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 评论

聊聊“核战略的博弈模型”与“中美新冷战”

  本来这几天的博文想写另一个话题。但《坏球时报》的胡编连发几条微博,叫嚣“增核论”,网络舆论哗然。
  于是俺改变主意,写个长篇的原创博文来谈谈“核战略博弈”与“中美新冷战”。


★先扫盲几个相关术语


  考虑到某些读者不太了解军事术语,先简单扫盲一下。
  如果你本身是军事爱好者,或者你已经对核战的术语很了解,可以直接跳过这个章节,看下一个章节。

◇洲际弹道导弹(ICBM)


  洋文叫做“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缩写为 ICBM。
  一般来说,超过六千公里的弹道导弹才有资格称之为 ICBM。
  ICBM 的射程当然是越远越好。但考虑到地球周长4万公里,ICBM 的最大射程【没必要】超过2万公里。
  由于 ICBM 要打击的目标不太可能正好处于地球的对端。一般来说,有一万五千公里左右的射程,就基本够用啦。

◇中程弹道导弹(MRBM)


  洋文叫做“Medium-Range Ballistic Missile”,缩写为 MRBM。
  不同的国家对“中程弹道导弹”的定义也不同(差异主要在【射程】)。
  美国国防部的定义为:射程1000~3000公里的,算是中程弹道导弹。

◇一次打击


  当两个拥核国家相互较劲时,先动手发起【核打击】的行为,称之为“一次打击”。

◇二次打击


  挨揍了之后进行【核反击】的行为,称之为“二次打击”。

◇三位一体


  能够进行“二次打击”的关键在于——该国的核力量能够在“一次打击”中得到部分幸存。或者说,如果你的核力量在“一次打击”中已经全毁,你就没资格玩“二次打击”。
  为了提升自身核力量的生存概率,演变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配置。“三位一体”代表了“陆基/海基/空基”的核力量,大致如下:
陆基——位于陆地发射井的战略导弹以及车载战略导弹
海基——通过战略核潜艇发射的战略导弹
空基——通过战略轰炸机发射的战略导弹

  对抗“一次打击”,【海基】核力量的生存率最高。

◇警戒状态


  海基核力量虽然可以对抗“一次打击”,但潜艇也需要休整/补给/维护。当潜艇停靠在母港时,也会被“一次打击”报销掉。因此需要有某种“轮班制度”,确保在任何时候,都有一定比例的战略核潜艇潜藏在外。这些潜艇就属于“警戒状态”。
  对于空基核力量,也有“警戒状态”这个概念。比如“第3次柏林危机”的时候,美苏双方的坦克在柏林墙对峙,大战一触即发。这时候双方都让各自的战略轰炸机进入警戒状态(升空或处于随时起飞的状态)。当空基核力量处于警戒状态,也可以躲过对方的“一次打击”。

◇博弈 & 博弈论


  既然本文的主题是“核战略的博弈模型”,后续的讨论当然会牵涉到【博弈论】的一些知识。
  很多人都听说过“博弈”这个词,但大部分人并不具备博弈论的相关知识。这篇博文发出半年之后,俺针对“博弈论”专门写了一篇比较系统的扫盲:
博弈论入门教程——从基本概念到具体案例


★绝对武器


◇如何理解“绝对”这个词?


  在人类的军事史上,武器总是相克相生滴,就如同“矛与盾”之间的关系。
  比如说:有了机枪阵地,就有了对付它的坦克;有了坦克,就有了对付它的反坦克武器......
  但是核武器(尤其是“【战略】核武器”)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相克相生的状态。
  对于“【战略】核武器”而言,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抵抗它的打击。因此,它也被称作【绝对武器】(absolute weapon)。

  引申阅读:
  俺的网盘有一本《绝对武器——原子能与世界秩序》。此书出版于1946年(也就是核武器刚刚诞生不久)。它是第一本系统阐述“核威慑理论”的著作。

◇博弈模型


  【绝对武器】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政治、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的思维模式。对于拥核国家而言,其决策者必定需要懂一点“核战略”的博弈模型。
  对于咱们屁民而言,也需要懂一点这方面的知识。因为在“战略核武器的时代”,已经【没有】前方与后方的差别。更通俗地说,一旦爆发大规模核战争,“生活在大城市的居民”与“驻守前线的士兵”,死亡概率其实差不多。
  本文后续章节会介绍各种不同的博弈模型。为了更加通俗易懂,俺尽量不使用数学术语。

  看到这里,估计有些读者会说:核战争根本不可能爆发,因此没必要知道这些
  对这类观点的反驳,体现在本文的后续章节中。或者说,如果你看完这篇扫盲,自然会明白:“爆发核战的概率”【并非】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小。


★拥核国家的博弈模型——核大国 VS 核大国


◇谁有资格被称作“核大国”?


  美/俄两国的核武库,不论是“核弹头总数”或“总当量”,都占据了全球核武库的绝对多数(80% 以上,甚至 90% 以上)。因此,只有这两家才有资格称作“核大国”。
  某些小粉红看到这里,大概不服气。俺来进一步解释:
在胡锡进的微博中提到: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的水平。言下之意就是: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只有3位数。作为对比,如今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数量都有4位数,冷战高峰时期甚至达到5位数。

◇“确保相互毁灭”(MAD)的博弈模型


  核大国之间的博弈模型称作“确保相互毁灭”,洋文是“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简称 MAD(这个 MAD 正好是英文单词【疯狂】)。
  这种博弈方式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开始成形。基于该博弈模型,美/苏两国中的任何一国如果先发起“一次打击”,挨揍的另一方依然能够剩余足够多的核弹头以报复对方。最终,双方都会被摧毁。
  前面提到的【三位一体】,其中的“海基”是“二次打击”的关键。因为战略核潜艇可以潜藏在大洋深处,难以被“一次打击”消灭掉。

  当两个核大国相互之间达成了 MAD 博弈,此时博弈模型处于【纳什均衡】——双方都不想先动手。
  (注:关于【纳什均衡】的概念参见《博弈论入门教程——从基本概念到具体案例》)
  但这种均衡并不是永久性滴,某些约束条件的改变,将会打破这个均衡(在后续章节,俺会聊到“如何打破均衡”)。

  在外交、军控等领域中,对于达成 MAD 博弈的双方,称作【相互脆弱性】(洋文叫“mutual vulnerability”)。一旦两个核大国达成了“相互脆弱性”,它们之间的核战略也是稳定滴,术语叫“战略稳定性”(洋文称作“strategic stability”)。
  请注意:“相互脆弱性”是“战略稳定性”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如何理解【摧毁】?


  即便是军事爱好者,有很多人也【误解】了 MAD 中的“destruction”这个词汇。
  并【不是】说“人全死光了”才叫“destruction”;而是说“二次打击的破坏程度超出了对方决策者的【心理承受度】”,从而使得对方决策者不敢贸然发起“一次打击”。
  请注意:这里已经牵涉到“心理承受度”这个心理学概念。不同国家的决策者,或者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决策者,其“心理承受度”也可能有很大差异。
  俺在后续的 战争意志 这个章节会再来聊这个话题。

◇MAD 博弈模型的两种【反击模式】


  在 MAD 博弈模型中,有如下两种【反击模式】——
  反击模式1——遇袭即反击
  通俗地说,只有当自己遭到对方的核袭击,然后再用自己的核力量反击对方。
  反击模式2——预警即反击
  通俗地说,只要自己的预警系统发布“核弹警报”,就用自己的核力量反击对方。

  “模式1”的缺点在于——在遇袭之后,自己的核力量已经有一大部分被摧毁,能用来反击的核力量已经大大缩水了。
  “模式2”就是为了弥补上述缺点——当“核弹警报”拉响之后,这时候自己的“陆基 & 空基”尚未受损,可以先把“陆基 & 空基”的核弹头射出去。
  “模式2”虽然有上述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万一核预警系统出现故障(出现误报),就会【意外地】引发全面核大战。
  这可不是俺耸人听闻——1983年的美苏核危机(参见“这个维基百科链接”),就是因为苏联的核预警系统误报,差点酿成全球核大战。

◇如何打破 MAD 均衡?


  方法1——核军备竞赛
  这个策略的关键在于——看谁更能【烧钱】。说到“烧钱”,几乎没有啥事情能比得上“核军备竞赛”的烧钱速度。当其中一方没钱可烧,均衡就被打破了。
  有些同学会问,造出来的核弹头可以放很久(寿命几十年)。当双方核武库的规模已经达到 MAD 均衡,烧钱不就结束了吗?
  有这类疑问的同学,忽视了如下几点:
1、核武库有很高的【维护成本】
2、有些国家为了加快烧钱的速度会这么玩——双方先拼命造核弹头;然后召开“核裁军会议”,各自销毁一批;然后双方再继续狂造核弹头。如此循环往复......(有时候不得不感叹——人类的财富就这样被浪费掉了)

  话说美苏冷战的时候,美国就用这招拖垮了苏联。千万别低估了这招的威力。即使像苏联拥有如此深厚的军事工业基础,最后还是被拖垮了。
  顺便吐槽一下:很多小粉红【高估】了天朝的经济实力(尤其是天朝的制造业)。咱们天朝擅长的制造业,很多是“民用工业”;而“核军备竞赛”需要的是军工业。这两者的差异可大啦。

  方法2——导弹防御系统(MDS)
  在 MAD 博弈模型中,只要有一个国家率先建成“导弹防御系统”,就有可能打破 MAD 的均衡。
  对 MDS 的讨论会牵扯出好几个话题,俺在本文后续单独开了一个章节来讨论。


★拥核国家的博弈模型——核小国 VS 核小国


  如果两个拥核国家都是“核小国”。一方面,由于核小国的弹头数量本来就不多,肯定会想办法把自己的核弹头藏好;另一方面,先动手的那一方,核弹头数量也不多,要想在“一次打击”中把对方的核弹头【全部】摧毁,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滴(即使对方【没有】“三位一体”,这个难度依然比较大)。
  因此,两个“核小国”如果相互打起来,挨揍的那方通常也会有“二次打击”的能力。那么,先动手的未必能占到便宜。
  在这个基础上,两个“核小国”也可以达成某种“战略稳定性”——都不想先动核武。但这个“战略稳定性”【不是】基于“相互脆弱性”。因为“核小国”的弹头数,还不足以达到“摧毁”的程度。

  举例:
  “印度 VS 巴基斯坦”的核博弈,就属于这种模型。


★拥核国家的博弈模型——核大国 VS 核小国


  前面的两类模型,都比较简单。现在来聊最复杂的情况。当“核大国”与“核小国”进行较劲时,会出现很多种情况(几种细分模型),下面俺分别来介绍。

◇细分模型1——双方【相互信任】


  比如说“美国与以色列”是铁杆盟友。美国知道以色列不可能对自己发动核打击,以色列也知道美国不可能对自己发动核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相安无事——达成“战略稳定性”。
  对于这种博弈模型,“相互信任”是“战略稳定性”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细分模型2——双方【缺乏互信】,且“核小国”【不可能】成为“核大国”


  在这种情况下,“核小国”【不可能】主动对“核大国”进行核打击(这么干相当于自杀)。所以,博弈的主动权在“核大国”这边。
  “美国与北朝鲜”就属于这类关系。在如下这篇博文中,俺专门谈了金三胖的博弈策略。金三胖玩的策略叫做【战争边缘策略】。通过玩这种策略,三胖把自己【包装成】战争狂人的形象(俗称“装疯”),以此来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聊聊朝鲜半岛核问题——北朝鲜博弈策略分析

  在2016~2017年这段时间里,三胖密集地进行各种导弹试射&核试验,同时不断发出奇葩的战争叫嚣。搞得很多天朝网民认为他是疯子。
  如果你也这么想,那说明你还不如金三胖聪明 :)
  如今大伙儿看到了——三胖并没有达成心愿。前几年在越南河内的“川金会”谈判破裂,说明三胖低估了川普的狡猾程度。
  作为对比,美国对付北朝鲜,有多种策略可供选择。参见博文《聊聊朝鲜半岛核问题——美国博弈策略分析》。

◇细分模型3——双方【缺乏互信】,且“核小国”【有潜力】成为“核大国”


  这是【最危险】的一种细分模型。考虑到“核小国”【有潜力】成为“核大国”,这就是典型的【修昔底德陷阱】。
  而“中美博弈”恰恰就属于这种模型,所以俺单独开一个章节(如下),分别从双方的博弈立场进行讨论。


★【有潜力】的核小国必将面临“修昔底德陷阱”


  本章节是针对上述的 细分模型3——双方【缺乏互信】,且“核小国”【有潜力】成为“核大国” 展开进一步讨论。

◇“修昔底德陷阱”是啥?


  考虑到某些读者缺乏外交领域的背景知识,有必要先来扫盲一下。
  最近这些年,【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一词已经成为热门的外交领域术语。该术语出自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的代表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注:俺的网盘分享了此书的电子版)。在这本书中,修昔底德认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必将挑战“现有的大国”。而这种挑战进行到最后,双方通常会以战争的形式摊牌。
  在如今的术语中,如果双方最终以战争摊牌,就称作“双方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反之,则称作“双方【没有】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举例:
  第一次世界大战可以视作:“德国挑战英国”,双方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美苏冷战可以视作:“苏联挑战美国”,双方【没】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请注意:
  “修昔底德陷阱”既可以用来描述【全球】范围的争霸,也可以用来描述【地区】性的争霸。比如说:“中日甲午战争”就可以视作崛起的日本与现有的地区性大国(清朝)之间的摊牌。
  在本章节的后续部分,俺讨论的是【核博弈】过程中的“修昔底德陷阱”。

◇“核小国”针对“核大国”的博弈选项


  “核小国”博弈选项1——努力发展为“核大国”,并【公开】这种企图
  对于“核小国”而言,这是【最傻逼】的做法。这种行事作风会显著增加“核大国”【先下手为强】的动机。核大国的决策者会琢磨:以其让一个【没有】信任关系的对手坐大,还不如趁其弱小时,先把对方灭掉。
  有些比较天真的同学,认为不太可能出现这种“先下手为强的核打击”。请看下面的举例。

  举例:1969年的中苏核危机(苏联企图对中国进行核打击)
  在《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一文中,俺曾经聊过这事儿,相关报道参见朝廷喉舌人民网的“这个链接”。(注:俺特地引用朝廷喉舌的链接,就是为了堵住某些小粉红的嘴)。
  请注意此事发生的时间点(1969年)。那个时候,天朝刚刚试爆了原子弹没多久,并且中苏关系降到历史低谷(双方刚刚在珍宝岛干了一仗)。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当然不希望中国的核力量崛起,苏联军方企图先下手为强,一点都不奇怪。

  “核小国”博弈选项2——努力发展为“核大国”,并【隐瞒】这种企图
  这个策略当然比前一个高明。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够隐瞒多久?“核小国”隐瞒意图的时间越长,对自己越有利。等到最终意图暴露时,自己的实力已经壮大。“核大国”再想动手,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了。

  举例:苏联核力量的【低调】崛起
  当初苏联的做法就类似这种策略——
一方面,苏联利用间谍网获取了曼哈顿工程的很多机密信息,从而在技术上少走弯路,加快进度。(关于苏联间谍网的事情,俺在“这篇博文”中提到过)
另一方面,苏联在自己的核力量尚未成型之前,足够低调。以至于当苏联在短短几年内接连试爆成功原子弹&氢弹,让美国高层很震惊。

  “核小国”博弈选项3——保持现状,并想办法让“核大国”相信这点
  如果“核小国”能够通过某种方式,让“核大国”相信自己没有坐大的企图,那么双方依然可以达成“战略稳定性”。
  由于缺乏互信,“核小国”要让“核大国”相信自己愿意维持现状。这点比较难做到。
  如果“核小国”没法让“核大国”相信自己愿意保持现状,那么“核大国”的决策者始终会怀疑——“核小国”表面上装作维持现状,背地里企图走“选项2”的博弈路线。

◇“核大国”针对“核小国”的博弈选项


  “核大国”在实力方面占据优势,因此有更多的博弈选项。

  “核大国”博弈选项1——【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全面摧毁对方)
  “核大国”要不要使用这招,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是——双方核力量的【差距】。双方实力差距越悬殊,“核大国”这么干的动机也越强。
  这个策略的困难在于——要承受道义/舆论的压力。有些人很在乎这种压力;反之,有些人就不太在乎。

  举例:冷战【初期】的博弈
  美苏冷战的时候,由于美国先拥有核武(原子弹、氢弹)。苏联作为后来者,它相对于美国是“核小国”(至少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前,苏联的核力量处于下风)。
  冷战初期(50年代初),由于双方的核弹头数量都不太多,尚不足以达成 MAD 均衡(核恐怖平衡)。所以,当时的美苏博弈也属于——没有信任关系的“大国小国博弈”。
  在那种局面下,美国军方的强硬派曾经考虑过这个策略(先动手灭了苏联)。从后来的解密文件看,美军方高层一直有这种声音(其内部术语叫做“预防性打击”)。并且美军方还多次制定了对苏核打击的详细计划。但美国政界高层一直没同意。如果你以为美国的政客善心大发,那你就太天真啦。美国政界的某些人,战争意志并不比军方弱。没有批准这类计划,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实力差距没有拉开】。
  苏联是在1949年爆了第一个原子弹。(根据解密材料)在1948年中期,美国佬的核弹头有50个。就这点家当,还不足以彻底摧毁苏联的所有大城市以及军事设施。而且当年的投放方式非常受限(只能靠“B-29 战略轰炸机”),再加上那时候还没有军用侦察卫星(侦察飞机的效果明显不如卫星),美国佬难以评估哪些目标是高价值目标。等到后来若干年,美国佬的核弹数量慢慢多起来,也逐步摸清苏联的高价值目标都有哪些;但俄国佬的核弹数量也多起来了。双方核力量的【差距】始终没有拉开。
  顺便说一下:除了“差距没有拉开”这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当时美国政坛已经对【遏制战略】达成共识(相关介绍参见“这篇博文”),所以白宫对军方提出的“预防性战争”兴趣不大。

