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 评论

“盛大庆典”难掩【内忧外患】——天朝沦陷70周年随想

  应诸多热心读者的要求,俺在党国70大寿之际,发一篇原创的政治博文,作为献礼 :)
  本文继续俺长年【抹黑党国】的风格。想到哪写到哪,话题有点杂,大伙儿凑合着看。
  之所以【没】在“十一假期”发出,而是选择在长假后的工作日发这篇,是基于【传播学】因素的考虑——假期很多人都出去嗨皮,不一定会上网看文章。


★为啥本轮庆典的规模超过以往(50、60周年)?


◇习呆呆的【克里斯玛情结】


  本轮庆典,高潮部分当然是沦陷日当天的阅兵典礼。所以咱们先从阅兵式开始说起。
  呆呆上台才7年,就已经搞了【5次】阅兵(包括那次出洋相的“九三阅兵”)。
  一般来说,“专制政权”比“民主政权”更喜欢搞阅兵;如果同样都是“专制政权”,【个人独裁】式的专制,比“集体领导”式的专制,更喜欢阅兵式。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北朝鲜】。这个奇葩的国家,以“阅兵式”闻名于世。从这个角度而言,咱们“西朝鲜”正在向“北朝鲜”看齐。
  【个人独裁者】为啥喜欢阅兵式捏?
  前不久(8月底)俺与读者在评论区交流时,正好谈到了【克里斯玛情结】。今天借此机会与大伙儿分享一下。
  “克里斯玛”出自洋文“charismatic authority”,俗称“魅力型权威”。
  这玩意儿是个政治学概念。出自著名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的著作《经济与社会》。他在书中定义了3种“政治权威”(或者说,3种统治类型)。“克里斯玛型权威”是其中一种,另外两种叫做“传统型权威”和“法理型权威”。
  所谓的“传统型权威”——比如古代的帝王,其统治的民意基础来自于“血统”&“道统”。像三国中的刘备,总是唠叨自己是汉室宗亲,目的就在于此。
  所谓的“法理型权威”——比如成熟的民主国家,领导人由选举产生,同样具备民意基础(这种类型比较好理解,俺就不举例了)。
  【个人独裁者】所期望的【独裁】,是能够凌驾于法律和传统之上滴!所以,成功的个人独裁者,需要借助一种【全然不同】的统治权威,也就是所谓的“魅力型权威”。通过诉诸【个人魅力】,然后再配合舆论导向(尤其是洗脑式宣传),从而获得足够的民意支持。
  “魅力型权威”【不是】近代才有滴。古罗马出过好几个魅力型权威,大伙儿最熟悉的是“凯撒大帝”。
  “【近代】魅力型权威”与“【古代】魅力型权威”,两者的主要差别在于——由于工业革命之后的【科技进步】,有可能让【领袖魅力】投射到每一个民众心中,然后再配合【全方位的洗脑】,就可以达到古代人完全想象不到的牛逼效果。
  在这方面开风气之先,非希特勒莫属。希特勒的臭名昭著,大伙儿都晓得。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希特勒在塑造【魅力型权威】方面是个天才。如今很多独裁政权惯用的把戏,其实都是源自纳粹党。比如很多专制国家(包括天朝)的阅兵式,都从纳粹宣传片《意志的胜利》中吸取灵感。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原因,呆呆也想把自己打扮成【习特勒】。这就是他内心的【克里斯玛情结】。

◇阅兵式成为习二逼的“春药”


  可惜的是——呆呆虽然具有强烈的“克里斯玛情结”,但却【没有】相应的“克里斯玛权威”。请注意,这两者是完全【不同】滴!
  “克里斯玛情结”指的是某种【意愿】;“克里斯玛权威”指的是某种【能力】。很遗憾,习呆呆有意愿而无能力。说他【无能】,可没冤枉他哦!请看2年前(2017)的这篇博文:
每周转载:习呆呆上台五周年,糗事一箩筐(图片及网友评论)
  从上述博文可以看出——(别的能力先不谈)至少呆呆在“塑造克里斯玛”这方面,确实显得非常呆板。
  正是因为——习呆呆有意愿而无能力——这就如同“性无能的人”会更加渴望春药,而“阅兵式”就是他春药。他希望通过这类宏大的、充满仪式感的官方活动,来增加其个人魅力。
  只可惜,效果未必好——他实在太缺乏这方面的天赋了。别的不说,光看习二逼满脸赘肉,憨憨的模样,又如何能塑造“克里斯玛”?也难怪网友老是拿【维尼熊】来调侃他。下面补充几张图,加深大伙儿的印象:
不见图 请翻墙
不见图 请翻墙

◇另一个原因——真理部需要【粉饰太平】


  除了上面所说的(习呆呆本人急需春药);搞一场(相比60周年)【更大的】庆典还有另一个动机——【粉饰太平】。
  如今的天朝堪称【内忧外患】(具体有哪些,后面会聊到)。越是危机四伏,真理部就越是需要粉饰太平——这是 propaganda 的常见套路。
  (注:propaganda 一词很难贴切地翻译成中文。不论是翻译成“宣传”还是翻译成“政治宣传”都【不足以】表达该词汇内在的神韵)
  如果你还没明白上述这个道理,俺再举一个例子:
  最近这些年,朝廷喉舌经常在鼓吹“三个自信”。在2016年左右,又从“三个自信”升格到“四个自信”。这恰恰反映了:朝廷高层非常【心虚】(在2014年的这篇博文,俺已经吐槽过这点)
  用你的膝盖想一下:真正自信的人,需要经常唠叨自己很自信吗?


★为啥很多人(包括摆脱洗脑的人)被庆典【蒙蔽】?


  小粉红被庆典弄地很嗨,这个不奇怪。
  本章节要说的是——很多已经摆脱洗脑的人,过于【高估】70周年庆典的洗脑效果。

◇【幸存者偏见】导致的误判


  俺博客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墙内的舆论是【高度审查】滴!不和谐的内容,很快就会被干掉。能够在真理部的审查中【幸存】下来的墙内言论,要么与政治无关,要么是些歌功颂德。
  假如你依靠幸存下来的这些【墙内】言论,去评估墙内的民意,就成了典型的【幸存者偏见】。于是你就会产生一种幻觉——好像大家都在为庆典而亢奋。
  引申阅读:
思维的误区:幸存者偏见——顺便推荐巴菲特最著名的演讲

◇【墙外】舆论,同样会让你产生误判


  说到对【墙外】舆论的误判,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网评员】(俗称“职业五毛”)。
  但网评员只是让你导致误判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在于——风险【不】对等。
  也就是说——在墙外发表【吹捧】朝廷的言论,完全【没有】风险;而发表【批判】朝廷的言论,会有一定的风险。
  由于这两者的风险不对等,同样会让你产生误判。

  因此,对【墙外】的政治言论,你要分别做【不同】的处理——
  吹捧朝廷的言论,其背后的实际人数要【缩小】好几倍(你要考虑到:很多是网评员写的)
  批判朝廷的言论,其背后的实际人数要【扩大】好几倍(你要考虑到:很多人敢怒不敢言)

  顺便说一下:
  俺这些年大量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尤其是信息安全中的【匿名术】,其中一个动机也在于此。
  掌握匿名术的网民越多,他们就越敢于在墙外发布【反共反党】的言论。
  引申阅读:
为啥朝廷总抓不到俺——十年反党活动的安全经验汇总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系列)

◇如何【更准确】地判断民意?——要“观其行”,【不要】“听其言”


  天朝有句老话叫做听其言而观其行,正好借用一下。这句老话说的是:不仅要听其言,而且还要观其行。
  俺进一步引申为——要“观其行”,不要“听其言”。
  前面已经说了:天朝的舆论生态已经被真理部彻底破坏了(如今的墙内舆论,可以称之为【变态的】)
  在咱们天朝,从来不缺【小聪明】之人。他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变态的舆论环境。反正在网上发表歌功颂德的言论,又没啥成本。这些小聪明也就乐得在 SNS(社交网络)上吹捧一下朝廷,没准还能博取一些点赞或打赏。
  在这种情况下,墙内的舆论已经完全失去了【舆论】本身应有的价值。在这种环境中,“听其言”已经没有意义了。
  因此,要【更准确】地判断民意,就需要观察【行动】(尤其是涉及到【切身利益】的行动)——
比如说:很多商界大佬虽然非常肉麻地吹捧朝廷,但老早就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的】“离岸家族信托基金”;
比如说:很多中产虽然在微信上发一些歌功颂德,但婴儿奶粉只买海外品牌,同时想尽办法把子女送到海外;
比如说:某些知名的【毛粉】,虽然高度吹捧北朝鲜,但他们【绝不会】把自己的子女送去北朝鲜。
......
(类似的例子,还可以列举一大堆)
  从涉及到【切身利益】的行动,就可以看出人心向背。


★天朝【短期】的内忧外患


(此处所说的【短期】指的是——10年以内)

◇中美贸易战


  俺把“贸易战”归类为【短期】的内忧外患。因为贸易战只是【表象】。
  贸易战导致的【后续效应】才是美国佬的潜台词。俺会在下一个章节“【长期】内忧外患”中具体聊。

◇非洲猪瘟与物价上涨


  这个话题,一年前(2018年11月)已经聊过,参见如下博文:
扫盲非洲猪瘟,点评中国疫情
  那篇博文提到的几点(如下),基本上应验了。
1. 非洲猪瘟在国内会失控
2. 非洲猪瘟会扩散到周边国家
3. 肉价会猛涨

  在去年那篇博文中,俺还详细分析了猪瘟为啥会传入天朝?其根源还是与贸易战有关。
  贸易战刚开打的时候,朝廷为了与美国佬较劲,对美国猪肉加关税。但天朝的猪肉需求是【刚需】,咋办捏?于是改从俄罗斯进口。
  朝廷那帮猪脑子官员也不想想——俄罗斯闹非洲猪瘟已经好多年了,而且疫情从高加索地区逐步扩散到西伯利亚,离东北边境已经不算太远。朝廷不但没有防控中俄边境的疫情,反而还大力引进俄罗斯猪肉制品。这下傻逼了吧?!
  贸易战初期,真理部老是忽悠说——美国佬打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实在猪瘟这件事上,天朝才是真正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抗议活动——政治危机的先兆


  近期香港的抗议活动,大伙儿应该都知道了吧?今年的“反送中政治抗议”,不论从【规模】还是从【烈度】,都已经超过了1989年的六四运动。自从毛腊肉嗝屁之后,咱们的朝廷还【没】碰到如此浩大的民间政治抗议。
  为啥俺说——香港是政治危机的【先兆】捏?因为“香港”有诸多特殊之处——
比如说:香港的法制,目前还保留了很大的【独立性】(注:但这种独立性正在丧失)
比如说:香港的金融地位,在天朝具有【不可替代性】(注:即使上海也无法替代香港的金融地位)
比如说:香港的互联网,目前还【没】被纳入 GFW 之内(注:至于未来如何,就不好说啦。上一篇博文有提到这方面的风险)
......

  正是由于香港具有这么多特殊之处,所以“伟光正”对香港的控制力度【显著低于】对内地的控制力度。
  当整个中国的社会危机逐渐积聚,会先在香港表现出来。
  打个比方:当火山临近下一次爆发时,火山口会先冒出一些岩浆和气体。因为“火山口”是整个火山最薄弱之处(而香港就是天朝的火山口)。
  要想阻止火山的爆发,除非让内部岩浆的压力降下来——这很难做到!
  要想阻止社会危机的爆发,也需要让内部的压力降下来——也就是“缓和社会矛盾”。这同样很难做到!
  对天朝而言,需要进行政治制度的【彻底】变革,才能缓和社会矛盾。而如今的天朝,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势的【既得利益集团】,俗称“权贵”,就连习呆呆也来自权贵家族。这帮权贵是【不会】容忍政治体制变革滴!
  引申阅读:
谈革命》(系列)

◇党内斗争的端倪


  虽然习呆呆一直很努力地要树立其掌门人的地位(用党刊的原话就是:【定于一尊】)。但到今年(2019)为止,他对伟光正的掌控能力,还有诸多欠缺。不论是与“毛腊肉”相比,还是与“邓矬子”相比,他对党的掌控能力都还差得很远。
  很多读者光看表象,觉得习特勒自己兼任一大堆“小组长”,看起来好象是大权在握。其实【恰恰相反】。
  当年毛腊肉,主要也就是抓住“党主席”和“军委主席”这2个宝座。
  后来的邓矬子甚至更进一步——胡/赵二人当总书记的时候,邓矬子只保留了一个“军委主席”,就可以凌驾于总书记之上(关键决策都要找他拍板);到了江蛤蟆当总书记的时候,矬子连军委主席的宝座也让给蛤蟆。但蛤蟆碰到重大决策,也还是要乖乖地找矮邓请示。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出:真正达到【高度掌控】,反而不需要兼任一大堆职务;兼任一大堆职务,正说明习呆呆——
1. 对权力的掌控程度还不足
2. 对其他高层还不够信任
3. 还没有足够多的亲信占据要职
......
  为了证明俺的论点,向大伙儿介绍一下:最近2个月,高层的一些微妙的动态。

  (9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个讲话,通篇都在谈【斗争】。据某些好事者统计:15分钟讲了58次“斗争”。
  如果你觉得呆呆强调“斗争”是针对美国佬或香港抗议民众,那就把问题想简单啦。再来看下面这篇。

  (10月2日,阅兵次日)党刊《求是》发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请注意:这篇只是2018年1月的旧文,却选在大阅兵的【次日】在党刊发出,就特别意味深长。(朝廷喉舌新华网的【部分摘录】在“这里”)
  该讲话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其中这句——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不熟悉中国古代史的同学,可以去查一下【祸起萧墙】这个典故(顺便涨点知识)。
  结合上述这两篇,并且这两篇都是在谈【党建工作】。由此可见,9月初的讲话强调【斗争】,显然是针对【党内】。

