俗称
SIGINT2YES进程自己退出自杀
SIGTERM15YES进程自己退出自杀
SIGQUIT3YES执行 core dump
进程自己退出
自杀
SIGKILL9NO进程被内核干掉它杀

◇【它杀】的危险性与副作用


  请注意:【它杀】是一种比较危险的做法,可能导致一些【副作用】。只有当你用其它各种方式都无法干掉某个进程,才考虑用这招。
  有读者在评论区问到了“它杀的副作用”,俺简单解释一下:
  一方面,当操作系统用这种方式杀掉某个进程,虽然可以把很多内存相关的资源释放掉,但【内存之外】的资源,内核就管不了啦;另一方面,由于进程遭遇“它杀”,无法完成某些善后工作。
  基于上述两点,就【有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另外,“副作用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不同类型的软件。无法一概而论。

  举例1:
  某个进程正在保存文件。这时候遭遇“它杀”可能会导致文件损坏。
  (注:虽然某些操作系统能做到“写操作的原子性”,但数据存储可能会涉及多个写操作。当进程在作【多个】关键性写操作时,遭遇它杀。可能导致数据文件【逻辑上】的损坏)

  举例2:
  还有更复杂的情况,比如涉及跨主机的网络通讯。某个进程可能向【远程】的某个网络服务分配了某个远程的资源,当进程“自然死亡 or 自杀”,它会在“善后工作”释放这个资源;而如果死于内核的“它杀”,这个远程的资源就【没】释放。

◇kill VS killall


  这两个的差别在于——前者用“进程号”,后者用”进程名“(也就是可执行文件名)。
  对于新手而言,
如果用 kill 命令,你需要先用 ps 命令打印出当前进程清单,然后找到你要杀的进程的编号;而如果要用 killall 命令,就比较省事(比较傻瓜化)。但万一碰到有多个【同名】进程在运行,而你只想干掉其中一个,那么就得老老实实用 kill 了。

◇进程退出码


  任何一个进程退出的时候,都对应某个【整数类型】的“退出码”。
  按照 POSIX 系统(UNIX & Linux)的传统惯例——
当“退出码”为【零】,表示“成功 or 正常状态”;
当“退出码”【非零】,表示“失败 or 异常状态”。

◇暂停进程


  刚才聊“杀进程”的时候提到了“自杀 VS 它杀”。前者比较“温柔”;而后者比较“粗暴”。
  对于暂停进程,也有“温柔 & 野蛮”两种玩法。而且也是用 kill 命令发信号。

  【温柔】式暂停(SIGTSTP)
kill -TSTP 进程编号
  这个【SIGTSTP】信号类似前面提及的【SIGINT】——
1. 两者默认都绑定到组合键(【SIGINT】默认绑定到组合键【Ctrl + C】;【SIGTSTP】默认绑定到组合键【Ctrl + Z】)
2. 这两个快捷键都是由【终端】截获,并发出相应的信号(具体原理参见本章节的某个小节)
3. 两者都是【可】屏蔽的信号。也就是说,如果某个进程屏蔽了【SIGTSTP】信号,你就【无法】用该方式暂停它。这时候你就得改用【粗暴】的方式(如下)。

  【粗暴】式暂停(SIGSTOP)
kill -STOP 进程编号
  这个【SIGSTOP】信号与前面提及的【SIGKILL】有某种相同之处——这两个信号都属于【不可屏蔽】的信号。也就是说,收到【SIGSTOP】信号的进程【无法】抗拒被暂停(suspend)的命运。

  与“杀进程”的风格类似——当你想要暂停某进程,应该先尝试“温柔”的方法,搞不定再用“粗暴”的方法(套用咱们天朝的老话叫“先礼后兵”)。

◇恢复进程


  当你想要重新恢复(resume)被暂停的进程,就用如下命令(该命令发送信号【SIGCONT】)
kill -CONT 进程编号

◇引申阅读


  除了前面几个小节提到的信号,POSIX 系统还支持其它一些信号,具体参见维基百科的“这个页面”。


★作业控制(job)


  聊完了“进程控制”,再来聊“作业控制”。
  (注:这里所说的“作业”是从洋文 job 翻译过来滴)

◇啥是“作业”?


  “作业”是 shell 相关的术语,用来表示【进程组】的概念(每个作业就是一组进程)。
  比如说,当你用“管道符”把若干命令串起来执行,这几个命令对应的进程就被视作【一组】。
  (注:“管道符”的用法,后面某个章节会介绍)

◇同步执行(前台执行) VS 异步执行(后台执行)


  大部分情况下,你在 shell 中执行的命令都是“同步执行”(或者叫“前台执行”)。对于这种方式,只有当命令运行完毕,你才会重新看到 shell 的“命令行提示符”。
  如果你以“异步执行”的方式启动某个外部命令,在这个命令还没有执行完的时候,你就可以重新看到“命令行提示符”。

  请注意:
  对于【短】寿命的外部命令(耗时很短的外部命令),“同步/异步”两种方式其实【没】啥区别。比如 ls 命令通常很快就执行完毕,你就感觉不到上述两种方式的差异。
  只有当你执行了某个【长】寿命的外部命令(其执行时间至少达到若干秒),上述这两种方式才会体现出差别。

  到目前为止,本文之前聊的命令执行方式,都属于“同步执行”;如果想用【异步】,需要在整个命令的最末尾追加一个半角的 & 符号。

  【同步】方式举例
  下列命令以【同步】的方式启动火狐浏览器,只有当你关闭了火狐,才会重新看到 shell 的命令行提示符。
firefox

  【异步】方式举例
  下列命令以【异步】的方式启动火狐浏览器。你刚敲完回车,就会重新看到 shell 的“命令行提示符”(此时火狐依然在运行)
firefox &

  以“同步”方式启动的进程,称作“【前台】进程”;反之,以“异步”方式启动的进程,称作“【后台】进程”。

◇“前台”切换到“后台”


  假设当前的 shell 正在执行某个长寿命的【前台】进程,你可以按【Ctrl + Z】,就可以让该进程变为【后台】进程——此时你立即可以看到“命令提示符”。
  只要你不是太健忘,应该记得前一个章节有提到过【Ctrl + Z】这个组合键——它用来实现”【温柔】式暂停“,其原理是:向目标进程发送【SIGTSTP】信号。

◇“后台”切换到“前台”


  假设当前 shell 正在执行某个后台进程。由于该进程在【后台】执行,此时有“命令提示符”,然后你在 shell 中执行 fg 命令,就可以把该后台进程切换到【前台】。

  某些爱思考的同学会问了——如果同时启动了【多个】“后台进程”,fg 命令会切换哪一个捏?
  在这种情况下,fg 命令切换的是【最后启动】的那个。

  如果你有 N 个“后台进程”,你想把其中的某个切换为“前台进程”,这时候就需要用到 jobs 命令。该命令与乔布斯同名 :)
  举例:
  假设俺同时启动了 vim 与 emacs 作为后台进程,先用 jobs 命令列出所有的后台进程。假设该命令的输出是如下这个样子。
$ jobs
[1]  running    vim
[2]  running    emacs
  在上述的终端窗口,中括号里面的数字称作“job id”。你可以用 fg 命令搭配“job id”,把某个后台进程切换到前台。
  (在本例中)如果你想切换 emacs 到前台,就运行 fg %2,如果想切换 vim 就运行 fg %1(以此类推)

◇引申阅读


  想进一步了解“作业控制”,可以参考维基百科(这个链接)。


★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


◇“环境变量”是啥?


  所谓的“环境变量”,你可以通俗理解为某种【名值对】——每个“环境变量”都有自己的【名称】和【值】。并且名称必须是【唯一】滴。

◇如何添加并修改“环境变量”?


  在 bash(或兼容 bash 的其它 shell),你可以用 export 设置环境变量。比如下面这个命令行设置了一个“环境变量”,其名称是 abc,其值是 xyz
export abc=xyz

  假如你要设置的【值】包含空格,记得用双引号引用该值(示例如下)。
export abc="program think"

  由于“环境变量”的名称具有【唯一性】,当你设置【同名】的“环境变量”就等同于对它的【修改】。

◇如何查看“环境变量”?


  设置完之后,你可以用 env 命令查看。该命令会列出【当前 shell】中的【全部】“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的【可见性】和【可继承性】


  某个进程设置的“环境变量”,其【可见性】仅限于该进程及其子进程(也就是“进程树”中,该进程所在的那个枝节)。
  基于上述的【可见性】原则,你在某个 shell 中设置的“环境变量”,只在“该 shell 进程本身”,以及通过该 shell 进程启动的“其它子进程”,才能看到。

  另外,如果系统关机,所有进程都会退出,那么你采用上一个小节(export 方式)设置的“环境变量”也就随之消失了。
  为了让某个“环境变量”永久生效,需要把相应的 export 命令添加到该 shell 的初始化配置文件中。对于 bash 而言,也就是 ~/.bashrc 或者 ~/.profile
  估计有些同学会问:上述这两个初始化配置文件,有啥差别捏?
  俺如果有空,会单独写一篇关于 bash 的定制教程,到时候再聊这个话题。

◇“环境变量”有啥用?


  通俗地说,“环境变量”是某种比较简单的“IPC 机制”(进程通讯机制),可以让两个进程共享某个简单的文本信息。
  举例:
  很多知名的软件(比如:curl、emacs)都支持“以环境变量设置代理”。
  如果你按照它的约定,在 shell 中设置了约定名称和格式的“环境变量”,然后在【同一个】shell 中启动这个软件,(由于环境变量的【可继承性】)该软件就会看到这个“环境变量”,并根据“环境变量”包含的信息,设置代理。


★“标准流”(standard stream)与“重定向”(redirection)


◇进程的3个“标准流”


  在 POSIX 系统(Linux & UNIX)中,每个进程都内置了三个“标准流”(standard stream),分别称作:“标准输入流”(stdin),“标准输出流”(stdout),“标准错误输出流”(stderr)。
  当进程启动后,在默认情况下,stdin 对接到终端的【输入】;stdout & stderr 对接到终端的【输出】。示意图如下:

不见图 请翻墙
(三个【标准流】的示意图)

  如果你是程序员,俺补充一下:
  当你在程序中打开某个文件,会得到一个“文件描述符”(洋文叫“file descriptor”,简称 fd)。fd 本身是个整数,程序员可以通过 fd 对该文件进行读写。
  而进程的三个【标准流】,就相当于是三个特殊的 fd。当进程启动时,操作系统就已经把这三个 fd 准备好了。
  由于这三个玩意儿是预先备好滴,所以它们的数值分别是:0、1、2(参见上图中 # 后面的数字)。

◇演示“标准流”的实际效果


  在本文前面的某个章节,俺已经用 gif 动画演示了终端的“行模式”。
  动画中的 cat 命令同样可以用来演示“标准输入输出”。俺把那个动画再贴一次。

不见图 请翻墙
(动画:“标准输入输出”的效果)

  请注意,第1行 test 是针对 cat 进程的【输入】,对应于【stdin】(你之所以能看到这行,是因为前面所说的【终端回显】)
  第2行 testcat 进程拿到输入文本之后的原样输出,对应于【stdout】。

◇“标准流”的【重定向


  所谓的【重定向】大体上分两种:

  1. 【输入流】重定向
  把某个文件重定向为 stdin;此时进程通过 stdin 读取的是该文件的内容。
  这种玩法使用小于号(<

  2. 【输出流】重定向
  把 stdout 重定向到某个文件;此时进程写入 stdout 的内容会【覆盖 or 追加】到这个文件。
  这种玩法使用【单个】大于号(>)或【两个】大于号(>>)。前者用于【覆盖】文件内容,后者用于【追加】文件内容。

  另外,有时候你会看到 2>&1 这种写法。它表示:把 stderr 合并到 stdout。
  (注:前面俺提到过——stdout 是“数值为 1 的文件描述符”;stderr 是“数值为 2 的文件描述符”)

◇【重定向】举例


  cat 的例子
  下面这个命令把某个文件重定向到 cat 的 stdin。
cat < 文件名

  很多菜鸟容易把上面的命令与下面的命令搞混淆。
  请注意:上面的命令用的是【输入重定向】,而下面的命令用的是【命令行参数】。
cat 文件名

  cat 命令还可以起到类似“文件复制”的效果。
  比如你已经有个 文件1,用下面这种玩法,会创建出一个内容完全相同的 文件2
cat < 文件1 > 文件2
  某些同学可能会问了:既然能这么玩,为啥还需要用 cp 命令进行文件复制捏?
  原因在于:cat 的玩法,只保证内容一样,其它的不管;而 cp 除了复制文件内容,还会确保“目标文件”与“源文件”具有相同的属性(比如 mode)。

  更多的例子
  在之前那篇《扫盲 netcat(网猫)的 N 种用法——从“网络诊断”到“系统入侵”》,里面介绍了十多种 nc 的玩法。很多都用到了【重定向】。


★匿名管道(anonymous pipe)


◇“匿名管道”的【原理】


  在大部分 shell 中,使用竖线符号(|)来表示【管道符】。用它来创建一个【匿名管道】,使得前一个命令(进程)的“标准输出”关联到后一个命令(进程)的“标准输入”。

◇举例


  俺曾经在“这篇博文”中介绍过——如何用 netstat 查看当前系统的监听端口。
  对于 Windows 系统,可以用如下命令:
netstat -an | find "LISTEN"
  对于 POSIX 系统,可以用如下命令:
netstat -an | grep "LISTEN"

  在上述两个例子中,都用到了【管道符】。因为 netstat -an 这个命令的输出可能会很多,先把它的输出通过【匿名管道】丢给某个专门负责过滤的命令(比如:POSIX 的 grep 或 Windows 的find)。当这个过滤命令拿到 netstat 的输出内容,再根据你在命令行参数中指定的【关键字】(也就是上述例子中的 LISTEN),过滤出包含【关键字】的那些【行】。
  最终,你看到的是“过滤命令”(grep 或 find)的输出。

◇【串联的】匿名管道(chained pipeline)


  前面的例子,可以用来列出当前系统中所有的监听端口。
  现在,假设你运行了 Tor Browser,然后想看看它到底有没有开启 9150 这个监听端口,那么你就可以在上述命令中进行【二次过滤】(具体命令大致如下)。这就是所谓的【串联】。
netstat -an | grep "LISTEN" | grep "9150"

◇“匿名管道”与“作业”(进程组)


  用“匿名管道”串起来的多个进程,构成一个“作业”(这点前面提到了)。
  你可以尝试执行某个长寿命的,带管道符的命令行,然后用 Ctrl + Z 切到后台,再执行 jobs 看一下,就能看出——该命令行对应的【多个】进程属于同一个 job。


★批处理(batch)


◇啥是“批处理”?


  通俗地说就是:同时执行多个命令。
  为了支持“批处理”,shell 需要提供若干语法规则。而且不同类型的 shell,用来搞“批处理”的语法规则也存在差异。
  在本章节中,俺以 bash 来举例。

◇【无】条件的“批处理”


  如果你把多个命令写在同一行,并且命令之间用半角分号隔开,这种玩法就属于【无条件】的批处理执行。
  举例:
  假设当前目录下有一个 abc.txt 文件,然后要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xxx 的子目录,并把 abc.txt 移动到这个新创建的子目录中。你可以用如下方式搞定(只用【一行】命令)
mkdir ./xxx/; mv abc.txt ./xxx/

  为啥这种方式叫做“【无条件】批处理”捏?因为不管前一个“子命令”是否成功,都会继续执行下一个“子命令”。

  请注意:
  虽然俺上述举例只使用了两个“子命令”,但实际上这种玩法可以把 N 个“子命令”串起来。

◇【有】条件的“批处理”


  与“无条件”相对应的,当然是“有条件”啦。
  这种玩法的意思是——后一个“子命令”是否执行,取决于【前一个】“子命令”的结果(成功 or 失败)。
  (注:如何界定“成功/失败”,请参见前面某个章节聊到的【进程退出码】)
  【有】条件的批处理,常见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逻辑与】、【逻辑或】。

  逻辑与(语法:&&
  只要前面的某个“子命令”【失败】了,就【不再】执行后续的“子命令”。
  举例:
  还是拿前一个小节的例子。如下方式使用了“逻辑与”。如果创建子目录失败,就【不再】执行“移动文件”的操作
mkdir ./xxx/ && mv abc.txt ./xxx/

  逻辑或(语法:||
  只要前面的某个“子命令”【成功】了,就【不再】执行后续的“子命令”。
  举例:
  把上述例子进一步扩充,变为如下:
mkdir ./xxx/ && mv abc.txt ./xxx/ || echo "FAILED!!!"

  这个有点复杂,俺稍微解释一下:
  你把前面两句看作一个【整体】。其执行的逻辑参见前面所说的“逻辑与”。然后这个“整体”与后面的那句 echo 再组合成【逻辑或】的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前面的“整体”成功了,那么就【不】执行 echo(【不】打印错误信息);反之,如果前面的“整体”失败了,就会打印错误信息。


★shell 脚本


  虽然前一个章节拿 bash 来举例。但其实有很多其它类型的 shell 都支持类似的“批处理”机制。
  只要某个 shell 支持刚才所说的【有条件批处理】的机制,它就已经很接近【编程语言】了。
  于是很自然地,那些 shell 的作者就会把 shell 逐步发展成某种【脚本语言】的解释器。然后就有了如今的“shell script”(shell 脚本)和“shell 编程”。
  由于“shell 编程”这个话题比较大。哪怕俺只聊 bash 这一类 shell 的编程,也足够写上几万字的博文。考虑到本文已经很长了,这个话题就不再展开。
  对此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俺分享的电子书。具体参见电子书清单的如下几本(这几本都位于【IT类 / 操作系统 / 使用教程】分类目录下)
Shell 脚本学习指南》(Classic Shell Scripting)
Linux 与 UNIX Shell 编程指南》(Linux and UNIX Shell Programming)
高级 Bash 脚本编程指南》(Advanced Bash-Scripting Guide)
  上述这几本,都属于俺在《如何【系统性学习】——从“媒介形态”聊到“DIKW 模型”》中提到的【入门性读物】。最后一本书的名称中虽然有“高级”字样,不过别怕——其内容的5个部分,有4部分都是在讲基础的东西,只有最后一部分才稍微有一点点深度。


★结尾


  由于这篇涉及的内容比较杂,跨度也比较大。可能会有一些俺没覆盖到的地方。欢迎在博客留言中补充。
  如果你发现本文的错误之处,也欢迎批评指正 :)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扫盲 Linux:新手如何搞定 Linux 操作系统
扫盲 Linux:如何选择发行版
扫盲 netcat(网猫)的 N 种用法——从“网络诊断”到“系统入侵”
多台电脑如何【共享】翻墙通道——兼谈【端口转发】的几种方法
如何让【不支持】代理的网络软件,通过代理进行联网(不同平台的 N 种方法)
扫盲操作系统虚拟机》(系列)
如何【系统性学习】——从“媒介形态”聊到“DIKW 模型”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11/POSIX-TUI-from-TTY-to-Shell-Programming.html

300 条评论

  1. 博主你以为谈个旧话题我就不知道你换人了吗?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想听博主谈谈哲学,同意的顶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3楼的网友
      哲学的范畴很广,包含很多分支。
      你应该先说说自己感兴趣的分支。

      删除
    2. 现在批判编程随想的越来越多了,去上个博文的留言里看看。吧,有批判随想哲学不行的,是弱点,软肋

      删除
    3. 你们越这样没有理由的攻击,越说明编随的思想价值越来越高了,蛤蛤蛤,可喜可贺

      删除
  4. 谁侵犯了你的隐私?国家恐怖下的脑控技术简介之二

    ~~~~~~~~~~~~~~~~~~~~~~~~~~~~~~~
    最神秘武器之电子精神控制武器解密
    ~~~~~~~~~~~~~~~~~~~~~~~~~~~~~~~
    ----迄今为止世界最权威的电子精神控制技术大全
    转载
    作者:知情网民
    本文资料来自三个方面, 一、自己受中国国安局电子精神控制武器20年监控迫害的亲身体验;二,中国各地的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受害者的叙述; 三、正式媒体对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相关公开报导。此文是为了打破有关方面对大众的技术封锁,普及电子精神控制技术知识,使电子精神控制技术应用于对人类进步有益的方面,阻止目前此种超级技术主要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本文全面介绍了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工作原理、基本功能、应用现状和应用前景,缺少证据的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受害者甚至可以拿本文充当报案材料,向公安部门报案、申请帮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工作原理.................
      电子精神控制技术包括读脑技术与控脑技术两方面。我们都知道人的一切生理心理活动信号都是靠生物电波传输的,人脑实际上是一台生物电脑,大脑无时不刻在产生传输脑电流,而有电流产生就会有电磁辐射伴生,大脑会产生不同但有规律的脑电波反应,所以根据脑电波变化特征研制出破译思维的仪器并非难事。
      电子精神控制技术就是根据这一原理,通过高灵敏的接收元件接收并放大大脑活动所产生的微弱脑电波电磁辐射信号,经专门的译码软件处理就可读懂大脑内部的思维活动,反过来通过向神经系统发射调制后的特定脑电波信号,也可以向人脑直接写入信息,从而实现对人脑的直接遥控。
      二、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基本功能.................
      就象指纹一样每个人都有特定的脑电波特征码,首先在百米内用接收器对准人的头部,采集该人脑电波特征码,存入电脑后,由译码软件根据脑电波特征码进行解码,从脑电波信号中分离出视觉、听觉、语言、情感等各种神经活动信号,以图像文字方式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记录在电脑中。
      反过来可将所需写入大脑的信息,由电脑根据脑电波特征码进行编码后,将信息直接写入大脑,被写入者会觉得那就象自己的直觉一样,从而从控制脑电波入手控制人的大脑。可控制的大脑活动几乎囊括了神经系统活动的方方面面:从视觉 听觉 触觉 味觉 嗅觉,到语言 情绪 潜意识 梦境 甚至爱情反应,都可以轻易被远距离读取和遥控。
      目前这一切已不需要向大脑内植入电脑芯片就能办到。
      三、具体应用举例:
      1.人体是通过声带肌肉接受大脑发来的指令脉冲,然后收缩或者放松声带来发出声音的,现代研究表明声带还有一个开关信号,人们在默读或者思索的时候,声带肌肉处于关状态不会发出声,但伴随大脑思考的语言信号依然不断传送到声带部位,人在脑内说着无声的语言,利用这点通过解读这一神经活动信号就能知道人正在默想什么,不用张嘴说话就能将所想的事情转换成声音、文字让别人看到。
      2.另一典型应用是梦境制造,如果在你处于睡眠状态时,向脑部写入图像.语言信息,使一部分大脑处于活动状态,那么它们就将以梦境方式出现在脑中,目前外部写入图形的最高分辨率至少可达普通电视的分辩率水平。
      受制于目前的电脑能力,译码软件对一些复杂的思维活动还是无法准确识别的,比如一些复杂的形象.抽象思维活动,对它们的分析目前是靠一台联网生物电脑……实时监控者的大脑进行分析、理解、判断的。经过电脑加人脑的双重解读过滤后,人脑的秘密就所剩无几了。只要电子精神控制武器操作者愿意,通过电脑程序加人脑的双重操作.进行组合控制就几乎可以完全遥控一个人的一切。
      在电子精神控制技术面前我们毫无隐私可言,独立的人格也会不付存在,人可以被变成一台人形机器由别人随意操控。
      四、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应用现状.................
      电子精神控制技术70年代开始出现,到目前已相当成熟,这种技术的极端特殊性使之始终处于神秘状态,各国都把它列为国家最高机密,以至于直到现在还不为外人所知。但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国家安全领域早已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至于各国政府都紧守电子精神控制技术秘密的很多,他们目前借口这种技术公开会被滥用引起社会混乱,(而实际上到时人们可以通过配带一个小巧的脑电波干扰器,来保护自己的隐私),真正的原因是各国政治实权势力,害怕这一技术公开后开创一个对政治实权人物实行测谎的诱明政治时代,那对他们来说无异干未日来临!……
      例如 50%的美国人怀疑布什政府在9.11事件中故意不做为甚至在背后导演了整起事件, 那让布什接受读脑器测谎就是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所以到目前为止这种技术的应用都带有特殊的诡异色彩,它现在主要用于国家间你死我活的间谍冷战之中。
      经过几十年的应用发展,间谍们对精神控制技术的利用已经达到出神入话的地步。这是一个神秘世界,一个被全球间谍机关严守了几十年的巨大秘密, 国际互联网上至今找不到任何权威性的介绍资料。直到最近几年间谍战失控,开始将设备对准平民,这种终极武器居然沦为超级整人工具,制造了大量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受害者,受害者们又通过国际互联网互相交流受害过程,才终于露出了它的冰山一角。
      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目前多应用于窃密,对群体的精神控制,和对个人的精神控制三方面。对前两种应用的内幕目前仍然知之甚少,对第三种应用现在已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
      我们先简单看一下前两种的应用情况,再详细讲解一下间谍机关对个人进行电子精神控制的过程。
      1 用于脑电波窃密在电子精神控制设备面前,人变成了一台生物窃听器.生物摄像头,他的所思所想 所见所闻都会被悄悄窃取。在这里会出现一个奇特现象,无论窃密方还是失密方,对外都对详情闭口不谈,唯恐带出电子精神控制技术的秘密,宁可失窃高级机密也不愿普及反读脑式窃密的知识,从政府官员.科研人员.到气功师都是被窃取脑电波的对象。
      2 用于群体的精神控制不同人对相同事物的大脑反应具有一定共性,利用此特点可用于进行群体的电子精神控制。目前已知通过一台脑电波发生器可以对一定距离内群体的情绪产生影响,常用于人群集会时控制集会人群的情绪状态,脑电波发生器功率越大控制范围就越大,已有专门的商业公司从事此项服务,服务费按次收取,价格不菲。
      据公开报道因不同的政治和军事目的,所有的电子精神控制研究都是想找到新办法来作用于人类心智,操纵广大民众,获取大众的行为意识。军用级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可控制数百公里之外大脑。据不可靠消息中国正在严防高级官员大脑被别国用高科技控制,国家上层人物,乡镇党委书记以上的,企业领导的脑电波特征码被输入干扰器, 每个县城以上地区都有生物干扰器并联网,被保护的人员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被控制, (国家间的间谍冷战正在电子精神控制领域,这一无形的战场上激烈较量)。
      3 用于个人精神控制的详细讲解要讲解间谍机关对个人进行电子精神控制的详情,首先我们必须准确了解他们的行动目的究竟何在,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原来是用在不露痕迹地暗算敌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领域重要人物的,旨在打击削弱别国实力。而最近几年针对平民的迫害行动,则旨在折磨对方国家人员,在对方国家制造社会动乱恐慌,向对方国家行政当局施压等等,当然这是违反基本人道准则的,一旦被公开,后果严重,将严重打击实施国的国家信誉,得不偿失,实际上这是间谍战失控的一种表现……(对行动进行万无一失的保密也就成了行动首先要保证的要务,保密工作包括给迫害手段、迫害目的罩上重重迷雾、欺骗受害者使之误以为害人者是身边某人、或本国家政府,等等)
      那么神通广大的间谍机关是怎样来完成这一迫害对方国家平民任务的呢?间谍机关为完美地完成迫害平民任务,通常是至少三人轮班24小时操作监控器材,再加上外围跟踪配合人员,对付一人至少需要一个9人小组他们配备的行动装备也是完美的,除了电子精神控制武器,主要还使用了人体生命探测器.定向能武器与之相配合。
      五、人体生命探测器.定向能武器的介绍 ……
      1、人体生命探测器(也称人体雷达)
      用于给电子精神控制武器.定向能武器提供人体的精确跟踪定位。它是通过探测人体各组织器官所发出的超低频电波来进行远距离人体跟踪定位成像的,人体在它的显示器上呈现成一个红色人形活动体。比如每个人的心脏跳动都会产生一个电信号,心跳产生的微弱超低频率信号即使是搁着混凝土和钢制屏障都会被检测到。
      据资料介绍20世纪美苏军备竞赛时期,苏联海军占优势,核潜艇常常黑海,波罗的海,下潜后二三个月不上浮,美海军难以确定潜艇所在方位,给美海军带来威胁。美海军为确定苏联核潜艇的所在方位,发明了人体生命探测器,军用级的人体生命探测器能探测到10海里以外的人体,这一发明使得美军的低御能力大大提高。
      迫害行动中使用的人体生命探测器隔墙对人体器官定位的精度可达毫米级,只有依靠它定向能武器才有了用武之地。 ……
      2、定向能武器
      用于对人体的电子精神控制和电子迫害对付我们的是便携式超声波和电磁波定向能发射器,超声波和电磁波定向能都具有无声、无色、无形 功率无级可调、可轻易穿透建筑物等特点,技术也并不复杂,只因有违基本人道而在正式的军事场合迟迟未加使用,在谍报领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它成了间谍们执行暗害任务的理想工具,对它的利用早在60年代就开始了,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利用定向能进行人体骚扰、折磨、迫害、暗杀,已上升成了一门专门的暗害艺术,受害者不计其数,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对这一情况的公开报导几乎为零!!!……
      超声波在传播时方向性强,具有较好的指向性,通过超声波可传递很强的能量,能量易于集中,超声波具有的能量,要比一般可听声大的多。频率为100万赫兹的超声波的能量,要比同幅度的频率为1000赫兹的可听声能量大100万倍。工业上超声波用于切割、钻孔、打磨 焊接,医学上用于体内碎石,也就是说害人者一加大功率就可以让人内脏爆裂而死,而不仅仅是让我们感到痛苦这么简单了。
      超声波定向能束能以强大功率轻易穿透建筑物,然后合成转化成任意频率的声波.次声波,用处奇妙。 超声波合成任意频率的声波简单地说是利用同时发出的两束频率不同的超声波在空中交叉改变频率后合成人耳可闻的声波,这种声音只有超声波束对准的地方能听到,原是准备用于民用,替代目前用嗽叭发声的一种发明,但据说声音还原失真大不够hifi,而未进入民用市场。