  “核大国”博弈选项2——【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先摧毁对方的军事目标)
  这招与前一招比较类似,差别在于——“一次打击”只针对【军事目标】。即使“核小国”拥有“三位一体”,被“一次打击”之后还保有海基核力量,海基核弹头也不会太多(注:“海基核力量”通常只占本国核武库的较小比例)
  “核大国”如果用这个策略(先打军事目标),承受的道义/舆论压力会小很多。而且会让“核小国”面临【选择的困境】——如何报复对方?下面分几种情况讨论:
  情况1:
  由于“核小国”能用来进行“二次打击”的弹头很少。如果只用这少量剩余弹头打击对方的军用目标,显然不够用。比方说:要想摧毁对方的陆基发射井,基本上每个发射井需要消耗一个核弹头。由于“核大国”的核武库足够大,“核小国”即使把剩余弹头用来摧毁对方的陆基发射井,还是不够用。
  情况2:
  如果“核小国”选择以剩余的少量核弹头攻击对方的民用目标(大城市),那么就会受到舆论/道义压力。因为对方在“一次打击”中并未攻击自己的大城市。
  就算“核小国”不顾及任何舆论/道义,依然攻击对方的大城市,由于自己手头剩余的弹头很少,只能摧毁对方的【少数】大城市。而这么干了之后,“核大国”就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全面摧毁“核小国”的【所有】大城市(而且不用承受太多道义/舆论压力)
  情况3:
  如果“核小国”选择啥也不做,等同于“认怂”。

  举例:1969年中苏核危机
  前面聊过“1969年的中苏核危机”就属于这招。当时苏联企图用“外科手术”的方式,打掉中国在西北的核基地。
  这事儿当初是被美国佬阻止了。设想一下,如果当年美国佬不去阻止俄国佬,在苏联打掉中国的核武基地之后,毛腊肉其实没有太多选项。

  “核大国”博弈选项3——【逼对方摊牌】的策略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会有这种策略。
  为了让大伙儿理解这种策略,简单聊聊“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原因”(虽然那时候还没有核武器,但博弈的奥妙基本相通)
  二战初期,当日本全面侵华,就已经触及了美国的底线。对美国的地缘战略而言——不能容忍某个大国独霸远东或欧洲。关于远东地区的问题,在上世纪20年代初的【华盛顿会议】中,美国佬已经表达得很明确了。日本也参加了那次会议,可惜日本军方没搞明白美国佬的战略意图,也许他们以为美国佬只是说着玩的(顺便吐槽一下:二战前,日本军方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思想家)
  话说后来纳粹德国击败法国,日本作为纳粹的盟友,顺手就接管了法国的殖民地“法属印支那”(也就是如今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如此一来,日本就控制了从朝鲜半岛一直到西贡的海岸线。换句话说,西太平洋沿岸都被日本控制了。
  当初日本全面侵华的时候,美国佬已经发出外交警告。结果日本不但没收敛,反而把“法属印支那”也占了。美国的领导层当然无法容忍这点,准备要动手开打。但当时美国国内奉行的是【孤立主义】,民众不愿意插手其它大洲的事务。美国政府如果主动对日宣战,很难得到国内民意的支持。
  咋办捏?
  这时候,罗斯福班子的聪明之处(阴险之处)就体现出来啦。美国宣布对日禁运。禁运的名单上有好几项战略物资,其中最关键的是【石油】。石油被禁运之后,日本国内的原油储备只够维持不到一年,小日本一下子就被逼到死角。
  当时美国佬开出的谈判条件是——如果日本军方把吃下去的肥肉再吐出来,那么美国就解除禁运。
  你想想看,日本军部高层都是信奉【武士道】的家伙,哪能放弃已经到手的占领区捏?最终,日本军部决定铤而走险,主动进攻美国(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核大国”博弈选项4——【逐步升级】的策略
  “核大国”率先在某次局部冲突中首先使用【战术】核武器,而且当量足够【低】(注:这么干,舆论/道义的压力会小很多)
  如此一来,“核小国”将面临一个【选择的困境】——要不要进行核报复?如果要报复,以何种形式进行报复?
  情况1:
  如果“核小国”胆敢报复“核大国”的大城市,那么“核大国”就有充分的理由进行“全面核战争”。对于“核小国”而言,这是毁灭性滴;而对于“核大国”来说,这是可以承受滴(再次提醒:所谓的“可承受”是针对决策层的心理承受力而言)
  情况2:
  如果“核小国”不敢攻击“核大国”的大城市,它可以选择:在同一场局部战争中也使用“战术核武器”进行反击。
  对这种情况,“核大国”可以继续加码“战术核武器”的当量。这类似于赌博中的“层层加码”,就看对方敢不敢跟。
  如果“核小国”一直跟进,经过 N 次加码之后,当量会逐步接近【战略】核武器的当量——冲突朝着“核大战”的方向发展。
  如果到了某个当量,“核小国”不敢跟进,也就等于【认怂】。
  情况3:
  如果“核小国”啥也不做,那就等于【认怂】。

  补充说明:
  某些读者认为这种博弈策略不可能出现。俺稍微补充一下。
  根据美国国防部2018年新鲜出炉的《核态势审议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简称 NPR),其中一个重点是——发展新型小当量战术核武器,以更加灵活地应对可能出现的威胁,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
  在这份报告中,美方并【没有】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没有】承诺“核武器仅用于自卫”。同时还强调了:降低核武的使用门槛。这已经说得够直白了。
  该报告充分说明——美国佬不光思考过这个策略,而且已经体现在他们的核战略指导思想中。

  “核大国”博弈选项5——【核军备竞赛】的策略
  前面聊“大国/大国博弈”的时候,已经提到了“核军备竞赛”这个策略。其实这个策略也可以用在“大国/小国博弈”的场景中。
  具体的玩法大同小异,此处不再浪费口水。

  “核大国”的其它选项
  刚才俺介绍的几种选项算是比较常见滴。“核大国”的博弈选项肯定不止这几种。考虑到篇幅,就不展开啦。

◇危险性分析


  从上述的各种博弈策略分析可以看出——在缺乏互信的前提下,【有潜力】的“核小国”(比如中国)在博弈时终将面临【修昔底德陷阱】。
  而最危险的情况出现在博弈的【初期】,因为这个时候“核小国”的威慑力最小;因此,“核大国”最有可能先发起“一次打击”。
  “核小国”的领导人如果足够聪明,在这个阶段应该足够低调。等到自己的实力增强了,再高调也不迟嘛(当年斯大林就是这么干滴)


★战争意志


  很多军事爱好者在讨论/辩论/争论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只谈“武器的因素”而完全不提及“人的因素”。
  实际情况是:在军事领域,“人的因素”往往是更重要的决定因素。在“核战略博弈”中,尤其需要考虑【人的因素】。
  这个因素包括很多方面,限于篇幅,俺只谈其中一个方面——【战争意志】。

◇何为“战争意志”?


  关于这个概念,克劳塞维茨在其代表作《战争论》的开头部分有相关介绍。但他写得太理论化(太晦涩)了。为了通俗一点,俺以科幻小说《三体系列》来举例。估计很多人应该看过此书,小说中那2位“执剑人”(罗辑 & 程心)代表了2种典型——前者的战争意志很强,后者很弱。

◇【人生经历】对战争意志的影响


  “战争意志”本质上是心理学因素。当然会同时受到先天与后天的影响。对于历史人物,咱们难以评估“先天因素”(遗传因素),但可以大致评估其“后天因素”。

  举个例子:希特勒 VS 昭和天皇
  这2个家伙都是轴心国的首脑。但2人的战争意志完全不同。
  希特勒属于那种——即使毫无胜算也拒不投降的人,而且他愿意承受别人难以想象的战争成本;与之对比,昭和天皇的战争意志要弱很多。
  俺曾经在“这篇博文”中聊过美军对日本的【战略轰炸】。当时美军使用燃烧弹对每个日本大城市进行火攻。1945年3月9日对东京的空袭,是死亡人数最高的一次。有些调查报告甚至认为:那天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广岛原子弹(注:因为日本官方通报的死亡人口未包括朝鲜和台湾的劳工,也未包括失踪人口。此次空袭的实际死亡人数被大大低估了)。
  那次空袭投放的燃烧弹之多,以至于东京市区的河流都【沸腾】了。第二天清晨,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煮熟的尸体】;而路边的尸体都烧成了焦炭(胆大的读者可以看“这张照片”)。空袭的时候,昭和天皇躲到地下防空洞,未受波及。次日早晨,当天皇走出防空洞,看到上述这一切,(据他的随从回忆)天皇完全惊呆了。
  俺可以合理推测,当时的情形就已经击跨了天皇的战争意志。其中一个证据是:此次空袭后的第二个月(1945年4月),天皇让【铃木贯太郎】组阁。此人是日本政坛众所周知的【主和派/反战派】。
  前面俺说了——历史人物的“先天因素”无从查考。但其【人生经历】可以用来作一些分析。
  希特勒是一战的老兵,负过伤,中过毒气,拿过勋章——他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滴。这样的人生经历,当然会对他有很大的影响。
  作为对比,昭和天皇根本没有类似的人生经历。

  说到这里,忍不住吐槽一下:
  别看很多小粉红在网上叫得很嗨,装得很牛逼。真要把他们送上战场,很多人说不定当场尿裤子。

◇【文化】对战争意志的影响


  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有如下这句:
战争无论就其客观性质来看还是就其主观性质来看都近似于【赌博】。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有更高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力的人,也会有更强的战争意志。
  那么,这与文化有啥关系捏?
  像咱们天朝是典型的【农耕文明】,历朝历代都奉行“重农抑商”。一个农民,只要按照固定的节气,执行某个固定的操作,就会有相对稳定的收成。虽然农业收成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这个变化是个人力量【不可控】滴(只能听天由命)。在这种社会里培养出来的是【小农意识】——更追求稳定性和确定性,更害怕变化和随机性,而且也更逆来顺受。因此,这种社会中的人(总体平均而言)也就更缺乏“风险意识 & 冒险精神”。
  虽然天朝已经不是农业国,但几千年形成的传统文化依然在发挥影响。
  作为对比,古希腊是典型的【海洋文明】。更重视商业和贸易(尤其是海上贸易)。古代的海上贸易,风险非常大,但潜在收益也很可观。(与农耕不同的是)个人对于海上贸易的风险有更大的【自主性】。比如说:商人可以自主决定货物的品种、航线、时间、目的地......于是,这种社会就培养出更多具有“风险意识 & 冒险精神”的人。
  而“古希腊、古罗马、英国、美国”在文化等方面正好是一脉相承滴。

◇其它因素的影响


  影响“战争意志”的因素当然不止上述这几个。考虑到本文的篇幅,其它因素就不展开啦。

◇战争意志的中美对比


  前面俺说了:“战争意志”是因人而异滴。所以本小节的讨论,针对的是【平均水平】而言。
  话说咱们天朝,已经4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上一次还是1979年对越作战)。参加过当年那场战争的,哪怕是20岁出头的基层小兵,如今也是垂垂老矣。换句话说,天朝军队中,从高层到基层的指挥官,【全都没有】实战经验。
  作为对比,二战之后,美国佬几乎没有消停过,大仗小仗接连不断。因此,美军从高层到基层的指挥官,很多都有实战经验。
  基于【个人经历】的对比,哪边更有战争意志?就显而易见了。
  至于【文化】的差异,前面的小节也聊了——美国是典型的海洋文明,天朝是典型的农耕文明。
  综上所述,不论是基于【个人经历】还是基于【文化】,(平均而言)美方将领的战争意志会比中方将领更强。


★【导弹防御系统】(MDS)的颠覆性


◇何为 MDS?


  “导弹防御体系”洋文叫做“Missile Defence System”,为了打字省力,以下简称 MDS。
  广义的 MDS 包括了针对各种类型导弹的拦截系统。由于本文主要讨论“核战略”,所以本文所说的 MDS 主要指——国家级的拦截系统,用来对付进行核打击的弹道导弹。

◇“绝对武器”不再绝对


  在本文的开头,俺已经聊过“绝对武器”的特点。
  有了 MDS 之后,相当于建立了针对“战略核武器”的【盾】。于是,“战略核武器”也有了相克相生的对应物。

◇MDS 的【拦截率】及其意义


  MDS 的关键指标是【拦截率】——也就是它能拦截多大比例的来袭飞弹。
  很多批评 MDS 的军迷认为:MDS 做得再好也达不到 100% 的拦截率。俺认为:这是一个观念上的【误解】。
  对于“核博弈”而言,MDS【不需要】达到 100% 的拦截率。哪怕 MDS 的拦截率比较低,依然能极大地影响博弈过程。

  举个假想的例子:
  假设 A/B 两国的体量差不多,各有1000个核弹头,两国都有三位一体,保持警戒状态的海基导弹都是100枚(假设这正好是摧毁对方的最低门槛)。此时 A/B 两国相互达成 MAD 均衡。
  如果 A 先构建了 MDS,拦截率 50%(只拦截一半,不算高)。在这种情况下,A 如果先动手,把对方的“陆基&空基”都摧毁。使得 B 只剩下100枚海基导弹。如果 B 用这100枚打击 A,被拦截网过滤后只剩下50枚(已经【低于】摧毁的最低门槛)。这意味着——这种损失对 A 是可承受滴。因此,当 A 建成了 MDS,就有动力先对 B 进行“一次打击”。
  在这个场景中,当 A 建成了 MDS,B 就需要把保持警戒状态的海基导弹扩大2倍(达到200枚),才能继续维持 MAD 均衡。

◇信息不对称的博弈


  上述的假想案例是高度简化滴——其中假设 A 国 MDS 的拦截率是 50%,并且 A/B 双方都知道这个信息。
  而实际情况是,A 国如果建成了 MDS,它【不会】告知对方这个 MDS 的拦截率有多高;又或者 A 可能会【虚构】一个拦截率来欺骗 B。
  这时候就变成“信息不对称的博弈”。B 国不知道对方 MDS 的【真实】拦截率,为了保险起见,只能假定对方的拦截率比较高,然后相应地大幅扩充自己的核武库,以继续保持 MAD 均衡。
  在这个假想案例中,“B 国面临的困境”也就是冷战后期(80年代初)苏联面临的困境。1980年,里根大张旗鼓地宣布“星球大战计划”。苏联根本搞不清楚这个玩意儿到底有多少效能?甚至连这个计划是真是假,苏联都不太确定。既然这样,苏联为啥还要为了这个玩意儿,大幅扩充自己的核武库捏?问题又回到了【战争意志】。
  早在“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苏共高层已经领教了美国军方的【战争意志】。“星战计划”公布后,俄国佬为了保险起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扩充自身的核武库,以维持 MAD 均衡。下面这张图表显示了——苏联的核武库在1980年(“星战计划”公布时)就已经明显超越美国,但苏联还在继续狂造核弹头。最终,苏联被拖垮了。

不见图 请翻墙
(美苏核武数量的变化趋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如今依然有很多人在争论“星球大战计划到底是不是真的”。其实真假已经无所谓了,只要苏联认为它是真的,这个计划就已经起作用了。

◇关于“高超音速导弹”的讨论


  先扫盲一下:
“高超音速”也叫“极音速”,是空气动力学的术语,洋文叫做“hypersonic”。通常指速度达到【5马赫】以上(也就是超过音速5倍以上)。

  最近这些年,美/俄/中三国都在研究这类武器。某些天朝的军迷认为:可以用它来突破美国的拦截网。
  由于这方面的资料很少,很多的网上讨论都仅限于【纸上谈兵】。在这里,俺只谈几点原则性的——
1. 这玩意儿的研发肯定是很费钱滴。
2. 这玩意儿的大规模部署肯定也是很费钱滴。
3. 即使它能够突破拦截网,但如果【数量】不够多,依然不足以造成核威慑。
4. “高超音速导弹”作为进攻性手段在不断升级,“MDS”作为防御性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
5. (如前所述)MDS 的真实拦截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博弈对手如何看待其拦截率。

◇小结


  不论是“大国/大国博弈”还是“大国/小国博弈”,建造 MDS 都可以显著提升本国的“核博弈”水平。
  话虽这么说,但只有美国真正搞起了国家级的 MDS。为啥捏?因为这个玩意儿既需要足够强的【经济实力】,还需要足够强的【科技实力】。


★“中美新冷战”的形势


  前面费了好多口水,终于聊到本文的第二个主题——“新冷战”。

◇新冷战的标志性事件——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新冷战”这个概念是有争议滴。有些人认为目前的中美对抗还没到这种地步,也有一些人认为目前的对抗已经达到“新冷战”的程度。俺的观点倾向于【后者】。
  如果要聊“新冷战的标志性事件”,俺想说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事儿。
  《中导条约》全称是“美国与苏联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弹道导弹条约”,1987年签署,1988年生效。
  2019年2月2日,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程导弹条约》的相关义务。美国宣布后,俄罗斯当然不可能单方面遵守条约,所以普京也在同一天宣布暂停履行义务。根据条约规定,正式退出前要有180天的过渡期。因此,美俄两国在2019年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这个条约已经执行了30多年,美国佬为啥要在去年宣布退出捏?美国官方自己说了——中国不是该条约的签署国,可以不受限制地发展中程导弹。而美/俄受条约限制,没法发展中程导弹。长此以往,中国在中程导弹方面会获得优势。

