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评论

苏联是如何被慢慢勒死的?——聊聊冷战中美国的遏制战略

★引子


  上个月发了一篇《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主要介绍:“中美关系”已经走向对抗,而且这种对抗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在那篇的末尾,俺也提到了:美国对付中国的策略,最有可能的就是效仿当年(冷战时)对付苏联的手法——也就是【遏制战略】。
  今天写这篇有两个目的:一方面,大部分读者并不了解冷战时期美国所采用的遏制战略,这篇算是扫盲;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以史为鉴】的考虑。


★背景——二战后的世界格局


  要聊美国的冷战策略,先得介绍一下那会儿的时代背景——二战后的世界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战把地球上很多地方变成废墟,二战前几个主要的工业发达国家,除了美国置身事外,其它几个(英、法、苏、德、日)都被重创。以欧洲为例,即使在二战结束2年后的1947年,整个欧洲的经济水平依然显著低于二战前(农业生产是1938年的83%,工业生产为88%,出口额仅为59%)。
  作为二战时的盟友,美苏关系开始闹僵。双方的口水战开始增多——丘吉尔发表了“铁幕演说”,苏联的真理部不断宣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二战后美国对苏战略的三种选择


  当美苏关系逐渐破裂/恶化,当时的美国决策层对苏联的战略有三种选择。

◇选项1——重回“孤立主义”


  二战前,主导美国外交界的是“孤立主义”。(所谓的“孤立主义”,通俗地说就是“管好自己的事情,不参与美洲以外的事务”)
  即使像小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那么强势的总统,在1941年之前,也不敢轻易卷入欧洲和亚洲的战事。一直等到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小罗斯福利用全国上下群情激愤,才正式宣战。
  二战后,美国政坛的一些人又老调重谈,希望回到二战前那种孤立主义的态势。至于欧洲面临苏联的威胁,孤立主义者认为:欧洲的事情让欧洲人自己去解决。

◇选项2——对苏联进行“预防性军事打击”


  与孤立主义相对的,是一些激进反共的人士。他们认为:希特勒能够在二战前不断坐大,就是因为英美等国犯了“绥靖主义”的错误。如今,面对苏联的坐大,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了。这些人主张【先下手为强】,对苏联发动“预防性军事打击”。
  持这种观点的人里面,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巴顿将军——他在二战后就主张,重新武装若干德国师,以发动对苏战争。
  不光军方有这类想法,政界也有。杜鲁门的特别助理克拉克·克利福德(Clark Clifford)在咨询了多方意见之后,向总统提交了一份“绝密报告”,其中提及了:战后苏联频频在欧亚地区进行扩张,美国应该暂缓从欧亚撤军和裁军,加强与英法等盟友的合作,寻找机会对苏联在东欧的驻军进行“预防性打击”,必要时可以攻击苏联本土。

◇选项3——用“联合国框架”拉拢苏联,以建立战后国际新秩序


  前面说到的两种策略都【不是】美国政坛的主流观点。在二战后期,美国外交界的主流立场是由小罗斯福确立的“大国外交”。通俗地说就是:通过一个国际性组织(联合国)来协调大国关系,划分势力范围,以实现长久的世界和平。在这点上,小罗斯福很类似于一战后的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威尔逊在一战后花很大力气建立了“国际联盟”(简称“国联”),也是为了达到同样目的。
  比如说:二战后期大名鼎鼎的雅尔塔会议,美苏英三巨头(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齐聚一堂,就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划分势力范围。

不见图 请翻墙
(雅尔塔三巨头)

◇小结


  后来的历史进程说明:刚才聊的这3种战略选项都不太理想——
  选项1:孤立主义
  这种做法无疑会让苏联顺利扩张,如果美国不插手欧亚大陆的事务,不光西欧会被苏联奴役,连亚洲的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也将不保(被赤化)。
  选项2:预防式军事打击
  如果在二战刚结束就发动对苏战争,战争的规模【不会】亚于之前的“对德对日作战”,除了战争风险非常高,而且在美国国内也得不到民意支持——二战打了这么多年,刚打赢,美国民众都希望能过一段平静的生活。
  选项3:大国外交
  二战后美苏关系越来越僵,无疑也说明了小罗斯福企图建立的联合国框架,并不管用,问题很大。

  就在美国外交界有点迷茫的时候,有个牛人(乔治·凯南)脱颖而出,指出了第4条道路。


乔治·凯南——遏制战略之父


◇乔治·凯南其人


  乔治·凯南,洋文全名是“George Frost Kennan”,1904年出生于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1925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1926年进入外交界,1933年开始被派驻苏联。他精通多国语言(至少包括:俄语、德语),是美国外交界的“苏联通”。
  但是在1946年之前,他还只是美国外交界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

不见图 请翻墙
(乔治·凯南,摄于1947年)

◇一封电报,一举成名


  1946年2月,美国财政部通过国务院转发了一封电报给驻莫斯科的大使馆,想了解苏联是否会加入“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几天正好大使不在,凯南以“大使级代办”的身份回了一封【超长】的电报。这封电报全文8000多个单词,是美国建国以来驻外使领馆发给国务院的外交电文中,最长的一篇(没有之一)。后来研究冷战史的学者把这封电报称为《凯南长电》(Kennan's Long Telegram)。
  美国务院收到电报后,当时的国务卿伯恩斯(James Byrnes)大加赞赏,要求在国务院内部传阅。不久之后,战争部(后来的“国防部”)和白宫也都看了这封电报。一时之间,整个华盛顿高层都在谈论凯南电报中提出的“遏制战略”。从那之后,凯南被誉为【遏制战略之父】。
  那时候的美国军方一向看不起国务院系统(外交系统)的人。但凯南一举成名之后,海军部长亲自邀请凯南到新成立的“国家战争学院” (National War College)负责外交事务的教学工作。
  才过了半年,新上任的国务卿马歇尔在国务院内成立了一个“政策计划署”(Policy Planning Staff,简称“PPS”),由凯南当第一任主任。这个 PPS 负责美国长期外交政策的制定(PPS 的办公室就在马歇尔办公室隔壁,足见马歇尔对该部门的重视)。

◇凯南的代表作——《苏联行为的根源


  担任 PPS 主任期间(1947年),凯南以“X先生”的署名在《外交》季刊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苏联行为的根源》。(因为这个署名,此文章也被称之为“X文章”)
  如果说1946年的电报是他的成名作,那1947年的这篇文章就是他的代表作。这篇文章更加系统地阐述了苏共(苏联领导层)行事风格背后的根源,也强调了遏制战略的必要性。后面俺会具体聊到这篇文章的内容。
  由于此文是【公开】发表,美国公众得以了解苏联的危险性以及美国政府的应对策略。“遏制战略”开始被公众所了解。
  (注:凯南的这封电报和这篇文章,都已经上传到“俺的网盘”)。


★凯南的遏制战略


  下面俺来聊一下:遏制苏联的战略到底是啥样子。
  有必要提醒一句:虽然凯南是“遏制战略”它爹,但整个遏制战略的形成是经历了一个时间过程,参与该战略的构思、落实、执行的,也不可能仅仅是凯南一个人,而是涉及了很多美国行政机构里面的很多人。

◇对苏共行为模式的分析


  在“凯南长电报”中分析了俄罗斯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原文如下(粗体是俺标注滴):
  克里姆林宫对世界事务神经质的认知的最深处是俄罗斯传统的、本能的不安全感。起初,这种不安全感,产生于一个和平地生活在广袤而无法设防的平原上的农作居民与一群凶暴的游牧民为邻的结果。最近的这场战争(苏德战争),由于俄罗斯人打交道的是经济发达的西方人,使得(俄罗斯人)对地区内出现较之以前更强大、更发达、组织更严密的社会产生新的恐惧。但是,这种新的不安全感与其说是在折磨着一般俄罗斯民众,毋宁说是在折磨着俄国的统治者。这是因为,俄罗斯统治者无疑感觉到,他们的统治是一个形式上相对无序的统治,其心理基础脆弱而且虚假,无法与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相提并论。因此,他们一向惧怕来自外部的渗透,惧怕与西方世界直接接触,对一旦俄罗斯人民了解了外部世界的真相或是外国人民了解了俄罗斯内部的真相所可能带来的后果担忧不已。结果,为了求得安全,他们学会的只是如何彻底地置对手于死地的方法,从没考虑与对手建立契约和妥协。

  马克思主义在西欧传播了半个世纪毫无建树,但在俄罗斯却能星火燎原、一举成功,这绝非偶然。只有在这样一个从未拥有过和睦的邻邦,甚或在其内部和外部也从未产生过得以容忍的力量均衡的国土上,一个崇尚社会间的经济冲突是无法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的学说的民族中,马克思主义才能得以发扬。自建立了布尔什维克政权之后,由于列宁的诠释,马克斯的教义变得更加凶狠好斗,更具排他性,成为激发不安全感的无与伦比的动力。正因为此,那些布尔什维克统治者们对不安全的感受,要比俄罗斯历史上的任何统治者都要强烈得多。也正是在这种教义所寓含的利他主义的内涵中,他们找到了本能地惧怕外部世界的正当理由,找到了除了独裁而不知如何统治的根据,找到了没有他们不敢实践的残暴的因由,也找到了他们要求别人作出牺牲的根据。正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名义,他们的所作所为荡涤了哪怕只是一个细微的伦理价值。今天,他们已经离不开这样一个教义了,因为这个教义已经成为他们在道德与思辨上让别人不得不倾倒的遮羞布。
......
苏联领导人迫于历史和现状的实际需要,就提出一种教条,把外部世界描绘成为一个罪恶的、敌视的、威胁着苏联的世界,并认为这个世界内部滋生着蔓延疾病的细菌,注定要被越来越多的内部骚动所破坏,最后难逃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致命一击,从而让位给一个新的、更美好的世界。这种论点为苏联扩充国家警察与军事力量提供了依据,为将俄罗斯人民与外部世界隔离提供了理由,为完全体现俄罗斯统治者本能和特性的不断扩大警察权限的压力提供了正当性。

  在《苏联行为的根源》一文,凯南提到(粗体是俺标注滴):
这些苏维埃头子的脑袋瓜天生就认定:无论如何,只要是反对势力就不可以公开承认它有什么优点或正当性。而这种反对势力的源头,绝对是不可救药、奄奄一息的资本主义。只要公开承认资本主义仍存在于俄国,就能以此作为借口,实施独裁。但是,当资本主义余毒被逐渐清除之后,独裁的正当性就消失了,在官方宣称完全铲除国内资本余毒之时,独裁也必须跟着消失。而且,既然国内已无资本主义余毒,当然就更不能承认被解放的人民对克里姆林宫有自发性的严重反抗行为。所以,苏维埃政权必须将矛头指向国外的资本主义威胁,才能继续独裁。

◇对“大国外交”战略的批判


  基于上述对苏共的心理分析,凯南认为:小罗斯福推行的“大国外交”战略,对苏联是无效滴。原因至少包括:
其一,由于苏共领导层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二战结束后,美苏关系必然迅速恶化(二战期间美苏的“盟友”关系,只是苏共对付纳粹的【临时】权宜之计)。
其二,苏共为了降低这种不安全感,只有选择【持续】对外扩张。因此,美国想要与苏联划定“势力范围”必然是徒劳的。

◇遏制战略的目标


  采用各种方式逐步【软化】苏联,最终迫使苏联政权垮台。
  早在40年代末的一份报告中,凯南就写下了如下这段话(很有先见之明):
美国所拥有的力量,足以让束缚苏联的索套慢慢收紧,足以让克里姆林宫做出以前从未做过的改变,足以在各种策略的作用下推动苏共政权走向分裂或崩溃。
  (看到这里,聪明的读者马上会意识到——本文的标题就出自凯南的这句话)

◇实施遏制战略的3个步骤(凯南三部曲)


  在凯南最初的构想中提到如下3个步骤:

  步骤1——重新恢复【势力均衡】
  由于二战的惨烈,“英/法/德/日”等国要么被重创,要么原政权已经消失。很多地区处于“地缘政治真空”。美国必须尽快恢复这些地区的势力均衡。以免被苏联乘虚而入。
  根据优先级,首先要恢复【均势】的是欧洲,其次是东亚。为啥捏?凯南认为当时全球有5个重要的工业中心,分别是【美国、苏联、英国、德国、日本】。美国必须确保“英国、德国(西德)、日本”不被苏联染指。
  在援助的【方式】上,凯南认为:【经济】援助优于军事援助。因为经济持续低迷,这几个国家的共产党势力就会膨胀;反之,如果经济繁荣,民众生活水平提升,当地共产党自然就慢慢消亡。以下摘自他的长篇电报:
世界共产主义就像是一种恶性的寄生虫,只会发生在生了病的肌肤组织上生存。在这一点上,国内和对外政策便交织在一起。每一个能够解决我们自身社会问题(的政策),每一个可以提升我们自己人民的自信心、纪律性、士气和集体精神的勇敢而坚定的举动,都是针对苏联的一个外交胜利。

  步骤2——【弱化】苏联对国际事物的影响力
  要弱化苏联的国际影响力,首先要弱化苏联对其它共产党国家的影响力。
  要如何做到这点捏?凯南有一个“四两拨千斤”的招数——【不要】正面地去打击和消灭共产党国家的政权,而要想办法【离间】它们与苏联的关系。这样可以用很小的代价获得很好的效果。
  在1948年国务院 PPS 的一份政策分析报告中,凯南提到如下:
俄罗斯以外的共产党团体在极力效仿和追随莫斯科的教义时,总是感到困难重重。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总是那么漠视他人,总是那么不留情面,总是那么傲慢专横;对其追随者的约束又是那么残酷严厉。几乎没有谁能够长期忍受莫斯科的威权。
......
即使某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不得不遵循莫斯科的教义和学说,以获得莫斯科在政治或军事上的支持;但在夺取政权之后,对苏联的依赖程度将大大减少。
......
一旦这些共产党的领导人变成国家的头面人物,一种新的、微妙的力量将开始发生作用。权力,哪怕只是品尝一丁点儿,同样会对共产党人发生腐蚀作用。特别是当这些领导人的个人利益或民族主义不断膨胀时,与苏联的分歧和冲突将难以避免。
  除了上述这段论述,凯南还准确预见到了——有三个国家的共产党最有可能与莫斯科闹翻,分别是:【南斯拉夫、中国、希腊】。后来的历史发展确实如此。除了上述三个,还有其它一些共产党国家也与莫斯科翻脸,包括: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

  步骤3——迫使苏联接受【以谈判解决外部冲突】的方式
  凯南认为:莫斯科的行事方式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但美国经过长期努力可以改变苏联的做事风格。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凯南提出:“威慑”(deterrence)与“诱导”(inducement)两者配合的方式。
  所谓的“威慑”就是:让莫斯科方面意识到,某些行为是不能做滴(一旦做了,对莫斯科会有严重后果)。“威慑”的关键是——先对某事展示出【足够强】的报复能力。对方在做此事之前就会三思而行。
  所谓的“诱导”就是:美国要给莫斯科留一条出路,这条路是美方所期望的;同时也要让莫斯科通过利弊分析之后意识到——走这条路才是对莫斯科最有利的选择。
  经过长期运用“威慑与胁迫”,最终让莫斯科【主动】坐到谈判桌上来。(对美方而言)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

◇小结


  从凯南对战略的思考,可以看出此人善于玩“间接路线战略”(或者叫“迂回战略”)。但是在凯南的后继者中,有很多人并不理解他的这种“迂回达到目的”的招数。
  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同学,俺推荐知名的军事战略理论家李德·哈特的代表作《战略论——间接路线》(此书在多年前就已经分享到俺的网盘


★“凯南遏制战略”的后续影响


◇直接影响——对盟友的经济援助


  对欧洲的援助——马歇尔计划

  如今所说的“The Marshall Plan”是【俗称】,正式的官方名称是“欧洲复兴计划”(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虽然这个计划冠以马歇尔的名头,但主要策划者是前面提到的凯南以及威廉·克莱顿(助理国务卿)。
  该计划于1947年7月间正式启动,并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在这段时期内,西欧各国获得美国各种形式的援助(包括:金融、技术、设备),合计130亿美元。(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折算,这笔援助相当于2006年的1300亿美元)
  靠着“马歇尔计划”,西欧各国(除了西德)经济得以在4年内快速恢复到战前水平。

不见图 请翻墙
(欧洲各国接受的美援,柱状代表金额的相对大小)

  马歇尔计划还催生了“欧洲经合组织(OECC)”。当初成立该组织是为了执行“欧洲重建计划”。马歇尔计划完成后,该组织演变为“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其成员国【不限于】欧洲。利用 OECD,美国可以帮成员国发展经济,以对抗苏联阵营的“赤化”。

  对中华民国(台湾)的经济援助

  从1951年到1965年,中华民国每年可以从美国那里得到大约一亿美元的贷款。另外还有各种战略物资和基础建设所需的物资。
  这些经济援助对蒋光头在台湾站稳脚跟,意义重大。

不见图 请翻墙
(美国对台援助的 LOGO)

◇间接影响——基辛格拉拢中国


  美国外交界大佬基辛格在相当程度上受了凯南的影响(俺记得凯南去世那会儿,基辛格还写了一篇纪念文章,评价相当高)
  刚才提到了凯南战略中“如何削弱苏联的影响”,俺重复唠叨一遍:【不要】正面地去打击和消灭共产党国家的政权,而要想办法【离间】它们与苏联的关系。这样可以用很小的代价获得很好的效果。
  在《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一文的开头,俺曾经聊到一个故事:苏联企图对中国进行核打击,而美国故意把消息透露给中共。当时美国国务卿就是基辛格,他这么干就是在践行凯南的战略思想——离间共产党国家与苏联的关系。(此故事的链接在“这里”。为了避免五毛来抬杠,俺特意引用了中共喉舌“人民网”的链接)
  后来的尼克松访华,也是基辛格促成的——当时他先在1971年秘密访华,为尼克松打前站。


★NSC-68 号文件——从“有限遏制”到“全面遏制”


  NSC68 是以“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名义发布的一份【综合战略报告】,负责起草该报告的是保罗·尼兹(Paul Nitze)。在马歇尔退休之后,新任国务卿艾奇逊任命此人接替乔治·凯南担任国务院 PPS(政策计划署)的主任。
  该文件的出台标志着美国战略的一次调整(从“有限遏制”转向“全面遏制”)。

◇出台 NSC-68 的背景


  导致该报告出台的因素有很多,但俺认为最要的因素是如下两个:
  1. 1949年8月,苏联试验原子弹成功
  这不但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而且对美国决策层造成很大震动。在苏联试爆原子弹之前,美国情报界认为:苏联至少要到50年代中期才能够搞出原子弹。苏联在核武方面进展如此神速,首先就极大刺激了美国军方。
  2. 1949年,中国大陆沦陷
  当时麦卡锡主义盛行,身为共和党的麦卡锡指责民主党的杜鲁门总统反共不力(麦卡锡甚至怀疑杜鲁门政府高层就有亲共的赤色分子)。所以杜鲁门急需发布一份立场强硬的、反共反苏的综合战略报告。

◇NSC-68 的要点


  整个报告很长,限于篇幅,俺无法详述,只能简单聊聊其中的要点。
  该报告把“美/苏”的对立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强调苏联的威胁是【全方位】的。报告认为:在掌握核武之后,苏联有可能【率先】发动对自由世界的军事打击。因此,美国对苏联的遏制必须提升为【全方位遏制】。
  为了达到全面遏制,报告提出了如下几个目标:
1. 在自由世界的国家内部建立起有效运作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以反击苏联的政治攻势;
2. 在向自由世界的国家提供政治和经济援助的同时,必须给予充分的军事保护;
3. 美国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遏制苏联扩张的军事威慑力量;
4. 美国必须立即构建一个能够击败苏联有限或全面侵略的武装力量。

◇NSC-68 与凯南战略思想的差异


  NSC68 大体上继承了凯南的思路,两者的差异在于:
1. 凯南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尽量避免使用军事手段,而更愿意使用其它手段(比如:政治、经济、文化、宗教...);而 NSC68 把军事手段放到首要位置。比如凯南就反对搞“军事同盟”,而 NSC68 出台之后,美国搞了一堆军事同盟。
2. 凯南认为苏联不会率先对美国进行军事打击;而 NSC68 认为苏联有可能这么干。

  由于这些理念的差异,凯南从1950年之后就被边缘化了。他后来去普林斯顿教书,著作等身。这家伙一直活到21世纪(101岁),亲眼看到苏联散架的全过程。


★NSC-68 号文件的后续影响


◇为了在【战略】武器上压倒苏联,开启了“核军备竞赛”


  首先看如下这张趋势图。美国核武数的猛增,发生在1955~1965年间;核武数量对苏联的优势一直保持到1975年。而这些,无疑是 NSC68 报告的直接后果。
  至于苏联核武数的变化趋势,待会儿俺再来介绍。

不见图 请翻墙
(美苏核武数量的变化趋势,摘自维基百科)

不见图 请翻墙
(1946年,美国在比基尼环礁进行水下核试验——代号“十字路口行动”)

不见图 请翻墙
(1954年,美国在比基尼环礁进行氢弹试验——代号“城堡行动”)

  顺便扫盲一个小知识:
  为啥“三点式泳装”称作“比基尼泳装”?
  因为当“三点式泳装”首次出现时,美国报刊称:该泳装产生的震撼效果超过比基尼岛的核弹。由此得名。

◇从“核军备竞赛”到“核恐怖平衡”


  美苏一旦开启“核竞赛”,最后自然发展成“核恐怖平衡”。所谓“核恐怖平衡”,就是双方都积累了足够【数量】、足够【多样化】的核武器,以做到【确保相互毁灭】(洋文叫做“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简称 MAD)。通俗地说:即使对方先动手摧毁了自己的大部分核力量,自己依然可以用剩余的少部分核力量进行反击(第二次打击),并把对方也摧毁。
  (注:关于“确保相互毁灭”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见《聊聊“核战略的博弈模型”与“中美新冷战”》)
  为了做到【多样化】,美苏后来都发展出号称“三位一体”的核打击体系。所谓“三位一体”包括:
位于发射井的战略导弹以及车载战略导弹(陆基)
通过战略核潜艇发射的战略导弹(海基)
通过战略轰炸机发射的战略导弹(空基)

◇为了全面围堵苏联,打造了 N 个军事同盟


  下面俺根据时间排序,简单列举美国佬建立的军事同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
  为了遏制苏联而建立的国际组织,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北约”了。
  该组织由“美、英、法”牵头,成立于1949年,同年发表了《北大西洋公约》。(注:NSC-68 也是在这一年开始筹划的)
  北约初始成员国12个,之后不断增加。以下的 GIF 动画演示了北约在不同年份的扩张。

不见图 请翻墙
(北约扩张的【动态】示意图)

  经过多年扩张,目前(2018)北约包含29个成员国,北约军费开支占全球 70% 左右。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规定:成员国受到的攻击一旦被确认,其它所有成员国将作出即时反应。该条款被理解为:各国部队将自动参战,无需各国政府的参战授权。

  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ANZUS)
  这个条约又称“澳新美安全条约”,成立于1951年,一直存活至今。
  条约规定:若任一方认为自己在太平洋地区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时,各方将一同协助。

  美日安保条约
  历史上有两个“美日安保条约”,旧的那个签署于1951年,新的签署于1960年。通过该条约建立“美日军事同盟”。
  该条约规定:缔约国的每一方都认识到:对在日本管理下的领土上的任何一方所发动的武装进攻都会危及它本国的和平和安全,并且宣布它将按照自己的宪法规定和程序采取行动以应付共同的危险。
  顺便跑题一下:
  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美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包括尖阁诸岛(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在内,适用于所有处于日本施政权之下的区域。
  很显然,这个联合声明是说给中国听的。

不见图 请翻墙
(驻日美军基地分布图)

不见图 请翻墙
(横须贺军港——第七舰队总部)

  美韩共同防御条约
  1953年韩战停战之后签署的条约,以建立“美韩军事同盟”。
  根据此条约,韩美任何一方在亚太地区受到攻击,另一方都给予军事援助。所以后来的越战,韩国也派去了很多部队。
  另外,韩美联合军司令部的司令必须由驻韩美军司令兼任。所以韩国部队的指挥权实际上掌握在美国佬手中。

  中美共同防御条约
  该签署于1954年,目的是协防台湾。
  签署该条约的背景是:中共在1954年发布《解放台湾共同宣言》。当时韩战已经结束(停战),美方担心中共会重新策划渡海攻台。
  美国与天朝建交之后,该条约被《台湾关系法》取代。

  东南亚条约组织(东约,SEATO)
  该组织在1954年成立,由《马尼拉条约》演变而来。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含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南越、柬埔寨、老挝王国”三国由于要遵守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而没有加入,不过它们仨受到该组织的军事保护。
  你可以把这个组织理解为“东南亚版”的北约。美国发起“东约”是因为——共产党已经统治了北越并随时准备南下;中共也在积极向东南亚“输出革命”。
  可能有的同学会奇怪——为啥法国和英国也掺和进来?因为印支那地区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南亚次大陆曾经是英国殖民地。至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啥也加进来?是因为美国想要在“东约”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西太平洋防御体系”。所以把前面提到的 ANZUS 的成员国也拉进“东约”。

  中东条约组织(CENTO)
  该组织成立于1955年,由《巴格达公约》演变而来。成员国包括: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美国和英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该组织。
  这个组织相当于“中东版”的北约。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后,该组织解散。