      删除
    2. 电子生化(脑控)武器就是电磁于生化物的集合作为控制,攻击人体的科技。攻击人或动物就成了电子生化武器,媒体称作‘脑控武器’,它可以攻击所有的动物(包括人),电磁武器也能通过搭载电线去攻击所有电器设备使其损坏。 电磁武器的工作原理?

      它是用高频控制信号调制一定频率(10Hz左右的)的载波,经放大(信号放大,一般的都先把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然后对电信号进行放大(放大的量可以是电压,也可以是电流.不改变频率.或信号放大通常是放大幅度的,频率不变)后送入发射天线,转换成电磁波来攻击摧毁生物体或电器设备。频率10Hz的电磁波与次声波有相同的特点就是远距离传输能量衰减很小,绕地球一圈能量仅衰减20%,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它比一般的声波,光波和无线电波都要传得远。

      高频控制信号包括语音、视频、各种感觉、各种致病和死亡等信号,还有控制电器的各种控制信号。电磁武器攻击控制人时必须先采集目标个体的生物电特征码或称脑电波指纹。 采集脑电波指纹的方法:

      在当事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在500米内用X射线摄像机照射建筑物里的人头部,既可采集到该人脑电波指纹,类似电视机搜索频道,以身份证号码标记该人脑电波指纹储 存在数据库里,以后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接收该人的脑电波,现在6个月以上婴儿就开始被采集脑电波指纹了,数据库中已储存着80%的人脑电波指纹,将来会达到100%。

      第二种采集脑电波指纹的方法是:通过已被采集脑电波指纹的人去感应周围人的生物脑电波,并进行采集,感应距离在5米以内。

      电磁武器攻击控制人的主要功能有:

      完全控制人行为的功能(可让人自己跳楼)、电子折磨的功能(加大信号强度能让人生不如死、象行尸走肉)、害人得任何重病的功能、人的功能、传送音频视频的功能、制造梦境的功能、放火的功能、让人体‘自燃’的功能(30多年前出现的人体自燃之迷,迷底已经揭晓,就是试验脑控武器造成的);

      最后说明一下脑电波也是一种电磁波,人脑本身就象一个电视台不断向外发射无线电讯号,脑电波能被接收机调谐接收,不需要向大脑内植入芯片,接收脑电波就象接收电视信号一样,能从脑电波中分离出思维信号、视觉神径信号、听觉神径信号,并把它转换成声音,文字和图象(类似天线接收的电视信号),脑电波扫描仪同时还能将声音和图像信号传送给被害人的脑神径,让人获得声音和图像,比耳朵听和看高清电视还要清楚,还能恶意的控制人的各种生理状态。

      电子生化武器是微波,生化,人体医学,无线通讯,电脑集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是用来全面控制人体的科技武器。谁掌握了脑控武器,谁掌握了脑控技术队伍,谁就掌握权力的话语权,事实已经说明。

      删除
    3. 那么,利用脑控武器是如何实现生物感觉传递及控制的呢?这一问题可以从东南大学王志功、吕晓迎等人申请的一个专利中找到答案(笔者注:可能还有其他实现方法)。该专利的基本情况如下:

      发明名称:基于神经信号再生的生物感觉传递及控制方法

      申请号:201010128031.7

      申请日:2010-03-19

      申请(专利权)人:东南大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神经信号再生的生物感觉传递及控制方法,该方法将近端神经电极从近端生物体的不同神经上探测的感觉神经信号和运动神经信号经过包括放大、滤波、A/D转换在内的近端信号处理电路后输入计算机,然后通过通信传输至远端,经过包括单片机、D/A转换、激励电路在内的远端信号处理电路转换成电流信号并通过远端神经电极施加于至少另一生物体的对应相同神经上,分别重建出近端生物体上的感觉神经信号和运动神经信号,使远端生物体获得相同的感觉,或者在重建运动神经信号的作用下,控制远端生物体肌肉产生相应的动作,实现不同生物体之间感觉的传递与不同生物体之间运动的控制。

      文中尽管没有提到人的感觉传递及控制方法,尽管专利的内容是关于植入神经电极式的感觉传递及控制方法,但是结合姜堪政的视觉信息传递实验以及李香芝和忻中庆的受害经历,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人的感觉可以传递,人的器官和行为也可以被控制而不需要植入任何东西!事实上,现在的科技水平的确可以通过脑电波共振原理实现感觉的传递和行为的控制。网上广为流传的一篇题为《多功能雷达遥感整人暗算机》的文章中也有相关记述,文中比较详细的介绍了脑控武器的原理及功能,其中也提到脑控武器能够操控器官运动,内容如下:

      行为控制技术。它有行为控制系统,依照配制系统。“偷窥操纵者”可以游戏一般的控制“你”,如:“头部转动”,“操纵肢体”,“方向控制”,“生殖器操纵”。

      删除
    4. “脑控”一词在中国最早出现的时间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脑控始于文革,因为在中国最早的脑控受害者出现在文革时期,比如忻中庆,袁维清,吴学勤以及李香芝,文革后受害者也不断出现,如海子,发生在他身上的罪恶是中共以研究气功或特异功能为幌子进行的“实验”。而中国脑控研究的起点应该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的姜堪政的论文《场导论》以及他的相关实验。

      删除
    5. 2018年,美国的外交人员先后在广州、北京和上海受到定向声波武器或微波武器的攻击,造成脑部受伤,美国至今仍在调查。

      对于这个声波或微波武器,《纽约时报》2018年9月3日的报导称,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空军科学家们试图向敌人的脑袋里灌输可以理解的语音。这一新方法在2002年获得了专利,2003年又获得了更新。首席发明家说,研究小组已经“通过实验证明”“信号是可以理解的”。

      报导还说,俄罗斯、中国和许多欧洲国家都被认为拥有制造基本微波武器的技术,这些武器可以使人虚弱、播撒噪音甚至杀人。专家说,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可能可以实现更精确的目标,比如向人们的大脑发射言语。

      李达表示,技术专利文献是经过专利局专家们严格审查批准的,是法律承认的技术,有这些公开的技术专利,这说明这些技术是存在的,比如,US Patent 6011991A是卫星远程定位脑波思想句子公开技术专利,US 6470214B1是“用于植入频率声音的方法和设备”美国技术专利,US 3951134A是读大脑思想的公开技术专利;既然这些技术存在,那么就有可能被人滥用;有人在滥用就肯定存在受害者,“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逻辑。”

      删除
    6. 空脑子发现自己被脑控,没空批判西方国家领导人辣

      删除
    7.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脑控”这种精神病月经贴。

      删除
    8. 空椅子不负众望,在震慑了编程随想的同时,又给我们创作出来精甚的作品。我坚信,在空椅子的伟大领导下,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一定会并发出,排山倒海的威力。在这一点上,空椅子与我们不仅找准了合作之道,关键找准了合作之道。愿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空椅子的领导下,长命百岁,越来越耗!

      删除
    9. 解读脑控技术专利US3951134A(一)
      It is therefore an object of the invention to remotely
      monitor electrical activity in the entire brain or se
      lected local regions thereof with a single measurement.
      Another object is the monitoring of a subject's brain
      wave activity through transmission and reception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Still another object is to monitor brain wave activity
      from a position remote from the subject.
      A further object is to provide a method and appara
      tus for affecting brain wave activity by transmitting
      electromagnetic signals thereto.

      It is therefore an object of the invention to remotely
      monitor electrical activity in the entire brain or se
      lected local regions thereof with a single measurement.
      Another object is the monitoring of a subject's brain
      wave activity through transmission and reception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Still another object is to monitor brain wave activity
      from a position remote from the subject.

      A further object is to provide a method and appara
      tus for affecting brain wave activity by transmittin
      electromagnetic signals thereto.

      删除
    10. 这项发明的一个动机之一是远程监控整个大脑的脑电活动或选定
      的目标区域,另一个动机是监视受试者的脑电活动通过传送和接受
      电磁波。还有一个动机是远程监视受试的脑电活动。更进一步的动机,
      提供一种方法和装置通过电磁波干涉脑电活动。

      删除
    11. 将一个高频发射器通过恰当的耦合方式产生两种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发射到天线,天线将信号重定向到脑壳。两路信号互不影响的传输渗透进入脑壳,并对脑组织产生电场干涉。当人脑产生脑电活动时,这两路信号产生的干涉波形将得不到预期的结果,而是干涉波形被脑电波调制。

      删除
    12. 被调制的干涉波重脑组织重新传输,回穿脑壳,这部分重新传输的能量足以被天线拾取,天线将调制的干涉电磁波发射。接受装置通过射频放大器将信号并解调,解调后的信号便是反映脑电活动的信息,用一个缓存电路保存这些信息,以便计算机拾取处理这些信息,解码成有意义信息(视觉、听觉、文字)。

      删除
  5. 头一次前排,linux是最好的操作系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最好的系统,只有最适合的系统
      办公office和photoshop等只有windows可用,办公windows就是最适合的系统
      开源,超大型计算,服务器,linux最适合,程序设计啥的linux也非常不错,能学到不少其他平台不容易学到的东西
      飞机火箭操控,实时高于一切,通用性系统根本帮不上忙,vxworks最合适

      删除
  6. 鼓勵博主多寫點關於編程、個人能力提升和計算機安全的文章,尤其是計算機安全。俺覺得政治方面文章已經差不多完成反洗腦任務了。(俺絕非說要拋下政治博文或不寫政治博文)這些東西很多都具有長時性,多年後來看也仍然有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博主居然沒寫柏林牆倒塌卅週年。

      删除
    2. 對啊,昨天柏林牆倒塌 30 年博主竟然沒提。

      删除
    3. 博主早就被捕,换人了,这叫转移注意力,故意不谈柏林墙

      删除
    4. 应该是博主之前说的,等热度下去后,再写出来,唤起大家的回忆吧。
      其实国外的这些事情国内的人反而关心的少。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荷兰asml光刻机的延迟交付(说是延迟,估计也就是官面上说下,从目前中国对外关系来看,大概率已经凉了)。之前eda芯片设计软件断供,一堆外行还叫嚣中国软件能力强,直接搞出来让美国破产。现在光刻机可是某党高额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全砸上去都没搞定的东东,中芯国际没光刻机,以后芯片搞不出来,到时候看看沸腾的民怨往哪里带
      自己没光刻机,就只能用台积电的了,台积电用的又是美国eda软件,就算中国搞出自己的eda(几乎不可能)人家也不会认。过两年,eda正版许可到期,台积电想合作都没办法了。
      还有,最近香港那边的情况台湾可都看在眼里,对香港越严只会把台湾越往外推,到时候真的无法搞所谓的【和平吞并】,就得考虑下到底是要芯片生产还是要平息“武力”民意了

      删除
    5. 我不这么看。
      首先特大统领在位期间,西方世界很难形成有力同盟,美国自己国内政局也是一团烂泥。
      其次为了利润出卖绞死自己的绳索的资本家从来都不缺,台积电在如今这种局势下还高调向华为供货即使明证。

      删除
    6. TO ANANA
      首先,感谢提建议 :)

      关于“信息安全”
      这类博文是俺经常聊的话题。开博十年,俺已经写了将近【100篇】信息安全的博文。
      如果要找这类博文,可以在博客界面上,根据 [quote]IT.信息安全[/quote] 这个 tag 进行筛选。

      关于“时效性”
      俺通常也倾向于写【长生命周期】的博文,这类博文的价值会比较高。
      而且写出来之后,俺也会比较爽 :)
      顺便说一下,
      这篇博文,以及前一篇博文,显然都属于【长命】的博文 :)

      关于“政治时事”
      什么情况下俺会发【政治时事】类型的《每周转载》?
      1、可以有效地抹黑党国,打击朝廷的统治基础
      2、相关的话题太敏感,大部分【墙内】媒体不敢谈
      3、相关的话题虽然在墙内有人谈论,但遭到严厉审查

      删除
    7. TO 1单元 & ANANA(2单元) & Unknown(3单元)
      显然三位不太熟悉俺的风格 :)
      很多老读者都知道——俺发《每周转载》会有一定的【滞后】。
      比如:你们可以去看一下【六四事件30周年】的那篇《每周转载》是在哪一天发的。

      其原因至少包括:
      1、俺本人的时间/精力非常有限(关于这点,已经在评论区唠叨很多年了)
      2、对于“重大的新闻时事”或“重大的纪念日”,俺如果总是在当天(或前后一天)发《每周转载》,“线上规律”就太明显了。
      对俺而言,会增加安全风险。

      删除
    8. TO ALL
      4单元 的这个“资深老读者”,多半是冒牌滴。
      另外,
      忽悠俺“被捕”或“换人”是职业五毛的常用把戏。
      这个把戏已经用了至少3年了(不信的话,可以去查旧博文的评论)

      有时候不得不感慨——
      六扇门的走狗也太没水平啦!搞来稿去,总是这几招。
      难道【朝中无人】?

      删除
    9. TO null(5单元)
      老熟人你好 :)
      感谢替俺回答读者疑惑!
      还是你比较了解俺的风格 :)

      删除
    10. (接上一单元)
      关于“芯片行业”
      很多小粉红被洗脑,又喜欢意淫。
      他们总是太高估“厉害国”的厉害程度了。

      整个芯片产业链衍生出一个很庞大的生态系统,厉害国【没法】短时间内完成替代。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好莱坞、NBA 之类。
      它们也衍生出一个很庞大的生态圈。

      另,
      5月份发的博文《[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5/weekly-share-130.html]每周转载:关于美国封杀华为(网文8篇)[/url]》,其中有一篇是华为内部员工写的文章,说得还比较实在。

      删除
  7. 今天刚刚学习的curses,觉得没有windows下的conio.h顺手,最重要的是难以构成一个消息循环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Unknown
      欢迎程序员同行来捧场 :)

      说到 conio.h
      当年俺在 DOS 下编程时,也用过这个玩意儿。
      话说当年流行的 IDE 还是 Turbo C 和 Borland C++(都是文本界面滴)

      删除
  8. 挺好的刚刚翻博文就看见随想君更新了
    to博主:向我这样有意向入门IT想学技术但语文水平理解能力不够好的人(英语也学不会) 还有没有可能/方法。
    最近看到有两条新闻:广州地铁口修建安检站的,连路人都要检查,天朝监控屁民体系建立是不是越来越快了。长春长生生物公司被天朝罚款90亿,不明去向,在加上先前马云腾讯巨头部分资金被冻结,马化腾也下台,我就感觉天朝最近缺钱了。
    还有香港黑警行为越来越激进,刁民伤亡人数在增加,随想君怎么看
    目前就有这些问题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了就在今天11号早上,香港大量黑警装备实弹,拿着随时打爆人头的870到处乱指,开车撞刁民,我感觉一定是昨晚下了什么命令。随想君知道些什么么

      删除
    2. [b]香港暴徒阻碍交通火烧警署 激起民愤:天怒人怨[/b]
      [url=https://news.ifeng.com/c/7outJwMuFsG]拜读原文[/url]

      香港暴徒借“修例风波”打砸烧抢,乱港不休,交通“被瘫痪”,市民“被罢工”,港媒斥责“以700万香港人做赌注,天怒人怨”!8月5日起,香港暴徒发动全港性所谓“不合作运动”罢工、罢课、罢市,堵塞多区主要道路,冲击港铁站台,火烧警署,袭击警员,甚至有病人、孕妇无辜遭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名孕妇在港铁炮台山站候车时被困送医,一直“仁义道德”挂在口边的暴徒,站在一旁冷眼旁观,孕妇丈夫一边扶着妻子,一边怒斥暴徒:“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所有(事情)都被你们搞得一团糟,你们自己有没有反思!”

      交通瘫痪市民无奈“被罢工”
      图为被阻市民无奈与暴徒理论(来源: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反动派煽动暴徒进行所谓的“不合作运动”,导致香港交通瘫痪。在港铁上,暴徒通过按动紧急制动装置、阻挡车门,甚至将杂物扔在铁轨上等方式,阻碍列车运作,多条线路停止运营。路面交通方面,暴徒在多条主要道路,包括龙翔道、鲤鱼门道、屯门公路等设置路障堵塞,多条公交线路需要改道或停运,乘客不得不绕道去上班,或者因无法按时上班“被罢工”。
      港铁总经理郑群兴表示,5日港铁受暴徒影响,部分路段暂停服务,其他可行驶路段也只能维持有限度服务,甚至有列车在行驶途中撞到撞到铁轨上的手推车,列车需要驶回车厂维修。郑群兴斥责暴徒,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并对此表示遗憾。
      一名赶至中环上班的年轻人行程受阻,直言:“真的好过分,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是非常自私的行为,就算你不用上班,别人还要上班,暴徒不如先回家组织自己家人上班。”另有香港市民在港铁站与暴徒对骂:“为什么你们说要罢工,就要我们一起罢工,你们这么有空没事可做,不代表我们不用上班!”

