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评论

如果 Google 退出中国,我们该如何应对?

  自从 Google 在1月初发表了一个声明(墙外链接),Google 退出中国大陆之事就一直备受关注,成为坊间的热门话题。今天下午,有好多新闻网站(包括国外的)都用醒目标题告知:“Google 退出中国的日期可能会定为4月10日”。对国内的众多 Gfans 以及严重依赖谷歌产品的网友来说,这个杯具看来是无法避免了 :(
  鉴于俺博客的读者,大都使用 Google Reader 阅读俺的帖子,想必很多人都常用 Google 的产品。所以俺很有必要写个帖子,介绍俺的应对措施,给大伙儿支招。


★猜测一下可能的退出方案


  由于 Google 对于【不透明】的内容审查已经难以忍受,而党国又不可能在一个小小的米国公司跟前让步(那太伤党的自尊啦),所以最近1-2个月的谈判,难以达成共识。一旦完全谈崩,Google 会把谷歌搜索(google.cn)的内容过滤去掉。相应的,GFW 可能会采取如下几种动作(皆是俺枉自揣度):

◇结局1


  GFW 仅封杀 google.cn 域名,保留 google.com 的搜索及 Google 的其它产品。
  这种结局是相对乐观的,但是俺对这种乐观的结局持悲观态度——觉得可能性不大。

◇结局2


  GFW 仅封杀 google.cn 域名,保留 google.com 的搜索及 Google 的其它产品。但是对使用 https 协议的产品进行阻断。也就是说,当你用 https 的方式访问Gmail、Google Docs、Google Reader,会撞墙碰壁。
  GFW 想通过这种方式,强迫你不得不使用明文的 http 协议。这样好让党国的走狗进行网络监控(对明文的 http 协议,GFW 很容易进行敏感词过滤)。

◇结局3


  GFW 仅保留 google.com 的搜索服务,把 Google 的其它产品都干掉。
  为啥会出现这种结局?可能是【有关部门】(传说中最神秘的部门)考虑到 Google 搜索引擎毕竟还是天下最牛 X,毕竟国内还有不少人(尤其是科研人员)会依赖它进行搜索。所以让 google.com 硕果仅存。

◇结局4


  结局四就是死——Google 在中国大陆彻底被封死。凡是和 Google 有关的东东(至少包括 Gmail、Google Docs、Google Reader、Google Groups、Google Code、Google Wave、Google Buzz)全都一网打尽。
  如果最终的形势变成“结局4”,天朝大局域网(洋文叫 Chinternet)也就初具雏形啦!


★提高翻墙能力


  从上述分析来看,很明显,结局4最为糟糕。所以大伙儿要多留个心眼,应对这种局面。一旦悲剧真的发生并演变为餐具,翻墙能力就成为国内网民的一项基本生存技能。只要你善于翻墙,那即便所有Google产品都被封了,你还是可以照用不误(顶多速度稍慢、配置稍烦)。

◇掌握翻墙知识


  俺之前写过好几个关于翻墙的帖子,写得最全面且经常更新的帖子是《如何翻墙——写在 BlogSpot 被封之后》。
  另外,有几个专门介绍翻墙的博客/邮件列表,在这里这里,大伙有兴趣也可以去订阅。

◇完善你的翻墙工具箱


  俺强烈建议,平时手头常备2个以上的翻墙工具。以免仅有一个被封了,干瞪眼。
  为了避免大伙儿满世界寻觅/下载翻墙工具,俺把几款常用工具的最新版本汇总到微软网盘。要下载的赶紧哦。

◇经常更新翻墙工具


  目前,墙的技术和翻墙的技术在不断提升。墙在不断完善,要封杀翻墙软件;翻墙软件也在不断完善,要突破墙。
  所以,工具不光要全,而且要新。翻墙软件的版本如果太老,往往已经失效。所以,切记要定期更新工具。俺一旦发现某个常用工具有新版本,会在 Twitter 上告知大伙儿(俺的推特帐号 @programthink)。


★多留几个获取翻墙工具的渠道


  前面已经说了,墙和翻墙的技术在不断竞争。不排除某一天,墙突然发飚,把当前常用的几款工具都封杀了。这时候,如果海外的翻墙网站出了新版本,可是你却搞不到,岂不是干着急?
  所以,要多准备一些获取翻墙软件的渠道。

◇建立Gmail的后备邮箱


  以前,我们经常用 Gmail 来收取翻墙工具(比如 TOR、自由門)。今后,我们要多找几个海外的邮箱来顶替 Gmail。

◇Skype


  Skype 可以用来收取翻墙工具——自由門(具体的操作方式,参见俺前一个帖子),所以备一个 Skype 帐号也是有必要滴。

◇加密 Web 代理


  加密的 Web 代理,也可以作为应急的手段,帮助你获得翻墙工具。不过Web代理的网址,经常会被封。你需要与时俱进,才不会落伍。
  你可以访问这里或者Follow@newscn这个推特,获得一些最新的加密Web代理。