◇为了在经济上围堵苏联,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巴统,CoCom)


  该组织成立于1950年,正式名称是“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
  成立该组织是为了限制对共产党国家的出口,防止共产党国家获得高科技产品和尖端技术。
  该委员会下设两个执行机构:一个负责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禁运,另一个负责对中国的禁运。


★二十年越南战争——美国从主动变被动


  聊美苏冷战,越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下面就来谈一下越战对美国战略的影响。

◇多米诺骨牌的迷思


  1952年杜鲁门卸任,接替他的是艾森豪威尔(二战期间欧洲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提出了一个“多米诺骨牌理论”——如果越南被赤化,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周边的“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亚”纷纷倒向共产党阵营。所以艾森豪威尔认为:要竭尽全力阻止越南赤化。
  这个理论是后来美国卷入越战并越陷越深的根源。

不见图 请翻墙
(“多米诺骨牌理论”的示意图)

◇越战的几个阶段


  越战从1955年一直打到1975年,将近20年。如果以美国的视角,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1955~1960
艾森豪威尔时期,美国在南越只派驻少量(几百人)的军事顾问。
1961~1963
肯尼迪时期,美方进行“特种作战”,派驻越南的作战人员达到几万人,主要对付南方的“越共游击队”。
1964~1968
约翰逊时期,以“北部湾事件”为转折点,战争升级。美军与北越人民军正面对抗,驻南越美军增至47万。
1969~1973
尼克松时期,美军开始逐步撤军。
1974~1975
美军撤离之后,南越在2年内崩溃。

不见图 请翻墙
(1957~1960年的越南局势图,南方有很多游击区)
不见图 请翻墙
(大名鼎鼎的“胡志明小道”,位于越南与老挝国界线)

◇凯南的先见之明


  这时候,你再回过头去看【凯南三部曲】的第2个步骤,就能感受到这家伙的先见之明。
  当肯尼迪开始在越南进行“特种作战”的那会儿(60年代初),中苏关系已经开始恶化了。如果美国佬把顺序调换一下:先拉拢中国,再介入越南,那越战的局面将完全不同——
  当50年代末中苏开始论战时,越南是站在苏联那边(这时“中/越”的关系已经有了隔阂)。倘若中国在60年代就与美国讲和,“中/越”关系将会更早恶化(或许60年代就恶化)。如此一来,当美国驻军南越,北越将面临【双线压力】——不得不分兵到南北两线。


★尼克松的战略调整


  尼克松在1969年上台时,美国在越战中已经陷得很深。为了应对当时美国的被动局面,尼克松作了若干战略调整。

◇中美破冰


  尼克松在冷战期间意义最深远的举动,就是这个“中美破冰”了。整个破冰的过程,基辛格是主要操盘手。关于这事儿,刚才俺已经稍微提到了。
  这事儿之所以能成,关键是中美双方当时都处于困境,正好可以借助此事来脱困。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美国的困境是因为多年深陷越战泥潭,军事上、经济上、舆论上都被动;如果能把中国拉过来,冷战的天平就会再度朝美国倾斜。
  中国的困境一方面是外交上长期很孤立(自从与苏联翻脸,东西方阵营都不讨好),另一方面是刚刚发生的林彪913事件重创了毛腊肉的个人形象(要知道,林秃子那可是毛腊肉的【钦定接班人】哦);对中共而言,中美破冰既可以摆脱外交孤立,又可以用来吹捧毛腊肉。

不见图 请翻墙
(中美关系解冻的标志性画面)

◇从越南撤军


  尼克松1969年入主白宫后就一直想与北越谈判,北越方面一开始不想跟美国佬谈。但1972年发生两件事情,让北越方面坐到谈判桌边。
  其一是刚才聊的“中美破冰”,天朝开始站到美国阵营这边,于是就向北越施加压力(天朝给了北越很多援助,说话还是有点分量滴)
  其二是北越在那年发动了规模浩大的“复活节攻势”,几乎是顷全国兵力,企图一举打垮南越。作为反击,美国佬动用大名鼎鼎的 B-52 轰炸机(绰号“同温层堡垒”)对北越大城市和各个军事设施进行战略轰炸。最终,北越的“复活节攻势”被击退,北越人民军方面损失超过10万人,人民军司令武元甲被撤职。
  经历了1972年的这两件事情,越共终于同意跟美国佬进行和谈,并在1973年签了《巴黎和平协约》。同年,美国兵全部撤离南越(只留少数海军陆战队保卫使领馆)

◇新亚洲政策——从东约东盟


  关于“东约”的情况,前面已经聊过了。
  尼克松在入主白宫后不久(1969),于关岛发表了一项声明,提出“亚洲事务的亚洲化”(史称“新亚洲政策”,也称“关岛主义”)。这项声明标志着美国开始调整东南亚政策。所谓“亚洲事务的亚洲化”,就是说:对于东南亚【国内】的共产势力,由各国自行解决。只有当东南亚遭遇【外部】共产势力入侵,美国再插手。如此一来,可以减轻美国在东南亚的包袱。
  从那之后,“东约”的作用开始被淡化,其作用被“东盟”替代。1977年,“东约”正式解散。“东盟”和“东约”的差别在于——“东盟”是由东南亚各国自行组织,美国不参与。
  “东盟”名义上成立于1961年,但真正有效运作是开始于1967年(那年发表了《东盟宣言》)。初始成员国包括: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后来又增加了若干成员国。
  对于“东盟”,大伙儿应该比较熟悉了。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当初成立“东盟”是为了建立一个【反共同盟】,以应对红色中国的威胁。
  话说毛腊肉当政的那些年,咱们天朝整天叫嚣着【红旗插遍全球】。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理想,中共花了很大力气对东南亚进行【输出革命】,甚至还在广西和云南搞了若干个【游击战训练营】,以培训游击战骨干。比如红色高棉(柬共、赤柬)最开始的那批领导人,基本上都在中国南方受训过(具体参见《最“纯正”的共产主义政权——红色高棉简史》)
  那些年,马来西亚有“马共”(领导人是陈平、福建人),柬埔寨有“柬共”(领导人是波尔布特),菲律宾有“菲共”(领导人是何塞·西松),泰国有“泰共”(泰共干脆把官方电台直接设在云南省)......几乎每个东南亚国家都被这些共党游击队搞得鸡飞狗跳。

不见图 请翻墙
(1975年,中共支持的红色高棉攻占首都金边,柬共领导层合影)

  以上这些,就是“东盟”成立的背景。冷战结束后,“东盟”从政治组织转型为经济组织。


★十年阿富汗战争——苏联从主动变被动


◇苏联入侵阿富汗——越战的翻版


  历史有时候很讽刺——1973年,美国佬狼狈撤出越南。仅仅过了6年,俄国佬就重蹈覆辙,卷入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战争与越战有很多相似之处——
  美国是超级大国;苏联也是超级大国。
  美国认为越南不堪一击;苏联也认为阿富汗不堪一击。
  越南战争打得旷日持久;阿富汗战争也打得旷日持久。
  美国打越南的时候,苏联大力资助越共游击队;苏联打阿富汗的时候,美国大力资助圣战游击队。
  美国最后不得不狼狈地从越南撤军;苏联最后不得不狼狈地从阿富汗撤军。

  正因为这两场战争如何类似,以至于某些评论文章把“苏联入侵阿富汗”称作“苏联的越战”。

不见图 请翻墙
(苏军入侵示意图)

不见图 请翻墙
(北极熊的钢铁洪流涌入阿富汗)

毒刺导弹——阿富汗战争的转折点


  由于阿富汗的地理环境极其恶劣,大部分地区,坦克根本用不上。所以在阿富汗战争的大部分时间,苏军使用“母鹿直升机”(型号是“Mil Mi-24”,Hind 是北约对它的代号)对付圣战游击队。这款直升机的装甲(尤其是底板)很厚,阿富汗游击队拿它没办法(用机枪都打不穿底板)。因此,这款直升机被入侵阿富汗的苏军称之为“飞行战车”,而圣战游击队称之为“撒旦战车”。
  到了1986年9月,美国开始向圣战游击队大量供应毒刺导弹(全称是“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据说给了500具。战局一下子就被逆转——大量的母鹿直升机被游击队击落。俺记得那会儿,圣战游击队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他们的发言人说:7年来,龙统治着天空。今天,龙死了。
  一方面是战局不利,另一方面是苏联的国库空虚(为啥国库空虚,待会儿介绍)。所以,一年半之后,苏军开始撤出阿富汗。

不见图 请翻墙
(使用肩扛式“毒刺导弹”的圣战者)

不见图 请翻墙
(被游击队击落的“直升机”。注:经热心网友反馈,照片中的直升机【不是】“Mi-24”母鹿,而是“Mi-8”运输直升机)


★罗纳德·里根——冷战的终结者


  虽然苏联解体发生在老布什的任期内,但通常都把里根视作【冷战终结者】。
  里根是在1989年1月20日卸任总统,而共产党阵营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是在1989年6月4日倒下(波兰共产党垮台),此时距离里根卸任才只有不到半年。

不见图 请翻墙

◇里根的超强硬作风


  1980年,里根当选总统,1984年连任。历数冷战期间的美国总统(从杜鲁门到老布什),里根是最强硬的(没有之一)。
  他是第一个公开宣称苏联为【邪恶帝国】的总统,并且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共产运动终将失败。顺手放几条他的名言:
迈向自由和民主的过程将把马列主义留在历史的垃圾堆里。
The march of freedom and democracy which will leave Marxism-Leninism on the ash-heap of history.

苏联是一个邪恶的帝国,苏联共产主义是现代世界的邪恶焦点。
The Soviet Union is an Evil Empire, and Soviet communism is the focus of evil in the modern world.

如何判断什么样的人是共产主义者捏?共产主义者就是那些【阅读】了马克思和列宁著作的人;
那么,什么样的人是反共产主义者捏?反共产主义者是那些【理解】了马克思和列宁著作的人。
How do you tell a communist? Well, it's someone who reads Marx and Lenin.
And how do you tell an anti-communist? It's someone who understands Marx and Lenin.

讽刺的是,卡尔·马克思是对的。我们今天目睹了巨大的颠覆性的危机——一个经济秩序直接和政治秩序互相冲突的危机。
但这个危机并不是发生在西方自由国家,而是发生在马列主义的老家——苏联。
In an ironic sense, Karl Marx was right. We are witnessing today a great revolutionary crisis –– a crisis where the demands of the economic order are colliding directly with those of the political order.
But the crisis is happening not in the free, non-Marxist West, but in the home of Marxism-Leninism, the Soviet Union.

里根经济学——美国经济强势反弹


  里根刚上台不久,面对的是糟糕的美国经济——高失业 & 高通胀(通货膨胀率达到两位数)。
  他采用两种手段(“降低货币供应”和“全面减税”)来刺激商业投资,这种做法在美国历史上是【没有】先例滴,里根的政治对手嘲笑他的做法是“里根经济学、巫毒经济学”。
  但到了1983年,这套政策真的起效了——经济开始强势反弹(反弹一直持续里根卸任之后),并且通胀和失业率都显著降低。

◇里根总统与撒切尔首相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80年代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她与里根的任期大致重叠,两人都具有“自由意志主义”的倾向,两人都主张小政府和减税,两人对经济都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两人都极端反共......

不见图 请翻墙
(里根与撒切尔夫人在戴维营)

  为啥这两人如此相似捏?有一种说法是——他俩都是哈耶克的信徒。
  看到这里,如果你对哈耶克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他的两部作品,一部是他的代表作《通往奴役之路》,另一部是他晚年的集大成之作《致命的自负——社会主义的谬误》。(“俺的网盘”分享了电子版)

不见图 请翻墙
(弗里德里希·哈耶克)


★里根的 NSDD-32 战略——对苏联的致命一击


◇NSDD-32 国家安全战略


  刚才提到:里根的策略使得美国经济强势反弹。在这种的情况下,里根发布这个 NSDD-32 国安战略,才有了足够的底气。
  NSDD 是洋文“National Security Decisions Directive”的缩写。这个《NSDD-32号文件》包括三个要点:
1. 经济上——减少苏联获取高科技技术的机会并减少其资源,包括压低苏联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
2. 军事上——增加美国的军事支出以强化美国的谈判地位,并迫使苏联转移更多经济资源至军事用途上;
3. 外交上——大力支援全世界的反苏势力,从阿富汗的圣战游击队到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都是支援的对象。

星球大战计划——打破美苏战略平衡


  “星球大战计划”的正式名称是“主动战略防御”(SDI / 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通俗地说就是:美方在太空中部属激光武器,在来袭的洲际导弹重返大气层之前摧毁它。
  关于“星球大战计划”,长期存在两种说法——
官方说法是:由于后来冷战终结,加上该计划的科研费用超高,所以很多研究项目在90年代终止。
但民间一直流传另一种说法:“星战计划”纯属骗局(俗称“战略忽悠”),以便让苏联入套,从而拖垮苏联经济。
  不管哪一种说法属实,这个计划确实让苏共高层非常恐慌。苏共担心:美国一旦建起了洲际导弹防御网,使得苏联的战略导弹打不到美国,而美国的战略导弹依然能打到苏联。那“核恐怖平衡”就被打破了。

不见图 请翻墙
(1983年3月,里根在电视上宣布“星球大战计划”开始实施)

潘兴2战术导弹——悬在莫斯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开始在西德大规模部属“潘兴2”。虽然这只是一款【战术】导弹,却对莫斯科造成很大恐慌。
  该导弹的技术指标如下:
射程1770公里
精度误差40米
(相对其射程,算是超高的精度)
飞行速度8~12马赫
飞行高度约300公里
发射准备时间约5分钟
核弹头类型空爆
钻地爆(钻地深度30~45米)
核弹头当量5千吨~5万吨 TNT
(注:广岛原子弹当量1万5千吨)

  为啥莫斯科很担心这款导弹捏?因为从西德发射只需10分钟就落到莫斯科,而且该导弹的发射准备时间很短。如果美国先动用此导弹攻击莫斯科,苏联军方根本来不及预警,苏共领导层也来不及转移。
  相比之下,苏联如果用陆基战略导弹打击华盛顿特区,美方有30分钟以上的预警时间,足以让“总统、内阁、国会”都转移。

不见图 请翻墙
(潘兴2试射)

◇大力支援圣战游击队——使苏军深陷阿富汗


  地球人都知道:“印/巴”是老冤家死对头。印度长期是苏联的小弟,所以巴基斯坦自然就倒向美国那边。阿富汗战争期间,有些事情美国佬不方便自己出面,就由巴基斯坦出面搞定——比如说“培训伊斯兰圣战分子”。
  在那几年,世界各地有很多狂热的伊斯兰信徒跑到阿富汗参与“圣战”(这其中就包括臭名昭著的本·拉登)。但这些圣战分子往往是宗教热情有余而军事技能不足。所以就需要有人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像这种又苦又累的事情,就由巴基斯坦军方承包了下来;而美国佬只需负责提供军火。
  顺便说一下:在那几年,咱们天朝也没少送军火给阿富汗圣战者。
  正是靠着中美的军火和巴基斯坦的训练,阿富汗圣战游击队才能给苏军造成这么大麻烦。

不见图 请翻墙
(照片上的家伙是不是有点眼熟?)

不见图 请翻墙
(里根在白宫接见阿富汗圣战分子)


★陷入绝境的苏维埃联盟


◇庞大核武库的经济开销


  下面这张趋势图,前面章节已经贴过,再重复贴一次。之前分析的是美国核武器数量的变化趋势,现在来聊一下苏联的变化趋势。

不见图 请翻墙
(美苏核武数量的变化趋势,摘自维基百科)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在1975~1980之间的某个时间点,苏联的核武数量已经超越美国。按照苏联在1980年的核弹头保有量,已经能实现【确保互相毁灭】。为啥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在【八十年代前期】还要继续造那么多核弹头?这就要聊到前面所说“星球大战计划”。
  苏联担心的是——如果美军建成了“战略导弹拦截网”,并且美国先动手,那么苏联剩余的小部分弹头要再进行“二次打击”,恐怕会被拦截网干掉。那咋办捏?在没有出现新的黑科技之前,苏联领导层能想到的就是——把自己的核武库增加到【足够大】。因为“导弹拦截网”的成功率并【不是】100% 的——有一个漏网的概率。如果苏联的核武库【非常庞大并多样化】,就算美国先动手摧毁掉大部分,苏联拿剩余的弹头进行“二次打击”,即便经过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依然有足够数量的弹头能够【漏网】,那么就可以在“二次打击”中摧毁美国。这样就可以继续保持【核恐怖平衡】。
  前面提到:美国在西德大规模部属“潘兴导弹”。这也进一步刺激了克里姆林宫的神经——因为美方的这个举动让苏共觉得美国正在准备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以上这些,就是苏联在80年代中期依然狂造核弹头的主要原因。
  苏联的这个策略,虽然可以在“星球大战计划”面前继续保持【核恐怖平衡】,但这么做是非常非常烧钱滴!

◇阿富汗战争的经济开销


  打仗很烧钱,这个众所周知。从1979年底入侵到1989年初完全撤出,苏军在阿富汗耗了将近十年。
  俺没有查到苏联砸在阿富汗战场上的军费到底有多少,肯定【不是】小数目。

◇国际油价低迷——外汇储备见底


  1961年,苏联在西伯利亚的秋明州发现一个超级油田——秋明油田。这玩意儿是个【油田群】,也是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大“超级含油气区”。该油田的发现,对苏联来说简直像天上掉馅饼,爽死了。
  1973年,由于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出现“第一次石油危机”,油价暴涨;1979年,由于伊朗的“伊斯兰革命”以及随后的“两伊战争”,出现“第二次石油危机”,油价再次暴涨。这两次危机,苏联都利用石油出口赚了很多硬通货。在80年代前期,苏联超过一半的外汇收入依赖石油出口。
  前面提到了“庞大的核武库”和“阿富汗战争”,都是很烧钱的事情。苏联就是靠着这两次石油危机大赚一票,才能够这样烧钱。
  但是到了1986年,油价大幅回落(见下图)。苏联一下子傻眼了——外汇储备很快就见底。

不见图 请翻墙
(国际原油价格历史走势,1970~2000)

  很多人认为1986年的油价暴跌是美国怂恿/逼迫沙特干的,下面这篇文章解释了沙特为啥在80年代中期增加石油产量。
80年代油價暴跌拖垮蘇聯是美國的陰謀嗎? @ 壹讀

◇席卷全国的抗议浪潮


  苏联的粮食有相当比例需要依赖进口(类似如今的天朝),当外汇储备见底,直接导致国内粮食供应【严重不足】。
  在苏联时代,【日用品短缺】早已是家常便饭。但80年代后期的食品短缺,显著超出以往,也超出了苏联民众的容忍限度。下面的照片显示了莫斯科食品供应的紧张程度。如果连【苏联首都】都这样,其它城市只会更糟。

不见图 请翻墙
(莫斯科街头排长队等面包的民众)

  粮食供应是如此的紧张,自然引发全国性骚乱。各个加盟共和国的不满情绪自然加剧了独立倾向。
  通过下面这些照片,可以让大伙儿直观感受一下:解体之前的苏联社会,有多么动荡。

  1989年,4月9日悲剧 @ 格鲁吉亚
  苏联军队镇压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反苏示威游行。造成2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不见图 请翻墙
(死者照片,其中有不少年青女性)

  1989年,波罗的海之路 @ 波罗的海三国
  波罗的海三国追求独立的和平示威。有超过【200万人】参加,他们手牵手组成一个长度【600公里】的人链,穿过“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国。

不见图 请翻墙
不见图 请翻墙

  1990年,黑色一月大屠杀 @ 阿塞拜疆
  为了对付阿塞拜疆分离运动,苏联宣布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实施紧急状态。之后的警民冲突导致300人死亡(该数字出自苏联官方报道,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

不见图 请翻墙
(此事的纪念邮票)

  1990年,杜尚别骚乱 @ 塔吉克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爆发反政府抗议示威。军警的镇压导致26人死亡、565人受伤。

不见图 请翻墙
(杜尚别街头的示威人群与军警对峙)

  1991年,一月事件 @ 立陶宛
  苏军镇压当地独立运动,14名平民死亡。

不见图 请翻墙
(立陶宛首都市中心的抗议人群)

不见图 请翻墙
(一名手持立陶宛三色旗的男子站在苏联坦克前)

  1991年,推倒列宁像 @ 立陶宛
  4月23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民众推倒列宁塑像(那时候苏共尚未倒台)。

不见图 请翻墙
(慢慢倒下的列宁——预示着马列主义即将在苏联终结)

◇苏共领导层的分裂引发“八一九政变


  在内忧外患之下,苏共领导层【公开】分裂成三派。
1. 以戈尔巴乔夫(苏联总统/苏共总书记)为首的【中间派】——主张温和改革
2. 以叶利钦(俄罗斯总统)为首的【激进派】——主张激进改革
3. 以亚纳耶夫(苏联副总统)为首的【保守派】——拒绝改革

  正是因为领导层分裂的【公开化】,最终导致了保守派孤注一掷,发动“819政变”,把戈尔巴乔夫软禁,由亚纳耶夫出任“代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准备逮捕叶利钦为首的激进派。
  但是共产党已经完全失去民心,莫斯科民众纷纷上街声援叶利钦。然后,调往首都莫斯科进行戒严的装甲师也纷纷倒戈。众叛亲离之下,保守派的政变【仅3天就宣告破产】。

不见图 请翻墙
(政变集团调动装甲部队进入莫斯科,准备戒严)

不见图 请翻墙
(装甲师倒戈,坦克车手挥舞俄罗斯国旗)

不见图 请翻墙
(政变第1天,在俄罗斯议会大厦前,叶利钦站到坦克上发表讲话)

不见图 请翻墙
(政变第2天,在俄罗斯议会大厦阳台上,叶利钦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保守派发动的“819政变”不但没能挽救苏共,反而把苏共给直接弄死了——政变被粉碎后,叶利钦宣布:禁止共产党在俄罗斯的一切活动。
  (注:叶利钦本人早在苏共“28大”就公开声明【退党】。所以他才有这样的底气,直接宣布取缔苏共)。
  过了没多久,苏联就解体了——标志着冷战终结。


★留在结尾的问题——苏联崩溃的【根源】是啥?