      火烧警署多名警员受伤
      图为暴徒在铜锣湾街头纵火(来源:文汇报)

      除了在周一早高峰时段阻挡港铁列车,强迫市民“罢工”以外,暴徒还在全港多区发动暴力行动,殃及多个警署和多条道路,制造混乱,造成恐慌。
      暴徒于5日午后先是围堵天水围警署,向警员扔砖和电池,企图威逼警方释放早前被捕的涉嫌违法者。并于夜间设物资站派发头盔、眼罩等装备,用大块石头打烂天水围警署的玻璃,还在警署门口纵火。防暴警察与暴徒隔着天耀路马路对峙,期间暴徒多次向警方泼腐蚀液体,多名警员的衣裤被腐蚀,皮肤被灼伤。
      到晚上,暴徒在沙田警署门口用喷火枪点燃杂物纵火,并不断加添杂物助燃,现场火光熊熊,不时传出爆炸声。暴徒还不准旁边人通知消防救火,企图火烧沙田警署,警员只能在警署内射水自救,消防被阻多时后才到场扑救。
      在黄大仙,暴徒下午堵路遇警方驱散后,在路边设物资站派发装备,并在路中烧杂物。约十名在场制止的警员一度被大批暴徒追打,暴徒投掷的石头、雨伞等击中警员,有警员疑被弹弓发射出的钢珠打中嘴唇、鲜血直流。

      激起民愤百名乘客齐声骂道:暴徒!
      图为孕妇被困港铁不适送医(来源:文汇报)
      对于暴徒阻碍交通、暴力袭击的乱港行径,香港市民怨声载道。东铁线一列列车被滋事分子挡住车门,站台上过百名乘客齐声骂道:“暴徒!暴徒!”有市民不满上班受阻,与暴徒双方扭打后,市民被打至眼角流血,暴徒“见血”马上逃之夭夭。
      在港铁炮台山站,暴徒挡住列车门并煽动其他乘客加入罢工行列,列车被迫停在长时间站台。一名孕妇因被困在拥挤的车厢内感到不适,在等待急救期间,孕妇的家人指责现场暴徒:“你们拖跨香港,有没有自己反省。”相关影片传到网上后,竟有反对派网友指责受害者“明知有‘不合作运动’还坐地铁是‘找死’”,冷血批评孕妇家人“打车钱都出不起,就不要生孩子了”。
      另一名在港铁站急需到医院看病的老人被质疑“是否真的有病”,怒斥:“真是好缺德啊,你们自己喜欢罢工,为什么阻碍我一个阿伯看医生?”
      5日下午3时,旺角大批黑衣口罩党再次强占弥敦道,设置路障堵塞交通,一名中年男子忍无可忍,冲上前去要拉开路障,斥责:“我相信你们都不用上班,都靠父母养,你们知不知道阻人上班打烂多少人饭碗?你们这样算什么示威者?你们这样有什么前途?”黑衣人回应自认暴徒,称:“我们不是示威者!我们是暴徒!”(海外网朱惠悦)

      [url=https://gentie.ifeng.com/view.html?docUrl=ucms_7outJwMuFsG]欣赏评论[/url]

      删除
    3. [b]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向暴力说“不”[/b]
      [url=https://news.ifeng.com/c/7pBO1wBhsS8]拜读原文[/url]

      香港部分示威者近日阻碍香港国际机场正常运作,致使航班大面积被取消。期间激进分子非法拘禁内地旅客和记者并以私刑虐打,甚至恶意袭警阻挠施救,行径与恐怖分子无异。面对暴力冲突升级蔓延,广大香港市民应认清激进分子真实嘴脸,激发驱邪扶正的信念和力量,团结一心守护香港。
      据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披露的数据,香港国际机场瘫痪一日将导致航空客运量损失近20万人次,货运量损失超1.3万吨,80万人生计受影响。示威者还公然围堵、辱骂、攻击不同国籍、不同性别旅客乃至患病人士和无辜小童,向旅客散发“香港不安全”传单,损害香港国际声誉,后续恶果难以估量。
      对于香港市民,极端反对派策动“罢工、罢市、罢课”行动和“不合作运动”,以设置路障、阻碍地铁运行等手段瘫痪交通、阻挠通勤,不顾当事人意愿,强行将上班族卷入乱局,剥夺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
      对于赴港内地同胞,激进分子竟边叫嚣“打死他”,边在众目睽睽下歇斯底里地施暴,肆意践踏人权,全然泯灭人性。而对于国际旅客,他们为操弄舆论假意道歉,妄图混淆黑白,占据“道义制高点”。
      在人流量密集的香港街头,暴徒变本加厉实施恶意破坏,使用汽油弹、烟雾弹等升级武器攻击警务人员,乃至四处纵火打砸,恣意围堵攻击路过的年长计程车司机,对普通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特区政府多次表明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不断进行激进抗争,企图彻底搞乱香港,逼特区政府和中央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两个多月来的骚乱动荡,早已远离讨论原点,显露恐怖主义的苗头,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
      激进分子反法治、反民主、反人权的种种行径,与香港广大市民的利益福祉完全背离,也与公众的诉求和意愿毫无关联。他们为达政治目的,满足一己私利,躲在面罩之后,在彻底失控和癫狂中将香港绑上战车。
      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尽管激进暴力分子企图混淆是非,极力为暴力犯罪开脱甚至加以合理美化,也是决不可能得逞的。
      眼下香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局。金融、贸易、物流、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受冲击,法治和安全之都美誉受重创,国际商界和金融界对其信心加快流失,外界评价观感走低,东方之珠光芒被黑云掩盖。
      面对不断突破底线的游行示威、暴力升级的恶徒行径,香港市民应放下平日对政府的疑虑和抱怨,以狮子山下的团结精神捍卫家园,让正义和公道压倒邪恶,让“沉默的大多数”不再噤若寒蝉。
      正如香港警员所说,“我们现在最重要不是改变已被煽惑的人,而是以平常心拯救未被煽惑的人,从来最应该制裁的是背后煽惑而不用负责任的人。”暴力犯罪如瘟疫般蔓延,经济民生根基若毁伤,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暴徒欲以狰狞的獠牙,陷城市于恐慌和不安,沉默和退避正中其下怀。但他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都在,一刻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妄想躲避刑罚,却暴露其内心的怯懦。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无须恐惧,越多人选择对抗黑暗,勇敢向暴力说“不”,光明就不再遥远。你们的身后,永远有14亿内地同胞和强大国家。(文/东篱旧友)

      [url=https://gentie.ifeng.com/view.html?docUrl=ucms_7pBO1wBhsS8]欣赏评论[/url]

      删除
    4. [b]暴徒泼油放火烧市民 香港“光头警长”怒斥:人渣![/b]
      [url=https://new.qq.com/omn/20191111/20191111A0CX5S00.html]拜读原文[/url]

      海外网11月11日电香港警队证实,11日中午,有香港暴徒在马鞍山向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泼易燃液体放火。港媒称市民身体多处烧伤,已被送医治疗。香港“光头警长”在微博上怒斥暴徒“人渣!”
      据“东网”等港媒报道,一名穿绿衣服的市民在一条连接马鞍山公园及海栢花园的行人天桥上,疑与人因政见问题发生肢体碰撞,其后被多人围堵理论。
      期间,一名身穿黑色衣裤戴口罩的男子突从人群冲出,向该市民淋泼易燃液体并点火,导致市民身体多处烧伤。现场人士见状纷纷走避,也有人试图追向纵火凶徒,沿途大叫“别走啊你”,伤者随后被送院治疗。
      市民被暴徒泼易燃液体(东网)
      港媒称,事发前有暴徒进入港铁马鞍山站大肆破坏,事主疑因不满车站被破坏而与在场黑衣人拉扯,其后追逐至上址,并与在场人士发生口角。
      市民多处被烧伤(东网)
      香港“东网”就事件向警方了解,初步确定事发今日(11日)下午近1时,警方将此案暂列袭击。
      事发后,被内地网友称为“光头警长”的香港警员刘sir在微博上连发两条微博,痛斥暴徒“人渣,竟然放火烧人,根本已经不可以叫他做人”“对着这班人渣,我们还可以说什么?!”
      有外国网友将暴徒的恶行上传至推特等社交媒体,不少外国网友也震惊了,表示“天哪,这些自称示威者的人真是耻辱!”“这难道也叫‘民主自由’吗?这是恐怖主义!”
      (海外网/杨佳)

      我也要声讨暴徒:
      [url=http://coral.qq.com/4397907705]传送门一[/url] [url=http://comment5.news.sina.com.cn/comment/skin/default.html?channel=gn&newsid=comos-icezzrr8719888&group=0]传送门二[/url] [url=http://comment.tie.163.com/ETNCHDF80001875N.html]传送门三[/url]

      删除
  9. 博主终于又发了一篇干货 :)
    我现在开始学习 Rust 语言了,之前虽然听说过这门语言,但一直没有学习,之前我用 C++ 开发桌面 GUI 程序,可惜 C++ 没有包管理器。现在可以说是“相见恨晚”。博主有实际用过 Rust 吗?效果怎么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博主写的前一篇文章,非常有用,我之前从未认真实践过“系统性学习”,往往集中学习目前需要应用的部分,一旦换个项目就要继续学习。
      另外,我建议博主把电子书上传到 Google Drive,因为 OneDrive 在天朝有时会被墙,而且不稳定。

      删除
    2. 博主,借用V2EX的楼层转载以下三则留言,相信在本论坛具有一定代表性,不知博主对以下这三则留言有何评论?
      [quote]
      忍者神龟

      希望中国发生非暴力革命来推动政变是不现实的,编程随想对中国人还是看的不够透彻不够深刻,中国人他们太乖了,既没有游行的意识也没有游戏的念头更没有游行的勇气,不愿不敢上街游行,愚民教育也加强这种顺民意识,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人”,他们把自己当屁民,微弱,渺小惯了,中国最不值钱的就是人命,美国最值钱的是人命。

      他们觉得能让自己吃口饭就已经很知足了,没有饭吃就勒紧裤腰带,大饥荒的时候饿死了多少人,又有几个人上街游行的?他们敢吗,有这个意识吗?宁愿饿死,也不敢去做出改变,这就是中国人。

      这群人能非暴力革命?要是能,也是有个人带领进行暴力革命。

      中国之所以无法进行非暴力革命不是因为中共的狠毒,而因为民众的冷漠!

      我话尽于此,希望你看到这句话后好好想想。



      忍者神龟

      编程随想似乎不太关注中国底层的艰苦,只关注自己臆想出来的非暴力革命,可能其身外高管养尊处优多年早已习惯这种日子,接触的人也相对高端,已经不知道底层是什么样子了。

      非暴力革命只是美丽的泡影,骗了我们所有人,包括编程随想自己,尤其是在中国,就连香港这种相对开放的社会,民主的制度,西化了100多年,民众觉悟这么高,政府觉悟相对也高,非暴力革命却还是行不通,还是逐步走向暴力,又更何况大陆,不信我们且看香港最后的结局会怎样,我告诉你照目前的情况来,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鱼死网破。



      忍者神龟

      鄙人现在觉得编程随想高估了中国人的反抗精神和勇气,低估了他们的奴性,什么当危害到他们切身利益的时候他们就会不满,上街游行之类的,我告诉你永远不会发生,不是永远不会危害到他们利益,是一直都在危害他们利益有时轻,有时重,他们从来都是逆来顺受、忍辱负重,什么都能忍得了,简直他妈就是忍者神龟。

      计划生育的时候,残害他们老婆,他们儿子,他们出奇一致的忍了,猪肉上涨这样算什么?我告诉你,就算将来经济崩溃,丫也没有上街游行的念头,还谈寄希望于一群猪会非暴力革命?,还说鲁迅说的对,中国就是一群猪,只有在被杀的时候会才嚎叫一声,然后被结束生命,除此以外他们死都不敢出生。
      [/quote]

      删除
    3. 楼上说的有道理,所以才会被灭绝支那贱畜网友深深鄙视,称为支那猪圈?

      删除
    4. 这说法其实有一定道理,但是中国人所谓的奴性,其实也是吃苦耐劳,忍耐力比较强。如果真的社会贫富不均到一定程度,人民的穷苦突破了其底线,那朝代更替也就到来了。历代中国的朝代更替都是在民不聊生的时候发生的,如果生活还能过的起,谁会揭竿而起呢?

      删除
    5. 这些人没有意识到,忍耐作为一种【博弈策略】的重要性。从【进化论】的角度看,是因为忍耐能力强的人得到了生存的权利,所以现在社会上都是特别能忍的人。
      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社会信任】的丧失,陌生人太多,人们不愿在重要问题上互相【合作】所致。这是一个全球化现象,在30年前,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平均每人有3人特别信任的朋友,今天这个数据降低到平均不足1人。从地区上看,大城市之间人的互信度极低,人口流动性较差的农村地区稍好。造成人们不愿互信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的普及】和【城市化】。

      删除
    6. 研究社会问题,就要重视【抽样随机】的重要性,不能只选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比。西方发达国家大多都是经历百年变革,在文艺复兴后经历漫长的时间,才有了今天的人类社会形态。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除了中国之外的大部分国家都不是西方发达国家。如果你只研究中国古代各朝代是如何变化的,就犯了统计学上抽样问题的错误。详见[url=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0%96%E5%AD%98%E8%80%85%E5%81%8F%E5%B7%AE]幸存者偏差[/url]

      删除
    7. TO V2EX
      关于“Rust”
      俺不敢说“用过”,只能说“有所了解”。
      俺的看法是——
      只有用某个语言开发了【一定复杂度】的软件,才有资格称之为“用过”。

      俺曾经在评论区点评过 Rust,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2/Use-Disk-Encryption-Anti-Computer-Forensics.html?comment=1550743330051

      删除
    8. TO V2EX(1单元)
      感谢对俺前一篇博文的认可 :)
      掌握了【系统性学习】,可以终身受用!

      关于“网盘”
      GDrive 网盘的空间不够(只有 15GB),而微软网盘有 25GB(当初微软奖励老用户 25GB 空间,俺也享受到了)
      另外,
      据说 Google 对版权审查比较严,而俺分享的电子书,里面肯定有版权问题。
      如果放 Google 网盘,万一出了啥问题,或许会牵连到俺的 Google 帐号。
      相比之下,俺的微软网盘是【另一个帐号】——就算被微软封号也无所谓。

      至于 OneDrive 的翻墙问题,这个是小问题。
      如果某个读者连翻墙都不会,“得不到电子书”也是正常
      (如今已经是2019年,翻墙应该是【基本技能】)
      对于博客的长期读者,俺一直建议用【BT sync】自动同步,可以节约大量时间。

      删除
    9. TO Jim Hogan(2单元)
      但这位“忍者神龟”的言论,有几处值得反驳,俺简单提一下:

      1、
      从这位“忍者神龟”的留言,感觉他可能对俺的了解不够。
      首先,
      俺当然承认天朝的很多【劣根性】,并且还发过相关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2/book-review-chinese-characteristics.html]书评:<中国人的性格>[/url]》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3/11/weekly-share-57.html]每周转载:关于天朝的文化和民族的劣根性[/url]》
      而且俺也经常提到天朝民众的【奴性】,并发过如下这2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12/emperor-complex.html]天朝民众的心理分析:圣君情结[/url]》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06/stockholm-syndrome.html]天朝民众的心理分析:斯德哥尔摩综合症[/url]》

      2、
      “六四事件”,大城市有很多民众参与。
      其背景是:1988年的通胀率很高(经历过那年的人,应该记得)
      所以,“忍者神龟”所说的:[quote]就算将来经济崩溃,丫也没有上街游行的念头[/quote]
      俺认为:此人过度悲观。
      在如下博文,俺特别强调了——(对天朝的民主化转型)既不要过度乐观,也不要过度悲观。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10/70th-anniversary-of-PRC.html]“盛大庆典”难掩【内忧外患】——天朝沦陷70周年随想[/url]》

      3、
      关于“香港的抗议活动”
      “忍者神龟”【没有】正确理解“非暴力革命”与“暴力革命”。
      估计他都没仔细看俺写的[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12/revolution-0.html]《谈革命》系列博文[/url]。
      “暴力革命”这个词,容易引起误解;更严谨的说法是——基于【军事行动&武装斗争】的革命。
      除此之外的,都可以算是“非暴力革命”。

      “忍者神龟”说:[quote]非暴力革命却还是行不通,还是逐步走向暴力[/quote]
      俺认为:
      他/她的理解可能比较肤浅,以为扔几个燃烧瓶就算是“暴力革命”了

      删除
    10. TO 5单元的网友
      你提到说:[quote]忍耐作为一种【博弈策略】的重要性。从【进化论】的角度看,是因为忍耐能力强的人得到了生存的权利[/quote]
      俺认为:
      你这个说法【难以】解释国家之间的差异。
      尤其【难以】解释——为啥是西欧人开启了现代化进程,并在近代史的博弈中占据【绝对优势】。

      另外,你提到说:[quote]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平均每人有3人特别信任的朋友,今天这个数据降低到平均不足1人。[/quote]
      俺想问一下:
      这个统计数字的【来源】

      删除
    11. TO V2EX
      关于 Rust,昨天有几点漏了,今天补上。

      关于“包管理器”
      Rust 的“包管理器”当然是一个优点,但俺觉得这还【不是】主要的优点。
      俺比较喜欢 Rust 是在于——
      1、Rust 可以完全覆盖 C/C++ 能做的各个领域
      (Go 号称要“成为一个更好的 C”,可惜 Go 无法覆盖 C 的全部领域,比如“嵌入式 & 实时系统”)
      2、Rust 语言的设计,使得它能从【编译器】层面规避 C/C++ 语言的一些弊端
      (比如说:数据未初始化、悬挂指针、数组越界、竞态条件......)

      关于“程序员的认可度”
      Rust 的受欢迎程度很高。
      它的英文维基页面上有如下这句:
      [quote]
      Rust has been the "most loved programming language" in the [url= Stack Overflow]Stack Overflow[/url] Developer Survey every year since 2016.
      [/quote]

      删除
    12. TO 编程随想(7 单元 & 11 单元)
      我同意博主的观点,需要使用某种编程语言开发出有一定复杂度的项目才算熟悉/会/用过这种语言。
      我一直不喜欢用 C/C++,一直打算寻找“替代品”,之前也仅限于用 Qt 这类 GUI 框架进行桌面软件的“跨平台”开发,从不使用纯 C/C++,因为诸如【内存管理】之类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完成,一旦忘记就麻烦了 :(
      有些人认为 Go 是打算取代 Java 的语言,而 Rust 是打算取代 C/C++ 的语言,它们经常被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其实它们的目标用户不一样(不过有部分重叠)。

      删除
    13. TO 编程随想(8 单元)
      博主一开始把电子书放在 OneDrive 的【本意】是因为它当时没有被墙吧?很显然 Google Drive 天朝用户一定要翻墙才能访问,因此我这里的【前提条件】是用户懂得翻墙(目前有点名气的国外公共网盘基本都被墙了)。
      还有一点是,现在新注册的微软账号(我只测试了 Outlook)必须绑定手机号,否则无法发邮件,甚至无法注销账号,如果一段时间没有绑定手机号,账号会被锁定,只有绑定手机号才能解锁。可以说微软公司的服务越来越恶心了。

      如果博主担心 Google 账号可能会由于分享有版权保护的文件而被封(实际上只要没人举报一般没事,但由于博主是“重点关注对象”,估计账号会遭殃),博主可以注册 MEGA 网盘。MEGA 免费账号有 50G 空间,很多人都在上面分享有版权保护的文件,而且不会像 OneDrive 那样下载的人多了就出错。

      说到电子书,希望博主能加上[url=https://github.com/KaiserY/trpl-zh-cn]Rust 程序设计语言(中文版)[/url],GitBook 导出 PDF 等格式很方便,方便天朝用户的学习。

      删除
    14. 我这里引述[url=https://www.forbes.com/forbes/2009/0824/opinions-neuroscience-loneliness-ideas-opinions.html#1f3def07f859]福布斯的文章[/url]:
      [quote]There is some evidence that, despite the fact that cities are getting more crowded and Internet socializing easier, isolation is more common than it was a generation ago. When Americans were asked in a 1985 survey how many confidants they had, the most common answer was three. The same survey in 2004 revealed the most common response (from a quarter of the respondents) was zero. In his book Cacioppo cites a 2000 University of Michigan study that indicates that at any given time 20% of the population feels unhappily isolated. Cacioppo offers a few reasons. One is that we have become more mobile. Another is that we are living longer, resulting in more people in assisted-living facilities (a 60% jump in the past decade, according to the Assisted Living Federation of America).

      Paradoxically, technology may be another isolator. Cacioppo says, "It's all about how you use it." If you use e-mail or Twitter to arrange social interactions, the technology becomes a social connector. "My son is a social butterfly. He's texting all the time, but it's almost always about meeting up someplace," says Cacioppo. If, however, you have 4,000 Facebook friends but never see any of them face-to-face, "there's only a facade of being connected. It can make you lonelier," he says.[/quote]

      这个调查对象是对美国人,当然,虽然不能直接用作中国的结论,但是根据我个人的经验看,中国的情况恐怕要比这个调查更加严重。如果博主质疑这个结论的话,说明博主个人这30年来并没有这方面的个人体会。其二,博主肯定没有玩过[url=https://ncase.me/]The Evolution of Trust[/url]这个游戏,也恐怕没有看过相关资料,这个游戏就是讲社会的信任是如何形成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博主本人正是社会进化论的信徒,如今居然要质疑社会进化论的效用了?

      删除
    15. 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老百姓之间互不信任,其互不信程度甚至高到了宁可不管中共多坏的程度。这个现象在“民运斗民运”上得到了体现,有些人甚至说某个民运比中共还坏。

      在互不信任的情况下,还是有几个条件可以触发百姓造反,比方说其中一种就是可能发生的恶性通货膨胀,让一部分老百姓一无所有,选择造反几乎没有损失,造反唯一的损失就是性命嘛,但是如果不造反,命也难保,所以干脆造反算了。但是,现在这个门槛恐怕很高,难以达到条件。而门槛之所以这么高,就是上面所说的信任的这个问题。

      删除
    16. 请问,“民运斗民运”的现象能用中华文化解释吗?难道西方古代就没有“群众斗群众”的事情?

      关于中华文化,虽然有些是要抛弃的,不适用现代文明,不过我们今天的情况已经比晚清之前好很多。我建议博主不要把靶子对准中华文化不放,而是换一种做法:具体的指出,到底哪些文化属于恶劣的、最好被抛弃的。

      我这里把中华文化分成三类。其中一类是古代就发现的道德价值,并且被日韩很好的继承了的,这一类文化对我们国家民主化没有危害,也不是主要阻力,有时候甚至有实际用途。比方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这一条是古人总结出来的,也是属于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对我们今天的外交仍有积极启示。就连博主自己都在文章中引用过这句话。

      有一类是值得现代人抛弃的,举例说,“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这句话就不太适用于现代社会。
      不过这部分多亏了晚清时代至今的启蒙,已经抛弃了很多。,其中一个叫鲁迅的就有很多功劳。至于哪些是要继续抛弃的,希望博主和其他人以后一定要明确说明是哪一条,而尽量不要笼统的指责某某文化不如西方文化,也不要单纯的说“应该对东方文化保持警惕”,那样的话就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

      还有一类,则是好处不好说,但起码也没有危害的:比方说中华文化中,孝敬父母是美德。有些人觉得这是好的,有些人觉得长辈和晚辈之间应该尽量平等。后者更接近西方文化,我当然也更倾向于后者。但问题是,就算你信奉“孝顺父母”这个道理,至少对我们现代这个社会是没有明显危害的。所以,这一条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取舍,就像尊重他人信仰自由一样。

      总而言之,我同意博主所说,【现代化】的重要性大于【西化】。

      删除
    17. 博主啊,进化论让人类占领并且统治了地球,但并未让一切动物都消失,比方说狗、马,此类动物并不比人具备更多优势,但是也并非被进化论淘汰。

      所以,我们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要明确区别这些忍耐能力强的人到底是相对谁的优势。那个问题的讨论范围的确不能直接用到全球的近代史博弈的范畴,只能用在东亚的这块大陆上。东亚在近代史中总是被殖民的较多,就连早先的日本也是和清朝差不多,日本也被赔款签了一大堆不平等条约,让西方殖民者受益了,不过日本这个国家有明治维新,然后就变成优势国家去侵略别人了,还在菲律宾搞了个“马尼拉大屠杀”。

      回到刚才的话题,并不是鼓励忍耐大家要忍耐,而是说,如果你选择反抗,你就得要有成功的把握,甚至要有赌博赌输了的心理准备,如果你造反成功了,那你所创造出来的制度说不定会优于原有体制。然而,为啥“二八原理”中的“八”成都是选择沉默的,这就是人们的博弈策略了,去指责这八成人不反抗是意义不大的,连博主自己都说成功只靠一小部分人就够了。然而,如果这八成人中如果还有真正睡的,而不是“装睡”的人,那我们就有责任把这个真正睡觉的人唤醒,至于醒了之后,他是不是要选择装睡,还是选择暂时装睡以后等待时机,那都是他个人的博弈策略。

      删除
    18. 又因人们有不同的分工,即便在“二”成这个群体中,不同阶层的人也有不同的博弈策略,甚至有人根本不把“民主化”当作人生最重要的理想,而很可能只是一个辅助他达到人生目标的一个更好选择。博主的确是个例外,因为博主就是这个理想,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博主这样擅长政治。有些人可能仅仅是对科技感兴趣,经常查谷歌,所以需要推翻GFW,至于实在无法推翻也没关系,他还是有其他方式去实现他的人生理想的。这部分人是不是社会民主化的助力?当然是,只不过对民主化能做的事情有限而已。

      要说,我们这个国家和社会真是病了,里面有很多问题,都是要民主化才好解决的。不然的话,这些长期在忍耐的人其实最终不会忍成功,有可能【最终因某种因素被淘汰】。所以我们这个社会其实还是很需要有反抗意识的人,有了这些人,才能救这个国家一命。希望博主理解我的意思。

      删除
    19. 这个问题同样也适用于台湾社会。

      你总不能拿中共老是要统战台湾,来强迫台湾人都去反抗中共吧?
      即便是台湾人,大部分人也都不敢流血的。有些倾向台独的人在大陆做生意,也会选择明面上高喊“一个中国”。
      但是,台湾会不会因此就完全没有人反共捏?要说,有还是有的,甚至还有人敢打仗流血,只不过这部分人占的比例不够高罢了。如果要社会上全都是反抗者,前提就是反抗者之间要有互信嘛,如果互信不存在,那人们也就都选择忍耐了。

      当然,光有互信还不够,还有其他条件。但是,如果非但没有互信,反而还强迫那些做生意的平民百姓反共,往往只能取得【相反效果】,我就是这样被台湾人痛骂的,从此我还是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

      删除
    20. 补充一句,我认为两岸人民(不含政党)之间的互信,要低于大陆人民自己社会的互信。
      虽然蔡英文上台2年台湾人对大陆民众的看法有小幅改善(我大概记得统计数据是来自于联合报),不过今年又是什么反送中什么,而且又有大量中共五毛在youtube等各种社交网站捣乱,恐怕又跌回去了。

      现在情况恐怕又更加复杂了,因为已经证实香港勇武派的问题。你是选择相信五毛,还是选择相信勇武派,这两个选择都是非常变态的。

      删除
    21. 这也涉及到宣传方法的问题。你去做反共宣传的时候,万万不可指责对方说你不反共你就是被洗脑了、中共养的狗什么的,这点对台湾人成立,对大陆人也成立。

      正确的宣传策略是:指出反共有哪些好处,有哪些风险。其中包含个人的好处和风险,也包含对社会的好处和风险。最终让对方自行判断是否选择反共,最重要的是,要让对方真正感受到这个决定是自己做出来的,而不是被什么广告和政治团体洗脑后才要反共,因为对方也有很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即:你不能干预别人的判断和决策,你顶多只能给他建议。

      不过,台湾问题复杂的另一个焦点是,到底要不要台独。这个问题目前是无解的,所以我建议不要向台湾人搞反共宣传(尤其是35岁以下)。我们大陆人自己的人口是台湾的60倍以上,只要影响我们自己的2%的人口,就已经超过了台湾全岛的人口。台独问题就算了吧,随他们去,因为两岸人民的互信无法建立,也就无法以和平方式讨论独统问题,还不如暂时搁置不管,完全靠大陆人自己来搞,以免引起更多麻烦,制造更多中共之外的敌人。

      如果要利用他们台湾人倒是可以,就是刺激他们继续搞台独,搞到中共出兵为止嘛,然而这个世界的灾难实在是太多了,我不想为了自己的民主吃别人的人血馒头。

      删除
    22. To: 楼上
      确实,不觉得主动向台湾寻求反共是一个特别好的选项,如果不是自发或者逼不得已,很容易造成大陆和台湾整体的对立(不论支持还是反对共党)。现阶段最好的做法是让共党主动展现其侵略性和危害性,多余的说明和宣传反而是不要的。

      删除
  10. 最近手賤升級手機到 Android 9,發現不能降級。
    bootloader 已解鎖,但不能刷入版本低的 bootloader,還有那個分區文件。
    如果替換者兩個文件可以刷 Android 8,不過會出現沒有基帶的問題。
    如果將基帶也替換成新版,又輪到喇叭出現問題。
    所以無法完美降級,查資料發現好像 Google 從 9 開始強制防回滚。
    有甚麼另類方法降級?雖然 9 還可以,不過不喜歡被人控制。

    回复删除
  11. 多谢博主提供了系统性学习的方法,这个对我学习研究我的专业知识很有助益。上一篇回复晚了,如果博主看到我的留言麻烦帮我解惑一下。

    现在我感觉现在世界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一个专业的一个领域的相关书籍就有上百本,然后每一本书内容含量也十分庞大。我阅读一本书,尤其是关于专业研究方向的,到了一个难点说不定理解一页的内容都很吃力(尤其是理工科类型的数学证明),因为我必须思考逻辑关系。这就导致学习一个知识花的时间很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另外就是,如何全面学习多领域的知识?我通过你的博客,对政治、经济、军事都很有兴趣。不久前把你推荐的《大外交》看完了,让我受益匪浅。但是这些书籍都十分的厚,看一本估计也要花一个月。因此,如何能够在信息量如此庞大的情况下接触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加国小留
      感谢老熟人捧场 :)
      因为最近几天在准备这篇博文,所以就没有顾得上回复前一篇的博文。
      你大概错过了俺在上一篇博文的最后一轮回复。
      针对你的几个问题,俺回复如下:

      [b]1、关于“信息量实在是太大”[/b]

      1.1 二八原理
      这个原则在每个领域都适用,俺也多次强调过。
      基于这个原则,精品的书其实比例很低。

      1.2 让【时间】帮你过滤
      时间不光会淘汰脆弱的事物,也会让【持久的】经典显露出来。

      1.3 让【比你强的人】帮你过滤
      比如当俺还是一个初级程序猿的时候,公司里面有一些技术明显比俺强很多的同事。
      俺会找他们推荐一些好书

      删除
    2. (接上一单元)
      [b]2、关于【难点】的学习[/b]
      其实俺在上一篇博文谈了这个话题。

      1、【基础性】的知识点
      肯定要多花精力(这方面的投资,不会浪费;甚至还能增值)。

      2、【边缘性】的知识点
      根据实用性决定是否花精力,以及花多少精力。

      3、方法论——抓住【关键的切入点】
      以软件行业为例。
      如果俺要了解某个软件的【设计】,不需要把它的全部源代码都看一遍。
      (看完所有代码,非常耗时,且效果未必好)
      如果这个软件是一个复杂且庞大的系统,俺会先去看【架构文档】,然后再决定下一步看什么。
      如果这个软件属于“库”(library)类型的,俺会先去看【对外接口文档】。
      如果这个软件是一个高度依赖数据库的系统(比如 MIS 之类的),俺会先去看【数据库设计文档】。
      ......

