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评论

回顾六四系列[7]:胡耀邦被废的经过

★“八元老”私下开会,商定帝位的废立


  前一个帖子,俺介绍了“八六学潮”的来龙去脉。这次学潮的规模之大,用“朝野震惊”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此事对朝廷高层的保守派,震动尤其大。因为学生们公然挑战保守派非常看重的【四项基本原则】。这个“四项基本原则”不仅是党内保守派的底线,也是邓太上皇的底线(关于这点,俺在《太上皇邓小平的政治路线》里,已经介绍过了)。邓矬子这个人,在经济上是改革派,但在政治相对保守。面对学生们公然挑战四项基本原则,邓太上皇龙颜大怒。于是他决定跟朝中的保守派联手,以应对这场危机。
  邓太上皇既然主意已定,当即在12月27日召集了7个朝中老臣(分别是:邓力群、王震、胡乔木、彭真、薄一波、余秋里、杨尚昆)到自己的寝宫开会。大伙儿请注意,这七个老家伙基本上都算是保守派,其中的邓力群、王震、胡乔木三人,更是保守派中的顽固死硬派。在会上,面对大规模的学生闹事,这些个老家伙自然是一致声讨,并且把矛头都指向了当朝皇上(胡总书记)。最后,邓太上皇做总结发言,大意是:当今皇上立场不坚定(没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面对大规模的学潮却表现软弱(没有强硬镇压),如此之人难当大任(必须立即撤换)。与会的七个老臣一致同意太上皇的意见。毕竟,这几个保守派的老家伙,早就对胡耀邦的很多做法看不顺眼了。于是,胡废帝下台的命运,就在这八元老的赞同声中,被内定了。
  决定搞掉老胡之后,老邓找了几个人(据说是:薄一波、杨尚昆、赵紫阳、胡启立、万里),私下去跟老胡通气,希望他明白自己的处境,主动提出辞职。沟通的结果是,老胡同意主动辞职。毕竟,老胡也知道自己并无实权,真正掌权的是老邓。老邓让他下,他不得不下。


★政治局的批胡“生活会”


  朝中的保守派得知老胡要倒台,欢呼雀跃。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个专门针对老胡的“生活会”,其目的是:不光要让老胡下台,还要把他的名声搞臭。因此,朝廷中的保守派事先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写了很长的发言稿,罗织了种种罪名;而朝廷中的改革派(比如习仲勋),很多都不知情,直到会议前一天才被通知去开会。
  在元旦过后的1月10日到1月15日,中央政治局的部分委员和中顾委的几个老家伙,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针对胡耀邦的“生活会”。老邓大概是考虑到他和老胡长期的私交,拉不下面子,没有参与此会。陈云和李先念,不知何故也未参加。最终由另一个元老薄一波主持会议。
  前面的帖子俺介绍过,老胡这个人比较耿直。因此,他没有想到保守派会玩花样。生活会的第一天,他按照安排,首先做了自我检讨,并提出辞职。他的发言一结束,那几个准备很充分的保守派元老,就纷纷站出来,声讨胡耀邦的种种罪行。声讨最起劲的,当属保守派的干将邓力群,唾沫横飞地讲了5、6个小时(关于此人,俺后面还会提到)。
  保守派针对老胡罗织的罪名,主要是政治立场问题,包括:没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没有强调“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政治立场方面,不光保守派同老胡有分歧,老邓作为改革派的头头,同老胡也是有分歧的。俺在之前的《胡废帝是如何失宠的》有专门介绍。显然,政治立场问题是废黜皇上的主要依据。
  除了政治立场这个主要罪名,还有其它一些捕风捉影的事,也被拿到台面上来说。比如老胡长期主持团中央的工作,自然会提拔很多年轻干部。(俺写这篇博文的时候)当今皇上是胡面瘫,当朝宰相是温影帝,这俩都曾被老胡提拔过。于是保守派就以此为罪名,说他“提拔亲信、组织小团体、搞小帮派...”还有其它一些子虚乌有的罪名,俺就不一一列举啦。
  长达6天的生活会,对胡耀邦的精神打击非常大。据说某次散会后,老胡在怀仁堂门口大哭了一场,这是从未有过的。可见他内心的痛苦和委屈。这种精神上的压抑,想必持续了很长时间,并最终导致老胡过早去世。


