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评论

招聘的误区

  上次在“二八原理系列”中谈到了“如何找到优秀的开发人员”。当时主要是结合“优秀人员”的稀缺性来谈优秀人员的招聘问题。今天打算换一个角度,抨击一下当前很多软件公司在招聘方面的弊端。


★人力资源部(以下简称 HR)包办一切


  有些公司从招聘网站登职位说明、到筛选简历、到面试、到决定是否录用、到录用后给什么样的待遇,统统都由 HR 来一手操办。留给用人部门的,只剩下出笔试题和批改笔试题(因为笔试题 HR 确实搞不定)。
  这是今天要介绍的弊端中最荒唐的一种。把如此关键的工作托付给无力胜任的人,其糟糕的程度可见一斑。假如你所在的公司就是这么干的,那得赶紧考虑跳槽换公司了。
  在俺看来,用人部门对于人员招聘必定是居于【主导】地位的。从确定岗位描述、到筛选简历、到筛选笔试结果、到面试、到决定是否录取、到确定工资待遇,基本上都应该由用人部门主导进行。
  说到这里,有同学会问了:那 HR 不是白吃干饭,啥事也不用干嘛?那倒也不是,HR 部门需要在招聘过程起一个辅助的作用(说难听点就是打杂),比如:到招聘网站登广告啦、分发简历给用人部门啦、打电话约人来面试/笔试啦、打印笔试考卷啦、录用后填写各种表格啦,这些琐碎的活都应该让 HR 来完成。


★错误的筛选条件


  另一个比较糟糕的弊端在于使用不合适的筛选条件。典型的有如下几种:
必须是对口专业的(比如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
必须是名牌/重点大学的
必须是有某学历的(一般是:至少本科、研究生更好)
必须是在某个年龄段的(一般是:30太大、20太小)
必须是某性别的(一般是:只要男的,不要女的)
......
  很多公司会根据上述这些条件来决定应聘人的待遇;还有一些公司甚至对达不到这些条件的,一概不予考虑。
  其实符合上述条件的,未必是优秀开发人员;而优秀开发人员,也未必符合上述条件。两者之间,既非充分条件,也非必要条件。所以,根据这些条件筛选,并无助于找到优秀开发人员,甚至有时候反而会【淘汰】优秀的开发人员。(至于为什么这些条件不合适,以后咱专门开个帖子聊)
  比如我部门的【骨干】开发人员,就没有人能完全达到上述要求(俺自个儿就有三个没达到)。如果非要拿上述条件作为硬指标进行过滤,指不定猴年马月都见不着一个满意的。
  所以俺自个儿在写招聘要求时,都会特地强调:专业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


★只考察技术因素,不考察其它因素


  很多公司在面试开发人员的时候,光考察了应聘者的技术能力。但是却忽略了一些更加重要的【非】技术因素。下面就把我认为很重要的【非技术因素】简单介绍一下。

◇正直(诚信)


  正直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关于这条的重要性,大伙儿可以看看巴菲特的名言:当你雇用某人,要看他是否具备三种品质:正直诚实、聪明能干和精力充沛。如果缺少第一种品质,那后二种品质会要你的命。他老人家都已经把话说到这份上了,我也无需再多说啥了。一旦在招聘过程中发现应聘者有诚信问题,就必须立即放弃。要记住:【长痛不如短痛】。留下一个诚信有问题的人,那是后患无穷啊!

◇兴趣和热情


  一般来说,兴趣和热情是密切相关的。当你对某事情有兴趣了,也就容易产生持久的热情;有了持久的热情,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也就有望得到提升。
  (俺后来又写了一篇专门谈兴趣——《什么是【真正的】兴趣爱好?以及它有啥好处?》。大伙儿可以去看一下)

◇学习能力


  关于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在之前的帖子也已经阐述过了,大伙儿可以参见“这篇博文”,此处不再啰嗦。

◇团队协作能力


  除非你要招聘的岗位是单枪匹马搞研究,否则团队协作能力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因素。很多不良的习惯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协作,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有些技术能人自持功力深厚,看不起周围技术比他差的人;比如有些人自行其事,不注意别人的感受;比如有些人喜欢贪天之功,据为己有。诸如上述这些不良习惯都会大大降低团队的凝聚力,造成人心涣散。因此在招聘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应聘者是否具有类似的陋习。如果有的话,也应尽早放弃。