  话说贸易战开打之后,习二逼蠢招迭出(其中的很多蠢招,俺都点评过,就不再重复了)。拖到2019年夏天,连香港也开始闹翻天了。但是,二逼在平息香港事态方面,简直可以说是【无所作为】。
  估计很多党内元老/重臣,对习二逼已经颇有微词。而且二逼可能也觉得权力受到威胁。所以才会在大阅兵的次日,通过党刊发出【壮士断腕 & 祸起萧墙】这么强硬的警告。
  至于俺这种长期的反党分子,当然是抱着看戏的心态——希望党内的狗咬狗,越激烈越好 :)


★天朝【长期】的内忧外患


(此处所说的【长期】指的是——持续10年以上)

◇“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产业链转移】


  关于“中美贸易战”导致的【长远】影响,首先要聊的就是【产业链转移】。
  在贸易战爆发之前,天朝充当了【世界工厂】的角色。为了打造世界工厂,(从九十年代开始)天朝大约花了10~20年的时间,完成产业链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
  如今,受贸易战冲击,大量的跨国公司开始把产能转移到亚洲的其它国家。最明显的是越南(人口接近1亿),其次还有印尼(人口全球第4)、印度(人口很快就会超越中国)、泰国、等等。
  很多天朝的民众有一种【错觉】——他们觉得天朝花了10~20年才完成了相关的产业链布局。所以其它国家要取代天朝【世界工厂】的地位,也需要花同样长的时间。
  为啥说这是个【错觉】?因为低估了【科技发展】导致的差异。你要考虑到:九十年代天朝开始产业链布局的时候,互联网还【没有】普及。而如今,互联网已经高度普及。除了【互联网】这个差异,还有很多其它的差异(比如:自动化的普及)。
  所以,产业链转移的速度,会比很多人预料的【快得多】。

  【产业链转移】对天朝的影响非常严重。
  最近20多年,天朝经济依赖的是所谓的【中国模式】。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压榨劳动力,使得天朝的制造业比其它国家具备足够大的【比较优势】。因此才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
  “贸易战”加上“产业链转移”,将使得天朝难以保住【世界工厂】的宝座。与此同时,天朝还【没来得及】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请注意:这个转型的难度,比当年“布局产业链”要大得多。

◇从“产业链转移”到【脱钩】


  很多人有一个【误解】:以为美国佬搞贸易战,迫使产业链移出天朝,主要是为了让工作岗位回流美国。
  俺认为:这个企图,最多只是一个【附带】的目标,并不是主要目标。
  贸易战已经开打一年多了。很多迁出天朝的产能,并【没有】回流到美国,而是迁移到亚洲其它国家(关于这点,刚才已经聊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佬依然在加大力度迫使产业链移出中国。这就足以说明——工作岗位是否回流到美国,不是重点(回流当然更好,没有回流也无所谓)
  美方的真实意图是【脱钩】。通俗地说就是——把【中国模式】排除在世界贸易体系之外。
  (为啥美国佬讨厌【中国模式】——俺的另一篇博文《“996工作制”只不过是【劫贫济富】的缩影——“马云奇葩言论”随想》已经分析过)
  另外,“脱钩”的想法也【不是】川普首创滴。早在奥巴马时代,美国佬就提出 TPP(全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设想。这玩意儿本质上就是【脱钩】,只不过手法更婉转一些而已。

  (顺便吐槽一下小粉红)
  当年川普竞选总统时,承诺上台后就废除 TPP 协议。所以川普刚刚当选,国内的一帮小粉红还挺高兴,觉得美国佬的 TPP 没戏了。后来捏,川普直接玩了一手更狠的(贸易战)。
  从此事也可以看出:很多小粉红太幼稚,看问题只看表象——正应了江蛤蟆那句“图样图森破”。

◇“贸易战”背后的【新冷战】


  俺博客上已经多次提到过:“贸易战”只是【中美对抗】的“开胃菜”。估计还有很多“主菜”还没上呢。
  肯定有些读者要关心——未来还有啥“主菜”捏?
  去年(2018)7月份,俺发了一篇《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末尾提到了一句:美国对付中国的策略,或许会类似于当年对付苏联,以【遏制】为主。
  俺担心读者们可能不明白啥是【遏制战略】,又在上述博文发布之后一个月(2018年8月)发了如下这篇:
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没看过这两篇的读者,建议先去看看。即使你已经看过,重温一遍可以加深印象)

  为了说明如今已经是【新冷战】,给大伙儿举个例子:
  在去年(2018)10月20日,川普宣布——美国将要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今年(2019)2月初,美俄两国分别宣布:【暂停】履行条约的义务——这意味着:该条约已经实质上作废了(注:正式作废是在今年8月初)。
  废除该条约,与咱们天朝有啥关系捏?俺在去年底的那篇《每周转载:盘点一下贸易战爆发后的【中美对抗】(2018年4季度)》,已经点评过,今天再次引用如下:
很多网民误以为:退出“中导条约”是为了针对俄罗斯。其实这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动机是针对中国
因为当年签署的《中导条约》只约束美国和苏联(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者),而中国【不】受该条约限制,可随意发展中程导弹。
(注:“中程导弹”不同于“洲际导弹”,留给防御方的预警时间【很短】)
美国一旦正式退出该条约,势必大力发展中程导弹,最终将引发“美、俄、中”三国的军备竞赛。【狂烧钱】。
俺猜测,美国退出该条约后,会在中国周边大量部属中程导弹。这种做法就如同——80年代初美国在西德大量部属【潘兴2中程导弹】。此举迫使苏联疯狂地造核弹头,以确保自己具有足够的【二次打击能力】。其后果是——北极熊的经济被拖垮。
(关于这事儿的详情,参见俺的博文:《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新冷战其实已经开始了。而且美国佬用的招数,与当年对付苏联的招数,有很多类似之处(但不会完全雷同)。
  从去年夏天开始,俺就一直在唠叨:2018年是【历史性分水岭】。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大伙儿会越发明显地感觉到这一点。

◇被【房地产】绑架的宏观经济


  对“超高的房价”,大伙儿都很熟悉了。
  【高房价】不光让很多人活得苦逼,而且还有一个连带的副作用——【打击内需】。
  对房奴而言,房价(房贷)占据了大部分的可支配收入,没啥闲钱用于额外的消费——当然内需不足啦。从这个角度而言,高房价是天朝从“出口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型经济”的显著障碍之一(还有其它障碍,待会儿讲)。

◇出生率下跌——【人口红利】的终结


  在控制论中,有一种特殊的系统属于【滞后正反馈】。对这类系统的调控需要【非常非常谨慎】。因为一旦出错,(由于其反馈的【滞后性】)要等很久才会意识到出错;再加上系统属于【正反馈】,错误会被【放大】。也就是说,当你在很久之后意识到出错,错误有可能已经大到难以挽回。
  对这类系统的【操作原则】是:
只能进行【微调】,并且每次微调后都需要观察【足够长】的时间,以确保你已经收集到上一次微调的【滞后反馈】。从而判断上一次微调是正确还是错误(以便下一次微调时进行【修正】)。

  像天朝这种人口大国,其【人口系统】就属于典型的【滞后正反馈】。可惜的是,当年制定“计生政策”的那帮官僚,完全不懂得啥是【滞后正反馈】,根本就【没有】遵循前面所说的操作原则。恰恰相反,他们直接对整个人口系统进行了一次【猛烈的调整】——也就是臭名昭著的【强制一孩政策】。
  为啥说这是【猛烈的调整】?要知道在毛腊肉统治的年代,其政治口号是:人多力量大。那时候相当于是【鼓励生育】。从【鼓励生育】突然转变为【强制一孩】——你很难找到比这更猛烈的系统性调整了。而且还是针对一个【滞后正反馈】的系统。30多年前埋下的雷,现在开始逐步爆发出来了。
  (稍微跑题一下)
  说到这里,再次推荐《第五项修炼》这本书(之前已经不止一次推荐过,俺网盘上有电子版)
  此书是管理学领域的经典(管理学史上的 Top10)。而且值得【任何领域】的人去读一读。书中举了一些例子来演示【滞后反馈】产生的误导性;还有大量篇幅介绍【系统性思考】。

  跑题结束。再来说一下【人口红利】。
  很多人把“人口红利”肤浅地理解为“出生率”,这就图样图森破了。相比“出生率”而言,更重要的一个指标是【抚养比】(相关的维基链接在“这里”)。
  【抚养比】比“出生率”更重要,也更能反应出“人口红利”的程度。最近几年,天朝的“人口红利”实质上已经逐渐消失了——【抚养比】已经上升到(恶化到)很严重的程度。
  当“抚养比”逐步变大,也就意味着——劳动力人口的【抚养压力】在增加,并导致他们更缺乏安全感,在消费方面会更谨慎。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妨碍天朝转型为“内需型经济”。

◇【内需】不足的情况会加剧


  (关于【内需不足】的现状,可不是俺瞎说——朝廷喉舌自己也承认哦)
  正是在这种内需不足的情况下,美国佬发起的贸易战,对天朝的打击才显得更加严重——
【高关税】会直接抵消天朝商品的【比较优势】。当前面所说的【产业链转移】逐步完成之后,天朝的产能【过剩】就会越发明显。而由于天朝内需不足,无法消化这些过剩的产能。
  最终,相关的行业只有降低产能。并导致这些行业的失业人口增多。请注意:当某个人失业,不仅意味着此人丧失“可支配收入”,也意味着此人的【消费能力】严重降低。于是,又进一步打击了内需。
  聊到这儿,你会发现——上述这几个环节(关税、房价、人口)是一个典型的【连环套】,最终形成一个【正反馈】,直接的效果是【加剧】了内需的不足。


★中共何时会崩溃?


  经常有读者问俺这个问题。尤其是到了朝廷70大寿之际。
  俺还是那句老话:不要企图对混沌系统进行【精确】预测(而人类社会正是典型的混沌系统)。
  下面俺着重批驳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谬误)。

◇谬误1:认为中共很快就会完蛋


  俺本人当然也希望中共早日完蛋。那为啥还要批判这种观点捏?
  建议大伙儿去读一下2012年写的那篇《“心智模式”系列:如何面对【逆境】?——兼谈“斯托克代尔悖论”
  那些“认为中共很快完蛋的人”,属于“过度乐观主义”。斯托克代尔在讲述越南战俘营经历的时候说——那些【没能】活着走出战俘营的,都是【乐观主义者】。这个观点听起来很奇怪(反直觉),所以才称作“斯托克代尔【悖论】”。
  具体的介绍,俺就不重复唠叨了。请自己去看那篇博文。再次强调:那篇博文介绍的【心智模式】能帮你面对逆境/困境

◇谬误2:认为中共可以永远执政


  这类观点更加傻逼!人类历史上有多少个帝王企图创建永恒的基业,最后只不过沦为笑柄。
  严格来讲:没有任何一个政体能达到永恒,甚至人类文明本身也做不到永恒。
  话虽如此,但从统计学的角度,可以大致评估【预期寿命】。具体看下面谈的【林迪效应】。
  请注意:“评估预期寿命”与俺前面所说的:不要企图对混沌系统进行【精确】预测。两者【并不】矛盾。“预期寿命”是一个统计学范畴的概念,并【不是】“精确预测”,而只是提供一个参考值。

◇林迪效应


  《反脆弱》这本书很重要,很多人听说过但没有看过。俺为了照顾那些不喜欢看书的读者,特意整理了一篇3~4万的读书笔记(如下)。顺便说一下:这篇读书笔记是俺开博前10年最长的一篇博文。
  《读书笔记:<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此书的第20章谈【时间与脆弱性】。作者总结了:任何东西(包括“实体的”&“抽象的”),其“寿命”可以归类为三种模式。比如说:“生物个体的寿命”属于第一种模式。
  俺认为:“政权的寿命”属于第三种。第三种也称作【林迪效应】,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
  理解【林迪效应】有助于你理解很多东西。这个概念甚至可以应用到“投资/投机”领域。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
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澄清“中美对抗”常见的一些【误解】
“996工作制”只不过是【劫贫济富】的缩影——“马云奇葩言论”随想
读书笔记:<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扫盲非洲猪瘟,点评中国疫情
“心智模式”系列:如何面对【逆境】?——兼谈“斯托克代尔悖论”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系列)
思维的误区:幸存者偏见——顺便推荐巴菲特最著名的演讲
每周转载:习呆呆上台五周年,糗事一箩筐(图片及网友评论)
每周转载:盘点一下贸易战爆发后的【中美对抗】(2018年4季度)
每周转载:中美贸易战升级,双方关税加码(外媒报道和网友评论)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10/70th-anniversary-of-PRC.html

503 条评论

  1. 编程随想 我爱你 爱着你 就像老鼠爱大米

    回复删除
  2. 竟然发现评论区好空

    回复删除
  3. 回复
    1. TO 梨俱吠陀=聖伝
      老熟人,你好:
      有时候会在深夜发文。
      白天如果事情太多,只好熬夜啦 :(

      删除
  4. 如果不是刘邦,就可能不会有很多刘家的后代出生,所以,从血缘或者宗亲的角度,刘备确实是在维护刘家的东西,所以刘备自己认为自己是合法的。
    不过对于百姓而言,更多的百姓还是以实力博弈为准,以及谁的统治下能安居乐业。毕竟皇帝已经换过很多次了嘛,并非所有百姓都认同皇帝那一家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周也算的話,當時就只換過兩次

      「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是個忽悠人的概念

      删除
    2. 避免单一归因的谬误,不同的人有不同观点,所以百姓所支持的对象也不同,
      否则
      单一归因于皇室,那刘备早就统一天下了。
      单一归因于人心,和军事因素,也是不正确滴。当时要是不找一个为了庶民百姓的借口,你这个战争就完全根本不可能发起。
      当然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军事上的胜利。

      顺便聊聊清末的退位诏书,辛亥革命的合法性是不是来源于皇帝自己辞职让位给新政权捏?
      显然不是。他之所以颁发这个诏书,根本就【没】指望让【所有人】都相信他这个皇帝本来就有合法性,而是说服【一部分】仍在相信皇帝有合法性的人,说服他们转而支持新政府,这个诏书的目的就达到了。

      删除
    3. 刘备他那村子的村民怕不都是中山靖王后代,然而只有刘备成为昭烈皇帝。

      删除
  5. propaganda 有时是中性,不过,也有时是指比较流氓性质的政治宣传,就和五毛带风向差不多那种。
    别人使用propaganda 的时候,说明别人怀疑你在内容里做了手脚,专门为某个政治团体做有利宣传。