◇中美地缘环境的差异


  美国的地缘环境属于特别【好】(特别简单)——两边是两个大洋,陆地邻国只有2个,其中一个还是军事盟友(加拿大是北约成员国),另一个墨西哥很弱。
  作为对比,咱们天朝的地缘环境属于特别【差】(特别复杂)——光是陆地邻国就有十几个,其中拥核国就有4个。另外还跟好几个海上邻国有领土纠纷。

◇“地缘环境”与“中程导弹”的关系


  进入新冷战,美国佬肯定会利用中国复杂的地缘环境。对于“核博弈”而言,美国既然已经退出《中导条约》,它会想办法在中国周边部署中程导弹。这可不是俺凭空臆想,美国佬已经宣布了——参见报道《美国防部长:拟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 @ RFA/自由亚洲电台

  短期内,很多周边国家不一定同意让美国部署。但未来存在如下一些变数——
1. 傻逼的习呆呆上台之后,天朝的外交已经越来越孤立
2. 全球疫情加剧了各国民众对中国的负面情绪
3. 如果某个邻国因为领土纠纷与中国爆发局部冲突,该国就更易接纳美国的中程导弹
  再退一步讲:即使天朝的每一个邻国始终都不同意引入美国的中程导弹,美国还可以选择部署在【关岛】。这是美国的海外领地,部署在那里的中程导弹可以覆盖天朝经济最发达的华东/华南沿海地区。

  前面说的是,美国可以利用中国复杂的地缘环境。作为对比,因为美国的地缘环境很简单,中国难以在美国周边部署中程导弹。如此一来就造成了某种【不对称】——美国的中程导弹可以威慑天朝,而天朝的中程导弹没法威慑美国。

◇中程导弹的心理压力


  某些同学会纳闷:美国的洲际导弹规模已经远超中国,为啥还要热衷于搞中程导弹捏?
  因为在中国周边部署中程导弹,对咱们的朝廷而言,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其效果就如同——冷战后期,美国在西德大量部署潘兴中程导弹,对苏共高层产生的心理压力。(在博文《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中,俺聊过这事儿)
  当年美国佬在西德部署潘兴导弹之后,造成了几个影响:
其一,
(前面俺说过)俄国佬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已经领教了美国军方的战争意志。所以,苏共领导层非常担心,美方在西德大量部署中程导弹可能是发动“一次打击”的前奏。
其二,
西德距离莫斯科很近。潘兴导弹从西德发射只需10分钟就落到莫斯科,而且该导弹的发射准备时间很短。如果美国先动用此导弹攻击莫斯科,苏联军方根本来不及预警,苏共领导层也来不及转移。

  如果你理解了当年苏共高层的心理压力,大概也就能理解如今朝廷的心理压力。


★中美双方的博弈策略


◇中国的博弈策略选择


  在前面谈“修昔底德陷阱”的那个章节,俺点评了“核小国的3个博弈选项”。其中最【傻逼】的选项是——既想坐大,又很高调。根据最近几年的动态(尤其是胡编这几天的高调叫嚣),咱们的朝廷似乎就选了这个最差的选项。
  为啥说这个选项最傻逼捏?
1. 当双方的核力量差异很悬殊,【有潜力】的“核小国”采用这个策略最容易引发对方的“一次打击”。
2. 即使没有引发“一次打击”,天朝的高调作风等于向美国的对华鹰派提供【舆论弹药】。
(注:不要拿“朝鲜”的情况来跟天朝对比——朝鲜【不可能】成为核大国,因此“美/朝博弈”与“美/中博弈”完全不同)

  俺已经猜到:某些自干五或小粉红会替朝廷辩护。他们会说:即使中国保持低调,美国还是会有打压中国的动机。
  针对这种辩护,俺的反驳是:
  美国的国防预算需要国会审批,而国会议员的立场,会受到民意的影响。
  天朝的小粉红每次发出战争叫嚣,都等于在给美国军方提供【舆论弹药】。美国对华鹰派可以拿这些言论大做文章,从而让美国公众更加敌视中国。如此一来,军方也就可以从国会那边拿到更多的国防预算拨款。
  至于《坏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他比小粉红又高了一个档次——小粉红最多只是代表【民间】声音,而胡编可是正儿八经的【官方】身份(注:《环球时报》相当于《人民日报》的国际版)。因此,胡编的“增核论”(对美国军方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舆论弹药】。

◇邓矬子 VS 习包子


  既然聊到胡编,趁机再抹黑一下习二逼 :)
  俺在博文和评论区的交流中,不止一次对比过“邓矬子 & 习二逼”。
  这2个家伙都不是啥好鸟,但邓矬子最起码还有点外交头脑,知道要【韬光养晦】,别当出头鸟。在《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一文中,俺介绍过邓矬子的外交战略,并引述过他的原话。考虑到某些读者没看过那篇,重新引述如下:
我们千万不要当头,这是一个【根本国策】。这个头我们当不起,自己力量也不够。当了绝无好处,许多主动都失掉了。
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也永远不当头。

  反观习二逼,根本不懂谋略,其做法与邓的思路【截然相反】——二逼上台后,对外政策太过于高调,甚至还搞起“战狼外交”。外交系统提拔的那些人,只知道逞口舌之快,完全不懂博弈的奥妙。
  有时候俺都不得不感叹——习二逼竟然会蠢到这种程度。

◇美国的博弈策略选择


  当美国佬退出《中导条约》,也就意味着“核军备竞赛”拉开序幕。没了《中导条约》之后,美/俄之间只剩下【最后一个】有约束力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洋文“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简写为“New START”)。该条约在2010年4月8日签署,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10年。也就是说,如果美/俄双方不再续约,该条约到明年(2021)年初就结束了。
  近期,俄国佬不断催促美国佬续约。比如前几天的“二战欧洲胜利日”,普京与川普通电话的时候,再次提及此事。作为对比,美国佬找了各种借口敷衍/拖延。川普甚至在公开场合说:《New START》条约是奥巴马留下的烂摊子,过于偏袒俄国佬。目前看来,美国佬不想续签。
  上述种种迹象都表面:美国要加速核军备竞赛。

  在前面谈“修昔底德陷阱”的时候,俺总结了:核大国针对【有潜力】的核小国,存在如下几个博弈选项——
选项1——【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全面摧毁对方)
选项2——【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先摧毁对方的军事目标)
选项3——【逼对方摊牌】的策略
选项4——【逐步升级】的策略
选项5——【核军备竞赛】的策略
......
  当美国退出各种军控条约,显然它选择了“选项5”。天朝如果不想认怂,就得跟进这场核竞赛,然后就看谁更能烧钱。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可以在不爆发热战的情况下,实现对天朝的遏制。

  说到这里,顺便自吹一下:
  在2018年7月(贸易战刚开始时),俺发了一篇《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在这篇博文的末尾有如下这段话:
  前面说了,2018年是【历史性分水岭】,中美关系从量变到质变。那么接下来会如何捏?
  俺毕竟不是算命滴,无法对未来给出准确的预测(貌似没人能准确预测未来)。但给出一个粗略的趋势(仅限于猜测),或许是可能滴。
1. 美国不会轻易跟中国进行热战(如果中国先动手,另当别论)
2. 美国对付中国的策略,或许会类似于当年对付苏联,以【遏制】为主
3. 虽然同样是【遏制】,但在具体操作手法上肯定会不同(毕竟苏联与天朝的国情迥异)
4. 如果习呆呆在天朝长期执政,恐怕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蠢招迭出】
5. 从另一个角度看,习呆呆蠢招迭出也【未必是】坏事儿。说不定党的基业就败在他手里 :)

  当时俺就已经提到【遏制战略】。为了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冷战时期的“对苏遏制战略”,在上述博文之后(2018年8月)紧接着又发了一篇《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前面费了很多口水谈“选项5”(核军备竞赛)。有必要提醒大伙儿的是:(对美国而言)上述的某些选项是可以【组合使用】滴。如果未来的形势发展出现某些变数,或者中美其中一方出现某种误判,美国佬可能会在“选项5”的基础上叠加其它选项。
  考虑到习二逼的性格和智商,中方在未来出现某种误判的概率并不小。

◇关于“联俄抗美”的可行性


  天朝的很多军迷或小粉红,热衷于畅谈所谓的“联俄抗美”。这种想法有点天真 :)
  考虑到此文已经写得很长,对这个话题简单谈几点:
1. 俄罗斯的经济自身难保
2. 中俄关系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好
3. 普京很滑头,他巴不得中美关系恶化
4. 中美关系恶化,普京会采取左右逢源的方式,而不会跟中国绑定

◇小结


  综上所述,美方的牌很多,中方的牌很少。
  而且【时间】在美国佬那边——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朝经济逐渐走下坡,天朝的老龄化也越来越明显......而且“人口结构”是硬伤,没法在短期内扭转。


★对屁民而言,新冷战意味着什么?


  最近40年,天朝经济快速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关键靠如下两个基石:
基石1
80年代初的经济改革,允许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允许市场经济(俗称“国退民进”)
基石2
本世纪初加入 WTO,利用“廉价劳动力 & 低人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俗称“中国模式”)

  随着“中美对抗”逐步从“贸易战”上升为“新冷战”,产业链加速【向外】转移,第2个基石会逐步瓦解。
  有些人可能会寄希望于第1个基石,但它也在逐步瓦解。最近十多年,很多商界人士都在抱怨:又从“国退民进”逐步倒退为“国进民退”(民营企业被排挤,天朝经济活力下降)
  为啥会出现“国进民退”捏?
  在前一篇博文《“政治体制”与“系统健壮性”——基于“复杂性科学”的思考》,俺已经深入分析了【权力金字塔】的弊端。最近十几年的“国进民退”本质上是因为——当经济规模变大之后,各级官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于是就演变为“官商勾结 & 权力寻租”,慢慢地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权贵阶层】,并加剧天朝的贫富分化、阶层固化。

  一方面,上述两个基石在逐步瓦解;另一方面,核军备竞赛非常烧钱。朝廷的钱从哪里来?当然是从屁民身上进一步压榨!
  大伙儿要有思想准备——未来的经济形势,大概率会变得更差。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
澄清“中美对抗”常见的一些【误解】
博弈论入门教程——从基本概念到具体案例
每周转载:约瑟夫·奈谈“美国对华战略”(中英文对照及俺的点评)
每周转载:“中美对抗”进入【科技脱钩】阶段(网文7篇)
每周转载:中美贸易战升级,双方关税加码(外媒报道和网友评论)
每周转载:盘点一下贸易战爆发后的【中美对抗】(2018年4季度)
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美苏冷战的缩影——柏林墙简史(多图)
聊聊朝鲜半岛核问题——美国博弈策略分析
聊聊朝鲜半岛核问题——北朝鲜博弈策略分析
二战中日本是如何崩溃的?——兼谈中国战区的作用被夸大
“政治体制”与“系统健壮性”——基于“复杂性科学”的思考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20/05/Nuclear-Strategy-and-New-Cold-War.html

1,710 条评论

  1. 第一次抢到沙发!!!看博好几年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高一到现在大学了,很喜欢编程兄的博文

      删除
    2. 当心编程随想,他写的东西有道理,不代表他不是五毛,他专门诱骗读者,抓捕读者

      删除
    3. 全球疫情告急,大家都在讨论病毒,它却在大谈核弹,太会转移视线了!维稳能力一流!

      删除
    4. 太激动刚才不小心匿名了

      删除
    5. 大伙儿要有思想准备!好多人跳楼,跳江,跳湖,互相砍杀,杀死老板,大家要【习以为常】啊!

      删除
    6. 博主聊中美核问题真是戳到痛点了,刚刚发就引来这么多五毛

      删除
    7. 应该是戳中编程随想痛点,他就是不更新疫情文章,引来了热心网友揭穿编程随想是五毛

      删除
    8. 编程随想所有读者里面,唯一一名上街对抗公安局的,却被编程随想抹黑为五毛,谁是真正的五毛?

      删除
    9. 【超治愈】湖北宜昌夷陵长江大桥, 狗狗坐车兜风目送男子跳江自杀
      https://twitter.com/i/status/1260512408927301632

       大伙儿要有思想准备——未来的经济形势,大概率会变得更差。

      删除
    10.   说到这里,忍不住吐槽一下:
        别看编程随想在网上叫得很嗨,装得很牛逼。真要把他送到公安局门口贴传单,说不定当场尿裤子。

      删除
    11. 免翻墙 下載《強AI未完成》
      免翻墙 下載 完整版
      免翻墙 下載 精簡版 【583MB】 https://bit.ly/2K2mT3i

      `

      完全版、Full Version、完整版、       【31GB】       https://cbj1.blogspot.com

      删除
  2. 声讨【五毛编程随想】
    编程随想率先带起抓五毛,扣五毛帽子的风潮,对反共网友进行强力迫害,【抹黑】读者【四个全面】为五毛,甚至屏蔽他的发言和账号

    回复删除
    回复
    1. 编程随想伙同他的五毛党羽,抹黑【四个全面】,迫害【四个全面】,谁是真正的五毛?是编程随想!

      五毛编程随想,你还有什么话可说的!

      删除
    2. 被编程随想【抹黑】为五毛的网友【四个全面】,现场露脸实名,在【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大门口张贴传单,宣传自己的主张,多么勇敢伟大!比起编程随想胆小如鼠的贱货,战斗力强2000倍!

      删除
    3. 编程随想以五毛刷屏为借口,大量删除屏蔽【习近平负面新闻】,这是检测是否是五毛的最佳方式!编程随想是五毛的可能性非常大
      甚至在没有五毛刷屏的时候,编程随想细心【审查】评论,删除一切质疑声音,如同【网信办】一样的做法!

      删除
    4. 面对确凿的证据,【追责】编程随想刻不容缓!
      1.编程随想【迫害】反共网友
      2.删除【习近平】负面新闻
      3.大量老熟人【失踪】,不再出现

      所有证据指向了编程随想是【高级五毛】,以迫害读者为生!恐怕是长期经营的蜜罐!

      删除
    5. 判断编程随想是不是五毛的机会来了

      操你妈习近平,操你妈习猪头,操你妈编程随想,操你妈五毛随想

      删除
    6. `

      当天下午发布,不到一个小时,公安就来抄家了   https://youtu.be/NxyoSB83bIM

      当天下午发布,不到一个小时,公安就来抄家了   https://cbj1.blogspot.com/2019/10/2019.html#comment-form

      因为,官办黑社会。所以,往公安脸上贴。     9号,官办黑社会。13号,往公安脸上贴。

      `

      习近平 一票都得不到,所以才叫白猪。 一票都得不到,外号叫白猪。江志成 外号叫崇祯,在幕后指挥习近平。

      `

      2012年3月19日,习明泽、毛新宇,在中南海,合唱《帝女花》。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攻打中南海。 江志成培养出:无恶不作的李自成。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把老百姓驱赶到城门下,当做盾牌。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把妇女倒插在土里,围着城墙埋了一圈。 露其下私,以厌诸民。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裸身奸淫, 裸而沓淫之。 戮其父母,淫其妻女,备极惨酷。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是:逆淘汰体制,培养出的李自成。江志成培养30年,收获李自成。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只有江志成,肯,花时间培养。
      江志成培养政法委, 只有政法委,能够,无恶不作。

      江志成,花费30年,终于培养成功。 习明泽、毛新宇,合唱《帝女花》。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江山悲灾劫。感先帝,恩千丈,

      删除
    7. 4.编程随想,软性维稳,大外宣
      避开共产党的痛点,不谈疫情,不谈民生经济。在玩核弹头?

      删除
    8. 中国必乱!

      删除
    9. 中国人必死无疑

      删除
  3. 五毛随想和它的【五毛爪牙】,绝不做实事,只会网络霸凌,迫害读者,现在有勇敢的读者以身作则,你应该感到羞耻和惭愧!

    回复删除
  4. 如果一直天真地以为有人会站出来为你争取好处,那么你最后一定会吃亏。
    中国现在很明显已经陷入劣势。意味民族主义,仇富,排外,暴力,等等的东西也开始浮现。
    如果不希望战争发生的话,我们就得在现实中站出来。站到街上,举起反对战争的旗子。
    希望世界和平:(

    回复删除
    回复
    1. 支持核平中国,消灭中国垃圾,站到街上,举起核平中国的旗子

      删除
    2. 移民到发达但不是主导型的国家,新西兰 加拿大 北欧。可避免战争和动荡的社会

      删除
    3. 全球排华,蛆无处可逃

      删除
  5.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头一次这么前排

    回复删除
  6. 编程随想,刘慈欣,郭文贵,习近平,他们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应当灭绝

    [quote]俺以科幻小说[b]《三体系列》[/b]来举例。估计很多人应该看过此书,小说中那2位“执剑人”(罗辑 & 程心)代表了2种典型——前者的战争意志很强,后者很弱。[/quote]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博主是工业党和黄纳粹的粉丝,不奇怪不奇怪

      删除
  7. 那么,这片土地就将没有生机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的,充满生机的核春天将会到来

      删除
    2. 你以为现在这片土地被污染成这样,有什么生机?
      别忘了目前最主要的两个优势,一个是低人权,另外一个就是低环保

      删除
    3. 还有一个优势是爱吃人,没粮食就吃人肉

      删除
  8. 搞不懂,這樣一篇細緻分析的文章怎麼變成五毛了,編程隨想是五毛你不如說特朗普是最大的五毛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篇文章不是五毛,但编程随想这个人是五毛,证据确凿,欢迎你列证据

      删除
    2. 编程随想带头乱扣五毛帽子,迫害网友,十分可疑,跟他写不写文章是两码事,五毛也能写文章
      至于你指控特朗普是五毛,欢迎提供证据,给我们学习一下

      删除
    3. 我就纳闷了,这里又不是你们五毛的地盘,是编程随想的私人地盘,就算他真把你们这帮贱畜封锁,你也应该闭嘴自己哭泣去,他什么都没做错,不服滚粗,就是这道理。你说他是五毛,来点证据,比如他的工资记录,或者是具体分析他十年来的每篇文章是怎么给党维稳的,你要是回答不出来,说明你的五毛拿不到了。

      删除
    4. 五毛立刻跪舔五毛随想,我就是要揭发编程随想其实是个五毛,证据充分,不服就继续舔编程随想

      删除
    5. 一反驳编程随想就有人跳出来说是五毛,看来五毛随想的扣帽子技术一流,他自己不是五毛是什么?