  今天这篇博文是俺开博九年半以来,最长的一篇原创博文。终于写到尾声了。在最后,俺想给读者留一个问题——苏联崩溃的【根源】是啥?
  关于这个问题,【最肤浅】的回答就是——怪罪戈尔巴乔夫。
  为啥说这个答案【最肤浅】捏?要知道戈尔巴乔夫是在1985年3月才出任苏共总书记。那年,苏联已经是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戈尔巴乔夫就算再牛逼,恐怕也回天乏力。

  很多同学看了俺这篇长博文,会得出结论——苏联是被美国佬弄死滴。
  这个回答恐怕也不令人满意。哲学上有句名言——【外因要靠内因起作用】。如果苏联自身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很健康,再加上它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军事力量,就算美国佬要想搞垮它,估计也做不到。

  所以,这个问题要到苏联内部去找原因(喜欢思考的读者,不妨自己琢磨一下)。
  马克思有句名言——资本主义自身孕育了毁灭的种子。早在19世纪,马克思就无数次论证了——资本主义很快就要完蛋。共产国际和苏共的历次代表大会也无数次地欢呼——资本主义的总危机马上就要爆发了,资本主义世界马上就要灭亡了。
  讽刺的是,一个世纪过去了,又一个世纪过去了,资本主义变得比以往更加充满活力,反而是马列主义自己奄奄一息。
  所以,在本文的结尾,俺想套用一下马克思的话——【马列主义自身孕育了毁灭的种子】。
  (哪天俺如果来了兴致,就这个话题展开写一篇博文)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美苏冷战的缩影——柏林墙简史(多图)
为什么马克思是错的?——全面批判马列主义的知名著作导读
人类自由的三大死敌——谈谈“共产运动、纳粹主义、政教合一”的共性
影评:<苏维埃往事>——帮你看清苏联和纳粹的共同本质
各种一元化思维的谬误——从“星座理论”到“共产主义社会”
最“纯正”的共产主义政权——红色高棉简史
从量变到质变——中美关系40年
面对共产党——民国人文大师的众生相
处在历史转折点的小人物们——回首80年代的几则往事
谈谈真理部对朝鲜战争的忽悠
北朝鲜金氏王朝的崛起——聊聊金日成的历次大清洗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08/USA-Containment-Strategies-in-Cold-War.html

302 条评论

  1. 以反共和提出上海獨立的上海民族黨(又稱滬民黨)日前成立,其去中國概念及強調上海人自治的理念亦引發廣泛關注,該黨負責人何岸泉周二(14日)接受本臺專訪時指出,全盤西化是脫離中國文化劣根的重要途徑,中國官方的敏感反應和國內黨員踴躍,證明“滬獨”理念不缺民意基礎。(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倡導“上海獨立自治”的上海民族黨在美國紐約成立的消息披露後,很快在各界領域中引起了關注。在民運圈中,也引發了相當多的討論,甚至是爭論。

    剛從美國返回上海的異議人士任迺俊稱,他並不反對上海獨立,但目前該理念缺乏可操作性。他認為目前大家應該努力在中國實現民主與自由。

    任迺俊說:為什麼不應該呢,只是不現實。應該爭取在中國民主,這是義不容辭的,但爭取上海獨立我感覺匪夷所思,但是我不支持也不反對。讓我感覺沒有可行性啊,我們要在可行性的事情上去爭取。

    旅美作家、原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宣導各地獨立,基於劉仲敬的去中華民族主義的理論。但目前還屬於小眾概念。而“上海民族黨”成立的實際意義,還需要觀察。

    而組建“上海民族黨”的旅美上海籍人士何岸泉、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介紹了成立該黨的初衷以及組黨過程,並對外界的疑慮進行解答。

    何岸泉認為,上海爭取獨立,其本質和香港、臺灣、西藏和新疆的獨立,其實本質並無不同。特別是上海是在西方生活模式影響下成長的城市,本身具有更接近西方文明的優勢。

    此外,從去年底開始組建,到今年7月18日,第50個黨員加入,達到了最低設定人數,才正式註冊建黨。

    何岸泉說:香港的佔中運動以後有香港獨立的呼聲,還有一直有臺灣獨立的呼聲,那麼還有西藏和新疆。我覺得我可以提出上海獨立的口號啊。上海獨立能夠實現,我們就可以在上海全盤西化。因為上海是一個租界產生出來的城市。租界是什麼,租界就是全盤西化。最近的劉仲敬理論時興,然後誕生了一大批劉粉,我覺得有了基礎了。

    何岸泉還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問題太多,而引進西方文明,往往也遭中國文化的污染並導致最後走形。他認為,如果不拋棄文化根源上的問題,僅提民主法治,最後可能並不能達到目的。

    何岸泉說:我的政治理想呢是中國全面西化。光中國民主法治的概念沒有全盤西化來的徹底,因為中國實現民主法治呢,他裏面又包含很多一些傳統文化的東西。但是我認為,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呢很難實現民主和法制,因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劣根性非常強。我們有一個詞叫染缸,現代的或文明的東西一到中國文化這個染缸裏一染,他就會走味或者變樣。所以我對中國民主這個概念從內心來講不是很認可。

    何岸泉還透露,目前一半以上的上海民族黨員都在國內。同時,他們中的很多人也因為加入該黨、而遭警方“喝茶”。他本人在國內的親屬也被威脅和談話。

    他承認目前“上海民族黨”力量還很薄弱,他也深知其中面臨的困難。但他稱,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成立時就已經很強大,但他們會堅持為這個方向努力。

    但迄今為止,中國官方仍沒有就此事置評。上海市公安局也沒有就恐嚇“上海民族黨”成員一事進行回應。

    何岸泉是上海人,曾任職醫生,現已移居美國。此前,其曾以250萬字虛構《習總日記》,調侃中共的高層政治引起關注。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何鸟泉这个二货,中国文化不好可它却在美国打着中医的幌子忽悠洋爹骗钱;现在搞民运的都躲在国外安全反共,完全没有说服力

      删除
  2. 前排喵
    啃土豆和狼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4. 前排啊,深夜福利欸

    随想君你好,你的微软网盘内容有时候显示:

    此项可能不存在或不再可用
    此项可能已被删除或过期,或者你没有查看权限。有关详细信息,请与此项的所有者联系。

    我挂了VPN,什么情况啊,求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2. 额,dalao有何想说的可以告诉我么,,我这显示你删除了,,,,

      删除
    3. 俺也碰到这种情况,好像跟VPN没关系。
      微软开始封杀博主的电子书网盘了?

      删除
    4. TO 5楼的各位
      这是微软网盘的【常见毛病】。
      最近几年,每当俺发《分享电子书》的博文,就有很多读者反馈说:微软网盘报错

      俺的猜测是:
      有可能微软网盘对每个帐号的下载量(累计流量)有一个限制。
      如果同时有很多读者去微软网盘下载,就超限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等几天之后(或一两周之后),自然就恢复正常。

      另外,
      [b]俺强烈推荐大伙儿使用 BTsync 进行自动同步。[/b]

      与微软网盘【相反】,BTsync 是【用的人越多,速度就越快越稳定】
      使用 BTsync,你在获取电子书的同时,也在帮助其他人。

      删除
    5. TO Wolf Himmler
      俺盖五楼的时候一发评论就在你的一单元,所以删了重新发 :)
      俺也打算推荐给你 【BT sync】 同步,微软太坑

      删除
  5. 又是一篇精彩的博文,俺也认同最终问题是【马列主义】先天的缺陷,完全是在某个虚构前提下的空中楼阁。
    如凯南所说——寄生在腐肉之上……权力,哪怕只是一丁点,都会对共产党人产生腐蚀作用……
    俺感叹二十一世纪快过五分之一了,为啥这个国家还是不能与西方强国堂堂正正竞争,在此之前,永远都会有差距【不会改变的n年】,只是因为这个国家各方面都要【巧立名目】。权力缺少制衡,作恶成本可以很低。
    但正如V所说——你找罪人的话,照照镜子就行。没什么是不劳而获的啊,谢谢编程随想君近十年的努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编程随想
      推特圈里有一个叫做【变态香蕉】的人,他认为中国会走向金三模式,
      并且认为共产党在苏联的倒台中吸取了教训,发展为更加接近【反乌托邦】的权力体系,而不是一般认为的那么目光短浅。共产党根本不在乎屁民,屁民只敢欺负弱者,不敢跟伟光正叫板。
      你是否留意过他?
      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c82e7a60102wg84.html

      删除
    2. 对博文的补充:

      1. 小罗斯福的联合国框架(安理会),最初只包括四个常任理事国(中美英苏),因为他认为法国是沦陷国(军事上不可靠),而老将的国民政府虽然还没有实力,
      但是有 【潜力】 ,所以若干年之后可以与美英苏一道担任 ”世界警察“ (当然历史的发展完全相反)。

      2. 据小道消息基辛格从七十年代的 ”拉拢中国打击苏联“ 转变为2018年的 ”打击中国“立场

      3. 那个 ”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 存活到现在,是有点水分的。
      澳大利亚在越战之后开始质疑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 虽然伊拉克战争和美日印澳同盟重新将澳洲拉到美国的势力范围,
      但是美澳关系已不是二战后的100%和睦。
      新西兰八十年代的无核政策令美新关系闹僵。

      4. 美国社会和学术界并不经常认为苏联是挑起冷战的罪魁祸首。 六七十年代,美国学术界涌现出“修正主义”流派,
      主张美国妄图称霸世界的“门户洞开政策”(经济霸权)和“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大意)是美苏冷战的根本原因。
      后来苏联解体后,解密的苏共档案证明 “修正主义流派” 是错误的。

      删除
    3. 对博文的评论:

      1. 美苏冷战持续了四十多年。就天朝的习呆呆楞头青风格和天朝经济,政治,社会一大堆问题,没准美国遏制中国不到十年
      (以2018年开始算),中共就撑不住了。

      2. 俺猜测美国具体的遏制赵国的策略会包括:联合 ”一带一路“ 上的国家抵制赵国的投资,继续强化与台关系(比如军事互访?),
      打造正式的美日韩 “东北亚小北约” , 激进点的策略甚至包括 ”联俄国遏制赵国“。 美国出现针对美国华人的 "麦卡锡主义” 也说不定
      (不少华人工程师去美国偷窃技术“报效祖国”...),但愿不会发生。

      3. 俺觉得苏联垮台的内因包括 “马列主义的预期” 与 “现实的时势” 完全不一致。
      比如俄国内战时期搞 “战时共产主义” 妄图快速实现共产社会,结果是饥荒和经济崩溃。 列宁被迫采用更接近市场经济的 “新经济政策”。
      还有苏联的政治体制也不利于国家发展。比如列宁创造了 “契卡”(克格勃前身), 所以就算猜忌心很重的暴君斯大林在列宁死后的政治斗争中输给托洛斯基,
      大清洗很可能照样发生。

      4. 里根在白宫接见阿富汗圣战者,估计根本没想到十几年后塔利班,基地组织为代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崛起,真是讽刺。

      删除
    4. 还有俺认为这些来搅混水的五毛,除了捣乱和造谣(制造恐慌气氛),还有一个目的是让那些 “想参加评论区讨论又喜欢干净版面” 的(新)读者望而却步。反制策略:“过滤此人评论” 按钮。

      删除
    5. TO 一单元
      俺也觉得习特勒上台后赵国加速从威权主义转变为极权主义。
      但是,俺认为这种高压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高压统治的成本很高的。

      比如新疆的集中营,警察,大规模监控,没有朝廷和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输血,新疆的政权还能持续下去?
      还有天朝经济的长期问题(过剩产能,经济结构不合理,债务加速积累等)和短期问题(比如贸易战和软妹币贬值)会降低朝廷高压统治的 【投入产出比】。

      再说了,其他共产党国家也搞过更变态的高压统治(罗马尼亚的月经警察,打字机执照;东德每四个民众就有一个是史塔西的线人),不也完蛋了?

      删除
    6. 据俺本人的直觉,今年的时事评论/历史类博文比以往更多,更有干货(可能是其他博客根本不讲这些东西)。

      删除
    7. To 挪威森林猫
      美英加澳新是所谓的五眼之国吧

      删除
    8. “五眼联盟”,包括 ”美英加澳新“ ,主要是情报联盟(电子监控之类的)。
      ANZUS 是军事同盟,跟 Five Eyes 没多大关系。

      删除
    9. TO 地平线不及的
      多谢老熟人捧场 :)

      关于马列主义的终极理想,思想家波普尔的点评是:
      [quote]尝试创建人间天堂,最终只会创造出人间地狱!
      The attempt to make heaven on earth invariably produces hell[/quote]

      在《[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4/07/artists-and-ccp.html]面对共产党——民国人文大师的众生相[/url]》一文,俺还引述过徐志摩的一篇文章:
      [quote]那样大胆的空前的预言,摩西见了都会失色。他们觉得这世界的罪孽实在太深了,枝节的改变,是要不到的。人们不根本悔悟的时候,不免遭大劫,但执行大劫的使者,不是安琪儿,也不是魔鬼,还是人类自己。而莫斯科就仿佛负有那样的使命。
      他们相信天堂是有的,是可以实现的。但在现实世界与那天堂的中间隔着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类得泅过这血海,才能登那彼岸。
      于是他们决定,先实现那血海。[/quote]

      删除
    10. TO 地平线不及的(1单元)
      以前俺在汇总《每周转载》的时候,好像在 Twitter 上看到过这个“变态香蕉”这个 ID,但没有什么特别印象。
      担心中国走向“金三模式” 类似于 担心中国倒退回毛时代。
      北朝鲜和毛时代【经济层面】的相似之处在于:
      1. 主要实行中央计划经济
      2. 市场经济比例很低(忽略不计)
      3. 经济的封闭性

      中国如果倒退回毛时代,对【权贵集团】是不利的。
      所以俺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即使习包子想要这么干,也会遭到整个权贵集团的抵制。

      许小年有过一个评论,俺比较认同。
      他的大意是:
      计划经济就无法【变现】,民主化就无法【寻租】。两者都不爽。
      他的言下之意:
      现在这种权贵资本主义,既可以寻租,又可以变现,对权贵而言是最爽滴!

      删除
    11. TO 挪威森林猫(2单元)
      非常感谢老熟人的补充 :)

      1、
      这个说法,俺之前没听说过。
      不过二战刚结束时,中华民国的世界地位排在第四,仅次于“美、苏、英”。
      那时候法国是沦陷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是战败国。

      2、
      俺也听说了这个传闻:
      据【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基辛格建议川普搞“联俄制中”。
      如果属实,这也符合基辛格的风格。

      顺便说一下:
      习呆呆搞的一带一路,已经让俄罗斯不爽。
      俄罗斯把中亚视作自己的势力范围。而一带一路让俄罗斯觉得中国想要染指中亚。
      习呆呆这个一带一路,得罪了好几个国家。他自己还挺得意。

      3、
      在 ANZUS 的维基条目上,俺也有看到相关介绍。
      新西兰不太重要,关键是澳大利亚。

      4、
      补充一下:
      在学术界,研究冷战有三个流派:主流派、修正派、后修正派。

      删除
    12. TO 挪威森林猫(3单元)
      感谢老熟人的再次补充 :)

      1、
      俺希望中共倒台后的转型期能够以比较【低成本】的方式完成。
      苏共倒台之后的转型期虽然被很多人抨击,但至少是【和平方式】完成的。
      历史上比较悲催的转型当属“法国大革命”。
      “法国大革命”彻底摧毁了法国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代价太大了。
      转型过程中多次反复,花了10年,兜了一个大圈——最终变成“拿破仑个人独裁”。

      2、
      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是因为美国对日进行石油禁运,逼得日本军部狗急跳墙(然后美国佬正中下怀)。
      如今遏制中国,说不定也会玩类似的招数,逼得中共先动手(比如在“台湾”方面做一些动作)。

      3、
      苏联施行的【中央计划经济】,埋下了失败的伏笔。
      (当然,还有其它伏笔)
      到目前为止,所有实行【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没有一个搞成功的,全都惨淡收场。
      【中央计划经济】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一个硬伤。
      (当然,还有其它很多硬伤)

      4、
      基地组织本身成不了气候。
      包括前几年很风光的“伊斯兰国”,如今也快不行了。
      不光是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所有搞“政教合一”的国家,都成不了气候。
      “政教合一”的政权,通常在思想领域会实行高度的【一元化】。这样的社会是非常缺乏活力的,因此也非常缺乏竞争力。
      (共产党国家也有类似的弊端)

      删除
    13. TO 挪威森林猫(6单元)
      俺博客的优势是:
      1、位于墙外,不用担心服务器被真理部拔网线
      2、俺的身份匿名,不用担心跨省追捕
      3、Gmail 的安全性很好,不用担心御用骇客入侵帐号
      4、Google 的服务器集群比较强劲,不用担心朝廷对俺博客进行 DDOS 攻击
      基于这些优势,俺可以肆无忌惮地抹黑朝廷,恶毒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 :)

      墙内的博客、微博、微信公号,都必须【自我阉割】。
      稍微敏感一点的话题,都不敢提及(轻则被封帐号,重则跨省)

      删除
    14. To 博主(6楼10单元)

      Twitter上那个是[url=https://twitter.com/remonwangxt]变态辣椒[/url][url=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AB%8B%E9%8A%98]王立铭[/url],是个时政漫画家。不过他反共理论没几个,一口一个“支那”这样的种族攻击很让人反感。

      删除
    15. TO 博主(11,12单元)

      1. 安理会原先只有四个成员国,出处在
      [url=https://www.reddit.com/r/AskHistorians/comments/5owall/why_did_china_recieve_vetopower_at_the_creation/dcmyml6这里[/url].
      简而言之这是罗斯福的主意;他没有意图跟苏联打冷战。杜鲁门上台后情况就大不同。

      2. 俺在学校里学到冷战学术界流派至少有五个:主流派(traditionalists), 修正派(强调美帝国主义),后修正派(强调国家安全论,言下之意是美苏两国都有错),苏联派(苏共的忽悠),还有后苏联派(九十年代后苏共档案解密,基本证实主流派的学术观点正确的)。

      3. 法国大革命转了好几个圈,耗了好几十年: 从 拿破仑的独裁 到 波旁王朝的复辟 到 第二共和国 到 拿破仑三世独裁 到 第三共和国 ,将近一个世纪。
      据说法国的贵族家庭从大革命之前的两万八千个,骤降到今天的三千个 (当然啦共和时代他们都没有特权)

      4. 基地组织可能日薄西山,但是塔利班还是个不小的威胁(控制阿富汗50%的乡村,经常袭击城市)。另外沙特和伊朗这两个政教合一的政权也搞的中东国家鸡飞狗跳。
      另外请教博主:海湾国家本来很依赖石油,但是有观点认为他们的经济已经重构(偏重服务业,比如离岸金融之类的)。这种措施能拯救他们吗?
      俺个人愚见有点悬: 海湾国家给阿拉伯公民的福利高度依赖石油收入,而且这些国家的外国劳工是某种 “人口定时炸弹”(卡塔尔90%人口是外来劳工, expats)。

      删除
    16. TO 博主(11,12单元)

      1. 安理会原先只有四个成员国,出处在
      [url=https://www.reddit.com/r/AskHistorians/comments/5owall/why_did_china_recieve_vetopower_at_the_creation/dcmyml6]这里[/url].
      简而言之这是罗斯福的主意;他没有意图跟苏联打冷战。杜鲁门上台后情况就大不同。

      2. 俺在学校里学到冷战学术界流派至少有五个:主流派(traditionalists), 修正派(强调美帝国主义),后修正派(强调国家安全论,言下之意是美苏两国都有错),苏联派(苏共的忽悠),
      还有后苏联派(九十年代后苏共档案解密,基本证实主流派的学术观点正确的)。

      3. 法国大革命转了好几个圈,耗了好几十年: 从 拿破仑的独裁 到 波旁王朝的复辟 到 第二共和国 到 拿破仑三世独裁 到 第三共和国 ,将近一个世纪。
      据说法国的贵族家庭从大革命之前的两万八千个,骤降到今天的三千个 (当然啦共和时代他们都没有特权)

      4. 基地组织可能日薄西山,但是塔利班还是个不小的威胁(控制阿富汗50%的乡村,经常袭击城市)。另外沙特和伊朗这两个政教合一的政权也搞的中东国家鸡飞狗跳。
      另外请教博主:海湾国家本来很依赖石油,但是有观点认为他们的经济已经重构(偏重服务业,比如离岸金融之类的)。这种措施能拯救他们吗?
      俺个人愚见有点悬: 海湾国家给阿拉伯公民的福利高度依赖石油收入,而且这些国家的外国劳工是某种 “人口定时炸弹”(卡塔尔90%人口是外来劳工, expats)。

      EDIT:修复链接错误。

      删除
    17. To 6楼12单元 编程随想
      关于第二条 我不认为土共会以相同的理由动台湾,土共与美国的军事实力差别太大,关键是土共内部没有当年日本军部那么自我膨胀。

      删除
    18. 中共动台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美国少一个棋子(毕竟台湾是美国盟友),至于使用哪条理由开战,其实无所谓。美国当年之所以承认“一中原则”其实就是把台湾当作棋子,给中共勾兑之用。中共当然乐见台湾变成美国送上门来的人质。

      现在,美国虽然可以选择牺牲台湾这颗棋子,引诱中共攻台,最终搞死中共。但是我不希望川普政府这么做,我希望台湾一直做美国的重要盟友,不要将其舍弃。

      删除
    19. 当然,即便台湾不存在,中共还是会把其他国家当人质,只不过开战借口更难找。

      即便不直接开战,还是有很多办法搞掉美国的盟友的,比如效仿当年苏联和毛腊肉给东南亚各国输出革命。当年只是后来邓矮子要亲美抗苏“韬光养晦”,输出革命什么的也就不搞了,美国当然也很高兴。

      删除
    20. 现在的变态辣椒认为日本侵华是正义之战,是“农夫救蛇”的关系。
      抹黑蒋介石没关系,那家伙居然美化侵华日军,也太扯了。

      删除
    21. 好不容易才见到你一面 资深老读者 可以留下个联系方式吗?

      我的联系方式:zhangxianzhong@protonmail.com

      删除
    22. TO 资深老读者
      可以把联系方式邮件到我的邮箱。

      删除
    23. 如果我没有记错,前面已经有了两头支那猪“虚心请教”老犊子,这头叫张献忠的支那猪就是第三头了,一副看到亲爹的样子好恶心,这么吹捧老犊子不觉得弱智?支杂沪民党监狱捡肥皂培养出来的就这种智障货么

      删除
    24. 楼上不懂,这些吹捧的都是我儿老犊子养的竹鼠,很听话的,主人走哪跟到哪,缺钱可以卖掉、饿了可以烤吃,裹上一层油、蘸上盐,隔壁的小朋友都馋哭啦

      删除
    25. 楼上的两头豚还是考虑自己有没有烤糊

      删除
    26. TO 14单元、23单元的网友
      俺说的是【变态香蕉】,自称【中文网络的著名乌鸦】或者【神棍】,看来编程随想君的读者群里少有他的粉丝 :)
      他的理论在俺看来还是有点那些以末世论为幌子创立宗教的人差不多,但是他似乎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学修养
      跟【变态辣椒】没有多大关系
      顺便一说,【变态辣椒】在精日人群里算是比较温和的了,画的漫画也不错
      关于他本人,俺就没有什么可以评价的了

      删除
    27. TO 挪威森林猫(4单元)
      俺只看过《挪威的森林》一遍,对里头是否有猫没有印象,你的ID是出于此处吗?
      俺看过这样一个故事——释迦穆尼说:“别人赠与你礼物,你不接受,就没有‘送’给你,对待别人‘送’你的污言秽语也当如此。”
      另外,俺菊得俺们可以坚持发言,七八年前经常发言的ID现在都消失了好多 :(
      “忠党爱国”,“美国之音姓党”,“四个全面”等高级黑总是在一个楼发一些时事评论,不知是不是有组织的行为。

      删除
    28. 最近伟光正的舆论开始造势——以后不生二胎的人都要被收税。
      跟三周前的【长生疫苗事件】一样,有几个抱怨的,然后又是像大部分人一样,漠不关心。冷漠让中国人不断悄无声息地变成蝇蛆的食物。

      删除
    29. 俺根据苏联笑话改编了一个
      A:“你觉得香港会社会主义化吗?”
      B:“可是可以,但是孩子们该到哪里打疫苗?”

      删除
    30. 操共匪的母亲2018年8月20日 19:17:00

      共匪管天管地还管生殖器,以前多生一个罚死你,以后少生一个罚死你,不管政策怎么变赚钱的总是它。多生的去打假疫苗为官员做贡献;没死没残侥幸长大去血汗工厂为官员做贡献;没有工伤疾病早夭侥幸退休以房养老为官员做贡献;死了买个墓穴还要定期续费为官员做贡献;最后什么都没捞着赤条条来赤条条去

      删除
    31. 精日这个词不好,容易被理解为中性词。
      当年王部长一句话,就把精日变成了贬义词。
      而且很多批评精日的人,分明就是仇日的愤青自干五,想不到我还要和那些恶心的自干五站一队。我看这个队最好还是不要站了,两边都很恶心。

      话说天朝盛产垃圾词汇,此话一点不假。

      我也想不通,放着好好的久经考验的词、长词、专业术语不用,为何要每过一天发明一个新词汇。这些新词又搞得不少人误解。

      删除
    32. 说到站队,
      你以为当年shadowsocksR的作者是怎么遭到人肉的,直接原因是作者犯了几个小错,根本原因就是那些民粹们喜欢站队。前面几个技术高手仅仅是指出作者技术方面的不是,但是后面的大堆网民非要去人肉她,整整齐齐的排队骂人,这是为什么?这就和那些搞民运的人的素质是一毛一样的,人人都是民粹,随意树敌,不懂尊重他人。搞得博主还特意为此写了一篇从个人角度防人肉的文章。

      有些人站队是明显的“对人不对事”,以及粉丝效应等种种原因造成的。和现在的华人川粉、郭粉、刘阿姨粉、毛粉也一样。这些人和那些什么“精日”没有区别。当年德国纳粹统治下的民众就是希特勒的粉丝。

      删除
    33. 除了“对人不对事”这个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不尊重无罪推定原则。

      我本人其实还算较早对SSR的作者某些做法的动机提出质疑,但这仅仅是推测,不能作为证据,更不能用来骂人。我提出的东西被别人用来骂人,搞得我也很内疚。好多网民居然长期是这种低素质,还反共,难怪共产党还没倒,自己阵营先撕得一逼。难怪不光民运是民运的敌人,就连翻墙软件作者甚至都成了反共者自己的敌人。

      删除
    34. 高素质逼,自视清高的傻逼,往往不对事也不对人。你跟“精日”“五毛”也没什么分别,甚至还要烂。
      直接原因是作者犯了几个小错,这傻逼玩起了幸存者偏见,素质可见一斑。

      删除
    35. 难怪共产党没倒,这种“高素质”“理客中”,就是其打手,恶劣程度比小粉红坏得多。

      删除
  6. 我觉得 奥威尔写得 动物庄园 基本上把TG干的事都准确预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奥威尔的书是【寓言】不是预言,包括《1984》也是,是根据现实世界苏联所发生的事【改编】的。
      《动物庄园》 出版于1945年,《1984》更是出版于1949年,出版时离斯大林大清洗已经过去十几年了。

      删除
  7. 看看这头美狗小首领又放了什么臭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卖国换狗粮
      都懒得看你一眼,你懂我意思不?