  前面说了这许多因素,咋样才能在招聘过程中鉴定出捏?这个说来就话长了。限于篇幅,咱下次单独聊一下(请翻墙看“这里”)。


★只注重死问题,不注重活问题


  很多公司在笔试或面试时,都过于注重考察某些【死】的东西,而忽略了【活】的东西。那啥东西算是“死”的,啥东西算是“活”的捏?所谓【死问题】,就是那些单纯靠死记硬背就能够回答出来的问题;所谓【活问题】,则是那些需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归纳能力、推理能力才能够解答的问题。
  大伙儿如果还是琢磨不透“死活问题”的区别,可以去看看俺在“学习技术三部曲”里面提到的“WHAT、HOW、WHY”。一般来说,和 WHAT 相关的问题,大都属于“死问题”;和 HOW、WHY 相关的问题,则大都(但不绝对)属于“活问题”。
  由于“”问题一般都比较容易临时抱佛脚,所以应聘者可以通过短期的突击准备来搞定,从而在笔试/面试中蒙混过关;相对而言,“”问题则需要有相当时间的积累和相当的悟性方能掌握。所以,考察“”问题更有利于找到那些真才实学的家伙。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俺的招聘经验(系列)
什么是【真正的】兴趣爱好?以及它有啥好处?
硅谷 CEO 们的教父——分享安迪·格鲁夫的管理经验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系列)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4/defect-of-hire.html

18 条评论

  1. 关于“错误的筛选条件”这段可以说是理想情况吧
    国内这样的公司不多,淘宝算其中一个,当然也有一些“抠门的小作坊公司”拿这样的条件做幌子
    不过更多的公司如华为、中兴,偏爱高学历,重点学校等
    虽然这种企业文化很恶心,但是它们也算是民族产业的代表
    其他企业又以他们为标杆
    长此以往,就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博主能否介绍一下为啥这些筛选条件不合适?

      删除
  2. 不知道诚信的度是多少 像我们这样的小白 每句话都是实话的话 只能收获无数白眼了……

    回复删除
  3. 什么都有例外,不可能有单位不要某方面的天才,也许学历,专业不对

    回复删除
  4. 我也这么觉得
    我似乎符合一些条件
    但我没觉得自己现在够的上一个优秀开发人员了

    回复删除
  5. 我很符合巴菲特的招聘条件.
    期待博主更好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守夜人
      多谢鼓励 :)
      有空的话,俺会继续写企业管理方面的博文,分享给大伙儿。

      删除
  6.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on twitter.
    Regards

    回复删除
  7.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总队2015年3月24日 08:45:00

    感谢这篇文章。。我们终于可以申请经费派人到全国it公司招聘钓鱼了。。。 by 王局长

    回复删除
  8. 特地强调:专业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

    不限这些的公司还会有一些,但是特地强调的公司极少。你快不能匿名了。。。。

    回复删除
  9. “所以俺自个儿在写招聘要求时,都会特地强调:专业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

    编程随想先生:

    你好。现在像先生这样没有出身歧视的人很少了。非常希望能够找到像你一样的上司。

    借你的宝贵时间,我想向你咨询有关职业规划的问题。期望能得到你的回复。


    我是不是应该放弃入行做软件开发人员?

    我是快毕业的时候被android培训班忽悠之后,突然想做程序员的。除了因为程序员薪酬比原来的专业高以外,还有别的原因,所以不希望再继续从事原来专业。

    我在深圳待了一段时间找工作,给正规公司投出去的简历基本没有回音。得到回复的大部分属于伪装成正规公司的培训机构,大多还会骗人贷款。就像这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939916 现在招聘网站都成为了骗子横行的地方,根本无法区分哪些信息是真的。我感觉没有东西可以相信了。连培训机构都学会了舆论引导和购买水军,在现在就业形势那么严峻的时候还敢宣传培训班月薪过万。为了在周期下行高薪谎言破灭之前坑更多的人贷款,吃最后的人血馒头。
    我曾经读过先生的文章《为啥急功近利反而赚不到钱-----红海 VS 蓝海》,想不到现在移动端开发的低水平开发工作已经变成红海了。它本来不应该这么快变成这样的。现在培训班又开始搞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看得我心有余悸,不知道明天这些地方会不会也沦陷了。
    虽然我编程能力很菜,但我自认为我的自学水平不会低于培训班毕业的。我连续几个月找不到工作,内心非常焦虑,想不到人生可以变得如此痛苦。
    培训班放出了如此之多的低质量的开发工作就业人员,就像对HR发动了DoS攻击。就算HR想不看出身,想给培训班出来的人公平的机会,也不得不设置过滤条件。无奈的是,我没有任何出众的亮点,是首先被一起过滤掉的。而且年龄也太大了,总是会被人问到。不知道在这两年低质量应聘人员的冲击下,编程随想先生是不是也改变了筛选策略?

