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让拆尼斯的茉莉花绽放

  今年1月份在突尼斯爆发的茉莉花革命,如同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中东多个独裁国家的连锁反应:
——在突尼斯,统治了20年的独裁总统本·阿里,面对首都群情激奋的民众,无奈之下只好仓皇出逃;
——在埃及,统治了30年的独裁总统穆巴拉克,企图通过切断互联网来阻止网民进行串联,最后还是黯然下台;
——在利比亚,统治了40年的独裁者卡扎菲(此人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丧心病狂地调动军队血腥镇压游行的民众,但利比亚民众依然前仆后继。据传,起义者已经占据第二大城市、多名高官倒戈、卡扎菲已经陷入四面楚歌;
......
  眼看着中东反独裁的革命运动如火如荼,独裁政权一个接一个倒台,而拆尼斯这边却没啥动静,真是让人既羡慕又失望。俺上周的那篇博文——书评:《中国人的性格》(需翻墙查看)——就是在这种心情下写的。
  现在,情况有了转机!通过互联网进行召集的“中国茉莉花革命”(从未听说过此事的同学,请翻墙看“这里”),于2月20日下午在13个大城市同时展开,取得了很大的影响力。

2011年2月9日

书评:《中国人的性格》

  俺给大伙儿推荐的书,多半是有一定年头的老书(比如《人月神话》《你的灯亮着吗?》《1984》)。而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中国人的性格》(洋名叫“Chinese Characteristics”),则尤其古老——它是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朝,由一个洋人传教士写的。可能有些同学会纳闷:这么古老的一本书,还能跟得上当今潮流吗?会不会已经落伍?下面,俺就来解释一下,为何此书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