      删除
    6. 你有证据证明我是五毛吗?没有

      我有证据证明编程随想是五毛吗?有

      删除
  9. 庆丰包子铺政委2020年5月14日 00:31:00

    “熵”体现了某种【跨领域的智慧】。在上述博文的末尾,俺特地展示了——“熵这个概念”在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应用。

      所有的“自组织现象”,都表现为某种“熵的自发【下降】”。猛一看,“自组织”似乎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都曾经困扰于这点。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里高津创立了“耗散结构理论”(dissipative structures theory),揭示了此中之奥妙。
      通俗地说,如果某个系统是【开放的】(与外部环境有物质/能量的交换),并且该系统本身距离热寂状态还很远,在某些条件下完全可以【自发】实现“熵减”。但在此过程中,该系统会使得外部环境产生更多的熵。所以总体而言(系统+环境),熵依然增大,【没】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
      关于“耗散结构理论”的进一步了解,可以参考“这个维基页面”。

    ------------------------------------------朴素的分割线------------------------------------------
    随想哥,你在上篇博文的这段话讲到的 “所有的‘自组织现象’,都表现为某种‘熵的自发【下降】’。”
    还有 “但在此过程中,该系统会使得外部环境产生更多的熵。”
    我想不明白自组织产生的熵跑到外部环境的哪去了,体现在哪?
    自组织会让社会生活从各方面变得更好,降低了社会里的熵,那降低了的这部分熵会跑到别的地方去“祸害”别的社会吗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编程随想这头民科,他的粉丝比民科还垃圾,这个问题但凡是高中生都能知道。

      你的熵会跑到别的地方祸害?我看你的留言才是祸害

      你吃大米,拉屎,你吸取了能量,可以做功自组织,降低了熵。那么你做功的时候产生了热,跑到大气层中。你说说熵去哪了?

      删除
  10. 楼下的一条评论已被封杀,
    可以看出“编程随想”的《梁家河大学问》。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上次发帖是在3年前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7/05/share-books.html

      删除
    2. 我上次发帖是在3年前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7/05/share-books.html

      删除
    3. 楼上已被封杀,
      “编程随想”的《梁家河大学问》打败了在场的所有人。

      删除
    4. 因为,官办黑社会。所以,往公安脸上贴。
      9号,官办黑社会。13号,往公安脸上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3496nj-As&list=PLDXjVzNIggNREE0F3D794Qc50-WN4TjWm&index=7

      `

      《 孟建柱 肏的江志成肛门破裂 那快感到底有多快?》

      江志成 杀了20个穆斯林,换了3次肾。江志成 的身上流淌着穆斯林的血。 江志成变得比苍蝇还恶心。江志成 需要穆斯林的肾和肛门。

      孟建柱 每年都从中东和新疆,找3个处女。孟建柱 需要穆斯林的肛门,通过肏穆斯林的肛门来找感觉,找到感觉后,孟建柱 肏的江志成: 高潮迭起、 肛门破裂、 休克住院、

      雷阳 赶到医院,问医生 黎磊石:“江志成的快感到底有多快?”

      `

      《 党内无法避免的 人体蜈蚣党中央》

      王岐山开完会,准备去自己单独的洗手间。彭丽媛上去,一口咬住他的龟头,拉到洗手间里面。彭丽媛说:“我给你讲个秘密,因为 潘岳 强奸了4个常委。常委都是柯秀尔(kosior) 所以,06年,我勾结江志成,强奸习明泽。流出来的血和精液,特别多。”王岐山说:“好话说尽坏事做绝,是党内无法避免的。”

      彭丽媛 张大了嘴,王岐山 尿了进去。王岐山说:“我不洗生殖器、不洗澡、不洗生殖器。我只用 女人的体内清洗 自己的生殖器。”彭丽媛说:“我不做人,做苍蝇,是党内无法避免的。我 彭丽媛就是苍蝇,肮脏恶心。”彭丽媛 绑架了1000多个处女,让习近平夜夜换新娘。换肝、换肾、换逼、

      彭丽媛 刺杀习正宁、囚杀习仲勋、囚禁江泽民、毒杀金正男、人体蜈蚣党中央、

      好话说尽坏事做绝,是党内无法避免的。

      删除
    5. 推薦下載精簡版 【583MB】 https://www.dropbox.com/sh/c8p5yyb2ioeoh1d/AACLWA7Jn3BeoHsYhzELG5vRa

      `

      《 慈禧 杀 光绪 彭丽媛 杀 刘呈杰》

      彭丽媛开着 鲁炜的车,拉着习近平和刘呈杰,开到了郭文贵的 盘古酒店的车库。江志成换了3次肾,彭丽媛换了3次逼。 彭丽媛露出自己新换的处女膜。吓死习近平,习近平 用电击枪,打晕刘呈杰,把座椅放平,把刘呈杰绑在座椅上,屁股朝上。

      彭丽媛 尿在刘呈杰的脸上。把刘呈杰尿醒,接着,嘲弄刘呈杰。

      习近平 赤裸下身,彭丽媛上手,套弄着习近平已经勃起的大黑阴茎,两人一阵哄笑。

      习近平 用枪油在自己阴茎上仔细蹭了半天,一把撸下了刘呈杰的裤子,

      习近平 使劲捏刘呈杰的屁股,恨不得给捏爆了。再上去一口咬下,恶狠狠的咬出了血。习近平 拿出枪油,抹到刘呈杰的屁眼里。彭丽媛拿出手枪,插进刘呈杰的屁眼。毫不怜惜。刘呈杰 张口惊叫,绝望凄厉,以为世上最大的苦楚就不过如此。

      习近平 掰开他的屁股蛋,俯下身子去,一点一点把阴茎塞进了刘呈杰的屁眼。

      刘呈杰 使出吃奶的劲挣扎。奈何彭丽媛:经常强奸,绑的很紧。刘呈杰遭了习近平的侮辱。习近平 射的精液特别多。 等习近平完了事儿,彭丽媛给刘呈杰松绑,

      刘呈杰 已是浑身大汗、汗如雨下、几欲虚脱。他想自己大概就要死了吧?刘呈杰心如死灰。

      鲁炜 得到了:车载记录仪的视频,视频中,还有更多的,非常非常恶心的事,它敢干,我都不敢写。

      鲁炜 把视频交给郭文贵。 郭文贵借此要挟习近平。习近平狰狞罪恶,破口大骂。习近平说:“我不认识刘呈杰,不信的话,我就杀了刘呈杰。”彭丽媛说:“义和团必杀一龙二虎。这就叫忠党爱国!就像慈禧杀了光绪。这就叫忠党爱国!”

      删除
    6. 肏你妈的编程随想,你看看勇敢的读者被屏蔽,被污蔑为五毛,你还有良心吗

      删除
  11. 给大伙分享一个音乐资源站,内容丰富,可听可下载

    https://downloads.khinsider.com/?u=2369131
    KHDownloads
    [url=https://downloads.khinsider.com/?u=2369131]KHDownloads[/url]

    回复删除
  12. 长年阅读编程兄的博文受益匪浅,也坚持在阅读博主推荐的各大类的经典书籍,非常之感谢!就此篇水军来刷屏来看,此文应该直戳对方痛点,非常赞同文中的博弈论点。编程君对土共灭亡在即跟香港抗争还有华人未来有何点评呢?多谢!继续支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华人灭绝,香港人不是华人。

      删除
    2. 习近平死亡

      删除
    3. 习近平也是中国人,它一定会死亡,谢谢热心读者指出

      删除
  13. 如果中美进入冷战,美国将毫无胜算,原因很简单:美国将拿中国没有一点办法。美国人在推行民主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他们认为所有人都渴望民主自由。然而他们没意识到中国人和中共只不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有中共所做的暴行都是中国人内心渴望的。如果说纳粹和苏联是一个人感染了专制病毒,那中国就等于是专制的化身。中国才是第一个发明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在专制方面领先西方两千多年,商鞅变法的政策就是社会主义的政策。事实上就算没有苏联,中国也会成为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因为统治者必然无限制增加自身权力,而最适合的制度就是共产主义。

    中国人不灭,中共也就不灭,不论美国做什么都只会让中共变得更加强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结论很简单,地球上还有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那么中国问题就无法解决。

      删除
  14. 这片文章写的不错,希望以后能多写写这种分析的文章

    回复删除
  15. 博主能不能在川普卸任後評價一下他的功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博主能不能在习近平卸任后评价一下他的政绩

      删除
    2. 博主能不能在习近平在任时捍卫他的政治尊严

      删除
  16.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12:00

    头45条评论里,28条五毛贴。唉,真的是在公共厕所里喝茶聊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13:00

      author 雪浦行人
      编程君你好,关注你的blog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今天读到你的一些旧文,想结合2020年的现状谈一谈我的看法,希望你能看到:)
      1. 你说互联网可以帮助越来越多的网友摆脱洗脑,这一点我持保留意见。墙外很多立场鲜明的反g宣传,相比于理性,更多是情绪的宣泄与粗糙的煽动;一些自由论坛,如品葱,我认为绝大多数内容质量都不高。举一个例子,香港青年的很多宣传和做法,非但没有得到翻墙网民的理解,反而激起了他们的反感,这么一来,翻墙反而起到了逆向的教育作用(香港的青年人必然会受到媒体和教育的影响,而我以为香港的媒体与教育不见得很好)。如今很多大陆官媒开始向墙外反攻,进一步恶化了墙外信息的信噪比。对于轮子的媒体,很多网友会避而远之;至于美国之音,也必然要坚持它的美国立场,而这也是很多翻墙网民不接受的。简而言之,大部分的墙外声音也囿于自身立场与利益的局限,并试图对翻墙网民进行不同程度的洗脑,真正像编程君一样懂得授人以渔的毕竟太少了:(。
      2. 不知道编程君会不会关注大陆互联网的一些舆论动向。前段时间,某视频平台的宣传广告引起了强烈的舆论震荡,很多年轻人激烈地表达了对片中小资生活,消费主义的不满。如今一股左的风潮已经越来越强烈,过于巨大的贫富差距,阻塞的阶层流动,不断恶化的就业形势让很多年轻人开始憎恶资本家(加之近来大陆资本家的负面新闻与zz言论越来越多)。然而问题在于,很多年轻人并不会思考表象背后的制度成因,也并不能意识到劫贫济富背后的权贵资本主义的危害,只是单纯地将愤怒倾泻到那些资本家身上,有很多甚至脑子一热做起了马克思的信徒(在对马的理论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我想这与编程君的期望还是有很大的落差的。
      3. 最后,不管是去年香港的学生运动,还是今年的COVID-19,都没能成为中g的“切尔诺贝利”,反在墙内进一步收拢了民心。虽然编程君能够认识到“隐式的缺点”,但绝大多数,甚至可能越来越多的人都沉浸在“显式的优点”中,而官媒的“美国崩溃论”也变得越来越有市场。最危险的地方在于,爱d和憎恨资本家在大多数青年那里是不矛盾的,我想这恰恰中了d的下怀。
      4. 随着编程君blog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评论区生态也越来越向整体的墙外网络生态靠拢了。虽然也有可能是一些人在蓄意恶化评论区的信噪比,但认真的评论是越来越少了(可能绝对数量没有什么变化,但是相比于垃圾评论的比例越来越小了),这一点挺为编程君感到遗憾。最后不知道编程君能不能看到这条评论,假如能得到你的回复,我会感到万分荣幸:)。

      删除
    2.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16:00

      破例对于博主此篇博文里的某些观点进行反驳:
      [quote]注:俺特地引用朝廷喉舌的链接,就是为了堵住某些小粉红的嘴[/quote]
      这是博主的一厢情愿,小粉红的嘴堵不住,小粉红只会冲博主喊:“操你妈逼,你妈死了”。

      删除
    3.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20:00

      [quote]俺已经猜到:某些小粉红会替朝廷辩护。[/quote]
      小粉红都懒得在这个博客里替朝廷辩护,除了上单元的那两句话,现在本博客里的小粉红还喜欢叫嚣“灭绝支畜”,彭丽媛习明泽肛爆射精等等,还有精神病自言自语,还有就是谣传博主被抓,偶尔还有台湾小粉红来打援交广告。

      删除
    4.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24:00

      博主常常说小粉红要被生活fuck了,才会变成草泥马。但是最近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是小粉红被一边被强拆,一边在网上声援香港警察。但是估计博主又要说墙内审查厉害,转变为草泥马的小粉红发不出声云云。

      删除
    5.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5:27:00

      [url]https://www.program-think.workers.dev[/url]和[url]https://www.programthink.workers.dev[/url]两个网站异常坚挺,至今未被墙。不知道墙发生了什么事。这真是破天荒从来没有过的。

      删除
    6.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6:10:00

      油炸小姑娘说:

      [quote]虽然知道您大概率99.9999%不会搭理我,但我觉得我还是得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好想开账号,不过一想到自己这点水平,您也看不上,还是不浪费这个时间了。)
      你为什么总是提小粉红,是不是粉红一点才能吸引你的注意力..
      PS:2B这个脏话实在是太有年代感了,秒出戏。[/quote]

      删除
    7.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06:53:00

      加国小留说:
      [quote]胡锡进的增核言论把很多人吓了一跳,不过这也可能预示着中国打算正式对美国核军备竞赛应战。

      1、博主能不能讲一下中俄关系实质如何?天朝官方一直在强调中俄关系多么多么好,俄罗斯似乎也并没有否认这一点,依然以反美亲中为主。
      但我看最近美俄联合发表了《易北河声明》,这表明了俄罗斯打算恢复与美国关系了吗?

      2、本篇博文实际上基于【美国经济实力可以支撑军备竞赛】的假设。但本次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并且疫情长期化可能性极大。如果中美陷入了军备竞赛,疫情会不会导致美国的钱不够烧?

      3、我依然认为只要拥核国家是理智的情况下,核战争发生可能性极低,毕竟按下核按钮相当于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哪怕只是轰炸一个城市都可能遭受对方的全面报复。[/quote]

      删除
    8. TO 前篇博文搬运工

      虽然评论区变成了[quote]公共厕所里喝茶聊天[/quote],但是换一个角度想,全世界只有这一个博客有这样的评论区,也算是【独树一帜】吧。

      TO 前篇博文搬运工(7单元)

      俺自己的观点,仅供参考:

      1.俄罗斯左右逢源(博文提到了),不会完全倒向某一边,今天的俄国就是冷战时期的中国。

      2.俺个人认为美国的经济实力被很多人低估了。哪怕是在【大萧条】时代,罗斯福政府也搞过重整军备的计划(比如扩张海军准备对付日本),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天朝也很难挑战。

      3.你确定这些拥核国家(高风险的包括天朝,巴基斯坦,北朝鲜)的【领导层】会一直保持理智,一直不会误判吗?

      删除
    9. TO 博主 & 前篇博文搬运工

      说到小粉红,还有一个很普遍的调调是:落后的国家就要被挨打,被欺负,所以一定要不计代价让国家强大,所以大力发展核武让天朝被世界“看得起”是正当滴。

      删除
    10. TO 16楼9单元
      用pincong的一句话回答这个调调吧:落后不会挨打,欠揍才会挨打

      世界上落后的国家上百,好像现在没看到不欠揍却被打的。

      删除
    11. 有道理,编程随想写的文章暂且不论,但是他欠揍,所以大伙儿都知道他是个五毛。

      删除
    12. 编程随想的脑残党羽又在瞎吹牛啦,全世界只有这一个博客有这样的评论区?世界这么大,你只知道个编程随想

      删除
    13. Zeroth还搞不明白?中国人就是欠肏的,他们被共党肏,所以看香港人被镇压自己心里爽,支那蛆必须肉体灭绝,彻底从地球铲除。

      删除
    14. “核大国”博弈选项4——【逐步升级】的策略

      编程随想是脑门被核弹撞了,才写得出这么傻逼的内容,你以为现在是熟悉核战争的时代?只要动用核武,谁还跟你测量当量,逐步升级,从核小战变成核大战,这是不可能的

      你动用核武以后,博弈的时间窗口非常短,你不迅速反击那就等于默认投降,没有谁的【心理承受度】可以给你逐步升级的机会,必然迅速走向【核平】/【内战】/【投降后内战】三个选项之一。

      删除
    15. 【五毛随想】的五毛爪牙,你可有证据证明哪些是五毛贴?

      倒是热心读者列举了【编程随想】是【五毛】的证据!

      删除
    16.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长2020年5月14日 12:03:00

      我承认这里所有的匿名留言都是来捣乱的 头上三尺有神明 将来要拉清单的

      删除
    17. 声讨【五毛随想】2020年5月14日 12:06:00

      头上三尺有神明 【五毛随想】已在清单 革命成功必处决【五毛随想】

      删除
    18. 我支持美国警察 你们可以打我了

      删除
    19. 说到美国的腐败,索性让我说个痛快!!!