      4、方法论——抓住【Wisdom】
      比如说要学习某个算法,关键是抓住这个算法的【思想】(idea)。
      算法的代码如何写的,其实不重要(或者说,代码只是某种手段)
      如果这个算法属于某个领域的某个分支,你要先【掌握/理解】这个分支的基础知识,这样才有助于你抓住算法的 idea
      所以,俺老是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删除
    3. (接上一单元)
      关于“看书”
      看书当然也需要有技巧性。
      俺常年推荐如下这本书。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3/04/how-to-read-book.html]<如何阅读一本书>——书评及内容纲要[/url]》


      关于“跨领域的学习”
      这个话题或许值得单独写一篇博文。
      俺需要想想:如何组织这个话题

      删除
  12. 编程随想 我要给你生猴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山西煤矿小老板编程随想2019年11月11日 01:36:00

      编程随想只喜欢和灭绝兄互插屁眼,你来晚了

      删除
  13. Keep care of your t00ls and your SHIELD!

    回复删除
  14. 苹果已将Mac OS重命名为macOS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14楼的网友
      多谢提醒 :)
      刚才已经把这篇博文中的“Mac OS”改为“macOS”

      前几年在博文中都是写“Mac OS”,习惯一时没改过来。

      删除
  15. 以前知道shell、PTY、TTY这些名词,但从来没有串联起来整体性的理解过,博主这篇文章干货很足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15楼的网友
      多谢对俺这篇教程的认可 :)

      删除
  16. 本人的品葱初文,希望各位大大海涵,文章本意为抛砖引玉,交换思想,请不要发生争吵。提示:文章内有多处雷点包括但不限于:萌豚,日本糟粕文化,东亚文化环境特有的大男权主义,过激描写与镜头。

    潜水偷窥品葱数月,在几天前才斗胆注册账号,自己前一段时间,在艺术学习和思考的时候忽然钻出来了一个点子。头脑发热花了一点时间把它归纳为文,受知识面和阅历所限,可能很多地方依旧稚嫩而经不起思想推敲。在这里发出来留个档,也作为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和画画的样板。
    作品名字暂时定为《反贼Collection》(有了更好的想法后可能随时会改),大体方向是反贼自嗨,狭带部分恶心小粉红的倾向,并试图把更多岁静萌豚转化为反贼萌豚。以日系Gal为主要框架参考,如果以后能力更强了,也可能会考虑制作成类似于persona这种形式的JRPG。

    大致剧情就是你国某位卢瑟男性大学毕业后因为经济环境恶化宅家里做废青,在网上出征黑喷的时候遇到了神必势力的青睐。被中科院新研制出的意识形态审查AI机娘相中。白天作为废青生活行动,晚上化身赛博空间的盖世太保,搜集反贼资料和剿灭发出与党不同的声音的窝点。
    之后,主角会面对四位被AI机娘初步审查出思想具有“反动倾向”的女性,主角要负责从现实和网络双线接触她们,获取她们的信任和破解她们的网络资料。煽动她们的行为,找出有力证据来肃反对方。

    第一位是表面岁静好的前南方系报社编辑,性格温柔而知性,曾经参加过89事件,现实中表现出对政治漠不关心,网络上会以匿名身份向墙外悄悄揭露让赵家人出丑的安全新闻。
    深入接触后会了解到她的男友在89事件中成了坦克履带的润滑剂,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做过更深的思考,也没有找过新男友。被男主攻略后,她会说出自己人生有了新的方向,自己不能依旧选择懦弱和逃避,为了不让日渐扩大的政治风波影响到男主,也为了让以后的孩子生活在一个更干净的世界,她要走向民运活动,唤醒更多同胞关注政治权利。

    第二位是生于新疆来到沿海城市读书的维族JK,在一些习惯上有些幼齿,不过非常元气。非穆斯林,在现实中,为了给自己的危险身份博取信任主动身担小粉红主力军,在网络上的匿名身份却非常狂热的支持民族问题,独立问题与宗教问题。
    深入接触后会了解到她的父母曾是党干部,在对维族的镇压中由于反对更激进的行动被送进再教育营。哥哥曾是穆斯林,为了求生放弃了信仰,但是终究在路人歧视的眼光和心中的迷茫中有一天选择了自杀。被男主攻略后,她会在庙会许愿中,祈祷这片土地有一天能够包容更多的声音,在考取大学后她希望在大学生中传播自由和民主思想,让更多的人获得独立思考的机会。

    第三位是在军区大院出生,有着不低的含赵量的军校研究生,性格飒爽而直白。因为背景不浅,平时的说话也大胆很多。在网上则匿名挖掘着中共过去历史埋藏的真相,主张为各种运动平反。并等待有一天能出国入外籍生活。
    深入接触后会了解到她原本的梦想是投身艺术,成为约翰兰农式的摇滚乐手。但是生活轨迹早已经被家里人死死固定,因为性别问题,在大院中饱受歧视,而父母也总为只生出一个女儿而扼腕叹息。有一次,在无意中知晓了自己的爷爷辈的亲戚们,一直在通过活摘和自己年纪无妨的青年的器官续命生活后,对这个环境彻底的绝望。被男主攻略后,她决定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而否定这个被很多人垂涎欲滴的身份。积极参与到各种勇武式的示威中,力求以更激进的方法改革这片土地。

    第四位是一名高级程序员,年纪轻轻位至外资企业CTO,平常的性格脱线且傲娇。在现实中通常不屑于回答各种政治问题,表现出只对技术感兴趣的理工女态度。而在网络上的挖掘困难重重而障碍无数,几乎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获得进展。
    深入接触后,会理解到她的中产出身让她的生活接触了许多上中下三层的黑暗,曾经在小时候因为对电脑的钟爱而被父母送进电疗所,从此学会了把一切都藏在心底。父母被一次又一次的割韭菜,生活不断地不如以往却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表忠心以求不丢失狗碗的机会。在初中的时候被送进X大附中这种贵族学校,却被含赵量极高的学阀性侵,而父母却选择了沉默。从此对这个体制失去了所有的信心。被男主攻略后,女主会向男主主动展示自己的匿名身份,自己从十年起,就一直在经营一个技术随想博客,在开博不久后转向政治思考,思想普及和知识的传播,其中主要以抹黑党国和传递真相为主。也参与了各种墙外匿名论坛的技术帮助,因为在匿名身份里保持了完美的社会身份隔离,自己在网上的语言扮演的也是一个大约为三四十岁的东北话大叔,所以一直没有被审查部门抓获。她也理解了男主的身份,了解了男主的来意,但是就算如此,她也要选择喜欢上一个人。常年以来的抗争让自己一直压抑着从未有过的孤独,如果男主点头,她会继续经营这个博客并努力维护它直到有朝一日天亮,如果男主摇头,她会关闭这个博客,以普通人的身份和男主生活在一起。

    每一个妹子就是一个章节,在每一章的最后,告发与否的选择权都在男主。如果选择不告发,那么女主们就会去实行她们打算做的反党工作。同时会与男主进入纯爱(?)故事与CG。如果选择高发,机娘AI会协同真理部的同志,用铁拳光速打击妹子极其她在乎的一切。进入凌辱,NTR与鬼畜线,一切美好都被砸碎,一切思想都会销毁。妹子会在最后从身到心都被改造成国家的财产。
    结局分为几个:
    BE:只要在妹子中,有一个被放过的人(不管是只放了一个还是放了三个),都会在最后的AI机娘的工作点评中,作为肃反的理由出现在清单上。对党国的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男主最后会在机娘的凌虐中失去自我,变成战胜了自己的新人类。而被救的妹子,也会为了营救男主而被设套抓获,进入全灭结局。
    HE?:把全部反贼妹子肃反,归功于男主这类人的卖力。我的厉害国终于进入了一段“宁静”,“和平”,“伟大”的时代,人们不再有任何怨言,不再有任何行动。整个国家也许真的会像今天这样,千代万代的经营下去。
    飞鸟尽良弓藏,业务能力过硬的男主引起了上层的恐惧,于是最后以休养名义软禁了男主,男主得以日夜在牢笼中机娘的服侍和腐蚀中成为无情的岁静人。
    TE:全部妹子解放,解锁EX关对机娘的攻略。民怨沸腾,民智启发,人们终于不再被国家机械所威慑,走上街头倾诉自己的思想。在EX关打败机娘后,男主成功进入后宫结局,隐姓埋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新的政府正在建立起来,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若EX战失败则转BE。

    目前的大致框架就是如此,尚有很多存在于草稿上的细枝末节,由于不值一提就先不拿出来给大家笑话了。望大家能够抒发一些意见,也欢迎各位萌二同好来这个话题发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完全是中共五毛捣乱的废话。不如提议把AV成人电影里面的丈夫葬礼上寡妇系列,死亡丈夫的头像照片改用中共独裁者的照片,习近平,毛泽东,胡锦涛,照片实际

      删除
    2. 长久以来我也一直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感觉:编程随想是妹子。

      删除
  17. 编程随想视柏林墙倒塌30周年为无物,发了一篇不痛不痒的技术文,抢wiki生意,转移翻墙韭菜注意力,很好,窝老人家庆幸离开了这个粪坑

    回复删除
  18. 我认为是时候谈谈如何对付偷窥和无处不在的监控、针孔摄像头了,这些玩意儿好像不好对付。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歐洲只有5個人會除法的時代,沒有人不是在專門申請過才做任何事情,當然接受提出申請的全部是天主教僧人不能生育

      删除
  19. Tails官方文档认为,在tor前使用前置代理会破坏匿名性。
    "if anything VPNs make the situation worse since they basically introduce either a permanent entry guard (if the VPN is set up before Tor) or a permanent exit node (if the VPN is accessed through Tor)."
    https://tails.boum.org/blueprint/vpn_support/#index1h1
    所以到底应不应该使用前置代理?还是只使用tor自带网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有,博主认为是否可使用Tails代替虚拟机隔离呢?这样做会不会破坏匿名性或安全性?
      同时,torproject强烈抵制使用除torbrowser以外的浏览器搭配tor,他们认为这样会使得该用户容易跟踪。

      删除
    2. 关于销毁文件,怎么处理keyfile的备份?备份多了来不及销毁,备份少了以现在普通人可以买到的存储介质的可靠性,把自己防住了怎么办?
      光盘:读取若干次后会坏(关键是次数还不能确定)
      u盘,移动硬盘:会漏电丢失数据
      软盘:莫名其妙就会坏
      存储卡(sd、tf、sm等):莫名其妙就会坏+会漏电丢失数据
      机械硬盘:需要工具,无法随时随地销毁+来不及销毁、销毁不彻底
      泡腾片:需要水,无法随时随地销毁+会被偷窥
      饼干等:来不及销毁+会被偷窥
      纸张:来不及销毁、销毁不彻底+会被偷窥
      网盘:无法销毁
      脑子:无法销毁

      删除
    3. 如何建立起第一个纯洁的系统呢?在重装系统时,如果用于创建安装盘的系统被感染,就会导致安装盘和安装出来的系统被感染。所以只要最初的系统不可信,则之后所有的系统都将不可信。但问题是,如何找到或建立第一个【可信】的系统呢?

      删除
    4. 博主认为除了前置代理和tor外,用高功率wifi网卡+300m外的公共wifi并时常更换+mac伪装是否能够比直接宽带有更好的匿名性?还是有有线连接就优先使用有线连接?

      删除
    5. 默认你要装的是linux吧
      使用windows从【可靠途径】下载系统livecd,下载后验证签名,确保下载的系统盘镜像可靠。使用引导程序直接引导镜像启动进入livecd的linux,挂载硬盘后重新验证系统盘镜像的签名。两者都可靠就没问题了。然后在livecd的linux下刻盘或者制作u盘启动

      删除
    6. TO 19楼的网友
      关于 VPN 的使用,Tails 官方文档讲了两种,分别是:
      Tor over VPN
      VPN over Tor
      俺平时经常讲的“基于 Tor 的多重代理”,属于【前者】,下面只讨论这种。

      1、关于“Tor 的【可用性】”
      首先,如果在某个地区(比如天朝),Tor 网络完全不可达,那你只好用一个前置代理帮助你的 Tor 客户端联网。
      Tails 官方文档认为 SSH 比 VPN 更好。
      这个结论是否成立先不说。单单看【可用性】——SSH 目前难以突破 GFW 的封锁。

      2、关于“固定接入点”
      Tails 官方文档认为:如果用了“Tor over VPN”,VPN server 成为某个【固定的】初始接入点。
      俺认为:
      这个风险【不算啥】。
      只要你能严格确保你的上网流量都基于 Tor 网络,那么 VPN 的管理员根本【看不到】你的真实上网流量。
      ISP 就算监控你,也只看到你在使用 VPN,(因为 VPN 本身的加密)ISP 不知道你在使用 VPN。
      另外,
      你还可以【随机变换】前置代理,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固定接入点”

      3、关于“Tor 的敏感性”
      假设你在墙外,Tor 可以直接联网。于是你如 Tails 官网文档所建议的——直接用 Tor(没有前置代理)。
      万一 ISP 监视你的流量,有可能会判断出——你在使用 Tor。
      Tor 虽然本身是【强加密】的,但 Tor 本身的特征有可能被识别出来。
      也就是说,一个足够聪明的“网络嗅探”(sniffer),虽然【无法】解密你的 Tor 流量,但可以判断出你在用 Tor
      考虑到 Tor 用户的比例很低,而且用的人很多都是敏感人群。即使暴露了“你在用 Tor”这个事实,也增加了你的风险。

      4、关于“单点故障”
      俺建议用【多重代理】的另一个考虑是——规避【单点故障】。
      Tor 本身也是软件,也可能出现安全漏洞。
      如果你只使用 Tor,万一网络监控者发现并利用了 Tor 的漏洞,你就完蛋。
      反之,如果采用了“Tor over 前置代理”,两种软件同时出现安全漏洞,并同时都被利用,这个概率太低了。

      [b]综上所述[/b]
      Tails 官网文档的某些说法,俺【不赞同】。

      删除
    7. TO 1单元的网友
      Tails 本身是“Linux 发行版”,属于【操作系统】层面。
      而 VM 属于“虚拟硬件”,在“操作系统”层面【之下】。

      用了 VM,才能更有效地防止“网络直连”。
      Tails 并【不能】完全避免“网络直连”。
      因为 Tails 官方团队也无法保证它这个系统中的所有软件都是【零漏洞】的。
      (注:“零漏洞”是【不可能】滴)
      因此,
      为了避免潜在的软件漏洞,必须在【更低的层次】构筑你的防御。
      另,
      在如下博文中,俺提到了一个【真实案例】——FBI 利用浏览器漏洞做到了“网络直连”,从而对 Tor 用户进行【去匿名化】。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1/Security-Guide-for-Political-Activists.html]为啥朝廷总抓不到俺——十年反党活动的安全经验汇总[/url]》

      删除
    8. TO 2单元的网友
      参见如下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2/Use-Disk-Encryption-Anti-Computer-Forensics.html]如何用“磁盘加密”对抗警方的【取证软件】和【刑讯逼供】,兼谈数据删除技巧[/url]》

      另,
      俺曾经在评论区聊过——【易用性、成本、安全性】三者不可兼得。

      删除
    9. TO 3单元的网友
      这个问题有趣 :)

      假设某个系统(发行版)提供了安装盘的 iso 文件下载。
      他们通常也会提供这个 iso 镜像的散列值。
      首先,咱们要假定官网的 iso 是【纯洁】滴。
      否则的话,后面无从讨论。

      ========

      你先找一个系统,把这个 iso 刻录成【只读光盘】。
      当然,这个系统可能【不】干净,(最坏情况下,在刻录时就往光盘中混入木马)。
      现在你要做的就是——【证明】这张光盘的内容就是官网上的 iso 的内容。

      你可以另外找一台【完全不相关】的电脑(比如另一个人家里的电脑)。
      然后在另一台电脑上,把这张光盘重新制作成 iso 文件,并计算散列值。
      如果这个散列值与官网上的一致,就说明这张光盘与官网上的 iso 一致。

      当然啦,
      上述做法也不是 100% 严密。
      比如说,你的朋友家中的电脑也感染了跟你的电脑中一样的木马。并且这个木马非常非常聪明到一定程度,可以在“光盘制作 iso”的这个环节,重新剔除其中的木马;或者在你计算散列值的时候,伪造散列值。
      (注:这么聪明的木马,不太可能会被你碰到)

      为了进一步降低这种【极端小概率】的风险,你可以找 N 个朋友的 N 台电脑,并且是不同操作系统,分别完成【光盘提取 ISO,并计算散列值】这个环节。
      如果这 N 个不相关的电脑上,得出的散列值都一样,就有非常接近 100% 的可信度,证明这张光盘的内容与官网上的 iso 一致。

      注:
      为啥俺这个方法使用【只读光盘】。
      因为这种介质类型从【物理上】保证了其内容【一旦写入就无法修改】。
      因此,当你拿着这张光盘到 N 个电脑上使用,【不】用担心会感染病毒/木马。

      删除
    10. TO 4单元的网友
      之前也有读者提到了类似的招数——用别人的 wifi 热点来隐藏自己的公网 IP。
      这种做法,好处不明显——
      关键在于——要做好【前面】的防御,也就是【基于 Tor 的多重代理】
      要求更高的,再搭配【虚拟机隔离】。

      最坏情况下,
      如果你用了上述这些措施,对方还能够一路逆向追溯到你的“公网 IP”,大致有如下两种可能:
      1、你的技术水平太差,犯了严重的技术错误,使得上述防御措施形同虚设。
      2、你的价值太高,对方花了很大代价来突破上述的防御措施。
      不论是上述这两种的哪一种,“用周边的 wifi 热点”这个招数都【于事无补】

      另,
      俺一直【反对】用 wifi,因为反而【增加攻击面】。
      最近一年,wifi 相关的高危漏洞已经很多了。

      删除
    11. (9单元)
      该病毒可以在本地修改浏览器显示的官网hash值,使之符合被植入病毒的光盘。同时,光盘并不是严格不可写,其中的“0”可以被改为“1”,并且还可以追加内容。

      删除
    12. (8单元)
      该博文主要讲如何迅速销毁(如:用去掉外壳的U盘),而问题是如何兼顾销毁和不把自己防住(如:U盘漏电)。要可用性就需要创建备份,而备份不利于销毁。

      删除
    13. (10单元)
      但是wifi漏洞大多是:
      (1)可以破解wifi密码:反正是公共wifi,本来就无密码
      (2)可以嗅探:有前置代理+tor强加密,嗅探也没事
      (3)可以中间人攻击:前置代理、tor目录服务器证书锁定+强加密,无法有效攻击,效果等同嗅探
      因此,wifi漏洞基本无影响。
      然而,使用长距离wifi可以保证匿名性,因为就算突破了tor、前置代理,以300m为半径可能有近千人,如果是商场等则会更多且这些人员还会流动,难以追查。如要查,会有较大动静,可以有较多时间慢慢销毁敏感资料+逃跑。

      删除
  20. 谢谢编程君的文章。文章里提到了shell,我想起一个一直困惑(没有实际研究过)的问题:shell是怎么实现的?
    比如过去和现在都在流行的bbs,使用ssh登录之后的界面,我觉得也是一个shell,可是我没怎么想明白假如我要写一个类似的程序要怎么办。

    或者说,其实就和别的程序一样,自己处理STDIN/STDOUT就可以了?然后将这个程序设为用户的默认shell?

    回复删除
    回复
    1. shell的实现你得具体去看源代码,bash和zsh等都是开源的。
      核心功能大概就是分解用户输入的指令为可执行文件名和参数,然后调用指定的可执行文件,把相应的参数传过去。
      其他的大概还需要实现部分shell内部的别名,当前路径,通配符补全等功能,差不多勉强就可以用了。
      tab补全,历史记录等辅助功能可以后期再加上去。

      删除
    2. 借楼。上次两个问题没人回复。
      1.假如我在VPS上部署了ss或其他,GFW看到我的很多流量都指向一个IP,并解析出这个IP的host是国外某家提供商的,是否就可以断定我在用ss翻墙?毕竟普通人不太可能每天都去连接一个海外的服务器。
      2.同上,一般人并不大可能每天使用Azure服务,因此,共匪如果侦测到某人每天连接Azure,不就可以断定他/她在用meek翻墙?

      另外,大家认为用着最顺手的Linux发行版是什么?(我没说最好)

      删除
    3. 是这样的。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敏感时期就会对热门机房的IP段开启严打模式,不认识的流量统统阻断。目前对于伪装成HTTPS的流量应该还没有识别能力,但是我估计将来会从letsencrypt等免费证书下手。

      删除
    4. 我的情况如下:我是以windows为主的用户,linux只是在干一些特殊事情的时候用之。所以我在选择发行版时,选择的是几乎最保守的发行版debian的原版,这样的话,我查到学到的命令可以长期有用,因为我本来就用得不多嘛,所以这种选择比较适合我个人。

      各位轻喷,我知道这个问题容易招口水战。
      类似的问题,如果只问喜好,不问优劣,就能减少口水战了。

      我使用windows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显卡厂商的支持度好,我又是重度windows游戏用户,不像一般程序员那样,所以windows只是我个人选择,各位轻喷。

      删除
    5. TO 忠党爱国
      你这个问题有意思 :)
      当年俺刚刚接触 POSIX 的时候,也想过。

      如本文所说:shell 本质上是【命令行解释器】。
      它主要是处理命令行相关的【语法】(语法解析)。
      如果要自己实现一个 shell,【核心功能】大致需要完成如下:
      1、显示“命令提示符”
      2、读取用户输入的命令行,并解析;提取【命令名称】&【后续参数】
      2.1、对参数要区分 option or parameter
      2.1.1、对【合写】形式的 option 需要拆分并处理
      2.1.2、对 parameter 中包含的特殊符号进行翻译(至少包括:通配符、~、反引号、等)
      2.2、判断“命令名称”属于“内部命令” or “外部命令”
      2.2.1、如果是“内部命令”,shell 需要实现其功能(比如:cd 要切换 shell 进程的【当前目录】)
      2.2.2、如果是“外部命令”,启动相应的子进程(需要理解 fork VS exec 这两族系统调用)
      2.2.3、如果涉及到【重定向符】,需要处理子进程的【标准流】
      2.2.4、如果涉及到【管道符】,需要创建“匿名管道”
      2.2.5、如果涉及到【批处理】,要处理相关的语法,并决定是否启动后续的“子命令”
      ......
      (想到哪,写到哪,不一定严谨)

      上述这些还只是比较基本的功能,如果要锦上添花,还得完成更多——
      1、命令历史
      2、命令名自动补全
      3、参数自动补全
      4、支持颜色
      5、自定义“提示符”
      ......

