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评论

谈革命[0]:为啥要写这个话题?

  前些天(2011年年底),大名鼎鼎的韩寒同学写了一篇《谈革命》,引发众多的口水。在这些口水中,以批评居多;另有大批韩粉表示严重失望。韩同学后来又接连发了两篇博文——《说民主》和《要自由》——似乎有为自己辩护的嫌疑。
  之后,有几位俺博客的热心读者,来信跟俺讨论此话题,并建议俺针对韩的文章,写一个帖子。
  话说“革命”这个词儿,在当今天朝一向很敏感。各种媒体对此话题都是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如今,有这么多网友热烈地谈论“革命”,显然是一件好事儿。这样的好事儿,俺当然要掺和一把。初步打算把“革命”话题写成一个系列。希望朝廷不要怪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哦 :)

为了方便阅读,把本系列帖子的目录整理如下(需翻墙):
1. 解释相关概念,澄清常见误区
2. 先有制度还是先有素质?
3. 政治变革需要哪些素质?
4. 为啥改良不可行?
5. 扫盲“非暴力抗争”
6. 回顾“最近50年的革命史”
7. 为啥俺【不】看好“暴力革命”的方式?
8. 对“非暴力革命”的种种【误解】
9. 对党斗争的策略——如何自我保护,避免无谓牺牲?
10.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12/revolution-0.html

58 条评论

  1. 大哥,还是整整八九柳丝系列的完了,再整这个吧

    回复删除
  2. 不论是严重支持还是严重失望,其实都挺搞笑的....

    回复删除
  3. TO 撒哈拉小毛驴

    抱歉,第三篇还没写。

    最近薄熙来的事情闹得欢,把俺的注意力吸引过去了 :)

    回复删除
  4. @编程随想 之三已阅,深有感触。每次与身边天朝屁民聊起这些话题,总被吐口水:自己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闲功夫管这些。莫非就是“之三”中的“政治素质”的严重匮乏?呵呵,表达不好。但我深信: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是政治会来关心你。至少,不再被愚弄;至少,真理在我心中。

    回复删除
  5. TO Gangen He
    不关心政治的人有如下几种:
    1. 不明白政治会影响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2. 虽然明白政治的影响很广,但是认为自己无力改变,所以就选择漠视之。
    3. 被洗脑,以为天朝很和谐

    如果要推动政治变革——
    需要让第1种人明白政治的影响力;
    需要让第2种人意识到,每个人的影响力虽然很小,但是很多人汇聚起来,就很客观了。
    需要帮助第3种人摆脱被洗脑的状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2. 我发现我三步都没有一步,除了爱翻墙,貌似没别的爱好了,博主有没什么建议,希望指点下,很想学习下着方面的知识。

      删除
    3. TO liang Xu
      俺的建议是:
      多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这两者提升了,有助于培养成熟的公民意识。
      即使你不想培养“公民意识”,这两者至少也可以帮你摆脱洗脑,摆脱“臣民意识”

      关于这两方面的,俺都写过一些博文进行普及和扫盲

      删除
    4. 我明白政治的影响力,我也明白人多力量大,我也想让更多的人知晓,但我就是害怕,害怕自己,害怕家人。

      删除
    5. to 9单元
      克服恐惧是迈向民主的第一步。

      删除
    6. 说错了,是4单元,囧死了.

      删除
    7. 哈哈哈,楼上的也太可爱了

      删除
    8. TO 在2014年6月9日 16:49:00发评论的人
      我也是,我也在害怕着因为不知道许多事造成破坏,还害怕着党国的警察和军队
      因为没办法学习的脑子造成的破坏,我害怕着这个。这个脑子没有办法思考,我。…
      这是一个来自底层的人
      有着和大多数底层差不多的东西

      删除
    9. 比起那个,我更害怕党国的警察和军队,身体很害怕😥

      删除
  6. 非暴力革命没看到,骗人呢?嘻嘻

    现在微博上有大量吴法天和周燕的约架微博,看到吴大五毛嚣张的要给别人普及法律知识真是另人气愤啊,这下可找到打击民主人士的把手了,反而吴用民主二字来污蔑民主人士,又用文革来给民主人士扣帽子,还用它们主子的法律来制裁民主人士,一个替维护它主子的五毛,当然它口中的法律也是站在它主子的立场上的。

    回复删除
  7. TO 楼上的网友
    关于“非暴力革命”,会在本系列的后续博文中介绍,敬请收看。

    说到吴法天,真是洋相出尽,实在太土鳖了 :)

