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每周转载:新疆棉花——从“人权争议”到“外交对抗”(外媒报道30多篇)

  上一篇博文(计算机网络通讯的【系统性】扫盲)发出后,有多位热心读者提供反馈,俺更正了几处错误(包括笔误),并补充了若干图片。在此表示感谢 :)

★引子


  最近几年,已经有多位热心读者在博客留言,建议俺发一篇博文谈谈【新疆人权问题】。就在上一篇博文,还有某读者提到类似建议。由于俺手头没有足够多的资料,所以一直没有动手写这方面的【原创】博文。
  最近一个季度,“新疆人权问题”已经演变为严重的外交对抗,并延烧到其它一些领域。俺正好借此机会发一篇《每周转载》,有助于列位看官更多地了解此事。
  提醒一下:
  由于真理部的严厉封锁,【墙内】媒体不可能有新疆的【负面】报道。因此,如果你只看墙内的媒体,你的信息来源是【严重单一化】滴。
  为了帮助读者获得更加【多元化】的信息,本文汇总的外媒,包括了【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的多个国家。
  由于本文转载的外媒报道比较多,俺分为几个章节。大伙儿可以只看自己感兴趣的主题。

2021年3月18日

计算机网络通讯的【系统性】扫盲——从“基本概念”到“OSI 模型”

  近期老是在写政治博文,又有两个月左右没写技术博文了。某些技术型的读者,背地里肯定骂俺太懒。今天搞了一篇内容特别长,信息量特别多的。喜欢看技术博文的读者,可以慢慢消化。

★本文的目标读者


  今天这篇的标题是“扫盲”,也就是说:即使那些完全不懂 IT 领域,也不懂通讯领域的读者,依然能看懂(至少能看懂一部分)。为了做到这点,俺会尽量使用通俗的比喻,并适当加一些示意图。
  另外,就算你已经比较了解网络通讯领域,本文中提到的某些部分,也可能是你所不知道的。也就是说:懂行的同学,看看此文,也会有帮助。
  本文的标题特地强调了【系统性】——俺希望这篇教程能帮助读者对“计算机网络”这个领域进行系统性学习(何为“系统性学习”?请看这篇教程
  为了做到【系统性】这个目的,这篇教程很长。俺开博12年,这篇的长度估计能排到前5名。建议大伙儿慢慢看,不要着急。

2021年3月5日

每周转载:3月3日,缅甸政变经历“最血腥一天”(外媒报道及现场照片,多图)

  前一篇博文《“水门事件”以及尼克松下台的经过》发出后,经过热心读者的反馈,俺又补充了若干内容,并更正一处明显的错误。在此,对这些热心读者表示感谢 :)


★背景介绍


  缅甸在去年(2020)举行大选,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全民盟”)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胜利,军方背景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惨败。军方高层指责选举舞弊,要求“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宣布选举无效。而“选举委员会”反驳了军方的指责,认为选举有效。

  比较讽刺的是——有多个国际组织指出:缅甸2020年的大选,确实有【不轨】行为,但这些行为来自【军方】。比如:“禁止(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投票”,比如:“恐吓那些批评军方的人士”......
  也就是说,军方对大选动了很多手脚,依然惨败。在缅甸议会上院(民族院):“全民盟”赢得138个席位,而(军方支持的)“巩发党”只得到7席;在缅甸议会下院(人民院):“全民盟”赢得258个席位,而(军方支持的)“巩发党”只得到26席。虽然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全民盟”的席位(相比2015年大选)继续上升。这个选举结果让军方高层很恐慌,他们意识到:如果让“全民盟”继续执政,“巩发党”更加会被边缘化。于是捏,军方高层就狗急跳墙。

  2月1日,就在执政的“全民盟”即将开始第二个任期时,军方发动政变,逮捕“全民盟”的整个领导层,查封“全民盟”总部,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军方成立了“国家领导委员会”接管民选政府,该委员会由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任主席,副总司令梭温担任副主席。
  政变后,军方改组了“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这个新的选举委员会宣布去年的大选结果作废。同时,军方开始切断某些城市的互联网,并在全国范围内封锁几大社交网络平台(包括在缅甸很流行的 Facebook)。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被逮捕,另有多名外国记者被军方逮捕或被军方殴打。
  早在2月中旬就传出消息:军方用【实弹】进行镇压。3月3日则是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30多人死于军方的镇压行动。
  更多的相关介绍,参见维基百科(这里这里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