◇人肉渠道


  如果你有朋友在海外,那可就有福了。在网络严密封锁时期,可以让海外的朋友帮忙发几个翻墙工具的最新版给你。


★做好 Google 产品的备份


  在当前这种非常危急的时刻,大伙一定要有备战备荒的意识,要准备好与 GFW 打一场持久战。所以,有必要把依托于 Google 产品的一些【重要数据】,备份到本地硬盘上。现在硬盘还是蛮便宜的,可别吝啬那点存储空间。

Gmail


  Gmail 的备份较简单,可以利用 POP 协议,借助电子邮件客户端软件(如 Outlook、Foxmail 等)将 Gmail 邮箱里的邮件下载到本地。具体操作如下:
1、进入 Gmail 设置界面(点屏幕右上角的“设置”)
2、进入“转发和 POP/IMAP”标签页
3、选择“对所有邮件启用 POP”
4、点击“配置说明”,会告诉你如何针对不同的邮件客户端进行配置

Google Docs


  Google Docs 在去年已经支持批量导出功能,可以把各种文档导出为微软 Office 的格式。具体操作如下:
1、选择要导出的文档,点右键,选择“导出...”
2、弹出一个对话框,让你选择每一种类型的文档,要以什么格式导出来。
3、点击“下载”后,就开始进行zip压缩。如果你的文档比较多、比较大,此步骤会比较久。
4、压缩结束后,会自动弹出下载对话框,你就可以下载打包的 zip 文件。

  如果你的文件很多,且希望全部导出,则需要进行如下操作:
1、在左边的文件列表界面,选“所有项目”
2、把滚动条一直往下拉,确保所有文档都已经列出来
3、点工具条第一个按钮,出来一个下拉菜单。点菜单上的“选择所有可见项”
4、最后再进行导出操作。

Google Reader


  对于Google Reader,简单的备份就是光导出 OPML 文件(也就是订阅源的汇总,详细解释参见“这里”)。具体操作如下:
1、进入“阅读器设置”界面(点屏幕右上角的“设置”)
2、进入“导入/导出”标签页
3、点击“将订阅导出为 OPML文件”

  然后你所有的订阅源就都保存到本地了。今后你可以把该 OPML 文件导入到其它博客阅读器中。不过俺个人觉得:目前很难找到像 GoogleReader 这么好用的 RSS 阅读器了。(关于 GoogleReader 的替代品,可以参考《Google Reader 的替代品,哪个比较靠谱?》)

Google Bookmarks


  Google 书签的备份很简单,只要到左下角点击“导出书签”,即可把书签导出为 html 格式保存。


★后记


  在本文发布之后一年(2011年3月),党国终于对 Gmail 和 Google Reader 下手了。GFW 通过定期(15分钟间隔)网络丢包的方式,对 Gmail 和 GoogleReader 的 HTTPS 连接进行传输质量【劣化】。此后,凡是走 HTTPS 加密方式访问 Gmail 和 Google Reader,都必须翻墙了 :( ——翻墙将成为某些网民的必备技能。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Google 对于不会翻墙的网民而言,就是一个幻影。


★后记的后记


  在本文发布之后4年半(2014年12月27日),Gmail 被彻底封锁。至此,Google 所有的服务,都无法在天朝直接访问。
  朝廷最终选择了第4种结局。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Google Reader 的替代品,哪个比较靠谱?
关于抹黑 Google——谈谈党国对舆论的操纵手法
每周转载:关于“Gmail 彻底被墙”的网友评论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0/03/prepare-when-google-leave.html

10 条评论

  1. 现在手机终端越来越普遍,希望研究下智能系统手机翻墙的技术,方便上twitter,facebook等sns软件

    回复删除
  2. 支持你 向邪恶的审查说不 每次都翻墙看你更新文章的 加油

    回复删除
  3. 2年后的今天,证实作者预言不错,GOOGLE的结局是结局2.

    回复删除
  4. 时隔四年再看这篇文章真是感慨万千啊,被博主不幸言重了,天朝大局域网已初具雏形了,要是哪天GFW开始实行白名单了我们该怎么办,编程哥有什么想法吗?

    回复删除
  5. 很庆幸在多年前的一个下午,面对已经努力两次均告失败的事实,第三次认认真真学习GAE教程终于学会了翻墙。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6楼
      还是用Tor吧,安全性、隐匿性更好!

      删除
  6. 事实证明,现在结果是第4个,但是还留了个阉割的google.cn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严格来说是3.5,还有几个半死不活的就不是4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