    回复删除
  6. propoganda可以理解为洗脑式宣传

    回复删除
  7. 深夜发文,评论区好空……

    回复删除
  8.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习宽衣,其乐融融;习犬犬,其乐融融;习禁评,其乐融融。

    回复删除
  9. 灭绝兄,最近看到推特上的推友“吃饱了”还有“十分钟裤论”都是明白人,和你的理念相合。博主加油,尽管每次都用幸存者偏差之类的理论勉励自己,但身边的现实一次次把我折磨的遍体鳞伤,我对这片地彻底失望。

    回复删除
  10. 这么一说,一想到他们可能还有70+的寿命,心好累。。。。。。。。

    回复删除
  11. 博主之前说“国内的情况恶化到一定程度,才会如此(鱼和熊掌兼失)”。
    能否详细说一下“一定程度”是到何种程度?比如举几个例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P.S. 据不准确的小道消息说中国可能局部或全部回到计划经济,极端情况下可能废掉人民币发行新货币。

      删除
    2. 自己顶一下

      删除
    3. TO 迷惘滴银

      俺不是算命先生,但是俺个人觉得,如下的情况都算“恶化到一定程度”:
      1. 大规模失业
      2. 房地产崩盘(房市已绑架宏观经济)
      3. 外汇储备耗尽
      4. 金融危机(银行骨牌式倒闭)
      5. 恶性通货膨胀(想想委内瑞拉)

      删除
    4. TO 挪威森林猫
      谢顶;“恶化到一定程度”这个概念,估计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样。

      删除
  12.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我知道天朝不少本土的企业,在做大的过程中,必须要被抓到把柄才能继续做大。
    我想请教一下博主,这个道理是否适用于在墙内的外企和台商。

    之所以关心这个话题,是因为我担心它会影响到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甚至台美关系。
    因我今年碰巧关注到郭台铭投入大选,有人批评郭台铭被大陆控制,然后郭台铭马上放出硬话:今天大陆市场是需要我的,它需要我提供工作机会给它,它今天想要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外销,稳金融,它五个稳有四个稳需要我。……北京说,你郭台铭不听我的,你把你工厂搬走,我二话不说马上搬。

    但是,我考虑到的是:台商到底有没有被抓到把柄,是否足以安全撤离?美国企业是不是也有这个问题?如果有的话,能否被共匪利用,要挟选民?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EVQAKCRA1HbRWgxej
    eullAQDtVBP6mbKrSQiCcsd0hSJwFG1kZEQD/4iYKdPU0eg9JAD/XhDA+u7fpdub
    2Jb7jIT3KkoUiLSu7CTYBh/LpvCLaww=
    =P14c
    -----END PGP SIGNATURE-----

    回复删除
  13. 发现这个博客好反动啊,问下举报按钮在哪里,怎么找不到?这网站不会连举报渠道都没有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国政府提供的投诉方式:
      https://liuyan.www.gov.cn/wxzlsjh/index.htm
      填写留言内容时,请务必声明你是通过翻墙看到这个网站的,并且保证你的姓名和身份证真实正确

      删除
    2. 声明一下,1单元是在害人。网站的确不假,但是你说你翻墙,这是有问题的,有人因翻墙被抓,被判的。它才不管你爱不爱国,你翻墙的事情比你爱国的问题更严重。虽然害的是小粉红。

      删除
  14. 上篇博文编程随想求话题建议的时候我发的,大概没看见。就再贴一次:

    TO 编程随想

    你可以详细写一下苏共是如何解体的,敲山震虎作为中共国70周年的献礼:)
    之前的勒死苏共的博文中讲了一部分。这次可以写点之前没写过,又能吸引兴趣的角度。(比如之前的历史转折点的小人物那篇博文,角度就很新颖)顺便跟中共进行一下比较和写一些应该借鉴和避免的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有一点需要留意,苏共当时是共产主义政权,所以在经济上自行崩溃有其道理,而当今的中共不完全是苏共的那一套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PFgAKCRA1HbRWgxej
      elcoAQD9wON63CReHFPt1l+nRbeBSisBgUsc0oGSyYaQSmgHzgEAsdppJ4sYizJe
      ulgTfC4brwhK2tAwzHAybaFAZHkeuAo=
      =ZJQS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2.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中共比苏共更早走出纯正的共产主义,改革开放,所以才有了世界工厂。否则也活不到现在。
      关于中共以何种方式灭亡,我比较认同博主拿香港当风向标的说法,我认为中共将会以更接近于香港的方式灭亡,抗争的民众在街头人手一瓶【莫洛托夫鸡尾酒】点燃后扔向政府部门和警车。
      中国是城市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这种国家【失业】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而且以现在的人口数,也根本无法回到农业社会,所以也没办法搞上山下乡,否则硬搞下去必失控。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RHwAKCRA1HbRWgxej
      ejaEAP9kwN7d9B9vJ4QAeIQBWYFjll5zm2Os0q/B7JQ4jQXsfQEAi1GOHG32+/2U
      YKPqdqR63GYAscYJGeHPb+69W1EXuQw=
      =ndJT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3. 博主听说《南方公园》23季2集之事和近日的NBA言论风波了吗?
      我觉得整个NBA言论风波里我感到最最恶心的就是蔡崇信,他父母就是在49年逃离大陆前往台湾,现在他作为Brooklyn Nets老板和阿里巴巴CEO腰身一变为共产党说话。我觉得整个NBA风波里他比共产党还可恶。

      删除
    4. 烦请编程随想留意一下South Park,NBA以及最最可恶的Joseph Tsai蔡崇信之言论。幸好twitter下面一大堆怼他的。

      删除
    5. TO 博主

      附和15楼网友再加一点:
      如果写这方面的博文,应该把“缓和”(detente)和“回滚”(rollback)战略也写上。美国的对苏策略,不仅仅是“遏制”。

      删除
    6. TO 添宪宝宝
      其实刚才俺去前一篇博文回复你了。

      关于苏联的话题
      另一个读者也提出了类似建议,俺刚才的回复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Security-News.html?comment=1570599552506

      删除
    7. TO 2单元的网友
      补充一下你所说的。

      ========

      严格来讲,天朝已经【不是】马列主义。
      本质上是【权贵资本主义】。
      这种玩法相当于【挂羊头卖狗肉】
      马列主义是“羊头”
      权贵资本主义是“狗肉”

      删除
    8. TO 道道道(4单元)
      刚才已经回复过 29楼 & 你在前一篇博文的楼层

      删除
    9. TO 5单元的网友
      刚才俺在 22楼 回复过同样的话题(如下)
      [quote]
      虽然俺从不看体育报道,但 NBA 卷入这么大的【政治】风波,俺当然还是会有所耳闻。

      你提到“恶心的蔡崇信”
      这不就是俺在本文中提到的那种人嘛——商业大佬在公开场合肉麻地吹捧朝廷
      [/quote]

      删除
    10. TO 挪威森林猫(6单元)
      多谢老熟人补充 :)

      俺在《[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08/USA-Containment-Strategies-in-Cold-War.html]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url]》一文中主要谈【遏制】,是因为——
      在整个冷战过程中,这是美国佬贯穿始终的【核心】战略。
      而“detente & rollback”这2个战略,则不那么明显。
      当然,
      下次聊这方面的话题,会把这两个也介绍一下。
      或者俺抽空补充一下上述这篇的相关章节。

      另,
      rollback 或许翻译为“回推”or“推回”比较好。

      删除
  15. 我们墙内的无辜百姓怎么办?除了移民之外就没有活路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这个问题,要证明“无”很困难,因为你只要举出一个反例,找出任何一条生路,而不论这条路有多难发现,就足以推翻“没有活路”这个推论了。
      每个人的环境,资源和运气都不一样,可以说各有优势和劣势,所以,同一条“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有难易之分。
      如果最终是失败了,那也只能说【人各有命】,所以,你还是得尽量争取自己的权益,和生存机会。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N9AAKCRA1HbRWgxej
      es82AP9WVP4PX68FTdHnw7anOITlK5wS8uKIwYTPgeIo/hHr3QD/ZJC5OiF5lSMz
      ar/FU0lmoHO7kQBkQIDCHrpe5DRCLwg=
      =O81s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16. 10.1大家都看阅兵,我一觉睡过去了,整一天都没有看新闻媒体。后来别人说可以看重播,我也就打个哈哈。因为我不想看啊。

    另外大家怎么看NBA联盟屁股两头歪两头都不讨好的事情?贸易战更多是经济的对抗,但这次是直面对于香港问题,中美之间的意识形态对抗。
    (请原谅本人拙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意思是,贸易战可能对于屁民日常生活没什么影响,但NBA这次“不符合中国利益”的发言,会有大量屁民参与到这一讨论中,持续性的热度会更高。从我这两天关注微博、贴吧等社交软件看,看得见的都是字词抵制NBA的(放大现象),偶有几个持反对意见的,就收到大量负赞与辩论。本人嘴笨,也怂,没有回帖。

      另:新浪微博真是个好蜜罐,让吾等屁民娱乐至死!米娜桑一起活在微博热搜的盛世里吧!

      删除
    2. 关于墙内的舆论,这个人总结了一些截图照片,点开有好几张:
      https://www.facebook.com/612283128900350/photos/a.626283167500346/2362848533843792/?type=3&theater

      我比较赞同博主所说,对墙内的舆论也不要过于悲观。

      删除
    3.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统计学上,抽样要尽量做到随机,不能只抽持某某观点的人。然后,以中国的人口数量,信心水准就用业界的95%好了,达到差不多1000个样本的时候,就可以做到误差差不多在正负3%以内。
      这里有一个误差范围计算器:https://zh.surveymonkey.com/mp/margin-of-error-calculator/

      100个样本的误差大概是正负10%

      将来如果要发动革命,就可以用民调为准,判断时机是否已经来临。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aYwAKCRA1HbRWgxej
      erWzAP9QNbSNrqvG8IMEjV18RH+krKKetlUj//JvTNyqrfuBVgD9Hf09/u/ARln6
      RH87Q0EURwXSePsoBSnqIgC2VxQZQA0=
      =VBn0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4. 提到民调,
      我关注了华民国台湾的初选的民调,其中国民党的民调是候选人之间互相监督,并且民调拆箱过程都是全程直播。
      绿营则是被怀疑在抽样的母体上动了手脚(目的是为了搞赖清德),因此前蔡英文搞line被质疑是收集偏绿选民的手机号,然后这些手机号会被混入抽样的母体。
      而且民调规则也争议不休(是否将柯文哲纳入民调,因柯文哲不确定是否要参选,但柯文哲一旦参选将吸走赖清德的票)。

      删除
    5. TO 2单元
      微博执法不是危言耸听的,就NBA这次的事,就有人在微博发照片称支持火箭并烧国旗,然后就被拘留了。

      但另一方面,微博这地方水太深,如图内一位网友所说,他此前发送的留言被删除了。可以预见的是这几份评论也会被删除,或者降低权重,对其他人隐藏。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微博上的这些言论,一旦有对他们不和谐的声音就会进行处理;同时,微博也是一个极擅长进行自我审查的平台,出现了违规关键词会立刻封禁,使得无法进行相关信息的搜索。除此之外,微博有两个更死妈的功能:“精选评论”与“黑名单”。前者可以让博主仅展示他想让读者看到的评论;后者甚至可以删除评论并全平台禁言三天。这也是我前面所说,微博只是一个供娱乐的平台,大部分人只会关注他们的娱乐新闻,少数带脑子的屁民发表的言论是不会被看见的。
      (可能有些乱,见谅)

      删除
    6. 我觉得整个NBA言论风波里我感到最最恶心的就是蔡崇信,他父母就是在49年逃离大陆前往台湾,现在他作为Brooklyn Nets老板和阿里巴巴CEO腰身一变为共产党说话。我觉得整个NBA风波里他比共产党还可恶。

      博主听说近日的NBA言论风波和《南方公园》23季2集之事了吗?

      删除
    7. 最近的美国篮球联盟和公园在南方的事情编程随想知道了没有?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总裁力挺莫雷,我还是很感动的,觉得还是有正直道义的人的。当然也有卑鄙如崇信蔡等。不一而论。

      删除
    8. TO 张三

      俺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火箭队经理和NBA总裁的言行,其实博主之前评论区也点评过类似的。
      举了【李嘉诚】的例子,老李试图讨好朝廷,示威民众双方,结果两边都得罪了。
      现在NBA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即得罪了朝廷,也得罪了美国政府;想想国会议员对NBA删除推文和对天朝“道歉”的群起而攻之。
      【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这种事件在不久的将来会越来越频繁(说不定很多在华业务的苹果公司就下一个)。

      还有就是,这次的“抵制NBA”的网上言论跟前几年的“抵制韩货/抵制日货/抵制XXX”如出一辙。等风波过后,屁民又想看NBA比赛了。

      删除
    9. TO 8单元
      目前因为一款出现在非国区appstore的一个软件“HKmap.live”(用于即时显示香港警察位置),苹果已经遭到日人民报的声讨。待持续发酵后估计会受到更多的“舆论谴责”。说实话苹果在大陆真的是很听话很配合的一家公司了,大陆的icloud业务都托管给了国内的公司。
      另外屁民一直都想看NBA的,只是这次事件发生后,屁民的口号是“先做中国人,再然后才是一个球迷”。那就看看他们的屁股能摆正多久呗。

      删除
  17. 前排留名。

    在上一篇博文里编程君提到了希望使用PGP进行身份验证的设想。我已经回复,希望能进一步讨论。

    在上面的留言里看到有人已经开始用PGP进行签名。我希望指出一点:数字签名虽然可以防止别人冒用身份,但也是「不可抵赖」的。
    [b]假如有关部门发现你的私钥,并且逼你交出密码,那么,你的所有经过数字签名的留言,都可以成为对你的证据。而且这种证据是经过数学证明的「铁证」![/b]

    所以,请「一定」要用一个匿名的、和你的真实身份无关的密钥!