      删除
    2. 懂的,你看了又回复我,意思是你在犯贱

      删除
    3. 看完了,真是王大妈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不断引用些似是而非的资料加上自以为是的分析,最后估计是要让人觉得:

      1、苏共是自身有问题才会崩溃,所以中共迟早也会崩溃的
      2、美国爸爸好厉害哦,它什么都是好的,人类文明的明灯

      作为美狗战忽菊的小首领而言,编程随想同志还是多少有两下子的,对于没读过什么书的无知青少年来说,看上去貌似理智客观的文章,可能有那么点煽动效果

      删除
    4. 被一个吸血虫统治的国家如何强大?每当国人一谈国事、改革,就被“扣帽子”为“亲美分子”,“被海外敌对势力唆使”,何其悲哀?一个在此国家生活的人希望这片土地拥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强盛起来,有何之错?靠吸血虫共产党?爱共产党=爱国,不爱共产党≠爱国?什么狗屁逻辑?美国为什么强大与世界各国?是因为足够开发、自由、民主,所其孕育的强大创造力支撑的国力。
      -----------------------------------------------------------------------
      共产党要是能够真为国为民又足够强大不把兵刃对准人民人们用得着反共产党吗?但共产党的国不是,不强也不为民。
      我总结了一个规律,共产党宣传的一切,再好听、再有蛊惑性,再美曰“为人民服务”,那都是为了党的利益为核心,其他屁民、国家安危都是狗屁,嗯?五毛党口口声声爱共产党=等于爱国的狗屁逻辑,可惜你们的党、你们的领导并不爱国。这就尴尬了,拿着领导发的钱发着违背良心的言论蛊惑国民,你们是太爱这个国家 的 “钱”了。

      删除
    5. 楼上的蠢货是一头会复制粘贴的复读猪

      删除
    6. 对于编程随想这种社会边缘人,既然美国那么好你那么喜欢,可以移民嘛,不是it公司高管么,难度不大吧。中国只限制官员富豪移民,你当然不包括在里面啦

      不移民的原因是要为了屁民们搏得一个自由民主阳光公正的社会?忽悠傻子还可以,我看是对红二代们滋润的生活羡慕嫉妒恨,痛恨为何自己爷爷当初怕死不上山当土匪没出息混不成红一代(你爷爷虽然不敢玩命但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颠覆政府是要掉脑袋的而你认为自己不会掉脑袋也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有野心想要取而代之吧,这把戏太老套,刘邦传下来的嘛,彼可取而代之。可惜目前没看出你有刘邦的本事

      删除
    7. 五毛同志,看来你的招数也就这么点啊 :) , 只会对博主进行 【质疑动机】和【质疑地位】的【人身攻击】,连诡辩的招数都不会换一下。看来 tg 对五毛的要求越来越低了啊 :)

      删除
    8. 建议写写【中国的网络革命】,不应该被埋没

      写点本人所知。
      客观说,中国人有过一次网络推翻中共的努力。
      高潮时间段是在茉莉花革命前后。
      主要的依托平台两个,一个是G+,另一个是《未来中国论坛》。目前,前者式微,后者已被和谐。
      特点嘛,各自为战,百花齐放。
      成就,最主要的是探索了未来中国的体制,推出了若干部未来中国宪法草案,土地问题,对中共的处置,等等。
      这些成果在G+等处仍然能够公开查到。

      G+保留有被和谐的痕迹。下面几个帐号是被共匪和谐的:
      https://plus.google.com/111573701721804820317/
      https://plus.google.com/117638164119780032692/
      https://plus.google.com/114323110645867236588/
      特征是,访问这个帐号时,浏览器书签上的G+图标不会变红,而是仍然是原来的灰色。
      没被共匪追踪到的帐号,初次访问后浏览器书签上的G+图标会变红。
      不知道这是不是共匪克隆了一个google服务器。

      共匪操刀设立的五毛网站也值得一提。特点是,目的很明确,在将来中国给红教留一席之地。

      茉莉花革命也是那时的事,虽然没能在天朝兴起。现在网站仍然存在: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当初好像不止这一个。

      博客方面,博主这里是一个。此外还有反共黑客网:
      https://www.fangongheike.com/

      网站方面,有秦永敏的玫瑰中国:
      http://www.rosechina.net/
      黄琦的六四天网:
      http://www.64tianwang.com/index.htm
      纵览中国: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
      动态网:
      http://fankui.dongtaiwang.net/index.php?board=2.0
      等等。

      不是有人给中共算过命了嘛,2020年灭亡。2020 = 0000,新纪元开始的意思。
      大家伙都加把劲哦。

      删除
    9. 博主,你怎么看“上海民族党”,要求上海独立,是不是江派势力?这不暴露了“资深老读者”是江派五毛?江派控制贸易战命脉,不是传言!

      删除
  8. 支持随想
    但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博主,这里的看客们有几个是实切行动起来融汇于生活的呢?试图改变,即使微小,发现大家都很阴沉、悲观,即使我也很激动、悲愤,但却维持了我想step by steps to break it all one day的动力,有个留言让我感触也很大,大概意思是:“既然你的精神、觉悟如此高尚,那就要试图在现实创造、成就、实现些什么!”而不是“人死观”,“轮回观”,既然在世就应该完成这辈子的事。
    -----------------------------------------------------------------------
    即使我是一个坚定的佛教徒,我也如同佛祖一般不相信世界是神创造的,我可以相信一切可能的“存在”,天人也好,超人也罢,宇宙之外的世界也罢,这不就是科学探究原本的精神吗?怎么被曲解为“迷信”了呢?
    提出可能、猜想、幻想都行,然后证明它!宗教也好、科研也罢,都要用逻辑严谨的证明!我是如此理解的。
    -----------------------------------------------------------------------
    扯远了,但种种的一切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对“存在”的疑惑,对技术的喜好,对党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但何不为国愁?被一个吸血虫统治着中国?这么说吧,很多人都只是憎恨共产党的压迫,如果给予好处给他们之中一人,他就闭嘴成为受益者了。
    -----------------------------------------------------------------------
    现在开始一点点学起来了,英语也可以看英英词典了,这就很棒。

    回复删除
    回复
    1. 被一个吸血虫统治的国家如何强大?每当国人一谈国事、改革,就被“扣帽子”为“亲美分子”,“被海外敌对势力唆使”,何其悲哀?一个在此国家生活的人希望这片土地拥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强盛起来,有何之错?靠吸血虫共产党?爱共产党=爱国,不爱共产党≠爱国?什么狗屁逻辑?美国为什么强大与世界各国?是因为足够开发、自由、民主,所其孕育的强大创造力支撑的国力。
      -----------------------------------------------------------------------
      共产党要是能够真为国为民又足够强大不把兵刃对准人民人们用得着反共产党吗?但共产党的国不是,不强越不为民。
      我总结了一个规律,共产党宣传的一切,再好听、再有蛊惑行,再美曰“为人民服务”,那都是为了党的利益为核心,其他屁民、国家安危都是狗屁,嗯?五毛党口口声声爱共产党=等于爱国的狗屁逻辑,可惜你们的党、你们的领导并不爱国。这就尴尬了,拿着领导发的钱发着违背良心的言论蛊惑国民,你们是太爱这个国家 的 “钱”了。

      删除
    2. 前半句属于【稻草人谬误】,且进行人身攻击。学英语不见得和美分有关系。后半句就更可笑了,若要像此深究,没有 TG 自 49 年后对大陆进行极权统治,中国政治经济技术各方面也不会因此落后这么多。另外,五毛同志,没有 TG 经改连屎都吃不上的人,究竟是谁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把 :)

      删除
    3. TO 3单元
      倒是不想再谈论下去了,对于这种直接污言秽语满口喷粪而不就事论事进行人身攻击的喔早就不会受其“精神污染”,也无感了,倒是让大家看清楚这群人的嘴脸。
      -------------------------------------------------------------------------
      有情绪波动的还得历练历练,就像记者们一样,要不畏风雨:)这段子有点冷:(

      删除
    4. 卖国换狗粮 共党的经济改革让你这条狗吃上屎了?看你的脑残逻辑,还真是吃屎长大才能有的啊,呵呵

      删除
    5. To 凡人意志
      俺回复这些五毛主要是为了让新来的读者们看清他们的真实面目:),免得有的五毛诡计得逞,把新来的读者吓走

      删除
    6. 我是来恭喜楼主的,楼主能看英英词典很不错。能极大减少汉语因素对英语的影响,能避免错误理解词义。我一般使用在线的剑桥词典,比较通俗易懂。如果需要找同义词就换用牛津在线词典了。

      如果平时在英英词典遇到难词,又恰好是名词的话,可以动手搜谷歌图片。

      至于那些五毛,就忘掉好了。多年前我记得一个成绩很差的同学,虽然经常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来往,但他居然说,“英语不及格,因为我爱国”这种话,之后没有在本校完成学业,不知道去哪了,很可能真的加入黑社会去了。
      像2单元这种人,很可能就是一个素质低下、生活困难的自干五青年,很有可能属于“三低人群”。

      反而那些北上广的经济较好的地区不容易出现这种深度洗脑的自干五,这个现象博主以前也说过。

      删除
    7. 低学历,低素质的人很容易走上极端。

      比如当年革命的主要群体是农民,大部分农民又没上过学,一听共产主义,容易被忽悠,这是【民粹】的一个特征。这就如同博主本文中所说“因为经济持续低迷,这几个国家的共产党势力就会膨胀;反之,如果经济繁荣,民众生活水平提升,当地共产党自然就慢慢消亡。”

      精英则和民粹相反,精英虽然有时候骗术高超,能忽悠别人,防忽悠能力也会强很多。所以一定要重视【素质教育】,并且公立教育一定要免费,不然很容易形成一个两级分化的社会:一边精英在搞弱肉强食,另一边民粹在搞共产主义;一个极右,一个极左。

      删除
    8. TO 7、8单元
      多谢警醒
      很多经济较好的地方也会有这种思想,只不过不太可见,可能那时候都比较小,
      ---
      是,以前也出去鬼混的时候碰到很多...年少无知又自以为是的话最危险,好在我不是这种人,我既怀疑世界,又怀疑我自己,话说我都干了些什么...
      ---
      靠煽动民粹情绪起家的都是很不靠谱和危险的,这其中总是夹杂着欺骗和蒙蔽。

      删除
    9. TO 凡人意志
      关于你提到的【切实行动起来】,俺的观点是:[b]勿以善小而不为[/b]
      每个觉醒的人,都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来改变现状。
      虽然每个人能产生的改变非常非常微小,但如果有很多人这么干,就能汇集成很可观的力量。

      比如说:
      能在俺博客留言的,如果身在墙内,肯定是懂得翻墙。
      那么你哪怕只教会身边的一个人学会翻墙,那也是对现状的一种【改变】。

      另外,俺很喜欢一句话:
      [b]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b]

      删除
    10. TO 凡人意志(1单元)
      《一九八四》里面提到:
      [quote]党追求权力,完全是为了权力本身。
      或者说,权力就是党的目的。[/quote]

      所有的洗脑宣传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让党更好地掌控权力。

      删除
    11. TO 3单元的网友
      多谢替俺反驳,并指出其逻辑谬误 :)

      顺便推荐俺的旧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3/logical-fallacies.html]扫盲逻辑谬误——以五毛言论为反面教材[/url]》

      删除
    12. TO 凡人意志(4单元)
      如果读者去跟职业五毛进行【对骂】,那等于是【自降身份】。
      如果因为对方的人身攻击而出现情绪波动,那说明心态还不够好。
      当心态足够好,就可以对“漫骂和人身攻击”【无感】。

      当然,良好的心态也是需要慢慢锻炼滴。

      删除
    13. TO 7单元的网友
      多谢分享学习英语的心得 :)

      补充一下:
      学习英语的好处有很多。
      技术含量越高的行业,这种好处越明显。
      对于身处这类行业的网友,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有助于提升“自己在这个行业中的竞争力”。

      删除
    14. TO 8单元的网友
      说到“素质教育”,俺补充一下:
      “素质教育”里面,最重要的是【训练思维能力】,尤其是【批判性思维】。
      但是,
      在党的眼里,民众的思维能力越强,就越不容易被忽悠,统治的难度也就越大。
      所以,
      中国的基础教育,【从来不】训练这方面的能力。
      中国的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是【灌输式】的。

      删除
    15. 我努力的教同学翻墙,提一些黑历史,然而效果非常差,我很蛋疼啊,不过通过微信群,我倒是教会一些人翻墙,墙内一些微信群也还不错,虽然不敢直白的说,勉强也有一点效果。

      删除
    16. 要在对方产生需求后,再给讲黑历史/教翻墙,效果比较好。

      比如先指出一个疑点,比如党国写的历史自相矛盾,让对方产生兴趣,再给翻墙软件就比较有效。不过,如果对方本身就有很多其他事要忙(比如这局斗地主马上就要赢了,有啥话你等我赢了再说,结果一赢又在心里想着去玩下一局),此时是很容易丧失对历史话题的兴趣的。

      删除
    17. 值得指出的是,现代人已经不像原始农业社会,现代人一般都很忙。而且这种“忙”并不一定是指工作很忙,而是“不是在忙这就是在忙那”的这种,不是在斗地主就是在嗑瓜子看电影,尽忙一些【在其他人看来无关紧要】的事情,永远忙不完。

      现代人生活中的兴趣往往都是人自发产生的;你只能帮忙引导引导,要学会循循善诱的沟通办法,引诱对方对你的话题感兴趣。比如对方关心房价,那就不要用文革话题开始,应该用房价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开始,慢慢引向其他话题;一次引不到这个话题没关系,可以来多次。关键还是对方自己的兴趣。

      删除
    18. 比如有些人可能整天花很多时间看各种书,别人可能觉得他看书有啥用,何必浪费时间白忙活。
      甚至有些人会觉得,异见分子也是在忙些没啥大用的事情,或者起码是和自己关系不大的事情。

      这种现象,直接原因是,这些人不懂其他人所做所为都有什么价值;
      但根本原因不是“互相不理解”那么简单,而是:对于不同的人,其兴趣本来就会形成很大差异。

      删除
    19. TO 博主(14单元):

      再补充一下:
      学英语的技巧之一是:中英对照。
      比如读维基百科的词条,先看中文,再看英文。
      比如纽约时报中文网大部分文章都有中英对照的版本。

      学英语在 【互联网时代的闭关锁国】 尤其重要,因为墙内的网络生态圈正在加速跟国际互联网隔绝。
      最明显的是 Google 旗下的优秀服务 (Search, Gmail, Youtube, Maps, Scholar, Translate, Blogspot 等等)全被屏蔽。
      还有很多其他领域优秀的网站, 也全被封: 纽约时报,BBC, Instagram, Pinterest, Wordpress, Facebook, Snapchat, Duckduckgo, Twitter; 名单还能列很长。
      造成的效果是:墙内网民非常依赖墙内的生态圈,到了墙外就不知所措;相当一部分这类网民会继续回到原来的生态圈,与国外网民与世隔绝。
      就算是没被封杀的网站/app,有几个墙内网民会经常访问? : Discord, Reddit, 华盛顿邮报, 卫报, Steam, Stackoverflow (还能列很长)。
      虽然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互联网生态圈,但是这些国家的网民不会排斥国外的互联网服务,更不会不知道这些服务是啥。

      引申阅读: [url=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8/06/%E3%80%90%E7%BD%91%E7%BB%9C%E6%B0%91%E8%AE%AE%E3%80%91%E4%B8%AD%E5%9B%BD%E7%9A%84%E5%A2%99%E5%A4%AA%E5%A4%9A%E4%BA%86-%E8%B7%9F%E4%B8%96%E7%95%8C%E7%9A%84%E9%9A%94%E9%98%82%E5%B7%B2%E7%BB%8F%E5%BE%88/]
      墙太多[/url]

      删除
    20. 2000多年前圣经里预言到关于美帝世界级霸权.........

      删除
    21. 教会翻墙就好了,不必去讲黑历史。现实是最好的老师,脑残摆摊的被城管打还要抵制日货,不会持续抵制到底的。

      删除
  9. 编程随想专案组 权威发布2018年8月15日 04:12:00

    [img]https://i.ooxx.ooo/2018/08/14/20ceb0b0446a5889d0b903c881b3c63d.png[/img]

    回复删除
    回复
    1. 能窝囊到什么程度呢?靠恐惧、恐吓维持的政权?还爱党,我都要吐了

      删除
    2. 哈哈哈还有黄碟笑死窝啦,随想也是人,喜欢美女有什么不对,难道共党都是鸡屁股里出来的,不对公鸡也爱母鸡啊

      删除
    3. 然而8月8日根本沒有新聞。。。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FAC2_z6W_Iimv9sAvleBQRqX_MWfeuVk

      删除
    4. 五毛造谣都这么高级了吗?现在都直接P图了,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不联系你的主子造一条有链接假新闻来【里应外合】呢?

      删除
    5. 还什么“恐怖主义言论虐待动物殴打父母”,这到底有多扭曲多歹毒才会编出这样的话,这他妈说的是你自己吧,难道这篇博文戳到你五毛痛点了?

      删除
    6. 古語有云「我的黨,不是我不想愛你,而是你們的智商有時候真的讓人望而卻步」

      破案就破案了,專門跑到人家地頭來晒,知道「畫蛇添足」這成語不,你什麼時候見過警方破案了會跑到人家地頭來一句「嘿,我把你抓了」的?晒你媽啊晒

      好吧來晒就晒了不要緊,反正我黨奇葩多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早習慣了,可是,你晒還晒,晒之前起個靠譜點的草稿啊,你媽公安部聯合國家安全局甚至連專案組都成立出來了僅為了1個無業青年,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人家是「有業中年」那你們恐怕就得把軍部也拉進來一起抓了是不是?重要的事再說一遍,起個靠譜點的草稿啊,草稿草你媽

      好吧鑑於你們的智商,要你們起草稿,還得是靠譜的草稿貌似是我強人所難,我道歉,我的錯,可是,拜託老天你不要只貼圖啊,給新聞連接啊混蛋,光貼圖有個卵用啊,現在是2018不是0218啊混蛋,你以為全部都是村通網啊?還有負責找圖的那位,給我用心點行不行啊,你都能P內容了為什麼不再把圖再P一P啊,你知不知道隔壁有個新聞叫「粵港警方聯合偵破香港尖沙咀寶珠表行搶劫案」啊,真的就在隔壁啊 http://www.mps.gov.cn/n2253534/n2253535/c6191961/content.html 你媽裡面有個圖跟你貼出來的相似度達233%啊,人家還是8月4日的啊,你這8月8日的我要信誰啊,用心點行不行啊,給我P圖啊,隔壁找來原封不動就貼上來貼你媽啊

      最後啊,你好歹匿名發表,以一個網友身份用一個「糟糕我發現了這條新聞」的語氣貼出來啊,「編程隨想專案組權威發布」專你媽啊你這磚案組是「搬出來」的吧!?

      你能不能別老做多餘的東西啊,可不可以顧慮下我們這些最下層的專門做收拾善後工作的新入職5毛啊,你們老這樣我們很難辦啊

      删除
    7. To 10楼6单元
      他这不是来造谣的,他就是来恶心博主的。

      删除
    8. TO 6单元的网友
      写得好,犀利且不失幽默,看得俺笑喷 :)

      删除
    9. 楼主的图P得不错,故事情节也生动有趣!虽然如此,也要指出公安部是不希罕联合“国家安全局”滴!国家安全部省安全厅市安全局,是酱紫的!不过还是要赞叹你弄得不错,虽然还有些漏洞。
      俺觉得楼主是在高级黑,呼吁大伙儿不要开骂。
      在此呼吁楼主P个CCTV认罪供大伙儿一乐,谢谢!

      删除
  10. 相信经过多年该blog的浸染,我相信大家都会知道苏联崩溃的原因在于其自身的政治制度。看看朝廷现在的各种做派,不管任何事情的发生以及民众的七天记忆,其原因都在于政治制度的溃烂,所以才会有红黄蓝,才会有疫苗事件,才会有偷税漏税。

    回复删除
  11. 現在基本已無馬列。但資本世界的指針似乎在過去十數年指向了一個較壞的方向,不斷製造貧富差距,市場也未能出選擇好的事物,只選出消費者和政權喜好的事物。

    回复删除
  12. 好文,加入TG直接推送

    回复删除
  13. 博主,你觉得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813/china-xinjiang-un-uighurs/ 联合国对于朝廷在新疆建立集中营的侵犯人权的指控,是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813/china-one-child-policy-birthrate/ 人民日报再出奇文,使天朝广大网民再度不满(但是范围明显不够大),你又怎么看?

    回复删除
  14. 民众的七天记忆还是因为长期的洗脑造成的一定程度的自干五/小粉红心理导致,而且在愚民教育下,大多数人都是既得利益者,这类事件虽然打击面广,但是对他们利益的损害还不够,因此愤怒还不足以完全掩盖内心中的粉红心理。所以俺和博主的思路基本一致,就是【只有天朝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打击面和利益损害都达到了一定程度,人们才可能去反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步苏联后尘
      觉醒者或者实践者于人民是少数,而大多数都是被党国教育、宣传长期洗脑的,没有坚韧的逻辑思维、思考能力。
      -----------------------------------------------------------------------
      应接不暇的画面让人类抑制/停止了思考,长期以往除了裆国控制下的教育洗脑灌输捏造的“事实”和狗屁不通的“辩证论”,他们什么都记不牢固,裆国再借此在各个角落宣传裆的“各种正确、宇宙真理”,那是防不胜防、烦不胜烦、潜移默化的被“转化”为一头只为产生经济价值、只会吃喝拉撒玩乐的猪,从小开始,有句话说得好“洗脑要从娃娃抓起”,他们不再有质疑这一切和探索真相的能力,只应对对当下感官刺激吸引的画面、声尘,真正的活在当下,娱乐至死。
      -----------------------------------------------------------------------
      只能糊涂过日,哪样更加刺激?名人八卦?电子游戏?嫖黄赌博?吸毒?浏览下裆国意淫的“美国吓尿了”、“日本吓哭了”、“宁寸草不生,定占领台湾”、“世界各国吓趴了”、“厉害了我的国”?

      删除
    2. To 凡人意志
      按照现在的情形来看,即使革命也步苏联后尘的可能确实很大:(
      但是其中关键则在于人们普遍的【政治素养】,
      就像博主这样,以写博文为武器,让新来的读者看清裆国的真面目,
      戳中要害,最终才能让【一部分人】觉醒。
      所以说,俺认为我们目前的最佳方法有两个:
      水平较高,喜爱折腾的,建议学习博主,学会【匿名术】和【身份隔离】,通过写博文启迪民智(俺就这么干 :)
      能力不足或没有足够时间精力的,也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宣传博主的博客】,尽可能叫醒更多的人(比如身边的人)
      所以咱们普通人,可以做的也很多 :)

      删除
    3. 另外,俺建议有技术有时间,而且喜爱【折腾】的人,可以尝试建立一个【分布式】的,彻底【去中心化】的类似于论坛的东西,这将为大伙提供一个【平台】,俺认为是有大大滴好处滴。
      具体思路,前些年博主也谈到过,可以以类似 syncthing 之类的平台为基础,采用订阅式。俺认为这个思路不错,既【减少了开发成本】,还能【防止五毛水军】,只可惜博主似乎还没实现 :(

      删除
    4. TO 2单元3单元
      叫不醒,真叫不醒呐,我已切身行动了,不知是我行动的错误还是他们根本就叫不醒,说回来这些人只是随波逐流的大多数,就算是亲人也只能如此,我深切感受到了即使是亲人的关系在党的熏陶下也变得不再相互信任,还有比这更荒诞的吗?
      -----------------------------------------
      第二天,该干嘛干嘛,被动接受周围的一起,让他们思考这些,比被叫着背书还难受,是,给他们展现真相后他们震惊,仅仅是震惊而已,却没有向我提出任何问题,被洗脑教育之下无可救药的结果。
      -----------------------------------------
      这时候又得贴上邓嘉驹的留言了
      =========================================
      at 谈谈体制化,并推荐《肖申克的救赎》--编程随想
      by 邓嘉驹
      博主,我很感动。我想對你說,感激,還是感激。

      我理工男,由於身邊很多同學竟然說“語文”沒用,大學語文是沒用的課程。曾經我在大學語文課上作了一個演講,主题是--爲什麽要學“語文”。我認為“語文”,語言文字,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精粹所在,天天在用,貫穿中國歷史,學習語文也是學子認識自己祖國的重中之重。
      演講中,我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用肖申克的救贖一幕:Red出狱后去超市打工,其中有个细节是他举手向店长打报告,申请上厕所。然后店长对他说,你以后去撒尿自己去,不用打报告,懂吗。之后在厕所有个很短暂的特写,是Red的一段内心独白:我小便打报告已经打了几十年了,不打报告,我一滴尿也撒不出来。(同学们笑)
      然后我立刻转回“语文的学习”,我说,我们为了考试、交作业而学语文已经学了十几年了,到了大学,没有了作业,我们一页书也看不下。
      说完,100多个同学呆若木鸡。呆若木鸡!据我所知,回去后游戏的游戏,睡觉的睡觉。当然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失望了,书也看不下去了。
      我当然知道这是天朝洗脑教育下造成的后果,但我也是受害者,我还没能把自己的伤疗好,可能因为如此,那次演讲,几乎没能打动任何人。或者,是根本不可能打动他们?