      上面说了克林顿和女实习生上床的事情,不过这位美国大总统的丑闻不止这些,几乎都和女人有关,,,,美国所谓的民主制度能选出这样的色狼大总统,可见其民主自由是多么的虚伪;

      1 克林顿起初在国会被质询,手按着圣经宣誓,然后就开始滔滔不绝的撒谎,说他和莱温斯基小姐没有性关系,,,,几天后就不得不自打耳光,在电视上对着全国老百姓承认,自己在宣誓的情况下,撒谎,,,,这样一个大骗子,大色狼能当美国总统,可见美国民主是个大骗局!

      2 克林顿的老婆为了保住饭碗,为了能继续在政坛招摇撞骗,在家多次暴打克林顿,出门就装良家妇女,到处替她淫棍老公博同情,拉支持,世上有为了权力而这么不要脸的女人,真是一朵奇葩,也只要美国这样的伪民主国家能让这样的烂女人当国务卿!!!

      3 美国人自己拍的电影《选战风云》,很不幸,还是和女人有关,老帅哥乔治克鲁尼竞选总统,却把纯情女大学生莫莉骗上床,多次嘿咻嘿咻,搞得人家女孩子怀孕,然后就想推脱责任,害得女大学生含恨自尽,一尸两命。。。。。。。。

      这就是美式民主!!!

      删除
    20. 正牌的“忠党爱国”回归了?

      删除
    21. 编程随想是懦夫2020年5月14日 14:36:00

      编程随想出来!五毛出来!

      删除
    22. 強AI未完成

      推薦下載精簡版 【583MB】 https://www.dropbox.com/sh/c8p5yyb2ioeoh1d/AACLWA7Jn3BeoHsYhzELG5vRa

      `

      完全版、Full Version、完整版、       【31GB】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alJn1v50_QB7UBwCGEkp4XicBKi0rKYW

      删除
  17. 我爱习主席,习主席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日夜操劳,居然有人在诋毁习主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傻逼五毛爱习近平,编程随想也爱习近平,编程随想是五毛

      删除
    2. 《习包子也要挑战念诗之王》
      曲:《赵本山: 我就是念诗之王》
      调音:批哩批哩小反旗
      填词:批哩批哩小反旗


      萨 格 伟大 萨格尔 伟大 捉急哟 真的 naive
      吃饱了没事干
      前所未有的挑战
      山再高往上攀
      今后都得拉清单
      一旦出事了
      账是记在那的
      都得应验的
      别看今天闹得欢 闹得欢 闹得欢
      小心啊今后拉清单 拉清单 今后拉清单
      这个宇宙太疯狂
      大海都掀翻小池塘
      萨格尔王
      格萨尔王
      格格萨尔格 格格萨尔王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十里山路 我不换肩 我不换肩
      突开啊 溅的我满脸喷粪啊
      满脸喷粪
      满脸是粪
      轻关易道 通商宽衣
      文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我也替你捉急哟
      加满油 鼓足劲
      同胞失去了生命
      吃饱了没事干
      维尼遨游星瀚
      13亿多中国人民
      不同意的请举手
      山路不换肩
      迟早要完蛋
      功成不必在我
      吃饱了没事干
      今后拉清单
      老死不将往来
      纵观世界发展
      维尼迟早要完蛋
      萨格尔的心啊
      萨格尔的王
      萨格尔的伟大史诗
      满脸喷粪呐
      萨格尔的萨格尔王
      还要学习一个
      唉 捉急哟 真的
      别看今天闹得欢 闹得欢
      小心啊今后拉清单 拉清单 今后拉清单
      这个宇宙太疯狂
      大海都掀翻小池塘
      萨格尔王 格萨尔王
      格格萨尔格 格格萨尔王
      同志们 朋友们 女士们 先生们
      嗯呵 弄个 弄个大新闻
      岿然不动 坚定不移 我继续担任共和国主席
      中国人民深感痛心
      十里山路麦子扛二百斤
      一只公鸡要下蛋
      前所未有的挑战
      加满油 鼓足劲
      同胞失去了生命
      吃饱了没事干
      维尼遨游星瀚
      13亿多中国人民
      不同意的请举手
      山路不换肩
      迟早要完蛋
      功成不必在我
      吃饱了没事干
      今后拉清单
      咱老死不将往来
      纵观世界发展
      维尼迟早要完蛋
      令人深感痛心

      删除
    3. 我今天闹得特别欢,编程随想你敢拉清单吗?

      删除
    4. 《庆丰话》

      闹得欢 拉清单
      闹得欢 今后拉清单
      闹得欢 拉清单
      闹得欢 今后拉清单

      那些错误执行者
      他也是有一本账
      一旦一旦出事了
      账是记在那儿的
      这个宇宙太疯狂
      大海掀翻小池塘
      头上三尺有神明
      裹嘎举吸钢闸门(粤语“国家主席江泽民”)
      人均接近八千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天行健
      君子以...不强...自自强不息
      功成不必在我
      生产总值万八千
      十里山路不换肩
      同志们 朋友们

      山再高 往上攀
      今后都得拉清单
      不同意的请举手
      没有 没有 没有
      深耕细作 共同共同绘制
      精细 精甚 细腻的工笔画
      金科律玉的教科书
      颐使气指的教师爷
      岿然不动的习近平
      维尼说 萨格尔王
      央视说 格萨尔王
      萨格尔王 格萨尔王
      不知是那萨格尔王
      还是格萨尔王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话越来越闹笑话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Fa
      让世界都疯狂发酵

      (长者问号)
      拉-清-单

      (RAP)

      莫笑农家腊酒浑
      萧伯纳雪莱拜伦
      昔人已乘黄鹤去
      雾都孤儿双城记
      不羡鸳鸯不羡仙
      十里山路不换肩
      多行不义必自毙
      三国演义西游记
      映阶碧草自春色
      青年时代就读过
      人生得意需尽欢
      别看今天闹得欢
      敢同恶鬼争高下
      拜伦雪莱萧伯纳
      苟利国家生死以
      亚当斯密汤因比

      山再高 往上攀
      今后都得拉清单
      不同意的请举手
      没有 没有 没有
      深耕细作 共同共同绘制
      精细 精甚 细腻的工笔画
      金科律玉的教科书
      颐使气指的教师爷
      岿然不动的习近平
      维尼说 萨格尔王
      央视说 格萨尔王
      萨格尔王 格萨尔王
      不知是那萨格尔王
      还是格萨尔王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话越来越闹笑话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Fa
      让世界都疯狂发酵

      (江泽民问号表情包)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话越来越闹笑话
      全世界都在笑庆丰话
      习包子的Fa
      让世界都疯狂发酵

      删除
    5. 《芒种》

      一说到你我就 wu
      被警察带走
      wu
      寻衅滋事被拘留
      闹得欢 拉清单
      闹得欢今后拉清单
      攻坚战 有进展
      攻坚战取得了进展
      吃饱了 没事干
      吃饱了我们没事干
      生产总值 八千万
      生产总值接近八千万
      两百斤麦子压
      山路不换肩搭
      是宽衣付出的代价
      金科玉律 习包子的话
      他修改手中宪法 清单拉
      错误执行者(皇帝的新装)
      梁家河(太可笑了)
      习包子被人泼了一滩墨 wu
      维尼说(强烈不满)
      无限连任(坚决反对)
      我怎能坡涛汹涌去附和
      一说维尼我就 wu
      法律法规 禁评的理由 wu
      删帖封号 禁评加限流 wu
      疯狂冲塔 秦城一日游 wu
      何为所求
      lalalala x3
      何为所求
      沼气池突开了
      满脸都是粪呐
      习包子小学的文化
      无限连任 称帝改宪法
      是维尼治国理政的方法
      错误执行者
      梁家河
      习包子被人泼了一滩墨 wu
      维尼说
      无限连任
      我怎能坡涛汹涌去附和
      一说维尼我就wu
      法律法规 禁评的理由 wu
      删帖封号 禁评加限流 wu
      疯狂冲塔 秦城一日游 wu
      何为所求
      lalalala x3
      何为所求
      (蛤乐器演奏)

      删除
    6. 《秦城欢迎你》

      【洛天依】 迎接下一个任期 继续颐使气指
      【葛平】 笑话改变主角不变 还是小熊维尼
      【言和】 监狱大门常打开 豪迈熙来等你
      【乐正绫】 恶政隐就有了问题 你会来到这里
      【艾可】 不管原因都是犯人请不用客气
      【面筋哥】 爬山拔河在一起 我们欢迎你
      【川普】 清华毕业初中生 缔造错字传奇
      【葛平】 不用换肩扛麦十里 维尼留下回忆
      【诗岸】 陌生熟悉都是犯人请不用拘礼
      【葛平/包子】 第几次来没关系 有太多话题
      【包子】 秦城欢迎你 维尼修宪称帝
      【包子】 梁家河的粪坑充满着沼气
      【川普】 秦城欢迎你 在西湖畔通商宽衣
      【川普】 在黄土地刷新成绩(200斤)

      【心华】 监狱大门常打开 犯人来自各地
      【言和】 别看今天你闹的欢 帐都记在那里
      【包子】 天大地大都是狱友请不用客气
      【葛平】 谈笑风生不可以 名单上有你
      【包子/都督】 秦城欢迎你 开红色法拉利
      【乐正绫】 让我们都加油去不强自息
      【艾可】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葛平】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包子】 秦城欢迎你 维尼修宪称帝
      【包子】 梁家河的粪坑充满着沼气
      【面筋哥】 秦城欢迎你 在大会上通商宽衣
      【葛平】 在黄土地刷新成绩(200斤)
      【包子/都督】 秦城欢迎你 开红色法拉利
      【川普】 让我们都加油去不强自息
      【葛平】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葛平】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长者】 蛤 蛤 蛤 yoyo

      【长者】 监狱大门常打开 豪迈熙来等你
      【长者】 恶政隐就有了问题 你将来到这里
      【包子】 不管原因都是犯人请不用客气
      【葛平】 每天游泳一千米 我们欢迎你
      【包子】 秦城欢迎你 维尼修宪称帝
      【诗岸】 梁家河的粪坑充满着沼气
      【艾可】 秦城欢迎你 在大会旁通商宽衣
      【葛平】 在黄土地刷新成绩(200斤)

      【包子RAP】
      轻关易道通商宽衣
      金科律玉颐使气指
      中国人民非常气愤
      生产总值岿然不动
      国家主席烈火焚身
      忠于宪法付出生命
      冰棒外交满脸喷粪
      一国两制身陷绝境
      一带一路风平浪静
      香港局势坡涛汹涌
      脱贫攻坚一派胡言
      合作之道sometimes naive
      萨格尔王敲击键盘
      疯狂宇宙掀翻池塘
      都得应验的

      【心华】 监狱大门常打开 犯人来自各地
      【乐正绫】 别看今天你闹的欢 帐都记在那里
      【言和】 天大地大都是狱友请不用客气
      【葛平】 谈笑风生不可以 清单上有你
      【艾可】 秦城欢迎你 维尼倒车第一
      【川普】 让我们都加油去不强自息
      【葛平】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诗岸】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包子】 秦城欢迎你 维尼修宪称帝
      【包子】 梁家河的粪坑充满着沼气
      【川普】 秦城欢迎你 在大会上通商宽衣
      【川普】 在黄土地扛起麦子(200斤)
      【包子/都督+面筋哥】 秦城欢迎你 开红色法拉利
      【葛平+川普】 让我们都加油去不强自息
      【艾可+葛平】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言和+诗岸】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合唱】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合唱】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合唱】 秦城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能登基
      【合唱】 有勇气就没有任期

      删除
    7. 《我和我的赵国》
      曲:《我和我的祖国》
      调教&PV:林檬&孟驰
      填词:李檬萌


      我和我的赵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看着我有老大哥
      他扛着两百斤麦子 不换肩过梁家河
      没有常识 螳臂当车 街上一道辙

      我最亲爱的赵国
      我就是鱼肉进赵家的锅
      你凭你那 钢铁的战车 对我恐吓

      我的赵国和我 像刀和韭菜一颗
      韭是那刀的猎物 刀把那韭菜收割
      每当菜刀在挥舞 我就任它来宰割
      我承受着刀的锋芒 无缘刀的欢乐

      我最亲爱的赵国
      你是菜刀永不起豁
      赵为刀俎 我为鱼肉 无处去躲
      我最亲爱的赵国
      你是菜刀永不起豁
      赵为刀俎 我为鱼肉 无处去躲
      赵为刀俎 我为鱼肉 无处去躲

      删除
    8. 我恨习主席,习主席为了韭菜的茁壮成长日夜操劳,居然有人在赞扬习主席

      删除
    9. 四声的(操)劳

      删除
    10. 《我亲自》

      我亲自布署
      我亲自指挥
      我亲自一手遮天
      我亲自保密维稳
      我亲自一九五三年出生
      我亲自在北京呱呱落地我亲自吃奶
      我亲自吃饭我亲自撒尿
      我亲自大便
      我亲自上初中
      我亲自暗恋漂亮女孩
      我亲自下乡到陕北梁家河
      我亲自住进点煤油灯的窑洞
      我亲自抗二百斤麦子
      我亲自走十里山路不换肩
      我亲自娶歌唱家当婆姨
      我亲自上床做爱生娃娃
      我亲自当正定县第一书记
      我亲自当浙江省第一书记
      我亲自担任国家主席
      我亲自担任二十多个组长
      我亲自率领七常委走进纪念堂
      我亲自面对一具死尸弯腰鞠躬
      我亲自到庆丰包子店买包子
      我亲自吃了两个猪肉大葱包子
      我亲自关死刘晓波 杨天水
      我亲自抓七零九律师 修建维吾尔集中营
      我亲自修改宪法
      我亲自盘算坐一辈子红色龙椅
      我亲自喝几十万一瓶的茅台酒
      我亲自一杯万金
      我亲自全世界潇洒大撒币
      我亲自花费数亿买金三胖弟弟热烈欢迎
      我亲自坐英国皇家金色马车
      我亲自游玩川普的海湖私家庄园
      我亲自念一大堆世界名著的书单
      我亲自读“宽衣”“瞻仰””精甚”“萨格尔王”
      我亲自大阅兵左手敬礼
      我亲自再次大阅兵双手紧紧焊在栏杆上
      我亲自揭开老农民的锅盖看看吃的啥
      我亲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亲自我亲自我亲自我亲自
      我亲自不去疫区武汉前线指挥
      我亲自贪生怕死甘当缩头乌龟
      我亲自带领十四亿人跌入灾难
      我亲自将中国病毒传染全球
      我亲自天下一男儿般
      我亲自下台
      我亲自死亡
      我亲自去见我的父亲毛泽东

      删除
  18. Rofl. GOOD ANALYSIS BUT WITH SOME SHITTY COMMENTS. ALL IN ALL, 中共is at the end of tether.

    回复删除
  19. 我真的真的耐心看完了!!后面看到MDS的时候开始走神儿,满脑子DS..DS...DS——Dom/Sub——Daddy Dom...(好羞耻)
    终于等到一篇能看懂的文章了,全程颅内高潮【捂脸】,大大真是每一个字都散发着爱的荷尔蒙呢~~~~~~
    虽然这样讲会很难为情,但人生苦短,既然喜欢,就一定要说出来,您一定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人了,又是仰慕您的一天呢。
    祝好,逆光敬上。
    【今天也是祈祷地球早日爆炸的一天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虽然知道您大概率99.9999%不会搭理我,但我觉得我还是得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好想开账号,不过一想到自己这点水平,您也看不上,还是不浪费这个时间了。)
      你为什么总是提小粉红,是不是粉红一点才能吸引你的注意力..
      PS:2B这个脏话实在是太有年代感了,秒出戏。

      删除
  20. 胡锡进的增核言论把很多人吓了一跳,不过这也可能预示着中国打算正式对美国核军备竞赛应战。

    1、博主能不能讲一下中俄关系实质如何?天朝官方一直在强调中俄关系多么多么好,俄罗斯似乎也并没有否认这一点,依然以反美亲中为主。
    但我看最近美俄联合发表了《易北河声明》,这表明了俄罗斯打算恢复与美国关系了吗?

    2、本篇博文实际上基于【美国经济实力可以支撑军备竞赛】的假设。但本次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并且疫情长期化可能性极大。如果中美陷入了军备竞赛,疫情会不会导致美国的钱不够烧?

    3、我依然认为只要拥核国家是理智的情况下,核战争发生可能性极低,毕竟按下核按钮相当于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哪怕只是轰炸一个城市都可能遭受对方的全面报复。

    回复删除
  21. to 博主:
    能不能谈一谈普通人如何在社会衰退与动荡中自保

    回复删除
    回复
    1. 磨菜刀,随时砍杀或反杀

      删除
    2. 像当年中共地下党潜伏在国统区一样,独立清醒,保持抗争。来日,若你这样的觉醒者增长至1亿时,大家开始内外联合时,根除共匪则大计可成。https://qgjxw.blogspot.com/

      删除
    3. 【编程随想的博客】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 中国编程员把网络技术与揭露时政有机结合,并在“沦陷区”连续创作11年,大陆良心知识分子必备网站。

      删除
  22. 提两个问题

    您如何评价现在的加速主义风潮?