    回复删除
    回复
    1.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多谢忠党爱国提醒。
      其实我故意把公钥的有效期设置为7天后自动过期,也许时间到后我就会销毁密钥对。
      不过我要看情况,因为我在测试会有什么反馈。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VuQAKCRA1HbRWgxej
      eh+KAQC6jQiJ7cepaSSY4+ekPtJAES1WRxz24BBJlNVvI3KEHgD7BWP7OMPNl2ZA
      2k2F6DDRc7FRZc4oC1MMcFZZipAsdwg=
      =FPL2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2. TO 忠党爱国
      老熟人,你好:
      刚才俺已经在前一篇博文的 10楼 回复了你(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Security-News.html?comment=1570598930998

      欢迎继续讨论“评论区的数字签名方案”
      (可以到前一篇博文继续,也可以在本楼继续)

      删除
    3. (接上一单元)

      关于你提到的:
      [quote]假如有关部门发现你的私钥,并且逼你交出密码[/quote]

      俺曾经写过一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2/Use-Disk-Encryption-Anti-Computer-Forensics.html]如何用“磁盘加密”对抗警方的【取证软件】和【刑讯逼供】,兼谈数据删除技巧[/url]》
      可以供大伙儿参考

      删除
    4. To 18楼:

      感谢回复,我刚才回去看了。您说

      [quote]而如果是现成的库,这方面的风险会低一些。[/quote]

      TweetNacl.js就是这样一个现成的库。这个库就是为了避免新手自己造算法的轮子才出现的。
      详细的介绍在可以看README:https://github.com/dchest/tweetnacl-js/blob/master/README.md

      这个库也是经过Cure53审计的,结论如下

      [quote]
      The overall outcome of this audit signals a particularly positive assessment for TweetNaCl-js, as the testing team was unable to find any security problems in the library. It has to be noted that this is an exceptionally rare result of a source code audit for any project and must be seen as a true testament to a development proceeding with security at its core.

      To reiterate, the TweetNaCl-js project, the source code was found to be bug-free at this point.

      [...]

      In sum, the testing team is happy to recommend the TweetNaCl-js project as likely one of the safer and more secure cryptographic tools among its competition.
      [/quote]

      所以我觉得还是很靠谱的。

      删除
    5. To 2单元

      继续讨论留言身份验证的事情。我还有一个方案:开发一个浏览器插件。

      首先说插件的发布:我们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火狐上。编程君可以去AMO(addons.mozilla.org)上发布,匿名注册应该是办得到的。
      如果要在AMO自己的列表里发布,插件需要官方审查代码,但也可以在博客上发布经过AMO签名的xpi文件。

      然后说插件的功能和优势:插件可以利用的权限比网页代码多得多。

      1) 存储功能,我们可以定期下载(通过检索编程随想博客的一个页面,或者btsync共享)更新已知的网友公钥,存储在插件的永久存储中。这样就不怕ddos攻击。
      2) 存储在插件里的私钥,比通过网页加载要安全一些。网页上如果有恶意代码,也很难访问到插件的数据。
      3) 插件可以修改网页的DOM,实现在发布留言之前自动签署(或者半自动,比如临时弹出对话框要求输入密码)。而且不受域名限制。

      利用插件的话,公布公钥(如果使用TweetNacl方案)还有另一个可能的方案,我还没有具体尝试过,只是看了Mozilla的文档觉得可行:

      我们可以找志愿者维护一个域名(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免费顶级域名),然后将密钥的指纹和密钥的CNAME记录加进域名的DNS记录里。

      [b]火狐插件可以利用Mozilla的dns API,查询一条域名的IP或者CNAME[/b](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Mozilla/Add-ons/WebExtensions/API/dns/resolve)。

      我们可以规定公钥指纹是20个字符,然后查询 .domain.name 的CNAME,比如 deadbeefdeadbeeef.deadbeefdeadbeeef.deadbeefdeadbeeef.domain.name,去掉结尾和中间的特殊字符(.),就有公钥了。

      因为DNS是分布式的,这个办法也不怕ddos。但还是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1)这种查询方式会不会受到GFW的干扰,比如DNS污染 2)这种查询方式会不会暴露读者在阅读编程随想博客的事实。如果翻墙途径比较靠谱,这两点应该是可以保证的。但我希望有更稳妥的办法能避免human error,比如插件能否事先探测出GFW的干扰,并在有干扰的情况下拒绝后续操作。

      删除
    6. 修正一下5单元,

      DNS方案,可以查询:
      公钥指纹.domain.name

      然后得到:
      公钥正文.经过编码之后的数据.也许是Base32编码.domain.name 这样一个CNAME

      就可以获得一条公钥。

      删除
    7. key servers好像并不完全是中心化,也不完全是分布式的。
      比起志愿者的方案,我还是更喜欢用插件去查询key servers

      除了DNS方案之外,不知能否考虑Tor的onion域名建一个网站,毕竟onion域名任何人都可以有嘛

      删除
    8. key servers之间会自动互相同步
      如果朝廷真正对它们发起ddos攻击,其中一个受害肯定是麻省理工大学,也许能借此让那些西方国家更加认清朝廷的真面目,减少中共权贵的留学生的签证份额。

      删除
  18. 中国真惨,又“被崩溃了”、“被沦陷了”。
    美帝真牛鼻,为什么不赶紧来“解放”中国和俄罗斯呢?
    哦不好意思哪壶不开提哪壶了,美帝目前连阿富汗都“解放”不了。。。

    回复删除
  19.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5982661252747222838#publishedcomments

    回复删除
  20.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看了一下维基词条的【比较优势】,感慨人类确实要学会利用自由贸易来降低生活成本,而不是相反,是过上富裕的生活的必要条件。人不能只靠自己独立出一个与世隔绝的经济体而获得竞争优势。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oVgAKCRA1HbRWgxej
    evI/AQDm23Jro2U68vTUfmgctVve0Y7y/Hkq0TkRlPyVbeN6qgEA8ZQrQiEAGvkw
    z9kHJqut0Rj9z8lZkTLfyjXqkBkOaQQ=
    =JhOH
    -----END PGP SIGNATURE-----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用来验证你的发言的公钥是什么?

      删除
  21. 博主本文似乎只提天朝的人力成本问题,而且这个成本优势正在消失之中,不过这就容易让人低估了国情,其实天朝的人力并不是唯一构成【比较优势】的成分,还有其他工业技术的,虽然远比不上某些发达国家。
    其中一项技术是【轻油炼解】,越南只有人力成本的优势,却没有【轻油炼解】这项技术,所以越南本地生产的油要卖给俄罗斯,炼完再买回来。

    没有炼油技术,启动其他工业的路途相当之艰巨,另外还有一项是钢铁,这个越南也不太行。所以越南的大企业始终停留在纺织、制鞋的阶段,而不适合把所有产业都迁过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么说,只是希望博主不要陷入只考虑单一因素的陷进。判断事物的发展是需要全盘而且谨慎的考虑的,而且你不知道未来会多出哪些有利于让产业留在大陆的因素。

      删除
    2. 我推测博主可能比较擅长理论物理,数学和IT,但是不太擅长化工、材料物理等等。

      删除
    3. 以打火机为例,打火机的生产也是需要天时地利,需要资源和工业技术,并不是完全靠人力就行。你总不可能把开采出来的原料和打火机外壳全部运输到越南再去人力组装。
      像纺织就比较适合人力,也只适合初等工业国家,
      像【服装设计】只能靠有足够【人文素养】的人才,中国现在当然也缺乏这个,不过已经比改革开放前好很多。

      删除
    4.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如果说未来要出问题的话,我认为会体现在【贫富差距】方面,而不会像苏联那种样子的崩盘,因为其中还有负反馈要考虑
      天朝【人力成本】之所以【上涨】,有许多因素,其中有房价的问题,也有生活更加便利的因素在里面,
      其中房价是有零售等各行业的支撑的,
      如果出现【产能过剩】,便会导致工厂减产,并且出现压低工资的情况,这个很好证明,有些工厂是靠裁员的办法压工资,最终平均工资必定降低。
      如果平均工资降低,那【人力成本】也就【降低】了,这个和前面构成一个【负反馈】。
      这是因为资本主义天生就有负反馈,多少有市场调节能力,不像共产主义和计划经济。

      目前,你得承认人力成本是不断上涨的,并且许多人的生活质量仍在改善当中,但是这个趋势【未必可以持续】。
      也许到某一天,就只剩下少数人的生活仍在改善,大多数人必须得忍受工资难涨、同时房价难跌的问题(因为富人在带动房价上涨),然后,【贫富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
      你知道一首关于香港的诗吗:黄台瓜一百,李摘九十八……我认为这首诗就是用来讽刺当前香港的贫富差距问题的。香港的事情,有不小的概率会在大陆重演,这可不是说着玩的。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6HAAKCRA1HbRWgxej
      etjlAQCP3JV/Z0w7OT/6fZhmzLVsnDqNr6qZIH6VoPDSUMeJsgEAzPTwd9YEpLir
      BEaE6NmAVMW9e1601sBCmt3kwk7lrg4=
      =e0p9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5.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同为一国两制的澳门就暂时还算安定,这并不能证明一国两制有多好么适用(这是五毛说的),
      而是说,澳门政府经常给人发钱,或多或少削减了【贫富差距】。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8VgAKCRA1HbRWgxej
      eoE3AQCUeuCiaAAsTgoidWGtWXzAYaIdduBkSqzRSGMjtWporwEAxqypTaWx7xqL
      fCGVWhAcz10hVcDzhvpz9uOC3hlOqwM=
      =mtl7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6.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多打一个字,应该为“多么适用”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z9gwAKCRA1HbRWgxej
      epT8AP9WTAEULgyDrwvkASCDmMKILrygj9O3BHLTi5xhtjYOiAEA6ogIWmHz+meA
      8VAjzqzpLV5ncecjOmD/9k3gzXNUEg4=
      =2Ggx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7.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香港基尼系数:53.7(2011)
      澳门基尼系数:35(2013)

      括号内为年份。
      香港的基尼系数排名非常高,印象中,我看到某新闻说最近香港排到了世界第6名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0B2wAKCRA1HbRWgxej
      esniAP9JI+ixl2eRwweoyW/k+Neaw5qN8TY0TUGicOHv2Dq2xgEAmiMVeFJztnta
      vEnFjW1Nf0Bc19u/D2UXIYHZAiQkvQ4=
      =qjsh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8.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可以参考维基百科的各国收入均衡列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income_equality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0DSgAKCRA1HbRWgxej
      eoFfAPwM0RtSfvyc5f8Vf5m2IiukLyuSyr9EHOUsbpXaHMHR7wD/SK6fqyRswkrn
      r6UoC75uEn1Bti4fpnBu7WA8Bbl0LA8=
      =oR/g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9. Propaganda这个字同时包含如下几种意思:
      1.宣传
      2.忽悠
      3.洗脑
      4.说谎
      5.大张旗鼓
      6.老大哥
      7.铺天盖地
      8.大字报

      删除
    10. 博主听说近日的NBA言论风波和《南方公园》23季2集之事了吗?我觉得整个NBA言论风波里我感到最最恶心的就是蔡崇信,他父母就是在49年逃离大陆前往台湾,现在他作为Brooklyn Nets老板和阿里巴巴CEO腰身一变为共产党说话。我觉得整个NBA风波里他比共产党还可恶。

      删除
    11. 【香港临时政府宣言】请编程随想在发9月香港运动汇总时务必提前提一下(因为本身是十月份发生的事情)

      删除
    12. TO 8单元

      烦请给个公钥用以核实留言

      删除
    13. Hong Kong热词:实弹、emergency ordinance、anti-mask law

      删除
    14. TO 22楼的网友

      这个俺有不同的看法。俺觉得向工业技术,基础设施之类,越南等国家比较容易建造/获得(如果是天朝的话,直接山寨就得了)。但是像【人口结构恶化】,【非洲猪瘟】这些问题,反而难解。

      删除
    15. TO 22楼 & 1单元
      (应该是同一人吧)
      感谢你的补充 :)
      也感谢你提醒俺——避免【单一归因】的谬误。
      俺在如下博文也提到过这类谬误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4/09/oversimplification.html]各种一元化思维的谬误——从“星座理论”到“共产主义社会”[/url]》

      关于本文提及的【比较优势】
      中国模式的优势,除了“人力成本”,当然【也有】其它因素。
      不止你所说的“工业技术”,还有本文稍微提到的【基础设施】。

      只是因为这篇博文毕竟是【随想】,而不是“专题讨论”。
      所以有些话,俺就没有深入聊下去。

      删除
    16. TO 2单元的网友
      俺曾经在评论区提到过:
      本博客聊了很多不同领域的话题(IT、政治、历史、心理学、经济、管理、军事、外交...)
      这些全都【不是】俺大学的专业(甚至与俺的专业完全不相关)
      为了避免暴露太多身份信息,俺反而刻意避开大学专业的相关领域。
      所以,
      俺不太聊的领域,【不一定】是因为俺不擅长 :)

      删除
    17. TO 3单元的网友
      俺的观点是:
      天朝当年能完成“制造业的产业链布局”,如今的亚洲其它国家,也能完成,而且可能会更快。
      “产业链布局”的门槛并不像很多认为的那么高。
      同样的道理,“基础设施”的门槛也不高。

      真正难的是【人的因素】
      比如俺在博文中提到:“转向知识密集型”比当年的“产业链布局”【更难】。
      而比“知识密集型”更牛逼的是——成为世界顶尖精英的聚集地
      (目前只有美国佬做到了这点)
      引申阅读: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05/Can-China-Become-Global-Leader.html]厉害国真的很厉害吗?——给小粉红们泼点冷水[/url]》

      删除
    18. TO 4单元(ABCDE)
      关于“负反馈”
      同意你所说的【负反馈】,但俺要补充一下:
      【负反馈】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天朝的人力成本,从而一定程度提升制造业商品的【比较优势】。
      但增加的 delta 部分,很容易被【关税壁垒】抵消掉。
      美国佬要上调关税,那还不是一句话的事情。
      如果美国佬变态一点,把关税加到 100% 甚至 200% 也不是不可能。
      人力成本再如何降低,也架不住变态的高关税。