      这是活生生的一个例子。幸好有互联网,而我自己也是学计算机的,现在我又站起来了,狠狠地翻墙,狠狠地补充自己缺乏的知识。
      博主,你有没有更多志同道合的“破坏者”的博客或者网站?让我们见识更多吧。
      ------------------------------------
      是时候干点硬活了,不在期盼周围大多数人的觉醒,互联网上人多的很,只要让一小部分有志之士觉醒就足够了,写文章是不错的点子。

      删除
    5. 一起=一切、不在=不再
      错别字。。。下次用文档打完再粘贴

      删除
    6. To 4单元
      对于周围的人,俺亲身经历也与此类似,俺发现‘亲人’(尤其是长辈)叫醒十分困难。俺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 由于年龄更高,这些人或多或少都对晚辈有些自视甚高,认为自己阅历更多,并没有【尊重】咱们,所以沟通属于【不平等】状态
      2. 长期被朝廷洗脑,洗脑程度更深,旧思想几乎根深蒂固
      所以俺逐渐很少和他们聊这些话题
      俺通常会和俺平时工作身边的人聊聊,首先,此时通常为【平等状态】,其次,年轻一代通常对新思想吸收更快。最后,建议沟通为引导式,由非政治导向政治,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关心政治’的抵触

      删除
    7. 另外补充一下,写博文的效果确实更好,而且成本也更低,受众面更广,所以精力大多放在这里自然更好。

      删除
    8. TO 15楼的网友
      说到天朝经济的问题,如今咱们的朝廷是【内外交困】。
      [b]内部[/b]
      房地产绑架宏观经济
      实体经济持续萎缩
      地方政府债务越来越严重
      养老金亏空
      庞大的官僚结构(超多的公务员)
      [b]外部[/b]
      美国佬开始来找麻烦了
      贸易战加剧了实体经济的萎缩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也很大


      顺便说一下:
      习呆呆这个初中生,既无能又任性。
      没准党国就砸在他手里 :)

      删除
    9. TO 2单元的网友
      对你表示支持!
      希望更多网友加入进来,做【共产主义的掘墓人】

      删除
    10. TO 3单元的网友
      现在已经有一些彻底分布式的的 SNS 平台。
      比如:[url=https://en.wikipedia.org/wiki/Twister_(software)]Twister[/url] 是一个基于 P2P 模式的微博客

      关于 syncthing 和 BTsync
      syncthing 的优点是【开源】,缺点是:难以大规模使用。
      印象中,syncthing 建立同步需要双向确认;而 BTsync 只需要一方添加对方既可(被添加的那方无需确认)。
      小范围(比如朋友之间)的同步,syncthing 是不错滴。
      但如果像俺这样,要面向成千上万的读者,就得用 BTsync,没法用 syncthing

      删除
    11. TO 凡人意志(4单元)
      帮助周围的人【反洗脑】,很重要的一点是:搞清楚对方是什么类型的。

      比如说“理中客”
      很多“理中客”是理工科出身的,专业知识很丰富,但是缺乏政治素质。有些甚至缺乏心理素质(思维能力)。
      举个例子:
      前几年各地的的 PX 事件。很多理中客(尤其是化学/化工专业的)面对民众的质疑,大力宣传说:“PX 是低毒”。
      PX 确实是低毒的,但这帮人犯了【逻辑谬误】(具体参见《[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4/04/px-toxicity.html]“片面强调 PX 低毒”属于偷换概念——广东茂名 PX 抗议活动随想[/url]》)
      对这类人,应该先普及“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而不要与他们纠缠于理工科的技术细节。

      再比如说:被深度洗脑的人
      对这类人,【不要】直接批评党和政府。
      因为这类人已经被深度洗脑,你如果一上来就批评党和政府,你后面讲的话,他们根本就听不进去了。
      对这类人,你要让他们看到官方宣传的【自相矛盾】之处。然后再以此为突破口,帮助他们逐步怀疑党的宣传。
      (这个过程很慢,不可操之过急)

      删除
    12. TO 6单元的网友
      关于身边亲属的【反洗脑】
      俺的观点是:
      优先确保【下一代】不被洗脑。
      “下一代”比“老一代”更重要,他们代表着未来。
      而且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看,效果也更好。

      删除
    13. TO 7单元的网友
      同意你所说。
      随着会翻墙的网民越来越多,俺博客的读者会逐渐增多。
      利用这个博客平台,俺已经影响了很多人 :)

      经过漫长的努力,党迟早会垮台,天朝迟早会实现民主化转型。
      [b]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b]

      删除
    14. 据我观察,twitter上的民粹有一年比一年严重的趋势,还不就是字数限制和思维碎片化造成的。Twister这玩意用起来犹如乌龟一样慢,还不如Zeronet流畅,而且搜索功能也做得不好,要取代twitter是非常困难的。

      删除
    15. G+民粹少一点,因为可以写长文。但g+中文用户并不多。

      删除
    16. 的确是很有可能,也很希望真如愿让他砸了党的锅

      删除
    17. 取代twitter,mastdon可以吗?

      删除
    18. 还有我。。。务必拉上我

      删除
    19. 建议增加一个“添加请求自动确认”功能,到时候像你这样的,只需打开此功能即可无需手动确认了,编程随想或其他程序员们给提交个补丁吧

      删除
    20. 上面的回复是给10单元回复的,忘记说明了

      删除
    21. 《商君书》驭民五术:
      1愚民:统一思想。
      2弱民:国强民弱,治国之道,务在弱民。
      3疲民:为民寻事,疲于奔命,使民无瑕顾及他事。
      4辱民:一是无自尊自信;二是唆之相互检举揭发,终日生活于恐惧氛围中。
      5贫民:除了生活必须,剥夺余银余财(即通货膨胀或狂印钞票);人穷志短。?

      删除
  15. 想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中国目前的种种问题,那么中国未来的出路在哪?中国需要怎么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权力的重新分配,也就是先让共产党下来,让权力真正回归到人民手上。民主化初期虽然会因为不成熟而有些问题,但人民会也会因为越来越熟悉民主运作,更清楚选票该投给谁,体制也会慢慢走向健全。体制健全了,外资会更愿意投资、创造力的表达也不再受到限制、社会正义也会因为权力的扩大参与而更容易实现。

      删除
    2. 无论是暴力革命还是非暴力革命【必须】由中产阶级和中下层阶级领导,如果是底层阶级阶级领导起义,顶多做到陈胜吴广洪秀全的地步,王座还在,只不过换了人而已。
      另外从很多国家可以看出,革命造成的经济混乱必定会造成通货膨胀,这也是中共政权给人民诉诸恐惧的绝佳理由。到那时大家也已定要忍耐,否则选出一个民粹主义右翼集团代表,那革命的胜利果实就被独裁者摘取了。

      删除
    3. 趁着还有结扎的自由,早点断了“献完青春献子孙”的路。。。

      删除
  16. 纠正一个图片备注错误:

    【1952年,美国在比基尼岛试爆氢弹】

    那个是 1946 年十字路口行动中 Baker 原子弹的爆炸。

    参见 https://zh.wikipedia.org/zh-cn/%E5%8D%81%E5%AD%97%E8%B7%AF%E5%8F%A3%E8%A1%8C%E5%8A%A8

    https://zh.wikipedia.org/zh-cn/%E5%8D%81%E5%AD%97%E8%B7%AF%E5%8F%A3%E8%A1%8C%E5%8A%A8#/media/File:Operation_Crossroads_Baker_Edit.jpg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甘乃迪主動和毛賊東示好中共不識抬舉拒絕,甘乃迪要給中共大飢荒糧食,說明不附加政治條件,中共說蘇聯逼債不和美國要糧食結盟
      这时候,你再回过头去看凯南那“三部曲”的第2个步骤,就能感受到这家伙的先见之明。
        当肯尼迪开始在越南进行“特种作战”的那会儿(60年代初),中苏关系已经开始恶化了。如果美国佬把顺序调换一下:先拉拢中国,再介入越南,那越战的局面将完全不同——
        当50年代末中苏开始论战时,越南是站在苏联那边——这时“中/越”的关系已经有了隔阂。如果中国在60年代就与美国讲和,“中/越”关系将会更早恶化(或许60年代就恶化)。如此一来,当美国驻军南越,北越将面临【双线压力】——不得不分兵到南北两线。

      删除
  17. To 编程随想
    米-24武装直升机在大陆被翻译成雌鹿(北约代号),那张被击落的‘母鹿直升机’也显然不是米24应该是米8 运输直升机,自己google或者wiki一看便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西方给毛子飞机蔑称河马鳄鱼我们假装不知道,米8河马是外加火箭炮的武装型,核武器图片是炸毁船队航空母舰试验那次,苏联解体图波萝的海三国图片是黑白的真的格格不入,是苏联自己经济差的表现吧?彩色都用不起

      删除
  18. 辛苦了,我要转载部分可以吗

    回复删除
  19. 字体太小,看着眼睛疼。

    回复删除
    回复
    1. 网页可以整体调节大小的。在浏览器的菜单栏。

      删除
  20. 观博多年,mark一下,感觉黎明不远了

    回复删除
  2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2.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寄生虫,而寄生虫起源就是分裂和分解。

    回复删除
  23. 习近平任用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易纲,送小包子明泽去美国哈佛大学留学,通过投资等手段偷窃美国的技术,说明他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但此僚却坚持讲宇宙真理三个自信倒行逆施,足见其人丧心病狂,人品卑下,毫无底线,无耻至极,千古人渣,祖籍河南,籍贯富平,这锅陕西人不背。

    回复删除
  24. 理论上没毛病。但运用到实际上,怎错大,。总结马克思其人,理论很伟大,实际是一个空想家,意淫的哲学理论。其共产主义,简直就是意淫的结果。但据其的资本论,其思想境界不应该意淫出这么个东西。因此也可以其主义本身是其制造的一个弥天陷阱。

    中国老子伟大吧,值得尊崇吧?老子伟大,但不值得尊崇。其正道凌然,却道出奴化人民,愚化百姓,恐生智者之言。

    以上是个人观点。不打嘴仗。(转:启蒙年代)

    回复删除
  25. 现在的中美斗争和当年的美苏争霸本质上是不一样的.美苏争霸本质上是意识形态之争,中美的这次斗争本质上是利益之争,这次斗争的根源就是全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从而引发的产能输出之争.现在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的话,必将导致人类的又一次浩劫.如果博主有心的话,可以好好讲讲贫富差距问题.

    回复删除
  26. 凯南的作品我没有在网盘找到,随想可以说一下具体在哪吗?老实说文章更新慢了点,我希望作者能更新快一点,我很喜欢这些文章。另外,我觉得以包子的性格,会武力镇压抗议者,使非暴力革命演变为暴力革命,局势一发不可收拾。同时有没有可能朝鲜化,这也非常令人担心。中国的民族问题会不会使新疆,西藏脱幅而去,搞出激烈的民族仇杀,这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希望作者可以讨论一下。

    回复删除
  27. 那个被击落的直升机是Mi-8不是Mi-24,更正一下

    回复删除
  28. 根据维基百科2017年“民主指数”等数据,比较一下苏联解体后的国家:
    1.俄罗斯联邦,3.17,专制政权
    2.乌克兰,5.69,混合政权
    3.白俄罗斯共和国,3.13,专制政权
    4.哈萨克斯坦共和国,3.06,专制政权
    5.吉尔吉斯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5.11,混合政权
    6.塔吉克斯坦共和国,1.93,专制政权
    7.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1.95,专制政权
    8.土库曼斯坦,1.72,专制政权
    9.亚美尼亚共和国,4.11,混合政权
    10.阿塞拜疆共和国,2.65,专制政权
    11.格鲁吉亚,5.93,混合政权
    12.爱沙尼亚共和国,7.79,部分民主
    13.拉脱维亚共和国,7.25,部分民主
    14.立陶宛共和国,7.41,部分民主
    15.摩尔多瓦共和国,5.94,混合政权
    16.阿布哈兹共和国,未被国际承认的国家
    17.南奥塞梯共和国,未被国际承认的国家
    18.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国旗上有镰刀锤子。2006年公投,97%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
    19.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未被国际承认的国家,至2016年仍有武装冲突
    20.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未被国际承认的国家,2014年4月27日由亲俄罗斯的武装分子宣布成立。
    21.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未被国际承认的国家,2014年4月7日,由亲俄武装分子攻占頓涅茨克后宣布成立。2014年-2015年曾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结成邦联“新俄罗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上述国家中,其中1到19是苏联解体的直接后果;
      20和21是俄罗斯在乌克兰“输出革命”搞分裂独立,实际扶持傀儡政权的后果。

      删除
    2.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这三个国家是转型最成功的国家,三国都亲欧,并且三国地理位置也很接近。并且在很早从被苏联占领之日起就对苏联不满。1989年8月23日,这三个国家同时发起了“波罗的海之路”人链,纪念三国同在二战中被苏联非法占领,追求恢复独立。

      删除
    3. 亲欧,亲美,都是解放之道。
      后来乌克兰也亲欧,俄罗斯也想搞死乌克兰。不然怎么会丢掉克里米亚。

      删除
  29. 非洲内陆比沿海贫困得多。很多非洲内陆的小国被其他国家封死,无法和外界发生经济往来。

    就像蒙古一样,现在蒙古没有海路,空路也被中俄封死,这种不利的地理条件,就决定了蒙古一定要亲中亲俄,不然就只能被封锁一辈子,所以,今天蒙古虽然比中俄民主多了,但却仍然无法成为先进国。


    将来,如果中国的哪个地区要独立,必定要亲沿海某国。如果沿海各自独立建国,内陆国家可是有被沿海国家玩死的危险。不过内陆也不是没有反制办法,比如上海的饮用水有一部分来源于江水;在浙江地区这条江的上游,可以故意放纵国民任意[url=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B%84%E6%B5%A6%E6%B1%9F%E6%AD%BB%E7%8C%AA%E6%BC%82%E6%B5%81%E4%BA%8B%E4%BB%B6]扔死猪[/url],污染江水,而不用法律约束。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不不,长江当然是我儿老犊子家的,哪国想用先交钱给老犊子

      删除
  30. 博主严谨通透,诚直善意!
    可与傅志彬齐肩。
    多年潜水者特此致敬!

    回复删除
  31. 苏共垮台是因为这组织有违人道有违常理.民众抛弃.美国只是助然剂而尔!

    回复删除
  32. 博主举的例子很好,
    越战把美国拖垮,但美国没完蛋,资本主义尚在;
    阿富汗战争把苏联拖垮,最后苏联完蛋了,俄罗斯成了反共国。

    但是,苏联解体后产生的一大堆新国家,其中大部分都没有实现民主。仍在实行独裁,和中国一样。

    回复删除
  33. 中共早年内斗得不轻,王明被毛泽东斗死了。当时王明是国际派共产主义势力,毛泽东则是本土派,两派都亲苏。
    如果死的是毛泽东,让王明得权得势,中国就会加入苏联,成为苏联的一部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个小错误:王明本人并不是被直接斗死的,他本人自1956年被内斗搞得半死之后(也有可能是真病),就一直在苏联流亡,从未回国。后成了文革批斗的反面典型,他家属在国内受牵连。1974年3月27日死于莫斯科,被苏联追封“共产国际的老朋友”。

      王明和毛泽东两人都是苏联的傀儡政权候选人,区别只在于是否加入苏联。

      删除
  34. 二战前,欧洲一些国家(例如英国)对纳粹德国采取孤立、绥靖主义的态度,以期避战,试图把战火引向他国,

    最终欧洲采取绥靖态度的国家一个一个沦陷到希特勒手中,除了英国因为是岛所以暂时没有沦陷。

    我们有时候希望有人能帮忙伸张正义,犹太人就不会如此惨,但实际上英美也是一直在观望,至到威胁快要蔓延到自己头上才肯出手。

    国际主义(此处不是指共产国际)的观点认为,不同国家之间应该互相协助,积极的去解决问题,
    而不应该用消极的孤立主义、绥靖主义、分裂主义等办法回避问题。否则,避得了一时,避不了一世。

    回复删除
    回复
    1. 《[url=https://zh.wikipedia.org/zh-cn/%E8%B5%B7%E5%88%9D%E4%BB%96%E5%80%91%E2%80%A6%E2%80%A6]起初他们[/url]》这首诗,现刻在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

      纳粹抓了共产党人的时候,
      我沉默了;
      我又不是共产党人。

      当他们关了社民党人的时候,
      我沉默了;
      我又不是社民党人。

      当他们抓工会成员的时候,
      我没有抗议;
      我又不是工会成员。

      当他们抓犹太人的时候,
      我沉默了;
      我又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抓我的时候,
      不再有什么人,能够为我抗议。

      删除
  35. 很多人只知道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却不知安倍2010年10月31日参拜过台湾的忠烈祠。中国人不知,对于日本人来说,只要是死者,不论生前有多么大的罪过,都是可以参拜的,这是日本民俗对鬼神的尊敬。
    https://pbs.twimg.com/media/Dkq4U5QXsAACzaQ.jpg

    相反,中共大肆宣传什么“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复活”,还拿参拜靖国神社这事刺激民众的神经,这不仅是无知,而且中方的这个新闻反倒给真正的日本右翼提供了舆论弹药。可以说,中共才是法西斯。

    回复删除
    回复
    1. BBC曾经转发日本作家安田峰俊一文:[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2013/09/130910_japan_china_yasukuni]《日本作家:请中国不要声援日本“右翼分子”》[/url]

      日本高官为什么一定要参拜靖国神社?这可能是很多中国大陆读者心里都有的一个疑问。

      我个人认为,关于“靖国问题”,虽然“支持参拜派”占日本舆论的一半,但是日本国内没有一个共同认识。自由主义者、左派知识分子表示反对参拜,但是也有很多人不关心这个问题。

      “参拜派”里面也有多种多样立场的人士,从主张排外主义的少数激进分子到二战阵亡者的遗属、怀抱理性爱国、宗教感情的普通市民等。

      笔者在这个篇文章中以较为稳定的“参拜派” ―― 在日本国内位于中庸或稍微靠右的立场,来进行论述。

      死者也要赎罪

      前年夏天,我去了浙江杭州玩,参观了岳王庙。众人皆知,岳王庙祭祀南宋抗金英雄岳飞,是全中国最著名的历史性爱国象征地之一。庙堂位于西湖湖畔、栖霞岭的南麓,庭园内外山深水多,风光明媚,使人追念昔日临安府的繁华。我原来喜欢中国古典文化,废休忘食地走来走去,欣赏古迹风格。

      在山内玩了半天,我突然发现了一对"罪人"受刑的凄惨情景 ―― 那是南宋宰相秦桧和其妻王氏的跪像。据通俗了解,当年秦桧是垄断朝政,逼忠臣致死,把华夏灵魂卖给外夷的可恶奸臣。人民到现在不赦其罪,痛骂他。听说文物保护体制还没整治的昔日几十年前,大家向秦桧跪像踢打吐痰,给罪人“算帐”。

      “秦桧逝世后这么久,后人怎么还要给他那么惨忍的惩罚呢?”

      我问了当地朋友,他马上就回答说“因为他的罪行太严重了吧”。我又问他犯了什么罪?谁来决定的?

      他说“历史决定的”。

      我问:“在中国,历史罪人死后也要赎罪吗?”

      他说,“可以这样说吧”。

      他的这句话可能说明中国人传统概念的一部分。以前,伍子胥击败楚国时,“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以其报了父兄之仇。

      近年,蒋介石1945年回南京后,将汪兆銘坟墓炸毀,报仇了雪恨。据说90年代在原汪墓所放置的一座汪兆銘跪像,常常被人吐痰踢打,后来被移走。

      周恩来和邓小平去世时遗嘱希望不保留自己的骨灰,撒入海中,是因为他们也害怕后世被人掘墓,死后问罪。

      “死者也要赎罪”的概念在中国传统民俗中还是比较明显地存在的。

      叛徒成神,敌兵变灵

      每个文化的传统思想都不一样,没有优劣,也没有对错。但是本人深感,日中两国的观念确实不同。

      日本的死生观应该可以说“死亡是赎罪”。不管他生前有过什么功罪,死者都可以成为祭祀对象。而且这“安慰灵魂”的范围也包括死者生前行为的所有有关人――包括他指挥下丧命的士兵与民众,甚至还有跟他打仗过的敌兵。

      图片版权ANTIAN
      Image caption
      杭州岳王庙,秦桧夫妻跪像。
      电影《Last Samurai》的模特人物西乡隆盛也如是。明治维新元勋的西乡晚年在故乡九州组织了武士军阀,明治10年(1877年)发动兵变而被官兵讨伐(这是日本历史上最后的大规模内战“西南战争”)。可是,内战平息后仅过了12年,西乡被赦罪,祭祀为南洲神社,往时“叛徒”竟然变成神灵了。南洲神社与其分社又安慰西南战争遭难者的灵魂,这包括元西乡军几百“叛徒”和官兵丧命者。

      连“对日侵略者”都能成为参拜对象。在九州福冈县的元寇神社,竟然是祭祀元朝士兵――往时外国的对日侵略军组员。13世纪后期,元朝忽必烈企图侵略海外,让万人大军向日本派兵两次(“元寇”)。侵略军兵士以南宋人和高丽人为主,途中到日本对马岛和壱岐岛进行屠城和绑架住民,最后在九州海边跟武士联合军冲突死战后,被打败而驱逐。

      后世,当地居民在往时城堡上建了一坐小神社,奉祀当时天皇龟山天皇同时,又合祀元军兵士,以他们灵魂视为神灵。

      日本人这些传统民俗的背后意识甚为复杂。这是我们东亚式祖先祭祀习俗和佛教的净土观、日本列岛土著的汎神论等许多心灵要素的复合产物,在这短文篇幅上又不容易提出完整的说明。

      我在这里至少希望读者了解日本也有很独特的内在的逻辑,日中之间在死生观和宗教观上有很大的差别。

      日本有奸臣也不出秦桧,有暗君也不出楚平王,因为我们很少有“问灵其罪,鞭尸三百”的民俗习惯。

      我们认为死亡是最大的赎罪,逝者都可以成为神社祭神,被生者安慰灵魂。

      参拜靖国神社是“无耻”行为吗?

      “靖国问题”的日中摩擦背后也可以看出两国观念的差别。日本人认为靖国神社合祀“战犯”本不应成为问题,因为按日本人的死生观来讲,“战犯”在生前已受罪处刑,不必死后鞭尸。

      靖国神社祭祀的近247万柱英灵中,“A级战犯”仅14柱,“BC级战犯”也只有数百柱,其他大多数是为日本国家事业流血牺牲的烈士灵魂。

      从日本人特别是阵亡者遗属的立场来讲,靖国神社的主要神灵还是普通烈士,他们不会深刻地意识到“战犯”的存在。

      靖国神社从明治时代到1945年终战时期是日本国家公管的宗教设施,但是它后背还是有非常浓厚的日本传统民俗概念。

      在不少日本人的意识中,同时进行“反思过去,面对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思念逝者”,这之间是没有矛盾的。

      我在这里很遗憾地要指出,在当代日本社会,目不识丁的一部分爱国贼把靖国神社视为他们排外主义的象征,成为崇拜对象的事实。但是,除了这些极少数愚昧人群以外,大多数日本国民都认识到自己国家二战中的对外“进出”实际情况,也厌恶当时军国主义者给内外民众带来的空前大难,而衷心祈求世界和平――事实证明;日本国二战后68年间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争。

      对日本人来讲,这样反思过去、追求和平的良心心态跟祭奠英灵的宗教情绪原来是两回事,可以并存怀抱。我们日本人一边认识历史,又一边参拜靖国神社,这绝对不是“无耻”的行为。

      中国不要声援日本“右翼分子”

      我知道日本民俗宗教概念没有能够覆盖全人类思想的普遍性,也承认日本当代史上的“英灵”和“战犯”定义含有十分的暧昧性。但是我还要主张,中国人在对日批判中总是提出的那个刻板言论――把日本人的“参拜靖国神社”行为和“日本右倾化”、“复兴军国主义”等主张简简单单地连起来,而痛骂“无反省历史罪行”,这个做法明显不得要领,缺少对日本内在逻辑的了解。

      很遗憾,大多数日本人也没有意识到日中之间的文化差异,不知道中国“死者也要赎罪”的传统思想。不少日本人听中方“靖国批判”时只能感到惊讶。中方的“靖国批判”只有让日本国民广泛反感,让“反参拜派”和“不关心派”也加入“参拜派”队伍。

      据今年8月的日中舆论调查报告,现在日本人的对华好感度仅有9.6%。两国之间原来有很多摩擦,而目前中方的“靖国批判”,只能导致火上加油,一点都不能产生建设性的成果。

      日本是民主国家,大众舆论决定国家的政治外交。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中国为什么那么想要把普通日本国民改造成强硬反华派,让日本舆论走向右倾化?

