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分享各类电子书(科普、政治、IT、历史、等,180本)——增加【科普】大类

  前一篇博文在12月4日发布,俺直到12月18日(上周五)才开始回复评论。很抱歉 :(
  主要是因为:最近2周新增了69本科普类书籍。由于这些书都是【首次】分享,俺要为每一本书写“简介页面”(这个工作量蛮大的)
  在本文发布前,俺已经去前一篇博文回复了4轮评论。今明两天如果有空,俺也会去前一篇博文把某些遗漏的读者留言再回复一下。

★关于“科普大类”


  最近几年,经常有热心读者建议增加“科普大类”。因为俺比较懒,一直拖到今年,惭愧。本来想在3季度动手,结果那段时间比较忙。还好,总算在2020年结束之前,把这事儿给办了。
  “科普类”包含的领域(学科)很多,相关的电子书也很多,不可能一次全搞定。俺这次的策略是:每个学科的多个分支,都稍微上传一两本。这样一来,大伙儿可以看出俺归类的【层次结构】。假如哪位同学认为俺的“分类结构”有不合理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另外说一下科普类书籍的【格式】:
  俺要尽量避免“在短时间内的【上行流量】过大”(这种网络流量特征会增加俺身份暴露的风险)。所以,如果某本书俺手头有不同语种不同格式的多个文件,这次先上传文件尺寸【最小】的那个。等到明年1季度,俺再陆续补充同一本书的其它格式。

  截止俺发这篇博文时,180本书都已经上传到微软网盘,但 BT sync(Resilio Sync)的同步会有滞后。有些比较大的扫描版 PDF,滞后会比较久(同样是因为:俺要防范“上行流量过大的风险”)。如果哪位热心读者想要帮忙加快 BT sync 的同步进度,很简单——
如果你看到哪本书同步到一半(迟迟没有完成同步),只需从微软网盘下载此书,并放到 BT sync 对应的分类目录下。由于 BT sync 是根据【文件校验值】来判断文件是否同步完成。当你把微软网盘下载的书放到 BT sync 的【对应分类目录】下,BT sync 就会智能判断出“此书已经完成同步”;于是,别的节点就可以从你的节点进行同步。


★阅读说明


  对于【近期更新】的电子书,为了醒目起见,用这种颜色表示【新增书籍】;用这种颜色表示【补充格式】。

  如果你在“博客阅读器”中查看本文,并且【没】看到“带色的表格行”,不是因为你色盲,是因为某些博客阅读器无法显示这种“带颜色”的 HTML 语法。碰到此种情况,请直接【翻墙】到俺博客站点查看本博文,就可以看到“【带背景色】的表格行”。
  不会翻墙的同学,请猛击如下网址,查看【全部电子书清单】(这些年来,GitHub 一直可以【免翻墙】访问)

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books


★下载注意事项


◇BT Sync(Resilio Sync)自动同步


  (“BT Sync”已经改名为“Resilio Sync”,不过俺还是习惯用原来的名称)
  要使用 BT Sync 同步电子书,你需要在 BT Sync 客户端软件的界面上添加相应的密钥(密钥写在【每个大类的标题下方】)。关于 BT Sync 的扫盲教程,参见“这篇博文”。
  从2017年7月之后,GFW 开始封杀 BT Sync 的中继服务器。如果你的 BT sync 客户端始终无法发现其它节点,请参见如下博文:
聊聊 GFW 如何封杀 Resilio Sync(BTSync)?以及如何【免翻墙】继续使用?

