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评论

关于本·拉登的几个误区

  五一劳动节,臭名昭著的奥萨马·本·拉登终于被干掉了。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可惜在天朝之下,竟然冒出不少同情他/支持他的声音,实在是大煞风景。在这些拉登的粉丝中,有些是被党国深度洗脑的脑残,有些可能是五毛党;对这两类人,俺没啥好说的(说再多都是白费劲)。但是还有一些拉登的同情者,或许是因为无知导致的。对这类人,俺还是有说点什么的必要。为此,俺总结了如下几个和本拉登有关的误区,希望某些拉登的同情者看了之后,能够清醒过来。


★误区1: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所以本·拉登是中国的朋友


  同情拉登的网友,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这个逻辑基础上的。所以,俺首先来批驳这一条。

◇“敌人的敌人”【未必】是朋友


  经常听到一些所谓的爱国粪青,采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论调,来看待中国的外交问题。
  俺觉得,持这种论调的人,其思维往往过于绝对化,看问题都是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看不到中间状态。要知道国家之间的政治/外交博弈,远远不是“负负得正”这么简单的(要真是这么简单,那很多外交官都得失业了)。
  要驳倒此观点,只需举几个反例:
比如:60年代美苏是冷战的死对头,但是中国把两者都得罪了;
比如:长期以来,巴勒斯坦跟以色列是死对头,但是中国跟巴以的关系都不错;
比如:巴基斯坦和印度也是传统的死对头,但是美国跟印巴的关系都不错;
  从这些反例可以看出,敌人的敌人【不一定】是朋友,朋友的朋友也【不一定】是朋友。

◇本·拉登不但算不上中国的朋友,而且是危险的敌人


  为啥俺说拉登是危险的敌人?这首先得从拉登的政治主张说起。
  拉登属于伊斯兰教的原教旨主义者(原教旨主义的解释,请看“这里”),他的政治主张:其一是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其二是所有被异教徒占领的土地都要夺回(包括采用恐怖主义的手段)。对拉登而言,俄罗斯的高加索地区、中国的新疆地区,都属于被异教徒占领的。
  由于上述原因,拉登大力支持中国的疆独运动。中国的很多疆独分子都在阿富汗受训,然后再越过边境进入新疆搞恐怖活动。


★误区2:本·拉登发动的911恐怖袭击,牵制了美国,让中国可以乘机壮大


  经常在国内的军事论坛,看到类似这样的言论,说:911导致美国忙于反恐,无暇顾及中国,无暇遏制中国。但是俺认为恰恰相反。

◇反恐战争让中国的地缘战略更加不利


  在911之前,美国在阿富汗及中亚五国并无势力范围。911之后,美国利用反恐战争的名义,在阿富汗大量驻军,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设立军事基地。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对中国西面的包抄。今后,中国的地缘战略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估计俺的读者中,也不乏军事爱好者。如果你对大国战略及地缘政治有兴趣,建议去看看《大棋局》。此书作者布热津斯基,是原先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


★误区3:本·拉登是阿拉伯的民族英雄/宗教领袖


  这个说法来自 CCAV 的军事频道总监张欣,他的原话是:作为一个亿万富翁,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与强权叫板,非要过野人的生活,拉登图的是什么?拉登是阿拉伯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英雄。(可怜的 CCTV,这下名声更臭了)
  这个张脑残,貌似不太了解伊斯兰世界啊。如果说拉登是“阿拉伯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英雄”,那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的位子,该往哪儿搁呀?

  下面,给大伙儿扫盲一下伊斯兰教的派别体系。
  伊斯兰教的主流教派分为逊尼派和什叶派(关于这两派的区别,请看“这里”),拉登属于逊尼派。这两派都有原教旨主义,拉登属于逊尼派的原教旨主义。大伙儿请注意,在逊尼派中,原教旨主义并不是主流地位。而且,原教旨主义中,还分为激进派与温和派——拉登属于激进派。(关于“伊斯兰教中的激进派系”,可以参见俺的另一篇博文《伊斯兰教极端主义溯源——“《查理画报》惨案”和“尼日利亚大屠杀”随想》)
  严格来说,拉登是伊斯兰教的“逊尼派”的“原教旨主义”的“激进派”。这是很一个小众的分支。因此,那些什叶派的穆斯林是不会鸟他的;那些逊尼派中不属于原教旨主义的穆斯林,也是不会鸟他的;即便是逊尼派的原教旨主义的温和派,也未必会买他的帐。
  总而言之,拉登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并非大伙儿想象的那么大。他充其量,也就是名声比较大而已。要知道,“号召力”和“知名度”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他的号召力远远没有天朝愤青想象的那么大。