      中国再也不要强力声援日本国内“右翼分子”。

      中国可以批判日本,但是批判也要考虑论理角度和说服力。笔者认为,现在中国提出的“靖国批判”根本没有效力。为了亚洲永久和平,最好停止这种做法。

      删除
    2. 笔者说的很清楚了,你甚至可以去参拜日本历史上的“日奸”,而不仅仅是战犯,日本人不会觉得你参拜他们的日奸有什么问题,因为都一样是鬼神。

      删除
    3. 这种洗地文真是丧心病狂。

      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数亿民众犯下了累累罪行,这是罄竹难书的事实。

      普通日本老百姓去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可以理解成是文化差异,我们反对的是日本政要参拜这种政治行为。

      删除
    4. 不知你是否认同“日本百姓把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当作一种普通的祭拜鬼神行为”这个观点,如果这个观点你是同意的,那就没必要以另一套标准去要求日本政要。如果不同意,那我建议你只能自己考证看日本百姓是不是真正如此。只有极少数右翼,心里明知文化差异,还忽悠别人说中国人不尊重鬼神,顺便宣扬中国的劣根性,散播对中仇恨,这就造成法西斯的苗头了。

      删除
    5. 日本官员没必要对外国人负责,只需对日本选民负责。
      所以只要日本百姓并无觉得不妥,日本官员也就没必要一定按中韩的标准去要求自己。

      删除
    6.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台湾的忠烈祠是个什么地方,这么说吧,这其实不是台湾忠烈祠,而是中华民国忠烈祠,专门存放二战牺牲的中华民国军人的牌位,上面有姓名,供人参拜。

      安倍本人亲自去参拜忠烈祠,这个动机应该很清楚了吧。意思就是说,安倍认为自己并不是法西斯右翼,特意借这个动作像大家表明立场。起码我认为安倍只是一个民族主义者的右翼,和法西斯差得远(就算真是法西斯,安倍起码也懂得不敢太声张)。

      删除
    7. 你搞清楚,日本是加害者,中国是受害者。照你的理论,任何一个罪犯都可以声称自己的罪行是文化差异,并且反过来指责受害者。

      不介意日本普通民众的个人行为,这是宽容、胸襟和气度,不是义务。

      删除
    8. 是啊,日本官员不用在意别国的看法,所以他们就发动了侵略战争。

      删除
  36. 关注博主很久,不过很少发言
    似乎进入全球一体化后中共国与美国的关系就很微妙,今天的消息中美重回谈判桌,有意思。中共精于计算,等待时机

    回复删除
  37. 愚弟公告一下:编程兄已于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完成了对于博客离线版滴更新,愚弟已于8月16日完成了对于相关GitHub仓库滴更新,特此公告。

    回复删除
  38. 不得不说,这篇文章看得是酣畅淋漓~~~
    我的BT sync已经好好的运行了3年了,就在最近的这次微软更新后,我打开它竟然显示要重新安装了。。。

    回复删除
  39. 大陆学者警告,贸易战会让中共经济在两个月内崩盘。(STR/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北京的贸易战对策,令体制内很多经济学者不满,纷纷发声谏言。大陆金融学者日前警告,贸易战将引发全面危机,中共经济会在两个月内崩盘,并建议立刻和美国达成让步协议。不过党媒已定调强硬反击,该建议估计很难获采纳。

    近日,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出警告称,〝贸易战如果两个月内不解决,(中共)经济将直接进入崩盘模式。〞他表示,中美之间不会有什么贸易持久战,并接连发文列出支持其论点的依据。其中包括:

    第一,中方已经严重触及美方底线,引爆美国的战略系统。

    第二,本轮金融危机爆发的节奏,不会按照中方预想的方向发展。这次爆发背景比较特殊,正值美元和美元指数强劲周期,按照历史规律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在这个周期内必定有危机,印度、土耳其、俄罗斯、中国都会出现国家本币兑美元幅度较大的贬值。

    第三,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国将组团对付北京,已经联合欧洲,还要联合日本、澳洲等发达国家,在中共GDP中占比40%的出口这架马车已经崩盘;中国居民负债率居高不下,在三座大山和高房价、高税费下,消费已死;国内投资已经是十几年新低,〝一带一路〞撒出去的钱,对国内经济不但没有拉动,反而结成仇家,就连巴基斯坦也要和中共打贸易战。

    第四,贸易战刚开打一个半月,国内蔬菜、家禽、纸张价格猛升;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进口粮价必然提高,为防止粮荒,还需要提高粮食收购价格。CPI暴涨,银行必须加息,加息会导致经济衰退。正像他几个月前预料的:加息如同针头,会刺破债务、信贷、房地产泡沫。

    对于如何防止经济泡沫破裂,贺江兵建议给刘鹤主导谈判和最后拍板的权力,尽快和美国达成让步协议,避免通货膨胀和经济恶果。

    贺江兵曾任中共官媒《华夏时报》金融部主任,当属中共体制内学者,在金融领域有一定影响,着有《金融的真相》和《经济的假象》等书。

    早在四年前,贺江兵就写出一文。今年4、5、6月多次警告〝中国经济泡沫破灭的明斯基时刻已经到来〞,认为贸易战〝打不起,也打不赢〞。如今中国P2P信贷行业接连爆雷,贺江兵的警告正在逐步应验中。

    除了上述提到的危机之外,贺江兵还在推特上列出贸易战对中共的更多威胁:

    其一,中共外汇储备会降低。由于从美国进口的大多数商品不可替代,大豆和农产品、芯片高科技、飞机和能源虽然可替代,也得花费同样甚至耗费更多的美元。中共对美贸易顺差会消失,不用太久就没有美元了。

    其二,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中国广义货币M2在3月是美元+欧元的总和,超发严重;中国M2与GDP之比是美国的二倍多;中国房价总市值是美国的二倍多。避免本币贬值的一个办法是加息,而中共经济下行,加息会加速衰退。

    其三,贸易战会加快泡沫破灭。最先破灭的是互联网金融,继E租宝、泛亚之后,P2P在6、7月迅速爆雷;债务危机已经发生,公司债违约暴增,地方债根本不会还本,甚至还不了利息,家庭负债率激增;信托和各种理财也是炸弹;唯一没有刺破的仅剩房价,但经济迅速下滑支撑不了高房价,消费乏力,投资无钱。

    其四,实体经济迅速衰败。由于中共的死亡税率和各种收费让企业根本活不下去,关门倒闭潮会加快,甚至会有企业搬迁到税率低的美国,比如富士康,这会增加美国就业和税收,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加速中共外汇缩减。

    其五,中国失业率会增加,最终导致房价暴跌,这是中共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连房地产大亨潘石屹都在卖楼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时,造访了台湾咖啡店85℃当地分店。中共党媒随后攻击85℃支持〝台独〞,〝爱国网民〞纷纷抵制,中共官方亦出手刁难。85℃被迫〝道歉〞,台湾官方谴责中共发动〝文革式恶斗〞,〝荒谬至极〞。
      【今日点击】美军强势回应中国对美机南中国海飞行警告
      【今日点击】美军强势回应中国对美机南中国海飞行警告
      陈菊访湾区 会见台湾乡亲搏感情
      陈菊访湾区 会见台湾乡亲搏感情
      过境美获突破 小英引里根:自由未来不妥协
      过境美获突破 小英引里根:自由未来不妥协

      台媒报导,85℃的台湾官网周四(16日)遭到恶意攻击,被植入多张蔡英文的照片,网站随即被迫关闭。直到当日傍晚,网站仍显示正在〝进行临时性维护〞。

      大陆网络上,仍有很多网民在对85℃进行攻击,并声言抵制85℃在中国的分店。中共当局也开始刁难85℃在中国的营运。

      陆媒报导,福建泉州南安当局周三一早突击检查10多家面包店、烘焙坊,但报导内容只突出对85℃的检查状况,点名称85℃有食品材料随意放置地上、食品添加剂橱柜未正常上锁等问题,遭到当场要求整改。

      此外,85℃产品资讯APP也被中国部分购物平台下架。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回应,85℃被要求政治表态,是文革式恶斗手法,台湾民众无法接受。邱垂正还表示,陆方挟其市场力量,用贴标签手法胁迫企业、个人或国家屈从其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这种做法扭曲自由与文明,与普世价值存在落差。

      台北市长柯文哲同日表态称,大陆方面一直在激化民族主义,这非常危险,因为〝过激的民族主义会变得很难控制〞。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对《美国之音》表示,大陆当局允许网民界定官方的对台政策,简直是〝荒谬至极〞,这是对台湾〝最恶劣的霸凌〞。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召开记者会表示,蔡英文总统拜访85℃名正言顺,大陆网民扬言抵制是无情无理,应予谴责。

      而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周三则表示,〝绝对不允许任何企业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支持〝台独〞。

      蔡英文13日过境美国洛杉矶,顺道到访当地85℃分店,购买了一杯咖啡,并在店内吉祥物抱枕上签名留念。

      随后,上海党媒〝东方网〞声称85℃〝涉嫌支持台独〞,称〝85℃公然为过境的蔡英文送上订制大礼包〞,〝令人气愤〞。中共官媒〝环球网〞的官方微信和微博陆续转载〝东方网〞报导,高分贝批评85℃。大批中国网民随即灌爆85℃的中国官方微博及美国分店脸书,高喊抵制。

      85℃中国总部15日早被迫紧急发声明,表示支持〝九二共识〞立场,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并表示并未送给蔡英文大礼包,实情是有一名员工拿出店内吉祥物抱枕,请蔡英文签名留念。声明中还依照中共官方口吻,称蔡英文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85℃是台湾美食-KY旗下咖啡品牌。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85℃在大陆有589家分店,美国44家,台湾435家。

      删除
    2. 台独企业〞的指控是无中生有,是一种社会激化的现象。曾建元认为,事实上,中国民众对于现实社会的不满情绪,往往透过政府不会打压的议题宣洩出来。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它其实和一个大陆社会政府控制的尺度有关。我记得最早期,上个世纪末,上海针对日本的企业,曾经有过游行,后来又出现打砸店家的状况,那现在的话,台湾或者是台独议题现在当下显然就是取代了过去的日本,成为另外一个宣洩大陆不满社会情绪的出口。〞

      不过,85度C的声明似乎起不了作用。8月15号上午,85度C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门店,遭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中秋、〝十一〞双节前食品安全例行检查为由,进行突击检查。还有多家外卖平台将85度C下架。

      曾建元:〝它要去查85度C的帐等等,给人民的一种感觉,它是支持声讨所谓台独企业的这样一种行为,而且还用政府的具体行为去加码,表示这个支持,那这个对企业的经营者来讲,它本来商业行为跟政治无关,那你又要它政治表态,可是你现在又要对它查帐,那对它整个在中国大陆的商誉造成一种负面的影响。〞

      曾建元指出,如果中共政府不断的纵容这种严重伤害台商的行为,会让台商对于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缺乏安全感,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会有连锁反应。

      曾建元:〝特别是之前习近平也讲说,他要支持自由贸易,既然是自由贸易,那你对于海外到中国来投资的这些企业,是不是应当在制度上面,或者在整个社会的一种关系上面,是不是要善待,让这些外来(企业)对中国消费市场有信心。〞

      对于85度C大陆官网发出的声明,台湾政府形容那是〝屈辱声明〞。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 台商屈服这个在人家屋檐下,你不得不低头,这个是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地方,可是中共应该好好想一想,你霸凌这些,吃亏的在我认为是你中共,你藉这个题目,尤其是在美国,那美国政府和美国老百姓会怎么看中国?会认为中国是一个不讲理的国家,也就是这种一再的霸凌,一再指鹿为马的事情,造成了全世界现在对中国反感。〞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允许网友界定它的政策,并直接下结论,这个事件反映出中共对台湾最糟糕的作为。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这简直是荒谬至极,这是所有霸凌行径中最恶劣的一种,我们可以理解到台湾人民对这种行径将有何种负面反应。〞

      曾建元:〝现在两岸关系的紧张情况之下,当然它也跟中美贸易战有关,那台湾跟美国显然现在在政治上面,可能跟中国共产党政府是站在对立面,这种民族主义的一种情绪,如果没有善加疏导的话,它可能会从台湾议题会延烧到日本,或者延烧到美国,那未来是不是有可能发展像清朝义和团那种现象,向全世界宣战?〞

      评论表示,最近从航空公司网站、国际连锁饭店网站,到东亚青年运动会的比赛停办,中共放肆的打压行为,全球人民都看在眼里。

      删除
    3. 为政治需要篡改历史,一直是中共〝传统〞。日前,中共纪念所谓〝改革开放〞的展出中,有一幅〝历史画作〞描述深圳特区建立的历史,其中刻意突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却删去了当时的中共党主席华国锋,引起网络热议。

      为了庆祝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的中共国家美术馆正在举办大型展览。其中一件作品《早春》,连日来成为网络热点。

      据中共官媒介绍,《早春》的作者刘宇一,被称为中共的〝共和国首席画师〞,擅长〝重大历史题材油画〞,其十余幅表现中共〝历史〞的巨幅油画,被陈列在北京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等诸多中共关键建筑中。

      在《早春》这幅画作中,习仲勋站在正中央,一手握著文件,一手用醒目的红笔指着地图上的深圳。画中左手边坐着的是胡耀邦、叶剑英和邓小平,右手边坐着杨尚昆和谷牧,都一副认真表情在听习仲勋的介绍。

      网络消息称,这幅作品表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与中共领导人一起商议成立深圳经济特区,但中共领导人中却少了时任中共党主席兼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香港大学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团队根据中共档案指出,画作描绘的是1979年4月中共召开的一次中央工作会议,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在这次会议中正式提出在深圳成立经济特区。当时胡耀邦是中共中央秘书长,谷牧是副总理,杨尚昆是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叶剑英和邓小平都是中共的党副主席。

      但〝中国传媒研究计划〞指出,事实上主持这次会议的,正是不在画中的中共党主席华国锋。而邓小平和叶剑英都没有出席这次工作会议。有关成立经济特区的建议,是由习仲勋向邓、叶两人当面报告的。

      〝传媒研究计划〞表示,《早春》描绘的场景,不但被广泛质疑封杀华国锋的角色,也与中共过去的一贯说法不符。

      中共多年来一直宣传,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首先提出的想法。中共政治歌曲《春天的故事》歌词称:〝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但《早春》表现的分明是,〝画圈的老人〞是习仲勋,中共其他领导人如众星捧月般的围绕着他。

      〝传媒研究计划〞指出,自从习近平掌权之后,中共党媒对习仲勋的关注明显大幅增加。

      中共当年为政治宣传需要,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归功于邓小平。但有关谁最先提出兴建特区,各方说法不一。

      中共体制内人士、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秉安曾撰文表示,对深圳特区贡献最大的是习仲勋和谷牧。这两人都曾对陈秉安表示,当年邓小平是最先跟自己谈起在深圳建特区。

      文中说,习仲勋接受陈秉安采访时说,他1979年4月在北京开会期间,曾在邓小平家里,向邓建议中共中央快些出政策,支持广东搞一个出口加工区,但名字还没有确定。邓小平顺口对他说,那就叫特区吧。

      而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文章则指出,《春天的故事》所唱的那个〝圈〞,是谷牧1978年最先在地图上画的,之后请示华国锋得到批准。

      文章说,1978年5月,华国锋派谷牧出国考察,回国后在华国锋主持下,开会讨论了20多天。谷牧提出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加工基地,华国锋立刻表示:〝说干就干,把它办起来。〞之后才有了宝安、珠海的积极行动,才有了蛇口工业基地。

      文章认为,说习仲勋是中共的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没错,但是当年成就习仲勋的是华国锋,而非邓小平。

      删除
    4. 德国留学生穆达伟(David Missal)因为关注中国人权状况,遭中共当局拒绝续签,被驱离境。(视频截图)
      〝他们不敢对一个外国人动手,如果我是中国人,肯定是另外一回事了!〞
      【禁闻】研究人权被逐出境 德留学生:中共很蠢
      【禁闻】研究人权被逐出境 德留学生:中共很蠢
      【中国禁闻】8月13日完整版
      【中国禁闻】8月13日完整版
      【禁闻】人权组织吁谷歌脸书别做中共审查共犯
      【禁闻】人权组织吁谷歌脸书别做中共审查共犯

      说这话的,是德国青年穆达伟(David Missal)。这位前清华大学的留学生,因为关注大陆人权状况,遭中共当局拒绝续签,被迫于8月12日离境。德国各大报章及多家海外媒体都报导了此事。穆达伟之前拍摄的〝敏感〞录像获得大量点击,他的心声也广为人知。

      穆达伟原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在完成专题作业时,他选择关注人权律师和709案家属,因而与王全璋律师之妻李文足、蔺其磊律师及家人都有接触,并进行了相关的录影。

      今年5月,蔺其磊律师去湖北武汉会见被关押的维权人士秦永敏,穆达伟一同前往。他在监狱外面等候时被警察带走、扣押了3小时。之后,其续签申请被拒,北京出入境管理处的警察表示,因为他从事了不符合学生签证的活动。

      以小见大,穆达伟被驱离,让世界看到了镜头内外的真相。

      首先,中国人权的真实状况,再次不言自明。穆达伟说:〝有一些少数群体,他们就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人权,可以被随便抓到。〞他对德新社表示:〝现在我亲身经历了这一切,这是一种很不同的感受。我本来期望,大学校园内会有更多的自由,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他知道一些中国同学也想做人权话题,但是很多人都不敢做,自己也很理解他们不敢做的原因。

      此外,中国维权律师的勇气,赢得了西方年轻人的敬佩。穆达伟对记者说:〝我认识的这些律师和他们的亲戚都很勇敢。我很佩服他们。〞〝他们虽然很危险,还是坚持下去,这个是让我很难忘的。他们受到这样的遭遇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这三年一直在坚持下去,真的是(让我)很佩服的一个事情。〞

      穆达伟并不后悔,他珍惜这段经历。他说:〝我这几年关注了中国各个方面的东西,但是没怎么关注这些黑暗一点的地方。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也应该知道、关注。〞他告诉《南德意志报》:〝我觉得受到了某种激励,会更加努力地去关注相关的问题。〞

      有大陆网友说:〝穆达伟同学辛苦了,敬佩你的勇气,你本可以像别人一样事不关己的,但是你自己内心的善良却没有选择视而不见,祝福你,也希望把此事带到德国媒体那去,希望世界多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谢谢!!!〞

      故事没有结束。8月9日,北京市司法局决定注销北京维权律师程海的律师执业证,此最新动作显示,中共当局仍在持续打压和迫害维权律师。自去年9月以来,已有十多名大陆维权律师因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替委托人维权等不同原因受到吊销执业证、停止执业等处罚,例如祝圣武、隋牧青、余文生、谢燕益、李富春、黄思敏等律师。

      今年4月25日,记者无疆界(RSF)组织公布了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国倒数第5。这个排名真实地映射了大陆的信仰自由和人权现实。

      虽然穆达伟在中国的学业被强行中断,但是他的努力不会停止。显然,他的关注已经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只有挑战黑暗,才能冲破黑暗。

      穆达伟的家人得知他的签证被拒后表示,中国的整体情况很像以前的东德。在铁幕下的东德,发生了什么?柏林墙被建起,最终倒塌,东德人民拥抱自由。

      删除
    5. 北京挑战川普底线 美媒:共军要出兵叙利亚
      ——北戴河会议后中共常委现诡异现象
      【阿波罗新闻网 2018-08-17 讯】默认



      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美国媒体曝出,中共驻叙利亚大使表示,支持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政权,考虑派军队前往叙利亚参加地面战斗。中共央企中石油还买断了从伊朗退出的法国公司的天然气项目,公然与川普对着干。另外,中共喉舌从5日开始,突然集体对川普进行〝责难〞,评论人士表示,可能是中共终于认识到川普总统是认真的,同时也发现它对美惯用的手段全部失灵。此外,北戴河会议结束后,缺席在北戴河问候专家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仍然隐身,中共第一副总理韩正已最先露面,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起将会见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地。

      中共要出兵叙利亚?



      阿波罗网记者王笃若编译报道,8月10日,美国媒体猛兽日报报道称,中共长期以来一直避免纠缠在国外的直接军事冲突中。但中共驻叙利亚大使上周表示,中国正在考虑这样做-在叙利亚。

      8月1日,中共大使齐前进大使告诉叙利亚支持政权的新闻媒体Al-Watan说,中国的“军方愿意与叙利亚军队一起参与,而伊斯利布和叙利亚任何其他地区的恐怖分子都在与他们作战。”齐赞扬中叙军事合作。

      叙利亚的中共武官黄禹章表示,叙利亚和中共军方之间的合作是“持续的”,并补充道,“我们-中国及其军方-希望发展与叙利亚军队的关系。至于参与伊德利卜战斗,需要做出政治决定。“

      伊德利卜是叙利亚反阿萨德政权的最后据点。

      有传言称,中共已经向叙利亚派遣军事顾问或军队特种部队,但这些谣言尚未得到证实,中共否认了这些谣言。但如果中共坚持大使的声明,那将标志着与以前不干预政策的彻底背离,并将标志着地区政治的重大转变。

      随着在伊德利卜发现数千名来自新疆的战士,“中国在战斗中占有一席之地。”中东研究所冲突解决主任斯利姆说。但在北京作出决定之前,中国的参与将需要俄罗斯人的预先批准。莫斯科认为自己是叙利亚当地的主要外国势力。斯利姆说,这将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决定。

      野兽日报的报道还说,如中共出兵,还有练兵和测试装备的目的。共军目前的状态,不能达到军事现代化。习近平批准参加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为8千人,战整个维和部队的20%。

      另外,大陆微博网友讲:众所周知,叙利亚政府两次用化武屠杀自己的平民而遭到美国两次导弹的袭击,独裁阿萨德政权亦是被国际社会(除少数几个垃圾国家)公认的恐怖主义。中共的朋友都是屠夫,中共又能好到哪里去呢?2017年4月习近平到川普的湖海山庄会谈,川普下令空袭叙利亚并问身旁的习近平该不该。

      中共央企CNPC买断伊朗天然气



      8月12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共央企CNPC买断了伊朗的天然气。而此项目是2017年法国一家Total的公司与伊朗签署的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但因为川普曾说:将封杀所有与伊朗做贸易的公司。法国的公司退出伊朗天然气项目,法国还表示,除非拿到美国的豁免,他们才会继续投资。

      中共王毅外长却说:”中国在履行国际义务,没有损害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

      党媒变调有原因

      5日开始,中共官媒突然集体对川普进行〝责难〞。有评论说,这是党媒对川普发起的〝异常人身攻击〞。有媒体称,有迹象显示,中共要动员一度偃旗息鼓的民族主义,来打这场进一步升级的贸易战。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宣传调子转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共终于认识到川普总统是认真的,同时也发现它对美惯用的手段全部失灵。

      他分析,中共搞阴谋习惯了,遇上什么都放在明面上的川普总统,结果以前的手段都失灵了。中共一直转不过弯来,自己把自己抬太高,放不下身段,总得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吧。横河说:〝这是中共对川普批评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做给国内看的。

      删除
    6. 微博消息称,金正恩日前拟撤换全部一线指挥官,并下令无条件逮捕私藏5万美元以上者,今凌晨2:45被刺杀,目前生死不明。

      网友“@户才和"回应称,朝鲜大使馆院内车辆速增已超30台,2年来头次见这阵势,出事了?

      微博用户“伦敦时报”发布消息:“【朝鲜可能发生军事政变】朝鲜官媒连续四天没有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任何新闻报导,传言名不见经传的中级军官朴德猛大校已经控制局面,并已占领了电视台。劳动党已作鸟兽散。今天是金正恩的生日,也是去年才被确定的朝鲜法定节日“民族最大庆祝”,但到现在仍然没有任何庆祝消息活动。"

      目前金正恩被枪杀的消息在中国社交网络新浪微博有五千余条的跟进,大部份为求证实。
      中国鼎盛中华论坛等也有讨论金正恩被枪杀一事的消息。

      删除
    7. 6单元只要谷歌,便可发现6单元是12年的旧闻。
      没有博主这样扎实的功底,靠传闻和猜测反tg,只能如愚蠢的民逗们一样,宣传不生孩子就是对抗当局,结果
      有自由基因的民众不生了,暴民和tg的信众接连不断地生,正中了tg的下怀。

      删除
    8. 中美贸易战结果预测索额图博客2018-08-16
      玩战略,有几个概念要搞清。势,这个老祖宗创造的概念,在现实中美关系中到底指什么?战,满世界都在战,战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美国公司机构个人都玩金融,玩金融到底为什么? 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值一篇博士论文去搞,老索没兴趣钻研书本,只想尽我所能搞出个通俗的解释,不准确,八九不离十就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万维神仙们开神仙会的时候,好有个共同认识基础,避免常识性错误,避免鸡鸭对讲,各说各话,最后不欢而散,下回继续掐。

      说金融必须先说经济。经济是人类从事的有价值的活动总称,其目的第一是为生存,第二是为享受,第三是为财富;人之于经济,如同地上的蚂蚁,没找到食物时满地乱窜,找到食物时成群结对往家搬,一股水冲下去死伤惨重找不着北,过一会儿又活了,继续搬家,如此往复,乐此不疲。你看着他们可怜,给他们食物,给他们指路,他们却会钻你裤腿,让你烦,不想理他们,甚至一脚跺死丫一片。这个“你”就是那个国家,可以是中国,也可以是美国,你和蚂蚁的互动叫“经济管理”。

      金融就是经济活动中追求财富的活动。金融活动基本相当于小农经济中的地主,坐着不干活却分享农民劳动成果。搞金融必须有本钱,美国有本钱,所以喜欢玩金融,玩成了金融帝国。中国没本钱,只能先干起来再说,干成了制造业大国。金融帝国里人们喜欢一切能带来财富的人或东西,那里遵循讲得明明白白的规则,没事干整天摆弄规则,不讲道德。制造业大国讲究劳动光荣,反对好吃懒坐,人们很忙,为了省心省事,搞出道德教条来约束吓唬懒人坏人。这两国人两种人坐在一起谈事其实挺难的,经常鸡鸭对讲,各说各话,最后不欢而散,下回继续掐。

      势,在国家战略层面上讲,是基于战略布局的潜在优劣形势,优势可以迅速转化成实力攻击力,劣势可能瞬间导致翻盘失败。因为势如此重要,国家间竞争对抗的目标其实常常是争夺有利态势,而非当下的输赢。中美相比较,美国是金融科技财富帝国,军事上它控制地球上几乎所有险要地势,中国是从生存向享受型经济转化的一个经济大国,这个经济尤其是其贸易高度依赖美国市场,双方态势显然是美国占优势,中国处于劣势。

      战,谁都懂是什么,但在大国战略中,战是为了获得优势,有时也为获得资源财富而战。从取势角度看,美国战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伊朗,其目的是构建其优势,添补控制体系中的漏洞,控制他想要的东西或目标,进而为国民创造发财机会。中国需要战争吗?不需要!因为打一场或打十场战争,远远不能改变中国的劣势地位,反倒消耗自己的资源,造成更为不利的态势。

      有了以上这个思考问题的框架,就可以用来分析中美关系,包括贸易战了。

      《中美贸易战真相分析》中,老索称,美国缺钱。但要注意,是美国政府缺钱,不是美国国民或公司或社会缺钱。美国的社会财富总量是绝对的全世界第一。美国这套制度是金融和工业寡头以及公民抑制政府行为的一套体系,从建国初即如此,政府权力极其有限,政府需要为整个国家公民公司服务,没钱可以从金融系统借,向外国发债借,也可以打仗或卖资源生财,搞通货膨胀却不行。通胀压力大,美联储就收紧银根,全世界跟着缺钱,政府向外排解,搞汇率货币战贸易战,办法措施操作起来像流水线。美国政府巨额债务的产生,是这套体系制造出来的,是想要控制政府的人或机构制造出来的,其目的就是要政府听话,好好为公司和国民服务。巨额债务并没有影响多少美国公司人民的生活和运作,解决掉它对美国国家没有意义,所以就留着吧!猴急的是川普总统个人而已,他不是头一回当总统吗!