    由于现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我猜国内软件开发方面的就业还会进一步萎缩,至少android开发的初级职位已经毁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776408 当然国内其它行业也好不到哪里去。美国加息不利风险资产,不知道会不会刺破互联网泡沫,以前就有这样的先例。国外总是有希望的,国内是跟世界脱节的。民币贬值资本外流,估计以后找工作会更加困难。以上都是个人之见,我不了解国内软件开发行业的情况,班门弄斧请见谅。

    我自己知道我现在的水平还不足以做一个合格的开发人员。如果继续坚持下去,外部情况会不会更加恶化?我到时候两头落空?

    我是不是应该放弃入行做软件开发人员?

    谢谢你的指教
    祝安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Xinglong Chen
      (刚才在最新一篇博文看了你的留言,特来回复)

      类似的问题,曾经有好几个读者来问过。
      俺通常都强调“兴趣”。
      如果你对软件开发缺乏【真正的】兴趣,那就没必要非干这一行。
      反之,如果你具备真正的兴趣,就不要放弃。

      何为“真正的兴趣”,请参考另一篇博文:
      《[url=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5/12/Hobbies-and-Interests.html]什么是【真正的】兴趣爱好?以及它有啥好处?[/url]》
      那篇博文谈到了兴趣与职业生涯的关系

      删除
    2. 首先声明,我并不是博主。以下仅供参考。

      我当初筛选条件之一是把简历上写有X个月培训班的过滤掉。如果这种人来开发,必定Bug一堆,毕竟写程序的素养才是第一。
      不过外包公司可能更喜欢有培训班经历的,或者文凭很硬的,人家讲求的是速度第一,能用就行。你投不中简历,说明你投给了错误的公司,即便进去估计你也会主动辞职。

      删除
    3. 续上篇,如果你真对IT感兴趣,建议你投给非IT性质的公司,也就是公司名带有“XX信息技术科技公司”的外包公司一律不要投。

      你应该投的是,比如船运企业的网站维护招聘,比如极少那种带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工业领域的软件测试员,这种方向,不过国内会十分艰难,估计十年半载都难以找到对方(对方也很艰难,老是找不到合适的人)。IT本身就是一门工具,应当仅在需要时才使用,而不能硬是为了IT去做IT。

      有条件可以出国。

      删除
    4. 谢谢博主。

      我觉得对编程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只是不知道走下去会不会有结果,非常担忧。

      删除
    5. 刚回复的被吞,简要说,找工作和兴趣这两件事,如果确实对你十分重要,想办法肉翻。

      顺便提醒,融入文化并不容易,比如欧美发达国家不午休,你午休会被鄙视。英语是必备的,一线程序员必须学好英语。

      删除
    6. 博主我也是想转行做程序员。
      久闻博主大名,很荣幸能在博主这里留言。
      我想问一下,转做程序员需要大量的集中时间,这对于我这种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没有收入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用零碎时间来学习的效果又特别不好。特别是脱产还要面临家人的压力。
      这个转行的台阶太高了。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方法在这个台阶之间建立一些可以缓冲的中介跳板。在这些中介状态(半桶水状态)也能够有力所能及的收入。这样能够大大缓解转行所需的各种机会成本。不知道博主能不能推荐一些入门者也可以获得收入的来源途径。
      比方说学到一定程度,可以参与一些项目,我也不敢要求太多,毕竟软件工程是个很复杂的系统,自己做不好会影响他人。别人审查代码也是需要成本的。
      另外转行的人没有专业在学校形成的人际网络,连问人找项目的机会都很少。
      博主能不能给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在这里先感谢一下博主的知识和智慧。如果有天我能够成功转行,一定好好酬谢博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