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评论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4]:做正确的事

  一般来说,优秀的开发人员往往具有较高的效率。俺这里提到的【效率】包括两方面:“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并且“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加重要。


★一些不好的习惯


  咱们先来看一些反面教材。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大部分人(80%以上)具有如下【不好】的工作习惯:
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先做紧急的事情,再做不紧急的事情
先做容易做的事情,再做不容易做的事情
先做自己了解、熟悉的事情,再做自己不了解、不熟悉的事情
先做有趣的事情,再做枯燥的事情
先做易于告一段落的事情,再做不易于告一段落的事情
先做自己熟悉的人托付的事情,再做自己不熟悉的人托付的事情

★如何克服?


◇评估权重


  你仔细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有上述的坏毛病?(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如果你有其中的几项的话,你平时会很容易被琐事纠缠,白白浪费不少时间,每天忙完了都不清楚忙些啥。那怎么改变这种局面捏?听我细细道来。
  “做正确的事”的关键在于评估你准备做的每件事情的【权重】。权重来源于这件事情对于达成目标是否有帮助?帮助有多大?
  (咱们在本系列上一篇帖子《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已经谈到如何设定目标)
  如果某个事情对目标的帮助越大,则此事的权重越大;反之亦然。

◇严格按照权重执行


  然后,每天醒来,你都要把当天准备做的事情根据权重排好优先级,然后【严格】按照优先级顺序执行。
  如果工作中偶尔碰上看起来紧急的突发事情,也【不要】轻易改变原先安排的计划表,而要先冷静评估一下这个紧急的事情的权重。只有属于紧急且权重高(重要)的突发事件,你才可以调整计划,把这件突发事情加入其中。
  关于重要性和紧急性的平衡与处理,在杜拉克的名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有详细的介绍,大伙儿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上面说的这些,看起来简单,但是真的操作起来挺难的。能否修炼成功得看各自的造化了。一般来说,【理性】的人比【感性】的人胜算更大。如果你是一个感性的人,那更得多努力了。

  聊完了“做正确的事”,下一个话题说一说“正确地做事”。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1/4.html

22 条评论

  1. 一口气看完你这么多的作品
    感慨良多

    回复删除
  2. 楼上的,能否说说有什么感慨 :)

    回复删除
  3. 获益匪浅,是书上学不到的!希望博主多说说自己的经验心得,好给后人一个前瞻性的指导!谢谢!

    回复删除
  4. 我感觉自己就是这样,对于时间和任务的管理很有些问题
    不好的工作习惯竟然差不多都有。。。
    不过读过博客里面的这么多文章,的确觉得有了很多的收获
    还是找个机会好好的整理思考一下才有用
    怎么提高效率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啊
    还有就是接着等待博主的“正确地做事”。。。

    回复删除
  5. “正确地做事”这篇我琢磨了一段时间,估计这个话题比较大,一个帖子写不下。我可能会分成几个方面,每方面写一个帖子。

    回复删除
  6. 不管是不是IT职业的都获益良多
    我就是老是想重简单的事情做起、
    最后浪费的时间更多,可能原来的目标还遗忘在了一堆琐事里。改变……

    回复删除
  7. 期待!“正确地做事”。

    回复删除
  8. 楼上的同学,“正确地做事”已经在上星期写了两个帖子。地址在: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2/5.html

    回复删除
  9. 看了你几篇文章,几乎所有评论都是阿谀奉承的,我反倒觉得你写得不怎么样,很多关键问题都是一笔带过,没指出要害,就拿你这篇文章来说,那7点我想不能称作坏习惯或坏毛病吧,个人做事方法不同,不能说这个方法好或不好,凡事皆有先后顺序,至于是否打乱顺序得看实际情况,比方说,老板让你先做某功能,你敢跟老板说:"我有计划我得按我计划做"吗...所以说你的文章有个缺陷,就是没有介绍背景,全凭个人感官写出来的

    回复删除
  10. 楼上的同学:
    之所以说那7点习惯不好,主要是因为这7个习惯都属于受“感性”驱动来做事情,而不是“理性”地根据重要程度来安排事情的顺序。
    由于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先做的事情不够重要,就可能导致重要的事情来不及做(或做不好)。久而久之,个人的目标、效益等都会受到影响。

    对于上述老板中途安排事情的例子,我是这么看的:
    如果安排的事情确实重要性高,那么就按照我原文提到的做法,动态调整计划。
    如果安排的事情不如你当前的重要性高,你可以和老板解释,说手头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做。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你对重要性的衡量和老板不一样。这时候就需要两人好好沟通一下,看看重要性到底哪个高。

    所以这个例子并不能反驳“根据重要性安排工作顺序”。

    至于楼上提到“没有介绍背景”的问题,以后的帖子如果篇幅许可,我会考虑多介绍一些背景。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到这个评论才明白为啥是不好的习惯, 建议放到正文里. [列举7个反面教材] => [说明为什么是反面教材:"理性"地根据重要程度来安排事情的顺序, 而不是受"感性"驱动来做事情.]

      删除
  11. 那些不好的习惯, 大概上七中有六 -_-|||
    直到最近看了GTD, 才慢慢有了改观
    这里再受教了
    感谢

    回复删除
  12. 楼上的同学,
    每当看到俺写的帖子让有些人受益,俺就很欣慰,感觉没白写。

    回复删除
  13. 我知识面比较窄,刚学了你的二八理论,我觉得许多时候啊,我们在心中排定事情重要性的时候,仅仅取决于那么一两个弱智的令人羞愧的自己都难以接受的理由,以至于我们还得找一堆理由去给自己找借口最后把自己都给骗了

    回复删除
  14. 呵呵这么晚看到,不会太晚了吧。 不小心吧“博主”看成 “博王”了。

    回复删除
  15. TO aLex
    确实,有很多人一直在为自己找借口,以获得心理上的些许安慰。
    这就是所谓的“自欺欺人”

    TO 不想混饭吃的程序员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回复删除
  16. 楼主是我的偶像

    回复删除
  17. 大神你好,我忍不住想给你的好多博客留言。你说的这个方法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评估的优先级是正确的,可是我们在做事前很可能会因为对这件事情的了解和认识不够深入和全面而对优先级的评估出现误差。而且我对二八原则有个疑问就是,感觉好多地方用上二八原则就像是你吃了5五个饼后饱了,然后那第五个饼是被认为是使你饱的关键了。还有长尾理论(http://zh.wikipedia.org/wiki/)和二八原则有什么关系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TO euphy lia
      关于评估误差
      确实如你所说,当你对某些事情的了解不够深入和全面,会出现优先级的评估误差。
      后来俺写过另一篇博文《[url=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3/09/knowledge-structure.html]如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url]》,当知识结构完善了,就比较有利于作出正确的优先级评估

      关于二八原理和长尾理论
      其实长尾理论也是基于二八原理。只是它关注于占总数80%的长尾。借助于 IT 技术,商家可以满足长尾的个性化需求。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这种需求基本无法满足)
      长尾理论更多的是对商业模式的探讨。而本系列强调的二八原理更多的是讨论如何提升个人事务的效率

      删除
  18.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9. 大家不要给编程误导了,做事应该从易到难,这是好习惯编贼却当成反面教材
    他自己啥都不懂半吊子还教导别人呢
    装逼犯编程随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