      删除
    6. TO null(1单元)
      多谢替俺回答读者提问 :)

      删除
    7. TO 2单元的网友
      实际情况很复杂,没有你想象的这么简单。

      1、NAT——会导致“对外连接”【多样化】
      比如说在公司里面,很多人上网共用同一个【公网 IP】。
      即使是家庭宽带,也可能存在与上述类似的情况(要看具体的 ISP)
      因此,这类情况就会导致——【公网 IP】的对外访问多样化,【没有】你担心的情况

      2、某些“单一对外连接”是【合法】滴
      有些商业公司的雇员,本来就要用 VPN 访问公司的内网服务器。
      因此,这种情况虽然会出现与翻墙类似的现象(对外访问很【单一】),但这是【合法】滴。
      GFW 不能因为这种特征就进行阻断。

      3、统计能力
      请注意——GFW 部署在【国际出口】,它需要面对海量的连接数。
      它如果要判断某个“公网 IP”是否在某个时间段只使用某个“墙外 IP”,它就必须对【所有的】“跨镜连接”进行统计。
      单单这个数据量的存储,恐怕 GFW 是吃不消滴;更不要说在海量存储之上,进行定期的“统计/分析”

      删除
  21. TO 博主

    原以为转载香港局势的帖子。原来是技术博文。学习中...

    作为同学,几个提问:
    a. shell的历史命令保留多长时间?
    b. 什么时候杀掉“孤儿进程”而不是让根节点“领养”?
    c. 澄清一下,也是终端而不是shell发送SIGTERM、SIGQUIT、SIGKILL信号吧?
    d. 它杀的副作用有什么?shell崩溃?
    e. 环境变量名称是唯一的。照博主举的例子,如果有两个叫“abc"的环境变量捏?报错?
    f. 串联的匿名管道有数量上限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博主

      三月份跟你讨论了亨廷顿和他的《文明的冲突》,这次俺想再深入探讨这个话题:

      1.之前在评论区,博主提到(出处[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12/weekly-share-127.html?comment=1546272110505]在这[/url])

      [quote]
      冷战后的问题是:
      1、
      作为战败国,冷战后的俄罗斯,虽然已经极大衰弱了,但【没有】被“重塑”。
      所以刚才俺说:“冷战后的俄罗斯” 有点类似于 “一战后的德国”。
      2、
      中共内部有些【不够明智】的人(比如习二逼),仗着 GDP 世界第二,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以上这两条,就是未来世界政治格局出现变数的根源。
      [/quote]

      但是在《文明的冲突》亨廷顿有如下一段话(第八章开头):

      [quote]
      某些文明之间的关系比其他文明更具有产生冲突的倾向...未来的危险冲突可能会在西方的傲慢,伊斯兰国家的不宽容和中国的武端的相互作用下发生。
      [/quote]

      这两个说法不矛盾吗?到底哪个说法更正确?

      2. 同样的,在第十二章,有这么一段话:

      [quote]
      最为重要的是,认识到西方对其他文明事务的干预,可能是造成多文明世界中的不稳定和潜在全球冲突的唯一最危险因素
      [/quote]

      很显然,这个跟博主上面的留言是不符的。
      2.1 第一个问题就是西方对世界的干预是“唯一最危险因素”吗?
      2.2 第二个问题,美国是世界老大,体量很大(军事,人口,经济,科技...),很难想象会放弃对世界岛的干预。西方(美国政府)对全球事务的干预会如亨廷顿所愿停止?

      3. 第八章有一节是说欧美国家如和应付非西方的大规模移民。亨廷顿的原话是:

      [quote]
      问题...而在于欧洲和美国是否会成为分裂的社会,拥有来自两种不同文明的两个截然不同,在很大程度相互分离的社会,这将取决于移民的数量和他们融入欧洲的美国占优势的现有西方文化的程度。
      [/quote]

      今天欧洲的难民危机(主要是来自中东的穆斯林移民)还有美国拉美裔人口的增长,在【多大程度】上能实现他所说的【分离的社会】?非西方移民对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威胁(不融入)是否因为最近的移民危机被夸大?

      4. 第十二章谈到【西方的复兴】,涉及欧洲和美国全方位的加紧合作(大西洋主义),亨廷顿说:
      [quote]
      西方能否在政治和经济上走到一起,主要取决于美国是否再次确认自己的西方认同,并把自己的全球作用确定为西方文明的领袖
      [/quote]

      这个趋势有多可能会发生?美国某些媒体评论过川普流露过的【孤立主义】倾向(什么都是美国优先,退出多边框架等等)现在不是主流,未来有机会成主流吗?欧洲一体化都【没】做完,欧洲还【愿意】加入华府主导的西方一体化吗?

      删除
    2. (接上一单元)
      《文明的冲突》还提到了所谓的【无所适从的国家】,俺觉得很有趣,评论一下:

      土耳其:
      一战后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实行【凯末尔改革】,是比较彻底的西化。一直维持到冷战结束。随后伊斯兰保守主义抬头。
      在凯莫尔主义盛行时,土耳其三番五次想加入西方的文明框架。北约是成功的,但是欧盟是基本上失败的。
      书中提到土耳其可以抛弃试图加入欧盟的卑微现状,重新当伊斯兰世界的老大(社会伊斯兰化)。俺个人认为,在埃尔多按领导下,有【一定概率】会发生。【但是】,前提【之一】是他长期执政,因为土耳其相比其他伊斯兰国家,很世俗化了。
      博主的观点跟俺有什么不同?

      墨西哥:
      虽然墨西哥经济上融入北美(西方),但是俺认为最终会融入独立于西方的【拉美】文明,而不是加入欧美。
      美国的拉美裔社会/移民问题,也会刺激墨西哥的民族主义。

      俄罗斯:
      自从彼得大帝的改革以来,一直有西化 VS 斯拉夫化的激烈争论。
      现在普京政权当然不会拥抱欧美。但是俺个人认为,俄罗斯【如果】能民主化,有朝一日,会融入西方世界。(也就意味东正教文明解散)
      博主可能会说:你看日本现代化的例子,很彻底,也没有完全成为主流接受的西方国家。
      但是俺觉得,俄罗斯跟欧洲的文化和历史渊源比其他任何亚洲国家都要深厚(尽管俄国受蒙古/游牧民族的影响也很深)。

      澳洲:
      这个例子俺认为最有趣。
      历史上,英国的白人移民为了防止亚洲移民席卷澳大利亚,搞了所谓的【白澳政策】。跟东亚的【断层线】很明显。
      现在,不光经济上依赖亚洲(天朝),亚洲的移民也很多(光华裔就占了人口十分之一)。
      但是,澳洲社会西方文化和历史根深蒂固。澳洲白人也不愿意”加入亚洲“。(目前也没亚洲国家愿意视澳洲为他们的一员)。
      所以,澳洲要么留在西方,要么亚洲化,俺相信这个“拔河”的结果悬念挺大,而不像亨廷顿说的澳洲是这些国家中,“文明转换”概率最低的。

      删除
    3. a.不是保留时间,是保留一定条数,达到上限后舍弃最早的(具体条数可以自己设置histsize环境变量,默认1k)
      b.“孤儿进程”从来不会被杀死,就算进程自己终结自身进程,系统也会先将其让init领养,然后再让init为它收尸的
      c.确切地说,是shell调用kill命令发送的信号。更进一步说,是kill命令使用系统调用,内核给相应进程发送的信号
      d.没那么夸张,无非就是进程里的信息丢失,进程正在写入的文件损坏等等
      e.不可能存在两个abc,如果你强行定义两个,系统以后面定义的为准(或者叫后面的覆盖了前面的)
      f.这个就真不是很清楚了

      删除
    4. 看来博主很喜欢讨论国际大事嘛。
      有个问题想询问一下各位的高见:西方国家到现在也没能解决贫民窟(slum)问题。有些地区没有足够的钱执行各种法案,治安问题不能解决。有时候他们被迫只能优先执行更重要的法律,至于不重要的先放一边,然后人人违法……甚至有些法律还不得不废除。

      听说白人区的治安较好,也比较富裕,纳税人有足够的钱执行大部分法律,这样的社区房价也高。这个问题是不是造成西方社会反对移民的因素?即,本质上是对穷困无能族群的排斥?

      立法,有个复杂度、优先级、依存关系的问题。有些地区的法律非常复杂,即便是律师穷尽一生也只能精通某法律的一小部分,这样的法律,又如何百分之百遵守呢?
      依存关系的问题,比方说民众通过公投要废除一部法律,但是这部法律历史悠久,其依存关系太多,无法在一年两年之内废除咋办?这样的现象是好的吗?

      删除
    5. TO 挪威森林猫
      针对你的几个问题,回复如下:

      问题a
      这个取决于不同 shell 的设置。
      很多 shell 可以设置“命令历史”的【数量上限】。
      达到上限,最老的会被丢弃。
      另外,“命令历史”会保存在 shell 的某个配置文件中。如果这个文件被清空,历史就没了。

      问题b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无法一概而论。
      另,
      在某些情况下,“父进程”虽然已经退出,但其“子进程”依然有用,没必要杀掉

      问题c
      对于某些快捷键(Ctrl+C、Ctrl+Z 等)触发的信号,确实是终端发出的。
      今天下午,俺在本文中又做了一些补充。

      问题d
      看了你的留言,俺已经在博文中补充了“它杀的副作用”

      问题e
      在同一个进程环境中,设置【同名】的环境变量,等同于——覆盖前一个设置。
      (这点也补充到本文中)

      问题f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
      比如说:很多 shell 对命令行有最大长度的限制。
      比如说:系统内存本身是有限的。串联的命令足够多,说不定把内存耗尽了
      比如说:内核允许同时执行的进程数,也有上限

      删除
    6. TO 挪威森林猫(1单元)
      欢迎老熟人继续交流 :)
      俺分几条留言分别回复。

      首先,
      对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一书,俺也会有某些【不同】观点(总是要有点【批判性思考】嘛)

      [b]关于“伊斯兰教导致的文明冲突”[/b]
      虽然中东有很多以伊斯兰教为主体的国家,但中东的这些国家,短期内不可能统一。
      所以在国际事务上,这些国家最多只能达到【战略支轴国家】的水平(这个概念出自《大棋局》)。
      而【不可能】成为世界岛的主要博弈选手。
      比如:土耳其&伊朗,就是2个典型的【战略支轴国家】。

      伊斯兰教虽然在中东造成了很多“文化断层线”(这个概念出自《文明的冲突》),
      但这些断层线,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依然是【边缘性】滴。

      伊斯兰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欧美世界穆斯林人口的增长。
      这个影响远远大于“中东的文化断层线”。

      在这个层面,“西欧各国”与“美国”,面临的挑战又有很大不同。
      美国建国之后一直是各民族各人种的“大熔炉”,而西欧各国就缺少这方面的经验。
      另外,
      中东距离欧洲更近,“中东难民”对欧洲的影响大于对美国的影响;
      美国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拉美裔】。

      “美国融合拉美裔的挑战”显然要【小于】“西欧融合中东难民的挑战”。
      别的不说,单单【宗教差异】就有很大不同。
      拉美裔虽然主要是“天主教”,但好歹也算是“广义的基督教”。
      而【伊斯兰教】是非常奇葩的。关于这点,参见如下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5/11/Why-Islam-Is-Different-from-Other-Religions.html]伊斯兰教为何如此奇葩?——关于“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随想[/url]》
      另外,
      拉美裔的主要语言(西班牙语)与英语属于【同一个语系】(印欧语系)
      而中东难民使用的阿拉伯语,与欧洲任何官方语言都是不同语系的。

      删除
    7. (接上一单元)
      [b]关于“唯一最危险因素”[/b]
      亨廷顿那句话,俺持保留态度——至少其不够严密。
      关于“全球性冲突”,当然有很多原因。
      只谈一个原因,就容易陷入【一元化归因】的谬误。

      在诸多原因中,如果非要排列出最危险的,俺认为是——
      原有的“主导性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陷入了某种恶性循环。最终双方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军事摊牌。
      在上述这种恶性循环中,“美国对世界岛的干预”只是互动的一方面,互动的另一方面是“新兴大国企图挑战现有秩序”。
      所以,俺认为亨廷顿那句话是不严密的——他只说出了(看到了)其中一面。
      另,
      “恶性循环”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加剧。
      比如说:“双方缺乏互信”会加剧“军备竞赛”;而“军备竞赛”又使得“双方更加缺乏互信”。
      比如说:任何一方的民众如果催生出“狂热民族主义 or 狂热国家主义”,也会加剧上述的恶性循环。

      删除
    8. (接上一单元)
      [b]关于“欧美关系”[/b]
      “欧洲一体化”目前看来是比较失败滴(这点应该没啥分歧)。
      但俺的结论与你【相反】——
      正是因为欧洲(短期内)没办法做到足够的“一体化”;因此,美国佬更有可能推进“大西洋主义”。
      俺在《[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7/12/Nuclear-Weapons-on-Korean-Peninsula-USA-Strategies.html]聊聊朝鲜半岛核问题——美国博弈策略分析[/url]》一文中提到了——分裂的朝鲜半岛,反而对美国佬很有利。
      试想一下,如果朝鲜半岛统一了。以朝鲜民族的“文化&民族性”,还会认真地充当美国的小跟班吗?
      别的不说,单单“驻韩美军及基地”是否能继续保留,都会成为问题。

      欧洲的情况也类似。
      如果欧洲高度实现一体化,最终达到类似于“欧洲国”这种水平,它反而会向美国叫板,而且它也就不那么害怕俄罗斯了。
      反之,
      如今欧洲一体化非常失败,再加上普京一直想要重温“大帝国的美梦”。欧洲各国除了更紧密地拥抱北约,恐怕没有更好的出路。

      删除
    9. TO 挪威森林猫(2单元)
      [b]关于“土耳其”[/b]
      “土耳其的凯末尔”很类似于“俄罗斯的彼得大帝”。
      他俩都想要尽量融入西方世界;
      他俩都意识到这是唯一出路;
      他俩都花了很大力气改造整个国家的【上层建筑】;
      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关键在于——【底层的改造】,难度更大,而且需要好几代人。
      而在世界局势快速变化的时期,他们错过了。

      埃尔多安想要“回归伊斯兰”,想要“去世俗化”,或许他内心还想当伊斯兰世界的老大。
      但这条路恐怕是死胡同。

      土耳其靠近黎凡特地区,那个地方应该是全球“文化断层线”最密集的地方了。
      并且“美/俄”都很看重黎凡特及周边地区,并且都在那附近安插【代理人】。

      俄罗斯一直想要打通黑海的出海口,历史上就一直想要拿下“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要想投靠俄国,会引狼入室。
      如果既不想投靠美国,又不投靠俄国,在“文化断层线”如此密集的地区,土耳其【很难】成为地区性霸主。
      而且“两边不投靠”的做法,万一搞砸了会变成“两边都得罪”。最坏结局可能会被大国肢解。
      (比如:一战后,波兰既得罪了德国,又得罪了俄国。结果在二战前,被“苏德密约”瓜分)

      二战后不久,土耳其加入北约,属于比较明智的做法。
      (这就如同——历史上,土耳其好几次靠着英国制衡俄国,所以才保住了“伊斯坦布尔”)
      但因为土耳其与其它北约成员国在宗教上有巨大差异。聪明的做法应该是——尽量淡化本国伊斯兰教色彩。
      而埃尔多安走了一条相反的路。
      当然啦,也不能说他傻。
      他这么干,确立了政治权威,捞取了政治资本。但有可能会葬送【国运】。

      删除
    10. (接上一单元)
      [b]关于“俄罗斯”[/b]
      俄罗斯要想融入西方,非常难。
      (即使在苏共垮台之后,依然非常难)
      难点至少包括如下几个:

      1、敌意
      俄罗斯民族对异族的敌意很强。
      关于这点,乔治·凯南在《苏联行为的根源》说过,基辛格在《大外交》里面也说过。
      (“古代游牧民族”这个因素,你也提到了)

      2、扩张性
      “敌意”衍生出的【扩张性】。
      基辛格在《大外交》提到过——俄罗斯最终陷入一种【为扩张而扩张】的怪圈。
      另,
      之前咱们讨论的时候,俺曾经点评过【扩张的限度】(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10/How-to-Choose-Firefox-Version.html?comment=1540547519093

      3、宗教因素
      “东正教”比“天主教”更封闭/僵化;
      “天主教”比“基督教新教”更封闭/僵化。
      长期以来,沙皇兼具“政治权威”与“宗教权威”。
      (在这方面,俄国把自己视作“东罗马帝国的继承者”)
      天主教虽然有个【一元化】的罗马教廷,但还不至于像沙皇这么夸张。
      虽然沙皇已经没了,但是这种文化基础依然存在

      4、东方专制主义
      最后,还可以参考《东方专制主义》这本书。
      (对此书,俺还写了蛮长的一篇“简介”)

      当然啦,“难度”也是相对滴。
      如果与“天朝”相比,俄罗斯融入西方可能就显得容易了。

      删除
    11. TO null(3单元)
      多谢老熟人帮俺回答读者的技术 :)

      删除
    12. TO 博主(5单元)& null(3单元)

      多谢两位的参与和回复!

      TO 博主(6单元)
      引申一下,俺认为伊斯兰世界的人口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早晚会降下来)
      所以欧洲国家要处理的是本国本土的穆斯林。据说很多加入IS的恐怖分子还是【第二代】穆斯林。俺对西欧应付【伊斯兰化】的有效性存疑(就算是英,法有较长移民历史的两国,也捉襟见肘)。

      TO 博主(7&8单元)
      比较赞同博主的说法。欧盟的领导层最近几年一直强调“多速欧洲”(multi-speed Europe),想必也意识到一体化只能【区域性】搞。

      另外马克龙说北约“脑死”的言论,跟博主说的欧洲需要抱美国大腿对比,很有趣。

      TO 博主(9&10单元)
      俺个人觉得不用比天朝,就算跟土耳其比,俄罗斯融入欧洲(西欧)的概率也高。当然这个过程博主也提到会很曲折,很漫长。

      日本虽然是亚洲国家中现代化最彻底,借鉴了西方的很多东西。但是如果问他们,日本人会很强调日本既不是西方国家也不认同西方文化。所以日本,土耳其,俄国应该是【融入西方世界】还是更狭义的【现代化改革】?

      删除
    13. TO 博主

      看到习包子在28楼提到“御用键盘”,俺听说呆呆之后出的笑话还挺多的。什么【冰棒外交】,混淆【瞻仰】和【赡养】,【发酵】说成【发笑】,当然还有掌权之前说的【十里山路扛二百斤】。俺家毛驴也这么干 :)

      删除
    14. TO 挪威森林猫(12单元)
      欢迎老熟人继续讨论 :)
      顺便说一下:刚才去前一篇博文,回复了你的相关楼层。

      [b]关于“现代化 VS 西化”[/b]
      这两者的差异,之前咱们讨论过(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3/weekly-share-128.html?comment=1554124474404

      在本楼 9单元 & 10单元,俺提到了“融入西方世界”这个说法。
      这个说法应该处于“全面现代化”与“全面西化”之间。

      比如说日本,已经“全面现代化”,但日本【没有】“全面西化”(比如文化、宗教、等方面,日本依然保留自己的特色)。
      这种情况,已经可以算是“融入西方世界”。


      [b]关于“马克龙抨击北约”[/b]
      法国历来的传统,一直想主导“欧陆”。当然不愿意成为美国的手下。
      比如1966年,法国总统戴高乐要求“巴黎”具有与美国佬同等的北约军事决策权。结果与美国佬闹翻了。


      [b]关于“穆斯林人口”[/b]
      穆斯林人口增长迅速,一个很重要根源是【妇女地位】。
      类似观点,俺曾经聊过(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3/weekly-share-128.html?comment=1554126201100

      在很多穆斯林国家,短期内难以提升妇女地位(或者说,提升得很慢)。
      因此,这些国家在未来一两代人的时间内容,生育率还是会很高。
      但最终,他们会碰到【增长的极限】。
      最先碰到这个极限的,俺猜测是【巴基斯坦】——那个地方,地理环境本来就不咋地,而人口还猛增。
      (你提到说:[quote]早晚会降下来[/quote],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删除
    15. TO 挪威森林猫(13单元)
      说到【习包子】,再补充一下俺在 7单元 所说的。
      俺在 7单元 提到:
      [quote]
      在诸多原因中,如果非要排列出最危险的,俺认为是——
      原有的“主导性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陷入了某种恶性循环。
      [/quote]

      习包子那么二逼的个性,总是不禁让俺想起一战前的【德皇威廉二世】
      (之前与你讨论时,提到过,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3/Why-Thinking-Hard-So-Hard.html?comment=1553425493037

      这两人都同样的傻逼,而且可能在【心理层面】有某些相似之处。

      德皇威廉二世
      天生左臂残疾(厄尔布氏麻痹),心理上肯定留下阴影。
      他即位后,刻意要表现自己的强大、牛逼——比如登基才2年,就把铁血首相赶走。

      习呆呆
      包子的学历很低——严格来讲,初中都没完成(他能进清华,是靠“推荐名额”)
      关于这点,肯定也在他心理上留下长期阴影。
      对外的表现就是——他上台头几年,每次出访都要【背书单】——而他越是这样,就越显得他傻逼 :)
      与德皇威廉类似,他也极力想在政治上表现自己的牛逼。
      (他打破邓矬子【韬光养晦】的外交传统,可能也有部分心理因素)

      删除
    16. TO 博主

      原来俺的想象是西方化和现代化像两个有交集的集合(想想简单的文氏图)。但是根据博主说的,只要【现代化】就可以【融入】(貌似不是【加入】)西方。要求不是很高。受教了。

      除了【地理】,俺考虑的还有【经济】。
      没记错的话,孟加拉国的生育率从独立后的7降到了2015年的2.5左右。仰赖经济增长和本土的“计划生育”。经济压力也会迫使某些伊斯兰国家的民众(中产)不生育/少生育。
      当然啦,埃及和沙特应该也跟博主提到的巴基斯坦并列(就地理恶劣而言)。埃及一亿人口,还穷,实在不能再增长多少。沙特简直就一沙漠,更不用说。

      TO 博主(7单元)
      就但愿刁大犬不像当年的威廉贸然挑衅其他欧洲列强,最后挑起一战,然后欧洲被摧残。不过【意愿】和【能力】不是一回事。当年的德国政坛好歹听徳皇(不公开作对),现在的习包子连江蛤蟆,香港都收拾不了(水平不够啊)。

      删除
    17. 这层楼谈到了我最近看过的文明冲突和大外交,我在这里插个楼。

      在亨廷顿的《文明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本书当中,最后一章他做出了这样的假设:由于文明的亲缘性,俄罗斯会逐渐靠向西方,因为俄罗斯也受到西方文明的影响。而港台也会逐渐走向中国大陆。另外日本由于与中华文化接近,也逐步走向【亲中国的中立】。但如今看来,这样的假设似乎已经完全破灭。港台与大陆的矛盾不断激化,而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却看上去很好。为什么亨廷顿会做出这样的错误假设?目前的中俄关系究竟是如何?

      另外在《大外交》这本书中,我发现欧美之间的关系其实也并非是亦步亦趋。英美之间还好,《大外交》形容为【特殊关系】。但是对于其他欧洲国家就不一定了。德国由于是战败国,或许在很多方面受到制约。但法国好像很喜欢跟美国叫板,冷战期间一度退出北约(冷战后重新加入)。我感觉到了现在其实也并没有太大改变,例如美国和欧洲对待中伊两国态度不同。这样的欧美关系是属于【和而不同】吗?