      关于“贫富差距”
      【非常赞同】你所说的第二段。
      另,
      俺在本文中还特意引用了上半年的那篇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4/996-Working-Hour-System.html]“996工作制”只不过是【劫贫济富】的缩影——“马云奇葩言论”随想[/url]》

      删除
    19. TO ABCDE(5单元、7单元)
      澳门的问题,你所说的“派钱”只是一个方面。
      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体量】。
      如同哲学上所说的“量变引发质变”。
      不同体量的政治实体,哪怕本质相同,命运也会完全不同。

      如果天朝是一个小国(类似东亚四小龙那样),即使天朝搞【中国模式】,美国佬也懒得搭理。
      因为体量太小,不足以威胁到全球贸易体系。
      天朝就是因为体量太大,【中国模式】已经对欧美主导的贸易体系产生显著威胁。

      删除
    20. TO ABCDE(8单元)
      多谢分享港澳的“基尼指数”。

      俺补充一下【天朝的基尼指数】
      下面这篇报道
      《[url=https://www.dw.com/a-16442186]中国基尼系数之高“世界罕见” @ 德国之声[/url]》
      开头第一句就是:
      [quote]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周日发布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
      [/quote]
      这还是2012年的数据。看如今这个架势(比如 996 工作制之类)如今天朝的基尼指数,多半会【更高】。

      删除
    21. TO 9单元的网友
      多谢补充 propaganda 的诠释 :)

      删除
    22. TO 10单元的网友
      虽然俺从不看体育报道,但 NBA 卷入这么大的【政治】风波,俺当然还是会有所耳闻。

      你提到“恶心的蔡崇信”
      这不就是俺在本文中提到的那种人嘛——
      [quote]商业大佬在公开场合肉麻地吹捧朝廷[/quote]

      删除
    23. TO 11单元&13单元
      多谢提醒 :)
      香港的报道,俺也一直在跟进。
      接下来汇总香港动态,当然会提到这几个【标志性事件】。

      删除
    24. TO 挪威森林猫(14单元)
      感谢老熟人参与讨论 :)

      同意你所说:
      [quote]像【人口结构恶化】,【非洲猪瘟】这些问题,反而难解。[/quote]

      而且【人口】的难题比【猪瘟】的难题,难度更大好几个数量级!

      俺在 17单元 提到:
      [b]真正难的是【人的因素】[/b]

      删除
    25. TO 博主
      等越南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布局完成后,越南的人力成本也会上涨。

      删除
    26. 补充一下,越南的人力成本其实现在已经在涨了,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贸易战有人把厂迁过去所致。

      删除
    27. 没有炼油技术,能不能生产塑料?参考这里: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439929/answer/527985727

      博主提到的援助是一种解决办法,就是需要欧美提供技术人员和贷款。

      删除
    28. 向低开发度国家贷款,这是要美国等国家自己割肉的,川普只是加个税,我认为川普政府的努力还不够。
      如果博主所说的“新冷战”属实的话,接下来应该可以预见:下一任美国总统有可能会重复“马歇尔计划”,用以对付中国的“一带一路”。

      删除
  22. 川普承认台湾国籍 中共傻眼 突破!代表川普 美高官抵台 为首届美台对话揭幕 https://www.aboluowang.com/2019/1008/1352965.html

    回复删除
    回复
    1. NBA总裁力挺莫雷 中共气炸停播NBA赛事
      NBA总裁力挺莫雷 中共气炸停播NBA赛事
      NBA总裁Adam Silver,表态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让中共更为恼火。央视8日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图为,2019年5月9日,NBA总裁肖华出席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希尔顿酒店举行的活动。(Zach Gibson/Getty Images)
      北京时间:2019-10-08 05:2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支持香港争取自由”的言论,引来中共方面的全面封杀,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表态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让中共更为火大。央视8日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

      香港政府宣布启动《紧急法》引发香港民众更激烈的抗议之际,美国职篮(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表态挺香港反送中运动。
      他发推文分享贴图并写道:“FIGHT FOR FREEDOM”(争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
      莫雷的言论激怒了中共,引来中共官方的强烈抵制。他的推特遭到来自中国大量小粉红的洗版。数据显示,这些攻击背后有统一的规划。
      与此同时,正在东京参加NBA日本运动会欢迎酒会的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承认,莫雷的发言会对NBA在中国的品牌造成经济损失。
      但肖华表示,他看到某些媒体暗示NBA不支持莫雷,但实际上他们相当支持莫雷,支持任何人“行使言论自由”、“政治表达自由”的权利。
      肖华表态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令中共更为恼火。

      10月8日,中共央视体育频道发声明,对肖华回应莫雷发表涉港言论一事表示不满和反对。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在网站上高调批莫雷,称火箭队在中国大受球迷欢迎“吸金无数”,莫雷也是受益者,如今“得了便宜还想卖乖”。
      中共篮球协会6日则宣布,因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
      此外,腾讯体育(NBA的中国转播商)、火箭队的三家大陆赞助商: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和李宁运动品牌,也停止了与火箭队的合作。
      压力之下,包括NBA官方与火箭队的老板都出面澄清,“莫雷的个人意见不代表官方立场”。
      莫雷也发声明说:“无意透过先前的推文来冒犯休斯敦火箭人队在中国的球迷与朋友”,“只是单纯针对一个复杂的事件发表我个人的想法。 我的推文属于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火箭队或NBA的观点。 ”

      由于莫雷与NBA的声明,没有达到中共的预期,被中共洗脑的网民们仍穷追不放,要求莫雷道歉,要求火箭队开除莫雷等。
      对此,有学者分析说,中共这是在向美国重视言论自由的价值观进攻,把中国市场当工具的做法,也可能伤到自己。
      学者认为,NBA的地位在美国很高,这些球员向来都很有个性,其中不乏直接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川普之人,美国的影星、球员成名“不靠党不靠国家”,是靠自己的天赋跟努力,他们在公众中影响力特别大。
      而中共方面对这些美国球员施加压力,等于是干涉美国最重视的四大自由(言论、宗教、免于匮乏、免于恐惧)中的言论自由,恐怕会引起连锁反弹。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访美国人民有60%对中国(共)不抱好感,有好感者仅占26%,创自2005年调查以来最低。

      删除
    2. 】美国喜剧动画《南方公园》因片中有嘲讽中共当局的情节,在大陆被中共封杀。周一,该剧老板发文“道歉”,再次讽刺中共政权。

      《南方公园》制作人特雷‧帕克和马特‧斯通,周一下午发表“向中国(中共)的正式道歉”。
      声明说:“和NBA一样,我们欢迎中国(中共)审查我们的家和我们的内心,我们也热爱金钱,胜过热爱自由和民主。”
      《南方公园》推出的第23季第2集《中国乐队》,10月1日上线,剧情触及集中营、活摘器官、大阅兵、香港示威、监狱劳工等中共敏感内容,随即被中共当局封杀。
      凯尔:“中国(中共)控制我们国家的艺术,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没有意义。”
      中共警察:“什么?你竟敢看不起我?”
      凯尔:“我不在乎你们有多少人。”

      凯尔:“任何背弃自己的理想,只为在中国赚钱的人,一文不值!”
      《中国乐队》传到大陆,成为热议话题。北京当局全面封锁了该集的所有信息。百度等搜索引擎、新浪微博和微信公号等各种社交媒体均禁止搜索和讨论所有“南方公园”相关话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对此回避。
      外交部发言人:“我并不了解你说的情况。”
      继加拿大多伦多市长公开抵制参加“十一”在市政府内举行的升五星旗仪式后,上周周末在安河两个华人聚居城市预报为中共国庆举行的庆祝活动也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港府强行出台《禁蒙面法》后,加国多个城市举行了挺香港集会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由于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立政权70周年的日子,中共驻加拿大使领馆在多个城市都有举办庆祝活动。在安大略省华人聚居的烈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和旺市(Vaughan)的亲中共团体,原计划于上周周末在市政府内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但在最后一刻被当地政府取消。
      恰逢香港政府强行实施《禁止蒙面法》刺激香港民众的反抗情绪升高之际,加拿大也有部分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人士组织举行了挺香港集会活动。
      温哥华支联会10月5日下午在华人密度最高的列治文市的时代坊捷运车站前(Aberdeen Station),发起“连侬墙撑香港集会”活动,有逾500人参加。人们在活动现场高呼反抗中共压迫,支持香港民众抗争的口号,齐唱了《愿荣光归香港》和加拿大国歌。有参与活动者发言,谴责了上星期发生的亲共人士撕毁连侬墙海报的事件,并表达反对港府实施《禁蒙面法》的立场。
      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史蒂芬在现场表示,加拿大的价值观就是捍卫民主自由,面对中国(中共政府)霸凌香港也霸凌加拿大,他要呼吁加国政府展现更积极的作为,支持香港民众的抗争运动。
      年仅20岁的史蒂芬强调,有30万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加拿大政府岂能坐视不管?当还有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逮捕拘留时,政府官员怎么能还参加中国举办的国庆活动?
      当天有亲中共的人士到活动现场闹事,双方一度发生口角。

      此外,10月6日下午“思政学阵”联盟在温哥华市中心海滨车站(Waterfront Station)发起穿黑衣丶戴口罩挺香港的快闪行动,吸引近百人参加。
      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东岸多伦多则陆续发现一些华人社团,领着加拿大政府的资助却不断发表支持中共丶反对香港民主的言论。这种现象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她说:“一些组织团体打着多元文化的旗帜,却成为中共统战宣传的管道,加拿大政府拨款资助前,应该要看清楚它们的真面貌。”

      删除
    3. 美国限制级喜剧动画《南方公园》(South Park,又译《衰仔乐园》、《南方四贱客》)因在片中嘲讽中共政府,在大陆遭中共封杀。今天(10月8日)该剧两位老板在脸书上发了“道歉文”,再次尖锐讽刺中共政权。

      《南方公园》由美国人特雷‧帕克(Trey Parker)与马特‧斯通(Matt Stone)创制,1997年首播,其剧集中长期大量讥诮讽刺政治、时事内容。

      今天帕克和斯通在脸书上发表的《道歉启事》标题为“来自Trey Parker与Matt Stone向中国(中共)的正式道歉”,文中写道:“就跟NBA一样,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中共)深入审查我们的家、审查我们的心,我们热爱金钱,胜过热爱自由和民主。”

      文中还说,习根本就不像小熊维尼,“请在本周三10点请准时收看我们第300集影片!……祝愿今年高粱大丰收(高粱sorghum的谐音是器官organ)!我们这样行了吗中国?”



      《南方公园》推出的第23季第2集《中国乐队》(Band in China),触及中共当局一系列敏感内容,包括集中营、小熊维尼、活摘器官、大阅兵、香港示威、监狱劳工等,遭到中共当局快速封杀。而且《中国乐队》在美国时间10月1日上线,当日是中共篡政70周年,充满着十足的刻意感和讽刺意味。

      《南方公园》神奇预言NBA事件
      近日NBA火箭队总管莫雷(Daryl Morey)因为在Twitter上表态支持香港“反送中”,引来中共官方的指责,并煽动民意抵制NBA。之后莫雷删文、火箭队老板服软、NBA 官方道歉,仍无法阻止五毛翻墙来骂、赞助商撤资、中共官方谴责。

      接着10月7日,火箭队的一哥、大胡子哈登(James Harden)在活动记者会上,与队友“忍者龟”魏斯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公开向中国球迷道歉,哈登表示:“我们很抱歉,我们爱中国。(We apologise. We love China.)”

      而《中国乐队》中有一幕,当兰迪扛着大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后,还有不少人跟他同机,其中就有一个红衣球员居然就是哈登!很多网民赞叹《南方公园》的预测真是超级准确。

      NBA事件引来了美国很多政治家的尖锐批评,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说,“NBA为了取悦共产党政府,抛弃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真恶心。”

      此外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等都发声谴责中共霸凌和NBA的虚伪。

      《中国乐队》到底播出了什么内容?

      《中国乐队》中,剧中主人公——农场主兰迪(Randy)和儿子斯坦(Stan)打算到中国挣大钱,兰迪想销售大麻,而斯坦则组建乐团和拍电影。

      兰迪一进入中国海关,就被直接抓入劳改营,在那里他目睹了犯人被狱警虐待和枪杀,还被迫在劳改营做奴工,组装机器人玩具与洋娃娃。

      兰迪还被警察电击,只好被迫认罪,他阅读写在一张红纸上的话,“我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党远远高于个人。”

      斯坦组建的乐队虽然获得知名制作人的赏识并推荐他们拍电影,但也遇到了麻烦,因为歌词中提及了达赖喇嘛、活摘器官的字眼,制作人说,要想在中国市场赚钱,就必须得配合中共的言论审查制度。

      该剧的后半段,更将中共70周年阅兵、劳改营、黑衣示威者与警察对峙(影射香港示威)、水炮车、警察打人和强制劳工等镜头放在一起,高度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中国乐队》传到大陆后,立即成为社群热议话题,整部影片紧扣中共压迫人权的故事,令中共当局恐慌,全面封锁了该集的所有信息。

      “南方公园”的百度百科词条、贴吧、豆瓣页面、知乎页面、中国影音网站bilibili上的相关视频被禁止访问,百度等搜索引擎、新浪微博和微信公号等各种社交媒体均禁止搜索和讨论所有“南方公园”相关话题。连影集代号“s23e02”都变成了中共禁词。#

      删除
  23. 想问下博主为啥我的tor要借助vpn才能连接登陆,用内置meek插件不行,前段时间还可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真是让人忧心,这表明墙已经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识别出经过HTTPS伪装的meek/tor流量特征了。

      删除
    2. meek基本上用不了了 去bridge.db要几个obfs4网桥吧。自己再挂个前置代理

      删除
    3. TO 24楼的网友
      据俺自己的测试,以及某些读者的反馈——
      meek 近期不可用

      至于其中的原因,俺与某些读者讨论过几种可能。
      参见如下博文的 30楼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Netcat-Tricks.html?comment=1568892056358

      删除
    4. TO 1单元的网友
      你说的这种情况,【不一定】需要用到“人工智能”。甚至都不需要用到“大数据”。
      俺点评过(链接如下),或许根据【流量特征】进行统计,能实现这种识别(纯属个人猜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Netcat-Tricks.html?comment=1568977059121

      删除
    5. (接上一单元)
      俺提到的这个招数,GFW 实现起来并【不难】(至少技术层面不难)
      为啥 GFW 不这么干?
      因为这种检测方式,会导致【误判】——也就是错把“正常流量”当成“翻墙流量”。
      由于 meek 依赖的是大型云计算平台。上述误判,显然会影响到云计算平台的用户(尤其是企业级用户)。
      所以,
      平时 GFW 没有这么干。
      但到了【敏感时期】(比如每年六四),GFW 就会这么干(另可错杀,也要彻底封锁)

      再次重申:
      以上纯属个人猜测,仅供参考。

      删除
    6. TO 2单元的网友
      多谢分享你的经验 :)

      删除
    7. 我是2单元,网站的地址是https://bridges.torproject.org 我写快了

      删除
  24. 1、现在我认为非洲猪瘟依然在天朝持续扩散当中,很多人只以为非洲猪瘟造成了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却不深入挖掘非洲猪瘟为何防止如此困难,也不了解非洲猪瘟的后果有多么严重。甚至农科院一度说疫苗出现的时候他们还在欢呼雀跃,但如果疫苗这么容易配制出来非洲猪瘟就不会肆虐100年了。因此非洲猪瘟也可以成为长期问题。

    2、我有一点担忧的是,天朝的市场对美国的农业和科技产业还是需要的,甚至部分企业和美国部分官员与天朝存在利益输送。
    天朝会号召国内全部企业与一些不听话的企业断绝资金往来(如这次的NBA事件),这些企业也有可能会为了天朝巨大的利益去做一些与美国价值观相悖的事情。这个问题可解吗?