◇微软网盘(OneDrive)


  微软网盘在墙外,有时候可能会被 GFW 封杀。如果你无法打开微软网盘的页面,【请尝试翻墙】。
  如果打开微软网盘界面,出现错误提示,通常是同时下载的人太多,导致服务器超载。解决方法:耐心等几天,再去下载。
  (每次公布新增电子书,之后的那几天都会出现这个现象;然后就又恢复正常。怀疑是服务器超载)

2020年12月4日

学习与人生——700篇博文之感悟

  上一篇博文发出后,俺连续很多天没有回复评论区——在忙着整理“科普类电子书”(“科普类电子书”的同步密钥,在本文末尾公布)。
  然后准备这篇博文,又花掉好几天。为了避免“线上静默时间”超出14天,在本周一,俺已经回复了一轮评论。

★引子


  今天这篇是呼应去年的最后一篇博文《时间与人生——跨入本世纪20年代的随想》。
  2020年只剩下一个月了,大伙儿不妨回顾自己在这一年里的经历,同时对照一下上述这篇博文。应该会有一些感触吧。
  另外,比较凑巧的是:到目前为止,俺累计已经写了【700篇博文】——今天这篇的副标题就源于此。

  今天这篇博文的内容非常多,而且会大量引用之前的旧博文。如果你是老读者,并且对旧博文都已经非常熟悉。阅读这篇应该不会花太多时间(半小时可以搞定)。
  反之,如果你是新读者,或者是对旧博文【不】熟悉的老读者,阅读完这篇(包括其中引用的旧博文)会花比较多的时间,至少【几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你只用很短的时间(小于半小时)看完这篇,犹如狼吞虎咽,营养没法吸收。

2020年11月18日

博弈论入门教程——从基本概念到具体案例

  又静默了好几天。最近几个晚上,俺在准备这篇教程,没上线回复评论。抱歉 :(
  先提醒一下:今天这篇又是信息量比较大的博文。喜欢学习的同学,请慢慢看,不要着急 :)

★引子


  最近3年,俺写过好几篇博文,是与博弈论密切相关的。比如2017年的朝核危机,俺写了2篇,专门谈“北韩&美国”的博弈策略。
  近期恰逢美国大选,很多读者在博客评论区讨论相关的话题。有时候俺也参与讨论,并多次提及“博弈论”的相关概念。考虑到很多读者(即使是理工科的读者)也非常缺乏这方面的基础知识,今天发一篇博弈论的基础教程,算是扫盲。

2020年11月2日

2020年美国大选的选情分析

  明天就是美国大选的投票日,写篇博文汇总相关的信息,并谈谈俺的看法。
  今年的大选有诸多特殊之处。最近一两个月,很多读者都在问一些相关的问题,俺也借这篇博文回应一下诸多读者的提问。

2020年10月22日

美国政党简史(上)——从“邦联时期”到“南北战争前”

  美国的历次大选都吸引了很多眼球——因为每次大选都会上演【狗咬狗】的戏码(这恰恰是民主体制的【优势】之一,“狗咬狗”总好过一党专政嘛)。
  上一次美国大选年(2016),为了帮助读者了解背景知识,俺已经写了如下两篇。今年(2020)的大选,俺计划写《美国政党简史》,帮各位读者了解美国的“政治史”以及“政治版图的变迁”。
聊聊美国政体中的权力制衡——不仅仅是三权分立
美国选举制度为啥是这样设计的?兼谈其历史演变

2020年10月12日

近期安全动态和点评(2020年3季度)

  由于9月底刚发了一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国学术界、科技界的“奇葩排行榜”》,长假期间忙了别的事情,又要花时间回复读者评论。导致3季度的《近期安全动态和点评》到今天才发。抱歉 :(

2020年9月29日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国学术界、科技界的“奇葩排行榜”

★引子


  汇总这篇“奇葩排行榜”源于如下几点:
  其一,
  开博十多年来,已经有不止一个读者建议俺聊聊天朝的学术腐败。因为本博客要聊的话题很多,再加上俺有时候也比较懒,导致这个话题久拖未决,很抱歉 :(
  其二,
  最近华为发布了“鸿蒙 2.0”,再次被曝光是“安卓换皮”。这不禁让俺想起了多年前的“汉芯、麒麟、红芯”,于是也就有了今天这篇。
  其三,
  上一篇博文是关于“半导体行业”的转载,当时俺提到天朝的这个行业是:骗子与泡沫很多,核心技术很少。其实,何止是“半导体行业”,整个天朝的学术界&科技界都是如此。通过这个“奇葩排行榜”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天朝的“学术界&科技界”到底有多么不堪。

