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回顾六四系列[22]:废帝赵紫阳其人

  最近两个月,写了不少关于虚拟机和网络安全的博文,导致本系列中断许久,实在抱歉 :( 今天赶紧补上一篇。

★引子


  在本系列的前一篇,俺反思了一下学运初期暴露出的问题。在俺看来,从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一直到4月30日,大概算是“六四事件”的第一个阶段。从4月30日到5月19日(宣布戒严)大体上是“六四事件”的第二个阶段。为啥以4月30日为界捏?因为4月30日上午,赵紫阳结束在朝鲜的访问,回到北京。
  4月30日之前,六四运动只有一条主线——大学生发起大规模的悼念和抗议活动。4月30日之后,六四运动变成两条主线。新增的主线就是——天朝的宫廷斗争公开化并引发政治地震(太上皇再度废掉新君)。
  为了让大伙儿更清楚地理解1989年的宫廷斗争,有必要单独介绍一下废帝赵紫阳其人。

2013年1月26日

每周转载:关于权力和笼子(网文5篇)

  前不久,天朝新任皇上习近平放出狠话(其实是大话空话)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啥俺觉得这是大话空话捏?因为,只要【党领导一切】的局面不改变,中共自身的权力就【不可能】被关到笼子里。
  虽然是大话空话,但由于是皇上说出来滴,也引发网上热议。俺也借机转载几篇相关的文章,给大伙儿普及一下宪政方面的常识。

2013年1月24日

多台电脑如何【共享】翻墙通道——兼谈【端口转发】的几种方法

★引子


  元旦前后,俺写了《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系列的第6、7篇——《用虚拟机隐匿公网IP》。之后有不少网友到博客留言,询问如何让不同虚拟机的软件共享翻墙代理。
  所以,俺今天就来聊一聊“多台电脑共享翻墙通道”这个话题。今天介绍的招数,既可以在不同虚拟机之间共享翻墙通道,也可以在不同的实体机(包括PC、平板、手机)之间共享翻墙通道。

2013年1月22日

每周转载:关于黑客文化和黑客精神

★引子


  10天前,年仅26岁的天才黑客 Aaron Swartz 自杀身亡,震惊了 IT 界。今天转载一些和黑客有关的文章,一方面是纪念 Aaron Swartz,另一方面是让更多人了解黑客文化。请注意:【不要】把“黑客”当成纯粹的贬义词 ,【不要】把 hacker 等同于 cracker

2013年1月18日

分享政治类电子书(22本)



本文发布于2013年1月,文中的电子书清单已经【不是】最新滴!
请猛击如下链接,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电子书清单。
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books

2013年1月15日

开博四周年总结,博文分类汇总

  距离俺发第一篇博文整整4年了。时光飞逝啊!

★汇报一下博客的业绩


  值此四周年之际,给大伙儿汇报一下(顺便也沾沾自喜一下):
4年累计发 305 篇博文(扣除37篇《每周转载》,超过 85% 是俺原创的)
4年累计的博客留言,9432条(主要集中在最近1年半)
博客的 RSS 订阅数 23634 (本来以为能到2万5,还差一点)
最近几个月,每月PV(页面点击量)在10万-12万之间波动(这个超出俺预期)

  俺博客在墙外,不翻墙是看不到滴。在这样的环境下,每月 PV 竟然能够超过10万!这充分说明,翻墙已经逐渐普及开来,成为大伙儿喜闻乐见的日常运动。
  对于那些还不懂得翻墙的网友,建议你们用【RSS 阅读器】订阅俺博客,【无需翻墙】就可以读到所有的博文。俺博客的 RSS 订阅地址是 http://feeds2.feedburner.com/programthink

★下一年度计划


◇每周转载


  从2012年4月份开始,俺每周发一篇转载。大部分《每周转载》是播报当时的敏感热点事件(主要是网文、照片、微博)。少数《每周转载》会选某个主题,然后转载一些优秀的文章。
  下一年度,每周转载还会继续搞。

◇电子书


  今年的另一个新变化是,俺定期上传政治类的电子书,分享给大伙儿。目前已上传超过 500 兆的电子书。为了便于查找,俺整理了一个详细的电子书清单(链接在“这里”)。
  从下一年开始,俺除了会分享政治类电子书,还会分享其它领域的电子书(比如:心理学、经济学、IT、历史、军事...)。如果你对某些领域的电子书有兴趣,可以到俺博客留言。

★博文汇总


接下来,俺把4年来写的东西整理如下。为了让大伙儿看起来方便,归为(IT、政治、翻墙、思维方式、心理学、管理、职场)几个大类。如果你订阅俺博客的时间不长,或许有些老帖子你也会感兴趣滴。

2013年1月14日

每周转载: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网文5篇,照片若干,评论若干)

  新年伊始,《南方周末》就成为天朝舆论的焦点。此事目前暂告一段落,今天转载几篇网文、若干照片、若干网友评论。希望此事不要太快被淡忘。

2013年1月11日

2013年1月翻墙快报

★近期翻墙动态


◇GFW的新花样


  党国的18大已经结束好久了,GFW 的封锁不但没放松,反而有加紧的势头。那些期盼“习李新政”的同学们,可能又要失望喽。
  近期封锁的一大特点是:GFW 开始采用“基于行为特征的检测技术”,以此来封锁 VPN 和 SSH。因为 VPN 和 SSH 是强加密的,GFW 没法搞敏感词过滤。而且全球的 VPN/SSH 服务器太多,搞 IP 黑名单工作量太大。所以 GFW 走这条路是必然的。
  俺个人认为:传统的 VPN 协议和 SSH 协议当初设计的时候,只是用来防止网络嗅探(Sniffer),而不是用来对付网络封锁的。面对 GFW 新的检测技术,这两种翻墙模式难以招架。所以,VPN 和 SSH 的翻墙前景不妙。今后大伙儿得更多地依赖那些专门用来对抗网络封锁的工具。俺个人比较看好基于 P2P 技术的抗封锁工具。

2013年1月8日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7]:用虚拟机隐匿公网 IP(配置图解)

  4天前发布了《用虚拟机隐匿公网 IP》,很多读者到博客留言,抱怨说讲得太简单。缺少傻瓜化的、带截图的配置教程。俺恭敬不如从命,今天再发一篇《用虚拟机隐匿公网 IP(配置图解)》,竭尽所能,写得尽量傻瓜化。
  为了以示区分,前一篇的标题修改为《用虚拟机隐匿公网 IP(原理介绍)》。

2013年1月6日

每周转载:关于真理部的几篇旧文(网文5篇)

  元旦刚过没几天,《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被真理部篡改,引发网络热议。具体可参见博文:《每周转载:关于《南方周末》事件(网文5篇,照片若干,评论若干)》。
  以前真理部只是把敏感的稿件毙掉;如今呢?居然发展到:真理部官员亲自操刀,把媒体的内容篡改得面目全非。
  为了加深大伙儿对中宣部的印象,本周转载几篇跟中宣部有关旧文。

2013年1月3日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6]:用虚拟机隐匿公网 IP(原理介绍)

  在多位读者的强烈要求下,本文终于隆重推出了 :) 今天俺来介绍一下:如何利用操作系统虚拟机(以下简称“虚拟机”)来隐匿自己的公网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