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书评:《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好久没有写书评了,今天俺想给大伙推荐《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点评此书的动机


  以前,经常有网友来信,和交流一些思维方面的问题,或者让俺推荐一些思维方面的书籍。而俺经常会推荐他们看《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这本书。每次回完邮件后,都想写一下此书的点评,怎奈工作上事务繁多,写书评的事儿就一直拖着。
  最近一段时间,真理部坑蒙拐骗的行径越来越变本加厉:先是9月初纪念抗战65周年时,人民日报大言不惭地说,抗战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获胜的(俺专门写了帖子揭露之,在墙外“这里”);前几天,又是人民日报,居然敢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是不争的事实》(见到这个标题,想必很多网友都会哑然失笑吧)。
  看到真理部这样明目张胆地瞎扯蛋,俺的写博热情就被激发起来。今天,俺就把《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这本书推荐给俺博客的广大读者。

2010年10月9日

看看网友如何评论刘晓波得诺贝尔和平奖

  昨天(10月8日)下午5点,网上传来消息:刘晓波喜获诺贝尔和平奖(不认识刘晓波的网友,请看"这里"的介绍。看完他的介绍之后,俺强烈建议大伙儿,顺便再看看零八宪章的介绍)。
  然后 Twitter 上就炸锅了——关于刘晓波的 tweets 如潮水般涌出。俺怀着极大的兴趣,看了 Google 实时搜索的Twitter评论(请翻墙后猛击"这里"), 一直看到凌晨。
  以下是俺收集整理的网友评论,大部分来自 Twitter。俺会抽空不断更新本帖子,把精彩的评论添加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