2020年9月15日

每周转载:半导体行业现状——华为全面断供、中芯前景堪忧、弘芯轰然倒塌(网文14篇)

  “中美脱钩”及其影响正在各个领域/行业显现。上个月(2020年8月)已经发过一篇《每周转载:“中美对抗”进入【科技脱钩】阶段(网文7篇)》。上月那篇只是泛泛而谈,今天这篇侧重于【半导体行业】,相关的内容会更详细一些。
  俺选择在今天发这篇《每周转载》是因为——今天是华为开始断供芯片的日子。顺便提醒一下那些替华为喊冤的同学——别忘了这是一家【黑心】的公司。不妨回顾一下去年(2019)的博文《每周转载:华为李洪元案——工作996、离职251、维权404(大量网友评论,多图)
  看完今天这篇转载之后,你或许能体会到:“华为、中芯、弘芯”这3家公司,就如同天朝半导体行业的缩影。

2020年8月31日

如何用 Tor 访问对 Tor 不友好的网站——扫盲“三重代理”及其它招数

不见图 请翻墙

★引子


  最近几个月,有不少读者反馈“使用 Tor 碰到的问题”。比如说:访问 Startpage 搜索引擎,经常要输入验证码(以前不需要)。还有一些读者抱怨说,用 Tor Browser 在博客留言,比以前更困难(“人机验证”要搞很久)
  有鉴于此,今天专门发一篇教程,比较【系统性】地介绍若干种解决方法。

2020年8月24日

每周转载:约瑟夫·奈谈“美国对华战略”(中英文对照及俺的点评)

  “中美对抗”正在【加剧】,大伙儿应该都感受到了。上次的博文,俺转载了几篇文章,都是关于“科技脱钩”这个话题。今天再单独转载一篇比较长的文章,谈【美国对华战略】。

2020年8月11日

每周转载:“中美对抗”进入【科技脱钩】阶段(网文7篇)

  美国佬宣布要封杀“TikTok & 微信”,大伙儿应该都听说了吧。转载近期的几篇报道,供大伙儿参考。

2020年7月27日

回顾六四系列[34]: 5月17日,“戒严令”出笼的经过

  本来应该在6月发这篇,结果拖到7月下旬才发。让关注本系列的读者久等了,抱歉 :(
  另外,最近十多天比较忙,很长时间没上线。但俺上一次在评论区留言是14日,“线上静默”【未】超出两周,属于正常静默。大伙儿不必担心。

2020年7月7日

近期安全动态和点评(2020年2季度)

  又到了每季度的“安全动态汇总”。

2020年6月26日

每周转载:超级富豪王振华性侵9岁女童(大量网友评论,多图)

  在前一篇博文的开头,俺说过:那些关注《回顾六四》系列的同学,别着急。俺争取本月发一篇。
  前一篇博文刚发出,第二天(6月17日)就赶上“王振华案”宣判,本来很多网民就觉得此案判决太轻,再加上辩护律师陈有西发表了某些奇葩的言论,网上都炸锅了。
  考虑到此案的影响很恶劣,俺先发一篇《每周转载》。而《回顾六四》系列的下一篇,又要延后了 :(

  免责声明
  因为墙内的封锁/审查太严重,本文汇总的网友评论,主要收集自 Twitter(推特)。俺收集的这些评论,有些是【陈述事实】,有些是【表达观点】。
对于【陈述事实】——因为内容很多,俺【无法】逐一验证每条的真实性。
对于【表达观点】——俺转载某条评论并【不】代表俺赞同或反对其观点,只是帮大伙儿了解墙外的舆论。

