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评论

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0]:怎样算是优秀的?

★引子


  有感于国内软件开发人员的素质普遍低下,招聘程序员往往面试了N个人都看不到一个顺眼的(当然这里面有很大原因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因此考虑写一个系列,聊一下“如何成为优秀的开发人员”这个话题。


★何为优秀?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开发人员,先得搞清楚什么样的开发人员才能称得上是优秀的?要给“优秀开发人员”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有一点点困难,于是我用举例来说明。
  经我多年观察,对于大部分的软件开发团队都有这样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团队中的少数(一般来说,小于总人数的20%)开发人员具有更快的开发效率、更好的程序设计、更好的代码质量、更善于 debug、更能够解决技术难题......(总之就是让 team leader 事事省心)。而且这一小撮开发人员的贡献总和可能与另外那一大撮人(大于总人数的80%)的贡献总和不相上下(甚至可能超过)。那么,这一小撮开发人员,就是我所谓的优秀开发人员。(跑题一下,实际上这就是二八原理的一种生动体现,请看二八原理系列的帖子
  说到这里,列位看官应该明白我所指的“优秀开发人员”是什么样的了吧?(如果个别读者还是不明白,那只能说明你智商偏低,本系列帖子不适合你)
  如果你觉得自己目前还不属于这一小撮之列,但是希望自己日后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你该怎么做呢?我的建议就是:仔细阅读后续的“如何成为优秀的开发人员”系列文章。我会在里面逐一介绍相关的东东,或许有助于你能力的成长。
  反之,如果你自认为已经完全符合我所说的优秀开发人员,那么恭喜你,你可以直接略过该系列文章,去看点别的什么东西吧 :-)
  本系列不会涉及到具体的编程语言技巧、不会涉及到具体的开发工具、不会涉及到具体的软件框架、不会涉及到任何当下时髦的概念(比如什么 OOP、FP、Pattern、SOA、REST、RIA......)。至于我具体会聊些啥,大伙看了以后就知道了。
  最后补充声明一下:这里所说的优秀开发人员和开发大牛(洋文叫做 Guru)不是一回事,看完这个系列文章或许有助于你成为优秀开发人员,但并不能帮助你成为开发大牛。


★本系列的目录



为了方便阅读,把本系列帖子的目录整理如下:
1. 关于兴趣
2. 关于自学能力
3. 设定个人发展目标
4. 做正确的事
5. 正确地做事(概述)
6. 正确地做事(善用工具)
7. 正确地做事(善用自动化)
8. (未完待续)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时间与人生——跨入本世纪20年代的随想
德鲁克谈【自我管理】——<哈佛商业评论>史上最受欢迎的文章
成功学批判——简述其危害性及各种谬误
无处不在的二八原理》(系列)
如何包装个人品牌?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1/0.html

23 条评论

  1. 我是个初学者,一口气读完了这一系列所有文章,确定了对软件开发我是有兴趣的!~~从自学到目标再到正确做事,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方法。谢谢博主了!我会一直关注你,支持你!O(∩_∩)O向博主学习!

    回复删除
  2. 感谢楼上的同学鼓励,谢谢支持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博主,您好,入行几年了?

      删除
    2. TO 1单元的网友
      俺是在上个世纪末当上程序猿的。

      删除
    3. 快20年了, 时间蛮长的。

      俺从毕业开始,也有8年了,虽然能在team中发挥重大作用,但还算不上“优秀”,总觉得一山还有一山高。在一个公司的team里, 你是顶梁柱, 可是换了一个公司,去一个新的team, 就不是了,发现比你NB的人还很多。

      刚毕业的前4年,在迷茫和焦躁中度过,浪费了不少光阴呀。主要是焦躁,静不下心来学习。要是早点看到博主的博客,可能会好不少。不过现在也不晚, 用博主的方法论和思维方式,耐心的去学习,5年后可能会改观不少。

      非常感谢。

      删除
    4. TO 3单元的网友
      多谢捧场 :)

      很多刚毕业的同学,有两种常见情绪:
      1、比较迷茫(搞不清自己到底真正的兴趣所在)
      2、比较浮躁(总是企图一口吃成胖子)
      俺个人觉得:这两个缺陷,都跟天朝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同意你的观点。
      方法论(尤其是“思维方面”的方法论)是关键。
      这方面领悟透彻,对提升自身能力很有好处!
      所以俺刚开博不久,就分享了这方面的心得。

      删除
    5. 推断博主年龄应该有40左右,并且20年前程序员数量和岗位更少,直到现在也才2-300w左右,20年前也不像现在有杭州郑州西安天津等等这些近几年来新兴的招聘大量程序员的二线,所以缩小范围应该集中在北上广几个大城市,不过博主的口吻比如“俺”,“捏”,应该更像是北方人

      删除
    6. 你太不了解博主了

      删除
    7. 应对社会工程学,在发帖前把全文中的我替换成“俺”,再对其他口语化的句子润色,就可以成功塑造一个北方人的角色了。

      删除
  3. 希望 能多写些这方面的东西--

    为IT界也算是做了贡献啊!

    会很认真地去看前辈们写的东西的!

    回复删除
  4. 感觉收益匪浅..十分喜欢你的文章...学习的强心剂..

    回复删除
  5. 国内很难见到这样有意思的文章, 赞一个

    回复删除
  6. 博主算是厚积薄发了,继续看...

    回复删除
  7. 在跟研究生一块开发项目的时候感觉自己算是优秀的,因为是20%中的一个,不过真到企业了不知道会怎么样!

    回复删除
  8. 每个人在不同团队中所发挥的作用不一定相同.

    回复删除
  9. 那一大撮人更需要锻炼

    回复删除
  10. 博主, 你2009年的博文留下的坑不少, 啥时候有空填一下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己先找资源自学先嘛!再慢慢等博主回复吧

      删除
    2. TO FkGCD
      从2010年开始,俺增加了“政治类”“心理学类”“翻墙类”的比例,所以“编程类”就写得少了。
      对于如今的天朝,这三类博文比“编程类”更重要,而且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对于“程序员读者”,俺必须说“非常抱歉”

      删除
  11. 楼主这个系列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刻意练习。

    回复删除
  12. 这篇博文有点浅薄了,不是码员的人当然不清楚你说的优秀是啥样了,而且理解就是就算是个码员,你的描述也太宽泛了,也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样的人。更好,更善于,更快,跟D国的口号似的,连一个参照物都没有。何况只要愿意学习的人人人都可以进步,智商也不是天生用来看懂你帖子的。博主在本文里满是定论和武断划分让人有点失望。我希望你对和你一起工作的人open-mind一点,你应该很明白人性。

    回复删除
  13. 这个系列结束了?

    回复删除
  14. 博主能不能讲讲如何善用debug

    回复删除