★关于胡赵之间的矛盾


  在上述生活会中,还有一个小插曲,俺有必要提一下。保守派高管恶毒攻击老胡,这个好理解。但是某些改革派高官居然也见风转舵,批评其胡耀邦来。在这里,俺不得不提一下赵紫阳。在那次生活会上,老赵做了如下发言(以下是原话,引自《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
耀邦为人宽厚,吵架不记仇,好共事。但也有弱点:喜欢标新立异,喜欢一鸣惊人,不受组织约束。现在老人还在你就这样,将来气候变了,你的权威更高了,可能成为大问题。人再好,也会发生变化。斯大林、毛泽东这么伟大的人物,也出了问题。我过去也想过,虽然我们现在合作得很好,将来到了这种情况能否合作好,就很难说了。
  俺原先对老赵的印象还不错。但是自从看到老赵的这段发言,就觉得他人品有点问题。在《聊聊政客的人品》这个帖子,俺列举了人品的几种境界,从老赵的言行,可以归入第三类(为了自保,不惜伤害他人)。
  关于胡赵之间的矛盾,民间有很多传言。有一种说法是,老赵为了自己能升任总书记,私底下告老胡的状。关于这点,俺觉得应该【不】至于。从老赵之后在89年的表现来看,他不是一个官瘾很大的人。另外,在各种比较可信的资料中,俺也【没】看到有明确的证据,能证明“老赵为了升官而排挤老胡”。
  但是,老胡和老赵之间,确实是有点矛盾滴——
在政治方面:
老胡比较开明,关注政治改革;而老赵在没有当总书记之前,主要精力都在经济改革方面,对政治改革并不热心。老赵直到自己当了总书记,才意识到:只搞经济改革而不搞政治改革,是有问题的(至于会有啥问题,大伙儿看看天朝的现状就知道了)。
在经济方面:
老赵长期在地方工作并主导了地方省份的经济改革,他在经济方面比较务实。而老胡在经济方面比较理想化,有时候提出的一些经济指标会脱离实际。在老赵当总理期间,有时候会抱怨老胡插手国务院的工作。


★政治局的扩大会议


  话说生活会开完之后。紧接着在1月16日,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个会老邓和陈云倒是参加了。老邓一上来就发话:今天的会,耀邦不便主持,我主持。会议就是通过这个公报,其它事都不谈。他的言下之意,就是只通过公报,不允许讨论。所以,这个所谓的扩大会议,说白了就是走过场。对于熟悉我党运作的同学来说,这应该是见怪不怪了。
  最终,16日的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如下公报:
1. 一致同意接受胡耀邦同志辞去党中央总书记职务的请求
2. 一致推选赵紫阳同志代理党中央总书记
3. 以上两项决定,将提请党的下一次中央全会追认
4. 继续保留胡耀邦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职务
  上述公报在党内传达之后,老胡基本上算是退出政治舞台了。虽然他还保留了政治局委员,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下一个帖子,介绍一下老胡下台后,党国权力的重新布局。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10/june-fourth-incident-7.html

17 条评论

  1. 据《改革历程》 老赵说老胡比较喜欢计划经济型。喜欢大包干 大计划。

    回复删除
  2. 很长知识。
    现在谷歌+是被封锁了吗?怎么翻墙过来都显示404找不到网页?