    3、最近的NBA和苹果事件你有什么看法?我觉得天朝再次用这两个事件煽动民族情绪的做法很蠢。毕竟推特和苹果是美国企业,他们毕竟会恪守美国的价值观。现在两边已经吵翻天了,天朝这么搞实际上是在给美国更强硬针对天朝提供了民意基础。
    也因此现在我完全支持在西方国家的小粉红留学生的游行了,因为这些游行实际上与当地的价值观格格不入,当地人也极其反感这种在自己的国家挥舞五星红旗的举动。实际上就是给天朝的形象抹黑,让天朝的负面形象从官方直接扩散到民间,从而让天朝的国际局势更加不利。

    4、虽然现在美国对抗天朝在官方层面上如火如荼,但为什么美国乃至其他国家目前没有全面调查粉红留学生?我发现我微信的朋友圈很多人都是留学小粉红,但他们却为自己申请到美国的学校欢呼。让这些留学小粉红活跃于这些地方是否会对当地不利?

    5、虽然产业链和脱钩问题是正在进行时,但是我听说不少东南亚国家的工人并不会像天朝工人一样死干。同时有些人发现东南亚国家的工人生产效率比天朝低很多,因此产业链转移是否会毫无阻碍地进行下去?

    回复删除
  25. 中国已经加入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
    这个CRS看起来像是一个帮助中国反洗钱的规范,成员国必须向中国提供海外的资产收入,对中共查税有帮助。
    我比较担心的是,CRS有助于中共搞独裁,海外支付(如果收款人是中国国籍)有风险,
    同时,CRS也有助于中共在维持独裁的情况下取得一些反腐成果。毕竟现在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时代了,不能直接把过去的经验全部套用在今后。
    不知有没有不同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担心这个条约会演化升级成更严格的版本,比方说每一笔交易都要双向追踪,收入和支出都要申报,这个会让花钱买VPS有所忌惮,等于是在天朝的司法管辖权之内了嘛。

      删除
  26. 之前怎么漏掉了仅主机模式下默认网关和路由填写的问题?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使用双虚拟机,隔离虚拟机若使用linux系统。网络设置的【网关】和【路由选项】应该怎么手动填?假如网络设置原先都是选的自动设置,在虚拟机选了仅主机模式后,这个路由选项就会自动消失。要手动配置ip地址里的【网关】才会出现。

      博主之前在跨省追捕7 里你的windows设置部分并没有路由设置。

      linux系统如果路由手动配置并且不填,是【无法上网】的。这个路由要不要手动配置,如果要,怎么填?尤其是网关和metric部分。之前windows系统教程你是让不用填的,但这个不填,linux系统的路由选项就无法显示,只有手动配置了网关,linux的路由选自动配置,才能重新显示路由。

      如果只是浏览器上网,倒还能在网关机那里直接填网关机的ip和端口上网,但如果使用了redsocks之类的转发,要正常使所有软件上网,路由部分必须设置。

      https://i.loli.net/2019/09/22/byIxKBQ2vZlWqnS.png

      https://i.loli.net/2019/09/22/lDsBzkt4pYeb1PG.png

      删除
    2. ipv4下面的地址如果选手动设置,是3个选项:address,netmask,网关。

      address好解决,就把原来自动设置的ip地址填进去就行了。比如仅主机ip段是192.168.111.0,那填个192.168.111.也行。

      netmask似乎是255.255.255.0,隔离机的网关不知道怎么填?网关机的默认网关是前3个nat的ip段加第四位的数字2。

      删除
    3. 关于物理隔离。单就一组网关机+隔离机而言,是不是按我说的隔离机被入侵,网关机也有很大可能被入侵。

      删除
    4. 关于和骇客联系的邮件列表什么意思?是要和对方公开的邮件联系吗?不过这样对方可能在邮件发送木马病毒代码之类的东西。如果用noscript之类的扩展,网站可能就不能正常使用。

      删除
    5. 有人知道不

      删除
    6. 就3个问题

      删除
    7. 编程随想留意一下近期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和南面的公园这两个热门事件。

      删除
    8. 烦请博主在整理9月份的香港抗议活动时是否能把十月初的事件录入,因为十月初诸如【香港临时政府宣言】,第一次实弹伤人,林郑运用【紧急法案】绕过立法会通过【反面具法】都是【非常重大】的历史性事件!

      删除
    9. TO 有技术问题(1单元)
      对于【双】VM 隔离方案
      其中的“隔离 VM”可以【不】配置网关,仅对上网软件配置 proxy,指向“网关 VM”。
      Linux 或 Windows 都可以这么干(俺都验证过)

      另,
      俺通常【反对】在“隔离 VM”中设置“系统级网关”,参见如下链接: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11/Private-Search-Engine-Startpage.html?comment=1542792498097

      删除
    10. TO 有技术问题(2单元)
      对“隔离 VM”,你可以尝试用【DHCP】方式。
      (但“网关 VM”必须得分配静态 IP 地址)

      删除
    11. TO 有技术问题(3单元)
      对于【双】虚拟机隔离方案
      “隔离 VM”被入侵,【不一定】波及“网关 VM”。
      这里面有很多因素,至少包括如下几种情况:

      1、虚拟机穿透
      这种最危险,但入侵者的难度最大
      一旦出现【穿透】,入侵者直接渗透【Host OS】,根本无需理睬“网关 VM”

      2、“网关 VM”是否配置防火墙
      如果配置了防火墙,至少可以把“网关 VM”【无需】用到的监听端口都隔离掉。
      (特别是对 Windows 系统而言,这点很重要)

      3、代理软件的漏洞
      如果你配置了防火墙,最终只留下代理软件的监听端口。
      那么,“隔离 VM”只能看到这个端口。
      这时候,入侵者能够渗透到“网关 VM”,取决于如下几条【同时为真】
      3.1 该代理软件是否有安全漏洞?
      3.2 入侵者是否知道该代理软件的类型?
      3.3 入侵者是否知道该代理软件的这个漏洞的利用方法?

      4、透明代理
      更高级的玩法是【透明代理】
      参见《[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4/Proxy-Tricks.html]如何让【不支持】代理的网络软件,通过代理进行联网(不同平台的 N 种方法)[/url]》一文的最后一个招数“防火墙转发”
      文中的“防火墙转发”本质上就是“透明代理”。
      这个招数【无需】开启监听端口,防御效果会更好

      删除
    12. TO 有技术问题(3单元)
      对于【双】虚拟机隔离方案
      “隔离 VM”被入侵,【不一定】波及“网关 VM”。
      这里面有很多因素,至少包括如下几种情况:

      1、虚拟机穿透
      这种最危险,但入侵者的难度最大
      一旦出现【穿透】,入侵者直接渗透【Host OS】,根本无需理睬“网关 VM”

      2、“网关 VM”是否配置防火墙
      如果配置了防火墙,至少可以把“网关 VM”【无需】用到的监听端口都隔离掉。
      (特别是对 Windows 系统而言,这点很重要)

      3、代理软件的漏洞
      如果你配置了防火墙,最终只留下代理软件的监听端口。
      那么,“隔离 VM”只能看到这个端口。
      这时候,入侵者能够渗透到“网关 VM”,取决于如下几条【同时为真】
      3.1 该代理软件是否有安全漏洞?
      3.2 入侵者是否知道该代理软件的类型?
      3.3 入侵者是否知道该代理软件的这个漏洞的利用方法?

      4、透明代理
      更高级的玩法是【透明代理】
      参见《[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4/Proxy-Tricks.html]如何让【不支持】代理的网络软件,通过代理进行联网(不同平台的 N 种方法)[/url]》一文的最后一个招数“防火墙转发”
      文中的“防火墙转发”本质上就是“透明代理”。
      这个招数【无需】开启监听端口,防御效果会更好

      删除
    13. TO 有技术问题(4单元)
      你先了解一下【邮件列表】怎么玩。

      删除
    14. TO 10单元
      博主仔细看这段话[quote]如果只是浏览器上网,倒还能在浏览器(修正错别字)那里直接填网关机的ip和端口上网,但如果使用了redsocks之类的转发,要正常使所有软件上网,路由部分必须设置。[/quote]

      我说了,隔离vm不配置网关,代理和浏览器还有办法上网,但如果是隔离机是linux,网关机是windows的情况,redsocsk和iptables的设置都在linuxl里,这时候不配置[b]网关和路由[/b]根本不能正常上网。这时候火狐的网路设置是不使用代理。

      我试过,比如仅主机ip段是192.168.111.0,把网关手动配置为192.168.111.1;192.168.111.2;192.168.111.3;这三种估计更多都可以,难道可以随便填?
      网关手动配置以后,路由选自动配置就出来了,和网关相同。

      删除
    15. 你发的这个startpage的21楼的链接里提到的在工作站里把网关填写为网关机的ip,达到tor全局翻墙,不知道怎么实现的?网关只能填四位数字,填了网关机的ip,怎么填端口号?

      删除
    16. 1、[quote]根本无需理睬“网关 VM”[/quote] 这话是不是有误会。说的是物理隔离,这里的隔离机和网关机是两台不同的物理电脑。



      2、关于windows防火墙似乎默认入站规则就都是阻止的,手动设置允许才能连接,倒是linux的iptables默认允许,要手动设置阻止才行。


      3、用网线把两台电脑连在一起后,对于网关机电脑,是不是入侵者不知道系统使用的什么代理软件就很难攻破了?我突然想到要把privoxy默认的端口号改了,这样要猜代理软件使用的什么就难一点了。
      至于安全漏洞,似乎大多软件都爆出过安全漏洞,很可能有我不知道的未公开漏掉被入侵者知道。


      4、你说的防火墙转发是方案4还是方案5?别的系统不开端口或开放ip,流量要怎么进入别的系统?防火墙会阻止,这段话我没看懂。本机模式的redsocks使用基本成功,能正常上网了。方案5说的网关模式还没试过,网关vm由于一些原因要用到windows的软件,就没法用redsocks和iptables了

      删除
  27.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经济活动有哪些需求,我这里列举一部分,层次从低到高:
    1.治安。非洲,南美和一些国家不适合经商就是这个原因,你愿意出门做生意被抢劫吗?
    2.交通。南太平洋群岛的一些国家没有好的基础设施,即便有也没啥大用
    3.原料及销路。在美国页岩油革命之前,中东国家适合出口石油,如今有些国家不能再靠石油后经济崩溃
    4.技术。参考硅谷,我印象较深的他们设计了有一款自动榨汁机卖到其他国家
    5.法治。法治才能保证商家良性公平竞争
    6.自由。自由才能保证人文素养,从广电总局禁了多少电影就可以看出,到底我国的文娱产品出口容易,还是欧美日本的进口给我们容易。

    中国目前有前3项,
    第4项不是完全没有,但有进步空间,离发达国家还有距离。
    第5项是当前最需要进步的部分,没有这一项,政权迟早会被推倒重来,并且危及前几项。
    第6项如果长期不解决,那这个国家迟早成纳粹。

    当然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说环境好的地区适合旅游业和服务业,这里暂时不考虑了。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0XcwAKCRA1HbRWgxej
    ej3OAQDlTilEY6aV58KS9P1353wSNJ3keZ/xJlXbkKahFdVqYgEA5jbHJ6OocDpk
    TtTG/iuDoOKyl+KiwNpVJ5JKlvafnAk=
    =I5lh
    -----END PGP SIGNATURE-----

    回复删除
    回复
    1. 补充一下第6条,港台的电视剧也不错的,我印象中有周星驰,周润发,甚至还有其他艺人还拍了亲华电影,这可能是2008年之前香港人对中国的认同不断升高的原因。
      如今,周润发居然要蒙面上街抗议:
      https://pbs.twimg.com/media/EGV-22xU4AEDBa5.jpg

      香港人在习近平的时期,对中国的认同剧烈下滑,所以才出现港独倾向的:
      https://pbs.twimg.com/media/EGF4lkBU4AAJ3gn.jpg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看看习近平做了多少蠢事。严格地说,胡锦涛第二任就开始干封网、坑谷歌这种蠢事,到习近平时期达到高峰。习近平时代又搞出了什么X个自信,XX梦,厉害了XX国,还把小粉红到处出征当成良性现象,然后还跨境把香港书商绑架了,你让香港人会怎么想?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0d/gAKCRA1HbRWgxej
      evWEAP9abqd//qmvzvg0eAeo52qE+iiekdpzRR1yselHXXpViQEAwDz7TToeupob
      MyC54J7sO+bKgoPGkiKOAIxfzSl10wI=
      =Y8ps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2. 周润发是演英雄的英雄
      黄秋生是演人渣的英雄
      成龙是演英雄的人渣
      温兆伦是演人渣的人渣

      删除
    3. 请博主回复29楼的内容

      删除
    4. 编程随想知道现在发生的的NBA事件和《south park》s23e2?整个NBA事件里我感到最最恶心的就是Joseph Tsai蔡崇信,他父母就是在大陆沦陷时候前往台湾的,现在他是市价80亿美金,Brooklyn Nets老板和阿里巴巴CEO,现在为共产党说话了。我觉得整个NBA事件里他简直比共产党还可恶。

      删除
    5. @ABCDE 请问用来验证你的发言的【公钥】是??