2020年6月16日

扫盲 Linux 逻辑卷管理(LVM)——兼谈 RAID 以及“磁盘加密工具的整合”

  近期的几篇【原创】博文都是长篇(几万字),导致博文的更新间隔有点长,大伙儿别见怪。
  考虑到已经有两个月没聊技术了,今天来介绍一下 LVM 这个话题。聊完 LVM 之后,关于“Linux 磁盘加密”的教程,就比较完整啦。
  另外,那些关注《回顾六四》系列的同学,别着急。俺争取本月发一篇。

2020年6月4日

如何理解“英美法系”(普通法系)——从“英国古代史”聊到“香港国安法”

不见图 请翻墙

★引子


  最近几天有3件热点事件,分别是:
1. 香港版《国安法》(关于此事,参见这篇博文
2. 加拿大孟晚舟引渡案
3. 美国警察致黑人死亡(乔治·弗洛伊德之死)

  如果要说这几件事情有啥共同点,那就是:都与【法律制度】有关,并且上述3地都采用【英美法系】。
  由于咱们天朝【不】采用“英美法系”,很多读者应该不太清楚这种法律制度的特点以及运作方式。今天借此机会聊一聊。
  今天这篇与前不久(2020年4月)写的如下博文,关系密切。没看过之前那篇的,建议先看完再来看本文。
“政治体制”与“系统健壮性”——基于“复杂性科学”的思考
  另外,按照俺一贯的风格,文中会对一些关键的名词标注维基百科链接,以方便你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

2020年5月24日

每周转载:朝廷推香港版《国安法》,【一国一制】降临(外媒报道8篇)

  之前的两篇原创博文,职业五毛大量刷屏,说明俺又戳到朝廷的痛点了 :) 而且读者对之前那两篇的评价挺高的,俺不胜荣幸 :)
  开博十多年,俺多次说过——每当职业五毛来捣乱,对鄙人都是一大鼓励!
  前几天(5月21日),朝廷方面公布了“对香港量身定做的《国安法》”,国际舆论哗然。今天发一篇《每周转载》,分享若干外媒报道。

2020年5月13日

聊聊“核战略的博弈模型”与“中美新冷战”

  本来这几天的博文想写另一个话题。但《坏球时报》的胡编连发几条微博,叫嚣“增核论”,网络舆论哗然。
  于是俺改变主意,写个长篇的原创博文来谈谈“核战略博弈”与“中美新冷战”。

2020年4月26日

“政治体制”与“系统健壮性”——基于“复杂性科学”的思考

  某些读者可能抱怨最近2个月的原创博文偏少。好消息是:今天这篇的信息量/知识点,至少能抵得上平常的3篇博文。
  由于此文的信息量比较大,而且跨越了【多个学科】。文中提到的某些领域可能是你不太熟悉的。因此,俺对文中的很多术语都加注了维基百科链接,可以帮助你整明白咋回事儿。
  如果你看一遍没完全搞懂,建议在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后,重看一遍。

2020年4月13日

近期安全动态和点评(2020年1季度)

  最近两周,没在评论区出没,某些读者以为俺静默了。其实俺这段时间还是很活跃滴——陆续更新了一批电子书到网盘。那些细心的读者,观察俺 Github 页面的更新历史,会意识到这点。

2020年3月27日

在线查毒工具 VirusTotal 的 N 种玩法——从“误报/漏报”聊到“攻击者对它的利用”

★引子


  前几年就想聊一下 VirusTotal,但这个话题的优先级不是特别高,就一直没动手。
  上个周末,正好在博客评论区与某些读者聊到 VirusTotal,当时也分享了一些经验,这几天就顺手把这篇教程写了。
  本文既面向新手,也面向老手。对于【老手】,重点看本文后面的几个章节。

2020年3月17日

分享各类电子书(【英文版】专场,177本)



本文发布于2020年3月,文中的电子书清单已经【不是】最新滴!
请猛击如下链接,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电子书清单。
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books