      美国缺军费吗?几十年来,美国军事基本六七千亿预算,却不断打仗,好像从没因缺钱而放弃打仗的时候。老索《生命在于军火》已经解释过美国的军民融合的制造和财富分配体制,中国也在学。另一个原因是美军在外驻军,许多国家需要划拨军费给美军的,那部分从不会列在预算里边,如有战争,钱多的仆国还得义不容辞掏腰包的。除美元发水之外,打仗生财,是美国经济的另一个秘诀。其它如创新增长,垄断暴利,都是美国经济和社会发财的手段。美帝干得是发财的买卖,其它国家一门心事想着挣钱,挣美国人的钱,两个档次的思维、两种经济水平吧!如果用老牛道德标准评价批判美国,只能说明言者“太嫩”。

      金融必须走向世界,赚到别国的钱,分享他国增长的利益,才有意义,那才叫真本事。赚国民百姓的钱,窝里斗,那是没眼界的蠢货,不明金融本质。美国发动那么多战争,看似没有侵占别国资源领土,甚至帮助别国建设国家,查查那些国家的银行大产业的股东,一定会验证老索的推断。美帝国玩得是第三档次的经济,财富经济,发展中国家常常看不懂。老索在《救市是中国走向金融大国的第一步》中提出中国把外汇投入美国银行争做股东,其目的正是基于对金融经济的以上认识而提出、以期在中美未来发展中出现贸易金融不平衡的情况下消弥冲突的办法。那种机会很难再有了。美国连地产技术制造企业都限制中国购买,说明金融渗透的威力强大,美国担心帝国秘功被别人破了。所谓甩卖国债搞砸美国金融市场之说,其实看看中国那点债权的体量就知道,中国手里的美国国债不会造成美国债市崩盘,相反,美联储设计的这套体系就是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外来资本冲击不到美元货币的稳定性的,那招叫“回购”!市场上钱多了再通过扩大进口消化。你把美债换成美纸,有意义吗?!中国老早已意识到这一招不灵,积极推广人民币国际化去了。如今贸易战逼得好不容易稳定住的人民币贬值,给国际化拉炉条撤火,这大概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吧!其实谁买美债谁被套,美国政府也被套牢,这是美帝国时代的规律。

      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市场,美国打贸易战设卡,他出货少,他有对抗的优势,中国经济依赖这个市场,打战就是减少出货,不是自惨吗?!为谁打战啊?以前的办法是多买美国飞机,每回都能搪过去,这回不灵了,为什么?不是中国谈判的人不给力,而是老川已经搞明白,你把买国债的钱买飞机去了,川政府还是缺钱!而且高人指点,老川根本就另有图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奔中国金融开放的目标去了。你当年没有冲进去,今天自己请人进来了。不知朱融基此时有何感想。凭美国金融业的武功,俘获中国大宗国计民生产业是有可能的!中美C2关系估计到那时才会真正开始!

      中国军力上涨是事实,加上那么多判徒,美军应该非常清楚,也在着急。如果在叙利亚或乌克兰打仗,与俄罗斯对阵,美军风险太大,并且没人掏钱。如果在南海打仗,美军也没把握,因为美军在海上,中国在陆上,长程导弹对航母—对帝国之本的威胁太大,地形不利,输不起,赢了也是输。只要在巴拉望岛上建立足够的军事打击力,威慑中国不对南海诸国动武就够了。打伊朗,却是有人掏钱的。而且只要把伊朗打残就行,封锁海峡后,亚洲各国都得求美国海军开路,欧洲也硬不起来了,中国更是有苦难言,里外不是人,贸易战这个苦果也就只能咽下去。一箭多鵰,所以川普这回真心想打伊朗。

      不必怀疑美军能不能打赢,美军根本不再乎输赢,战伊朗的目的是制造混乱,乱中取势,消除伊朗对海峡的威胁,取得最后一个没有被美军控制的战略要地控制权,取得对欧洲对俄罗斯对中国的绝对战略优势。我猜美军会在海岸一带划出一个隔离区,禁止伊朗军力进入,并夺占海中三岛。

      美军发动的战争总是在人们的半信半疑中开打并结束,但取得的成果是巨大的,是普通人根本看不到的。美军已经把战争变成实现战略目标的工具,而不是对领土资源生产的直接占领或控制的传统战争。也许俄中想打一场一决胜负的战争,美军却不和你打,你制造强大的军备却无用武之地,你的那套为战争准备的体系人员成了一种负担,经济下滑你就负担不起。虽然本质上大国对抗的目的是一致的,资源,但美军旧大衣翻新,运用以前被各大国在冷战中用滥的办法,大国不接触式战争,直接向对手命门开刀,一招定乾坤,所谓资源如稀土,对手不得不继续出口滋养帝国。俄军笨拙的战法已经不是美军的担忧,中国的办公室将军熟悉哪种战法?!

      那么美军在当今世界是无敌的吗?如果和美军打美式战争,估计没有哪个国家能赢!如果打不对称战争呢?美军玩得就是不对称战争啊!美军下手的地方不都是田忌赛马规则的运用吗?求祖宗是不灵的。老索以前说过,美军打伊朗,中国可打日本。这回我变了说法,美军打伊朗,中国即收台湾!个中奥妙自己琢磨。

      至于贸易战,本来就是川普闹着玩的。玩够了,美国会宣布停止贸易战。至于时间上,要看美国中东战备外交进展情况。

      删除
    9. 中国今年夏粮减产,中共称这不会改变粮食持续丰收的态势。但根据分析,中国粮食危机日趋严峻,粮食走私亦越演越烈。

      中国人粮食需求缺口逾亿吨
      中共党媒8月16日解释说夏粮减产2.2%,不会改变粮食持续丰收的趋势,尤其是从2004年起,中国粮食生产创下十四连丰的增长“奇迹”。

      党媒结论是,中国人的饭碗“端得牢”,且“主要装的是中国粮”。

      不过,中共粮食安全的说辞,经常遭到外界的质疑。

      中国的粮食现象很奇怪,多年来一直存在中共所宣称的“三高”,即产量高、进口高、库存高。

      大纪元记者通过对中共数据多方分析后,发现中共粮食产量中水分惊人。

      中国真实的粮食年产量,大约在5亿~5.2亿吨左右。

      中国的粮食“三高”之怪状,或可归因于“高产量”中的水分太高。

      与此同时,中国人对粮食的需求量,一直是稳定增长。

      去年中国人消耗了6.2亿吨粮食。预计2025年中国人口达峰值时,粮食需求量将达6.4亿吨。

      这意味着,从目前到2025年期间,中国人的粮食需求与生产之间,每年至少存在1.2亿~1.4亿吨的巨大缺口。

      中国人偏爱质量更好的进口稻米和小麦,口粮实际供需缺口更大,对进口依赖度也更高。

      例如去年稻米进口403万吨,一半来自越南,三分之一来自泰国。而且还有数量惊人的走私粮食,主要也是经过越南、泰国,从广西、云南边境流入中国大陆。

      如果贸易战或地区冲突未来升级,导致稻米和小麦进口被掐断,深圳学者刘开明博士认为可能造成1个多月的粮食缺口。

      中国粮食危机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人为口粮每年多付3000亿
      中国人可能不会知道,自己为吃到口的稻米和小麦,每年多付出了至少3000亿元。

      因为中国主要粮食的价格比国际高得多。2017年国内50个城市大米平均价约为6.4元/公斤,是进口稻米价格的2倍左右。

      美国农业部资深经济学家Fred Gale撰写的中国小麦特刊报告认为,2017/18年度中国小麦收购价格为每吨2360元,比美国冬小麦价格高出一倍多。

      据财新网报导,2015年中国国产粮每吨比进口粮贵近千元。

      中国人的口粮在国内外存在如此大的价格差,中共却用配额限制进口,于是粮食走私在阴影中增长。

      中国粮食走私或数量惊人
      中国的粮食走私,大部分是走泰国、越南,然后从广西入境,在南宁分销。南宁是粮食走私最大的集散地。

      有趣的是,10年前,中国的粮食走私是向外国出口。

      2008年国内外大米价格相差4倍,国内大米每斤1.50元,国际大米每斤超过6元。2008年1月份至8月份,中共海关共查获粮食走私案件314起,涉案货物1.89万吨。

      2011年起,中国变成了粮食净进口国。2002-2015年期间,中国粮食进口量增长了780%。

      美国农业部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就是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中国的大米进口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9倍。

      不过,中共对主要粮食设定了进口配额:

      小麦963.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90%;玉米720万吨,国营贸易比例60%;大米532万吨,国营贸易比例50%。

      2017年度中国的小麦进口量连一半配额都没用到。

      中国人对进口粮食的需求量日益见涨,但进口配额被中共卡死,于是粮食走私长盛不衰。

      2016年中共海关查获走私大米等粮食36.6万吨。更多的走私粮食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

      中国每年走私进口了多少粮食?

      具体数量无法统计,但可以从粮食走私集散地的货物运输量上,来窥豹一斑。

      一个城市的货物运输量,是当地经济的风向标,代表着当地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

      下面将疑似粮食走私集散地的广西南宁市,与中国内陆的武汉和沿海的宁波等产业结构类似的城市进行对比。

      项目/城市 货物运输量(亿吨) 进出口总额(亿元) GDP(亿元) 货运承载经济量:(进出口+GDP)/货运量
      南宁 3.5 600 4180 1365元/吨
      武汉 5.7 1936 1.34万 2700元/吨
      宁波 5.7 7600 9900 3070元/吨
      (大纪元制表:中国疑似粮食走私集散地与其它城市货运/经济对比)

      产业结构相近的城市,货运量与经济规模相关,单位货运承载的经济当量应当相差不大。而疑似粮食走私集散地的南宁市,其货运承载的经济当量明显少于其它城市,折射出货运数量与经济活动的不匹配。

      除非南宁市每年3.5亿吨的运量,主要都是泥沙或煤等低价值货物;否则,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就是未被纳入正常经济活动统计中的大宗走私贸易。

      例如,同为边境城市的云南昆明市,产业结构和经济总量与南宁相似。昆明去年货运量2.83亿吨,进出口500亿元,GDP4856亿元。其货运承载经济量约为1900元/吨。

      用昆明的情形来推算的话,南宁的经济大致应该对应2.5亿吨的货运量,而非现在的3.5亿吨。

      多出来的1亿吨货运量,其中很大部分可能就是进口的走私粮食。

      中国粮食危机未来更危险
      中国的粮食危机,不仅现状严重,更糟糕的还在未来。

      中共大力推动的城镇化,对现在的粮食危机而言,是雪上加霜。

      城市的扩张使得中国的耕地面积持续减少。

      中国的耕地面积从1991年开始便逐步减少,年均减少433万亩。2016年下降至1.3亿公顷,人均耕地面积更是减少到1.4亩,只有美国的1/7、俄罗斯的1/8。

      中国去年城镇化率已达58%,计划2020年提高至60%。

      然而中国的城镇化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导致农业用水量所占比重下降0.47个百分点。而中国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中共的城镇化进程,不仅夺去了粮食生产的土地和水资源,还抢走了最重要的资源──农业人口。

      2004—2015年,中国外出农民工数量呈直线上升,10年来增长48%,务农人口剧减。

      农业人口到城市就业和生活,每天直接和间接消费的粮食比在农村增加了20%。

      一增一减,加剧了粮食供需的不平衡。

      中国粮食供需失衡的风险,未来会更大。#

      删除
    10. 产自义峰山的放射性石料,作为建材流向浙江绍兴市在建的居民住宅已有多年。辐射房曝光后,引发当地民众恐慌。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义峰山区域放射性异常,早在1957年地质勘探时就被发现,当地还被勘探出多条铀矿带。义峰山的花岗岩也被明确限制用途。

      勘察报告显示,义峰山石料不宜用作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主体材料和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围垦海涂之抛石和海堤,河堤堤坝的护坡砌石以及深基础骨料”。

      多年过后,义峰山却成了砂石矿企业合法开采的场地。

      成立于2009年7月7日的绍兴东发建材有限公司,正在规模性开采义峰山矿石,载重50吨级的矿石运输车,将石料源源不断运往几家由其供应的混凝土公司。该公司的采矿许可证至2019年9月24日。

      2009年,绍兴市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宝业实业”也拍下了义峰山石料矿的开采权,建成了商品混凝土生产厂,后转让给私人经营。

      报导称,有充足的证据显示,被限定用途的矿石在变成碎石和混凝土后,大量流入绍兴市内多个在建小区的工地。

      使用x、γ辐射空气比释能动率仪(NT6101)对一号楼一层室内进行取点检测,仪器显示检测结果在0.25-0.35微西弗每小时。即便以每天接触8小时计算,辐射值也已超过国际辐射每年接触限值:1豪西弗。该处混凝土由阳力混凝土公司供应。

      义峰山一带的环境辐射值更高,最低数值为0.37微西弗每小时,最高数值达到1.49微西弗每小时。义峰山附近一处名为江南景园的高层小区住宅,取点检测结果数值最高达到0.4微西弗每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严重的放射性污染甚至会诱发肿瘤、白血病和遗传障碍等疾病,少量累积辐射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内汾沁系统、神经系统损害,发病过程往往延续几十年。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环境省设定的污染范围内居民可以重返居住的标准是0.23微西弗每小时。

      事件曝光后,绍兴市官方微信“越城发布”8月20日通报了调查结果,涉事建材公司“东发建材”石料通过5个混凝土公司流向绍兴市33个商品楼盘。

      但调查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其中11个商品楼盘进行快速检测结果是,“放射性水平均未见明显升高,与全国普查室内的水平基本一致”。

      此外,委托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对矿山现场抽样测试,结论是“该矿区建筑石料矿基本满足《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对建筑石料的放射性水平要求,其产销和使用基本不受限制”。

      官方调查结果受到民众强烈质疑。网民表示,“根本不符合,太假了”,“以前疫苗也都说达标”,“视人命如草芥”,“科技在腐败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网民还发现,官方委托的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2016年已被注销,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

      微博用户“简单生活简单Coding”表示,政府报告作假,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已经注销并且没有资质许可做核辐射检测,属于非法机构。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查到这些信息,官商勾结报告作假。


      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2016年已被注销,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微博图片)
      @我的四月少年:义峰山下人民瑟瑟发抖,那么多年,癌症都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了,终于被发现了。

      @海的味道ol:当时开矿,村民抗议,上访北京,结果都被砍残废,柯桥(绍兴市的一个市辖区)武警出动,抓进去又被保出来,没人敢阻止了……

      @绍兴老百姓:绍兴辐射石头去向何处,政府公布数据。

      @江湖晓生:地沟油,苏丹红,三聚氰胺,假疫苗。瘦肉精,石蜡米,香精茶,避孕药鱼,尿素豆芽,甲醇勾兑酒,硫磺馒头,高汞烟,黑心棉,放射性石料砌成的房子

      删除
    11. 到底什么是上等人,什么是下等人

      半年之前我还是中产阶级,整天被焦虑无比。
      最近几周突然变成隐形贫困人口,开始被紧衣缩食。
      中产阶级和隐形贫困人口这两种称谓,说的是财力问题,并没有人格上的侮辱,调侃的成分更多些,无伤大雅,所以偶尔也会拿出来自嘲一下。

      但昨天突然被变成了下等人,这说法就挺伤感情的了。这就不只是说你是穷逼你没有钱这么简单的事了,而是带了一定色彩的侮辱。

      我为什么被划为下等人了呢?原因是我不看新闻联播。评判还真的是简单粗暴,看新闻联播的是上等人,不看的是下等人。

      我这种已经好久不看新闻联播的,自然是下等人了。但那些经常看的和偶尔瞟一眼的,却很难界定。虽然很无奈,但是他们也得承认,看的时候他们是上等人,不看的时候就是下等人。

      拥有上等人的高贵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天里一般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让你拥有做上等人的特权,因为新闻联播并不是全天播放。

      这么想来,古代人其实挺惨的,没有新闻联播的年代里,根本没有资格通过考核,也就根本没有资格成为上等人。难怪说万古长如夜。


      上文的这些,说起来多少带些戏谑的意味。说话人本意也许并无恶毒,但他究竟怎么想的,其实别人也懒得计较。

      说这话的人,一副我周围的都是有识之士,他们认我可就好,其他人不认可的都是傻逼,我完全不关心他们怎么想的,呵呵(得意状)。他这种自诩为精英,自以为是,别人能奈我何的嘴脸,虽然也不算罪,但是丑陋,没有让我感觉到上等人的质地。

      什么算是上等人,我觉得很难说,并没有很明确的分水岭。
      凡事讲究一刀切的,一般都居心叵测。
      但是,什么算不上是上等人,就相对好说一些。就放这话的教授,猜测地位、财富自当不错了,但在我看来,气质还达不到上等人的标准。

      其实说什么上等人、下等人,我觉得怪怪的。为什么非要把绝大多数人斥之为下等人呢,你就真的那么高明吗?其实真是情况经常是,你本身也没有多高明,你只是喜欢高高在上。而恰巧的是,你正好是爬的更高一些,看到了一些事情,攫取到更多资源而已。

      我更喜欢的说法是,第一流人物。与之相对的是普罗大众,谁也不用贬低谁,大家都是乌合之众。
      虽然彼此看扁这种事是普遍存在的,但毕竟丑陋,丑陋的东西,还是没有或少些的好。

      上等人是一个与阶级、压榨、权力、财富相关的概念;
      而第一流人物,是一个与美和艺术相关的概念。

      关于第一流人物的界定,职业、职位、地位、收入这种干巴巴的、入世太深的东西都不好使。
      第一流人物,只关乎修养、德行、风骨、气质。

      你说,我是大学教授啊,我是官员啊,我是公司老板啊,我这工作多么令人羡慕,我还不是第一流人物吗?
      怎么可能是啊?这种世俗的东西,与第一流人物完全不搭!任何职业里都是平庸者居多,丑态毕露的也总有,职业越来越无法证明什么。
      第一流人物,更多的与内心的光芒相关,与最后你能在俗世爬多高无关。
      现世中,就目之所见,到处是乌泱泱的处世哲学,毫无美感可言,也断无第一流人物。

      第一流人物,关乎心性,无关其他
      我牛逼,我赢了我就是第一流人物了吧?没有的事,这种强盗逻辑在这不成立。

      我希望后几十年,当有个人说:
      在一个清凉的清晨,我看见一位清秀的姑娘,她看起来那么美。我跟她走了好一段路,直到她消失在尽头。她回头对我摆了摆手,并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
      得到的回复不再是:你个傻X,跟踪变态狂;或者,你折腾这半天有什么用?或者,赶紧下手啊,把她占为己有!
      而是:如此美好的事情,在某一年的深秋,我也曾有过~~

      删除
    12. 六神磊磊:想交生育基金啊?你看出家人都生了!
      建议每个人都要扣生育基金,造人不积极的要扣钱到退休(视频截图)

      金庸:现在开会!《新华日报》刊文说了,建议每个人都要扣生育基金,造人不积极的要扣钱到退休!还有专家说要收丁克税!有群众反映我们武侠圈造人不积极的现象很严重!

      黄药师:我生了。

      周伯通:我也生了。

      欧阳锋:本来我是不想说的,其实我也生了,就是没给登记。

      洪七公:……要不要脸啊向我乞丐收钱?



      洪七公(视频截图)

      金庸:你们这些老同志啊,表现很差劲!

      张三丰:我是没生,但这个不怪我,郭女侠不喜欢我,我总不能和铁罗汉生。

      郭襄:也不怪我。你们去问那个姓杨的。

      紫衫龙王:我生了。

      段延庆:我也生了。

      金庸:你有娃?

      段延庆:龙*寺外,菩提树下。

      金庸:好了,懂。

      灭绝师太:其实……我也生了……芷若她……

      范遥打断:怕什么!咱俩生的!

      柯镇恶:……我交钱。



      柯镇恶(视频截图)

      金庸:年轻人也都谈谈,张翠山你表现最差劲,冰火岛上十年只生一个娃,怎么搞的!交生育基金!

      张翠山:那个地方太冷!

      虚竹:冷不是理由。冰窖你了解下?

      张翠山:……

      杨过:也不怪我,我姑姑跳崖了。

      金庸:补扣十六年生育基金。

      杨过:mmp……

      尹志平:也不怪我啊我就一次……

      杨康:一次不是理由。我也就一次。

      杨过:滚!尹志平,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金庸:下面表彰一下先进——韦小宝,生了仨。

      韦小宝:感谢cctv。感谢丽春院。

      金庸:表彰——郭靖!生了仨。

      郭靖:呵呵,破虏你看,生你这个小透明还省钱了。

      金庸:表彰,段正淳!

      段正淳(摊手):现在大家都理解我了吧。

      藏边五丑:卧槽怎么不表彰我们老妈?

      桃谷六仙:卧槽怎么不表彰我们老妈?



      金庸:宣布罚款名单——李莫愁。

      李莫愁:……奶奶的。

      金庸:罚款,金轮法王。

      金轮法王:老衲是出家人!

      金庸:这不是理由,你看人家玄慈。

      金轮法王:生育基金要扣多少?

      金庸:每个月扣两千。

      金轮法王:喔弥陀佛!交不起怎么办?

      金庸:怎么办?你没看见那个扫地的吗?扫四十一年了!

      法王:喔弥陀佛!(转过头)霍都,你衣师吗?

      霍都!霍都!你跑什么!霍都!

      慕容博(问慕容复):你有儿子没有?!


      慕容复:我尚未婚配,何来儿子?

      慕容博:……

      删除
  40. http://imgs.ntdtv.com/pic/2018/8-17/p8987771a244528942.jpg

    回复删除
    回复
    1. http://imgs.ntdtv.com/pic/2018/8-22/p8995881a37476745.jpg

      中共城管暴力执法屡屡酿血案。21日广东佛山街头一名小贩在被驱赶过程中,用长刀当街追打一名保安服务公司人员,之后再砍杀另一人数刀,场面极为血腥。
      【禁闻】8月21日维权动态
      【禁闻】8月21日维权动态
      8月21日全球看中国
      8月21日全球看中国
      【禁闻】湖北村庄遭低价强行征地 村民被打伤
      【禁闻】湖北村庄遭低价强行征地 村民被打伤

      凶案事发地点位于广东佛山高明区益和街2号金穗花苑小区的入口处。目击者对自由亚洲说:21日下午3点多,一名小贩拿了一把刀,好长好长的,经过他们铺面砍杀城管……后来就封路了,一直到傍晚6点多才解封。

      目击者用手机拍下视频可见,小贩身穿暗红色T恤,将一名城管追到一角后,又返回到已经受伤,躺在墙边的的另一名城管身边,举起长刀,连砍了身穿制服的城管数刀,然后,转身离开。周围的人恐惧的发出凄惨恐怖的尖叫声。

      小贩离开现场后,逃开的城管又折返,看着倒在血泊中的同事,无能为力,现场图片可见,被砍死的城管死状极为惨烈。杀城管后肇事小贩自首。

      删除
  41. 坚持一件事十年,并且做好,真的不容易
    在随想这里受到了太多启蒙,非常感谢
    我也尽所能做【共产主义掘墓人】

    回复删除
  42. 小可以为。某帝在亚非拉四处撒钱,资助的项目基本都定向给了天朝的公司去做,让储备的外汇在国外再转个圈又回来,再印一次RMB,加速通货膨胀。

    回复删除
  43. 北京的胖胖,比北韩的胖胖都不如

    回复删除
  44. 中国与苏联的几点不同之处:

    1. 苏联工业严重偏科,轻重工业比例失衡。中国则是世界工厂,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不明白这句话分量的请去补习宏观经济学。

    2. 苏联依靠经互会自成体系。中国现在是第一大贸易国,深刻融入世界经济。

    3. 苏联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已初步成型。

    4. 苏联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而如今深陷多处战争泥淖的是美国,并且台湾是个孤岛,很容易被封锁,相信台独分子们也没有上山打游击或者作人肉炸弹的觉悟。

    回复删除
  45. ⚠️终于了【俄罗斯采购中国产品破解加密消息应用】俄罗斯调查委员从美亚柏科采购取证魔方去检测和解码消息应用 Telegram、Skype 和 Viber 等的存档。根据政府采购文件,调查委员会上个月在采购取证魔方上花了 500 万卢布。
    ⚠️ 取证魔方能破解 Android OS 和 iOS,自动提取设备 ID,包括用户名,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它还能获取社交网络 Facebook 和 Twitter 的数据。取证魔方解码的是 #Telegram 的普通消息,而非启用端对端加密的加密消息,端对端加密被认为不太可能被任何公司或设备破解。
    https://www.bbc.com/russian/features-45172681

    回复删除
  46. https://github.com/miaoski/ipfs-tutorial
    如果你想把一个文件放到网上,从此任何人无法删除和屏蔽,别人只要想看就能看到,你可以使用 IPFS。
    它是一个分布式网络,采用点对点通信。内部是一个区块链,文件写入以后就没法删除了,然后通过哈希可以读出文件。缺点是本地需要架设一个客户端,资源开销有点大。

    回复删除
  47. Blogger, do you think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813/china-xinjiang-un-uighurs/Does the UN’s allegations of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the concentration camp established in Xinjiang have a certain impact? In addition,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813/china-one-child-policy-birthrate/People’s Daily has made a strange story, so that the vast majority of netizens in Tianchao are once again dissatisfied (but the scope is obviously not big enough), what do you think?

