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俺的招聘经验[4]:通过笔试答题能看出啥?

  前两天,有好心的网友在博客和Google+留言,催促俺赶紧写招聘系列的下一帖。被这一提醒,猛然发现这个招聘系列已经中断半年之久。今天赶紧补上。按照原先的计划,本帖应该开始聊面试的话题,但俺觉得笔试的话题还缺了一块,今天就继续聊俺在笔试方面的经验。

2011年11月18日

回顾六四系列[9]:山雨欲来的1989年

  话说历史的车轮,终于行进到1989年。在天朝,大规模的政治运动(尤其是那种自下而上的政治运动),往往都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通常是天朝的屁民产生普遍的(对社会现状的)不满情绪,并累积到一定程度,然后某个事件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于是自下而上的政治运动就在短时间内爆发了。北洋时期的五四运动是如此(这事儿大伙儿应该挺熟悉),文革时期的四五运动是如此(这事儿大伙儿应该较陌生),89年的“六四运动”亦如此。此规律不仅适用于天朝,老外也一样(不信请看今年中东流行的“茉莉花革命”)。
  所以,今天俺要跟大伙儿聊一聊:在1989年的年初,天朝社会所呈现出来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2011年11月12日

聊聊【阴谋论】流行的原因及其弊端

★“阴谋论”是啥?


  所谓的“阴谋论”,就是把重大的历史事件,或者当代的一些重大事件,归结为某些秘密的团体策划的阴谋。

  为了让各位读者有个具体的印象,俺举几个例子。
  比如前几年很畅销的《货币战争》。在此书中,作者塑造了一个巨牛逼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据作者说,从拿破仑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直到现在,地球上所有重大的政治事件和经济事件,都是这个牛B家族在幕后事先操纵的。
  比如前几年好莱坞拍的大片《达芬奇密码》(改编自同名小说),很多人应该都看过。也是以阴谋论为主题。说是从古至今,一直有个光明会(共济会)的秘密团体,在操控世界。
  比如“9-11事件”已经过去10年了,依然还有很多人认为:9-11是美国政府自导自演的苦肉计,以此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为何阴谋论很有市场?


  如果大伙儿仔细观察,会发现:周围有很多人相信形形色色的阴谋论。所以,俺有必要解释一下,其中的缘由。

2011年11月10日

解读《郎咸平10月22日在沈阳的演讲》

  最近几天,网上疯传"郎咸平在沈阳的演讲"。可能有同学会纳闷:咋没看到捏?那是因为这个演讲的内容太敏感了、太震撼了、太劲爆了。所以,真理部下了大力气封杀之。俺 Google 了一下,凡是国内博客转载的,不管是3大门户网站还是无名小站,都被删得干干净净。放到国内几大视频网站的录音,也被和谐了。
  根据俺的经验,大多数党国极力封杀的东西,可能就是更接近真相的东西。所以捏,俺昨天特地到墙外找来文字稿,花了至少两个多小时才看完(录音稿大约4个多小时,实在是听不完)。此演讲一方面内容确实震撼;另一方面,几乎所有的观点都有数据支持(很多数据就是朝廷自己公布的)。看完之后,俺觉得有必要跟大伙儿分享一下这个演讲。

2011年11月5日

影评:《V怪客/V字仇杀队》

  俺很少在博客推荐电影,之前仅写过一篇"谈谈体制化,并推荐《肖申克的救赎》"。考虑到今天正好是11月5日,俺再给大伙儿推荐一部经典的电影——《V for Vendetta》(大陆译作叫《V字仇杀队》、台湾译作《V怪客》、香港译作《V煞》)。看过的同学,自然知道11月5日在该片中的特殊意义;至于没看过的同学,俺暂不点破,以免"剧透"。

2011年11月2日

如何用 GreaseMonkey 扩展 Google Reader

★引子


  话说俺一直是 Google Reader 的重度使用者——从2005年10月至今,俺的阅读数已超过13万。上周 Google 放出风声说要改版,俺还是满心期待的。谁曾想,昨天(11年11月1日)发布的新版本,那界面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怎一个"烂"字了得!
  不过,抱怨归抱怨,眼下暂时还没有合适的替代品,Google 阅读器还得接着用下去。为了不至于天天面对这么一个恶心的界面,俺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DIY精神,亲自操刀修改阅读器的界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俺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