2020年2月28日

每周转载:武汉疫情众生相——【平民篇】(大量网友评论,多图)

  咱们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时刻】,俺花了好几个不眠之夜才完成这篇,也算是给后来人留一个历史记忆。
  另,原本只想发一篇博文。内容实在太多,先发这个【平民篇】,然后再抽空发【官府篇】。
  免责声明
  因为墙内的封锁/审查太严重,本文汇总的网友评论,主要收集自 Twitter。俺收集的这些评论,有些是【陈述事实】,有些是【表达观点】。
对于【陈述事实】——因为内容很多,俺【无法】逐一验证每条的真实性。
对于【表达观点】——俺转载某条评论并【不】代表俺赞同或反对其观点,只是帮大伙儿了解墙外的舆论。

2020年2月19日

每周转载:“武汉疫情”暴露中国官僚体制弊端(网文6篇)

  在前一篇博文的开头,俺已经说了——本次疫情,形势严峻。俺除了要提防“肺炎”,还要考虑【上线时间的风险】。
  因此,上一篇博文发出后,俺一直没有回复读者评论,希望大伙儿谅解。
  随着疫情的消退,俺这个身份的网络活动,也会逐步恢复正常。

2020年2月8日

中共的“切尔诺贝利时刻”——武汉肺炎疫情随想

  又有很多天没上线了。
  俺知道:维稳系统里面的某些人,巴不得俺死于这次肺炎疫情。很抱歉,让他们失望了。截止到今天,俺还活着,暂时没被感染 :)
  对于那些关心俺的读者,有必要再次唠叨一下:
本人上一次在博客回复读者留言,是大年初一;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本轮随机静默,正好是14天(【没有】超过“正常静默”的上限,是正常现象)。

  本次疫情,形势严峻。俺除了要提防“肺炎”,还要考虑【上线时间的风险】。
  如果上线太活跃,一旦感染肺炎并被隔离,就无法再以这个身份上线。那么,朝廷走狗根据俺突然静默,就能猜测出“编程随想可能被隔离”。在这种情况下,对俺身份的排查,范围就会缩小很多。
  反之,如果俺上线很少,静默的时间间隔比较长,就算不幸被感染并遭隔离,要对俺的身份进行排查,范围会比较大(时间跨度越大,排查范围也越大,对俺就越安全)
  因此,在如今这个非常时期,俺要尽量【减少】线上活动。希望各位读者能够谅解。

2020年1月24日

每周转载:“武汉疫情”爆发的时间线——【政府失职】堪比“非典/SARS”时期

  【武汉肺炎】的事情,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读者,肯定都知道了。这几天,俺也一直在关注。
  相关的新闻,各种防护措施,网上都已经很多了。因此,俺就没必要再重发。(关于这波疫情)如果要发博文,尽量发一些“多数人不敢发 or 多数人不易看到”的内容。
  俺估摸着,等此事过后,朝廷方面(尤其是真理部)肯定又要玩【丧事喜办】的把戏了(不了解该把戏的同学,可以看多年前的博文《党国应对灾难的标准操作流程——以上海大火为例》)
  为了帮大伙儿看清朝廷的真面目,先转载一篇文章。此文梳理了疫情初期的时间线,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各级政府部门的失职/渎职】。

2020年1月15日

开博11周年庆,博文分类汇总

  每年一次的“周年庆”又到啦!
  根据历年来的惯例,俺在“周年庆”当天(或前后一天)进行【博文汇总】——把历史上的博文按照分类罗列出来,方便新来的读者了解旧博文。

2020年1月9日

近期安全动态和点评(2019年4季度)

  前一篇博文《时间与人生》看来还挺受欢迎,访问量和评论数都比较多。很多老读者来捧场,俺也回复了好几轮读者评论。上个周日一直回复到凌晨1点,但还是无法顾及每一个留言的读者。在此表示抱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