    最近有些评论指出tls指纹可能会让墙识别出请求不是常见的浏览器而是由翻墙软件客户端发出,所以推荐所有流量应该通过最新的浏览器转发实现。您对此有什么评价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加速好,习近平灭绝中国人,中国人特别高兴呢。
      肏你妈的中国人,我坐享其成且看戏。

      删除
  23. 关于高超音速导弹,博主的论述绝大多数都是想当然,非常不严谨。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矛,也没绝对的盾。导弹盾发展了很长时间,勉强能对付流氓国家的少数导弹,但是对于上百核弹头的国家很少有作用。对于高超音速导弹,从原理上根本没用,至少目前的这一代技术根本没用。

    高超音速导弹非常危险,不光是因为它能突破导弹盾,更是因为无法区分核弹头和普通弹头,所以你根本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击。这个会导致世界毁灭的概率大大增加。

    所以说高超音速导弹是game changer毫不为过。在这种情况下忽略房间里的大象的存在继续大谈ICBM和SLBM,就像航母时代大谈不沉的大和战列舰多么牛逼一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你根本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击"这个才是关键

      那种情况下,没人会去分清楚是不是第一击,而是会直接当成第一击来处理而进行反击

      换句话说,启用这种技术,就意味着,你已经准备进行核攻击了。双方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这种技术在未达到核战争的程度时不会轻易启用。而如果真用,“基本可以肯定”会使用核弹(反正对方肯定当成核弹袭击来处理,我不用岂不是亏了)

      删除
    2. TO 匿名

      俺也来掺和一下:

      1. 天朝有【足够】的经费(注:经济六稳已经变成六保)研发&部署&维护 足够的高超音速导弹【突破】美国拦截网吗?(数量)
      2. 天朝如何确保自己的 超音速导弹&导弹盾 在技术上最少跟美国佬【持平】?(质量)
      3. 天朝如何跟得上 超音速导弹 的【均衡】?(美国也在建自己的)
      4. 天朝这方面的【科技人才】上哪儿培养?(目前大都是纸上谈兵)
      5. 如果天朝【先发制人】,你让在美国有家眷/资产的裸官情何以堪 :)

      TO null (1单元)

      同意你的观点。



      删除
    3. 这方面的研发,据说中俄走在美国前面。虽然说可能有夸大的成分,但是其一公认的俄国一直在这方面领先,其二美国的资源大多数投入在导弹盾上,不论从经济还是需求的角度上看在超音速导弹上落后是很正常的。美国今天绝大多数战术导弹都还是亚音速的。我本人从不认为中共有真正动用核弹的想法。也许毛时代的韭菜会有,但是高层从不会有这种想法。这个你参考一下金胖家族就知道了。战略武器在独裁国家都是用来给政权保驾护航的。

      至于“一旦动用就会被当成第一击”,推出“所以不到核战一定不会用”,是不成立的。只是“分不清是不是第一击”, 而不是“一定会被当成第一击”。举个例子,美国近年重启当量可调战术核弹头技术,就是为了在常规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这么做会大大降低核门槛,造成常规战争很容易升级成核战争,对美国其实是很不利的。这种做法蠢吗?当然蠢。但是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很多人就是会去做蠢事。不要以为这个世界只有习包,金胖,萨达姆等等蠢。愚蠢在人类当中有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不管在哪儿。

      删除
    4. 我不太同意你的观点。Hypersonic weapon 还未被应用于实战,俄罗斯大张旗鼓地宣称研发成功并且迫不及待的服役反而透露出其意义在于威慑(维持 MAD),和当年美国的 SDI 有相似之处。外人不会知道其实际性能究竟能否达到其宣称的标准。可能 hypersonic 是一个 promising 的研究方向,但囫囵吞枣式地把政治意味浓厚的纸面数据认定为军事上的实战表现是我不赞同的。

      删除
  24. 分析的很好!我想问下编程兄对核捆绑有什么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啊,你骂一句肏你妈编程随想,他就把评论区核平了。

      删除
  25. 毛腊肉的战争意志可不比常人��,“爆发了核战争,中国死个几千万人又算什么。”

    PS:底下的五毛也挺nb,政府的策略很明显了,通过大量无意义的评论洗版使评论区不能成为真正的讨论空间。希望随想找些办法控制五毛洗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毛腊肉的战争意志和现在的某位可不一样的

      删除
  26. TO 博主

    这次干货很多,读的很爽 :) 先评论一下。

    [b]习呆呆的战争意志[/b]

    博主你是不是低估了【萨格尔王】的意志啦?这是一个梁家河时代【扛两百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每天游泳一千米】的壮士。哪怕导弹飞到他面前,也【岿然不动】的家伙。这样一个【精甚细腻】,【颐使气指】的伟大领袖,掀翻小池塘的【疯狂宇宙】都不怕,还怕打核大战 :)

    [b]国内鹰派认怂[/b]

    最近鹰派【认怂】趋势很明显,比如《超限战》作者乔良发文承认[quote]解决台湾问题条件成熟之前,就算等到猴年马月也得等[/quote]。比如胡锡进承认中美的【核差距】。还有最近【军舰起火】(跟打贸易战时天朝粮仓起火是一个调调吧),可能反映习包子真想打...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博主

      评论结束,提一些问题:

      [b]苏联援华[/b]

      中苏翻脸之前,苏联为什么在早期对华【援助】核技术?比如提供了蓝图。

      [b]天朝军工[/b]

      如今的天朝扶植军工,尤其是中程导弹和MDS,用【举国体制】行得通吗(两个意思:【搞得出来】或者【保持竞争力】)?

      [b]政界对军方的制衡[/b]

      五十年代,美国政界对军方的【权力制衡】,也是避免了美国对苏联先下手为强的原因之一吗?

      [b]逐步升级的问题[/b]

      非参战国对逐步升级这个选项不会【施压】吗(比如说核打击导致【核冬天】影响所有人)?不会影响参战国决策层吗?

      [b]美国打压天朝动机[/b]

      小粉红会说,美国国会议员反正会受到好战势力/反华势力游说,不会理民意。
      顺便跑题一下:美国国内也有类似一个【很普遍】的观点,就是当选的议员【不会】为民众办事,不会帮助弱势群体,只为上层社会的利益集团服务,所以民意多汹涌也【没用】。听起来很玩世不恭 :) 博主如何理解?

      删除
    2. TO 博主

      [b]伊核协议[/b]

      奥巴马时代美国跟伊朗签的那个,伊朗不是拥核国但是想成为【核小国】,美国对伊朗的【博弈策略】是什么捏?

      [b]恐怖组织[/b]

      恐怖组织拥核的博弈模型是啥?

      删除
    3. TO 博主

      说一点题外话:

      [b]非西方社会的民主化进程常常产生对西方不友好的政府[/b]

      上面这句话是摘录《文明的冲突》一书,也确实反映了一个普遍的观点(不论是天朝,美国,欧盟,俄罗斯...)。博主怎么看?

      俺个人认为这种态度不是很准确。比如民主的印度没有对西方不友好(起码意识形态没冲突),民主化的韩国和台湾也没有对西方不友好。比如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跟西方对抗有个人因素(普京独裁),有文化因素(俄国不服输掉冷战,大国沙文主义),但是这些既不是【必然】,也不能【持久】。比如伊斯兰世界的很多国家,自己的宗教落后是导致国家落后的主要原因,却怪西方。

      [b]宪法法院 VS 最高法院[/b]
      三权分立里头,司法机构对其他的制衡【最弱】,原因之一是案件需要很长时间才被司法机构(比如最高法院)审核,给野心家可乘之机。德国(还有其他一些民主国家)搞了【宪法法院】,专门对付这种情况。支持者认为代表了更好的制衡,效率更高。博主觉得捏?

      删除
    4. TO 博主

      [b]六稳成为六保[/b]

      六稳为啥【如此之快】成为六保(才两年光景啊)?天朝的基本盘这么快就【兜不住】啦。博主认为这六个哪一个【最保不住】?

      [b]天朝的产业升级[/b]

      (跟博文末尾有点联系)
      俺比较好奇对天朝而言,转型为知识密集型 VS 布局产业链,有什么【具体的】困难需要克服?哪怕天朝民主化了,能成功吗(比如民主化拖得太久错失良机)?

      删除
    5. 天朝军工
      中程导弹之前就已经有了啊,mds硬撑着应该也能【搞得出来】,但是【保持竞争力】必须有足够的人才和科研能力,这点就比较够呛了
      六稳成为六保
      受到太多打击所以不稳了吧,主要的应该是贸易战和瘟疫
      天朝的产业升级
      和“成为大国”类似吧,都需要足够人才和科研能力,而同时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以进行练手和试错

      删除
    6.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0年5月14日 11:27:00

      TO 挪威森林猫

      严重同意!博主很久没有发这样的干活文章了。有一段时间我都怀疑博主江郎才尽,写不出这类文章了。看来博主还是原来的那个博主,这篇文章犀利尽显。来,猫兄,让我们两个为博主华丽回归在这个公共厕所里干一杯!

      删除
    7. 五毛博主那是绞尽脑汁在维稳,不信你问问他怎么不写疫情相关的文章了?是能力不足?还是故意的

      删除
    8. 中国傻逼疯狂制造太空垃圾,还想搞导弹拦截系统?导弹拦不下,把你房顶开个洞!顺便你的天灵盖也开个洞!

      删除
    9. 这篇文章太垃圾了,我作为党的政策宣传员已经懒得驳斥了!

      编程随想同志还真是编程编出职业病了,写的理论文章也是一次打击,二次打击,三位一体,一,二,三,四,可读性太差!!

      文气不连贯,读起来和吃胶囊感觉差不多!有结构化编程的蒜味!

      你们想要民主,素质很重要!!!就这文笔,还想要民主?让你写篇竞选宣言能写好吗?这样东勾一犁,西勾一耙的,谁会投票给你???你看看我秘书写的发言稿,比你这玩意儿严密多了!

      你这种1234,ABCD的文风,我们伟大敬爱永远正确的毛主席已经在《反对党八股》里面批判过了!脱离群众,脱离实践,没有好下场!

      你写完这垃圾玩意儿,拜托先拿给你媳妇儿看看,如果没有把你女人熏死再放出来,免得污染环境!

      删除
    10. 哈哈 说不定编程随想只是个网管,都是他媳妇儿代笔的

      删除
    11. 想不到你也乳包 :)

      删除
    12. 博主为什么【避谈】疫情消息了?
      博主先前宣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已经被狠狠【打脸】,中国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及时有效的控制疫情。恰恰相反,新冠病毒成为【美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

      删除
    13. 強 AI未完成

      推薦 下載精簡版  【583MB】 
      https://1drv.ms/u/s!ApnOMqYtOlZLawm7UWCiKoK0k9Y

      `

      完全版、 Full Version、 完整版、       【31GB】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kRoE9f3sStTLbuhsP5DxENCzx21Yz6LO

      删除
  27. 回复
    1. 1.命运

      俺谈谈对命运的看法。上篇俺提到的问题很“奇怪”,下面理一理想法。

      有人问我“什么是命运” or “你相信命运么?", 这两个问题都提前预设了 【存在命运这个东西】(实际上不一定)。

      而俺个人觉得命运和混沌系统是离不开的,所以在上一篇博客提了这个问题。

      命运可以抽象理解为人生的一种【轨迹】,比如升官发财,金榜题名……如果是轨迹的话,那么岂不是很像【蝴蝶效应】和【双摆】的那种图形?所以如果说人生真的存在命运的话,那么一定是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轨迹,可是在【人类社会】这个【复杂系统】中,相互之间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变量太多根本没法研究,所以大概率不存在那么一条固定的轨迹(某一条轨迹必然受到其他的因素影响)。

      如果所有事物的轨迹都是固定的,那确实存在”命运“,关键是这个前提已经超出了人类理解范畴。

      最后感叹一下:人还是感性动物,对于这个相当【模糊】的问题自己还没想清楚,俺提一些模糊的问题也是希望能帮助大家反思问题【本身】,而不要急于回答。俺也在评论区里多次提到,提问之前把各个名词的想几遍有助于找到问题的答案,说不定想着想着自己就明白了:)

      删除
    2. 2.再谈后悔

      俺喜欢用理工的思维思考一些哲学问题,因为思路更清晰,也容易想明白:)

      后悔可以理解为在过去的时间做出未来才能做出的决策。

      正常情况下在时间A做事情a,时间推移后,在B时间做事情b。但是后悔者希望能在A时间能做b事情,就是过去做未来之事,或未来做过去之事。

      用条件概率和贝叶斯公式比较容易理解这个模型。在A条件下做a的概率为1,因为已经做过了,P(a|A)=1,同理P(b|B)=1。但是后悔者希望能P(b|A)=1,这是不现实的。为啥呢?

      因为根据贝叶斯公式P(b|A)=P(b&A)/P(A),问题就在于俺们不知道P(A)的概率是多少,除非能时光倒流,要不然就是0,分母不为0的事件没有讨论的意义。

      综上所述,后悔是一个在数学上无意义的问题,相当于1/0等于多少一样。

      俺也怕这么回答人家要崩溃呀xddddd

      删除
    3. 3.天朝的政治洗脑很具有迷惑性

      打着马克思主义的幌子招摇撞骗,实际上从初中到大学课本,大多数学习的并不是马克思主义。注意俺说的是学习的不是,马克思主义再教材上还是有的。

      那么学生们学习的大多是实践和矛盾,美其名曰辩证法的精髓所在。实际上,书中观点大多不是马克思本人的观点,而是出自毛腊肉的两篇文章《实践论》和《矛盾论》。

      表面上是马克思主义,实际上确实毛泽东思想,马克思的经济理论不对要批,可是大多数政治老师连资本论都没看过,更没资格教马克思主义了。学生更没那闲工夫去学马克思主义,所以中国没有马克思,只有【列斯毛】荼毒。

      俺倒觉得列宁才是马克思的伟大发扬人,发明了党治制,建党理论,为共产党一党独裁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后来斯大林在苏联高层斗争中胜出,更是继承了lenin的衣钵,肆无忌惮地大开杀戒。现在还在用毛腊肉的模棱两可的废话洗脑国人,并披上马克思的斗篷,太可笑了。

      原文: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707.htm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708.htm

      删除
    4. 4.质疑一下博主

      peter norvig引用过亚历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的名言: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

      不知道随想怎么看这句话,作为非专业领域必然有很多little knowledge,如何面对他们带来的危险?

      你写了这么多话题,必然不是全都精通,是否会发生危险的事情呢?

      删除
    5. 5.上篇你说到 金钱有边际效用递减

      这一点俺之前没有想到,想了一下其实很多资源都是边际效用递减,所以购买他们的钱也是一样。

      那么权力也是一样?

      有哪些东西不属于边际效用递减?如果大多数都是的话,看来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十分重要

      删除
    6. 6.能不能谈谈 i++ 和 ++i 的区别?老程序员可不能小看这个问题哦。

      贴一个回答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3071504/what-does-i-really-mean/48370048#48370048

      如果这种入门就会遇到的问题都有如此复杂的原理,那么更深入的知识该如何学习?

      随想如果还是回答【均衡】分配精力学习,岂不是【均衡】成了万能答案,不就是辩证法的诡辩? 俺和你杠一下:)

      当然啦 辩证法早就有了,不必拘泥于课本上毛腊肉的话。

      删除
    7. 7.什么时候写写时间管理的文章,有点想看。

      删除
    8. 8.俺很难想象非战时状态发动核武器,拥核国都希望能靠核武吃老本,保持地位稳固。

      俺也想不明白小粉红战狼天天怼天怼地是为了啥,不知道是反串真加速还是被洗脑了

      另外习这个人有严重的童年阴影,现在爬到这么高的位子,还真是让我吃惊,俺很期待内部的档案解密

      删除
    9. 9.混沌系统也有大致的轨迹,为什么随想对中共灭亡不做预测?模糊一点的也可以,比如给出时间段

      上面有网友不认为covid19不是中共的切尔诺贝利,这一点俺不同意。

      很多人生活已经过不下去了,网上的言论涉及面太狭隘了,建议多到街上走一走。

      删除
    10. 相当软件工程师2020年5月14日 16:35:00

      借丸子同学的楼问一下博主,我想当软件工程师,现在正在考研究生。

      大学期间学校比较水,但是我在其他方面还是学了不少,自学能力不错,希望能读研期间好好钻研软件设计,但是编程基础不好(正在努力学习中QAQ),不知道博主有何建议?

      还有就是现在大学教育都很水的根源是什么呢,也和制度有关嘛?

      删除
    11. 丸子危言耸听,建议枪毙!

      删除
    12. 习近平死亡

      删除
    13. TO 丸子(7 单元)
      我也想看 :) 虽然博主之前发过一篇关于时间与人生的文章了。

      TO 丸子(9 单元)
      我来预测一下吧。
      1. 中国会在今年有更多的【黑天鹅事件】,搞不好会出现大规模抗议活动;
      2. 这两年中国会发生【大饥荒】;
      3. 2023~2027 年,或者更早的时间,中国部分地区会分裂,但是中共仍然在北京执政;
      4. 2026~2027 年,中共彻底垮台?
      5. 2030 年前后,中国变成联邦制。

      删除
    14. v2ex用心险恶,建议枪毙!

      删除
    15. 相当软件工程师痴心妄想,建议枪毙!

      删除
  28. TO 编程随想

    很高兴一大早就看到您的新帖:)

    回复删除
  29. “重新洗牌”是否意味着大概率会爆发战争?