      关于习呆呆,我也觉得他跟德皇威廉二世挺像的。《大外交》里面写道,俾斯麦能够维持数十年欧洲的和平是出于他个人张弛有度的外交水平(可以类比于过去的韬光养晦)。但是当俾斯麦失势之后,德皇威廉二世没多久就野心失控了,开始对欧洲诸国叫板(很像习呆呆的做法)。

      删除
    18. 法国退出的是北约军事一体化机制,但依然保留北约成员国身份。

      删除
  22. 回复
    1. 建议博主直接放弃正常这种词汇,正常或不正常这类词汇用来形容物可以,形容生理健康的人不妥。

      普通人常把天才当成疯子,变态。[b]牛顿和图灵[/b]之类的人都被人当成过不正常人类。

      拿正态分布来说,满分假设100.那中间的【多数】国家也是得分50,属于不及格的,极少数的20以下,极少数的80以上。

      全球200个国家.发达国家只有30个左右。放眼人类文明史,乃至自然界,像古希腊那样的优秀文明很稀少,人类这个智慧物种也只有一个。

      你认为野蛮是不正常的,恰恰错了。野蛮,愚昧恰恰就是[b]正常的[/b],先进,优秀的人才是不正常的。

      比如你,[b]【你】就是不正常的人[/b],但属于优秀的不正常。

      熵增才是正常的,熵减是不正常的。

      [quote]真的猛士敢于在一个落后的国家做一个超越所处环境的人[/quote]
      这样改才对。

      删除
    2. 许多天才都不是正常人,也都被正常人说成过不正常。

      博主之前写的猛士的话,就是对天才不友好的话。

      要认识到人若想卓越突出,就是要敢于不正常。

      我记得爱因斯坦说过一句名言,忘了内容,查不到。好像是说超凡的思想看上去就像是疯子,不正常的想法

      删除
    3. 一般人认为坏的是不正常的,好的是正常的。从自然界的角度来讲,这是错的。
      熵增,混乱那才是自然界的常态,坏的才是正常的,好的才是不正常的。

      站在人类历史长河的宏大视角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野蛮,残暴的历史。人类动不动就打仗,野蛮才是常态,才是正常的

      删除
    4. 关于香港的问题,最近智利还有英国,美国等各地闹事,反而让国内的一些人嘲讽出口转内销,风景线xx。还有毛左趁机说资本主义世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三站前兆等。
      同一种问题,有人认为是共产党引起的,有人认为是资本主义的毛病。

      博主怎么评价最近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群体事件

      删除
    5. 这句话我很喜欢,你一改,韵味全无。

      在我看来,[quote]不正常的国家[/quote]指向专制及其引发的问题,若改为[quote]落后[/quote]则更偏向经济方面。

      [quote]正常的人[/quote]着眼在心理上,不与专制者同流合污,也不因现状怀忧丧志。

      删除
    6. TO 纠正
      貌似【没必要】为这个问题讨论这么多次。
      那句格言,重点在于吐槽天朝政权及社会的变态。
      而你想表达的是——优秀的人不同于“平凡的大多数”。
      (出发点就已经完全不同了)

      把【上一篇博文】俺对你的回复,再重贴一次(如下)

      ========

      咱们对这句话的分歧,在于如何界定“正常”。
      你自己也说了:[quote]所谓正常,是以常态,多数为标准的[/quote]

      所以,这时候应该引入【正态分布】(高斯分布)
      对于【正态分布】,中间大,两头小。
      中间部分就视作【正常】;两头小,一个是“足够好”,一个是“足够坏”。

      你在 1单元 的阐述,想要说明——“足够好”是极少数。
      (这个观点俺赞同)
      俺想说的是——
      “足够坏”同样是极少数。

      而博客副标题的那句:
      [quote]真的猛士敢于在一个不正常的国家做一个正常的人[/quote]

      如果再补充一个括号,变为如下。或许就可以避免一些分歧
      [quote]真的猛士敢于在一个不正常的(变态的)国家做一个正常的人[/quote]

      ========

      删除
    7. (接上一单元)
      另外,
      你犯了【稻草人谬误】。
      你在本楼 1单元 的原话是:[quote]你认为野蛮是不正常的,恰恰错了。[/quote]

      俺【没】说过类似的话。
      俺之前的原话是:
      [quote]
      俺想说的是——
      “足够坏”同样是极少数。
      [/quote]

      再说得更直白一些:
      按照【正态分布】,大多数人是平庸的,极少数人足够聪明,极少数人是智障/弱智。
      对国家政权而言,差不多也是如此。
      像“瑞士”这种民主体制成熟到接近于“直接民主”的,是极少数。
      像“红色高棉”如此变态的,也是极少数。

      删除
    8. TO DejaVu(5单元)
      看到一个能欣赏这句格言的读者 :)

      对这句格言,俺的理解是——重点在于吐槽某些国家政权的【变态】。
      设想一下:
      如果处在【红色高棉】的统治下,那么,做一个正常人就要冒着“立即被处决”的风险。
      这当然需要极大的勇气,因此可以被称作【真的猛士】

      删除
    9. 博主你以为这个问题不重要吗?它体现你[b]从众[/b]了。这句话还有某种集体主义的感觉。这句话的主要错误在于[b]对天才不友好[/b]。

      有多少所谓的正常人用【不正常,变态】这种词汇来形容天才,和它们不同的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897133/answer/209446964 你看下这个知乎链接,[b]正常这种词[/b]你就不该用它来形容人或国家。[b]它的原意[/b]我不关心,但这种话本身对天才不友好。

      以[b]绝对值[/b]来说,足够坏也未必是少数。

      [quote]拿正态分布来说,满分假设100.那中间的【多数】国家也是得分50,属于不及格的,极少数的20以下,极少数的80以上。[/quote]
      这句话不知道你看仔细了没,你就直接复制上次我早就看过了的回答

      敢冒“立即被处决”的风险的人绝非正常人!!!!!!!!!!!!!!

      删除
    10. 并且4单元的问题就在5单元上面,你也没看见吗?估计1,2,3单元的内容也没看全。

      以相对值来说,足够坏是少数,以绝对值的标准来说,足够坏同样可以占多数,我上面强调过几次了:

      一般人认为坏的是不正常的,好的是正常的。从自然界的角度来讲,这是错的。
      熵增,混乱那才是自然界的常态,坏的才是正常的,好的才是不正常的。

      站在人类历史长河的宏大视角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野蛮,残暴的历史。人类动不动就打仗,野蛮才是常态,才是正常的

      删除
    11. 层主,你这问题讨论的太单一维度了吧
      举世混浊而我独清,浑浊正常还是清正常
      众人皆醉而我独醒,醉正常还是醒正常

      常见的事物不一定正常,常态化的事物也不一定正常。正确的事物不一定正常,但是正常的事物就一定正确。

      所以不能把常见的事情就视作正常了哦

      个人理解,供你参考。

      删除
  23.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弦外有音:仍有政权行苏联式压迫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弦外有音:仍有政权行苏联式压迫
    2019年11月9日德国民众举行庆祝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活动期间,有游客来到原东德边境警卫队在柏林墙边设置的一个防边口岸处参观。(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北京时间:2019-11-11 05:3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讯】美国白宫11月9日发表了总统川普(特朗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致辞。在这篇致辞中,川普将柏林墙称为“社会主义压迫和失败的象征”,并描述了当年奉献社会主义制度的东德如何用虚构的“工人天堂”来掩盖其极度穷困与黑暗的社会现实。致辞还特别指出,虽然冷战现在已过去,但世界范围内的专制政权仍在使用苏联式极权主义的压迫策略,被指有弦外之音。

    川普在这篇致辞中热情地称赞了东德和西德的民众团结起来勇敢反抗极权政权,最终于1989年拆除了柏林墙,并缅怀那些在极权主义政权手中死亡的人们,更郑重承诺将致力于确保一个“更自由、更正义的未来”。
    致辞回顾了当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给东德造成的困乏凋敝的社会现实,以及民众没有自由、被严厉监控的悲惨生活状态。
    致辞中写道,“四十年来,东德的宣传一直吹捧着在墙的那一边,存在着蓬勃向上的工人天堂。然而,残破的公寓和枯竭的商店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父母渴望给于他们的孩子更多的生活机会和目标。工人希望赚取体面的工资。信仰宗教的人在告密者的窥探中,渴望能依据自己的信仰和良心自由地敬拜。”
    川普并赞扬了困境里的东德公民最终能够团结起来,冒着生命危险,为着了争取自由这个“共同且正义的目标”而奋斗,而且正是他们的抗争成为了掀起欧洲的共产主义铁幕的“催化剂”。
    致辞写道,“冷战早已过去,但世界各地的专制政权在继续使用曾经在历史上投下一个漫长、黑暗阴影的苏联式极权主义的压迫策略。美国和我们的盟国及伙伴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促进维持和平、催生空前繁荣的个人自由和民主原则。让柏林墙的命运成为世界各地压迫政权和统治者的教训:任何铁幕都永远不能遏制一个决心获得自由的民族的钢铁意志。”
    致辞最后对德国人民在重新统一他们的国家并重建前东德中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祝贺。川普并承诺,“我们将继续同我们最珍贵的盟友之一德国合作,确保自由的火焰作为希望和机会的灯塔燃烧,让整个世界都看到。”

    “柏林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分裂期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一道全封闭边防工程。这堵高墙最早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67.8公里,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东德政府建造柏林墙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东德居民通过该地区逃跑到实行民主体制的西德。
    1989年东欧奉行共产主义的国家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革,社会主义国家的极权政府纷纷垮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德也爆发了民众举行抗议政府闭关锁国的活动。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和西柏林,当晚柏林墙在东德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
    从那时候起,东得和西德的民众就开始自发地挖掘拆卸柏林墙砖。东德政府试图阻止民众的拆墙行动但屡禁不止,最终东德政府于1990年6月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
    柏林墙的倒塌为结束东德共产党的统治以及两德统一奠定了基础。 1990年10月3日,东德和西德最终统一为一个国家,而柏林也成为两德统一后新的首都。

    回复删除
    回复
    1. 蒙面无用?曝国安收集香港人身分新方法(组图/视频)
      2019-11-10 05:23
      手机版 正体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 中 小
      标 签 :
      反送中
      身分
      香港
      中共
      蒙面




      香港人发起在太子站悼念活动及“哈啰喂九官面具夜”。图为兰桂坊。
      香港人发起在太子站悼念活动及“哈啰喂九官面具夜”。图为兰桂坊。(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依旧持续不断,尽管林郑月娥宣布实施禁止蒙面法令,也没能阻止香港人蒙面上街抗议。如今,为了对付香港人蒙面,中共国安采取了收集香港人身分证 信息的新方法。
      中共国安收集身分新方法
      《看中国》接到线报,有大量中共国安便衣乔装改扮混入“反送中”支持者游行人群中,使用一种可以放入背包中的没有品牌标识的便携式小型设备,用以收集香港人随身携带身份证和手机信息。这种便携式设备只需与人保持一段距离即可,小功率设备需要1、2米距离即可,大功率设备与人距离可以更远一些。
      国安便衣获取香港身份证芯片信息之后,再利用“爬虫技术”、AI和大数据在脸书等社交媒体进行比对,除了可以获得更多个人信息外,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找到更多的支持“反送中”人士进行监控。因此,香港人是否蒙面对中共来说已不再重要。
      香港身分证使用RFID
      根据香港政府入境事务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香港新智能身份证支援非接触式接口,因此使用新智能身份证出入境时无须插卡,只须把印有相片的卡面朝下置于证件阅读器即可,然后取回新智能身份证,进入e-道核对指纹。
      在个人隐私保障部分,官网资料显示,只有获授权的部门才能进入有关数据库,不同政府部门之间不会共用数据库;芯片只会储存最少量的资料,而较敏感的资料则储存在终端电脑系统。选择在智能身份证上加入的所有非入境事务用途皆属自愿性质。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2014年1月,香港入境事务处宣布推出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具有最新防伪功能,采用新一代的灰阶雷射技术、保安程度更高以及更大容量芯片,能够透过接触与非接触方式读取;引入无线传输技术及内置射频识别(RFID)。
      根据维基百科公开资料介绍,无线射频识别芯片(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是一种无线通讯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者光学接触。
      无线电的讯号是通过调成无线电频率的电磁场,把数据从附着在物品上的标签上传送出去,以自动辨识与追踪该物品。某些标签在识别时从识别器发出的电磁场中就可以得到能量,并不需要电池;也有标签本身拥有电源,并可以主动发出无线电波(调成无线电频率的电磁场)。标签包含了电子储存的资讯,数公尺之内都可以识别。与条形码不同的是,射频标签不需要处在识别器视线之内,也可以嵌入被追踪物体之内。
      许多行业都运用了无线射频辨识技术。将标签附着在一辆正在生产中的汽车,厂方便可以追踪此车在生产线上的进度。仓库可以追踪药品的位置。射频标签也可以附于牲畜与宠物上,方便对牲畜与宠物的积极识别(防止数只牲畜使用同一个身份)。无线射频辨识的身份识别卡可以使员工得以进入建筑锁住的部分,汽车上的射频应答器也可以用来征收收费路段与停车场的费用。
      由于这项技术可能会在未经本人许可的情况下读取个人资讯,这项技术也会有侵犯个人隐私之隐忧。
      RFID防护措施
      根据香港《东网》报导,为保护RFID身分等私人信息泄露,可选购RFID防盗银包、卡套。由于RFID遇到金属会失效,坊间也有建议使用锡纸包裹RFID智能卡或身分证等。
      此外,目前德语版亚马逊网站有出售一种RFID阻止卡-NFC保护卡(RFID Blocker Karte - NFC Schutzkarte),可用以保护信用卡、 银行卡、身份证和护照等个人隐私信息。

      德语版亚马逊网站出售一种RFID阻止卡-NFC保护卡。

      删除
    2. 港警屠杀?连开3枪2人倒地 疯狂驾车撞人(视频/图)
      2019-11-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 中 小
      标 签 :
      港警
      开枪
      反送中
      香港




      反送中
      警察朝民众近距离实弹射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抗争持续,11月11日,当地民众为纪念一战、二战期间,失去宝贵性命的军人与平民,及后引伸至其它战争的牺牲者,发起“纪念日三罢”行动,即罢工、罢课及罢市,试图以此呼吁港府回应民众对“反送中”的五大诉求,捍卫自由。
      然而,当日7时21分,在香港西河湾传出有警察朝民众连开3枪,且近距离实弹射击,造成手无寸铁的民众瞬间流血倒地,已知2人受伤,许多民众目睹整个过程,激动怒斥警察暴行。

      不仅如此,11日上午8时31分,在香港新界南部的葵芳,有交通警骑着摩托车疯狂地冲向人群,造成两人受伤。此外,还有大批防暴警察于屯门西铁站附近严密戒备。

      面对上述警察公然实弹射击港民,外界不免质疑,香港警察的行为是否合法?
      翻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在“香港警务处”网页没有公开《警察通例》第29章,即“武力与枪械的使用”章节,此前虽然曾有民间团体及多位立法会议员要求港府公开武力指引,但警方声称,由于指引涉及行动细节,因此不宜公开。
      不过,据《香港01》披露,“武力与枪械的使用”其实分6个等级,不同情况下可使用相应武力应对。
      如遇心理威吓,警方可口头劝喻应对;言语对抗,警察可设铁马、劝喻及召唤增援;消极抵抗,警方可温和拘押;顽强对抗,警察可用强硬武力,包括胡椒喷剂;暴力攻击,警察可使用属中级武力的警棍;其中最高等级,是警察遇到有人有欧打意图令人严重受伤,甚至死亡,警察可用致命武力枪械。
      此外,《警察通例》中特别明示,使用警棍的警察必须受过机动部队、冲锋队武器,及战术训练组或合资格警棍教官训练,才可获发及使用警棍。
      港警对示威者的屠杀行为早已开始?
      在香港反送中活动出现了多起浮尸案或者坠楼而死的案件,而且疑点重重。美国一家权威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披露了相关的可怕内幕。(详报导:香港连串被自杀案 美AI机构曝独家内幕)
      据网友爆料,逾2万名中共公安、武警及秘密特工,已经进入香港进行“地下执法”,当中分成2股力量,一是冒充港警执行捉捕及清场;另一支来自中共国安人员组成的“秘密特工”,执行窃听、绑架及谋杀弃尸等。(详报导:揭秘:中共逾2万黑警赴港“地下执法”暗杀、灭口)
      近日网传一名大陆特警披露,香港多起浮尸案并非港警所为,而是中共特战队不为人知的杀人手段。(详报导:大陆特警揭密:中共杀港人绝密手段曝光)

      删除
    3. 用习近平思想武装编程随想的博客2019年11月12日 04:38:00

      港警挑衅开3枪太少 光头警叫嚣这才是国际标准
      港警挑衅开3枪太少 光头警叫嚣这才是国际标准
      香港反送中进入第6个月,港人今11日持续发动“大三罢”,早上6点多港警就出动全面大搜捕。(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时间:2019-11-11 03:3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讯】11月11日早,香港网民发起多区堵路行动,一大早,西湾河有警员在毫无警示下,近距离实弹射击手无寸铁的民众,至少2位年轻人流血倒地。事后,有防暴警挑衅开3枪实弹太少;“光头警长”刘泽基发微博叫嚣“这才是国际标准”。

      香港反送中抗争已经进入第6个月,11月11日,当地民众为纪念反送中抗争中的牺牲者,发起“纪念日三罢”行动,即罢工、罢课及罢市,试图以此呼吁港府回应民众对“反送中”的五大诉求,捍卫自由。
      为响应“三罢”活动,全港“黎明行动”原预定从早上7点开始,但从清晨5点左右即有多处交通受阻。
      6点多起,已有港警出动进行全面搜捕,7点左右,在黄大仙广场带走多名男女。

      香港中枪男孩肾被打爆 一度失去心跳(视频截图)
      7点半左右,在港岛西湾河有交通警员追截黑衣青年,警员在无威胁情况下,对手无寸铁的青年连开3枪,2名青年中枪后瞬间流血倒地。另一名警员立即上前以膝头压住一名中枪倒地男子的头部,并粗暴翻身拉扯。
      开枪警员则一边按住另一名倒地黑衣男子,一边持枪戒备。现场大批街坊对警察表示不满,警察一度以枪指向街坊。

      在葵芳新都会广场对开,一大早也有交通警驾驶电单车疯狂“舞龙”三度撞向示威人群。

      视频显示,有港警骑着重型机车疯狂冲撞示威人群,有人惊吓跌倒。(视频截图)
      事发后,另一批防暴警员在黄大仙戒备时,挑衅街坊,扬言开3枪实弹 “少得滞,引起市民不满。
      网上流传片段可见,有市民向他们质疑“3枪实弹呀”,一名防暴警随即反驳“少得滞添啊!”围观市民闻言起哄,质问你讲什么呀?该警员随即被其他警员拉回后方,但该名出言挑衅市民的警员仍目怒凶光,欲走上前理论。
      同时曾向市民举枪的“光头警长”刘泽基也在微博发帖叫嚣,出来堵路的人一定有后果,不要认为警察永远不会开枪,“这才是国际标准。”

      曾手持长枪瞄准民众的“光头警长”,叫嚣这才是国际标准。( Kwok/Getty Images)

      英美政要发声谴责港警暴行
      香港警员暴行受到国际传媒密切关注,多间主流新闻机构都以头条方式跟进报导。英美政要也发声谴责。
      曾联署美国参议院版本《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Twitter批评警方打压自由,向示威者开真枪是“天安门事件2.0”。
      曾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的美国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也在Twitter谴责警暴:“如果这样还不算是警察国家,那我不知道怎样才算是了。#StandwithHK”。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兼人权组织“Arise Foundation”总监德普尔福德(Luke de Pulford)也在Twitter批评警暴。他说:这是香港历史上其中最黑暗的一天,没有人可以为此辩解,国际社会特别是英国一定要行动。
      他续指:见到一度被誉为全球最有纪律的警队,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又尝试开车辗过他们,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同时反映情况严重恶化。香港的朋友忧虑这些事件,将被中共当成介入以恢复秩序的理由,“我担心他们可能说中了”。

      在此之前,港警已经多次向市民开实弹枪。自9月30号,警方内部修改了武力指引,10月1日,香港警队就对示威者连开6枪实弹。造成一名中五男生中弹,目前仍在医院救治。

      在10月1日的“反送中”抗争中,香港18岁的中五学生曾志健,在荃湾遭全副武装的警员近距离开实弹,射穿肺部重伤。(Laurel Chor/Getty Images)
      舆论质疑港警暴行是否合法
      面对警察公然实弹射击港民,舆论质疑,香港警察的行为是否合法?
      翻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在“香港警务处”网页没有公开《警察通例》第29章,即“武力与枪械的使用”章节,此前虽然曾有民间团体及多位立法会议员要求港府公开武力指引,但警方声称,由于指引涉及行动细节,因此不宜公开。
      据《香港01》披露,“武力与枪械的使用”其实分6个等级,不同情况下可使用相应武力应对。

      如遇心理威吓,警方可口头劝喻应对;言语对抗,警察可设铁马、劝喻及召唤增援;消极抵抗,警方可温和拘押;顽强对抗,警察可用强硬武力,包括胡椒喷剂;暴力攻击,警察可使用属中级武力的警棍;其中最高等级,是警察遇到有人有欧打意图令人严重受伤,甚至死亡,警察可用致命武力枪械。
      《警察通例》中还特别明示,使用警棍的警察必须受过机动部队、冲锋队武器,及战术训练组或合资格警棍教官训练,才可获发及使用警棍。
      由于中共四中全会后,特首林郑月娥先后获习近平及韩正接见,外界相信港警在没有受到丝毫威胁下,开实弹枪射击市民,并在多区枪指民众疯狂抓人的行为,或是奉了中共高层的命令。

      删除
    4. 首页 › 看世界 › 其它
      学者:10到20年间中国将倒下 外部压力加快进程(图)
      2019-11-11 10:39
      手机版 正体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 中 小
      标 签 :
      预言
      中国
      倒下
      外部压力




      柏林墙
      德国贝瑙尔大街附近保留的柏林墙遗址。(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1月11日讯】美国哈佛著名历史学者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一篇文章中预言,尽管中国的领导人决意避免重复苏联的错误,例如中国今天没有苏联当年的“政治透明”。但这位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访问教授大胆预言,中国将在未来10到20年间,一如柏林围墙30年前一样的倒下,而外部压力将会加快这个进程。
      据法广报道,1989年夏天,弗格森当时正在德国,他自称是个来自英国的苦学生,因为是英国人的身分,他较其他人更容易来往东、西德之间,一边埋首在数据库,一边忙着写新闻,每次从东德乘坐S-Bahn返回西德时,整列火车总是只有他一个乘客,形容有点诡异,但有一天忽然火车坐满了匈牙利和波兰的人民,原来这两个国家首次开放国人前往西方,弗格森有点感到兴奋,并写了一篇新闻稿给了英国的报纸,标题是《柏林围墙倒下了》,但可惜文章没被采用,否则他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公开预见柏林墙倒下的人。
      在这篇题为《外来的力量将推到中国的防火长城》的文章中,弗格森指出,柏林墙倒塌距今已有30年了,欧盟和北约的扩张,1991年的苏联解体,在历史上似乎都远没有中国在1989年之后的惊人增长那么重要。198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为美国的8.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如今中国的GDP是美国的66.6%。根据购买力的差异进行调整后,中国的经济实际上已经超过美国。而当年的苏联从未取得过与美国如此接近的成就。在1970年代中期的冷战高峰期,其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44%。
      弗格森认为有7个还未被认清的教训:
      一,苏联帝国只要继续增长,是难以推倒的,但当经济出现滞涨,整个制度就开始崩坏。而1970年代苏联的生产增长就出现了负数,1973至1990年,波兰和所有苏联的中亚卫星国的经济增长都是负数。弗格森说,中国如果经济放缓,老百姓对政府的幻想也会破灭,正如东欧当年一样。
      二,经济增长将孕育一个中产阶层,他们就算不要民主也不愿意接受空洞的政治宣传。他引用著名历史学家提莫西・贾顿・阿什的话:”带头革命的,通常都会是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
      三,一党专政而没有真正的法治,滋生了贪腐,环保倒退,政府功能失效。在一个没有问责而基本上是一个贪腐的制度下,就算反贪腐者,也会是贪腐的一份子。党凌驾在法律之上,只会迈向无法无天。
      四,没有任何一套监视人民的制度,足可防止一个失去合法性的政权倒台。东德的特务机关Stasi只需依赖一个庞大的民间相互窥察网络,不需要任何人工智能都可以知悉国内的一切。但是,知道人民私底下说些什么,并没有防止东德的垮台。
      五,在一个对全民监察的国家,人人对谎言习以为常,但这样子只会导致例如切诺比利核灾难发生,而这其实是苏联制度死亡的丧钟,又是导致柏林围墙倒下的主因。
      六,苏联的崩塌首先是它的周边出现裂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关注香港、新疆和台湾的发展,而不是把焦点放在北京。柏林围墙倒下,是1988年夏天波兰事件(工会发动全国罢工)蔓延到匈牙利,然后到德国莱比锡的一串连锁反应的结果。莱比锡就等于德国的天安门广场,连锁反应然后蔓延到柏林,从柏林辗转间蔓延到保加利亚、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最后这股浪潮也淹没了苏联。
      七,现在学术界认为,柏林墙倒塌是由于内部而不是外部压力,弗格森认为,这显然不是事实。美国和北约从外部给东欧共产国家施加压力,美国和其盟友也帮助这些国家的异议分子,才最终导致了柏林墙的倒塌。如今,不自由的社会仅占世界人口的35%,占全球GDP的22%。但是,在这些比例中,大多数是由于中国(分别为19%和16%)。
      然而,近来在北京的时间比在柏林还要多的弗格森却在文章中指出,中国今天的国力虽远比当年的苏联要强,但无论社会信用制度也好、无论是全天候对人民的监视也好,都难以阻挡中国在未来10至20年间的倒下,原因包括经济放缓、一群对国家期望日益关切的中产阶级、一个已成顽疾的贪腐政治制度、恶劣的掩饰文化以及中国周边已出现的裂痕。