      删除
    6. TO ABCDE
      补充一下你所说。

      关于【自由】的重要性
      很多人(尤其是天朝普通民众)都忽视了。
      以下出自【本杰明·富兰克林】(美国开国元勋,印在100美元上的那个家伙)
      [quote]
      牺牲【基本自由】来换取暂时的安全,最后既得不到安全也得不到自由!
      [/quote]

      删除
    7. TO ABCDE(1单元)
      周润发上街抗议,俺是一点都【不】奇怪滴。
      当年的【占中运动】,他也站出来表态了。
      《[url=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41030/c30chow/]宁愿“少赚点”,周润发亦挺“占中” @ 纽约时报[/url]》

      周润发 VS 成龙
      截然相反的两种人

      删除
    8. TO 2单元的网友
      俺看过另一个版本,跟你这个差不多,第4个把“温兆伦”换成了“向华强”

      删除
    9. TO 道道道(4单元)
      刚才已经回复过 29楼 & 你在前一篇博文的楼层

      删除
    10. TO 4单元的网友
      关于“NBA 事件”
      38楼 有相关讨论。
      俺在 38楼 作了简单点评。

      删除
    11. 我在上一篇博文公布公钥时,当时设置为7天后过期,现在我把它延长到10月20日再重发一次。

      -----BEGIN PGP PUBLIC KEY BLOCK-----

      mDMEXZTcBhYJKwYBBAHaRw8BAQdAQX+xpPkqLT4sUnAMCFuZ15+xZCOF1eeXro80
      Nf4uBhy0BUFCQ0RFiJYEExYIAD4CGwMFCwkIBwIGFQoJCAsCBBYCAwECHgECF4AW
      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2jfwUJABbxqgAKCRA1HbRWgxejenHj
      AQCJBrX8Snb8aysPB2xGeOl7Hf8UGkg/bZzQsX1VhvQiUQD+NXeFg6i3fjuDmUNj
      C4FKaFgS9oY9aQLDRZftXkTuGQG4OARdlNwGEgorBgEEAZdVAQUBAQdAjDR8mp5l
      cnbFINFtGdrZzP0M8tWvAV6+FR2gM4Cwe3sDAQgHiH4EGBYIACYWIQQDjAWULXbM
      rFFF26E1HbRWgxejegUCXZTcBgIbDAUJAAnCqgAKCRA1HbRWgxejeuloAQDmfwCB
      RxyTfqErjz1uHywQosPKBO3w/ziiw25h4lCVPwD+LH4Er1MMOMGkn0DUN3BULPtS
      4jndtw5WBXjTZU5cjQU=
      =dtF+
      -----END PGP PUBLIC KEY BLOCK-----

      删除
    12. 回复11单元:

      严格意义上,你应该签署这句话。否则不知道是不是你自己发的。

      删除
    13.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256

      TO 忠党爱国 28楼12单元
      蛤蛤……蛤蛤……
      -----BEGIN PGP SIGNATURE-----

      iHUEARYIAB0WIQQDjAWULXbMrFFF26E1HbRWgxejegUCXZ2wzwAKCRA1HbRWgxej
      elfMAP9S+fBOboq5m4MR+SHbk926SrZAtRRVdvbpRF55udiBCgD/eXhYnKrgAO/k
      IlYbpVR6JV3aMmnmTNqtWGcKJWfD5w0=
      =irDo
      -----END PGP SIGNATURE-----

      删除
  28. 请博主回复上篇文章39楼的问题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Security-News.html?comment=1569934099282#1569934099282
    请说明不回的原因,毕竟打了那么多字。

    而且这样也违反了对事不对人的原则,随便一个问题单挑出来匿名回复反而可能得到你的回复

    其他五毛捧政府,马克思的言论都可能被反驳,没道理不回我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管怎样,看见了直接不回,总该说明原因,免得别人浪费时间。

      删除
    2. 发现有时候博主看评论的方法和正常人不同,有时别人的回复也能忽视

      删除
    3. 整个NBA事件里我感到最最恶心的就是Joseph Tsai蔡崇信,他父母就是在大陆沦陷时候前往台湾的,现在他是市价80亿美金,Brooklyn Nets老板和阿里巴巴CEO,现在为共产党说话了。我觉得整个NBA事件里他简直比共产党还可恶。

      编程随想知道现在发生的的NBA事件和《south park》s23e2?

      删除
    4. 还以为你会提临时政府的事,居然也没提

      删除
    5. 博主请在你的下一篇香港汇总里【务必】提到【香港临时政府宣言】这件事。

      删除
    6. 还有关键词:第一次实弹伤人、紧急法案、反面具法

      删除
    7. TO 道道道
      刚才已经去前一篇博文,回复你的其中几个问题

      删除
  29. http://www.chinaaffairs.org/gb/ArticleImages/2019/10/1(19).jpeg

    回复删除
  30. 香港总警司谢振��️最近赴美移民申请被拒绝
    原因和香港自由运动中谢警官支持的滥捕行为和不当言论有关
    这是香港警局目前受影响最典型的一种案例,想必对其日后心态行为及其他警队成员有所震慑

    回复删除
  31. 本人是在校学生,围观博主博客一年半了,每次看博文感觉总有新东西可以吸收,尼玛真感谢互联网,感谢博主花时间和精力愿意分享,让我们年轻人有一个认识自己所处社会的另一个视角和窗口。(第一次留言哈哈哈算是表白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學生, 第一次發現這個博客時簡直像挖到寶庫

      删除
  32. TO 博主

    好久没写“随想”式博文啦。地板入座。
    以为博主会在【双十节】发一篇。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博主

      照例,几个问题+补充:

      1.博主能否统一用“魅力”代替“克里斯玛”?后者读起来很不顺口。

      2.习呆呆是魅力型领袖(至少想有这种权威)。毛腊肉也是。但是中间的“邓江湖”算什么?
      既不是“世袭”(传统权威)也不是正儿八经滴选举(法力权威)。

      3.希特勒开创【近代】魅力权威,俺不太赞同。同时期的斯大林和早期的列宁,忽悠的能力也是炉火纯青。
      甚至二十年代掌权的墨索里尼,希特勒也从他身上借鉴了不少。

      删除
    2. (接1单元)

      4.22楼9单元提到”propaganda“可以翻译成【老大哥】。这个内在神韵不错。

      5.【观其行】,补充几个:
      5.1 疫苗只打海外滴,不打墙内滴。有能力的还【肉身翻墙】到香港,台湾,美国等地打。
      5.2 换美金的民众也不少(尤其是中产)。
      5.3 各地越来越频繁的维权运动/环保运动/工人运动(还是有民众敢以身作则滴)。
      5.4 别忘了【解放军】前些日子也被媒体拍到在澳洲【搬奶粉】。
      ......

      6. 香港目前的示威活动,一个很大遗憾是没能在墙内起到示范作用。当然啦,也有可能没被真理部忽悠的民众在等待时机。
      6.1 俺认为香港这个火山口会被朝廷暂时强压下去(比如代价很大的【戒严】)。但是下一次有岩浆爆发,那就是真的火山爆发。(”反送中“变成直接的”反共“)。这方面,俺认为”反送中“是一次【彩排】。

      删除
    3. (接2单元)

      7. [quote]天朝还【没来得及】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请注意:这个转型的难度,比当年“布局产业链”要大得多。[/quote]
      话说很多【中等收入国家】也没能完成这方面的转型,深陷”中等收入“的漩涡(典型的是阿根廷)。
      博主能否解释为什么这个转型很难搞定?

      8.天朝的人口问题是否比日本还严重(日本【总人口】已经开始下降)?

      9.天朝庞大的债务(政府+企业+居民)算短期还是长期问题?

      10.前些年(貌似习呆呆上台之前),有不少”改良派“主张采用【新加坡模式】来缓和/解决天朝面对的很多问题(即保住一党专政,又拥有高效不贪的政府,还有全面的市场经济...)。博主能点评一下【新加坡模式】吗?

      删除
    4. 新加坡模式优于天朝目前的体制。不过我还是希望它能转型成更加自由的国家,以教育为例:
      我希望大学的政治课不再单独传授马列主义,而是改为传授东西方各国各种不同流派的学说(少说也有上百种),并且指明这些学说的冲突之处,让学生自行探索政治理论和现实之间的关联。我认为这种教育更优。

      删除
    5. 中共的一部分合法性,来源于挂羊头卖狗肉的马列主义,传授这种思想有助于统治者借用“共产主义”搞一党专政。

      删除
    6. 中学就只搞道德教育,和公民权利义务的教育,和法律的教育,就行了。

      删除
    7. 刚才搜索新加坡,看到一则报道:
      [url=https://www.shicheng.news/show/328960]新加坡学生因滥用表情包,被警察请去喝茶![/url]
      这说明新加坡的法律(或者执法)有些过于严酷了。我仍希望有比这更多的自由。

      删除
    8. TO 挪威森林猫 2单元
      [quote]俺认为香港这个火山口会被朝廷暂时强压下去[/quote]
      我的推断和预计与你正好相反,我觉得朝廷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香港问题上不会有任何作为。

      删除
    9. 中国应该放弃一党专制。至于新加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一党专制的,我暂时没有研究过。不过对于中国,除了4单元提到的教育之外,博主在[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03/national-people-congress.html]这篇博文[/url]也有提及:

      [quote]  记得去年(2011年),有好多维权人士、民主人士、网络名人提出要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一开始闹得满国风雨,但后来貌似就没啥动静了。
        为啥捏?因为党国对这些独立候选人特别关照、特别爱护。具体措施有如下几种:
      1. 逮捕/软禁候选人(比如 江西人大代表独立候选人被警察带走)
      2. 恐吓候选人(比如 中国以暴力和恐吓手段淘汰独立候选人)
      3. 恐吓选民(去年北邮人大选举,许志永 PK 方滨兴,校方威胁学生,不许投许志永的票)
      4. 不公平的助选(官方候选人可以充分利用官方媒体助选,而独立候选人连网络助选都遭到封杀)

        在这样的局面下,大伙儿用膝盖想一想,有几个独立候选人能顺利当选?所以,后来也就没动静了。

        退一步讲,就算你够牛B,支持你的选民也够牛B,能够顶住朝廷爪牙的骚扰并成功当选。但是请记住:你当选的只不过【基层】人大代表(乡镇级)。天朝的人大代表,级别可多啦!据说有:全国/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除了基层的乡镇级是选民直接选举,其它几级都是【间接选举】。啥是间接选举捏?比方说,市级人代会选举省级人大代表,省级人代会选举全国人大代表,以此类推。
        对党国来说,这5个级别的人代会,就好比5重保险,那真是非常滴可靠。即使一不小心让某个不听话的家伙混到基层人大,他/她也【几乎不可能】一级一级往上升。现在,你应该明白了,全国人大里面那几千个家伙,都是些什么货色了吧?
        所以,通过“参选人大代表”的方式来促进天朝的改良,基本是没戏滴!当然啦,那些独立候选人还是很值得敬佩的——他们精神可嘉、勇气可嘉![/quote]

      欢迎补充

      删除
    10. 希特勒本来也是利用德国宪法的漏洞,国会纵火案,才搞成个人独裁。要考虑是否不应授予元首过大的权力,让他破坏民主,搞成个人独裁。

      中国如果要走上民主法治之路,也应该参考成熟的,修补过漏洞的制度。效仿新加坡,还不是为了权贵的利益嘛,有人考试考了85分,另一个同学考了65分,你难道非要像考了65分的同学学习?说不定搞到最后非但没把新加坡模式搞成,反而还捅出新的麻烦。

      鉴于美国现在川普的麻烦,要是我的话,我可能会像欧洲学习,或者日本(不含天皇)也不错。如果台湾哪天把陈水扁关回去,我也会考虑向台湾学习。

      删除
    11. TO 挪威森林猫(1单元)
      关于“克里斯玛”的叫法
      有些地方俺会修改一下,以便读起来顺口。
      但有些地方没法替换为“魅力”。比如“克里斯玛情结”如果替换成“魅力情结”,显然有点怪。

      关于“邓/江/胡 3人的政治权威”
      你这个问题问得好 :)
      要讨论这3人,就必须聊到【党治制】

      [url=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books]俺的网盘[/url]上分享过一本《苏共野史——党治制的由来》。
      其中提出了【党治制】这个概念。
      (不一定是此书首创,但书中对苏共确立【党治制】有详细的介绍)
      此书开头部分提到:
      【党治制】是在“君主制、贵族制(寡头制)、民主制”之后出现的第4种政体形式。

      在【党治制】的模式下,(套用软件开发术语)相当于引入了一个抽象层(也就是“党组织”)。
      于是,
      马克斯·韦伯的“政治权威”体现在两个层面——
      1、国家领袖与党组织
      2、党组织与民众。

      正常情况下,这两个层面都同时依靠“传统型权威”&“法理型权威”。
      下面分别表述:

      [b]传统型权威[/b]
      不一定是“血统”,还有俺博文中提及的“道统”。
      【党治制】的两层模式下,对第1层的“传统型权威”,俺举个例子:
      在中共早期,王明/博古二人,在国内【没有】建功立业,却能充当中共掌门人。
      因为他们是“莫斯科派”,有共产国际在后面撑腰,具备“道统”(正统性)。
      后来,毛腊肉扳倒王明,又进一步完成延安整风(顺便摆平了莫斯科派),相当于他确立了在党内的【道统】