    怎么感觉最近的天朝比之前的朝鲜还不安全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去移民朝鲜啊 傻逼中国蛆

      删除
  30. 五毛捣乱好影响阅读

    回复删除
  31. 俺觉得最近各种形势真的不乐观啊,新闻联播之前从来没有说的那么惨的感觉
    朝廷最近新闻联播都在骂美国,是不是朝廷做好了和美国决裂的准备了?
    对于那些可怜的应届大学生,博主有什么建议?
    对于海外的华侨,这样的形势他们又能做什么,对于可能的统战或者误判为间谍的可能,他们能做什么
    对于香港现在立法会的抢夺椅子的行为,博主怎么看?
    博主怎么看待墙内暗示病毒起源的新闻(俺认为基本上都是假的)?俺个人偏向于起源可能是实验室抓的蝙蝠,然后旁边就是野生动物市场,然后不经意间可能有点病毒泄露,旁边有穿山甲之类。
    朝廷确实有点傻了,之前说其它国家不要渲染中国威胁论,现在就说我们核弹要扩充到1000枚以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好扩充到10万枚以上,中国核内战

      删除
  32. 请问博主,cs专业学生、IT相关从业者如何为中国民主化做出贡献?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国化就不能民主化,民主化就必须去中国化,没有中国民主化的说法

      删除
  33. 编程随想博主您好,看您的博客好几年了,学到了很多东西,上推特经常有看到一些在国外的华人信仰了基督教,就彻底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好像中国人不信基督,不被殖民就不会走向民主,这种想法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思维是一样的,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谢谢博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支那垃圾文化必须清除,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必须灭绝,信不信教其次。

      删除
  34. 这么多捣乱灌水的五毛,有点怀念以前的疑似高级黑忠党爱国了。话说习呆呆治理下的天朝在贸易战中都被美国揍得满地找牙了还不认怂,现在还天天跟对外战狼式外交。习呆呆这个独裁者的性格在某种意义上就决定了国家的命运,我们只好被呆呆拖着往坑里带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习近平肏你,你说你只好被肏。
      中国傻逼都是这个样的?那好吧,那就加速

      删除
    2. 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没有家族政治!

      我们可以横向比较一下,美国总统的儿子还是总统(小布什),侄儿也是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日本首相的女婿,儿子也是首相,新加坡总理的儿子也是总理,英国父子首相更多,

      而我国从未有过这种情况,这说明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没有家族政治的。

      不可否认的是,政治家的子弟从小耳濡目染,具备了超出常人的政治才能,成年以后走上政坛会比其他家庭出身的子弟更具竞争力,这才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子弟都比较出色的原因,和家族政治没有关系!!

      你编的那个太子党关系网络,错误百出,不值一驳。即便是个别领导人的孩子身居高位,那也是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比较注重培养下一代的原因!!

      删除
    3. 红色法拉利那是一派胡言!

      删除
    4. 你们还要学习一个,提高自己的姿势水平,识得唔识得啊?我也为你们着急啊真的。

      删除
  35. 我有一种怀疑:朝廷也在偷偷分析随想君的博客,提取里面有价值的建议,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怀疑编程随想是国师,他在中南海机房就职。

      删除
    2. 最有价值建议:改革,与西方接轨
      保朝廷前提下最有价值的建议:回归【韬光养晦】

      很明显,朝廷一点都没提取到

      删除
    3. 编程随想给中南海献计献策,还说他不是五毛!

      删除
  36. 不存在,baixd,些乌龟才傻

    回复删除
  37. 我觉得你完全误判了川普对中国的策略,川普不仅不会采取遏制中国的策略,但也并不会特意让中国做大做强,川普的核心政策是只顾美国自己,其他国家他不想管,回到二战之前孤立主义的美国,这种政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张,所以,现在的形势根本就不是什么新冷战,美中关系既不冷,也没打算战,并且川普会对中国出卖美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卖给中国各种高新技术。川普的当选,为共产党在未来30年的野蛮发育铺平了道路。你的心情我能理解,我也希望美国能像对待苏联一样对待共产党,但事实的发展并不是这样的,虽然中国挑战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是不可能的,但是当个老二现在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党爱国同志给出了入门反贼比较难回答的几个问题,且看五毛随想的脑残粉们如何面对

      删除
    2. 真正的老读者忠党爱国在多年后正式回归,随想脑残粉们都吓尿了,当然不敢回答啦

      删除
    3. cant agree with u more. if BIDEN win the election in Nov, the situation could be even worse. Clearly he has been bribed by CCP.

      删除
  38. 伊朗和朝鲜都在美国眼皮子底下把核武搞出来了,它们与美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远大于1950年代的苏联和1960年代的中国,那么以2020年中美实力差距,担心扩充核武库会招来美国的先发制人核打击,是不是杞人忧天了?担心军备竞赛更没必要了,美国在中国周边推进部署反导系统,威胁中国的核威慑能力,中国已经是退无可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谁说退无可退?赶快解散中国,开始内战!

      删除
  39. 【有冇搞错】美国计划投入30亿美元推倒防火墙,中共网络封锁即将崩溃。推墙秘辛,哪些方法最有效?(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
    更新 2020-05-14 1:12 AM 人气 3814 标签: 有冇搞错, 中共防火墙, 班农, 自由门, 网路长城, 翻墙软件 Facebook Twitter Line 复制链接 Print 【字号】 大 中 小 正体 简体
    【大纪元2020年05月14日讯】《有冇搞错》。5月13日。

    首先和大家说声抱歉,过去两天,我们一直跟大家说会请一位当红的YouTuber通过网路连线,上来和大家见面,一起做一个节目。但最近两天,我们两边的设备都出了些状况,所以一拖再拖。我们已经订好了,星期五一定做好这个节目。以后,也会多请一些各个领域的大侠上来,因为现在世界很乱,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这样可以和大家讨论各个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下,中国的网路防火墙。美国人称为GFW,Great Fire Wall,网路长城。很多人认为,中国北方的这个长城唯一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北方游牧民族侵略的。当然这个作用是很大,尤其是很多时候,游牧民族并没有中央政府,每个小部落有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中国来抢东西。但另一方面,长城也是一个阻止中国人出去的设置。在古代,人民人口数量,对一个政权非常重要,多少户多少口多少丁,是衡量国家力量重要的指标。一旦天灾,饥荒,人民会四散逃跑,出长城,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方向,当局也需要严厉禁止的。

    当然,还有不听政府管制,和地方官员闹意见的人,也要跑出去。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人口少,所以往往特别欢迎逃跑的中国人。其实这不仅是北方,南方也一样,不过东部和南部中国人,大部分是往海上逃。北边的,逃到朝鲜和日本去,南边的是菲律宾和越南。孔子都想过偷渡外国,他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意思是,在中国没有道了,蜕变了,衰败了,所以要坐船出海,谁跟我一起走。学生子路听到很高兴,想和孔子一起移民,孔子说,子路很勇敢,很打得,但其它学问可能不行。

    一般认为,孔子当时想去朝鲜,所谓九夷,因为孔子很羡慕朝鲜人很讲礼貌,他们是商朝后代,和孔子还是同一族的,而且距离不远,山东乘船去朝鲜,很快就到。所以,韩国人说孔子是韩国人,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在古代,中国难民很受欢迎的。所以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北方少数民族。越南主体民族叫京族,就是以前的秦汉中国人,日本叫华族,有人认为主要也是大陆移民。

    在北方逃出去的,生活方式完全改变,就成了游牧民族。所以中国皇帝很不高兴,要阻止移民潮。通常有移民潮的时候,都是中国不太好的时候,有问题的时候。所以中国皇帝和番邦协议,签和平条约,禁止招降纳叛,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条。

    所以,长城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也是阻挡中国人私自移民。现在这个问题比较容易了,不给护照就行了。但是自由、民主、人权、平等的价值观,却不能用护照来阻挡。



    我们还是谈回到中国这个网路长城。中国网络长城从九十年代末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中国政府就开始搞了。除了一个金盾工程,还有一个金关工程。

    2000年之后,中国的网路长城漏洞百出,尤其是法轮功学员在海外开发了一系列翻墙软件,有无界、自由门、花园、火凤凰和世界门等等,反正主要的破网和翻墙软件,基本上都是法轮功学员开发的。

    我在华盛顿的时候,认识一个法轮功学员,他本人在美国NASA工作,负责网络安全。技术当然是顶尖的。他曾经辞职,加入了这个翻墙软件开发团队。非常辛苦,每天工作15个小时,做了大概5年时间。

    中共政府投了很多钱,想去挡住中国人翻墙,但一直都没有成功。大家想一下,这个和长城其实很像的。万里长城万里长,总有一些弱点,不用每块砖都拆掉,破了一个口子就成功了。

    所以中共采用了两个方法,第一是开放部分的VPN,就是私人虚拟网络,加密的。因为更方便,所以大家慢慢就不用翻墙软件了。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关上VPN,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全封闭的时间。因为你再开发翻墙软件,或者是普及翻墙软件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内,它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住信息的自由流动。

    第二个方法,就是让你不关注政治问题。《纽约时报》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分析这个方法。他举例说,以前,如果中共不想让你知道魏京生,会彻底封锁过滤所有有关魏京生的信息,但现在,除了这个方法之外,中共还用各种更吸引人的事件和新闻,让大家不去看魏京生。比如色情、软色情、各种内幕八卦、政治人物和明星的八卦,或者自己制造热点,然后带动舆论转向。后面这部分就是网路水军的工作了。

    我们说,中共的方法,其实是有效的。所以,现在90后的中国年青人,是不是比80后以前的那些人,更认同中共,更小粉红?

    但这个方法有个前提,就是如果出现一个压倒性的大事件,可能转移视线的方法就无效了。现在出现中共肺炎疫情,就是这样的事件。所以中共一定要双管齐下。既封网,关键时候截断VPN,也用五毛水军灌水,转移注意力和影响舆论。

    但无论如何,我们说,只要你不能完全彻底地封锁信息流动,专制体制的全封闭性的这种特点就会被冲击。尤其是共产党专制体制,绝对不能允许不受控制的资讯存在。

    所以,破除防火墙,传播自由信息,就是对抗共产党最有效,也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个方法。

    本来,美国人是最有条件做这件事情的。但美国人并不很在意这个事情,而且中共在美国也有很多代理人,会暗中协助中共。

    大概7、8年前,缅甸和伊朗都发生了一些大事,民众反抗当局。缅甸和伊朗都采用了中共的防火墙技术,结果当地的民众使用无界和自由门这些软件,翻墙出来发表意见,或者是进行联络。美国突然发现,原来翻墙软件这么有用,于是美国国会决定拨款支持翻墙软件的发展。

    那一年,美国国会拨款3,000万美元,而且拨款立法条款,为无界、自由门这些机构度身定制了一些规定,也就是说,这些钱基本上只可能拨到这些开发翻墙软件的公司去。

    但最终,钱还是没有拨过去。那是2013年,奥巴马上台那一年。国会的拨款,要通过美国国务院执行和管理,结果有一位卸任国务院官员,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按照国会的规定,要做全球的信息自由,然后国务院就把这笔钱全部拨过去,给了这家公司。

    这个公司到现在,也没看到做出什么东西来。

    那一年,是希拉里当国务卿。

    不仅如此,中国还大量渗入美国的高科技公司。现在美国那些最大的网路企业,有很多的在美国毕业的中国人做高管,微软、谷歌、脸书等等。他们推动了美国高科技业和中国的合作。

    不过,现在,美国人已经知道痛了。2016年大选,美国开始察觉到外国通过互联网介入。而在这次美中贸易战,尤其是这次中共病毒疫情的问题上,美国基本上已经开始确认了和中共全面对抗的态势,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成了美国的一个头号问题了。

    其实美国如果想要在互联网方面对抗中共,并不是非常困难。比如说全球的13个根域名服务器大都设置在美国,部分更由美国军方管理的,在维多利亚州。美国也有大批的互联网高级人才,散在民间,各个大学和社团中。这些力量一旦被动用起来,会非常厉害的。

    美国前白宫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5月9日在《瘟疫作战室》(War Room: Pandemic)节目中明确表示,推倒中共防火墙的计划,已经列在美国政府日程表。5月8日,美国智库“21世纪创新”的CEO、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总顾问霍洛维兹(Michael Horowitz)表示,美国政府将投入高达30亿美元的政府资金,结合美国各大学的相关技术,在今年大选之前(10月底),可推倒中共的防火墙。

    《瘟疫作战室》频道5月9日的《堕入地狱》(Descent Into Hell)节目中,有两位华人嘉宾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共利用防火墙对中国人进行的言论箝制和洗脑。其中一位化名黑森伯格(Heisenberg)的嘉宾,曾经是中共电讯巨头华为的工程师,后来在与华为有贸易往来的美国科技公司工作多年,他深谙华为作为中共全球战略先锋所起的作用。

    这些年,在中共举国财力的资助下,华为以低价竞争手段抢占国际电讯市场,特别是5G设备供应市场,旨在通过这些网路搜集数据和情报,把中共的大数据监控和防火墙系统扩展到全球。

    黑森伯格说,华为设备的后门,完全是对中共(军方及情报部门)的监控开放的,他们可以拿到所有用户的资讯。在大陆,华为使用一种叫做深度数据包检查(DPI)的关键技术,来建造防火墙,而这个技术最初源自美国的思科(Cisco)等公司。

    黑森伯格认为中共的防火墙,是中共让这次武汉大瘟疫(中共病毒)毫不透明的最根本原因,世界无法获得大陆的真实疫情资讯,导致如此多的人失去生命。

    他强调,如果没有中共的防火墙,这些灾难本来都可以避免。所以,国际社会应该严肃对待中共的防火墙,因为它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也伤害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在节目的最后,班农证实,美国已经进行推倒中共防火墙的计划,川普(特朗普)政府高层已经决定就此问题的具体操作,在当天开会讨论。

    在推倒中共防火墙的问题上,美国政府似乎已经从原来的呼吁和批评,转为切实的行动。如班农所强调的那样,“行动!行动!行动!”

    我曾经接触过一位电脑专家,他们的团队专门研究中国的这个网路防火墙。他告诉我说,其实用不了多少钱,就可以把防火墙彻底拆掉。

    我问他,大概需要多少钱,他回答说:5000万美元。

    如果班农和黑森伯格说的是真的话,那么,就算考虑到美国以政府来主导,要花费更多的金钱的话,30亿美元,应该是足够足够了。

    就算是中共采取物理断网,全部切断中国和外界互联网的联络,美国仍有一个星链(Starlink)的计划,就是通过五六百颗低轨道卫星,为全球提供以卫星为中继站基地的互联网服务。这将彻底改变世界互联网的格局。

    果真如此,距离中国网络防火墙倒塌的日子,看来是屈指可数了。我们希望这一天尽早到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美国要推墙这事编程随想也装不知道,他是五毛的证据又增加了。

      删除
  40. 跟大家聊聊我从一个在北京某所工作的体制内朋友打听到的消息吧。

    核扩军的声音确实有,主要论点是提高收复台湾时美国干预的门槛,但造核弹头没那么容易的,需要中央下大决心,目前暂时还是常规力量为主,未来不好说。另外就是武统台湾现在确实是摆在台面上的选项,和胡温时代不同了,党内各山头大佬都是向核心看齐,如果核心说打,那就真的会打。

    回复删除
  41. [url=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03733219229759]悬念:世界权力是和平交接,还是战争交接?[/url](上)
    文丨白云先生

    最后的悬念
    现在世界的局势,到了最关键的关键点。叙利亚战争,灭国失败了,生物恐怖主义的战争,美国也失败了。美国的整体失败与破产,世界权力的转移,已经失去了悬念。接下来最大的悬念是,这个世界权力的交接,是和平交接,还是战争交接。
    这个局面,类似于和平解放北平。当时,国民党政权的失败,已经失去了悬念,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傅作义部困守孤城,投降还是顽抗,成了当时的一个悬念。
    我们这边,既做好了攻城的准备,也做好了和平谈判的准备。同样,傅作义部也做好了两手准备,守城或者投降。和平谈判,其实就是劝降的意思。
    从历史上看,世界权力的交接,往往都伴随着血雨腥风。比如,世界权力从中国转向西方,爆发了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日甲午战争。西方那边的世界性权力交接,爆发了英西战争,英荷战争,英法战争,和反法战争。以及后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后来美苏争霸期间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国对越反击自卫战争。
    鸦片战争,完成了世界权力,从中国到西方的转移。两次世界大战,完成了世界权力,从英国到美国的转移。冷战期间的一系列战争,以及和平演变的文化战争,完成了世界权力从美苏争霸,到美国一超独霸的转移。
    现在的局势,其实就是三战。叙利亚战争,是一个微型的三战。而现在的人造的美国肺炎瘟疫,则是新安全体系下的三战正片。生物恐怖主义,取代了叙利亚战争,成为了三战的主战场。
    在这个主战场上,我们取得了全胜。美国则是完败惨败。这次失败过后,美国还有什么后手牌,接下来是停战,还是投降,还是走向军事冲突呢,这些问题决定了世界权力的交接方式。决定了世界最终是走向战争,还是走向和平。