★误区4:一个本·拉登倒下了,千万个本·拉登站出来了


  有此想法的网民,估计是不太了解当前阿拉伯世界的大趋势。

◇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矛盾在国家内部


  从2011年开始蔓延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到目前为止,已经蔓延到了7-8个国家。突尼斯和埃及的独裁者被推翻;利比亚的卡扎菲由于血腥镇压游行,演变为内战;叙利亚目前也在血腥镇压示威,搞不好也要步利比亚的后尘;也门几十年的独裁者萨利赫承诺这届任期满,就下台......
  这么多国家冒出这么多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说明阿拉伯的穆斯林更加不满的是本国的独裁者。

◇很难再出现类似拉登这种传奇人物


  拉登之所以这么出名,除了他干下的几件惊天大案,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的传奇色彩:出身豪门、参加过反苏战争、参加过反美战争......
  俺觉得,今后要想再冒出一个类似的家伙(具有类似拉登的知名度),估计概率很低。


★误区5:本·拉登是亿万富翁


  脑残张欣说拉登是亿万富翁,估计这也是拉登留给很多网友的印象,但是真实情况如何捏?

◇拉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


  拉登虽然不算穷人,但他的资产远没有传说中的“3亿美金”那么多。虽然拉登家族是沙特的大家族,拉登他爹是沙特最大的建筑承包商。但是自从1994年拉登同美国翻脸之后,也同沙特政府翻脸。因此,拉登家族已经宣布跟他断绝一切关系。从那之后,他就无法在从家族获取巨额资金。

◇基地的活动经费,拉登没有自掏腰包


  可能有些同学会纳闷,如果拉登没有这么多钞票,如何维持基地组织这么多人的开销?
  据美国反恐专家的调查,基地组织的活动经费,都是来自募捐。本·拉登自己并没有掏腰包。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看“这里”的详细介绍。


★误区6:本·拉登是苦行僧,生活艰苦


  脑残张欣说拉登,“过着野人的生活”。估计很多人也觉得拉登应该生活很清苦。
  但是这次 CIA 找到他的老窝之后,发现这丫从2005年开始,就住在舒适的豪宅里了。那座豪宅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不远处的一处富人区。如果想更多地了解这家伙的老巢,可以看看美方5月7日发布的拉登生活录像(从其住处缴获的)。


★误区7:本·拉登是一名勇士


  这个误区很有迷惑性。俺之前也以为,虽然拉登很邪恶,但至少也是个纯爷们。
  不过捏,据美国反恐官员称,拉登在突击队攻入老巢时,拿自己老婆当“人肉盾牌”(请看“这里”的报道),导致自己老婆也毙命。
  如果这一说法得到证实,那些拉登的粉丝们估计要跌破眼镜了。看来,所谓“勇士”的称谓,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看看真理部对利比亚革命的忽悠
伊斯兰教为何如此奇葩?——关于“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随想
伊斯兰教极端主义溯源——“《查理画报》惨案”和“尼日利亚大屠杀”随想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5/usama-bin-laden.html

16 条评论

  1. 不管怎么说拉登也是一代枭雄,试问自己的民族土地资源被他人控制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民族利益是虚幻的利益。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有极大的不同,广泛意义上的民族利益是不存在的
      我这种屁民又买不起地

      删除
  2. 911事件发生时我还是高中生,当时拍手叫好。
    现在想想这真是耻辱,当时是被党国洗脑的愤青。

    恐怖主义是公害。

    回复删除
  3. 回复二楼,如果杀死无辜平民可以称得上枭雄,这样天朝有好多枭雄,当你给恐怖分子袭击,你会怎么做

    回复删除
  4. 我的建议就是,让这部分还没有沦为五毛的人,去看看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吧!去了解什么叫做“终极关怀”。去把自己改变成这样一个人:衡量一个事情,不是以自己的“利”“弊”为基础,而是以生命的真和美为尊则!