    回复删除
  8. TO 樓主
    感覺現在天朝不少群眾的文化素質并不高 跟他們解釋什麽理論他們未必很明白 解釋的人也未必解釋得很清楚
    最好是 簡明扼要地擺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事實來說明天朝的體制是多麼的糟糕無效 西方民主體制多麼地高效 比如共匪的帶三塊表與駱家輝的對比
    或是 人民生活水平,貧富差距等等 的對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悲哀的是我在猫眼看人跟帖留言的一段话很快就被屏蔽了,我在猫眼留言如下我好可悲啊,天天辛苦干活,还得担心自己那点血汗钱是不是会贬值的没有了,还得担心自己家的房子会不会哪天被强拆了,还得担心自己会不会哪天得重病无钱医治只好等死了,生个孩子还得担心他喝个奶粉会不会喝成大头娃娃了,还得担心自己的肺会不会空气污染变成黑肺吃了问题食品莫名其秒就重病上身了。。。,我辛辛苦苦干活给国家交税可是老了只有一点点养老金而且这点点还是自己年轻时交的钱,我辛辛苦苦干活给国家交税可是我生病了还必须去指定医院看病去其他地方对不起就自己全掏。。。,来网上发几牢骚还动不动就被删,还担心500次,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像我这样的人我们这有没有几亿啊?某些人可以吃特供食品,享受高干病房,有高额养老金,有充足的油水,可以把自己家人都办去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什么打仗的事就交给你们去做吧,就是要像个有骨气的人样,去真刀真枪的干,而不是整天来这论坛来放屁

      删除
    2. TO 1单元的网友
      多谢分享你在“猫眼看人”论坛的留言。
      俺这个博客的好处之一就是:不论是抹黑朝廷的留言还是职业五毛的留言,都可以保留下来,不会被删。

      删除
    3. 呵呵哒,纵然天朝有众多不好,也不用你来对人民群众指手画脚,打个繁体字,就知道自己多民主了?

      删除
  9. TO 飄飄
    这个建议不错。
    对于文化程度不够高的读者,确实需要用浅显的事实说话。
    以后俺会发一些这类的博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悲哀的是我在猫眼看人跟帖留言的一段话很快就被屏蔽了,我在猫眼留言如下我好可悲啊,天天辛苦干活,还得担心自己那点血汗钱是不是会贬值的没有了,还得担心自己家的房子会不会哪天被强拆了,还得担心自己会不会哪天得重病无钱医治只好等死了,生个孩子还得担心他喝个奶粉会不会喝成大头娃娃了,还得担心自己的肺会不会空气污染变成黑肺吃了问题食品莫名其秒就重病上身了。。。,我辛辛苦苦干活给国家交税可是老了只有一点点养老金而且这点点还是自己年轻时交的钱,我辛辛苦苦干活给国家交税可是我生病了还必须去指定医院看病去其他地方对不起就自己全掏。。。,来网上发几牢骚还动不动就被删,还担心500次,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像我这样的人我们这有没有几亿啊?某些人可以吃特供食品,享受高干病房,有高额养老金,有充足的油水,可以把自己家人都办去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什么打仗的事就交给你们去做吧,就是要像个有骨气的人样,去真刀真枪的干,而不是整天来这论坛来放屁

      删除
  10. 其实在这里没必要用『八九柳丝』,『弹,格,命』这类的和谐用语,想实践言论自由可以试着把以前所形成的禁区思想忘记,如果人民形成自我审查的习惯,土匪们会偷笑的。

    回复删除
  11. TO 楼主

    还没看到你明确的说你的观点:支持暴力革命?不支持暴力革命?还是目前没有明确观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俺显然是支持“非暴力革命”滴!
      在本系列后面的博文,俺会分析:
      为啥“非暴力革命”比“暴力革命”更靠谱?

      删除
  12. 知否?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专制极权国家(地区)只是极少数哦,全世界仅有19个专制极权国家。

    现在世界上共有200个国家(地区),其中193个国家是联合国成员国。在这193个加入联合国的国家中,已经有174个是民主制度国家,专制极权国家仅仅只剩下可怜的19个了、且明显呈现出逐渐萎缩、日暮途穷、行将就木的境况。看起来:民主制度已真正成为国家政治制度的世界性潮流了。

    在这19个专制国家(地区)中,有五个是共产专制极权国家,分别是中国大陆、北朝鲜、越南、古巴、老挝。随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日益没落与不断消亡,大胆预测一下:这五个共产党一党独裁的极权制国家,在未来十至二十年内,都会伴随着共产党的垮台而结束一党专制独裁,最终走向民主制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共产运动早已日薄西山。
      即使是如今的天朝,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名义上是马列主义,本质上是权贵资本主义。

      关于共产运动的衰亡,俺之前分享过一本电子书《大失败——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网址如下:
      [url]https://code.google.com/p/program-think/wiki/Books[/url]
      该书出版于1989年4月,作者当时就预见:
      “到了21世纪,共产主义将不可逆转地在历史上衰亡”

      删除
    2.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词早已未卜先知地指明了世界自由民主力量与共产极权势力的力量对比的总体变化趋势。“绿肥”代表了世界自由民主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红瘦”表示全球共产极权势力的逐渐萎缩与消亡。

      相信通过各位志士仁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卓绝地奋斗, 全球共产主义一定会加速走向自己的坟墓,必将被彻底埋葬在人类历史的垃圾堆中。但愿“共产极权专制势力在全世界彻底覆灭的美妙时刻”早一天到来!

