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评论

Oracle 收购 SUN,会有啥影响?

  昨天惊悉 Sun(升阳)被 Oracle(甲骨文)买了,埃里森真是大手笔啊。IT 业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如果不趁机八卦一下,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啊。下面就从几个方面聊一下俺的愚见。

★IT业界的三足鼎立


  先说比较宏观的层面。对于全球 IT 产业而言,在 Oracle 并购 Sun 之后,将会形成“MS、IBM、Oracle”三巨头鼎立的局面。今天看到有些评论说,IT 界会呈现 IBM、HP、Oracle 的三国时代。对此种论调,俺颇不以为然。惠普虽然也是一个大块头的 IT 公司,但是要论影响力,比起微软还是差得远,不够格排上三巨头滴。不信咱来看看几个 IT 行业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细分市场,看看都是哪些家伙占据头几把交椅。为防止有人较真,特此声明,下列每项的排名不分先后。
------------------------------
服务器硬件:IBM、HP、Dell、Oracle(SUN)
服务端OS: MS(Windows)、IBM(AIX)、HP(HPUX)、Oracle(SUN 的 Solaris)
高端数据库:Oracle、MS(SQL Server)、IBM(DB2)
应用服务器:Oracle(BEA 的 WebLogic)、IBM(WebSphere)、MS(Windows Server)
商业智能: SAP(并购 BO)、IBM(并购 Cognos)、Oracle(并购 Hyperion)、MS
开发工具: MS(Visual Studio)、Eclipse(来自 IBM)、Oracle(SUN 的 NetBeans)
------------------------------
  上述大部分领域,都能够看到 IBM、MS、Oracle 的身影。这仨家伙才是真正的实力派。


★SUN有哪些家当?


  说完 IT 行业的格局,咱再来点评一下 SUN 的那些家当。

◇Java 语言


  俺以为,SUN 的家当里面,最有商业价值的东东应该是 Java 了。现在的企业市场,Java 和 dotNET 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谁拥有 Java 语言的控制权,谁就对半壁江山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咱得先点评一下 Java。
  前段时间,业界在盛传 SUN 即将被收购时,经常有同学在 BBS 和邮件列表中担心 Java 的前途。其实这大可不必忧虑。即使 SUN 死翘翘了,Java 也不会陪葬的。毕竟 IT 行业(尤其是企业应用)中有太多基于 Java 的软件系统在运行;Java 已经牵扯了太多人的饭碗。所以,它不会说完蛋就完蛋的。
  俺反而觉得,经过此次收购,没准对 Java 来说还是一件好事儿。虽然 SUN 号称技术很牛逼,虽然 SUN 发明了 Java。但是俺觉得 SUN 在编程语言方面的功力也太那啥了。用过 AWT 的同学,想必都明白 AWT 有多么滴粗糙;再看看 EJB,搞得如此滴复杂、如此滴重型;至于 J2ME,本想在嵌入式领域大展拳脚,几年来也一直在走下坡路(请看“Google Trends”)。
  现在,换了东家之后,但愿 Java 语言会更好一些了吧。不过俺觉得,SUN 卖给 IBM 或许对 Java 语言更有利。毕竟 IBM 在 Java 社区的影响力是仅次于 SUN 的。而且 IBM 无论在技术牛人还是研发投入方面,应该都要胜过 Oracle。
  说到 Java,就顺便提一下 NetBeans。NetBeans 刚出来的时候似乎不咋样,但最近1-2年的发展还挺不错滴,在 Java 社区的影响是越来越大了。由于 Oracle 目前尚未有影响力比较大的IDE,此次或许可以借机把 NetBeans 和自家的 JDeveloper 开发工具整合整合。

◇MySQL 数据库


  此次的并购案,对于 MySQL 来说,前途不容乐观。
  一直以来,MySQL 都是开源社区中鼎鼎有名的数据库产品(LAMP 中的'M'就是指 MySQL)。当初 SUN 买下 MySQL,主要就想靠它来弥补自身产品线的短板(当时 Sun 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所以对于 MySQL 还算是器重;但现在 MySQL 的新东家 Oracle 就是靠数据库起家的,数据库是 Oracle 的强项。所以 MySQL 在 Oracle 手中的地位,肯定不如在 SUN 手中的地位。
  本来 MySQL 是不甘于局限在低端市场滴,它不断地增加新特性以期打入企业级高端市场。现在到了 Oracle 门下,走高端市场这条路就彻底被堵死了。MySQL 今后最好的结局,也就是作为 Oracle 手中的一个低端数据库产品继续苟活于人世;要是运气差的话,多半就慢慢消亡......
  再说了,早在去年10月,David Axmark(MySQL 共同创始人)就已经从 SUN 公司跑路了;今年初的时候,Michael Widenius(MySQL 的另一个共同创始人)和 Marten Mickos(MySQL 前 CEO)也从 Sun 公司离职了。本来 MySQL 的研发团队就已经元气大伤,再加上现在的新东家未必会善待它,MySQL 的前途可说是相当不妙啊。

◇JavaFX


  JavaFX 是 SUN 领导层报以极大希望的产品。据说 SUN 甚至不惜牺牲 Swing 的开发进度,抽调关键研发人员投入 JavaFX 的开发。但是 JavaFX 似乎辜负了 SUN 领导们的期望,至今不被大伙儿认可(具体可以参见俺之前的帖子)。
  现在换了新东家,埃里森未必会象之前 SUN 的管理层那么青睐 JavaFX 了,它被打入冷宫的概率蛮大的。