      删除
    5.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政府12日晚通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有2人经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鼠疫又称黑死病,由于历史上发生的大瘟疫多与鼠疫有关,有关消息引发关注。



      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当天热传两名病人在本月4日入住朝阳医院的负压病房,医护人员将两人的检验样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检测,今日(12日)中午确诊为肺鼠疫,朝阳医院的急症已经暂停。

      同时,网上流传,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市卫健委没有即时公布消息,只要求市内所有医疗机构开发烧门诊,重点抽查病人,如果在本月3日至5日曾到朝阳医院急诊科求医,同时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等症状者,要即时隔离、抽取样本,并向当局上报;如果有病人来自内蒙古,或在过去10日曾到内蒙旅游,且出现症状,也要上报。

      相关消息引发热传和震惊。北京及内蒙古卫生部门12日深夜发稿证实事件,并指病人已“得到妥善救治”。经济观察网引述北京朝阳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话表示,“没有必要恐慌,一切尽在掌控中。”

      但当记者追问“ 一切尽在掌控中”是否意味“两名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时,上述负责人表示:“患者目前已经不在朝阳医院,转去了别的医院。具体情况请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苹果日报》记者今天致电朝阳医院。护士称急诊、门诊都正常开门。至于鼠疫消息,她说不清楚,“领导没跟我们说这事”。

      鼠疫是中国甲类传染病,又称黑死病,特点是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历史上曾多次爆发疫情,导致数以千万人计的死亡。

      鼠疫传播途径有二:一、蚤叮咬的传播方式,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二、人至人传播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删除
    6. 12日香港警方动员近千人分别“攻打”多家大学,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消息指警方近日可能再有针对大学的行动,更在中联办指示下出动水警协助“撤侨”。
      12日香港警方对多家大学以“拘捕暴徒”名义发起强攻,其中中文大学发生严重冲突,警方发射至少2356枚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造成至少百名学生受伤,多名学生重伤,大学体育中心更被用作临时医院,有医生在市民协助下进入大学为学生进行急救手术,具体受伤人数仍然未知。警方更在校长段崇智与学生对话期间突然施放催泪弹。
      至13日下午警方仍然以重兵部署中大一带。香港市民高度关注事件,大批市民昨晚涌上街头谴责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并购买大量物资支持大学生。
      面对越社会气氛越趋紧张,家长尤其担心自己孩子的安全,不过香港教育局似乎更关心在香港大陆学生的安全。
      有市民在网络平台报料指,今日上午10时左右,一群家长与学生聚集在中大旁的马料水码头,全部人都是说普通话,并携带大量行李。不久后一艘香港警察轮艇驶近,有警员下船要求有关人士出示大陆身份证,并接走他们。
      香港水警要求有关人士出示大陆身份证
      香港水警要求有关人士出示大陆身份证。(图片来源 : 网民)
      《苹果日报》也引述科技大学消息指,科大的大陆生也会有专车送返内地。
      据网络消息指,警方是在中联办的指示下进行有关“撤销”行动。另一方面,深圳共青团官方微博今天发布“深圳青年驿站为内地在港学生提供免费住宿”的消息:“驿站环境舒适,交通便捷,提供7天免费入住,是深圳的温暖落脚点。目前,全市8个区12家驿站,随时欢迎内地在港学生入住。”
      不过,有大陆籍学生在社交媒体撰文表示,在中文大学的大陆学生约有3000人,只有不到1000人被撤离,与本地生关系也并不紧张:“内地生没有全部撤离,也没有全部撤离的必要。很多local(本地)人很好,他们也没有攻击内地生,列表里有同学是在他们的帮助下离校的......内地生(都)感到绝望是假的,据我所知有很多院长、校友、工友、同学都在帮忙......我们都希望CU(中文大学)会变好,希望早日能回去上课,不希望CU被媒体抹黑。”
      网传各国准备“撤侨”港民担心学生安全
      此外,中文大学校方13日中午也向国际学生及交换生发出通告,呼吁他们离开香港,且由学校承担机票。据悉大批国际生已经作好“撤侨”准备。

      网络舆论担心,昨晚港警此举是为接下来的“大动作”作准备,警方近日可能再有针对大学的行动。

      删除
    7. 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势不可挡,学生连续3天与警方激烈对峙,全城几近瘫痪。港府今天(13日)下午终于宣布,为了安全考量,明日全港学校全部停课。

      一连3天,港人发起“三罢”(罢工、罢课、罢市)行动,交通瘫痪,港警进攻多所大学,尤其中文大学最为惨烈,现场犹如战场,催泪弹、橡胶子弹横飞,硝烟弥漫。
      12日晚,至少60多名学生在对峙中受伤,有学生被催泪弹击中烧伤,有学生双腿骨折,还有学生眼睛中弹,急送医院抢救,多名学生被捕。
      面对日趋升级的社会动荡、校园警暴升级,有教师工会、团体谴责警方强闯校园,对学生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香港多间大学已于11日先后自行宣布停课。
      而特首林郑月娥在12日声称,停课决定是“落入圈套”,将造成社会停摆。对此,“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痛批林郑罔顾学生安全,令人愤怒,提醒家长以子女安全为优先,不必冒险让孩子上学。
      今天(13日),港人继续抗争,港府的态度明显松动。早上,香港教育局发布特别公告称,为因应当日交通及突发事故状况,宣布学生家长可视情况,决定子女是否上学。
      下午,香港教育局宣布全港学校停课,表示一切以学生安全及福祉为首要考量,将继续关注明日及往后的最新发展。

      针对港警12日晚强闯中文大学校园,武力镇压学生事件,香港大专学界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当权者无视学生诉求,放纵“魔警屠城”,重演六四。声明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等决不坐视不理,誓与中大共存亡。”
      11日早上,港警枪击手无寸铁的示威者之后,322个香港中学生组织当日发表联合声明,誓言:既然政府要与他们这一代人作对,那不管是5个月、5年还是50年也好,定会奉陪到底。

      删除
  24. http://wx2.sinaimg.cn/mw690/70e11e0fly1g8puaj8264j20ic0ab75a.jpg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玻利维亚小镇镇长被抗议者剪头发泼油漆
      英媒7日报道,玻利维亚小镇宾托的镇长帕特丽夏·阿斯日前遭到反对派抗议者的袭击,她光着脚被抗议者拖到街道上,给她泼了红油漆,还强行剪掉她的头发。从10月20日该国总统选举后,反对派进行了一系列示威活动。在宾托,一座桥被一群反对派抗议者封锁。此后有谣言称,两名抗议者在冲突中死亡。其他抗议者指责,阿斯用大巴运送总统支持者,试图破坏他们设置的关卡,并造成了两人死亡,此后被证实一名学生在冲突中丧生。

      删除
  25. 博主是否考虑下,写篇原创博文,分析下现阶段的香港和中国,台湾,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和重要性,或者像之前分析朝鲜核事件一样,从“最怂”到“最屌”分析下这次香港抗议后期会如何走?
    老是看转载的有些问题根本不容易想明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另外中美关系40年里的部分鹰派班底换人了,是否在那篇博文或者新博文里简单提下?怎么感觉新班底好像没有之前那么强硬了

      删除
    2. [b]“禁蒙面规例”生效77人被捕 香港各界:必须又必要![/b]
      [url=https://mp.weixin.qq.com/s/Ma7ZTnKNFtJkkTOrbg_SUw]拜读原文[/url]

      《禁止蒙面规例》生效后,香港警方共拘捕77人,其中74人涉嫌在非法集结时蒙面,另外3人因不合作,于警方截查时拒绝除去蒙面物品被拘捕。香港各界表示,《禁止蒙面规例》的订立,实在是必须、必要的。
      综合香港《大公报》、点新闻消息,昨日(8日),香港警方举行例行记者会。警察公共关系科署理总警司江永祥表示,《禁止蒙面规例》实施后,警方共拘捕77人,年龄介乎12至41岁,其中74人涉嫌非法集结使用蒙面物品,另外3人在警方截查时拒绝除去蒙面物品,涉嫌没有依从要求除去蒙面物品被拘捕。
      警方记者会(来源:点新闻)
      香港警务处刑事总部高级警司吴卓衡表示,制定《禁止蒙面规例》的目的是吓阻企图蒙面犯法者,以及让警方更加有效调查罪案,警方对这些能够便利执法的措施表示欢迎。
      吴卓衡还称,公众在公共场合蒙面没有问题,只要按要求除下蒙面物,让警方核实身份就不会触犯法律,过后也可以再戴上。此外,公众在生病以及有合理辩解等情况下,也可以蒙面而不触犯法律。吴卓衡说,法例的最终解释权归于法院,警方会适时加强宣传及作出补充。
      为了维护法治,保障社会大众利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以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香港各界认为,《禁止蒙面规例》初显成效,为警方严正执法提供了有力工具,期望警方未来继续加强执法,尽快止暴制乱。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积金局主席黄友嘉表示,四个月的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到香港经济、民生发展,黑色恐怖不断升级,严重挑战了法治底线,希望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乱,警方严正执法,各界团结一致向暴力说不,让香港社会早日重回正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指出,《禁止蒙面规例》的订立为警方严正执法提供了有力工具,更保护了广大守法良好市民的合法权益,对香港社会起到正面作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认为,香港近四个月的暴乱,中小型进出口贸易商的困境已经显露,出入口商会近50万从业人员的生计遇到困难,如今《禁止蒙面规例》对止暴制乱相当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黄楚标指出,有人说《禁止蒙面规例》侵害了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说法。正因为有这个法律,就可以让香港大多数守法市民免于受到蒙面暴徒伤害的恐惧,恰恰是维护了绝大多数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应生表示,蒙面犹如隐蔽了身份,唯有禁止蒙面,才能令暴徒有所顾虑,故《禁止蒙面规例》的订立,实在是必须、必要的。港区全国人代表蔡素玉认为,除了禁止在非法集结中蒙面外,对“前线”采访记者进行登记、发证,限制不实消息的传播等,也是止暴制乱应该考虑的办法。
      10月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暴徒近日大肆破坏的行动具有针对性,无论有何冲突、纠纷,都不应私下非常残忍地殴打、袭击市民。她表示,暴徒无法无天无底线,令香港进入非常危险的境地,特区政府会以最大决心制止暴力。(海外网/朱箫)
      [img]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ticEQ058fIvdet5X8IQFpxlvxk5V8Pbe5OvvDIEB6r52qPa8pQn295rJWRMhrvD7R9qLaJocqAJUCSbLTU0NLg/640[/img]

      删除
    3. TO null
      首先,感谢老熟人提建议 :)

      关于这个话题,俺需要考虑一下。
      有几个可以讨论的点:
      1、抗议活动的斗争策略
      2、香港抗议活动涉及的【外交博弈】
      3、对台湾的影响,并结合谈一下台湾大选。
      4、中美博弈(这个之前已经写过几篇了)

      (欢迎补充)

      删除
    4. TO null(1单元)
      俺在《[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07/Forty-Years-of-China-USA-Relations.html]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url]》一文中列举了川普上台后的“鹰派班底”,主要是想说明——美国政界的风向(对华态度)有重大变化。
      虽然其中某些人又被换掉了(比如:国防部长、国安顾问)。
      但【不】影响俺在那篇博文想要说明的论点——
      比如说:最近一年,美国国会【高票】通过的“涉台法案”;
      比如说:很多重要的美国政界人物近期的公开讲话
      ......
      从上述种种迹象可以看出:俺当年的判断依然【成立】。

      当然,
      俺要抽空在那篇加几个【注释】,说明相关的人事变动。

      删除
  26. 相近技术贴 https://infovb.org/ 可见

    回复删除
  27. 每次看到回车键就会想到习包子的御用键盘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习包子
      多谢老熟人捧场 :)

      说到“习呆呆的【御用键盘】”
      实在太经典了 :)
      俺第一次看到这个新闻,都笑翻了 :) :) :)
      当年俺写《[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7/09/weekly-share-116.html]每周转载:习呆呆上台五周年,糗事一箩筐[/url]》,专门提了这事儿。

      删除
  28. 话说博主我有个问题,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用sns或者国产软件,像您这样宣称自己不用的岂不是很容易引起别人怀疑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身份肯定不用,肉身身份应该会用

      删除
    2. TO 29楼 & 1单元
      不会啊。
      在工作中,俺也碰到过类似的人。

      在信息安全的圈子里,拒绝使用国产软件的,大有人在。
      另外,
      搞技术的人(尤其是水平比较高的人)里面,还有一些是抵制 Windows 的。

      删除
  29. 求助!请在法国读本科的同学看过来。
    我是一名高中生,希望本科翻到法国去读书,但我在网上查到的申请教程说法不一,有的说是一月申请,有的说是高考后申请,还要递交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情况究竟如何?
    还有,语言考试何时参加为好?现在本科还收不收学费?
    如有解答,万分感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像这种网上说法不一的,一定要重视消息来源的可靠性。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用电话询问一下校方,查询一下法国大使馆的官网,或者问一下律师。

      删除
    2. 到底要不要参加高考,校方的说法最靠谱。有的学校可能要求你参加当地的高考,或者大学入学考试,而不是中国的高考。

      删除
  30. 以香港问题为例,香港人成功的前提是香港示威者和大陆反抗者的合作。这个前提如果不存在,那么,香港民主化问题极难解决。这些香港的反抗者会被社会淘汰,而香港的忍耐者会得到更多生存的空间,除非西方社会主动庇护香港的政治难民。

    这就是为什么香港立法会选出那么多建制派的原因,不要怪香港长辈不会投票,即便立法会70席全都普选也是一样的,怪立法会35席功能组别是找错问题的原因。否则美国的参院也不是真普选,是少数州的人代表了多数人,众院才是真普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香港立法会的普选,完全在中共的可让步范围之内,也对中共没有损失。不过特首的提名权,中共倒是不会让步的。

      删除
    2. [b]黄之锋们,醒醒吧![/b]
      [url=https://news.ifeng.com/c/7rFJFLmeZom]原文更精彩[/url]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区议会是属于特区的建制架构,其参与者必须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根据《区议会条例》第34(1)(b)条,区议会选举的参选人须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内签署声明,示明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否则参选人不得获有效提名为候选人。 但是,黄之锋鼓吹“民主自决”、将“香港独立”作为香港未来前途的选项之一,其主张说辞明显与法律要求相违背。一个不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不拥护基本法的人,有什么资格来参与竞选香港特区建制内的区议员呢?
      有人说,黄之锋长着搞“港独”的心,却要进香港特区的建制内“上班”,这不是神经错乱吗?
      但在笔者看来,黄之锋显然是故意为之,险恶用心早已暴露:他想借区议会的平台发声闹事,平时尽可能宣扬“港独”主张,瘫痪、阻挠区议会正常的议事运作,为自己和“港独”势力捞取政治资本。一旦时机成熟,黄之锋和同党们就会煽动“港独”行动、造反夺权,把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变成对抗中央、颠覆国家政权的基地。至于区议会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的职能、区议员服务社区与服务市民的责任,都会被置之不顾。 纵观黄之锋历年来的所作所为,他从根本上就不符合参选人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资格要求。2014年,黄之锋就曾率众冲进特区政府总部广场,随后鼓动他人并亲自参与非法“占中”行动。今年的“修例风波”爆发后,黄之锋尤其活跃,屡屡出现在各种非法暴力集会现场,不遗余力地煽惑、组织他人参与非法集结。
      更为甚者,黄之锋甘当境外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乐此不疲地做棋子,隔三岔五地告洋状。近年来,黄之锋连续窜访美国、德国,不断谰言 “香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极力寻求外国势力支持、主动邀请外国插手香港事务。他还和台湾的“台独”势力眉来眼去,与其他祸港乱中分子去向“台独”分子取经如何搞街头运动,沆瀣一气,臭名昭彰。今年8月,黄之锋等人被曝与美国驻港人员密会,内容涉及企图制裁香港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美方不向香港警察出口装备等,坐实了他就是个摇尾乞怜的“洋奴才”。
      不只是黄之锋,2018年1月,黄的同伙、时任“香港众志”常委周庭也因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被选举主任认定参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提名无效。早在2016年,香港立法会两名候任议员就职宣誓时故意使用侮辱性语言称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宣扬“港独”,最终香港高等法院判决取消二人议员资格。 这些例子都说明,黄之锋之流莫嚣张、莫侥幸,不要想着在香港搞“颜色革命”,更不要试图混入区议会、立法会这样的建制内平台搞“策反”。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独”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行不通的。黄之锋们,醒醒吧!(文/桃花岛主)

      [url=https://gentie.ifeng.com/view.html?docUrl=ucms_7rFJFLmeZom]欣赏原文[/url]

      删除
    3. TO 31楼的网友
      你提到说:[quote]美国的参院也不是真普选[/quote]
      俺认为:
      这个说法有误。贴一个维基百科的链接(如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AE%E9%81%8D%E9%81%B8%E8%88%89

      另外,
      为啥美国要搞出两院制,并且两院都有实权(这种做法非常少见)
      其中的原因,可以参见如下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6/11/USA-Elections.html]美国选举制度为啥是这样设计的?兼谈其历史演变[/url]》

      删除
  31. 中国古代的问题在于,老百姓认为皇帝是合法的。大清也只有前期被外族入侵的时候是非法的,中期被汉文化同化之后,这个皇帝是合法的,到了晚清的时候才变成皇帝不合法,连君主立宪都搞不成了。如今,你去街头随便问一个中国人,当皇帝合不合法,显然没有人会说合法。

    既然皇帝是合法的,那老百姓就没有忍的必要。“忍”的前提是要知道这个政权是非法的,这个前提不存在,忍的说法也不成立。提醒某些人,最好不要老是从古代找原因。西方的古代,人家还甚至还认为教皇是合法的呢,难道西方人就特别能忍受教皇的独裁的权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的意思是合法性就是对应的阶层存在了才能形成统治力量,产生政治经济利益,改变国家的性质吗?在资产阶级革命前欧洲国王可以随意没收一切财产囚禁,自然没有资产阶级的存在,资产阶级形成政治力量后,就有经济合法性和政治合法性,发动资产阶级革命夺取政府权力就合法
      当然,最神奇的当属统万城的修筑方法。当时叱干阿利“蒸土以筑都城,铁锥刺入一寸,即杀作人而并筑之”。赫连勃勃很赏识这种近乎变态的工程验收,就委任其为总工程师。那么,问题来了,所谓的蒸土筑城到底是怎样一种建造手段呢?

      《太平寰宇记》中称“蒸沙以筑其城,……其城土白而坚”,成就了统万城俗名“白城子”的由来。翻译成白话文来说,即当时筑城时,所用的土都是先蒸熟以杀死草仔、虫卵,再用米汤石灰搅拌,一层一层夯实建起来的。所以,这些城垛历经千年而寸草不长。此外,筑城的土,还要撒上水,在阳光之下曝晒,半干之时才进行夯筑,这样土质不会松软或成为粉状,加上石灰的作用,在夯打过程黏结在一起成为块状。每砌一层,验收人员都要用锥子扎墙,如果稍微刺入半分,就把所有参与修建这段城墙的人杀死,筑在墙里面。如此建造出来的统万城,连北魏太武帝拓跋熹的手下都说“统万城坚,非十日可拔”。

      删除
    2. 上面的朋友说的好像是统万城那样把工程师杀死筑到墙壁里面的建筑,在今天北京上海有那个楼盘如此写的,可古代那真正是一个国的首都,房价当然很高,统万城的工程师如果在今天会去美国,但是当时就不行。好比去深圳香港发动无产阶级革命那样,深圳当时是村庄,人都没有怎么发动革命也就没有任何人认为有合法性

      删除
  32. 人类为什么要登月?又为什么暂停登月
    也许,在我们这茬人类还没出现的时候,月球就已经在那里了。随着人类对宇宙探索的进一步发展,随着美国政府对一些“秘而不宣”的隐秘的不断承认,颠覆人类观念的可能也越来越近了。那么人与宇宙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莫非真如道家所说的:人体是个小宇宙?

    1969年7月16日,史上最著名的太空探索事件——人类第一次登月——阿波罗11号发射升空。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32分,装载着人类千年登月梦想的土星五号超级火箭,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阿波罗11号发射升空(public domain)

    自此,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便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至今依然如此。据说,当时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那一刹那,电视转播的信号突然终止,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才陆续有很多内幕人物告诉公众,当时登月时电视信号突然中断的那几分钟,竟然是因为阿姆斯特朗遇见到月球上的外星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时美国、前苏联甚至中国的无线电爱好者,有不少人截获到了阿姆斯特朗遇见外星人时的信息,这个便是拥有VHF(Very high frequency)甚高频收信装置的匿名业余工作人员们,当时拦截窃听了NASA和宇航员之间的通信内容:

      NASA:出了什么事?阿波罗11号请回答……

      阿波罗11号:“这‘家伙’真大!天啊!真是巨大……简直不敢相信!那里有和我们不一样的宇宙船……他们在看着我们!

      40年来,对此从不回应的阿姆斯特朗,终于在登月40周年纪念日开了尊口:

      “月球上有外星人基地,他们希望地球人离开月球。阿波罗宇航员们在月球上共同目击了那个外星人基地,并且,录像胶卷上也留下了那个基地的影子。”而据海军情报局的米尔顿•坎普说:“那里有外星人基地和极其巨大的采矿现场,还有在后来的目击报告书里写成‘母航’的巨大的外星宇宙船。那些外星人拥有人类无法企及的高科技技术,他们摧毁地球最多只需要一个小时。”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两个人在1969年7月21日历史性的月球着陆当时都亲眼目击了飞碟。直到1979年,负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通信部的毛里斯证实了阿姆斯特朗确实亲眼看到了着陆在月坑上的两架飞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内部的人员都知道这件事情,但是谁都不开口讲……”

      后来“所有的阿波罗和双子号宇宙船在飞行过程中都毫无例外地被不明飞行器跟上,有时候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有时候跟得很紧……每当这个时候宇航员们都向地面管制塔报告当时的情况,而地面管制塔每次都命令要保持绝对的沉默。”所有的宇航员被严厉要求不准说出一切有关他们的目击的事件。

      但阿姆斯特朗坚定自己的立场,他表示外星人的航空船是全体工作人员的亲眼所见,航空船巨大无比,毋庸置疑,一定是外星人的基地。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自己永远都看不到月球的背面,因为月球背面正是外星人的基地,外星人不会让我们看到。人类一直自欺欺人说月球是地球的卫星,但月球的体积是地球的1/6,从来没有一颗卫星的体积只比母星只小这么一点!



      只能看到正面的美丽的月亮(pixabay)

      月球,每天都在安静地围绕着地球在转,外星人一直在那里静悄悄地看着我们。据说在6000年前,月球曾经莅临过地球,而且,在现在的地球上,发现过很多来自月球的陨石。地球的年龄是44亿年,而月球的年龄,竟然是200亿年!

      恐惧使美苏40多年没有再登月

      1960年起,美国曾掀起一股“登月热”。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船的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踏出了“自己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阿波罗11号”船的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踏出了“自己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NASA)

      但在“阿波罗17号”1972年12月完成任务返回地球。这是人类最后一次登上月球、也是最后一次月球任务。之后40多年来,美国、甚至前苏联都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载人登月任务。

      政府方面的说法,是1970年代起美国政府财政吃紧,“航太总署”(NASA)被迫取消登月任务,然而有关NASA秘密执行登月任务的谣言,却从不曾间断。当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所谓“阿波罗18号”任务,只是自始至终没有人能够有确切证据,证明这趟任务真的存在过。

      谣传说,1974年12月,三名美国太空人登上“阿波罗18号”进行极机密的登月任务,却因为在月球上接触到不明外星物体而神秘消失,事后NASA澄清此项任务并不存在,但从此以后人类不再登月。

      这个故事,在2011年时还被拍成电影《阿波罗18号》(Apollo18)。该片的西班牙导演宣称手中握有当年“阿波罗18号”在月球上拍摄记录的黑盒子,并“剪辑”成上述影片。

      月球上真的有不明外星物体吗?有人指出,早在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地表面那一刻的前6小时,登月艇“老鹰号”其实就已经着陆了,同舱的太空人奥尔德林曾目击不明光源,甚至因此崩溃大喊:看到突然消失的不明物体!让这项登月计划差点喊卡。诡异的是,这神秘、关键的6小时画面却离奇消失。NASA竟然说,是因为“录影带的母带被洗掉了”!