    回复删除
  3. 我在linux下翻墙非常成功

    回复删除
  4. 赞!给支持。我上大学时候,是六四第二年。六四是中国和中共的一个转折点。对于这段历史,我总想多了解一些。但是对于长篇大论,说实话,还真没时间看。现在能做的,就是在业余时间搂两眼。您的这个系列,写得好。好就好在简明扼要。

    回复删除
  5. 楼上,你能上Google+跟不能上Blogger有关系没?没有把。

    回复删除
  6. 如何翻墙 楼主能不能弄点最新具体的 谢谢了

    回复删除
  7. 楼上的同学:
    最近GFW加大封锁,可以试试看 世界通+Skype 或者 VPN

    回复删除
  8. 手机翻墙党,经常来看作者博客,写的非常好,我第一次翻墙本来是学习翻墙技术的,没想到知道了这么多的内幕,自己被洗脑这么多年,还好我不是学习文科,否则天天背诵自己厌恶的东西,难以想象会是怎样的后果。
    貌似现在动态网手机翻墙的软件失效了,作者能不能发一些手机翻墙的教程,就是如何对目前国内的uc,国外的opera进行修改实现翻墙。
    以前找到的教程都被失效了,估计是移动干的好事。

    回复删除
  9. 我本来是看你的技术博客来的,嗯,看来这些东西更吸引我,哈

    回复删除
  10. to rabbit
    据俺所知,有很多网友是冲着俺的技术博文而来,结果却喜欢上了俺的政治博文。

    后来俺琢磨了一下,技术内容即便俺不写,国内也有很多技术大牛会写。但是政治内容就不同了。有些人不屑于写,有些人不敢写,有些人因为不知而无法写。

    所以,俺不妨献丑多写点政治内容,也算是为国家做点贡献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國內好像沒啥技術大牛吧?
      單單就信息安全類的雙虛擬機隱匿身份來說,
      如果你不寫那在google中用中文怎麽也搜不出滿意的答案(都是些安全隱匿性較差的帖子)

      別讓【編程隨想】這個網名變得浪得虛名,名不符實啊!
      沒有哪個黑客是把政治與技術相剝離的,沒有技術普及文怎麽保持匿名啊?(大家都去自投羅網嗎)

      删除
    2. 接上1單元
      要聞技術大牛的話恐怕要到國外有關信息安全的論壇、網站去問老外了
      可是技術菜鳥們英語又差勁,怎麽交流、怎麽看懂英語網頁呢?

      删除
  11. 现在的学生都应该来读读

    回复删除
  12. 不錯的掃盲貼,但是博主的文風讓文章容易給人產生誤導,價值判斷的詞彙太多。比如見風使舵,批評政治人物的人品,殊不知如果每一位政治人物都像普通人一樣遵守道德,那麼便不會有偉大的政治家了。老胡在高層中人品最好,但老胡並不是出色的政治家。政治是妥協和鬥爭的藝術,該鬥爭的時候鬥爭,該妥協的時候妥協。為了什麼正義或者真理不計後果的鬥爭,那是得不償失的。真理在改革派手裡,但是如果這些改革派拼死抗爭,最後的結果只會被老陳小鄧一網打盡。

    往小了說,博主說的見風使舵,如果趙不見風使舵,萬不見風使舵,那麼改革派便會全軍覆沒,就沒有什麼十三大報告。再往早了說,如果鄧不對毛出爾反爾,不對華出爾反爾,他就沒有機會掌舵,也就沒什麼改革開放。再往後看,個人恩怨略過不提,如果89鄧不拋棄趙,小李就成了一把手,什麼後果你也知道。當然,這並不是褒獎見風使舵出爾反爾,這些手段只是政治鬥爭和妥協的方式,不應該帶任何價值判斷。沒錯,胡趙是中國少有的,開明,有風骨的政治家,但是這並沒有什麼卵用,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才是王道。因此,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老鄧,才能是最終的贏家,才能把老陳氣得死在他前面。

    回复删除
  13. 就看过的部分言,很详实客观。当时万里被阻在上海,北京其实是枪指挥党。赵胡时期如戊戌维新,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

    回复删除
  14. 我当年是因为谷歌被墙,找不到学习资料,一怒之下学会了翻墙,紧接着就是加入了推特阵营,已经颠覆了我的人生价值观,但总觉得那些民运都怀有私心,大部分都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反共,迷茫中,今年博主不幸失踪后,发现了这个博客,真的是再一次让我的人生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真的是非常惭愧,博主失踪后,我不但没有尽到一丝一毫之力,反而在这里贪婪的吸收博主的学识和思想,真是让我惭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