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国学术界、科技界的“奇葩排行榜”

★引子


  汇总这篇“奇葩排行榜”源于如下几点:
  其一,
  开博十多年来,已经有不止一个读者建议俺聊聊天朝的学术腐败。因为本博客要聊的话题很多,再加上俺有时候也比较懒,导致这个话题久拖未决,很抱歉 :(
  其二,
  最近华为发布了“鸿蒙 2.0”,再次被曝光是“安卓换皮”。这不禁让俺想起了多年前的“汉芯、麒麟、红芯”,于是也就有了今天这篇。
  其三,
  上一篇博文是关于“半导体行业”的转载,当时俺提到天朝的这个行业是:骗子与泡沫很多,核心技术很少。其实,何止是“半导体行业”,整个天朝的学术界&科技界都是如此。通过这个“奇葩排行榜”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天朝的“学术界&科技界”到底有多么不堪。

2020年9月15日

每周转载:半导体行业现状——华为全面断供、中芯前景堪忧、弘芯轰然倒塌(网文14篇)

  “中美脱钩”及其影响正在各个领域/行业显现。上个月(2020年8月)已经发过一篇《每周转载:“中美对抗”进入【科技脱钩】阶段(网文7篇)》。上月那篇只是泛泛而谈,今天这篇侧重于【半导体行业】,相关的内容会更详细一些。
  俺选择在今天发这篇《每周转载》是因为——今天是华为开始断供芯片的日子。顺便提醒一下那些替华为喊冤的同学——别忘了这是一家【黑心】的公司。不妨回顾一下去年(2019)的博文《每周转载:华为李洪元案——工作996、离职251、维权404(大量网友评论,多图)
  看完今天这篇转载之后,你或许能体会到:“华为、中芯、弘芯”这3家公司,就如同天朝半导体行业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