    回复删除
  5.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本拉登!2011年7月13日 19:13:00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本拉登!

    回复删除
  6. 自从美军入侵阿富汗,我朝再次迫于外部压力,公布了很多当年东突袭击新疆哨所、民宅的视频。我就知道拉登是个什么玩意儿了。可惜了CCAV之流抬起的手,又给了自己一嘴巴子。

    回复删除
  7. 拿老婆做盾牌不足以说明不是勇士,关二爷当年还降过曹呢,而且信息来源是美帝反恐部门,所以此处存疑。不管怎么说,这哥们死了,就像对卡扎菲之死一样,我总是有些失落,有他们在,就有许多好戏,我们就可以看热闹。那些恐怖分子和独裁者,不管他们是戏子还是英雄,一个个都完蛋了。没完蛋的,也是面无表情的庸才,或是惯说大话的俗人。总之,这注定就是一个平庸的时代。想到此处,不禁爱上了金三,他看上去蛮有个性的样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李四
      对于拉登拿自己老婆当人肉盾牌,这个说法其实是存疑的(缺乏充分证据)。
      所以俺在博文中说:
      “如果这一说法得到证实”

      删除
    2. 通常来说,能当到这个位置的不缺乏勇气~而且本拉登估计也不止一个老婆~就算拿自己的儿子当肉盾也不能以此推断他没有勇气

      删除
    3. to 2单元

      哈哈,估计拉登早就‘三妻四妾’了吧……

      删除
  8. 看完这个视频你会发现本拉登的背景没你想的这么简单,他们家族和布什家族是有密切来往的,这很可能只是一出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36_CwzA0bk&feature=share

    回复删除
  9. 時隔N年,回來看這篇文章……康師傅的政治盟友在昆明幹的事和本拉登太像了=_=

    回复删除
  10.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09/02/content_1938820.htm 挂了

    回复删除
  11. ◇很难再出现类似拉登这种传奇人物

      拉登之所以这么出名,除了他干下的几件惊天大案,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的传奇色彩:出身豪门、参加过反苏战争、参加过反美战争......
      俺觉得,今后要想再冒出一个类似的家伙(具有类似拉登的知名度),估计概率很低。


    當然概率低不等於是概率0

    回复删除
  12. 民主制度的一个弱点:
    当民主国家的老百姓在冷战获得大胜,信心膨胀的时候,就要到处输出民主、甚至和本国一模一样的联邦制等本国的价值观,同时喜欢在国际问题上对别国漫天要价。
    所以美国才去打了伊拉克。

    和阿富汗不同,阿富汗有联合国授权,而美国2003年打伊拉克是绕过了联合国授权的,如果美国不打伊拉克,就不会对阿富汗政府这么腐败,连政府军工资都发不出去的情况都没能处理好。同时,ISIS不会产生;并且朝鲜搞核武的动机不会那么强(朝鲜反核武的人会说:美国要对朝鲜发动战争,有联合国顶着,联合国是法治社会,要核武干嘛?后伊拉克战争只能证明了朝鲜内部主张拥核的人有先见之明)。

    漫天要价的结果,就是像阿富汗这样,你美国人在这里失去了20年,最后啥也没得到。
    伊拉克政府现在虽然民主多了,但那个是反美政府,这也是美国不想要的结果。伊拉克民选总统高举反美大旗,获得了以什叶派为基本盘的大多数选民的支持。这些什叶派的伊拉克选民,和同样反美的伊朗走得很近。

    中国的不少亲政府的网民的民意是拒绝和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理由是美国最近太反中了,这同样是中方的网民漫天要价。大国之间不合作,才会让阿富汗产生更多的恐怖分子,进而危害其他国家。阿富汗人口过剩,资源不足,若仅靠阿富汗自己,完全没有外力帮助,稳定局势的可能性为零。幸亏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中国国家领导人未必会在反恐合作问题上和普通网民想得一样,优先选择和美国对抗而不是合作。但合作至少有一个前提,美国需要解决东突不在恐怖分子名单上的问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