    美国的两手准备
    之前的和平谈判,是中美两国,对通过再平衡,来维持当前世界秩序的一个努力。但是,贸易协定刚签署不久,美国就发动了生物战争。这也表明,他们不甘心接受新型大国关系,不接受中美两国是平等的地位,也不愿意维持一个中美共治的世界秩序。
    现在三战已经打响了,我们打赢了,美国打输了。接下来要和平谈判的话,就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劝降谈判了。而不可能再平衡基调的和平谈判,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现在“和平”两个字的含义变了。
    现在球踢给了美国,他和当年的傅作义部一样,面临着两种选择,是负隅顽抗的鱼死网破,还是选择投降。它也会针对这两种选择,做两手准备。
    如果是选择和平(投降),它会要求在新的世界体系中,给它一个划定一个势力范围。当年傅作义投降,我们保全了他和他的队伍的生命财产,还给他当了水利部的部长。
    如果美国选择投降的话,中东肯定保不住了,西太也肯定保不住了。印度洋也会失去控制。非洲,东欧,紧接着它也会保不住。如果美国自身难保,无法继续保护欧洲,那么北约会解体,欧洲会独立,这样美国地缘政治的基本盘,西欧也保不住了。澳洲也会保不住。美国要想控制整个的南美洲和北美洲,这个也很难。南美洲,也会从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剥离掉。
    美国的势力范围,会缩小到北美洲,进一步的挤压,加拿大和墨西哥,也会脱离美国的控制。随着失去对整个世界的殖民利益,谁来养活三亿寄生虫,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寄生虫们就会爆发内部的分裂战争。美国的二次内战,会把整个美国,变成很多小国家。估计会比当年的苏联分裂的还彻底。
    选择投降,还想保持现在三亿寄生虫的优越生活,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选择投降,就是我们上面推演的那样的结果。
    如果选择战争,美国剩下的最后的一手牌,就是核碰瓷。当年傅作义,为什么赶谈条件呢,因为整个北京城,历史文物啊,几千年的文化啊,瓶瓶罐罐的都在他手里,一旦开打,这些瓶瓶罐罐,都会毁之一旦。他料定了我们投鼠忌器,所以才敢有底气谈条件。傅作义这是什么性质呢,其实就是碰瓷。
    美国现在的心态也是这样,投降不甘心,打常规战争,又不可能打的赢。他现在能做的就是核碰瓷。它把整个世界的瓶瓶罐罐,都捆绑在它的核武威慑体系之下,拒绝交出世界权力,让中俄投鼠忌器,这样就能延缓,甚至是破坏世界权力的正常交接。这是美国的另一手准备。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大国之间的军事战争,不是美国打伊拉克那种情况。如果美国用打伊拉克那种治安战水平的战术体系,来和中俄这样的大国打仗,画面会变得非常滑稽。它的战斗机,在中俄的防空系统面前,会像雪片一样的被击落。它的航母,会被卫星锁定,会被导弹击沉。它的军事基地,会以小时为单位被摧毁。这个仗就没法打了。拿治安战的战术,打大国总体战,是送人头的行为。现在一些不了解军事的人,才会想当然的认为,大国之间的战争,也是这种菜鸡互啄的治安战打法。这是错误的认知。
    大国之间即便是打常规战,也是先打对方导弹发射井,导弹发射基地,打对方的卫星,打对方的海军港口,打对方的雷达阵地和机场,以及对方的军事指挥所。这些都打完了,实现了破防,然后才是轰炸机飞过去轰炸。如果连破防都做不到,也只能是防区外面用轰炸机平台发射导弹,跟挠痒痒一样的偷个鸡摸个狗的不解决根本问题。大国之间的常规战争是这么打的。
    大国之间爆发总体战,即便是打常规战争,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会非常容易升级为核大战。你一个导弹飞过来了,我怎么判断你是带核弹头的,还是常规弹头的?这个事情,雷达是无法识别的。我不能等你炸完了,再做判断是不是核弹头吧?万一是核弹头,我岂不是连核反击的机会都没有了呢?赶紧的,把我们的核弹头,一波全打出去。这就爆发了核大战。核大战爆发,几千枚核弹发射出去,敌国人口密集区的人口,如果不及时钻进防空洞的话,差不多要死光了。
    为啥美苏之前那么克制,没有爆发全面战争,冲突的上限就是代理人战争,主要是忌惮这个事情。中美之间,到现在也没爆发全面战争,冲突的上限目前也是代理人战争,也是这方面的原因。美国现在的军事失败,已经到了非常惨淡的地步,除了以色列,它连一个帮他打代理人战争的代理人都找不到了。现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即便是以色列,也不会给美国做炮灰,它会比美国更先投降。
    我们打个比方来讲,以前的世界权力交接,就好比是搞拆除,拎个大锤过去稀里哗啦的的给它砸碎,世界权力的交接就完成了。一战二战都是这样。但是在核武器时代,世界权力的交接,就不是拆除了,而是拆弹。之前美国对苏联就是非常精巧的拆弹战术,把苏联解除了武装。
    拆墙是从暴力上入手,以自己的战争机器,摧毁对方的战争机器。但是拆弹就得从政治上入手,摧毁对方的政治结构。如果用拆墙的手法搞拆弹,用大锤一砸,说不定就给砸爆炸了。
    世界权力的交接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战局,这个战局里面,现在就到了一个局点,到了拆弹和反拆弹(美国的核碰瓷)之间的较量。

    回复删除
    回复
    1. [url=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03733219229759]悬念:世界权力是和平交接,还是战争交接?[/url](下)

      中国的两手准备
      以前美国讥讽俄罗斯,说俄罗斯只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沙特阿拉伯。现在美国的情况,就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傅作义。要么投降,完成世界权力的和平交接,要么搞核碰瓷,拒接配合世界权力的交接。
      对于这样的一个美国,我们也要做两手准备。一手准备是与美国之间的和平谈判(劝降),另一手是战争选项。这个战争选项,又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的准备。这一点下面详细讲。
      我们先谈一谈和平谈判(劝降)的问题。这个工作,很多同志可能对局势理解错了,或者对我们的战略理解错了,错误的把这个和平谈判,理解成了是和美国重归于好,重新做朋友,或者是重新做夫妻。历史情景就搞错了,历史阶段也搞错了,当年和国民党重庆双十协定的和平谈判,与傅作义的和平谈判,显然是完全不一样的。前面是真的讨论组成联合政府共治中国,后面的和平谈判本质上就是劝降。
      和美国之间的和平谈判,也是如此。以前的和平谈判,是真的想和美国人组成联合政府共治地球,起码能保护地球的基本和平,能少死很多人。但是美国当局悍然发动战争,这个阶段的谈判,其实已经失去了历史窗口。美国战败,和平谈判就不是联合政府共治地球的谈判了,而是劝降。
      我们现在的一些同志,反应有些迟钝,都到了解放背景了,思维还停留在重庆谈判这个剧本里面。这就要犯错误了。如果我们已经打赢了战略决战,解放战争都打到解放北平的这个份上了,为了和平而和平,还把蒋介石请过来,和我们组成联合政府共治中国,这就太闹笑话了。
      同理,发动战争的是美国,我们已经打赢了战略决战,现在还把美国请回来和我们组成地球联合政府,共治地球,这个事情就太好笑了。太傻了是不是。我们再强调一遍,现在我们和美国的和平谈判,不是做朋友,更不是做夫妻,而是劝降。
      如果地球和平谈判能实现,可以顺利的完成世界权力的交接,顺利的完成新旧世界体系的过渡,可以顺利的恢复世界秩序。可以少死很多人,可以少砸碎很多的瓶瓶罐罐。对于世界经济的快速恢复,会有重大的积极作用。
      除了和平的这一手准备,我们还要做好第二手的战争准备。如果美国拒不交接世界权力,我们就得搞拆弹作业,还要做好打核大战的准备。
      拆弹作业,就是支持美国国内的主和派,在美国国内,击败美国的主战派。让他们内部的权力结构,出现崩溃。然后再接触美国的武装。当年美国对苏联是怎么做的,中俄也可以如法炮制。
      如果拆弹成功,自然是很好的事情,万一拆弹不成功,还是搞爆炸了,这就要求我们事先做好打核大战的准备。以前我们和苏联分手,就面临着要打和核大战的危险。所以,这次和美国分手,也是天崩地裂,免不了要做好核战争,核军备的再平衡。
      打核大战,攻的一面,要有二次核反击的能力,我们要进行核扩军,快速扩充几千枚核弹头,形成中俄加起来,远大于美国的核打击能力。就目前中国的工业能力而言,实现快速的核扩军不是什么问题。
      在守的一面,要有国家抵御核打击的快速复原能力。人口不能遭受太大的损失,农业做好几年的存粮。也就是以前主席所讲的深挖洞广积粮。我们的人口,躲在防空洞里,就能在核大战中生存下来。地面上的农田和庄家,以及农业生产,会遭到核武器的破坏,恢复粮食生产,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还要存很多的粮食。
      在深挖洞这一点上,我们以前就有很多防空洞,我们城市里面的地下停车场都可以改造成防空洞,里面存储足够的水和食物,药品,就可以容纳很多人。可以算一下这个帐,如果全民躲入防空洞,存量的防空洞不够的话,可以开挖新的防空洞。核大战的防御,关键在于要做统筹规划,要做统一部署,就像这次抗疫大战一样,全民总动员打人民战争。预警的警报拉响,一声令下,几分钟之内,全国的人民,都躲进了防空洞。同时把我们的核武器都发射出去。这样的防御部署和指挥,我们打核大战,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互扔核武器,都扔完了,上面听不到响了,大家从防空洞里面出来,发现地表上的建筑都被夷为平地了,但是我们的人口还在。美国那边呢,因为他们没有防御核大战的能力,没有这么多的防空洞,核大战打完,他们的三亿人口就基本死光了。
      那美国现在搞核大战的防御体系,现在还来得急吗,根本来不及。美国的动员能力太差,反应速度也太慢。等他们把洞挖好,病毒都把他们快杀光了,都不用我们扔核武器。
      在攻的一面,我们和美国形成核平衡。在守的一面,打核大战,我们人口损失非常有限,打完了一些都可以从头再来,并且,我们全面放开生育,几十年又能多生几十亿人。而美国呢?他们的人口,基本上都要死光了。在防守上的不平衡,美国就不敢发动核大战。因为帐太好算了,他们死光,而且国土以后还要归我们的了。我们只是损失一些瓶瓶罐罐,搞个一键恢复就行了。
      我们准备的越充分,在攻守两方面,对美国的优势越大,美国就越不敢打核大战,鱼会死网不会破,鱼就不敢冲动了。到了这一步,缴械投降就是唯一的选择。
      不能我们劝降,他们死活不听,我们就苦口婆心的使劲劝降,这个没用。我们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吓到他们不投降不行。

      世界权力的交接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世界权力的交接,目前需要做以下的几个重要工作。
      第一点,是和平谈判(劝降)的工作。这一点,美国人坐地起价,一个战败国却企图把发动战争的责任,甩给战胜国,还把这个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连投降的时候,都不忘搞交易的艺术,这个太好笑了。现在如果是和特朗普的团队谈劝降工作,他们搞交易的艺术,我们也搞交易的艺术,他们甩一个锅,我们就给他们头上甩两个锅。把他们搞成东条英机的历史铁案,这样他们连傅作义都做不成了。现在乖乖投降,还能做一个傅作义,以后当个墨西哥湾水利部部长。如果破坏和平谈判,我们就把他们搞成东条英机。发动生物恐怖主义的战争,这不仅是战争罪,还是反人类罪,比东条英机的罪更大,是要绞死的,这个他们英国比较害怕。他们一害怕,可能就投降了。这里面存在一个心理博弈的问题,我们得击穿他们最后的心理防线。
      不管是特朗普团队,还是特朗普后面的其他什么人,这个事情,都是不容谈判的。要么投降做个傅作义,要么东条英机。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类似的,投降傅作义,顽抗东条英机。
      和平谈判中,除了战争罪责的清算,还有怎么收编美国的利益,怎么处理美国战后地位的问题。这些都要好好的谈。
      第二点,是做好拆弹的准备工作。要联合美国国内的主和派,破坏美国国内的国家机器。以及,刚好利用美国大选,充分破坏美国的政治权力结构,从美国瓦解美国的武装,实现拆弹的目的。
      第三点,就是我们要充分做好打核大战的准备。既做好攻的准备,也做好积极防御的准备。核军备方面,让美国人感到绝望,他们也就会选择投降。投降了还有个命,不投降,还敢搞核战,就让他们全国死光光。从这点讲,和平不是谈出来的,和平是打出来,和吓出来的。
      做好这两手三方面的准备,就能完成世界权力的和平交接。如果准备不充分的话,也有可能会走向战争交接。关键看我们怎么准备这些事情。不管是怎么交接,地球都不能这么一直分裂和破碎下去,世界不能没有秩序。同志们,世界权力的交接,这就是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历史任务。​​​​

      延伸阅读:
      [url=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01916020244710]白云先生:备战——要做好中美脱钩的准备[/url]
      [url=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95495899774978]白云先生:预言——美国必将解体[/url]
      [url=http://qiusuoge.com/16502.html]白云先生:复兴——天命所归是中国[/url]

      删除
  42. 想知道博主如何看待 UBI(无条件基本收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肛中之脑最适合,只要供应营养和氧气就可以了,不需要基本收入。

      建议你摘除大脑,社会可以无条件给你供应葡萄糖。

      删除
  43. 关于 MDS,俺科幻一把
    [i]Star Wars[/i]这样的科幻作品里,大型的宇宙飞行器都有某种电磁力产生的护盾。
    电磁力作为长程力,比引力要强10E30以上,如果结合超导材料的完全抗磁性做一个护盾,说不定就能抗住热核爆炸。
    可惜物理学界遇到瓶颈几十年了,超导材料至今没能达到常温。
    日本的陆基宙斯盾和美日联合研发的SM3—Block 2A,还有目前的神盾舰应该是目前最有效的MDS。

    回复删除
    回复
    1. [quote]希特勒属于那种——即使毫无胜算也拒不投降的人,而且他愿意承受别人难以想象的战争成本;与之对比,昭和天皇的战争意志要弱很多。
      [\quote]
      到了基层,情况就不一样了。
      日本基层的军人十分顽强。在某些战场,比如瓜达卡纳尔岛、塞班岛、菲律宾等,50%以上的人病死饿死他们都不愿意投降,在我看来,顽强得有些过分。
      在太平洋上的很多战役,日本人的阵亡率能达到90%以上,德国人通常不能承受这么高的阵亡率。
      在昭和天皇宣布投降以前,日本在二战单次战役最大规模的投降应该是五千人投降的冲绳岛战役。
      日本人这么拼命,让美国佬十分忌惮,宪法至今修不了,80年代还被里根打击了一次。

      删除
    2. 我不知道这玩意儿能不能扛得住热核武器爆炸,但是常温超导材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删除
    3. 部署在日本海的标准3对从中国和俄国腹地发射的ICBM无能为力。

      删除
    4. 核平河南,解决问题

      删除
  44. 建议博主开一篇如何兑换美元以及其他保值东西的文章。共产党猖狂到全世界投毒,它一定会完蛋的!到时候人民币就是厕纸!大家就等着迎接没有共产党的新中国的到来吧!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除了美元,目前最保值的东西有黄金和 BTC。

      删除
  45. TO 博主
    看到好久没有发“翻墙快报”了,那请问现在还有什么翻墙的方法是可行滴。

    回复删除
  46. 前几天正好在把 MAD 的词条加到自己的 reading list 里,博主今天就发核战争博弈的相关文章,正好一起看完 :)
    链接贴出来,方便其他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utual_assured_destruction

    回复删除
  47. TO博主

    俺认为,中美如果起冲突的话,一定是中共认怂。因为共产党高官的一家老小、金银细软都在欧美国家,跟美国翻脸,自己的家眷和财产不都没了么。所以,俺觉得,假如美国对中国动手的话,这些狗官要么一起认怂,要么带着机密文件跑路,要么把习包子送秦城去。

    回复删除
  48. TO 博主
    俺刚使用Tor 但是发现使用Google总是显示异常流量,于是换成了startpage 没用几次就让填一个feedback 好像也是异常流量 填完了也不行诶

    回复删除
  49. 与博主看法不同,我认为战争意志才是美国现在最欠缺的。左派作妖几十年,现在的美国人哪还有什么风险意识冒险精神,搞同性恋才是最酷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和你的看法也不同。
      你仔细思考一下自己的逻辑链条【“同性恋”问题→“左派作妖”→缺乏”冒险精神、风险意识”→缺乏“战争意志”】里的[b]每一步[/b]推断,没发现漏洞吗?
      我暂且不说有哪些漏洞,稍微客观思考一下就很容易发现。

      删除
    2. 能剿匪的基佬才是好基佬!楼主是想如此表达?

      删除
  50. 又增涨知识了 +1
    未来的经济形势,大概率会变的更差! 加上全球疫情,各行各业是不是生意更难做了,如果习呆呆搞竞赛烧钱,那岂不是更遭殃了!!
    最近在国内平台看到越南 全盘西化的改革,国内平台竟然说集权好!(真是脑残太多了)也有看到很多清醒的人反驳!越南如果改革成功了,中国人去旅游,会不会刺激越南边界的中国省份屁民要求效仿呢

    回复删除
  51. 这次疫情这么严重的危机都没能让美国团结起来,还能指望啥,左棍们恨川普百倍于习近平。

    回复删除
  52. [url=https://androidrookies.com/huawei-dev-team-sends-a-buggy-hksp-patch-with-backdoor-to-linux-foundation/]华为向Linux基金会提交了带有后门补丁[/url]

    最近华为公司向Linux基金会提交内核保护工具HKSP(Huawei Kernel Self Protection,华为内核自我保护)试图整合到Linux内核中,这也是华为首次为Linux内核项目做出“贡献”。
    但万万没想到华为公司妄图瞒天过海,竟然敢在开源项目提交带有【后门】的补丁!!然而根据林纳斯定律:“足够多的眼睛,就可让所有问题浮现”,华为的卑劣阴谋已被Grsecurity团队代码审查中发现,而且是“可轻易利用的”(trivially exploitable),足以证明是赤裸裸的后门。真的差点合并到Linux下个版本去了。
    华为声称是员工的个人行为,然而Grsecurity团队查证发现其HKSP存储库所有者——该员工为华为内部20级(也就是最高级)的安全研究员。

    华为的丑陋行径真的是对开源社区的侮辱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笑死我了,中国贱畜想喂全世界吃屎,结果屎没混进去,还暴露了它们都是吃屎的货!

      删除
    2. 说不定,该员工就是编程随想。

      删除
    3. 查了一下,是最近的事。ZDNet的报道:https://www.zdnet.com/article/huawei-denies-involvement-in-buggy-linux-kernel-patch-proposal/

      华为真的是有够不要脸的……如你所说,是对开源社区、开源文化的赤裸裸的侮辱。

      删除
    4. 补上一些链接。
      grsecurity: https://grsecurity.net/huawei_hksp_introduces_trivially_exploitable_vulnerability
      Slashdot: https://linux.slashdot.org/story/20/05/13/1436235/huawei-denies-involvement-in-buggy-linux-kernel-patch-proposal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