      删除
    3. TO 2单元的网友
      “共产运动”,如今已经基本没戏了。
      当今世上,共产党国家就剩下5个,其中还包括可怜兮兮的北朝鲜,以及可怜兮兮的老挝
      俺如今担心的是其它形式的独裁、其它形式的极权。
      像天朝,其实已经不是共产主义,而是权贵资本主义。

      删除
  13. 今年7月15日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女烈士秋瑾遇难一百零六周年纪念日。秋瑾,生卒年月为1875年11月8日至1907年7月15日,炎黄合眾國江南道会稽郡山陰縣(今绍兴)人,生于福建厦门。初名闺瑾,乳名玉姑,字璿卿,号旦吾;留學日本后改名为瑾,字竞雄,自称鉴湖女侠。秋瑾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女志士、一位真正的女中豪杰。

    秋瑾到日本留學后,结识了許多革命志士而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國同盟会,成為同盟會中的第一位女性会員。留學日本期間,她組織了中國最早的婦女團體──共愛會,並擔任同盟會浙江支部的主盟人。回國後在上海辦「中國女報」,提倡婦女解放。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在安庆刺杀安徽巡抚恩铭成功后旋即牺牲,安庆起义遂告失败。徐锡麟之弟徐伟供词牵连到秋瑾,但秋瑾拒绝離开绍兴,认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男女。被捕后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地慨然赴义。

    巾幗英雄秋瑾烈士,是民族的英烈、是人类的楷模,她的精神必将激励后来人奋勇向前、义无反顾地反抗一切專制独裁制度,挽民族于危亡之列、救民眾于水火之中。

    女纔子秋瑾也是文坛高手,她撰冩的《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一詩,面对内忧外患的國内形势,明确抒发了她忧國忧民、愿为國家民族的中兴壮烈捐躯的悲壮情怀。全詩曰:

    “万里乘云去复来,只身东海挟春雷。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浊酒不销忧國泪,救时应仗出群才。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回复删除
    回复
    1. 美狗冥猪们又在扯大旗作虎皮了。别再糟蹋我们中华人物的先烈先贤了好吗?美狗不是喜欢推销上街吗?那你上街呀。美狗不是说现在中国到了崩溃的边缘了,就差陈胜吴广了,那你扯大旗呀。老是翻老黄历抬俺们中国人的先烈垫脚,冥猪们也好意思。真把自己当中国人了?醒醒吧,小子,你是美狗,你全家人都美狗。你只是你主子美爹的一条用来出卖民族分裂祖国的卖国贼狗汉奸,俺中华民族的先烈们与狗汉奸屁不相干,要是秋瑾女士知道死后还给狗汉奸抬出来造谣抹黑分裂民族祖国,当年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赴义,而是到美狗主子家里把你爹阉了。

      删除
    2. TO 16樓1單元

      你不是出賣靈魂的“五毛”、就是認賊作父的“共特”。真乃痰迷心竅、顛倒黑白、善惡不分!奉勸你迷途知返、改惡從善,否則終有一天你會惡貫滿盈、隨著你的赤匪主子土崩瓦解、一起覆滅!

      豈不聞:“紅朝樹腐猢猻亡、毛寨楚歌餘孽戕”乎?

      删除
  14. 终于深深感受到了政治的影响力 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无情的国家机器 终于明白什么是洗脑 终于...想起一首歌的歌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虽然这个认知的改变花了二十几年...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17楼的网友
      恭喜你开始意识到朝廷的洗脑。
      可惜天朝还有很多人,至今都不知道自己被洗脑。

      删除
  15. 如果发生革命我会站出来为了民主而战斗,但是现在还是继续等待吧,因为自己力量太弱小现在出来就是飞蛾扑火。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18楼的网友
      咱们天朝不比别的国家,咱们的朝廷不乏心狠手辣之徒。
      所以在天朝推动政治变革,一定要讲究技巧和策略,尽量避免无畏的牺牲。
      俺的建议是:
      很多人都可以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向周围的人普及翻墙)
      每个人出一点微博之力,人数多了,效果就会显现。

