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每周转载:关于盐城市响水县的化工大爆炸(相关报道和网友评论,多图)

  可能有些读者会觉得这篇《每周转载》发得太迟。但老读者们应该了解——俺习惯于在热点事件开始被淡忘的时候,再来唤起大伙儿的记忆。

2019年3月21日

为什么独立思考这么难?——谈谈心理学的成因,并分享俺的经验

  “心理学”相关的博文,去年(2018)写得少。经热心读者在评论区提醒,今天特来发一篇。
  开博10年来,俺写过不少心理学相关的博文,其中多次提到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俺特别强调过:“独立”是“自由”的前提,没有“独立思考”就没有“思想自由”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要“独立思考”,但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无法】做到独立思考。所以,今天这篇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2019年3月10日

澄清“自由软件、开源软件”相关概念及许可证的误解

★引子


  长期以来,一直有很多读者不太明白“自由软件”与“开源软件”的差异。除此之外,还经常会有其它的一些误解。
  昨天正好在俺的网盘上分享了《若为自由故——自由软件之父理查德·斯托曼传》一书的中文版,所以顺便来聊聊相关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