      有人认为,所有25名飞往月球的美国太空人都曾在月球上发现过不明飞行物体,对外星人强大的科技感到畏惧,所以NASA才宣布放弃载人的登月任务。

      据说,美国前登月计划负责人冯布劳恩生前曾表示,好几次阿波罗登月任务都遭到某种外星神秘力量的监控。1979年,美国NASA前通讯主任莫里斯查特连则说,太空人在月球跟不明飞行物体相遇,是轻松平常的事。

      有人认为人类所有载人登月任务在40多年前突然中止,是基于对月球上存在着外星人势力的恐惧。他们认为,月球是外星智慧生物研究地球的最理想平台。它距离地球不远,而且月球的一面永远面对着地球,这意味着外星生物可以安全的藏身在月亮的阴暗面。

      幽浮专家说,月亮的阴暗面有好几个外星生物基地。2013年,日本天文学家就宣称在月球表面拍摄到了好几个500公尺到1000公尺长的黑色物体,它们以Z字形的运行轨迹快速穿过月球表面。

      月球是空心的

      删除
    2. 前苏联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瓦西里和晓巴科夫曾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撰文指出:“月球可能是外星人的宇航站。月球是空心的,在它的表层下存在一个极为先进的文明世界。”

      这一胆大而又离奇的假说发表后,引起了科学界的震惊,人们很快联想到在“阿波罗”探月过程中曾发生过的一件事:当时两名宇航员回到指令舱后,登月舱突然失控坠毁在月球表面,随即发生了月震。设置在离坠落点72公里处的地震记录仪,记录到了持续55分钟以上的震荡声,这种声音犹如一只大钟和大锣鼓所发出的声响,震动由小逐渐变大,至强度最大用了约8分钟,然后振幅彷佛逐渐减弱直至消失。这个过程用了大约一个小时,而且“余音袅袅”,经久不绝。而在“阿波罗12号”探月时,碰撞月球所发出的回声还持续了4小时。如果月球是实心的,这种声音只能持续一分钟左右。

      另外科学家在月球上还发现了有类似地震那样的月震,月震的震级很弱,最大的月震也只相当于地震的一、二级,但震动持续时间却很长。

      自从1969年以来,从“阿波罗11号”到“阿波罗17号”,美国先后八次派出宇宙飞船到月球进行科学考察。他们以月面为基地,设置了高灵敏度的地震仪将月震资料发送回地球,其中一台由阿波罗11号的太空人设置在静海,另一台由“阿波罗12号”设置在风暴洋。这种高灵敏度的地震仪甚至能记录太空人在月面上走动的脚步声。

      地震研究所的负责人莫里斯•云克在一个电视新闻节目中传达这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时说:“要直观地描述一下这种震动的话,就像敲响了教堂的大钟。震波只是从震中向月球表层四周传播,而没有向月球内部传播,就像在一个完全中空的金属球体上发生的。”在地球上这种现象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这充分证明月球内部是空的,表面是一层壳。



      月球内部很可能是空的(wiki/CC BY-SA4.0)

      在阿波罗12号造成“奇迹”后,阿波罗13号的太空人用无线电遥控飞船的第三级火箭使它撞击月面,地点选在距阿波罗12号的太空人设置的地震仪87英里的地方。月震持续3小时20分钟后才逐渐结束,月震深度达22英里至25英里。科学家知道,只有中空的球体才会发生这种形式的振动。阿波罗13、14号的太空人还进行了多次月震试验,最大的一次月震造成的月面振动持续了4个小时。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16号与月面》报告书谈到,月震研究表明,月壳内部存在一个40英里厚的“硬层”。科学家冯•布劳恩博士指出,在40英里的深度振动传播速度是每秒6英里,这是岩石无法达到的,查阅一下物理学手册,就知道声音只有在金属或金属质岩石才能达到如此快的传导速度。

      振动在月球内部的传导速度与振动在金属中的传导速度一致,于是科学家推测月球内部存在一个中间空心的金属壳体,而在壳体之上覆盖着松散的10至20英里厚的石块层。乌德博士等人说这个松散层是在若干亿年的时间里,陨石和小行星、彗星多次猛烈撞击月面破碎后逐渐形成的岩石层。

      低磁场也说明月球是空的。自然界中,宇宙天体都有各自的磁场,而研究发现,月球几乎没有磁场。科学家认为地球的磁场起源于地球内部的地核。地核分为内核和外核,内核是固态的,外核是液态的。它的黏滞系数很小,能够迅速流动,产生感应电流,从而产生磁场,地球磁场强度介于0.35奥斯特至0.7奥斯特之间,由陨石的天然剩磁推测其他天体的磁场强度为0.59奥斯特,因为所有天然天体都像地球一样,是实心的,所以它们有磁场。

      而月球却完全不同,根据“阿波罗”宇宙飞船采回的月岩样品及月球表面磁场的直接测量,月球周围的磁场强度不及地球磁场强度的1/1000,月球几乎不存在磁场。由此可见,月亮内部没有像地球那样的内核,它内部是空的。

      月球密度试验也证明月球是空的。在1976年出版的《阿波罗的宇宙旅行》一书中,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莱波特•理查•路易士写道,阿波罗11号、12号太空人带回的月面岩石标本的密度比地球岩石的密度要高得多,月球岩石的密度为3.2至3.4克/立方厘米,地球岩石密度为2.7至2.8克/立方厘米。

      然而,月球的平均密度是3.33克/立方厘米,地球密度是5.5克/立方厘米,几乎相差一半。哈洛德•尤里博士等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月球“重心”空虚所致。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月球权威尔金斯博士在《我们的月球》一书中甚至估计,月球中有体积约1,400万立方英里的空洞。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所罗门博士对月球的重力进行了研究,他也提出月球内部可能是空的。在一份名为《月球》的国际性研究杂志上,他写道:“根据‘月球轨道环行器’的观测,使我们得以获得了与月球有关的大量知识,尤其在重力方面。也就是说,月球内部很可能是空的……”所有这一切似乎反证了“月球是空心的”。

      人类为什么要登月

      美国善良的纳税人曾多次提出这样的质问:“人类为什么要万里迢迢跑到月亮上去呢?”科学家们面对这种质问都无言以答。美国航空航天局下属的哥伦比亚大学莱蒙特•德哈迪地质研究所的兰格塞斯博士的回答不落俗套,他说:“到月亮上去就象植物顺从自然规律深深植根于大地吸吮养料”……

      美国人就象《天文学》上的老鼠喜欢刨根问底,而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回答是含糊不清的。我想读者朋友们是清楚的,我们要前往月球的最重要的理由毫无疑问也是最有说服力的理由,这就是兰德塞斯博士告诉我们的,月球关系人类命运的直觉。

      下面是月球上拍到的UFO视频



      读到这里,朋友们想必希望美国航空航天局能够公开那些显然说明月球是宇宙飞船的证据。那些有说服力的发现在某种意义上是恐怖的,所以我们很难以坦然的心情来对待这些事实。

      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各种发现确如科学家们所言是“惊人的”,那么为什么美国航空航天局拒绝公开这些事实,为什么要把这些极难得的发现仍然隐藏于密室之中?我们认为,有些发现确实秘而不宣。美国航空航天局事实上曾秘密地实施过某种探测计划,并将结果隐藏起来,这种做法与新闻自由的宗旨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美国航空航天局曾隐瞒了宇航员们目击UFO的证据,听到过宇航员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通话的人对此会深信不疑。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詹姆斯•哈德博士有证据表明美国航空航天局有意删节了登月的部分通话录音。他通过录音发现这一问题后,便向美国航空航天局提出了抗议,尽管这种抗议是非正式的,但他获得了胜利。美国航空航天局辩解说,他们之所以隐瞒了宇航员们目击UFO的证据是担心这些事实会引起“公众恐慌”。那么我们要问,美国航空航天局是因为担心“公众恐慌”而隐瞒事实吗?



      登月(pixabay)

      也许在“阿波罗计划”实施之前,美国和前苏联的有关当局并不知道月球本身就是一艘宇宙飞船,所以才相继将月球探测器和载人宇宙飞船送上月球。显然这仅仅是猜测,但是美国航空航天局不会不知道月球出现的移动发光物体、建筑物等。美国航空航天局对月球舞台上出现的种种奇异现象至少是有所耳闻的。

      为什么美国航空航天局要秘密进行这种研究,并将研究结果藏之于密室?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家们是采用何种手段来监视月面上的UFO活动呢?为什么美国航空航天局要与地面观测站协作参与实施“月球边缘计划”。他们的确发现了什么,来自政府有关当局和军方的各种报告以含混不清的语言说明了目击UFO的经过。我们认为,在当局欲言又止的报告中有可能隐瞒了月球是UFO基地的事实。



      阿波罗11的脚印(pixabay)

      在宇航员们登月之前,我们就一直在观测月球,甚至在那时我们就推测月球似乎象一个中空的球体。多数科学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即月球内的空洞不大可能是自然形成的,如果存在这样的空洞的话,那就是某种生物制造出来的。

      其他一些科学家、政府和军界的要员真的没有得出月球内部空洞的结论吗,而月球中空的结论则很可能引出月球是宇宙飞船的看法。其实未必如此,正是希望了解月球真相、努力把握这个神秘世界的愿望成了人类登月考察的原动力。我们认为,广大公众深信不疑的事实就存在于政府和航空航天局的空间计划中。当然将来与各大国的空间竞争远比看谁先把人送上月球激烈得多,美国公众乐于支持这种竞争。

      美国到底在月球上面发现了什么?!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研究载人空间飞行的乔治•穆勒博士谈到了在制定月球探测计划之初,在某一次会议上他阐述的考察月球的理由,而这种理由隐藏在月球探测计划里。他说:“对科学界来说,月球的起源和历史、月球与地球及太阳的关系,都是令人感兴趣的。月球是与地球同时诞生的呢,还是后来被地球俘获的呢?月球上有生命起源的关键性线索吗?”

      总统科学咨询委员会就这些问题回答说:“如果我们能就这些问题做出解释,那么肯定对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及宇宙的演化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种说法显然是未经掩饰的,月球确实能对有关人类的起源和命运的研究产生影响。

      有一位热心研究月球的科学家,他从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某位科学家那里见到了未曾公开的月球照片也听说了事实真相,于是他得出了与我们同样的结论。乔治•莱奥纳德在他的《谁在月球上》一书中曾直言不讳地说:“实施耗资惊人的月球探测计划的根本理由,是对居住在月球的智慧外星人进行调查,这些外星人与我们言语不通,他们也许会对我们构成威胁。”不过莱奥纳德同意这种看法,即前苏联和美国是在月球只是地球卫星的前提下开始月球探测的。

      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像前苏联这样的国家隐瞒了某些事实真相我们还能够理解,可是为什么象美国这样的开放、民主国家当局也会隐瞒那些事实呢,这就令人费解了。也许这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或中央情报局式的“秘密”,是华盛顿采取的一种策略。总之在月球探测计划周围层层“旋涡”——秘密层层环绕。



      这都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如果美国政府承认在我们头顶的天空,UFO每天象雪崩一样汹涌而来会引起空前的恐慌吗?是因为如果公众了解到长时期来外星人以月球作为活动基地,会造成情绪上的莫大震动吗?

      删除
    3. 如果公开宣布说月球本身就是一艘宇宙飞船的话,我们也许无法估计这件事可能给公众多大的冲击。比如美国总统在电视新闻中宣布实际上月球并非完全自然形成的天体,内部存在人工造成的空洞,是一艘被操纵着来到地球轨道的宇宙飞船,对此,人们会有怎样的反响呢?如果科学家们斩钉截铁地说,外星人仍然居住在月球上的话……我们能想象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动乱吗?

      股票市场立即会受到致命的打击,人们会茫然不知所措,恐惧心理会迅速蔓延,也许会出现大批自杀事件,混乱和骚动将席卷美国以至整个地球。1938年由于无线电台播出的一个有关火星人的广播剧,当时就发生了这样的骚乱,因为人们信以为真。我们应充分估计到,当公布外星人“盘踞”着月球并有可能与人类为敌的时候,可能会发生同样的骚乱。

      但是,今天一般公众都确信UFO的存在,这是经美国政府和科学界所证实的事实,而且有1500万美国人声称曾目击过UFO。今年5月美国五角大楼向《纽约邮报》证实,确实安排了相关单位正在就UFO进行调查。9月美国军方也首次承认了关于美国海军飞行员目击不明飞行物(UFO)的三段视频确有其事。

      既然这样,我们对广大公众都会陷入恐慌的估计表示怀疑,也许公众准备倾听真相,他们能与事实相安无事,就象他们今天与原子能相安无事一样。就算根据观测美国加利福尼亚明天会发生大地震,可是几百万人不是还生活在那里吗?因恐惧而逃离加利福尼亚的只是少数居民。

      如果事实表明,外星人将象科幻小说描写的那样莅临地球,地球人类可能还会欢迎这些月球来客,人类的领袖人物不会希望出现混乱。我们确信大多数空间探测的成果是被掩盖着,政治家们和政府当局为了不因自己的轻率而发生混乱,一手制造了“空间水门事件”。

      不光我们,其他一些月球研究家们也有与我们相同的看法。乔治•莱奥纳德提出的证据是耐人寻味的。这位作家不光是一位业余天文学家,还在政府中兼任各种职务,他在研究过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照片后,相信月面上存在人工建筑物。他说,美国航空航天局也发现了这些事实,正在做某种“隐蔽”的研究。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对莱奥纳德完成《谁在月球上》这部著作的撰写帮了忙,他们让他和其他记者私下接触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秘密,他们给莱奥纳德揭开月球之谜起了很大作用。



      月球表面(pixabay)

      莱奥纳德引出了令当局震惊的结论:月球可能来自太阳系之外,被一种或数种智慧生物占据着,就是说月球处在这些智慧生物的控制之下。说明他们存在的证据俯拾皆是,这些证据存在于月球正面、背面,以及月海、高地,这些月球地貌在发生种种变化,是美国和前苏联的月球探测计划怀疑和认识的对象。那是一些善于协作的生物。

      在空间开发方面,美苏两国实际上是有着合作的,也许不这样做对双方都是不利的。美国和前苏联在宇宙空间都投入了巨额费用,美国实施了“阿波罗计划”,而前苏联实施了“联盟计划”,这种“不谋而合”确实耐人寻味。

      我们不难理解,在空间探测方面如果势不两立,美苏两国都会寸步难行。这种极不寻常的、类似军事活动的“工程”,是在空间进行的,也许这种合作存在着更隐蔽的原因。比如为了对付正在监视着人类的外星人(有朝一日他们可能会汹涌而至),美苏两国只有合作,舍此别无出路。还有说明美苏两国在空间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例证,比如交换大量的月球研究资料和情报,在有关“阿波罗”17号飞船的记录中,美国航空航天局就引用了前苏联提供的资料和情报,对此我们是能够理解的。

      还有一个更确实的证据能够说明美苏两国在月球探测方面的合作。莱奥纳德说,美苏两国有关当局全面深入地研讨过空间研究计划,并从一开始就划分了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从一开始”指的是这种合作在尼克松、基辛格谋求与东方国家缓和之前很久,也就是在冷战时期(1950年后)就开始了,多少有点令人难以理解。


      还有更难于理解的事。据莱奥纳德说,一位前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告诉他,一些国家政府要员曾于1975年春在英国举行过一次“紧急会议”,当时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都派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议题是‘隐藏在地球大气层外的生物及其现状’。无论是地位显赫的政府首脑还是广大公众都对此惴惴不安。

      这位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前科学家说,在那次会议上代表们会见了来自科罗拉多州的物理学者乔基姆•基特纳,他带来了一份月球探测计划,人们从而了解到月球上正在发生某种奇异的现象。他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具体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如果过去我们认为“月球是地球人类的掌中之物”的话,那么现在月球已不是我们的,而是他们(外星人)的掌中之物。

      据莱奥纳德说,美国航空航天局内(外)的大多数科学家都确信,月球是内部中空的宇宙飞船。

      也许,在我们这茬人类还没出现的时候,月球就已经在那里了。随着人类对宇宙探索的进一步发展,随着美国政府对一些“秘而不宣”的隐秘的不断承认,颠覆人类观念的可能也越来越近了。那么人与宇宙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莫非真如道家所说的:人体是个小宇宙?

      删除
  33. 还是希望随想君能写政治话题,shell script的学习资料在网上很容易找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34楼的网友
      关于“政治话题”
      政治话题当然也要写。
      最近几年,俺发的“政治博文”明显比“技术博文”要多。
      与你相反的是,有些读者抱怨说——政治博文太多了,与“编程随想”这个名号严重不符

      关于“这篇博文”
      这篇并【不】仅仅是讲“shell 脚本”。
      而是【全面介绍】命令行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
      不谦虚地说——你【很难】在网上找到类似俺这篇,写得这么深入浅出,这么通俗易懂的教程。
      即使是专门聊“shell 编程”的【书籍】,(其中的大部分)对“终端的演变”都完全没有提及

      另,
      你可以去看看 37楼 对你的回复(他/她点错按钮,单独开了一楼)

      删除
  34. 随想大哥/妹子!俺用翻墙工具浏览google的时候,状态栏下附近有一行"根据您的活动记录"或者"基于您的IP地址-使用确切位置"正常显示IP为国外某个地址名称比如:美国,
    可是过一段时间刷新页面后IP会变为国内某个地址名称比如:沈阳。此种现象机器是否会被黑客/网警中间人攻击了?
    俺深表忧虑啊!本人为技术菜鸟,情况紧急,还望各位大牛帮忙解答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禁止google.com访问您的位置/禁止使用JavaScript

      删除
  35. 本人是个网络菜鸟,知道这里大神多。
    现在遇到一个实际问题。我用赛风可以让我的电脑windows翻墙,但我想让电脑上的 安卓模拟器(Android Emulator)实现翻墙。就是搞不定。谁有好的建议吗,谢谢

    回复删除
  36. 你搞错了,好的学习资料很少,大部分教科书式的文章书籍需要口头语言(课堂)的补充才能实现顺利传播。
    像博主这般写的通俗又透彻的极少。否则像我这自学还算可以的,看计算机网络就是看不明白。
    比如,博主这篇文章要点在行业“概念史”。一种行业说法是怎么来的。你一看一下子就对这一块全明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回复34楼

      删除
    2. TO fanqiangzhe
      非常感谢对俺这篇教程的认可 :)
      也感谢你回复其他读者,替俺辩护。

      另,
      刚才俺也回复了 34楼

      删除
    3. 想问一下,用公共代理作为赛风的前置代理安全吗?看赛风官网说它的数据是加密的?是否可以理解为公共代理只能知道我的公网IP,却不能知道我们访问的地址与内容?

      删除
    4. 经常在几个翻墙软件之间转换,赛风也是之一。看看网,留留言,看视频极少。时不时会断,断了再接上。一直这样。

      删除
    5. TO编程随想
      34楼对博主和博主的文章还没清楚了解,就轻易下了判断。
      博主的各类文章,通俗易懂,科普性很强。我也收益匪浅。
      不过自己网络方面还是不行。比如现在遇到的问题,我用赛风可以让我的电脑windows翻墙,但我想让电脑上的 安卓模拟器(Android Emulator)实现翻墙。就是搞不定。
      也是36楼的问题,估计,如果了解了网络的关关节节,想来应该不成问题的。

      删除
  37. 想问一下,使用网上免费的SSH账号翻墙是否安全呢?还有使用privoxy连接公共代理,然后做赛风的上游代理这样安全吗?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看赛风官网说它的数据是加密的?是否可以理解为公共代理只能知道我的公网IP,却不能知道我们访问的地址与内容?

    回复删除
  38. 【#曹德旺谈论猪肉涨价#:应大胆、勇敢的接受涨价,不涨价才不合理】曹德旺表示,1978年的猪肉两块多钱一斤,工人的工资才30块钱一个月。现在工资平均要7000块,涨了200倍。而农民养猪,猪肉就按照今天60块来算,也才涨30倍。“我们应该大胆的、勇敢的接受这些农副产品涨价。可能涨价是合理的,不涨价才是不合理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建议随想兄将此观点加入雷人语录中:)

      删除
  39. 这是杨澜寻找的Key?
    BIJT6A5ZCLTNCUSVUURW7RC4F5FZWJEWN

    回复删除
  40. 那个酷鸟浏览器 危险性不必说 风险 https://infovb.org/ 已经说了 建议楼主分析下

    回复删除
  41. 傻逼随想,还岁静好呢?2019年11月13日 19:51:00

    傻逼编程随想还岁静好呢?都到他吗什么时候你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发这些没用的技术博文,屁用没有,谁他吗稀罕看啊,看来是要泯然众人,编程随想也逃不了很多人红极一时,之后泯然众人的悲催命运,如牛顿晚年、爱因斯坦晚年等,你个傻逼醒醒吧,不要岁月静好写技术文了

    回复删除
  42. 博主,上篇博文评论区“忍者神龟、看客、让我的生命燃烧吧,绽放无尽的光芒”几位有见地的读者,提了几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您为何没有回复?是没看见还是刻意回避、无力反驳还是不愿意回复?

    其中还有读者质疑您哲学方面是软肋,希望您也直面质疑。

    我觉得上面提到的几位读者的发言在评论区来说还算是高质量留言,字字珠玑,像高屋建瓴的智者。语言表达清晰,有条理,虽然写了很多字,但看起来并不觉得很多,读起来也顺畅,国人德行、国内社会、国情都分析的很透彻,包括西方对中共不够了解和重视,我觉得也说的很对,国外反共经验也说的很贴具体。

    我发现博主对简短的提问和评论回复率很高,对这类深入讨论类问题反而回复意愿不大,不知道什么导致的,是不喜欢异见吗

    回复删除
  43. 发现博主真的很不擅长探讨伦与写理类,人生导师,价值观,意见领袖等启蒙类等哲学意味很重的话题和文章,还是倾向于那种专精一方面的理科宅男

    回复删除
  44. 好喜欢博主,感觉发现了新大陆

    回复删除
  45. 咨询技术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0:20:00

    博主好,多日不见,别来无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咨询技术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0:28:00

      1.
      [quote]ls /home[/quote]
      博主介绍上述这种linux命令之前,是不是应该先讲讲linux的基础知识,不然的话,对于只用过windows的人会有困惑:
      比方说,路径分隔符的不同
      比方说,linux下没有分区的概念
      比方说,linux的命令与win下的命令大相径庭(比方说ls在win下则是dir)
      比方说,linux下命令使用选项使用“-”、“--”开头,win下则是“/”

      删除
    2. 咨询技术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0:41:00

      2.
      [quote]netstat -an | grep "LISTEN"[/quote]
      有必要提醒博主,`netstat`属于移植自BSD系的net-tools包,连同`ifconfig`、`arp`等一票命令属于被逐渐废弃的状态
      各大发行版早在多年前就开始用iproute2包(真正linux原生)替代net-tools,甚至在最新的debian buster中,根本就没预装这个命令
      博主书写教程,不易教授过时的东西

      删除
    3. 咨询技术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03:00

      3.
      [img]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PPet_RllllnSmYALmxV56ohy5NZz1kj76GzbmcvM9HJDrqY6h74otCFL1E0rG_lEKnALViM8zv2E4BOj4bUUTixzD_QTTXsmoh0-U3dxJROpiAfvW2vHZ69s2vpYlq88-6FBngqgzSQ[/img]
      这似乎是博主有史以来第一次录屏?会不会暴露的信息过大(至少暴露了:博主操作编程随想的虚拟机是linux)?
      此外,朝廷御的用专家能否根据这个gif分析出来博主的软硬件的更多信息?

      顺便想问问,博主录屏、编辑gif用的什么软件?我只知道有个gimp,但似乎并不好用。

      删除
    4. 咨询技术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06:00

      4.
      博客评论啥时才能支持markdown

      删除
    5. 咨询政治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19:00

      5.
      博主如何评价加速主义?

      https://pincong.rocks/topic/%E5%8A%A0%E9%80%9F%E4%B8%BB%E4%B9%89

      如何伪装成一名合格的“饭圈女孩”?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6372

      让“饭圈女孩”帮忙“揽炒”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6269

      【有奖征集】墙内粉红言论截图英文翻译征集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6321

      NBA 事件之后如何煽风点火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7035

      不要因为 NBA 降温而灰心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6532

      删除
    6. 咨询政治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30:00

      非常有趣!反贼与粉红在这个问题上立场高度一直,都认为脱钩是好事,都认为应该彻底封禁nba
      颇有些当年珍珠港事件的感觉,参战各方(希特勒 丘吉尔 蒋中正等),无论是轴心国还是同盟国,都同时认为是好事,太有意思了。

      前几天notepad++硬度提升(free uyghur),github issues成为双方的战场,我也跟着煽风点火了一把,可惜事件的影响力太小,没能趁此让朝廷把github墙掉

      删除
    7. 咨询政治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50:00

      践行“加速主义”,首先就应该把github这种技术输液管断掉。

      github屏蔽赵家人项目,博主居然忍气吞声了,很令人失望,显然硬度不够。应该号召读者们一起行动,给github写抗议,联系西方的科技媒体、主流媒体等进行报道、转推等,在hacker news、reddit等论坛要大量发贴,要最大限度的引人注意。

      还要同时在墙内煽风点火,什么《github为藏毒站街》之类的,号召那些996奴隶抵制github。总之,要通过舆论压力杜绝github这种首鼠兩端、中美通吃的“两面人”公司

      而且只一个赵家人名单项目还远远不够,博主应该号召一下,让大家都去github上建立大量类似敏感项目,争取早日能让朝廷把github干掉

      删除
    8. 咨询政治问题2019年11月14日 01:56:00

      6.
      另外问问博主我之前一个想了很久的问题。床破的贸易战vs奥8的TPP,有何优劣?
      对朝廷而言,哪个更好?对美国自己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