◇Solaris 操作系统


  Solaris 本来就是【日】薄西山的命(请看“Google Trends”)。虽然 SUN 前几年把 Solaris 开源了,带动起一些人气。但是 OpenSolaris 和 Linux 相比,人气还是差得太远。现在转到 Oracle 手里,感觉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因为 Oracle 早先就在推广自己的 Linux 操作系统(吹嘘叫“Unbreakable Linux”)。两款产品有重叠的嫌疑,俺估摸着埃里森未必会花大力气在 Solaris 上面。
  不过 Solaris 的 ZFS 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东东(具体介绍看“这里”),包括 Linux 它爹(Linus Torvalds)都很看好 ZFS,希望能整合到 Linux 内核(技术上完全没问题,但两者的 License 有冲突),可惜一直未能实现。现在 Oracle 手头既有 Linux,又有 ZFS,已经为两者的整合提供了法律上的可能性。ZFS 有望在 Oracle 手中继续发扬光大。

◇SPARC 芯片


  Oracle 拥有了 SPARC 芯片之后,可以弥补自己在硬件方面的短板。所以 SPARC 的未来应该会比上述提到的“MySQL、JavaFX、Solaris”要光明。反之,假如 SUN 被 IBM 买了去,SPARC 芯片估计就有点麻烦了(因为 IBM 自己有 POWER 芯片,又会有产品重叠的问题)。


★此次并购对别家公司的影响


◇IBM


  本来业界盛传是 IBM 收购 SUN,据说双方的谈判都已经进入很实质性的阶段了。没成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把 IBM 到口的肥肉给抢了。所以,IBM 估计是最恼火的主。本来 IBM 在吃下 SUN 之后,有自己的如意算盘的:在 Java 社区可号令天下了;在服务器市场能占据显著优势;在服务端操作系统市场,顺手灭掉一个对手(Solaris);在高端芯片市场,也顺手灭掉一个对手(SPARC)。现在,随着日落 Oracle 家,IBM 的上述美梦皆成泡影。而且,IBM 多了一个很难缠的、与自己全面竞争的对手。

◇HP


  惠普估计也是蛮不爽的。本来,惠普和 Oracle 还是有一定的合作关系的(高端服务器+高端数据库)。今后,它们两家之间就只剩下赤裸裸的竞争关系了。

◇MS


  对于微软,可能心情会比较复杂。
  一方面,平白多出一个强大的对手,肯定不是件爽事儿。
  另一方面,微软可能更加不愿意看到 IBM 买下 SUN。那样一来,IBM 可以更好地利用 Java 并对 dotNET 造成更大压力。相对的,Oracle 买下 SUN 对微软来说,或许 dotNET 的压力会小一些。而且,由于惠普本来就比较忌惮 IBM,现在更增加了对 Oracle 的恐惧,或许它会逐渐向微软靠拢。这对微软来说也是件好事。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Google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仅仅是为了专利吗?
高处不胜寒的苹果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4/oracle-buy-sun.html

15 条评论

  1. “可惜两者的Lcense有冲突,一直未能实现”
    是license吧?

    回复删除
  2. 抱歉,打字笔误,已经更正。

    回复删除
  3. 楼主能不能透露一下 您是哪个公司的啊?

    回复删除
  4. 楼上的同学,暂不便透露本人身份。请多包涵

    回复删除
  5. ^_^ 暂哦~ 有楼主在 公司一定不错的

    回复删除
  6. 感到了黄沙漫漫 马声鸣鸣的三国慢镜头,激动的差点流鼻血

    回复删除
  7. 楼上的同学蛮幽默的嘛 :)

    回复删除
  8. 看了就来劲,顶~~

    回复删除
  9. 加上苹果,我看应该是四足鼎立。

    回复删除
  10. 楼上的同学,
    苹果的产品线还不够长(相比 微软、Oracle、IBM),尚不足以成为IT界的寡头。

    回复删除
  11. 慢慢的要加上Google了。

    回复删除
  12. I am truly thankful to the owner of this web site who has shared this great article at
    here.

    Also visit my page GHD Hair

    回复删除
  13. 现在看来,Oracle 几乎把这些产品都毁了,尤其是 Solaris,好好的一个操作系统被 Oracle 砍掉了,计划的 12 被取消,后续不再更新。不过即使是其他公司收购 Sun 估计也不会好到哪里去,IBM 有 AIX,HP 有 HPUX,Solaris 可能还是会停止更新,最多不会像 Oracle 那样转为闭源。
    至于开源的 illumos 发行版,OmniOS 和 SmartOS 很适合做服务器系统,稳定性比大多数 Linux 更好,跟 BSD 差不多。不过面向桌面的 OpenIndiana 做得不好,bug 很多,甚至 UEFI 模式无法进入安装程序。另外无论是 Solaris 还是 illumos 发行版,有的软件不在仓库中,包括 Joynet(开发 SmartOS 的公司)自己的 pkgin 仓库都没有,比如 mpv 播放器。
    ZFS 确实是个好东西,我的数据盘用的就是 ZFS。因为它支持许多类 Unix 系统,包括 Linux,FreeBSD,Solaris / illumos 和 macOS。最近也有人移植到 Windows 但功能少且不稳定,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我又不用 Windows,我甚至希望它不要支持 Windows。

    回复删除
  14. 今年IBM都一百岁了,看Oracle能活多久,至少俺个人更喜欢IBM,反感Oracl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