      在【党治制】的两层模式下,第2层的“传统型权威”,则体现在——
      天朝两千多年来,大部分时间都是【中央帝制】。
      依靠“文化的劣根性”(也就是俺经常提到的【奴性】),很容易就确立了:基层党组织对民众的“统治合法性”。

      [b]法理型权威[/b]
      它会同时存在于民主体制和专制体制。
      在【党治制】的两层模式下,第1层的“法理型权威”体现为“党章/党纪”;第2层的“法理型权威”体现为“党领导一切”并写入各种法律条文。

      当年毛腊肉为啥能发动文革,并轻易架空【整个】政治局?
      因为他在“魅力型权威”方面足够强,实质上已经超越“党章&宪法”之上。
      同样的,文革期间,社会基层的法律体系也被彻底破坏了(文革期间,随意杀人的现象,多得很)

      删除
    12. (接上一单元)
      虽然“列宁、墨索里尼”上台都比希特勒早,但在“神化领袖”方面,显然不如希特勒。
      纳粹善于【神化领袖】,俺可以举很多例子:
      包括本文中提到的《意志的胜利》这个宣传片。
      其实纳粹还有另一个宣传片叫《信仰的胜利》,很少人知道。
      因为冲锋队领袖罗姆在《信仰的胜利》中出现的镜头太多。
      后来冲锋队与国防军争权并失势,希特勒血洗冲锋队,以罗姆为首的冲锋队高层全都处决(史称“长刀之夜”)。
      于是纳粹党销毁了《信仰的胜利》的电影拷贝。
      这两部片子,出自同一个女导演。其中的很多拍摄手法,是电影史上的首创。
      再比如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
      也有很多充满【仪式感】的手法是纳粹首创——比如【火炬接力跑】

      再对比一下苏联
      列宁夺权之后,虽然成立了“Glavlit”这个机构,但主要负责【审查】。
      而纳粹的宣传部长戈培尔,那才是正宗的【propaganda】
      (本博客副标题的动态格言,收集了戈培尔很多 propaganda 的经典名言)

      列宁或斯大林,都没有留下足够与《信仰的胜利》或《意志的胜利》相提并论的作品。
      列宁的演说口才很高——徐志摩评价列宁:
      “他是一个制警句、编口号的圣手;他的话里有魔力——这就是他的危险性。”
      但列宁执政时间太短,没来得及进行更多的“造神”(短命的列宁,是欧洲的福气)。
      另外,列宁身边缺乏诸如戈培尔这种 propaganda 的高手。
      至于斯大林,其演说口才就明显【不如】希特勒和列宁。
      顺便说一下:斯大林不光口才差,“马列理论水平”也比较差。
      (在《布哈林与布尔什维克革命》一书的简介中,俺提到过这点)

      删除
    13. TO 挪威森林猫(2单元)
      关于“香港的示范效果”
      同意你所说——香港目前的抗议活动是一次【彩排】。

      目前内地的经济压力开始出现,但还不够明显;所以香港的政治抗议,暂时还【不会】引发连锁反应。
      但再过几年,本文提到的那些内忧外患,最终都会反应在经济上。
      俺这几年经常在评论区提到:
      下一轮政治变革的【导火索】就是:经济方面出现严重问题。
      只有当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明显受损,才会促使足够多的人上街。
      当上街的人【足够多】,维稳系统会失控。

      删除
    14. TO 挪威森林猫(3单元)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
      导致“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很多。维基百科上提到了其中一些(链接如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AD%89%E6%94%B6%E5%85%A5%E9%99%B7%E9%98%B1

      由于各国国情迥异,即使针对某个具体国家,也很难给出相关的【充分条件】(如果满足了 xxx 就能跨越陷阱)
      但可以针对具体国家,给出相关的【必要条件】(如果【不】满足 xxx 就会落入陷阱)

      以目前天朝而言,俺首先想到的几个是:
      1、如果政治体制不合理,肯定会落入陷阱
      2、如果人口结构不合理,肯定会落入陷阱
      3、如果外部国际环境不好,肯定会落入陷阱

      删除
    15. (接上一单元)
      关于“新加坡模式”
      几年前某个老熟人问过类似的问题,当时俺回复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5/01/gfw-news.html?comment=1420616602044

      当年那条评论,是从【体量】和【国情】的角度谈——为啥【不】应该借鉴新加坡。
      今天俺再从另一个角度谈——为啥裆中央的某些人,如此热衷学习新加坡?

      ========

      说到“学习新加坡”,其实朝廷高层的出发点,并【不】在于如何把国家搞好。
      他们的出发点在于——如何维护【既得利益】。
      而新加坡带有明显【威权主义】的玩法,非常符合朝廷官僚(尤其是【权贵】)的胃口。
      俺多次引用过经济学家许小年的一句名言:
      [quote]
      【半管制半市场】是中国各级领导们最高兴最喜欢的了——因为管制可以设租,市场可以变现。
      全管制无法变现,全市场没法设租——都不爽。
      [/quote]
      新加坡的模式,既有【市场经济】,又有【威权主义】。正好符合许小年所说的【半管制半市场】

      删除
    16. 卜睿哲说香港有五种结局,其中一种就是类似于[quote]香港这个火山口会被朝廷暂时强压下去(比如代价很大的【戒严】)[/quote]

      删除
    17. (接上一单元)
      关于“老龄化的对比”
      东亚几个国家/地区(日/韩/台),都开始面临老龄化问题。
      上述这些的老龄化,出生率大体上是【平稳】下降(虽然斜率为负,但二次导数为零)
      但天朝的老龄化与他们【不同】。
      如本文所说——人口系统是【滞后正反馈】。
      计生政策使得错误被【放大】,导致出生率在某个时期出现【加速】下降(不光斜率是负的,二次导数也是负的)。
      这个时期出生的人口,在进入成年之后,将面临一个【突然上升】的抚养比。
      (这也就是【独生子女】一代所碰到的困境)

      关于“债务问题”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具体的债务类型和承担债务的对象。
      比如“地方政府债务”,应该是长期问题。

      删除
    18. TO 4单元的网友
      关于“新加坡模式”
      参见俺在 15单元 的回复。

      关于“政治课”
      当然应该同时介绍不同的流派,这样才客观,才有说服力,也符合【多元化】,并可以避免洗脑。
      但天朝的教育体制,本就是为了【洗脑】。当然只讲马列那一套。

      另,[url=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books]俺的网盘[/url]上分享过欧美的教材《政治科学》。作者:迈克尔·罗斯金
      这本教材就同时介绍了各种不同的主义,并进行对比。

      删除
    19. TO 7单元的网友
      关于新加坡,俺在 15单元 点评过。

      说好听点,新加坡是民主国家中,比较靠近【威权主义】的;
      说难听点,新加坡就是【威权主义】。

      删除
  33. 怎么不聊聊南方公园,NBA,和暴雪事件
    最近在美国网民之间炸开了锅

    回复删除
  34. 博主想回就回,不想回就不回,这是最基本的自由。

    回复删除
  35. 奶奶个熊,俺每次在tor的网络下发评论都要验证个几十次。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36楼的网友
      刚才俺在前一篇博文回复读者评论,正好也提到 Tor 的问题,并解释了原因(链接如下)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9/Security-News.html?comment=1570597970856

      删除
  36. 第一次评论博主 0.0 有想过截图文章发朋友圈或者QQ空间 但是感觉会被举报封号。。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37楼的网友
      感谢对俺的支持 :)

      你的感觉是对的——
      “编程随想”这个网名,恐怕在好几年前就加到真理部的【敏感词列表】里面了

      删除
  37. 大家觉得NBA会坚持不认怂吗?

    虽说美国国内是基本盘,但是海外营收也有20%,其中大头都在中国,而且来自中国的收入几乎就是纯利润,躺着收钱的那种。

    到底是如马克思说的那样,资本为了利润可以藐视人间一切法律道德,还是价值观真的比金钱更重要,答案是时候揭晓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刚好说反了,NBA开始想认怂,Silver的首次发言、Harden致歉,都是想认怂的。但是美国舆论炸了,连国会议员都出声谴责NBA出卖民主自由价值观,之后Silver才第二次表态,礼貌而立场坚定地表示支持莫雷发表自己的言论。

      换言之,NBA已经认怂了,面对美国和世界的主流价值观和天然的正义,本来打算出卖良心的商人认怂了。

      删除
    2. 你说的这些已经是上一轮的了,最新一轮的博弈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删除
    3. TO 38楼的各位
      虽然俺平时不看体育报道,但“NBA 事件”是【政治事件】,稍微点评一下:

      ========

      俺在博文中已经不止一次提到:
      (最近几年)“反中”(反中共)已经成为美国政坛的【政治正确】。
      美国会议员对 NBA 事件的激烈表态,可以说明这点。
      另外,
      美国国会也是在向【整个 NBA 生态圈】表达一个信号——
      NBA [b]必须在“美国&中国”之间选边站[/b]。

      就如同贸易战爆发之后,川普以及相关政府高层也说了(或暗示了)——
      大型跨国公司[b]必须在“美国&中国”之间选边站[/b]。

      再次唠叨俺一年前说过的话——
      [b]2018年是历史性分水岭[/b]

      通过这次 NBA 事件,连天朝的球迷都开始感受到这点了。

      删除
  38. 在沦陷日那天跟着家人看阅兵时,毫无任何自豪感而言,只有恐惧感和悲哀在我心里挥之不去。正如《1984》中准确的描述“正步走是世界上最为恐怖的景象之一,这是一个赤裸裸的权力宣言,相当明确而刻意地存在于其中的,是靴子直冲着脸而来的景象。它的丑陋,是其存在的一部分,因为它正在宣称的就是:‘是的,我很丑,但你不敢嘲笑我’“。以前的学校甚至还发出来在读的少数民族生跑去坦克广场看阅兵的公告,因而往届毕业生更是被撩的高潮不断,在微信的朋友圈四处转发这一事情。且不论学校和学生是怎么得出,学校里有人能去看阅兵,所以学校本身非常牛逼;老子以前的学校有人能去现场看阅兵,所以老子也非常牛逼,这种奇特且混乱不堪的逻辑。光是学校经常按真理部指示放映用来挑起学生狭隘民族主义情绪的影片和新闻,而学生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党国)需要”对新疆人、香港、美帝喊打喊杀,时常有什么现在就能打过台湾海峡解放台湾、香港都是废青、吃土三年也要打赢和美国的贸易战的脑残言论发表,就让人深感学校已变成【党校】。虽然竭力说服自己这是【幸存者偏差】,但是周边一片睡着或者是装睡的人还是让自己感到十分郁闷,何时天朝才能开启民智迎来真正的变革走向光明?我只能用斯托克代尔悖论安慰一下自己,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和各位一起看到天朝走向光明的那一天。在此之前,希望各位注意人身安全和保重自己的身体。

    回复删除
  39. 试一下能不能回复

    回复删除
  40. 谢谢博主分享的电子书,但是用synchome发现很多人的设备名称都没有修改,很都是XXX的macbook之类的,暴露真实姓名,能不能提醒下大家,3Q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42楼的网友
      多谢你的细心 :)
      下一次分享电子书的时候,俺在博文上打个招呼。

      删除
  41. 伟光正的掘墓人2019年10月9日 15:12:00

    支持博主继续发原创博文,多多更文,另外,博主好像还有好多个系列的坑没有去填哦,想请博主写一下关于教育这个话题,如果博主方便的话,我想看看博主对教育的全面且深刻的见解

    回复删除
  42. 作者知道郭文贵吗?如何评价他及他的爆料革命?还有您有能力移民,为什么不选择移民呢,其实我是超想肉身翻墙的,可是没能力。

    回复删除
  43. 反对国家反对人民反对党反对习主席的人都是一群社会渣滓,简称[b]窝囊废[/b]!

    回复删除
  44. 前面一篇文章有人聊卫星电视。
    我最近突发奇想,想试试讨论能否用萨德和其他手段翻墙。对,就是用反导系统给外界传递信息,这个办法可行性如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月球表面放一块镜子,然后用非常精准的激光和足够倍数的望远镜翻墙。

      删除
  45. 你们有没有一种感觉,这次NBA事件,是不是中共把美国也拉到了SB的层次,然后试图用它丰富的经验在这个层次击败美国?

    有感而发。本来抵制啊要求道歉啊,这些不都是小粉红的路数吗?结果现在美国舆论也都是要求NBA向莫雷道歉,要求抵制中国的金钱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美国现在真的是堕落了。
      想当年苏联在太空竞赛中领先,美国的回应是阿波罗计划,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击败了苏联。
      现在华为在5G领先,美国的回应难道不该是推出各方面吊打华为的6G吗?然而美国的应对是抵制华为。

      删除
  46. 看中国历史痛苦2019年10月9日 21:41:00

    我在新浪关注了妇科圣手一段日子 tombkeeper 也是安全界大牛
    您觉得他怎么样 我觉得他早被收买了 还是江派

    回复删除
  47. 看中国历史痛苦2019年10月9日 21:46:00

    我在新浪关注了妇科圣手一段日子 tombkeeper 也是安全界大牛
    您觉得他怎么样 我觉得他早被收买了 还是江派

    回复删除
  48. 写的质量非常差,没有可读性

    回复删除
  49. 博主已经江郎才尽,博文一篇不如一篇,语言不痛不痒,大家散了吧,还是刘仲敬的理论实在,我们正在大力剿匪,实现建国大业!现诚意征集诸夏战士,潜入贵国大搞暗杀!

    编程随想,我们刘总统有意邀请你来大蜀民国担任网络战和宣传方面官员,待遇面谈,你可有兴趣?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山西煤矿小老板编程随想2019年10月9日 23:31:00

      博主忙着抽插灭绝兄的屁眼,哪有空呀?

      删除
  50. 博主也是搞it的,经济形式不好肯定会影响到整体it行业或各个行业,挺想知道博主在这种内忧外患中,如何保障自己不失业或自己也能过的很好呢,恐怕难以独善其身呀。

    回复删除
  51. 最近被大量因NBA和暴雪事件的小粉红“围攻”,感觉“快喘不过气”了,朋友们what should I do...help meQAQ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