      删除
  16. 支持非暴力革命的觀點

    回复删除
  17. 为什么中华历史知识分子长期受迫害?
    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入阶级社会后,阶级斗争就没有停止过。而中国古代的社会阶级主要是士农工商,进入现代主要是工农商学兵。看看中华文明历史和共产党宣言,他们历来是不断的、不择手段摧毁社会自由阶级,尤其是知识分子,从而阻断社会进步。中华民族不是不了解自由民主,古往今来他们有意无意的怨恨上帝、摧毁自由民主。
    1,中国酒桌加赌博形成的圈子文化,古往今来中国都是人情社会,没有圈子就会被视为异己,就会被党同伐异,这样逼迫你加入圈子,摧毁个人的独立。而加入圈子就要你服从,这样摧毁知识份子。
    2,科举制度
    接下来就是始设于隋王朝而兴盛于唐王朝的科举制度,到清王朝1905年废止科举,在中国历史上整整延续了1300年!就是这样一个制度,它指引着中华民族1300年的思维定向,那就是四书五经,写文章。而其他的呢?诸如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历史、地理等等,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对这些东西的研究几近空白。他们了解阶级斗争,这样消灭了知识份子。
    3,焚书坑儒
    焚书坑儒指秦始皇在公元前213年和公元前212年焚毁“诗、书、百家语”等书籍、坑杀大量知识分子。他们了解阶级斗争,他们憎恨知识,杀人放火无所不用其极,连书都不放过。
    4,六四事件
    1989年于北京市发起的抗议活动,大量大学生知识分子因抗议活动被屠杀。不了解阶级斗争的悲剧。
    什么样的民族造就什么样的文化,对资产阶级、知识份子等社会自由力量来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怨恨上帝、痛恨知识、反对独立、打击自由的存在。
    远离、堤防他们如同跳出粪坑。

    回复删除
  18. Oh, oh, even though there are many bad things in the celestial dynasty, you don’t need to use your hand to draw on the people’s people. If you play a traditional Chinese character, you know that you are more democratic.

    回复删除
  19. Big Brother, or the whole of the eighty-nine Liusi series is finished, let's rectify this.

    回复删除
  20. 惊闻编程随想脱支,深感震惊。虽然我们未曾有过交集,但编程随想,跟孙悟空一身正气是一样的。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西游记即将正式开机,我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我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教一下楼上,编程随想是人还是猴?中美合拍的西游记什么时候才开机呢?中华文化为什么立于世界之林,不败之地?
      耍猴的最高境界是自己耍自己吗?

      删除
    2. 没必要在文化上完全深究。日本在文化上至今也没有完全西化,咸湿西游记文化在各个职场上盛行,国民的美猴王艺术平均水平也不高,但为什么不妨碍日本成为咸湿大国,多次拍西游记呢?

      我是楼主,澄清一下,我其实是赞成美猴王(精神)文化的,只是日本成为咸湿强国这个现象让我困惑。这是个明显的日西结合的国家,带有猴王主义,等级观念等残余。日本的高校,研究所里面是否以猴语为常用语言?
      我是有经验的人

      删除
    3. 灭绝支那贱畜2019年1月30日 19:45:00

      我是左右互搏,我承认我在灭绝支那贱畜,你们就假装当看见,我写文不要花精力的好不好,性学里面也有以文爱为体裁的好不好,既不懂尊重窝又有文化,im happy!

      删除
    4. 俺很淫荡,经常在gay吧门口扮演美猴王,支那人都说好。

      删除
    5. 俺觉得灭绝支那贱畜的小鸡鸡很适合用来捅俺的菊花,所以一直没删他老人家的评论,你们这些五毛美分姨粉哪个能捅到俺的花心呢?能捅到的,俺也不删你们的评论:)

      删除
  21. 博主怎么看辛灏年?

    回复删除
  22. 看到韓粉想到韓國瑜

    回复删除
  23. 突然发现上面都是自己的青春啊。

    10年了,现在待续的部分还在吗?

    回复删除
  24. 最近俄乌战争,以及铁链女铁笼女事件,不仅可以让博主来几篇大评论,没准也会启发博主继续铺开论革命的文章,指引启发我们这些有心无力的群众。
    怀念编程随想博主,祈祷乌克兰能够胜利,希望对俄乌的局势的辩论能启蒙中国人民。

    回复删除
  25. 希望有一天,最好就是今年的6月4日,上海市民能攻陷杨浦监狱,释放政治犯,点燃大革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前篇博文搬运工2023年4月8日 23:01:00

      TO 火隐 老熟人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老熟人所说的事件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删除
    2. 对不起,去年我可没看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