    回复删除
  48. 习包子不得好死2018年8月19日 11:09:00

    辱包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变成膜包?
    3人赞同 3人关注
    就像膜蛤文化那样,膜蛤2011年左右刚诞生时是用来讽刺江泽民的,结果过了几年就变成真膜了,辱包也是去年下半年左右诞生用来讽刺习近平上台后各种独断专行倒行逆施的,会不会也走膜蛤的老路?

    9周前 赞 3 4 条评论 操作 未关注
    1个回答
    按时间排序
    玫瑰骑士 |
    23人赞同
    不可能。

    江泽民被膜的根本原因正是他在行为上不像个共产党领导人。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因为不像共产党领导人而被群众膜拜,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共产党的反抗。



    1.江泽民被膜的原因首先是其那种毫不掩饰的嬉笑怒骂所表现出的娱乐价值,而这正是大多数中共官员所不具备的。

    而习近平一直致力于把自己包装成威严大帝千年圣君,却又洋相百出,给人打肿脸充胖子的印象,因此他只会招来嘲笑与蔑视。



    2.江泽民在政治舞台上时而嬉笑怒骂,时而又唱歌跳舞,虽然也会让一些人感到滑稽和不适,但他从未犯过严重的知识性和常识性错误,反倒给人一种多才多艺的感觉。

    而习近平所犯的错误却是层出不穷的错别字和低级的常识缺乏。



    3.江泽民不管事实怎样,姿态上都表现出对西方文化的了解、认可甚至敬仰。这是其获得年轻人认可的重要原因。

    反观习近平,文盲一个,对西方文化毫无了解同时又严防死守。



    4.江泽民拥有良好的教育水平,毕业于四大名中扬州中学和一流大学上海交大,写的论文有模有样,作的诗词格律严谨。

    习近平文盲一个,不多说了。



    5.江泽民从被黑到被赞,都是由于其行为的特点,行为的特点本身无好坏,民众对其评价的改变,更多体现的是社会观念和审美的变迁。

    而习近平被黑都是“实锤”,你会因为一个人是无知的文盲而从黑他到崇拜他吗?资料来源: 品葱 https://www.pin-cong.com/p/93623/?i=1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习包子不得好死2018年8月19日 11:15:00

      庆丰不识字,何必乱宽衣——2012至今因言获罪一览表

      http://archive.is/A4QXb

      删除
    2. 习包子不得好死2018年8月19日 11:38:00

      辱包十篇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N9TS7JVJFogvoL3KL_wKvHnB2e_2xxc

      删除
    3. 习包子不得好死2018年8月21日 19:05:00

      如何评价【战狼飞机杯】
      https://www.mohu.club/question/1826

      删除
    4. 习包子不得好死2018年8月21日 19:06:00

      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
      ——三国演义

      删除
  49. 感謝分享.透過PTT板友介紹閱讀. 學習了!
    從教人翻牆開始:D

    回复删除
  50. 想问下随想君我用的电信光猫会暴露水表吗

    回复删除
  51. 66666 博主自己搞年度博文评选的话,我先投这篇一票。期待以后更精彩的。

    回复删除
  52. 精彩,简明扼要。套用传统的优良作风,只能深切表述一句:楼主学习了!

    回复删除
  53. 苏联砸在阿富汗战场上的军费有多少?
    2016年3月26日的晚报上说了,你可以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6-03/26/node_120.htm
    上面例举了各大局部战争的数据,可以下载PDF观看!

    虽然共爱撒谎,但这种事实在没必要,应该是真实的

    回复删除
  54. 逆天而为痛悔迟54:1942——再穿野人山,征程越千年(上)

    图54-1:1942年5月10日、27日金星位置与 孙立人的征战准确对应(太阳在地平线下10度的时刻)。

    人气: 3061 【字号】 大 中 小
    更新: 2018-08-18 8:03 AM 标签: 逆天而为痛悔迟, 古金, 天象学, 孙立人
    第54章 1942:再穿野人山,征程越千年(上)
    前面用了8章的篇幅,在天象之下,剥开伪史的困扰,讲述了1942年抗日缅甸战场的局部奇胜和整体惨败的根源。戴安澜的200师在同古见捷,孙立人的新38师在仁安羌大捷,两位战神分别扛起天谴,解救了英军,之后再次担起天劫,掩护英军和中国远征军第五军撤退。戴安澜因为修行不够,只能以命化开局部的劫难,200师率先闯出野人山回国;孙立人亲自率领新38师的主体,随后闯出野人山开进印度,又亲自在印度展开了对陷入野人山的国军的救援。

    穿越古今的轮回,跨越千年的征程,这8章的讲述我们能看到,戴安澜实际是为孙立人打前锋的,征战野人山的主角,还是孙立人。孙立人尽管有他诸葛亮那一世,“五月渡泸水,深入不毛之地,七擒孟获,平定南中(涵盖野人山)”的历史奠定,这一世再战野人山,依然是千难万险,没有超人的意志,无论如何也走不出那生死一线。

    (接前文 逆天而为痛悔迟53:1942——神迹频见仁安羌,长阪雄风再辉煌(下))

    1. 战局败难解,孙师扛天劫
    4月17~20日:西线,孙立人新38师113团在仁安羌大捷。

    4月21日:西线,因英军假情报被史迪威调往皎勃东(KyaukPadaung,又译作巧克伯当)的戴安澜200师,奉命匆匆赶往东线,去救援棠吉(又译作东枝);孙立人新38师向后撤到皎勃东,继续掩护缅甸战场西翼的英军,同时在伊洛瓦底江北岸构筑工事,准备在此地围歼日军西线的主力。

    4月23日:东线,戴安澜赶到棠吉,但棠吉刚刚被日军东路军攻占;西线,日军第33师团新败之后,不敢冒然追击,缓缓跟进,多次试探性进攻,均被孙立人部队击退。

    4月24日:东线,戴安澜200师激战一昼夜,收复了棠吉,但是日军东路主力早已越过棠吉,向云南方向杀去。

    4月25日:中线:杜聿明远征军主力:96师和新22师,被日军主力吸引胶着;西线:交战中的孙立人新38师接到撤退命令,放弃阵地后撤。

    4月26日:东线,戴安澜奉命放弃棠吉,沿东线向云南方向追击日军;西线,日军迂回大包围,企图切断英军撤回印度之路,但是日军一部主力被孙立人留置的114团的一个营,阻滞在东沙。

    4月27日:东线,杜聿明调廖耀湘新22师主力第65团,下午15时准备棠吉会战,17时撤销会战,令65团返回中线的曼德勒,当时日军主力早已越过棠吉,在东线迅速推进了。一直在东线防守的张轸第66军,甘丽初第6军,布置、指挥错误,被日军打得一溃千里。

    4月29日:东线,戴安澜200师赶到雷列姆,准备进攻日军;西线,孙立人部队在西线掩护英军,且战且退。

    4月30日:东线,远征军参谋团命令戴安澜放弃进攻雷列姆,就近撤退回国,而杜聿明命令戴安澜向北穿行野人山,与军部会合;西线,孙立人部队奉命在色格挖工事,抵挡日军。

    5月1~3日:东线,国军溃败,日军完胜;中线,杜聿明早已决定撤退,同时加紧劫掠英缅留下的物资,装了600余辆汽车,却拒绝给孙立人提供车辆运兵、运送伤患;西线,新38师抵挡日军,孙立人奔走英军指挥部,欲借重武器围歼日军追击部队,无果。

    5月5日:缅甸东线的国军撤退到云南,炸毁了保山的惠通桥,把日军阻隔在怒江对岸。


    图54-2:云南保山惠通桥,当时是怒江两岸的唯一通道,滇缅公路的咽喉。东南沿海失陷后,惠通桥成了抗日的大动脉,国际援华物资、军火通过惠通桥运往国内。惠通桥被炸后,才开启驼峰航线援华。
    日军随后驱车填怒江,被怒江冲垮,又派出500多人强渡,欲占领对岸,这样能渡江直捣战时首都重庆。幸亏蒋介石急派第11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赶到,这时守桥的工兵和宪兵已经伤亡殆尽。宋希濂指挥激战四昼夜,终于全歼渡江日军,保住了大西南半壁江山,御敌于怒江之外,但是怒江对岸的腾冲,惨遭日军蹂躏。


    图54-3:国军第11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戎装照。
    2. 杜帅不许修整,孙师疲惫苦战
    5月6日,在太平洋战场的菲律宾,撤退到巴丹岛的美菲联军8万多人,苦战坚守4个月后,终向1万日军投降,由此,日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战场全胜,占领了整个东南亚。

    6日当天,缅甸战场,113团自仁安羌苦战,至此时已经有20多天,没有得到任何修整:战斗掩护撤退,撤到新区挖战壕修工事,再战斗,如此循环,疲惫至极。但是远征军主帅杜聿明不管这些,6日一早,杜帅越级调兵,不经过师长孙立人,亲自召见113团团长刘放吾,要腾出汽车把113团运往卡萨,让刘团在那里阻挡住日军主力,待第5军全部撤走后,才能撤退。

    此时113团队战斗人员仅剩600来人,杜帅只拨给了一个山炮连,让他们在中路抵挡日军主力。孙立人的112团、114团,早已被杜聿明安排到其它前线掩护,徒步行军,无补给无后援。孙立人的三个团,要抵挡中路日军18、55师团的进攻,还有西线日军33师团的包抄。杜聿明让孙立人一直跟在他们后边断后,最后再穿行野人山回国,基本就是让这支违抗他命令取得仁安羌大捷的孙立人部队,玩命拼光而已。

    3. 撤退空献策,断后倒覆辙
    5月8日,在卡萨西北边的小镇英多(又译作英多、印道),远征军实际主帅杜聿明召集孙立人、廖耀湘等人碰头开会,布置走野人山撤退回国的任务,命令孙立人的38师给大家断后。于是发生了《第四十八章 毁佛遭天谴,惨死野人山》讲过孙立人提出异议、献策西撤印度的一幕,杜聿明根本不予理会,宣布:“散会!”

    杜聿明率领第五军先行,走到森林边上,他胆小怕事,命令扔掉劫来的600车紧俏物资,炸毁国军最先进的机械化军备,率两个主力师钻行野人山。

    而孙立人在第五军渡河之后,就一个人坐在大树下守卫著渡轮,身边仅有一把手枪和一个水壶。当时日军的敌机在缅甸上空搜索国军,猖獗的缅甸奸细四处活动骚扰、袭击国军,孙立人泰然自若,没有卫士。待新38师陆续赶来乘船渡河后,他是最后一个上船的。

    孙立人在怅惘中,遵从杜聿明的命令,沿着第五军的野人山路线跟进,眼看就将重蹈覆辙……

    4. 天象开一线,孙师钻敌圈
    战略大包围,日军迅如雷

    5月9日,真正的大战打响了。此时日军完成钳形攻势大阵,一股敌军(约600人)大迂回,占领了密支那,挡住了国军北撤回国的大路,日军中路主力才开始向国军猛攻。113团左翼被强攻,右翼被另一批日军乘汽艇渡江后夹击,刘放吾指挥击退了两路敌军。半夜再被围攻,再击退,拂晓又被围攻……

    运兵合天象,孙师回马枪

    5月10日,孙立人率新38师主力到达米咱(Meza),此时他们已经完成了掩护第五军的任务,第五军已经进山了。此时,113团正在卡萨和日军主力激战,又接到112团在温早被日军包围、无法脱身的求援电报。孙立人一改常规,毅然率领身边的114团(缺第一营彭克立营,彭营入缅后,被远征军参谋团调去担任警卫,当时已经保著参谋团从东线经惠通桥回国)返回温早,向包围112团的日军杀去。

    不像有些拍摄的纪录片,孙立人的部队在森林周边,大部队开着汽车转头向印度开去,根本没有汽车,600辆汽车都被杜聿明满载劫掠物资,沿大路走了,后来日军截断归路,汽车都被杜聿明下令炸毁。孙立人只有一匹马,部队是徒步行军。


    图54-1:1942年5月10日、27日金星位置与 孙立人的征战准确对应(太阳在地平线下10度的时刻)。
    看当日的天象图,5月10日,金星运行到壁宿与奎宿之间。奎宿,在《第44章 水双守斗火守心,蒋公顺天解劫困》中,讲1940年五星连珠天象的时候,我们说过奎宿的分野涵盖着日本。也就是说,5月10日金星进入奎宿范围时,在人间,孙立人掉转方向,挥师向奎宿代表的日军方向进军。

    金星舍奎,孙师出围

    5月10~27日,金星的轨迹,是迅速顺行划过奎宿,不留守、不逆行,《乙巳占》称这种天象为“舍”,有舍弃之意[1]。

    看上图,5月27日,金星驰离了奎宿范围,这一天,孙立人带领新38师主力(缺113团刘放吾团,刘团被日军堵截,电台落水,失去联系)完全甩开了奎宿代表的日军的围追堵截,翻越野人山进入了印度。

    天人合一,确凿无疑。可见孙立人,是当之无愧的战神,和代表战神的金星,天人相应。

    5. 正道一线战神路,千难万险神迹出
    也许有人说:孙立人不过是走了天命的安排,谁不是按照命中的运程走啊,换我,我也行。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孙立人确实按照命运的安排再走,但是,这可不是低层天象展现的命运,在第44章中讲过:第一层天象是日本完胜中国,一统华夷,日本回归中华,五星聚奎,中华出盛世,那层天象运程是“徐福-裕仁天皇”的辉煌,是“司马懿-东条英机”的战神杰作,哪有孙立人什么事啊?要改变低层天命,直接按高层天命运程走,多难啊?

    其实,过去人间,从古至今,对天象的解读没有这么细致入微的,都是粗劣地说“荧惑守心”、“五星连珠”、“火犯某星宿”……都是显而易见低层天象的描述。而且,古代定义28宿每个星宿的范围都不一样,非常复杂,用那套方法无法解出高层天象来。我们系列天象文章中说的28宿的范围,都定在两个星宿之间的位置,并没有遵循古代的定义,简单明了,却能细致地把高层天象展现开来。所以说,5月10~27日金星舍奎的细腻天象,是高层天象在人间细微的体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孙立人带着他的兵,走的是人间的战神修行之路,要改变低层命运,符合高层天象的安排,极其艰难,偏离一点正道,就会功败垂成甚至死掉。看看下面几则剪影,就知道了,换第二个人,绝对修不出来。

      站着能睡觉,驱车进河道

      前面说过:113团从4月17日仁安羌之战到5月6日开始为第五军断后,就没有一天休息过。其实孙立人师长从4月16日备战至5月10日开始撤退,更没有休息,眼睛熬得通红,疲惫不堪。为鼓舞全军士气,还得保持形象军姿,坐如钟,站如松——但是有时候站着就睡着了,过一会儿惊醒过来,算是睡了片刻,继续指挥全师御敌。

      5月2日,孙立人找杜聿明借汽车,运送伤患,杜聿明婉言谢绝,孙立人出去发现杜聿明的大卡车一眼望不到边,装的都是在缅甸抢劫的英军和缅甸人留下的物资。孙立人只好去找英军借坦克和战炮,以歼灭西翼的日军第33师团,彻底解决对英军的威胁,没想到英军总司令亚历山大同样婉言谢绝。孙立人又意外,又气愤,坐全师仅有的一辆吉普车赶回。

      5月3日凌晨,孙立人坐在吉普车上,要睡一会儿。他命令两个卫兵,从1数到4,就拍一下司机钟山的(中英联络官)后脑袋,让他千万不能睡着。因为大家连日征战,实在太疲惫了。没想到,卫士拍著拍著就睡了,钟山也被拍著睡着了,直到河水浸没了小腿,他才惊醒。连忙叫醒师长,大家把车拖拽上岸,继续赶路……

      孙立人就是在这样的疲惫中,挺著撑著征战缅甸的。

      孙师救援遭拒绝,英帅不义遭天劫

      孙立人找亚历山大借武器,是完全正当的。盟国之间本来就有租借协议,还有盟友间的义务,何况英军第一师7000人是孙立人仁安羌大捷救出来的,当时英军的100多辆汽车的补给物资和军火武器以及大批骡马,是孙立人从日军那里缴获回来的,那是属于孙立人的,但是孙师长还给了英军,那相当于馈赠。没想到这次借武器,竟然被拒!

      亚历山大的背信弃义,背弃的可是战神救赎,因为孙立人借重武器是为了彻底消灭威胁英军的西路日军的。亚历山大这么做,可招来天谴了,英军被日军穷追猛打,不但丧命近7000人,重武器都被日军缴获,亚历山大不惜在回忆录中再次造假,说自己炸毁重武器后才撤退的……当然丧命的这7000人不是孙立人在仁安羌救出来的英缅第一师,那一支知道感恩的部队先行撤走了,是缅甸的另外7000英军,篇幅所限,这里不再详述。

      屹立桥头冒弹雨,痛斥英军证大义

      新38师老兵叶英周回忆说:5月上旬的一天,孙师长亲自带着他们两个连(共200多人),掩护英军撤退,在一个村落遭遇日军。孙师长正与敌人激战,接到撤退命令,渐次向一条大河退去,叶英周当时是连长,撤退时为部队断后。英军已经逃过了桥,桥上安好了炸药,孙师长一过桥,英军指挥官就要提前炸桥,让对岸的新38师一连官兵缠住日军,牺牲他们,使自己更安全些。

      孙师长大怒,独自一人站立在桥头,用英语痛斥英军的不义!英军理屈词穷,命令工兵等友军都撤过来再炸桥,随后自己跑掉了。孙师长指挥一连士兵,用炮火压制不断增援的日军,使得叶英周连得以撤回。当叶跑过桥时,孙师长问他:后面还有人吗?叶说没有了,孙师长这才最后一个撤下桥。英军留下炸桥的工兵早跑光了。孙师长命人炸桥之后才撤走。

      英军提前炸桥,把自己的大队人马扔给日军是有传统的。远征军老兵王楚英(战后升任少将)在回忆录中讲:1942年2月23日,英第17师被日军两个师团围困在锡唐河东岸,当时河上桥梁已被炸毁(17师师长已率先逃过河,师长命令炸桥,把自己的大部队扔在了对岸),滔滔河水断了退路。当时,英军支撑不住,打算投降,王楚英当即找英军头头,说决不投降,一定要突围。他开着装甲车第一个冲向日军阵地,英军也紧随其后……包围圈被撕开一个大口子,英17师残部得以泅渡过河……

      孙师长为什么要站在桥头不动?因为他知道英军信仰的是首相丘吉尔说的:“只有永远的利益”,唯利是图,为了活命不讲信义和道义,你一旦下了桥,他炸了桥你能把他怎么样?半个月后,在法国的敦克尔克大撤退,英国信誓旦旦地承诺最后掩护法军,护卫法军渡过英吉利海峡,等掩护英军的法军撤退到岸边,发现英军和舰船早没影了,谁能把英军怎么样?

      孙立人知道英军绝不敢炸死一位将军,所以,为了救自己的100多部下,不惜冒着日军的炮火,以命来震慑英军,在桥头巍然屹立。修到这样纯正无私的境界,二战中将星熠熠,战神云集,哪一个战神能达到呢?难怪天象上代表战神的金星对应的是孙立人,而不是别人,那是战神中的主尊。

      连续征战,逆水涉还

      5月10日,孙师长决定杀日军回马枪,次日赶回温早,激战一天一夜,才救出112团。

      5月16日,撤退到刊帝,先后向顶头上司张轸军长、重庆的民国军事委员会发表,请示行军路线,说明回国的路已经被日军主力切断,都没有回音。晚上,向远征军总指挥史迪威发表。孙将军彻夜未眠,苦思苦等,终于在次日凌晨,得到史迪威的回电,同意西撤印度,这才继续西进。

      日军对于战胜过自己的国军,向来是要全部歼灭、报仇雪耻的,但是对孙立人的38师布下的疑阵,却不敢贸然攻击,尾随追击,先头部队经常进入新38师的战阵被吃掉,越追越怕,后来干脆追丢了。派飞机不断搜寻。

      为躲避日军飞机,孙立人率领部队在野人山(印度方向的野人山的西脉)的森林峡谷间穿行,时常迷路。后来沿着两边峭壁夹着的拉马河逆流而上,幸亏没到雨季,河水最深才到腹部,这样艰难地涉水一天一夜,没有任何停顿休息,才走出峭壁峡谷,大家的腿都泡肿了。

      仁义王师,扶伤救死

      孙立人命令:“宁可渴死,也不能喝生水。”这是在缅甸瘟疫地区活命的保证。只有一个炊事兵因为忍不住,偷喝生水暴毙,其他官兵都免于瘟疫。

      孙立人以“义勇忠诚”作为部队的信条,他的士兵,一直遵照师长的教导。撤退一路上,常能见到逃往印度的缅甸人的尸体。有的缅甸人走不动了,总有士兵会停下来,把有限的水和食物分给他们。遇到伤病的百姓,弟兄们不顾自身疲惫,架著、抬着、背着他们走。一次遇到8个印度兵,领头的中校随英军逃难时,被汽车压断了腿。孙立人的部下就轮流抬着断腿的印度兵,直到后来买到了一头大象,让他们四名伤病员骑象而行……

      这才是舍己救人的王者之师,与给伤病员发汽油、让他们自焚了断的远征军主帅杜聿明,天壤之别。

      明修战壕,暗渡旁滨

      5月18日下午6时,孙立人带部队走到旁宾小镇,大家连续7昼夜没有休息,疲惫不堪。但是,这里缅奸虎视眈眈,河中有逆流而上的日军巡逻艇,日军苦苦搜寻孙立人的部队,终于找到了!形势极其危险!

      孙立人命令部队不得休息,马上扎竹筏,夜间抢渡钦敦江。同时自己带100来人,去找当地县长寒暄,虚与委蛇,做出准备驻守该地,和日军持久战的样子。这100来人,连夜挖战壕,虚筑工事,麻痹敌人,主力趁著夜色开始渡江。

      次日破晓,孙立人留下112团梁砥柱营断后,自己乘竹筏摆渡过江。孙立人到对岸没多久,坐在岸这边的一大群缅甸人,突然脱掉外衣,露出清一色的白衣服,拿出枪来袭击没渡江的梁砥柱营。不一会儿,日军追兵700多人赶到,和缅甸人一起猛攻国军。幸好滞后的新38师工兵营赶到,两面夹击,激战两天一夜,才将日军击退。此时天降大雨,梁砥柱营和工兵营在雨幕掩护下,渡过了大江。

      急越秦岭,神迹功成

      此时孙立人部队行踪完全暴露,不敢有丝毫停顿,即刻向印度进发。唯一的路,东边是缅甸的平原,西边是秦岭(Chin Hill)的悬崖峭壁。缅甸的秦岭,是野人山西支脉中间的部分,自古是中国的领土,那里住的是西藏和云南民族的后裔。其发音Chin,是大秦王朝的秦。孙立人把秦岭的岭脊定名为“西天界”,告诉大家不能松懈:翻过西天界,就到印度了。

      孙师沿着秦岭,找寻翻山的路。急行甩掉了日军,终于在5月27日,孙立人带部队进入印度恩帕尔的普拉村。次日,雨季提前降临,豆大的雨点彻地连天,日夜不停,缅甸江河泛滥,野人山里的国军陷入绝境。进入印度的新38师官兵无比庆幸,说孙师长跟诸葛亮一样啊,神机妙算!

      对比一下:史迪威带领100多人撤入印度,严格按美国西点军校操典:每分钟走118步,每小时行军50分钟,休息10分钟。这种科学的行军节奏,人体的疲劳度最小。要知道:科学认为人3天不睡觉会疯掉,3天不休息,身体精神都会垮掉。而孙立人的挥师撤退,徒步背负武器行军打仗,一再突破人体的极限,又是神迹的显现,因为人体没有那么大的潜力。就像前一章说的:是孙立人先天带来的护法,在护卫、滋润、加持着新38师全体官兵,帮助他们修得钢铁般的意志,成就他们义勇忠诚的修行之路。(未完,待续)

      删除
  55. 请问各位,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在安卓手机上隔离微信之类的应用?至少禁止它获取额外的权限并且禁止在后台运行

    回复删除
  56. 博主,大事不妙,最近贸易战,日本三家车厂(丰田、日产、本田)居然反而加大对中国投资。出处: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86369

    我不晓得这些商人怎么想的。也不知道安倍是不是和李克强达成了啥秘密协议,是不是要暗中帮助中国度过难关,在贸易战上一同对付美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